罗序伦:作画如做人

  嘉宾:著名艺术家、慈善家 罗序伦
  时间:2006年8月15日
  简介:九月即将有许多学生步入学堂,然而也有一些孩子正在默默哭泣,他们因为贫穷而无法上学。但是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社会上有这样一批人,默默的关注着、帮助着他们,有一批社会慈善家在背后资助他们。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先生就是这样一位令人敬佩的长者。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罗序伦:作画如做人

活动描述

  • 八月份快要结束了,孩子们的暑假也马上结束了。九月份马上就要到了,孩子们马上就要上学了,在这个令人期盼的日子里,很多孩子是高高兴兴的,很多的孩子是默默的哭泣,因为他们的贫穷无法上学。但是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社会上有这样一批人,默默的关注着、帮助着他们,有一批社会慈善家在背后资助他们。为此我们请到的嘉宾是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先生。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上午好,这里是中国访谈的直播现场。

    八月份快要结束了,孩子们的暑假也马上结束了。九月份孩子们马上就要上学了,在这个令人期盼的日子里,很多孩子是高高兴兴的,很多的孩子是默默的哭泣,因为他们由于贫穷无法上学。但是我们很高兴得看到,社会上有这样一批社会慈善家在背后资助着他们。

    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先生,罗老师您好!

    2006-08-15 10:01:37

  • 罗序伦:

    你好!

    2006-08-15 10:27:27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的身份很多,是书法家、画家和慈善家,您怎样将这三个身份结合起来的?

    2006-08-15 10:29:17

  • 罗序伦:

    要是画家的话,我是当之无愧。如果是慈善家或者是社会活动家,是朋友给我的美誉,他们鼓励我,做更多的对社会有益的事。对此,我这样认为,在今天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确实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人民的生活确实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也确实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但是,由于我们国家大、人口多,很多的环境因素发展的还不够平衡,还有很多偏僻的山区群众还比较困难,很多的孩子上不了学。他们需要社会关注、需要社会帮助他们。

    2006-08-15 10:29:32

  • 罗序伦:

    但今天,在商品经济大潮中,随着社会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我们很多书画家的作品实现了它的价值,有很多的书画艺术家得到了丰厚的收入,我也是这样,这都是社会给我们的。我想应该在我们有条件的情况下,分担国家的困难,有了就要回报社会。

    2006-08-15 10:30:28

  • 罗序伦:

    基于这种情况,我于98年开始回报社会,得到了很多朋友的支持。我们成立了一个“艺术扶贫献爱心大型公益活动”,他们安排我当主任,我用我的书画和我的朋友们在贵州省晴隆县一个偏僻的山村建一所希望小学。有朋友告诉我,那个地方是95年贵州省晴隆县是中央台《焦点访谈》公布的贫困县之一,98年10月份我们提出的想法,99年6月份我们去考察的,我们去的朋友都被现场感动得热泪盈眶。我们决定在那个地方建一所希望小学,这个学校于99年6月16日奠基的,2000年12月落成的。

    2006-08-15 10:32:55

  • 罗序伦:

    这个学校能容纳800多个孩子,我和我的朋友共同为这个事情做一个承诺,凡是在这个学校上学的,一年免费,不仅免费还享受书包、校具和衣服等物。

    2006-08-15 10:34:04

  • 中国网:

    不仅免学费,还赠送其他的一些用品。到现在为止,这个学校帮助了多少名学生了呢?

    2006-08-15 10:37:22

  • 罗序伦:

    这个学校是709个学生。我们还有一个班,是女童班。除此之外,我们还帮助其他地方的,不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上不了学,辍学了,我们就帮助他们。总共加起来是1341名学生,是初步统计的。

    2006-08-15 10:37:57

  • 中国网:

    真的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我们看到罗老师的身份比较多重,首先请罗老师介绍一下,您作为书画家,您怎样走上书画这条路,或者是怎样和书法结下情缘的呢?

    2006-08-15 10:38:38

  • 罗序伦:

    我怀念一个人,那就是我的父亲,因为我的父亲和我的爷爷都是以刻字为生,我的父亲比我的爷爷刻的好。我父亲的字有金石大家风范,又写一手真、草、隶、篆的好字。他藏有很多的诗书画册,有很多的古旧字画。我父亲朋友中,有好几位毕业于上海艺专的,他们经常一起交流,我十分羡慕他们,这就使我从小就对书画篆刻萌生了浓厚的兴趣。

    2006-08-15 10:39:13

  • 罗序伦:

    我的故乡是安徽省巢湖市,该镇历史悠久,据说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此镇,水的交通比较便利,是商贸集散地。我们老家环境非常的有名。家家都栽花种草,天井四合院古香古色,我们这个地方也特别重视文化,尤其爱书画,民间有这样的口头禅“家中没有字画,必定是个俗人家”。不管到哪家,中堂都挂有字画,我常被那些精美的字画吸引住,久久不肯离去。工作后,有机会多次到黄山、九华山、天桂山、琅邪山、黟县等,醉人的风景,奇妙的徽派建筑,丰厚的人文景观,大大激发我画画的兴趣。

    2006-08-15 10:40:04

  • 中国网:

    家庭的熏陶、大环境的熏陶,使您从小就对书画非常的感兴趣。罗老师,您对中国画特别的擅长,您为什么会喜欢中国画呢?

    2006-08-15 10:41:40

  • 罗序伦:

    我也画过油画、水粉,但是我更喜欢中国画。第一,中国画有它独特的魅力,用的纸和材料是用水、墨、笔在宣纸上做画,而宣纸又是我国唯一的。第二,它有独特的手法,因为中国画是用水墨笔在宣纸上画的,会产生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带来的押韵我特别的喜欢。但是画中国画要求即有法,又无法。中国画是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养和再创造能力,在宣纸上画画一笔不能减,一笔不能涂。我曾经跟他们讲,在宣纸上做画就相当于一场战役,打赢就下次就不用打了。画好了这张纸就可以拿走,一张宣纸上做画,也是此行一个画家的艺术修养。但这种修养,知道了书画理论技法就能画好画,不是这样的,还要勤奋和感悟。所以中国画要求胸有成竹。

    2006-08-15 10:42:21

  • 罗序伦:

    因为中国画有自身的严格要求,讲神韵。中国画对笔墨又有严格的要求,画细的线条,叫细而不若,粗而不浊。我反复在上面画的,要画而不浊,要干净。要画快的时候,草而不率。水墨用的少的时候,干的时候,要像秋天的风扫的。我们水分多的时候,要像春天流水一样,这都是体现一个画家的修养,特别是中国画。不仅能陶冶情操,更多的是体现人生。人们可以从画里感受人生的很多的哲理。

    2006-08-15 10:44:40

  • 罗序伦:

    著名的艺术家,就有这样的名言:画的太像不好。中国画,该画像的时候画像,不该画像的时候不要像。

    2006-08-15 10:46:16

  • 中国网:

    有一个艺术加工的过程。

    2006-08-15 10:48:16

  • 罗序伦:

    不像的时候也不行。后面讲的是与不是之间,讲的一个艺术家的修养。最后贵在出身,检查一下效果成功了没有。所以中国画处处充满了人生的哲理。中国画有诗书画音的艺术,体现了博大精深,是其他无法比拟的。所以我崇敬中国画,我钦佩前人的伟大。

    2006-08-15 10:48:30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中国画的创作,挺难的,对画家的要求也很高。对普通的民众来说,欣赏中国画是不是更难了一些?

    2006-08-15 10:49:14

  • 网友:小小天使 :

    我喜欢中国画的意境,但是中国人并不都能欣赏中国画,国画是不是现在有这样的尴尬的局面呢?

    2006-08-15 10:49:38

  • 罗序伦:

    这是特定的历史情况,对中国画宣传不够,让我们不仅是青年朋友感到困惑,我们这个年龄有时候对中国画也不懂,有很多这样的人。我在这儿特别向各位朋友说,加大力度对此宣传。不仅对国人宣传,还要对世界人宣传。这是中国的文化,是一种骄傲,也是中国人的智慧,但也是世界的宝贵财富,应该很好的宣传。

    世界的人民要了解中国画,懂得中国画,喜欢中国画。

    2006-08-15 10:50:19

  • 网友:浮云忧忧 :

    中国画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在当今社会它的定位在哪里,有一些人认为是穷途末路,应该怎样保持它的风格?

    2006-08-15 10:50:59

  • 罗序伦:

    西方以油画为代表,东方以中国画为代表。中国画讲主观,讲画家的修养,但可以说中国画在今天并没有走向穷途末路,而有一大批的青年画家画中国画。对中国画不了解的话,我打一个比方,就像一个人不懂外语,给他一本外文书,这本书最好、最有价值,给他他也看不懂。所以我说,一定要加大力度进行宣传,要让人们懂得中国画。

    2006-08-15 10:51:39

  • 中国网:

    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之外,其他的地方是不是也要宣传。比如说学校普及中国画的教育。

    2006-08-15 10:52:35

  • 罗序伦:

    确实要。刚才我说了,中国画要博大精深,字写好了还要印章,最后的中国画追求的是怎样做人。什么都画好了,但是人没做好不行,这也是我回报社会要做的一个方面。

    2006-08-15 10:52:48

  • 中国网:

    您给大家介绍了那么多中国画的特点。接下来您介绍一下您自己书画的特点?

    2006-08-15 10:54:14

  • 罗序伦:

    一是我尊重传统,我用传统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面,我给人新的面貌。我以“六法”为准则,重笔情、重墨趣,讲线质力度,力争做到有笔、有墨、有理、有趣、有味、有品、有气、有力、形不妄、神不萎、笔不论、墨不葬。

    2006-08-15 10:54:31

  • 罗序伦:

    画家要有一定的文学修养。我有一次给他们画画,画一个牡丹花,时间来不及了,我就画一个梅花,梅花画好之后,别人就说了,画得不错。我立即写上一首诗。所以诗和画紧密的配合起来。诗在中国画必不可少。而且我们今天恰好有很多的青年朋友学画,我告诉他们,学中国画比其他的画难多了,你一定要学会贯通古今,不仅要学会书画的技法,还要学哲学等等,否则你的画就很僵死,没有深度。我的画,他们给了我很高的评价。

    2006-08-15 10:59:17

  • 中国网:

    我看到有很多的评论家对您的画给了很高的赞赏。

    2006-08-15 11:00:30

  • 罗序伦:

    有一个肖龙士大画家,这个老先生96岁的时候在我画上赐字:“序伦同志画,笔墨精彩,可钦!可钦!”;关山月大师也赞美说“构图精美、气韵生动、笔法老练、法度完备。”赖少其先生,看到我的画,也给了我评价“既没有离开传统,又具有时代风貌。”,还有一个书画艺术家,给我这样的评价“罗先生的作品有浓淡相间的和谐美,章法结构的自然美,潇洒飞舞的动态美,健拔挺秀的气势美。”朱海波先生来信赞赏说:“诗家的意境,书家的笔墨,美学家的灵感。”还有一位书画评论家傅爱国先生,给我写的文章是“人格力量的显现”。当然评价我的朋友太多了。

    2006-08-15 11:00:42

  • 中国网:

    罗老师,我们看到您的画,以画梅兰竹菊这样主题偏多一些,您为什么喜欢画这种题材的画呢?

    2006-08-15 11:02:18

  • 罗序伦:

    对中国画来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人有不同的修养,有不同的角度欣赏。就像画画,有的人喜欢画山水,有的人喜欢画人物,有的人喜欢画花鸟。我喜欢画梅兰竹菊,因为我想学习它们的精神,求证现代品格,激励我的人生。

    俗话说“一生画竹,半生画兰”,可见看似简单却奇曲,要想画好它们,并非易事。

    梅兰竹菊历史上文人把它们合称为“四君子”,由于它们的自然属性,人们赋予了它们的品格,恰好这些品格正是人们学习的榜样。

    2006-08-15 11:02:48

  • 罗序伦:

    比如,梅,“傲雪迎春”、“报春不争春”、“香自苦寒来”。

    兰,“独慎操守”,“无人亦自芳”,“空谷幽香”。

    竹,“高风亮节”,“虚心劲节”,“竹报平安”。

    菊,“傲霜斗艳”,“宁抱枝头有余香”。

    这正是这些品格,激励人们做一个纯粹的人,做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写了一首散文诗叫《翠竹颂》,歌颂竹的品格和精神,也是我为什么喜欢画梅兰竹菊的表白。下面我朗诵一段。

    (现场朗诵散文诗《翠竹颂》)

    2006-08-15 11:04:53

  • 罗序伦:

    翠竹,

    我爱你!

    我爱你秀劲挺拔的身影,

    我爱你婆娑多姿的纯情;

    我爱你竿叶俱清四时不改的本色,

    我爱你百折不挠倔强求伸的精神。

    翠竹,

    你有潇洒飞舞的姿态,

    你有浓淡向间的和谐,

    你有严禁结构的章法,

    你有高风亮节的胸怀。

    后面还有很多了。

    2006-08-15 11:06:37

  • 中国网:

    非常的精彩了。罗老师,我们看到生活上有一种说法,感觉水墨画是中国画“中西融合”之后的产物,您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对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

    2006-08-15 11:07:59

  • 罗序伦:

    我刚才说了,中国画就是中国画。“中西融合”我不是这样认为的。但是我认为正好是巧合,我曾经跟他们打过这样的比喻,因为中国画是中国人的智慧,是用水墨笔在宣纸上展示我们的美,就像我们的天安门,就是我们的标志。法国的凯旋门就是法国的形象,我们没有必要认为法国凯旋门好,就在中国建凯旋门。对此,我不敢苟同。因为中国画追求的神韵,追求的是人生哲理。

    2006-08-15 11:10:53

  • 网友:想飞的鸟 :

    贫困的孩子们无论从物质和精神都是十分匮乏的,我认为应该呼唤更多的人帮助他们。

    2006-08-15 11:12:16

  • 中国网:

    这位网友表现出了他的愿望,我想他对罗老师的做法还是赞同的。请罗老师介绍一些实例,您资助贫困的学生方面的例子。

    2006-08-15 11:12:42

  • 罗序伦:

    我用我的书画和朋友真诚的交往,我是给我朋友画画,我跟朋友说,你不要给我钱,你来帮助这些孩子。我在这儿要说一下,我把希望小学盖好了,很多人要用我的名字命名,我说不能用我的名字命名,我说这样的话学校就得不到发展了,一个人的能力有限。

    2006-08-15 11:12:57

  • 罗序伦:

    我就针对广州,台商比较多,有很多的台商买我的画,我就叫台商希望小学。这是我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孩子们的需要,也是我们两岸人民情感的需要。正是因为这样,给我们学校带来了无限的生机,我给他们画画不讲价,学校要用钱请你们帮助。还有一种方法,我给你画画,我需要衣服了,服装厂他们就给我。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不用我自己一个名字,我也不设帐号,我代表我的朋友帮助孩子。所以我的朋友们对我更信任,我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

    2006-08-15 11:13:31

  • 中国网:

    听了罗老师的介绍,感觉到是真诚的默默无闻的奉献,不要名、不要利,为孩子争取更多的利益。

    2006-08-15 11:14:51

  • 罗序伦:

    新闻媒体想报道我,我拒绝了。我说献爱心,不要回报。如果要回报的话就不是献爱心,就是炒作自己。我们今年小学建成五周年,举行了一个庆典。我们举行的很隆重,跟着我的人多达40多人,韩国的商会会长郑天浩先生和他的夫人也参与进来了,媒体想报道,我也拒绝了。我说我们务实的做一些事。还有一些是要一些费用,我不是不同意,我说更主要的是帮助孩子。这几年我一本画册也没有出,我当时正准备出一本画册的时候,就把钱拿去盖学校了。有人说,你出一本画册吧,我说画册早晚得出,但是孩子的学校得先盖好。所以我更多的是在这方面务实的帮助孩子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

    2006-08-15 11:15:17

  • 网友:高山流水 :

    您认为一个真正伟大的艺术家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艺术和人品的关系有多大?

    2006-08-15 11:17:30

  • 罗序伦:

    艺术是肯定的,但是我刚才强调的是中国画和西方的差异,因为我更多从画里体现人生,最后知道一个画家在做什么,刚才就涉及到“人品”这个词。我们大家都知道,历史上的岳飞、秦桧,我没有查他们的资料,但是今天我们挂的都是岳飞的字,中国人的人品和艺术结合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要奉劝我们青年的朋友,我们不仅要把画画好,更多的时候我们要把我们的人做好。

    2006-08-15 11:17:43

  • 中国网:

    谢谢罗老师的回答,也非常感谢您对我们青年画家的忠告,今天我们的节目到此结束了,非常感谢罗老师做客中国访谈,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中国访谈的关注。下次再见!谢谢!

    2006-08-15 11:19:1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2005VIP.CHAT/vip20060815.rm

图片大图:

  • 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做客中国网

    八月份快要结束了,孩子们的暑假也马上结束了。九月份马上就要到了,孩子们马上就要上学了,在这个令人期盼的日子里,很多孩子是高高兴兴的,很多的孩子是默默的哭泣,因为他们的贫穷无法上学。但是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社会上有这样一批人,默默的关注着、帮助着他们,有一批社会慈善家在背后资助他们。为此我们请到的嘉宾是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先生。

  • 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现场作画

    八月份快要结束了,孩子们的暑假也马上结束了。九月份马上就要到了,孩子们马上就要上学了,在这个令人期盼的日子里,很多孩子是高高兴兴的,很多的孩子是默默的哭泣,因为他们的贫穷无法上学。但是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社会上有这样一批人,默默的关注着、帮助着他们,有一批社会慈善家在背后资助他们。为此我们请到的嘉宾是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先生。

  • 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的现场作品

    八月份快要结束了,孩子们的暑假也马上结束了。九月份马上就要到了,孩子们马上就要上学了,在这个令人期盼的日子里,很多孩子是高高兴兴的,很多的孩子是默默的哭泣,因为他们的贫穷无法上学。但是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社会上有这样一批人,默默的关注着、帮助着他们,有一批社会慈善家在背后资助他们。为此我们请到的嘉宾是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先生。

  • 故乡对我作画有很大的影响

    八月份快要结束了,孩子们的暑假也马上结束了。九月份马上就要到了,孩子们马上就要上学了,在这个令人期盼的日子里,很多孩子是高高兴兴的,很多的孩子是默默的哭泣,因为他们的贫穷无法上学。但是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社会上有这样一批人,默默的关注着、帮助着他们,有一批社会慈善家在背后资助他们。为此我们请到的嘉宾是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先生。

  • 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的作品

    八月份快要结束了,孩子们的暑假也马上结束了。九月份马上就要到了,孩子们马上就要上学了,在这个令人期盼的日子里,很多孩子是高高兴兴的,很多的孩子是默默的哭泣,因为他们的贫穷无法上学。但是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社会上有这样一批人,默默的关注着、帮助着他们,有一批社会慈善家在背后资助他们。为此我们请到的嘉宾是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先生。

  • 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的作品

    八月份快要结束了,孩子们的暑假也马上结束了。九月份马上就要到了,孩子们马上就要上学了,在这个令人期盼的日子里,很多孩子是高高兴兴的,很多的孩子是默默的哭泣,因为他们的贫穷无法上学。但是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社会上有这样一批人,默默的关注着、帮助着他们,有一批社会慈善家在背后资助他们。为此我们请到的嘉宾是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先生。

  • 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捐助过的小学

    八月份快要结束了,孩子们的暑假也马上结束了。九月份马上就要到了,孩子们马上就要上学了,在这个令人期盼的日子里,很多孩子是高高兴兴的,很多的孩子是默默的哭泣,因为他们的贫穷无法上学。但是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社会上有这样一批人,默默的关注着、帮助着他们,有一批社会慈善家在背后资助他们。为此我们请到的嘉宾是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先生。

  • 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捐助过的小学

    八月份快要结束了,孩子们的暑假也马上结束了。九月份马上就要到了,孩子们马上就要上学了,在这个令人期盼的日子里,很多孩子是高高兴兴的,很多的孩子是默默的哭泣,因为他们的贫穷无法上学。但是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社会上有这样一批人,默默的关注着、帮助着他们,有一批社会慈善家在背后资助他们。为此我们请到的嘉宾是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先生。

  • 访谈现场

    八月份快要结束了,孩子们的暑假也马上结束了。九月份马上就要到了,孩子们马上就要上学了,在这个令人期盼的日子里,很多孩子是高高兴兴的,很多的孩子是默默的哭泣,因为他们的贫穷无法上学。但是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社会上有这样一批人,默默的关注着、帮助着他们,有一批社会慈善家在背后资助他们。为此我们请到的嘉宾是著名艺术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罗序伦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