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祥大使的俄罗斯情结

   嘉宾:中国前驻格鲁吉亚、拉脱维亚大使 王凤祥
   时间:2007年8月14日10点
   简介:30多年的外交生涯,多个国家的工作经历,究竟是怎样的情结让他终身致力于中俄两国的友好往来?他和哪些外国领导人打过交道?不同的国家又有哪些别样的风情?一起走进多年从事中俄关系,并曾任驻格鲁吉亚、拉脱维亚大使、俄罗斯使馆公使王凤祥先生的外交人生。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王凤祥大使的俄罗斯情结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前驻格鲁吉亚、拉脱维亚大使 王凤祥
            时间:2007年8月14日10点
            简介:30多年的外交生涯,多个国家的工作经历,究竟是怎样的情结让他终身致力于中俄两国的友好往来?他和哪些外国领导人打过交道?不同的国家又有哪些别样的风情?一起走进多年从事中俄关系,并曾任驻格鲁吉亚、拉脱维亚大使、俄罗斯使馆公使王凤祥先生的外交人生。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30多年的外交生涯,多个国家的工作经历,究竟是什么样的情结让他终生致力于中俄两国的友好关系?在他的外交生涯中和哪些外国领导人打过交道?不同的国家又有哪些别样的风情?今天就请各位观众朋友跟随中国访谈一起走进多年从事中俄关系,并曾任驻格鲁吉亚、拉脱维亚大使、俄罗斯使馆公使王凤祥先生的外交人生。

    2007-08-14 10:02:10

  • 王凤祥:

    各位朋友好!

    2007-08-14 10:02:36

  • 中国网:

    非常欢迎您的到来。王大使的外交生涯非常丰富,从75年开始就致力于从事外交工作。首先王大使能不能给大家简要地介绍您的工作经历呢?

    2007-08-14 10:02:52

  • 王凤祥:

    实际上我是从65年开始工作,到外交部。75年第一次到当时的苏联,我们在苏联使馆工作。应该说我这一辈子有两个骄傲,第一个骄傲也是我的容幸,就是我生在中国,中国是我的祖国,我是中国公民。第二个骄傲也是容幸,就是我一生从事中俄关系、中俄友好事业。从任何意义上说,中俄关系太重要了,对国家来说太重要了,对我们本人来说几十年的中俄关系迭当起伏,作为一个外交官,在这个大学校里面从事中俄关系,就个人的成长而言是非常有好处的,很锻炼人的工作才干。所以我觉得能够从事中俄工作,对国家、对我本人的成长都很有意义,所以我觉得这一辈子生在中国和从事中俄关系的工作很骄傲。

    2007-08-14 10:03:27

  • 王凤祥:

    我经历了中苏的友好时期,那是我儿童时期,唱着莫斯科.北京成长起来的。到了青年时期,中苏两国对抗;中年时期,两国进入了正常化的谈判,然后实现了正常化。所以,我既是目睹了这个过程,也在不同程度上参与了这个过程。我觉得还是很荣幸的。

    2007-08-14 10:05:01

  • 中国网:

    非常感谢王大使的介绍。王大使,我们了解到,您曾经担任过格鲁吉亚、拉脱维亚的大使,也曾经担任过驻俄公使,这几个国家都是说俄语的。那么王大使是怎么喜欢上俄语的?

    2007-08-14 10:06:39

  • 王凤祥:

    说起我自己的成长,我觉得幼年时期的起步很重要。我怎么走上了研究俄罗斯方向的呢?在小学时候的班主任是我们永远怀念的老师,他很正义、很有学问,他经常给我们讲他读的书,就是苏联的故事,讲一些青年舰队军的故事,还有卓娅和舒拉的故事,还有一些新闻的战地记者写的战地故事,他讲的很动人,全班的同学都很感动。所以我当时就对伟大的苏联人民产生敬仰之情,并对苏联产生了兴趣。

    到了中学的时候,我开始和老师拿了几封苏联学生的信,说你们谁愿意跟苏联同学通信,我说我愿意。结果有一个苏联女孩子叫玛丽亚,我们就通信。她给我写什么我很有兴趣,所以就查字典,明白了她说得,就豁然开朗,于是对俄语就有兴趣了。

    后来又学的很好,就到了外语学院,后来又到翻译班,功夫下的很大,成绩也很好。我到现在还在外交部从事培养外交部的高级翻译的工作。

    2007-08-14 10:07:19

  • 中国网:

    从小就很感兴趣。

    2007-08-14 10:10:57

  • 王凤祥:

    幼年时期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

    2007-08-14 10:11:13

  • 中国网:

    王大使介绍了在您小时候中苏关系是友好的,但是您被派到莫斯科使馆的时候是75年,那个时候中苏关系是怎样的?

    2007-08-14 10:11:28

  • 王凤祥:

    当时的中苏关系和今天的中俄关系是天壤之别,当时的中苏关系是一言难尽。当时两国的关系很不好,基本上没有什么来往。只有三个一“一个使馆、一个航班、一辆火车”。而且据我所知,当时坐飞机、火车的都不到莫斯科,而是到中转的,比如到拉美、西欧、北非。没有什么到莫斯科的人坐飞机,很少。

    2007-08-14 10:11:41

  • 中国网:

    那火车呢?

    2007-08-14 10:15:53

  • 王凤祥:

    火车是运行的,但是乘客很少。“一个使馆”是指他们在我们这也是一个使馆,我们在那里也是一个使馆,当时因为双方没有什么来往,主要是和驻在国的第三国的中介国家的使馆接触交流。

    2007-08-14 10:16:05

  • 中国网:

    感觉像一个外交中转站。

    2007-08-14 10:16:24

  • 王凤祥:

    还有一点贸易,数量很小,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关系。我们在莫斯科的往来或者是北京和我们使馆的来往,友好活动没有,交流没有,见面就是正式交涉,交涉就是吵架。即使俄罗斯第一亚洲司的司长每年例行宴请一次,就是在邀请会上也要吵架,有时候吵架吵的对,有的时候是不对的,双方都是这样。

    所以那时候的关系邓小平就说,“结束过去、开辟未来”,我觉得这是对的,不要去算帐。我觉得我们建立两个伟大的民族,对世界文化、科学技术做出过重大贡献的两个伟大民族,当年可以说我们双方都做了一些和我们两个伟大民族不相称的事情。我觉得现在不是说算帐,但是中国也有足够的智力,俄罗斯也有足够的智力来总结过去的经验,为什么这两个伟大的民族没有能够及时的使自己恶化的关系最快的走向正常化,结果使这种对抗的关系拖延了25年。我觉得回过头来各自扪心自问的话,可以有很多经验借鉴。

    到了90年代初,我们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顺应世界的潮流,顺应两国人民的意愿,把中俄关系不断的推向新的阶段。比如说90年代初的时候,所谓视为友好国家,这是苏联解体以后。然后又建立了建设性的伙伴关系,后来又提高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且这个关系是不对抗、也不争夺,所以两国人民都从中得到很大的益处,相反过去只是两败俱伤。

    我讲过两国领导人,包括我国领导人,叶利钦总统在中苏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道路上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这是很值得人民怀念的。

    2007-08-14 10:16:39

  • 中国网:

    这些阶段王大使都是经历过的,从您个人的感受,比如说从70年代,使馆之间是没有来往。当时您走在俄罗斯的大街上,当地人民对中国人是什么样的态度?后来俄罗斯人的态度又有什么变化?

    2007-08-14 10:18:01

  • 王凤祥:

    当时上街很少。

    2007-08-14 10:18:29

  • 中国网:

    为什么?

    2007-08-14 10:18:44

  • 王凤祥:

    似乎这样更安全一点。我觉得上街以后,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还是是很友好的,特别是老一代人。年轻人不大了解,他们更多的好象知道走在街上,一见你问你是日本人吗、越南人吗、朝鲜人吗?不是。你们是哪里?中国人。他们对中国人了解的少一些。

    2007-08-14 10:18:56

  • 中国网:

    现在呢?

    2007-08-14 10:19:10

  • 王凤祥:

    我总体感觉,现在了解的也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多。老一代人先后故去了,他们印象中还是50年代的中国。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对中国了解还是很少。

    2007-08-14 10:19:22

  • 中国网:

    您觉得作为传媒,我们应该做一些什么什么样的工作,可以推动两国之间的了解和交流?

    2007-08-14 10:19:43

  • 王凤祥:

    我觉得应该多做一点宣传工作。

    2007-08-14 10:19:57

  • 中国网:

    您觉得互联网在这方面是一个优势?

    2007-08-14 10:20:10

  • 王凤祥:

    是的。

    2007-08-14 10:20:22

  • 中国网:

    我们会努力的。王大使在1993年的时候被派驻格鲁吉亚担任首任大使,1991年格鲁吉亚刚刚宣布独立,当时格鲁吉亚国内的情形是怎样的?您能给大家回忆一下吗?

    2007-08-14 10:20:37

  • 王凤祥:

    我到格鲁吉亚去的时候,它的国内战争刚刚结束,所以城市里面还有一些战争刚刚结束的气氛。比如到了晚上,往空中打枪,没有秩序。另外就是供应很差,买不到吃的东西。我们当时吃的面粉里面都有虫子,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到了后面,因为它欠土库曼的钱,就不给它输送天然气,没有天然气就没有暖气,没有电,水也上不来,经常停电。所以一到傍晚的时候,我手里有手电棒、火柴,因为很可能就没有电了。即使来电,灯丝微微发点红,电压不够,很快就没有了,不能取暖。我睡觉的时候,头上到脚下所有能用的东西我全部都用上,当时很艰苦。

    我们全馆的同志还是很团结,大家想办法克服困难。比如自己开车去拉水,自己去买一些取暖的煤油炉,自己去找吃的。所以那段时间是很困难的,相当的困难。

    2007-08-14 10:20:54

  • 中国网:

    您在格鲁吉亚担任了几年的大使?

    2007-08-14 10:22:08

  • 王凤祥:

    两年。

    2007-08-14 10:22:32

  • 中国网:

    情况有没有好转?

    2007-08-14 10:22:43

  • 王凤祥:

    慢慢的好转了,现在去的同志,我听他们说,情况好多了。

    2007-08-14 10:22:55

  • 中国网:

    一个刚刚宣布独立的国家,当时的国内情况并不是很好,还有战争残迹。那首任大使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2007-08-14 10:23:07

  • 王凤祥:

    因为当时刚建交,两国关系还是零,过去没有什么直接的交往,当时是和苏联来往。现在国家独立了,建立了外交关系,但是两国交往还是一张白纸。所以要从零开始,当时主要抓两个工作,一个是民间的友好工作,一个是经贸工作,我们当时基本上是从这两个方面努力的。

    一是格鲁吉亚人民对中国了解不是很多,它当时是一个加盟共和国,所以想一些办法介绍中国,同时也使我们更多的了解格鲁吉亚人民。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发展。

    2007-08-14 10:25:13

  • 中国网:

    当时格鲁吉亚人民对中国不了解,中国人民可能对格鲁吉亚也不是很了解。您能不能给网友介绍一下格鲁吉亚的情况吗?

    2007-08-14 10:25:44

  • 王凤祥:

    我年轻的时候,记得有一个中文课本里面,有一篇文章介绍了第比利斯地下印刷所。还有斯大林是格鲁吉亚人。50年代我们去的很多团都去格鲁吉亚去看一看。因此相对而言,我知道格鲁吉亚要比知道中亚的那些国家多,就是因为我刚才讲的情况。

    格鲁吉亚很美丽,景色很独特。它不像欧洲的城市,也不像苏联的一般我们概念中的城市,更不像亚洲的城市,它很独特,所以大家去了以后就觉得格鲁吉亚很漂亮。另外一个它在黑海边上,因为在黑海边上很漂亮,旅游者很多。另外,那个国家人民很热情,很友好。过去富裕的时候,你从街上走他在吃饭就会叫你去吃饭。他的车拉你,不要钱,很好客。

    这个国家的人民智商很高,它有美术家、艺术家、拳击、舞蹈、足球、象棋,所以文化艺术水平很高。这个国家生产葡萄酒,它的院子不像我们现在的大楼,都是小园,中间是篱笆,然后是葡萄藤,它的文字很有意思,都像葡萄藤一样,所以家家都会酿葡萄酒。

    我去的时候大概是4月份,早上的时候您去听,到处是鸟鸣,到处是葡萄,很美丽。

    2007-08-14 10:25:59

  • 中国网:

    我还听说格鲁吉亚人非常注重礼仪和仪态,在这方面您有什么感受?

    2007-08-14 10:27:10

  • 王凤祥:

    很有感受。我们在这方面都要向他们学习,不管你生活多么困难,出门上街的时候都要换上有品质的衣服,非常注意仪态。穿戴都不是很随便,尽管家里不是很富裕,但是也要穿上很干净、很漂亮的衣服。在招待会的时候,你看到人穿的都很整齐,没有随便穿的。

    2007-08-14 10:27:27

  • 中国网:

    好象在吃饭的时候还有很多的讲究,比如说坐哪儿,还有一些仪态也非常讲究。

    2007-08-14 10:28:12

  • 王凤祥:

    吃饭的时候,老的传统是很讲究的,比如说父母坐在什么地方,孩子坐在什么地方。而且大家在请客的时候,要有一个头儿,这个头儿就像主持一样,他来主持这个酒会。

    2007-08-14 10:28:27

  • 中国网:

    是每顿饭都有吗?

    2007-08-14 10:28:45

  • 王凤祥:

    不是的,只是很重要的。大家都在祝酒,都是很欢快的,有的时候很动人,有这个习惯。

    2007-08-14 10:29:02

  • 中国网:

    看来当地的民风、民俗还是非常有特色的。

    2007-08-14 10:29:20

  • 王凤祥:

    对。

    2007-08-14 10:29:38

  • 中国网:

    王大使在95年的时候,被派往了拉脱维亚担任大使,这也是拉脱维亚重获独立后中国首次向该国派驻大使,这好像是您的一个特色,每次都是担任首任大使,当时拉脱维亚国内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2007-08-14 10:29:50

  • 王凤祥:

    95年3月份到了拉脱维亚,它当时比较平静。苏联南部比较动荡,北部比较平静,因为它没有内战,所以生活也好、管理也好都在正常运行着,所以那里是比较平静的,和格鲁吉亚有明显的反差。

    2007-08-14 10:30:12

  • 中国网:

    当时的环境比较安全。

    2007-08-14 10:30:30

  • 王凤祥:

    对,东西还可以买到。

    2007-08-14 10:30:45

  • 中国网:

    我非常敬佩王大使,都是被派驻刚刚独立的一些国家。您接受这些重要任务的时候,是什么感受,有没有一些想法?

    2007-08-14 10:30:56

  • 王凤祥:

    有想法,就是怕做不好工作。因为虽然从事多年的外交工作,我还是在我们部领导和司领导的指导之下,现在让我一个人去做。一方面我也怕做不好,唯恐出差错,这是我最大的一个担心。

    2007-08-14 10:31:11

  • 中国网:

    担心这么大,但还是把这个任务勇敢的接下来了。

    2007-08-14 10:31:29

  • 王凤祥:

    不接受不行的,组织领导就是命令。

    2007-08-14 10:31:44

  • 王凤祥:

    我给你说个故事。在两、三个月之前,有一个俄罗斯的外交官,我们以前是同事,前几年当过司长,现在还在工作。他到北京来出差,请我们大家一起吃饭,说咱们今天要成立一个“老朋友俱乐部”。在吃饭中间,大家难免回忆当年坎坷、艰难的岁月。

    当时的情景无论如何是现在我们这一代人不能想象和思议的,中俄关系恶化到那种程度,恐怕是国际关系史上空前的,就差没有打仗。大家坐在一起回忆的时候,觉得大家无路可走,架是要吵的,吵完之后回到家里头大家都想,何必要这样。

    2007-08-14 10:32:34

  • 中国网:

    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并不想这样?

    2007-08-14 10:33:43

  • 王凤祥:

    当时双方都有问题,几乎是不顾外交礼仪了,胡搅蛮缠。回过头来扪心自问的时候觉得一定要这样吗?难道不能好一点吗?但是实在是没有出路。那天俄罗斯的一个人真是仰天长叹,不知道怎么改善中俄关系。

    2007-08-14 10:33:59

  • 中国网:

    而且我觉得对于像您这样从小就很热爱苏联的国家来说,内心应该也不好受吧?

    2007-08-14 10:34:28

  • 王凤祥:

    对。所以大家都觉得这很困难,不知道怎么搞中俄关系,怎么能够改善?实际上,过去友好的情结在两国外交官和人民当中还是深深扎根的。所以关系正常化之后,中俄两国外交官在一起接触的时候,大家非常友好。第三国的外交官说他们吵了这么多年,好象他们没吵过架一样。

    2007-08-14 10:34:45

  • 中国网:

    外人看起来非常奇怪。

    2007-08-14 10:35:18

  • 王凤祥:

    所以我觉得大家从内心讲,还是很盼望中俄友好的。

    2007-08-14 10:35:35

  • 中国网:

    吵架并不是自己愿意的。

    2007-08-14 10:35:50

  • 王凤祥:

    对。所以到了90年代,两国关系能有今天,应该值得百倍的珍惜。就像俄罗斯人说的那样,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爱护中俄关系。

    2007-08-14 10:36:16

  • 王凤祥:

    我还真是担心了,我去的时候人生地不熟,外面在打枪。我在办公室里面有很多窗子,我就拿一个书柜放在窗子旁边,人在柜子旁边。

    2007-08-14 10:37:06

  • 中国网:

    自己做一些防范工作,使馆里面没有什么防范措施?

    2007-08-14 10:37:29

  • 王凤祥:

    是的,我们还是比较担心的。说到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关系,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有很多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原因,也有其他国家插手的原因。无论如何,我们作为俄罗斯的友邦,作为格鲁吉亚的友邦,我们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谈判来改善两国关系,不要使两国关系紧张再升级。

    2007-08-14 10:37:46

  • 中国网:

    非常感谢王大使对网友问题的回答。王大使曾经获得拉脱维亚授予您的三星勋章,而且您是第四位获得此勋章的外国人。我不知道要有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获得此勋章?

    2007-08-14 10:38:20

  • 王凤祥:

    获得勋章是我很大的荣幸。我98年离开拉脱维亚到俄罗斯之前,拉脱维亚外交部通知我,拉脱维亚政府要授予一枚勋章,现在正在办理手续。于是我就离开了拉脱维亚,到了莫斯科。在莫斯科工作期间,拉方又通知我,我又从莫斯科到了曾经工作过的里加领的勋章。

    我想拉脱维亚政府授予我勋章,首先是拉脱维亚政府对中国政府友好的表示,对中国人民很友好的表示。第二,也是对我那三年在那儿发展中拉关系所做的工作的认可。所以我觉得确实是很大的荣幸。

    2007-08-14 10:38:45

  • 中国网:

    王大使,有很多中国网的网民朋友都喜欢旅游,听说拉脱维亚是一个风光秀丽的国家,您能不能在这里给网民朋友当一次导游呢?

    2007-08-14 10:39:43

  • 王凤祥:

    首先,他们的性格不一样。不准确地说,那边是火,这边是水,格鲁吉亚是水。拉脱维亚人很内敛,对人似乎看起来比较的冷,实际上并不是。实际我跟他们接触以后,对我很好的。它是怎么形成的呢?它们过去都是村子,村子并不像中国的农村,说一个村子有几百户,它都是一家住在那个地方,有自己的住房、厨房、养牲口的地方,下一户就离它几十里地,所以他们不大来往。他们的性格上就不是很愿意交往。

    我在格鲁吉亚自己的住房里,他们就有人来敲门,说咱们认识一下,拉脱维亚就不是这样。我在那里的时候,我和一个邻居天天能够见面,但是不说话。实际上他们很热情,性格确实是比较内敛。

    拉脱维亚的风景和格鲁吉亚完全是两个。第一,我78年的时候到那里,我去的时候立刻感觉那个地方苏联的气息不浓,它的街景更多是像欧洲,所以苏联时期拍的一些东西方战争的电影片子,有欧洲镜头的时候常常是在拉脱维亚的街上拍的。

    这个地方很美,水很多,绿树很多。另外,音乐厅、剧院很多,它们有一个国家大剧院,金碧辉煌的。另外还有一些教堂,它的教是基督教的分支,它的教堂很多。而且它的老城也很漂亮,它保留很多过去古代的一些建筑。比如说存炮弹和火药的库,另外有一个大河很漂亮。

    还有一个城市在水边上,很漂亮。许多人到夏天都到那里去渡假,沙滩很好,水也很多,像世外桃源一样。

    2007-08-14 10:52:15

  • 中国网:

    谢谢王大使的介绍。您在驻拉脱维亚以后,又回到了俄罗斯,担任驻俄罗斯公使,当时的中俄关系有所好转。您当时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2007-08-14 10:52:32

  • 王凤祥:

    我到了98年又回到了俄罗斯使馆,当时是负责协助大使,做大使的助手,这是我的主要任务。

    2007-08-14 10:52:47

  • 中国网:

    当时回到俄罗斯以后,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对于您这样一个热爱俄罗斯的人来说。

    2007-08-14 10:53:05

  • 王凤祥:

    我是93年离开俄罗斯,然后到了格鲁吉亚、拉脱维亚,离开了大约5年的时间。当时很高兴,因为我觉得俄罗斯好象还应该是我的归宿。而且我很高兴,当时主管司的领导专门为我重回俄罗斯搞了一个小型招待会,说我们欢迎老王回到了俄罗斯大家庭。

    2007-08-14 10:53:18

  • 中国网:

    这么多年的外交生涯,您都和哪些外国领导人接触过?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的有哪些?

    2007-08-14 10:53:29

  • 王凤祥:

    大家觉得老王这么多年从事中俄关系的工作,肯定见过很多俄罗斯的领导人,应该说见得不多。因为当时的中苏关系不好,没有任何往来和大的访问,如果一个外交部副部长出面的话,就已经是大事了。他们的外交官在这里也见不到我们的领导人,没有这种场合,因为没有来往,也没有任何一个团。

    当时不是就一点贸易吗,每年例行的外交部长签一些合同,就完了。比如说我在莫斯科有一个会,我当时做翻译陪着使节。前面是台,苏联领导人坐在前排,离的很远,他们在这里大致是这样的情况。因为互相有攻击,我们中方在里面批评了苏联,或者是他们的领导人批评了中国。所以没有这样的机会接触。

    2007-08-14 10:53:40

  • 中国网:

    没有近距离的接触。

    2007-08-14 10:53:53

  • 王凤祥:

    我近距离接触的是现任总统普京。我在莫斯科当总领事的时候,普京总统当时是圣彼得堡对外联络委员会主席。我去拜会他,记得是春天,春天圣彼得堡阴雨绵绵,那个时候是初春,雪还没有化。办公室不大,我和普京总统交谈了45分钟。

    我在这个中间觉得,第一他对中国很友好,很有兴趣,问了我好多问题,因为改革开放已经十几年了。他对中国态度很友好。第二,他很内向,话不多,比较内在、内敛,不像一般的俄罗斯人滔滔不绝的谈。他不是,话不多,很内向,很随和。

    我临走的时候还送给他一套沙发套件,黄色的,一边绣着龙,一边绣着凤。这是92年初,93年我就离开了。但是到了99年,我到俄罗斯使馆做公使的时候,99年底,叶利钦总统最后一次访华,之后就宣布辞职。

    当时使馆大使不在,我和我的老伴到机场去送行,我们是先到的,然后来了一批俄罗斯的官员,总统办公厅的官员们。过了一会,门一开,普京进来了。当时他是总理,他从远处看到我了,居然认识,走过来抱着我说“王同志,你怎么到这里来了?”我说“我调到莫斯科了。”他说“好好好,以后有什么事找我。”

    2007-08-14 10:54:06

  • 王凤祥:

    然后叶利钦总统到了,我说您赶紧去送总统吧。我看过好多书,大家都说普京是一个平民总统,没有苏联时期高级官员傲慢的劲头,很随和,和平民化,很愿意和老朋友交往,这是我从书中见到的。我离开已经5、6年了,他居然认识我,他已经是一个总理了,我不过是一个公使,所以我对这个印象很深。

    2007-08-14 10:54:40

  • 中国网:

    我印象比较深的一句话是普京总统说的:“你有事可以找他”。这句话也许从普通人的嘴里说出来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从内敛的普京总统嘴里说出来,是很动人的。

    王大使,现在您一直致力于推动中俄友好往来与合作,您现在主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2007-08-14 10:54:56

  • 王凤祥:

    我们推动中俄之间的民间交往。我顺便说道两国互办国家年很重要,为什么很重要?老一代从事中俄友好工作的同志们都已经离去了,这是自然规律。这个接力棒要交给年轻的一代,而现在的问题是,年轻一代了解的比较少。所以两国关系如果没有强大的民意做基础,这个关系是不牢靠的。所以民间交往,我特别要说这次两国互办国家年,的确增加了往来,增加了了解。因此,也加强了两国友好的民间基础。没有民间基础是不牢靠的。

    两国领导人进行会见谈问题固然重要,非常重要,但是没有民间交往就没有根基,所以民间交往很重要。我很愿意从事这份工作。

    2007-08-14 10:55:11

  • 王凤祥:

    我想我们同友好国家、邻国的军事关系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这种合作是公开的,也是透明的,也不是针对第三国的。实际上,同俄罗斯的合作开展的和好,对两国都是很有利的。但是我要强调,我们那种合作是为了和平,为了稳定,而绝不是针对第三国,或者是有特定含义的。

    2007-08-14 10:56:00

  • 中国网:

    谢谢王大使,今天非常高兴与您分享这么多珍贵的回忆。一路走来,您对中俄关系的将来和发展怎么看的?您有什么样的希望?

    2007-08-14 10:56:12

  • 王凤祥:

    我觉得中俄关系现在发展的很好,我们两国解决了边境问题,这是长期困扰两国关系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双方已经妥善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双方签订了友好睦邻合作条约,而且在这个条约里签订,中俄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

    所以我觉得过去的历史教训和当今的世界局势,都要求中俄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以造福于两国的子孙后代。我也希望多年从事俄罗斯工作的老同志,我希望青年一代能够接过这个接力棒,把这个中俄接力棒传递下去。

    2007-08-14 10:57:54

  • 中国网:

    最后还有一个小小的要求,因为我们的节目也有很多外国朋友收看。您有什么想对他们说些的吗?能用俄语说吗?

    2007-08-14 10:58:16

  • 王凤祥:

    好的。我作为工作关系的老兵,诚挚地邀请所有关心中俄关系的俄罗斯人到中国来看一看,看看中国的发展,看看中国的胸怀。

    2007-08-14 10:58:43

  • 中国网:

    非常感谢王大使做客中国访谈,也感谢您对外国朋友发出的邀请,感谢各位观众的收看。再见!

    2007-08-14 10:58:5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03_vip070814.wmv

网友发言:

  • 大树下:

    王大使,在中苏关系紧张的时候,你那个时候对两国关系有没有悲观过,对个人前途是否忧虑过?

    2007-08-14 10:09:42
  • 寒寒:

    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外交关系一直不是很顺利,前几天还有报道称俄罗斯战机侵入格鲁吉亚领空。这两国关系的现状是怎么造成的?您担任格鲁吉亚大使的时候主要做些什么,担心个人安全吗?

    2007-08-14 10:13:43
  • 军迷:

    中国与俄罗斯等国参与的“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您对中俄以及周边国家的军事合作与外交关系发展怎么看?

    2007-08-14 10:23:03
  • 中国网:

    网友大树下提出问题,他问王大使,在中苏关系紧张的时候,您对个人前途有没有忧虑过?

    2007-08-14 10:32:01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精彩的回忆。这里还有网友说,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的关系不是很顺利,这两国的关系现状是怎样造成的?您在担任大使的时候都在做什么工作?担心自己的安全吗?

    2007-08-14 10:36:39
  • 中国网:

    我们这里还有一位网友问到,中国与俄罗斯等国参与的和平使命2007联合防控军演习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您对中俄以及周边国家的军事合作与外交关系的发展是怎么看的?

    2007-08-14 10:55:32 //end for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赵娜

  • 王凤祥大使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赵娜

  • 我这一辈子有两个骄傲

    中国网 赵娜

  • 我觉得这一辈子生在中国和从事中俄关系的工作很骄傲

    中国网 赵娜

  • 叶利钦总统在中苏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道路上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

    中国网 赵娜

  • 格鲁吉亚很美丽,景色很独特,是个旅游城市。

    中国网 赵娜

  • 格鲁吉亚人非常注重礼仪和仪态

    中国网 赵娜

  • 格鲁吉亚国家人民很热情,很友好。

    中国网 赵娜

  • 俄罗斯人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爱护中俄关系。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