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加强行业自律

   嘉宾:中国联通总部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孙海滨
   时间:2007年8月31日14:00
   简介:4月份开始信息产业部、公安部等10部委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在信息产业部指导下,各大电信运营商也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此次专项行动,加强行业自律,为使公众了解这方面的工作进展,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邀请到中国联通总部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孙海滨,请他就落实专项行动,加强行业自律的有关情况与网民进行交流。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中国联通:打击淫秽色情 加强行业自律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联通总部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孙海滨
            时间:2007年8月31日14:00
            简介:4月份开始信息产业部、公安部等10部委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在信息产业部指导下,各大电信运营商也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此次专项行动,加强行业自律,为使公众了解这方面的工作进展,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邀请到中国联通总部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孙海滨,请他就落实专项行动,加强行业自律的有关情况与网民进行交流。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行业的不断发展,网上淫秽色情等违法和不良现象不断出现,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造成了危害,也影响了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从今年4月份开始,信息产业部、公安部等10部委在全国开展了“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

    在信息产业部指导下,各大电信运营商也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此次专项行动,加强行业自律,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为使公众了解这方面的工作进展,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将陆续邀请主要电信运营商相关负责人,请他们就落实专项行动,加强行业自律的有关情况与网民进行交流。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国联通总部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孙海滨先生。

    孙总您好,欢迎做客访谈。在这次的专项行动当中,各大电信运营商都采取了措施,来落实这个专项行动。中国联通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2007-08-31 14:01:06

  • 孙海滨:

    从4月份开始,公安部联合十部委召开了专项打击行动的会议以来,联通公司在4月、5月先后两次向我们的合作伙伴SP发出了业务的整改通知。我们把通知发出去之后,公司对这次专项行动非常的重视,立刻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成立是以尚冰总裁为组长,分管这项工作的李正茂副总裁为副组长,这个领导小组下设增值小组,还有数据小组,他们分别承担了具体的工作。

    在领导小组指导下,我们在5月份开始部署。5月16日,我们召开了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公司从工作部署、工作重点、工作要求和时间进度等几个方面,对专项行动做了具体安排,并且要求各分公司也要对照上级机关、总部、十部委的精神,制定相关的一系列的制度。

    2007-08-31 14:02:20

  • 孙海滨:

    针对我们接入的增值业务进行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再完善,对所接入的网站也好、SP也好以及接入的业务也好,进行逐一的排查,对一些业务进行重点监控。我们加强了上线时的审核,运行中的监测,违规以后的查处等等措施。也就是说,我们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的工作,尤其是加强了对网站代收费以及WAP业务、联通彩信业务、神奇宝典等重点业务的排查。同时加强对IDC的监管,应该说我们从根本上来杜绝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我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以后,让各省都联动起来了。

    在5月17日开完电视会议以后,我们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部署和实施。要求各地按照总公司的要求,成立了一系列工作小组,开展自查自纠,对合作伙伴的资质进行认真的审核,跟总部一样。各省份对当地接入的合作伙伴也要进行审核,总部这边审核,省份这边也审核,保证把这个现象杜绝。

    同时,我们加强了运行拨测。我们对业务进行7×24小时监控,抽调了相当的人力,在线上进行监测,使拨测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每个业务都会进行拨测。对重点业务,就是点击率比较高,收入比较高,从我们的业务层面上看到的是点击率高的业务,这些业务我们会重点监测,看它是不是存在问题。

    总部还对31个省的分公司各自分别接入的业务进行抽测,确保线上的业务不能去传播淫秽色情的信息。另外,我们在5月底,又下发了《关于统一短信举报号码的通知》,当你从手机发现有一些短信不良信息的时候,如果使用的是中国联通的手机,你可以把这个信息转发到我们的10010平台上,不管哪个省,都会对这个信息进行搜集、筛选,拿不准的会送到公安局进行研判。如果我们发现短信内容里面涉及到SP了,我们就会对SP进行一定的处理。这就是我们在前期做的一系列部署,自查自纠。

    2007-08-31 14:05:28

  • 孙海滨:

    也就是说,7月15号自查自纠的阶段就结束了。经过统计,WAP业务数量3400多个,每月拨测数量4700个,超过了百分之百的拨测,覆盖率达到了136.63%。在信息上面,拨测达到6000多个,百分之百的覆盖,包括JAVA业务。

    联通总部在这个阶段对总部接入的大概550多家SP,发出了整改或者重新申报的通知,让他报这个业务有没有违规,我们对不及时报送的147家企业及时关闭端口。如果企业不报,我们就视作它有问题。对业务不符合规范的SP,屏蔽了363个业务,涉及到了86家SP。对漏报业务的SP,我们也屏蔽了50多个,涉及到20多家。

    从这里可以看到,我们在自查自纠阶段做了很多的工作,应该说在自查自纠阶段,我们对在线短信文字、WAP图片、神奇宝典业务的图片加大了监管和监控力度。这是我们所做的工作。

    2007-08-31 14:12:45

  • 孙海滨:

    另外,我们在这期间,不光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在07年的合作模式上,我们对联通总部接入的SP,包括各省接入的SP提高了接入门槛。要求SP对公众提供的服务要达到“电信级”。所谓的电信级,就是不管从提供的产品质量上,还是对客户的服务上,都要达到电信级。我们专门请的第三方机构,去检查SP的设备情况和服务情况。对于不合格的,在07年的合作合同上,我们准备不再签了,解除合约。

    所以在这个阶段,应该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公司从总部到各省也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就是在哪个省,全网违规的,我们会把它的名字放在办公网上,让各个层面相关人员可以看到。可以说在合作办法里,我们有相应的制约手段。

    目前,联通的省分公司都开通了10010举报中心,专门开设了客服的监督热线10109696不良信息监督投诉热线,这些都设有专席,由专人处理相关事宜。

    从4月份十部委部署这项工作以后,信产部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先后下发了多个文件。目前指导我们工作的,一个是信部231号文,指导打击淫秽色情专项工作的;还有一个293号文,专门提出对目前社会上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从4月到8月中,应该说联通公司在这项专项行动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上上下下,无论从公司领导,乃至到机房员工操作人员、维护人员,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

    2007-08-31 14:16:48

  • 中国网:

    刚才您为我们梳理了从4月份到现在,中国联通配合专项行动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这之后中国联通开通了很多的系列活动,比如“优质服务年”“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真诚联通、请您直言”等专题活动,请您介绍一下这些专题活动的具体情况,取得哪些成效?

    2007-08-31 14:23:33

  • 孙海滨:

    “阳光绿色网络工程”是信息产业部的长期工作部署,目前增值业务绝大多数内容是健康的,积极的。作为运营商我们在积极的推进“阳光手机文化”。要净化市场,需要运营商和SP联手做很多工作,一方要堵住了不良的东西,另一方面还要大力弘扬好的东西。

    联通公司把2007年定为优质服务年,即“诚信服务、放心消费”,开展了“真诚连通,请您直言”活动,这是结合“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开展的。从3月5日开始,在全国31个省有400多个自有营业厅和合作营业厅开展这项活动。

    从3月份到4月份,联通通过发问卷,编辑短信、发邮件、登陆公司网站、拨打热线电话等方式,多种渠道收集客户的意见。共计发了120多万份的问卷,收回来将近90万份,其中有效问卷大概是80万份。这里面客户提了有50多万条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很厚的一本。

    我们公司专题开会,讨论研究客户的意见,提出一些有意义的、有指导性的意见,改善我们今后的工作方法。并且在本次活动中,我们还设了两万多个奖项,其中有“金玉良言奖”、“肺腑之言奖”、“逆耳忠言奖”、“集思广益大众参与奖”等等。

    2007-08-31 14:23:53

  • 中国网:

    可以看出主办者的良苦用心。

    2007-08-31 14:30:44

  • 孙海滨:

    从这方面来说,收集的东西对我们的价值太大了。我们开了几次会议,增值业务部、客服部等几个部门在一起研究怎么做。我们归纳完这些意见,发现意见涉及到市场营销、服务管理、增值业务、信息系统、网络终端等等,基本上我们目前主要做的工作都涉及到了。

    我们正在针对这些意见制定一些措施和方案,以便改进我们下半年的工作。这个工作非常有意义。另外结合“真诚连通,请您直言”,我们对外也推出了八项服务的承诺,这是一项我们实行诚信经营的行动,也是响应信产部行风办号召的具体工作。

    这八项承诺包括:确保用户知情权、严格按照用户的服务协议办,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承诺。

    第二,投诉处理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不管这个问题投到客服部、增值部,应该首问负责,把它限时解决。

    第三,SP业务定制由客户确认。这个大家都知道,现在SP手机定制都要二次确认。

    第四,公开SP的业务信息,方便客户查询。

    第五,在客服电话10010之外,又专门建立了SP的服务监督热线10109696。

    第六,方便用户话费及时查询。这个我们在信息化系统里面做了很大的改进,无论从营业厅查,还是网上查,现在查话费很方便。

    第七,开通全国服务质量电话。

    第八,承诺话费误差双倍返回,短信误差先行赔付。对于联通与SP之间无法确认责任的投诉,联通公司进行先行赔付,让客户首先感觉到心里会舒坦一些,我们把服务做得更细、更好。

    2007-08-31 14:30:55

  • 中国网:

    及时解决。

    2007-08-31 14:38:49

  • 孙海滨:

    对,因为我们在提升服务质量过程中,大家一直在寻找我们的短板在哪儿,找到之后迅速把它补接上去,以便得到迅速的提升。针对服务方面,联通公司从服务保证上,技术建设上,职责查究上的多个层次往下部署,而且总部对各个省分不断进行检查。应该说,把我们的承诺的内容真真正正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基层去,让用户能感知到。

    2007-08-31 14:38:59

  • 中国网:

    刚才你谈到了,一方面要整治不良信息,另一方面还要正确的宣传。那么在整治不良信息的时候,联通公司采取了哪些措施和手段?

    2007-08-31 14:40:25

  • 孙海滨:

    对于不良信息和垃圾信息,我们要有区别的看待。现代人都在用手机,手机当中的垃圾信息可能是有可能是用户之间发送的,也有些是SP用自己的接入端口进行群发的。有些是广告,我们认为它是垃圾。我们重点整治的不良信息是对社会有危害的,影响我们社会健康发展的。对青少年有极大的危害。

    联通公司从技术层面上,采用了一些合理、合法的手段,对有问题的信息进行处理。

    2007-08-31 14:41:01

  • 中国网:

    这种方式保证了用户的利益。

    2007-08-31 14:48:47

  • 孙海滨:

    保护了用户的权利和利益。

    2007-08-31 14:49:00

  • 中国网:

    在这次的行动当,还专门开通了短信举报的活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2007-08-31 14:49:12

  • 孙海滨:

    10010是大家非常熟知的客服服务电话,在今年5月份,我们对这个号码进行改造,增加了短信投诉的功能,一个号码有这样短投诉和客户服务功能,技术难度是很大的,但是联通公司还是下大力气进行了改造,主要是为了方便用户。

    有个省在平台建设之前,对于垃圾短信,大家不知道往哪里投诉,现在有了这个号码之后,我们通过它每天收集好几百条,好几百个用户会送上来,我们经过筛选、整治,两个月过后,以前几百条到现在每天不到100条,可见这是非常有效的渠道,所以这个事情我们会一直地做下去。我们不光开了10109696热线,10010我们联通公司会一直做下去,我们相信一定会有很好的效果。

    2007-08-31 14:49:23

  • 中国网:

    作为用户会有这样的苦恼,就是定制包月的服务和实际提供的服务是不相符的,在这方面联通公司有什么样的措施?

    2007-08-31 14:56:37

  • 孙海滨:

    在我们业务管理规定当中明确约定,不为非法网站做代收费业务。如果正常业务内容和名称不符,很有可能是SP扇子更改了所申报的业务。他只要更改了申报内容,他就违反了联通的业务管理规定和合作管理办法,也是违反了双方的合约。这就是违约行为,一旦收到投诉,我们就会对这家SP进行处理。

    2007-08-31 14:57:02

  • 中国网:

    刚才您为我们介绍了联通在这半年整治不良信息的活动当中,确实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这个成绩的取得和各地分公司的努力分不开,在这方面他们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2007-08-31 15:02:04

  • 孙海滨:

    各地分公司现在非常重视,从5月份以来,重庆开展垃圾短信举报有奖活动以来,社会反响相当好,很多人认为这项举措不错。当时我们统计的时候,近万个用户都在参与这件事。宣传工作做得好的就更多了,像浙江、江西、湖南、山东这些省,湖北把这次专项行动的宣传工作做得也很到位,而且大家非常重视。

    在拨测过程中,所有的省都加大了人员对线上业务进行事中监控,在最后一关,上线之前还要做拨测,把影响降到最小。像重庆、辽宁、青海这些省,我们拨测覆盖百分之百,他们覆盖的可能比总部业务还要多,可见他们投入的力量是很大的。

    2007-08-31 15:02:25

  • 中国网:

    专项行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要建立长效机制才能够事半功倍。在这方面,中国联通会采取哪些措施?

    2007-08-31 15:05:14

  • 孙海滨:

    这方面我们有一些具体的措施。第一,我们现在高度重视,提高认识,首先从认识层面上,无论是领导,还是工作人员都要提高认识,这不是小事,这个事情做不好,会危害社会,影响社会的和谐发展。

    第二,设立机构,落实责任。现在组织上要保证,人员要到位,还要拿出很多的人力和财力做这件事。严格地按照现在提的“三谁原则”,谁接入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收费谁负责,我们要严格的做这件事情,要落实岗位。

    第三,严格审核,优化产品。我们对SP的资质进行审核,你做这件事情有没有授权,是不是合法的。另外对它提供的产品要严格把关,它是不是能够提供合格的产品,是不是提供的产品三天两头出问题,还有售后服务怎么样。要严格审查上线业务,确保它的运维和客服达到标准。在审核过程中严格把关,我们今后可能还会对上线业务进行验码,尽量做到上线业务不能随意更换。

    第四,加强拨测、提高效率。应该说播拨测光靠人工还是有问题的,联通将会加大投入,运用技术手段,提高拨测效率。

    2007-08-31 15:05:27

  • 孙海滨:

    第五,明确原则,建立机制。对违约违规的SP及业务的事后处理,要遵照依法、合规、透明、公正的原则进行。

    通过这次专项行动,我们和各地公安部门、媒体加强了沟通合作。把一些看不准的事情送到公安机关,把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及时和媒体沟通,向广大的公众展现。包括我们发了好多次提醒短信,要求公众不要上当,这方面确实做了很多的工作。

    第六,我们还要加强培训,提高素质。我们要带起一支队伍,让这支队伍能够真真正正做好这项工作。也就是说让我们做这行工作的人,具有相当高的职业道德水平,还有一些法律知识,这些东西都是必不可少的。一定是一支纪律严明的、业务熟练的、反映迅速的信息安全管理队伍,达不到这个,我们以后的工作还要继续努力。

    我们还要对SP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双方从自律到监管,我们齐抓共管,长效机制不是一方的,从各个层面要把好关。我们的长效机制是从这六个方面来做工作的。

    2007-08-31 15:10:49

  • 中国网:

    作为用户来讲,怎么样预防和抵制不良信息,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和大家分享吗?

    2007-08-31 15:13:56

  • 孙海滨:

    很简单,当你收到一条信息,你不认得是谁发来的情况下,你只有不相信它、不传播它、不回复,这样就能保证你的权益,保证你的利益,你也就尽到了你的一份责任。

    2007-08-31 15:14:08

  • 中国网:

    这个方法很简单,但却是切实可行的。我们来看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说,在与联通合作的SP公司当中,如果发现有传播淫秽色情、虚假诈骗等不良信息的话,中国联通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进行处理?

    2007-08-31 15:14:28

  • 孙海滨:

    对于淫秽色情、虚假诈骗类的投诉信息,我们会进行分类,我们断定不了的,情节严重的移送公安机关进行研判。按照合约,但凡出现这种情况,就要业务下线,进行违约罚款,还要扣除信用积分。在我们那里有一个信用机制,还要上“黑名单”,如果情节严重的SP,送到公安机关以后我们会终止与其合作。

    2007-08-31 15:15:25

  • 中国网:

    视情节严重做不同的处理。有网友说,垃圾短信屡禁不止,公众反映非常强烈。联通在治理垃圾短信方面有什么得力措施?

    2007-08-31 15:17:35

  • 孙海滨:

    我在讲前面问题的时候也提到了一些,垃圾短信这块应该怎么界定。我们常常在讨论这个问题,比如他是一个售楼的、化妆品的、做美容的,类似这样的短信可能有人认为是有用信息,有人认为是垃圾信息。我总觉得垃圾短信的问题,我们联通公司能做得,就是对不法机构或者个人群发的方式进行控制,如果他发出的信息很多,我们就关闭他的功能。

    我希望每个人都提升自己的素质,去判断它,不去上当,对垃圾短信进行抵制。如果每个人都做起,这样会好得多。

    2007-08-31 15:17:50

  • 中国网:

    谢谢孙总,今天孙总做客中国访谈聊了很多中国联通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也许只有当我们大家共同携起手来才能够创建一个和谐的、健康的、文明的互联网空间。谢谢大家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谢谢孙总做客中国访谈。再会!

    2007-08-31 15:20:2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20_vip070831b.wmv

网友发言:

  • 插话:

    我经常看到电视上一些明显是骗人的内容,比如算命,测名字,中大奖的游戏,要求你发送短信参与,你们怎么对这些内容进行处理呢?

    2007-08-31 14:11:46
  • 游客:

    我是贵州联通用户,我感觉垃圾短信特别多,不知你们是如何防范和治理的,我们又如何屏蔽、举报呢? 怎么总不见成效呢?

    2007-08-31 14:23:27 //end for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在领导小组指导下,我们在5月份开始部署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中的嘉宾

    中国网 胡迪

  • 总部还对31个省的分公司各自分别接入的业务进行抽测,确保线上的业务不能去传播淫秽色情的信息

    中国网 胡迪

  • 联通的省分公司都开通了10010举报中心

    中国网 胡迪

  • 作为运营商我们在积极的推进“阳光手机文化”

    中国网 胡迪

  • 确保用户知情权、严格按照用户的服务协议办,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承诺

    中国网 胡迪

  • 对于不良信息和垃圾信息,我们要有区别的看待

    中国网 胡迪

  • 通公司从技术层面上,采用了一些合理、合法的手段,对有问题的信息进行处理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