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奥运家庭畅谈奥运梦

    嘉宾:奥运家庭 gotobeijing[美] go Hong Kong[南非] Homenice[北京(悉尼)] 天使之爱[北京] 温馨组合[江苏泰兴]
    时间:2007年8月7日15点
    简介: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10个奥运家庭欢聚北京,即将开始他们的奥运之旅。这些奥运家庭经过了哪些重重选拔?他们又有怎样的奥运梦想?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中外奥运家庭聚首中国网畅谈奥运梦

活动描述

  • 嘉宾:奥运家庭 gotobeijing[美] go Hong Kong[南非] Homenice[北京(悉尼)] 天使之爱[北京] 温馨组合[江苏泰兴]
            时间:2007年8月7日15点
            简介: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最终入选“中国移动伴你行——奥运家庭游北京”的10个家庭欢聚北京,即将开始他们的奥运之旅。这些奥运家庭经过了哪些重重选拔?他们又有着什么样的奥运梦想?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今年的4月9号,由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主办的“奥运家庭游北京”活动,在万众瞩目下正式启动。经过三个月的时间,通过全球1万2千多个家庭的选拔,最终有10个来自国内外的家庭获得了这次比赛的十强。

    2007-08-07 15:11:48

  • 中国网:

    今天我们非常幸运地邀请到了五组家庭来到中国网。现在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奥运故事和奥运心情。

    2007-08-07 15:12:23

  • 中国网:

    最先上来的是Go Hong Kong 家庭。欢迎来到中国。

    2007-08-07 15:12:24

  • go Hong Kong:

    谢谢你,很高兴来到中国。

    2007-08-07 15:12:25

  • 中国网:

    当你们来到中国的时候,我肯定你们都听了很多遍:欢迎来到北京。那么让我说一些特别的祝福:欢迎来到中国网,欢迎来到中国访谈。

    2007-08-07 15:12:26

  • 中国网:

    我知道你们是这次活动中唯一来自南非的家庭。经过了那么长的历程,你们成了北京“奥运家庭”的十强之一。你们来到北京,走出机场,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样子的?

    2007-08-07 15:12:27

  • go Hong Kong:

    我的第一印象是想找到来接我们的人,我们以为他们应该会举着写着我们名字的牌子在等着我们。但是我没有找到,突然我看到奥运家庭的牌子“去香港”!那时候我真的很激动,在经历了那么漫长的一次飞行以后,我真的很高兴来到这里,参与这次活动。

    2007-08-07 15:12:28

  • 中国网: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他们对你们这个家庭还不是很熟悉,我们都很想知道,为什么你们选择“去香港”作为你们家庭的名字?

    2007-08-07 15:12:29

  • go Hong Kong:

    当我们登录互联网准备参加这次活动的时候,它需要一个家庭的名字来注册。我选择了“去香港”作为我们的名字,是因为世界马术奥运会将在香港举行,而马术在北京奥运会上是没有的,因为你们的活动是评选北京“奥运家庭”,所以我们的名字就是“去香港”了。

    2007-08-07 15:12:30

  • 中国网:

    我想我错过了一个提问的部分,因为首先应该是由你们来介绍你们自己给我们的观众,那么,现在我们就来补充这个部分好了。

    2007-08-07 15:12:31

  • go Hong Kong:

    我们来自南非,我的名字是西莱富,这个是我的丈夫路易。我们结婚已经27年了。我们没有孩子,所以这次只有我们两个人来到这里参加活动。

    2007-08-07 15:12:32

  • 中国网:

    你们来到北京,觉得开心吗?这里的天气怎样?这里的奥运的气氛你们能感觉到么?

    2007-08-07 15:12:33

  • go Hong Kong:

    是呀!这里的天气真好,这是给我们的一次很好的机会。我想我们这辈子都不会有同样的经历了。

    2007-08-07 15:12:34

  • 中国网:

    这真是一句很好的评价。中国人民都很友善,而且明年这里将举行奥运会。所以这也就是我们要举行“奥运家庭”游北京活动的原因了!我想多知道一些这个活动的细节,因为我没有参加这次活动。我们想知道你们是怎么为这个活动做准备的,你们的朋友和邻居还有参加这个活动的吗?

    2007-08-07 15:12:35

  • go Hong Kong: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在互联网上玩一个射击游戏,必须要拿到一万分,这很难。最终我还是拿够了分数,这样我就能注册我们家庭的名字了:“去香港”。而且还要选择我们家庭的口号:奔向月球,星群登陆。现在我觉得我已经身处群星之中了,因为我现在是这个活动的一员了。

    然后我还要写一个简短的家庭描述,可惜我的网络出了点问题。不过网络管理员还是很友善的,他写了一封邮件给我,告诉我已经收到我从南非发出的申请了。为了确保家庭的多样性,他让我将所需要的申请材料送过去,然后他们就能放到网站上。这点我是很感激他们的。这就是我们的开始。到了5月的时候,我们在50个家庭中排名第43位,然后还要看第二轮的选拔,要求我们写4个小故事,家庭与梦想,体育和激情,贡献和欢乐,以及奥林匹克与意外,这是这个过程中最难的部分。

    2007-08-07 15:12:36

  • 中国网:

    我看路易有话想说。

    2007-08-07 15:12:37

  • go Hong Kong:

    我能告诉你我老婆因为这个活动有多么的兴奋。她把这个活动告诉了我的所有同事和她的同事,让他们投票。有个在别的镇上的家庭,一半的人在工作,一半的人在投票。我们家庭中所有的人和我们的同事都知道这个活动。

    2007-08-07 15:12:38

  • 中国网:

    那他们肯定都祝福你们在中国能度过美好的旅程吧?他们有没有让你们带什么话给中国人民和中国?

    2007-08-07 15:12:39

  • go Hong Kong:

    他们发了很多短信给我们,说:你们在中国一定很开心吧?你们和中国人民一定相处得很好吧?还有中国食物。有些朋友还在我们来之前给我们发了很多带有中国食物照片的E-mail。

    2007-08-07 15:12:40

  • 中国网:

    我肯定你们能在中国拍到很多美丽的照片,因为中国有很多壮丽的景色。我听说你们今天早上去参观了“鸟巢”和“水立方”,你们喜欢它们吗?

    2007-08-07 15:12:41

  • go Hong Kong:

    我认为它们都是大师级的作品,是建筑的艺术。在我们国家,有一份杂志,里面曾经刊登过“鸟巢”和“水立方”的彩色照片,我们没带过来,不过我们可以给你们查网页,然后你就知道中国的建筑在南非也是经常能够看到的了。

    2007-08-07 15:12:42

  • 中国网:

    你们给它们照相了吗?

    2007-08-07 15:12:43

  • go Hong Kong:

    因为在下雨,我们可以看到雨点打在车窗上,所以我们没法出去照相。我们还是拍了一些照片,不过肯定没有网站和杂志上的照片好。

    2007-08-07 15:12:44

  • 中国网:

    是因为天气的缘故。如果能更接近这两栋建筑,也许你们能有个更好的视角。这是你们第一次到北京吗?

    2007-08-07 15:12:45

  • go Hong Kong:

    这甚至是我们第一次来到世界的东方。中国,和北京,都是第一次来。

    有件事我想说,就是中国有很庞大的海外关系,有一个中国家庭和我们很熟悉,他们还给了我们很多到中国来的小诀窍。

    2007-08-07 15:12:46

  • 中国网:

    北京的哪个景点是你们最想看到的?

    2007-08-07 15:12:47

  • go Hong Kong:

    我想应该是长城,因为所有人都知道长城,宇航员甚至可以从太空看到长城。而且它还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所以我觉得它是我的名单上的首要目标。

    2007-08-07 15:12:48

  • 中国网:

    你们有第二选择吗?

    2007-08-07 15:12:49

  • go Hong Kong:

    第二选择,我决定留给路易来说。

    我想看看颐和园。

    2007-08-07 15:12:50

  • 中国网:

    下一个问题,在北京“奥运家庭”活动中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了吗?

    2007-08-07 15:12:51

  • go Hong Kong:

    中间发生的有趣的事就是写那4个小故事了,整个六月我们都在写,的确让我们忙得不可开交,我再没看过一次电视,一个晚上也没有。我一直在写,贴图片。我真的很想参加这次活动。我的一个姐妹,她说让我不要对这个活动抱太大希望,因为南非离北京太遥远了。

    2007-08-07 15:12:52

  • 中国网:

    我觉得还是应该继续,因为这可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

    我想最后我还是应该祝贺你们,因为你们获得了这次机会来到中国,来看看中国飞速的发展,来看看中国友善的人们,最重要的还是奥运会前的准备情况,我希望你们明年也能在这里。

    2007-08-07 15:12:53

  • 中国网:

    让我们来邀请第二个奥运家庭“Go to Beijing”。首先,我想应该请你们介绍一下自己,介绍一下你们的家庭成员,你们家庭的昵称。就从你开始吧。

    2007-08-07 15:12:55

  • gotobeijing:

    我的名字叫布朗德里。

    我的名字叫朗尼。

    你好中国!我是格瑞德。

    我是布莱德。

    我是布瑞尼。

    我们是来自美国的家庭,犹他州,我们很高兴来到这里。我们参加了盐湖城奥运会,我们都是志愿者。我们为中国感到兴奋,和它提供给我们的这次机会。

    我很高兴来到中国。

    我想和大家说的就是,如果你们没有申请成为奥运会的志愿者,那么就赶紧去申请吧!虽然我们作为盐湖城志愿者已经过去5年了,但那真的是很美好的回忆,我们现在依然会带着骄傲穿着志愿者的制服。如果你没做过志愿者,那赶紧试试,一定会让你难忘的。

    我们很开心来到这里,我们为提供这次机会的每个人表示感谢,我们已经为参加这次活动做了3年时间的准备了。所以我一直在关注北京奥运的官方网站,因此我们注册这次活动的时间非常早,4月9号就申请了。申请以后我们就一直保持在前5名,因为我们不停投票,还告诉我们的朋友们,让他们帮我们投票。我们在家里面有10台电脑!

    2007-08-07 15:12:56

  • 中国网:

    10台电脑?我觉得这应该可以算是一种作弊了吧?

    2007-08-07 15:12:57

  • gotobeijing:

    没有啊。我们只有5个人,所以一次一个人要用两台。

    我喜欢中国建筑,比如“鸟巢”和“水立方”。

    2007-08-07 15:12:58

  • 中国网:

    我听说你们一到北京就把行李丢了,你们找到它们了吗?

    2007-08-07 15:13:01

  • gotobeijing:

    没有,所以我们就买了这些衬衫。它们都很不错。

    2007-08-07 15:13:05

  • 中国网:

    当你们走进直播间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你们的衬衫了,它们的确很不错。

    从你们到达北京到现在,也已经有了一天的中国体验了,所以我想你们应该对北京奥运的准备工作有一些认识了,你们能谈谈么?

    2007-08-07 15:13:08

  • gotobeijing:

    嗯,其实我们一直在关注北京奥运的准备工作,因为3年来我们一直在计划这次旅程。我们在电视上也看到很多工程在建设之中。但是当我来到这里,我依然感到很高兴,当我今天看到“鸟巢”和“水立方”时,觉得它们比屏幕上看到的要大多了好多了。不管你去哪里,都能看到2008北京奥运的宣传,不管是商店,公告栏,建筑上,等等。人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看到这些很开心。

    2007-08-07 15:13:10

  • 中国网:

    我觉得这个时间来北京真的很好。希望你们明年也能在北京。

    2007-08-07 15:13:20

  • gotobeijing:

    我也想,但是买票好像很难。

    我认为他刚刚已经正式邀请过我们了。

    2007-08-07 15:13:30

  • 中国网:

    那我来问些比较困难的问题:你们知道北京奥运的口号吗?

    2007-08-07 15:13:40

  • gotobeijing: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2007-08-07 15:13:50

  • 中国网:

    看来还要更难一点。你知道北京奥运的吉祥物吗?

    2007-08-07 15:13:59

  • gotobeijing:

    5个吉祥物,它们有5种不同的颜色,不仅代表奥运五环,世界的5个大陆,还代表所有的国家。其中有个绿色的,它的名字叫妮妮,而我的名字叫朗尼,所以它是我最喜欢的。

    2007-08-07 15:14:05

  • 中国网:

    我们有5个吉祥物,它们被称为奥运福娃,你们知道它们的名字和它们的颜色,但是可能你们不知道它们的意义。

    2007-08-07 15:14:25

  • gotobeijing:

    我知道其中一个代表水,一个代表土,还有一个代表天空吧,你应该帮帮我。

    2007-08-07 15:14:35

  • 中国网:

    其中有个戴着燕子帽子的福娃,它代表春天和生机,因为燕子在中国代表春天。还有一个戴着鱼一样的帽子,那个则代表了繁荣。还有一个熊猫的形象。这就是福娃了。

    2007-08-07 15:14:55

  • 中国网:

    你们以前来过中国吗?

    2007-08-07 15:15:05

  • gotobeijing:

    没有。

    2007-08-07 15:15:17

  • 中国网:

    那么对中国的第一印象如何?

    2007-08-07 15:16:05

  • gotobeijing:

    第一印象……我们把行李丢了。不过没关系,不是你的错。我们走出机场,我们就看到我们的家庭名字“Go to Beijing”,那让我们感到很激动。我觉得我们都已经认识很多参加这次活动的家庭了,因为我们在网上联系过。我们交到了很多新朋友,读到了他们的故事,就像那个口号一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句话真的将全世界都联系在一起了。

    我觉得中国的人们都很热情友好,当我们的行李找不到的时候,很多人都帮助了我们。而且虽然我们不会说中文,但是大部分的中国人都能说英语,我为中国的教育程度感到吃惊。

    2007-08-07 15:17:05

  • 中国网:

    因为北京要成为一座国际性的都市,而且召开奥运会也需要更多的人会说英语。我听说你们家庭很多成员都当过奥运会的志愿者,我们的一个记者也说过,你们不仅仅是北京“奥运家庭”,而且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奥运家庭”。

    能谈谈关于奥运志愿者的事情么?

    2007-08-07 15:17:16

  • gotobeijing:

    那是一个难忘的经历,就像刚刚说的那样,我们有自己的制服,那个是冬季运动会,所以我们穿着制服宣传奥林匹克运动会。我觉得应该参与奥运,因为那样才会是难忘的经历。

    2007-08-07 15:17:56

  • 中国网:

    你们作为志愿者都做一些什么工作呢?或许你们能有一些好的经验提供给北京奥运会。

    2007-08-07 15:18:08

  • gotobeijing:

    这个就比较难说了,因为我觉得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你们一定能举办一届难忘的奥运会。

    2007-08-07 15:18:28

  • 中国网:

    还有谁愿意说说志愿者的事么?

    2007-08-07 15:18:58

  • gotobeijing:

    我们在开幕和闭幕式上做志愿者,我的父母也都是志愿者,所以我们能一起工作,一起分享这种经历。

    2007-08-07 15:19:08

  • 中国网:

    当北京奥运会开始的时候,你们能想象你们会在哪里,会在做什么吗?

    2007-08-07 15:19:26

  • gotobeijing:

    我一直在计划着到北京来看奥运会,但是如果来不了的话,我们会在家庆祝奥运吧,看电视。嗯,还可以上互联网看看消息。

    对,我们可以到中国网上来看报道。

    2007-08-07 15:19:37

  • 中国网:

    那真是太好了!最后一个问题是:这次中国之旅是否会给你们和你们的国家将来的生活带来影响?

    2007-08-07 15:20:07

  • gotobeijing:

    我刚刚看了我这两天拍的照片,虽然仅仅过了两天,但是留下了很多难忘的记忆,多到让我担心这次全部十天的记忆我能否都带回家。所以我很荣幸得到邀请来到这里,我想感谢中国。

    2007-08-07 15:21:07

  • 中国网:

    我在想或许回家以后你们会开始学中文。

    2007-08-07 15:22:07

  • gotobeijing:

    是的!我也是这么想的。

    2007-08-07 15:25:09

  • 中国网:

    你们有什么想对中国和对北京说的吗?

    2007-08-07 15:25:38

  • gotobeijing:

    我肯定你们一定会成功地举办一次难忘的奥运会,一定是一次非常好的盛会,因为你们已经证明了你们能做得很好。

    谢谢中国,我们有了一次愉快的旅程,等我们回到美国,我会告诉我所有的朋友们中国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国家。

    谢谢这次北京奥运家庭的活动,让我们有了这次来到中国的机会。

    我想谢谢帮助我们获得这次机会的朋友们。谢谢大家。

    我很高兴我们能来到中国。我肯定我会在中国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2007-08-07 15:26:28

  • 中国网:

    各位朋友们,刚才主持人邓冰采访了入围十强的两组外国家庭。现在我们采访另外三组入围的家庭。我们欢迎温馨组合。首先有请这个家庭的爸爸介绍家庭成员。

    2007-08-07 15:30:56

  • 温馨组合:

    我们是来自江苏的温馨组合家庭,旁边是我的爱人,这边是我的大女儿,是一名高中毕业生,下半年上大学。这边是我的小女儿,现在上初中一年级。

    2007-08-07 15:36:57

  • 中国网:

    欢迎你们来到中国访谈。你们的名字很好听,叫“温馨组合”。当时怎么想到起这样的名字?

    2007-08-07 15:37:32

  • 温馨组合:

    当时我们的经济并不是很宽裕,但是我觉得我们家的日子过得温馨、舒畅,所以取了这个名字。

    2007-08-07 15:37:50

  • 中国网:

    起这个名字最初是谁的主意,是女儿还是妈妈?

    2007-08-07 15:38:08

  • 温馨组合:

    我的主意。

    2007-08-07 15:40:04

  • 中国网:

    提到这个家庭,让我们很感动,你们为奥运做了实实在在的努力。我想,这个事迹从爸爸的口中说出来会更感人,你给我们介绍一下。

    2007-08-07 15:40:27

  • 温馨组合:

    我是两岁得的小儿麻痹症,由于身体的原因,我失去了参加高考的机会。工作也得不到结果。在我最处在低谷的时候,我通过观看奥运比赛,运动体育健儿在赛场上顽强拼搏的精神,让我重新振作起来,勇敢地面对人生。

    2007-08-07 15:41:33

  • 温馨组合:

    我觉得奥运给了我精神,我想把自己得到的收益对外宣传,让更多的人受到奥林匹克精神的鼓励,所以我一直关注奥运。从2000年7月13日晚北京申奥成功那一刻起,我就开始打电话给北京及外地的朋友,帮我收集与奥运有关的报纸。我打算在2008年奥运举办前夕,举办一个奥运报纸展览。我在将近六年的时间当中,在收集报纸方面前后共花了差不多一万多块钱。因为有些报纸是从海外收集过来的,有的时候要花好几百块钱,非常贵。

    2007-08-07 15:42:40

  • 中国网:

    在家庭不是特别宽裕的情况下,为了奥运,这算是大手笔投入了。我想问妈妈,当时筹备报纸的时候,家里的压力是不是挺大的?

    2007-08-07 15:46:47

  • 温馨组合:

    对,因为我们家庭的情况比较特殊,经济条件也不是特别好。但是既然他有这个心愿,我还是支持他的。毕竟他的人生和别人不同,生活中遇到很多的挫折,是奥运精神鼓舞他,有勇气面对生活。我希望他的心愿能够得到满足,我还是支持他的。

    2007-08-07 15:47:59

  • 中国网:

    当时收集的量应该是特别大的,你们是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是通过朋友还有什么其他的渠道?

    2007-08-07 15:49:42

  • 温馨组合:

    收集报纸主要是通过打电话、寄信、发电子邮件,像外国的报纸是通过朋友的帮助,跟他们的友人和老板的帮助。现在我们已经收集报纸1000多种,2000多份。这些报纸都是重点宣传奥林匹克的,有北京申奥成功的,有历届奥运会报道的报纸。

    2007-08-07 15:50:17

  • 中国网:

    我想问一下两个女儿,当时爸爸妈妈作出这个决定的时候,你们能够理解吗?

    2007-08-07 15:52:38

  • 温馨组合:

    能,能够支持。

    2007-08-07 15:52:58

  • 中国网:

    当时家庭并不宽裕,可能你们买新衣服、玩具就会少很多了。

    2007-08-07 15:53:06

  • 温馨组合:

    我们不会后悔,很有意义、很值得。

    2007-08-07 15:53:26

  • 中国网:

    你们平时最喜欢看奥运比赛中什么项目?

    2007-08-07 15:53:36

  • 温馨组合:

    我们一般比较喜欢水上项目。

    2007-08-07 15:54:02

  • 中国网:

    您讲到收集报纸,从2001年开始通过各种途径收集,难度很大,但是一直在坚持。到您举办巡展的时候,这个规模会有多大?效果怎么样?

    2007-08-07 15:54:15

  • 温馨组合:

    6月份的时候,我在已经在泰州的高校那边试展,也和我们当地的宣传部门联合搞了试展,从效果来看是非常好的。在大学里面,大学生看到展览以后反应比较强烈。我们当地的宣传部门也要求我把奥运宣传继续下去,除了在高校展览奥运报纸,还要到中学、小学、工厂、社区、农村、机关去展览,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奥运,支持奥运。

    2007-08-07 15:55:00

  • 温馨组合:

    我有这样的打算。现在我已经在计划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根据国际奥运火炬传递线路图到全国进行巡展。只要火炬经过哪座城市,我的奥运报纸就展览到哪个城市。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对奥运的宣传是有很大帮助的。

    另外,我打算自己开残疾人摩托车搞报纸展览。一个残疾人开摩托车,把全国都走下来,这种精神也是奥林匹克的精神。我用自己的行动来激励更多人。

    2007-08-07 15:57:06

  • 中国网:

    我觉得您很幸福,有一个贤内助支持您的行动。我还是想问太太,当你们在从事这个活动的时候,一定遇到了各式各样的困难。对于这些困难你们是怎么克服掉的?

    2007-08-07 15:58:42

  • 温馨组合:

    当时我们搞奥运宣传,我们参加奥运家庭竞选,肯定要做实实在在的工作宣传奥运。那个时候我上班,下班后或者晚上、中午不休息,到一些高校、单位宣传奥运。我的大女儿高考之后没有什么事,也参加到我们两个人的宣传当中来。小女儿一个人在家里,她自己生活上的困难尽量自己克服,把宣传奥运作为头等大事来做。 除了本职工作以外,剩下的精力全部扑在上面。

    我们在宣传奥运的日子中,小女儿一个人在家里,她自己不会煮饭,一天三餐不是买方便面,就是用开水泡米饭。她自己也没有怨言,觉得我们在为奥运做事情,她也是蛮理解的。

    2007-08-07 15:59:05

  • 中国网:

    我们把话筒递给小女儿。当时爸爸提到了,那个时候一定生活得挺苦。那个时候你有没有向你的同学宣传,是因为爸爸妈妈在为奥运做事情,所以暂时没有人照顾自己?

    2007-08-07 16:00:38

  • 温馨组合:

    我跟同学说了,有的时候我跟他们说,让他们支持我们家里,他们都很乐意帮助我们家投票,投了很多。

    2007-08-07 16:01:12

  • 中国网:

    你周围的这些小朋友、同学们,他们有没有行动为奥运做贡献和帮助?

    2007-08-07 16:01:37

  • 温馨组合:

    有的时候,礼拜天放假,我会跟同学一起出去宣传,帮我们家拉票。

    2007-08-07 16:02:00

  • 中国网:

    你会让他们看爸爸妈妈做的展览吗?

    2007-08-07 16:02:17

  • 温馨组合:

    因为那个时候在泰州,所以没去。

    2007-08-07 16:02:32

  • 中国网:

    他们是潜在的对象,可以让他们来观看展览。这个家庭通过参加评选获得了这样的机会,这次行程对你们来讲有哪些收获?

    2007-08-07 16:02:46

  • 温馨组合:

    这次参加“奥运家庭游北京”的第一大收获就是我们认识了国外7个家庭和国内3个家庭,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取经。第二,通过今天上午到颐和园游园,我觉得加深了中国和其他国家友人之间的友情。比如在游园时,在我不方便的情况下,他们帮我推轮椅。在这个交流中我们加深了友谊,这是我们家庭的一大收获。

    2007-08-07 16:03:25

  • 温馨组合:

    还有一个收获,我们的家庭成为奥运家庭以后,得到了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可以在今后更好地开展奥运宣传。像我们当地政府部门,知道我们家庭当选奥运家庭,来北京参加奥运之旅,在我们启程的5号上午,由泰兴市的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和其他几个部门联合为我们举行了一个欢送仪式。下午我们到了南京,省体育局和省移动公司、省残联几个部门又联合起来为我们在南京举行了一个欢送仪式。南京一共有20多家新闻媒体采访。我的南京朋友告诉我,《南京日报》、江苏电视台都报道了我们这个奥运家庭,等于是扩大了我们奥运家庭的影响。

    我觉得我们的奥运家庭既宣传了家庭,也宣传了奥运。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收获。

    2007-08-07 16:05:01

  • 中国网:

    更多的人帮助你实现你的梦想,实现大家的梦想。刚才两位屡次提到了奥运精神,我想,在你们看来,奥运精神具体指的是什么?

    2007-08-07 16:06:11

  • 温馨组合:

    奥林匹克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我把奥运精神再深化下去,奥林匹克精神就是一种顽强拼搏、奋力争先的精神。我们残疾人更需要这种精神,如果有了这种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2007-08-07 16:06:44

  • 中国网:

    在太太眼里看来呢?

    2007-08-07 16:07:06

  • 温馨组合:

    奥运精神我的理解和他差不多,因为他是残疾人,肯定在面对人生、社会时比我们困难得多。他有一种思想,积极向上的精神鼓励他,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所以我觉得奥运精神是激励人奋发向上的精神。

    2007-08-07 16:07:16

  • 中国网:

    其实支持奥运有不同的形式,当时怎么想到办报纸展览呢?

    2007-08-07 16:07:53

  • 温馨组合:

    我是泰州市集报协会的会长。平时我也收集各类重大事件的报纸,比如像香港回归、澳门回归、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等。我正好收藏了奥运方面的报纸。我觉得奥运报纸展览要比用口头去宣传奥运的形式更好一些。因为奥运报纸的展览是图文并茂的,有照片,有文字说明,让人看到一目了然,比口头宣传的效果要好得多。

    2007-08-07 16:08:07

  • 中国网:

    当时具体是怎么操作的?报纸如果不是很多还比较容易收藏,越来越多怎么办?

    2007-08-07 16:09:00

  • 温馨组合:

    我们的奥运报纸分了几类。有申奥专题的,有奥运吉祥物的,还有奥运志愿者的,火炬传递的,还有哪一届奥运会,都分门别类地整理出来。

    2007-08-07 16:09:19

  • 中国网:

    这就是您跟您的夫人、孩子一起整理出来的?

    2007-08-07 16:09:59

  • 温馨组合:

    对,由于我的身体不方便,他们都是我的得力助手。

    2007-08-07 16:10:12

  • 中国网:

    请太太来说,在一家人当中,每个人都有最喜欢的体育项目。一般人看体育项目都是其乐融融的,在你们的印象当中,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场体育比赛?

    2007-08-07 16:10:24

  • 温馨组合:

    还是女排第一次在世界夺冠的比赛。当时我们没有电视,是通过收音机收听的。当我听到中国女排获胜了,我激动得拍桌子。当时就像自己家的亲人夺了金牌的感觉,很激动、很兴奋。

    2007-08-07 16:11:12

  • 中国网:

    相信这一幕是一家人一生难忘的记忆。

    2007-08-07 16:11:38

  • 温馨组合:

    孩子也受我的熏陶,对体育赛事比较热心。像去年的世界杯,我女儿因为要读书,晚上不让她看得很晚,因为世界杯很多是在晚上比赛的。到了第二天早上,她一醒来就问我哪个队获胜了。

    2007-08-07 16:11:48

  • 中国网:

    08年的奥运会马上就要到了,你们有什么要对我们的奥运健儿说的,有什么寄语吗?

    2007-08-07 16:12:14

  • 温馨组合:

    我希望中国体育健儿在自己的土地上能够发挥出更好的水平,夺得更好的成绩。

    2007-08-07 16:12:46

  • 中国网:

    谢谢温馨组合来到中国访谈的现场,谢谢你们!接下来我们为大家请出的是第二组嘉宾“天使之家”。欢迎天使之家来到中国访谈的现场。首先,由您介绍家庭成员。

    2007-08-07 16:13:07

  • 天使之家:

    大家好,各位网友好!我们是“天使之家”,这位是我的夫人孙杰;这是我的儿子,他是我们“天使之家”的核心。我们天使之家的名字也是源于在2002年5月份我们召开的第一次模拟古代五项奥运会,当时由孩子们参加的。那个时候,我们定的就是天使与奥运,而我和我的妻子以及我的孩子,我们一直所做的就是面对青少年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因此,我们觉得天使与奥运,我们的家庭应该成为他们学习奥运、了解奥运的平台,于是最后决定我们就叫“天使之家”。

    2007-08-07 16:13:30

  • 中国网:

    天使之家的爸爸很有意思,我们私下交流的时候,他说我今天还在想要不要让儿子背上翅膀来,因为是“天使之家”。这次行程对你们来说有哪些影响?

    2007-08-07 16:15:17

  • 天使之家:

    应该说,全球十大奥运家庭在北京的欢聚,可以把我们过去若干年所做得奥林匹克教育的宣传通过这次活动让世界广为了解。同时,也可以让我们和更多的朋友直接地交流。再有,我们终于有机会在埋头奥林匹克教育活动的前提下,可以稍微抽出身享受奥运的神圣、美好和尊严。

    2007-08-07 16:15:56

  • 中国网:

    我想问一下太太,当时怎么想到参加十佳家庭的评选?

    2007-08-07 16:16:36

  • 天使之家:

    我们得到消息时是晚上,当我先生跟我说的时候,我觉得是特别好的一个机会。因为我先生一直从事奥林匹克教育的工作,终于有一个机会能够让他真正地参与到其中,而且是奥组委官方网站组织的活动。我觉得对我们的家庭有好处,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而且他从中可能会得到别的朋友的帮助,对他的工作有好处,所以我们觉得参加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而且我们积极地找朋友投票,朋友们给我们很大的支持。

    2007-08-07 16:16:51

  • 中国网:

    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和大家分享一下?

    2007-08-07 16:17:51

  • 天使之家:

    我说一些暂时想得起来的事情。

    2007-08-07 16:18:03

  • 中国网:

    为什么?

    2007-08-07 16:18:24

  • 天使之家:

    因为快乐的事情很多。比如说在投票的时候,有一次是因为工作太忙了,而且要挤出时间投票。我嗓子不舒服,到医院去,医院的人都是我的学生的家长,他们很热情地和我打招呼。他们就会问,你最近在忙什么,听说你们参加奥运家庭的评选,我就会给他们介绍一些情况。这个时候忽然有个看病的老奶奶,她在旁边听,后来突然说,我终于对上号了,你把电话给我吧。老奶奶感觉特别的开心,而且从开始的面色无光,到最后发光了。我说我应该感谢您,但是我希望您多去了解我们在做什么。老奶奶说,不光我去看,还要带着我的孙子和老伴去看。

    2007-08-07 16:18:36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这个家的核心是您的儿子。我知道这次活动你把压岁钱都捐出去了,为什么有这样的举动?

    2007-08-07 16:19:45

  • 天使之家:

    那天我和小朋友在外面玩,我一进屋感觉烟味很大。一般爸爸高兴的时候不抽烟,郁闷的时候才抽烟。我就问我妈,我妈就说你爸爸要去秦皇岛拉展板,他没有钱,正愁呢。然后我就自己拿存钱罐,我妈还以为我去我的屋里玩。我的存钱罐都是硬币,而且特别多。

    2007-08-07 16:20:41

  • 中国网:

    你最后把多少钱拿出来了?

    2007-08-07 16:21:15

  • 天使之家:

    差不多有五六百吧。

    2007-08-07 16:21:27

  • 中国网:

    这个和奥运有什么关系?

    2007-08-07 16:21:36

  • 天使之家:

    这个是从秦皇岛拉过来的有关宣传奥运知识的展板。但是我了解到这笔钱他至今没有花出去,他一直留着。

    2007-08-07 16:21:48

  • 中国网:

    爸爸为什么一直留着?

    2007-08-07 16:22:11

  • 天使之家:

    在这个过程当中,孩子的这笔钱对我来讲是非常珍贵的,我觉得特别珍贵,而且对我的心情触动非常大。实际上我不能再花孩子的钱了。

    2007-08-07 16:22:25

  • 中国网:

    当时是不是不缺钱,考验一下孩子?

    2007-08-07 16:23:16

  • 天使之家:

    不是,当时很缺钱。奥林匹克初期的教育很多人不了解,孩子们和朋友们都有问号。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很多的时候都是从妻子那里拿钱,从孩子的压岁钱里拿。孩子所知道的只是压岁钱莫名其妙地就少了,这次的几百块钱其实撞击的是我的心,但是其实他之前有一万多块钱都被我拿走了。

    2007-08-07 16:23:28

  • 中国网:

    他知道吗?

    2007-08-07 16:24:15

  • 天使之家:

    他知道,后来他一直都很支持我。孩子一直支持着,我觉得奥林匹克是非常重要的,奥运会要在中国举办,要为中国留下很丰富的文化遗产和物质遗产。文化遗产更重要的是教育成果,我们几亿的孩子需要的是既可以体验、触摸,更可以感受到奥运会。过去若干年中,奥运会和孩子的关系非常少。因此,我们还是采用了模拟奥运会的形式,把神圣的奥运会请到了普通的小孩子的身边。

    因此,当每一个孩子,包括乐乐他们举着小火炬,戴着翅膀,举着标枪,拿着铁饼出现在所有的运动员面前的时候,他们能够感受到作为冠军获得了荣誉、取得了成绩的心情。

    2007-08-07 16:24:30

  • 中国网:

    周太太,当时丈夫和儿子都对奥运付出自己的投入、自己的精力。那个时候相信家里的各方面都会带来一些压力,您还会支持吗?当时的动力来自哪里?

    2007-08-07 16:26:06

  • 天使之家:

    她一直很支持我。当我开始做的时候,我的夫人实际上只是因为爱我,也非常尊重我,所以尽她力所能及地在支持我。后来慢慢发现,我所做的事业是一个无底洞,投入的太多了。要开发、创造、创新的事情非常多,所以这样等于我的太太有点承受不住了。因为很多生活的费用都用在这方面,她没法安排生活,毕竟我们的生活里面还有双方的父母、小孩,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很多事情。

    2007-08-07 16:26:44

  • 中国网:

    其实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投入这项事业,相信这个力量会越来越大。08年奥运会要到了,您对运动员有什么样的寄语和希望?

    2007-08-07 16:28:35

  • 天使之家:

    我比较相信一句话:“既然有舞台,我就不去做观众。”对运动员也一样,既然他们能够在奥运会的舞台上竞技,我就希望他们很好地思考一下这句话。既然奥运会给了你这个舞台,你就要去把你的角色演好。不管你最终是否获得胜利,你成功的过程、成长的过程,一定是人民最欣赏、最快乐的。

    2007-08-07 16:29:01

  • 中国网:

    小周同学有什么样的寄语,对这些奥运健儿,08年快到了?

    2007-08-07 16:30:21

  • 天使之家:

    我希望他们能够为北京、为中国多拿几块金牌。

    2007-08-07 16:30:39

  • 中国网:

    爸爸告诉你的是什么?

    2007-08-07 16:31:08

  • 天使之家:

    爸爸说让他们留一点金牌,长大让我去拿。

    2007-08-07 16:31:35

  • 中国网:

    谢谢周老师一家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最后这组的家庭名字叫Homenice。

    2007-08-07 16:31:53

  • Homenice:

    这是我的母亲,这位是我的父亲。我们的家庭来了一半,我们本来是8个成员,我还有两个儿子,我的太太和我的岳父、岳母,我们是生活在一起的。由于特殊的关系,我们有一部分人生活在悉尼,有一部分人生活在北京,也是来回地换。所以,这次正好赶上我的太太要考试,小孩也要上学,所以就没有来成,很遗憾。

    2007-08-07 16:32:20

  • 中国网:

    当时怎么得知这个报名的活动?

    2007-08-07 16:33:08

  • Homenice:

    主要是通过网络、新闻的报道。是我太太第一知道的,就我跟说了。我也是觉得挺好玩,希望能够有机会试一试。

    2007-08-07 16:33:39

  • 中国网:

    当时爷爷奶奶知道这个家庭已经报了奥运家庭的评选吗?

    2007-08-07 16:34:11

  • Homenice:

    知道。

    2007-08-07 16:34:27

  • 中国网:

    当时你们是什么样的态度?

    2007-08-07 16:34:36

  • Homenice:

    高兴。

    2007-08-07 16:34:46

  • 中国网:

    爷爷呢?

    2007-08-07 16:34:57

  • Homenice:

    我们听到以后心情非常高兴,特别激动。

    2007-08-07 16:35:07

  • 中国网:

    访谈开始前我跟奶奶在下面沟通,我问奶奶采访什么样的内容合适,奶奶就说孙子。孙子多大了?

    2007-08-07 16:35:23

  • Homenice:

    孙子小的快10岁了。

    2007-08-07 16:36:10

  • 中国网:

    他们喜欢体育吗?

    2007-08-07 16:36:23

  • Homenice:

    喜欢。他喜欢游泳,挺活泼的。每年看到他们的时间很少,我也很遗憾,我也很想念他们。

    2007-08-07 16:36:31

  • 中国网:

    他们对体育的爱好来自爸爸妈妈吗?还是天性好动?

    2007-08-07 16:36:47

  • Homenice:

    好动。在家踢球、游泳,孩子们长得都挺高的。

    2007-08-07 16:37:07

  • 中国网:

    奶奶说孙子喜欢体育是因为好动,我觉得也应该是受到你们的影响吧?

    2007-08-07 16:37:20

  • Homenice:

    受爸爸的影响,因为他爸爸在学校就爱踢足球、打篮球,所以受影响。

    2007-08-07 16:37:51

  • 中国网:

    咱们的家庭是挺大的家庭,成员很多,而且是三代同堂,很幸福。在参选“十佳”的时候有哪些有趣的事情和我们分享一下?

    2007-08-07 16:38:04

  • Homenice:

    我们应该算是无心插柳吧。开始觉得好玩,试试运气。这次我们来北京感受很深,尤其其他4个家庭对中国的情结、奉献非常多。我们完全是爱好,因为我和太太都喜欢运动,也喜欢看一些比赛。另外,我们也曾经看过世界重大的比赛,比如说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02年的世界杯、06年的世界杯都看过,还看过一次冬奥会。应该说,对于体育的兴趣特别大。所以,对于北京能举办奥运会,我们也觉得对人生来说是非常大的经历,因为是在中国的土地上,由中国人作为主体做这么一件事情,我觉得是最伟大的奥运会,每个人都可能有机会。

    2007-08-07 16:38:52

  • Homenice: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开始主要是以我太太为主,因为我工作非常忙,她发动我们所有的人,包括在澳洲所有认识的人,包括在中国认识的人。实话讲,我开始关注得不是很多,唯一的参与就是4月份的时候,澳网在梨园坛种树,我也挺喜欢种树的,所以就跟他们种了一次树,我开始对这件事情重视起来。我虽然是试一试的态度,但是到了最后也是非常波澜壮阔的,很惊险,每家的宣传能力都很强。

    2007-08-07 16:39:45

  • 中国网:

    我刚才听到,您在悉尼看到很多的国际赛事。从您的经验来讲,有哪些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2007-08-07 16:40:35

  • Homenice:

    在我们国家申奥之前,我对咱们国家还有一些微词,也写过一些东西。奥运申办成功以后,实际上我作为一个观众,最关心赛事的组织。我觉得我们可能在一些细节的问题上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因为这次奥运会我们可以把它作为政治性的工作,可以全面动员,而这在西方是做不到的。我在悉尼,他们做奥运会,跟老百姓没有什么关系,完全是爱好。

    2007-08-07 16:40:51

  • Homenice:

    第一,我们的政府也很大的号召力;第二,我们很爱祖国,这是西方人很难感受到的情怀。但是,我们在很多专业的组织水平上,我觉得差得非常多。最简单的问题,比如我们去参加国外的活动时,没有感到很麻烦、很陌生。一般它都会给你很多的指示,但是我们在国内参加的时候没有,所以很茫然。我建议在这个过程中,奥组委可以做一些小册子。因为现在都是提前定票,谁定票可以发一本小的指示手册,告诉停车停哪里,购物怎么办,出口入口怎么进。

    2007-08-07 16:42:23

  • 中国网:

    有了您的建言献策,我想他们提高起来一定特别快。我想问一下老人,你们的孙子非常小,今后有很大的潜力。你们希望他们从事体育吗?有什么愿望?

    2007-08-07 16:43:07

  • Homenice:

    我们非常支持他们,爱体育,为国家做贡献。

    2007-08-07 16:43:27

  • 中国网:

    爷爷呢?

    2007-08-07 16:43:41

  • Homenice:

    希望他在体育方面继续发展,将来成为游泳或者足球的优秀运动员,为国家争光。

    2007-08-07 16:43:51

  • 中国网:

    我们希望爷爷梦想成真。最后请为我们的奥运健儿说一句寄语。

    2007-08-07 16:44:07

  • Homenice:

    我觉得不要给他们太多的压力,因为这次奥运会中国希望得到第一。但是我觉得金牌是非常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有一个机会,大家能够发挥自己的水平。我特别担心我们的运动员,因为压力太大,不能发挥水平。所以我的寄语是,看轻一些,看淡一点,只要有真实的水平,我相信冠军一定是属于你的,我也相信我们中国的运动员能在北京的2008奥运会上获得最多的信心。

    2007-08-07 16:44:31

  • 中国网:

    刚才通过对五组奥运家庭的采访,我们感受到奥运真的是一个全民性的事情。在这里,我们祝愿明年参加奥运会的所有健儿们都能够再创佳绩、再创辉煌。谢谢各位收看,再见!

    2007-08-07 16:45:2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helix_Content/2005VIP.CHAT/843_vip20070807c.wmv

网友发言:

  • 爱旅游:

    几个家庭都来自不同的国家(地方),你们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自己的家乡或国家呢?有什么旅游好去处?有哪些诱人美食?

    2007-08-07 13:28:57
  • 关注奥运:

    请问温馨组合: 作为一个残疾家庭,收入应该不高,却能拿出自己的2万元 钱来办“迎奥运圣火”报纸展览,而且听说你们还想继续办下去。有没有考虑过以后办展览的费用怎么来呢?全靠自己太难了吧!

    2007-08-07 13:29:39
  • 下雨的北京:

    请问天使之家:你们从2001年就开始参与到奥运传播的活动中来,能谈谈你们这几年的奥运历程吗?

    2007-08-07 13:30:16
  • 中非友好:

    请问 go Hong Kong:

    这次只有你们夫妻俩来参加奥运游,孩子们怎么没有来呢?

    你们是是唯一一个从非洲国家参与的家庭,没来中国之前,你们对中国有什么样的印象?

    你们对中国文化了解多少?2008年还会亲身来体验奥运吗?

    2007-08-07 13:31:18
  • 关注美国奥运之家:

    请问 go to Beijing :在美国像你们这么关注奥运的家庭多吗? 奥运知识在美国的普及度怎么样?

    2007-08-07 13:33:42 //end for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访谈准备就绪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即将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go Hong Kong南非家庭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和北京,都是第一次来

    中国网 王锐

  • 我想我们这辈子都不会有同样的经历了

    中国网 王锐

  • 第二个家庭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是go to Beijing

    中国网 王锐

  • 第一印象……我们把行李丢了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是温馨组合家庭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不会后悔,很有意义、很值得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很支持父亲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是天使之家

    中国网 王锐

  • 我把压岁钱全部捐了出来

    中国网 王锐

  • 最后这组的家庭名字叫Homenice

    中国网 王锐

  • 两位老人都很激动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和北京,都是第一次来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结婚已经27年了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一直计划着来北京看奥运会

    中国网 王锐

  • 中外奥运家庭聚首中国网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