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美女王一涵:人文才是美丽的灵魂

  嘉宾:北京中艺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王一涵
  时间:9月21日14:00时
  简介:美女!这是所有人看见王一涵后的第一个评价,而对于王一涵来说,美貌如同她所追求的艺术事业的背景音乐,充满人文情怀的灵魂才是真正的精髓所在。画廊的董事,抑或美丽的女人,王一涵总能自由游走其间。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艺术美女王一涵:人文才是美丽的灵魂

活动描述

  • 嘉宾:北京中艺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王一涵
            时间:9月21日14:00时
            简介:美女!这是所有人看见王一涵后的第一个评价,而对于王一涵来说,美貌如同她所追求的艺术事业的背景音乐,充满人文情怀的灵魂才是真正的精髓所在。画廊的董事,抑或美丽的女人,王一涵总能自由游走其间。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在2006和2007连续两届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中,我们都看到一位年轻的美女开场致词,她热爱艺术、美丽优雅、聪明干练,她就是我们今天访谈的嘉宾——中艺博公司执行董事,被誉为“艺术美女”的王一涵女士,你好。

    2007-09-21 14:30:04

  • 王一涵:

    你好。

    2007-09-21 14:30:44

  • 中国网:

    刚才我们说了王总的非常的知名,都说你是“艺术美女”。我们知道漂亮的女人容易吸引别人的目光,很容易掀起人家的好奇心,我们对您也是非常的好奇,因为我们知道您的经历非常多,你是安徽师范大学当年最年轻的而全省获奖者,安徽省美术协会当时最年轻的会员,索卡艺术中心的总经理,国家最高级别的画廊博览会总监,这些光环围绕的背后一定有很多故事和大家分享一下。

    2007-09-21 14:31:13

  • 王一涵:

    我觉得都是非常正常自然的经历,但是很多人会觉得这些经历好象很有故事,但是其实也不一定。

    2007-09-21 14:31:31

  • 中国网:

    主要是您非常年轻,觉得做到今天这么成功的一步,大家肯定关心有没有一些和大家想象起来不一样的故事吗?

    2007-09-21 14:31:52

  • 王一涵:

    肯定有的。

    2007-09-21 14:32:19

  • 中国网:

    大家分享一下好吗,比如说怎样从当时获了那么多奖以后,怎样走到今天中艺博公司执行董事这一步的,中间有艰辛吗?

    2007-09-21 14:32:27

  • 王一涵:

    艰辛肯定是有的,你做任何一件事想做好都会非常艰辛,但是和大家想象不一样的事情是,很多人会觉得可能这都是我的人生规划里面一步一步实现的事情,其实没有。在我看来人生是不可计划的,有很多偶然的因素改变你人生的轨迹。

    2007-09-21 14:32:51

  • 中国网:

    我们这有一道题,说美貌、智慧、机遇、实力在您的成功之路如何排序呢?

    2007-09-21 14:33:05

  • 王一涵:

    我觉得首先你要是一个真的有智慧的人,这个智慧是最重要的,然后是机遇,有了机遇之后你要展现你的实力,当你展现实力时别人注意你的时候,假如你美貌就会加分。

    2007-09-21 14:33:25

  • 中国网:

    我们非常感兴趣您是怎样踏上艺术之路的呢?

    2007-09-21 14:33:49

  • 王一涵:

    因为我从小学习绘画,但是很小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当成一个终身的职业。可是你知道考艺术大学,比正常的文理科要早,所以在我高三时,我家人说既然你学了美术,你不妨先考一个美术专业课考试,假如7月份高考没有那么理想你可以上美术大学。我说那好吧,那就去考吧,当时资讯也很少,没有想到去考中央美院,我就考了安徽师范大学,结果专业课差不多全省前十名,这样既然觉得说你美术科专业成绩很好,或许这方面真的很有天赋,我大学就是学美术四年,素描、水粉、油画就这样。

    2007-09-21 14:33:59

  • 中国网:

    我记得上大学不久就获奖了,是什么作品?

    2007-09-21 14:34:20

  • 王一涵:

    是一张素描作品,其实非常偶然,我上大学时我的老师说你要好好学习,争取在毕业前参加全省的美展,我说这个要求太高了吧,我肯定达不到,全省那么多画家,你让我毕业前参加安徽省的美展不知道能否达到目标,她说没关系,这是对你的一个要求。结果一年级时我们知道安徽家要办一个女画家作品展,我就想那就没有男画家,少一半的竞争对手就来试一下,在准备作品的过程中,又听说安徽有一个水彩、水粉画展,我想反正那个我也参加,不妨这个也试一试,结果水粉、水彩画展都参展了,那个女画家的展览获得了三等奖。所以我非常的意外。

    2007-09-21 14:34:31

  • 王一涵:

    我的老师希望我毕业前参加美展的要求,我在一年级就参加了两次,还获了奖。当时安徽省有一个规定是说你要连续三次参加美展可以作为会员了,你获奖的时候就当是二次的记录,我的就够了。

    2007-09-21 14:35:15

  • 中国网:

    所以这一次就够了,你在大学的一年级的时候就是美协的会员了,非常的年轻。

    2007-09-21 14:36:09

  • 王一涵:

    当时是这样的。

    2007-09-21 14:36:26

  • 中国网:

    所以大家看来有一些神奇的色彩,在你大学结束时您又干什么呢?

    2007-09-21 14:36:43

  • 王一涵:

    我当了两年的老师教美术。

    2007-09-21 14:36:52

  • 中国网:

    那怎样又走到画廊呢?

    2007-09-21 14:37:02

  • 王一涵:

    我当了两年老师以后,我觉得我需要继续学习,我就来北京读研究生。在读研究生期间,也是非常偶然的一个事情,就去画廊工作了。因为我比较喜欢古董,我上大学时我们每年基本都要去徽州写生,那里有很多老房子、木雕、砖调当时我很喜欢,所以当我在北京读研究生时,我最喜欢潘家园和古玩成这样的地方。大约一个星期六的早晨,我和两个朋友一起逛潘家园,这三个人中我还有两个画家朋友,有一个朋友是台湾的画家,他说我有一个朋友在北京开画廊,他也收藏古董我们去看看吧。因为我们的朋友认识他们的经理,一起聊天、吃午饭。我走时这个经理是一个女孩子李小姐,她说我以后可以给你发请柬。结果第二天我接到她的电话,她问我愿不愿意去她那里工作。

    2007-09-21 14:37:15

  • 王一涵:

    我想画廊需要做什么样的事情, 而且我在上学,没有时间工作。她说你可以周末来做实习。然后我就说我不知道这样是否耽误我的学习,我问导师如果他同意,我就去,我的导师说你还年轻,即便你要当艺术家是一辈子的事情,在你年轻时你可以尝试接触不同的工作,增加你各方面的经验,我觉得你可以去。

    2007-09-21 14:38:41

  • 中国网:

    其实可能有的人觉得这也是一种机遇。但是很多学艺术的都觉得学艺术非常非常不容易,很难坚持。可是我们觉得您很幸运,一直从事这样的事业,您对现在学艺术的青年有没有什么建议?

    2007-09-21 14:39:08

  • 王一涵:

    艺术是很广泛的,学艺术的年轻人有的学绘画、设计、关于美术史的理论。我觉得首先你要喜欢这个专业这个很重要。如果不喜欢就不可能坚持下去。那喜欢是第一位的。喜欢你做这个工作的过程中你才能够享受它的

    第二做任何事情我觉得要坚持的,只要坚持到一定的时间,一定的付出你才可能有回报。不可能那么快那么迅速,像我自己很多人觉得你很年轻,看起来很顺利,我只能讲我算是很幸运的,这是不可否认的。

    2007-09-21 14:39:26

  • 中国网:

    现在在画廊工作,和你自己学习的时候,想象当中从事的艺术工作有没有不一样?

    2007-09-21 14:40:02

  • 王一涵:

    当然有。我从去画廊工作到离开画廊做画廊博览会,跟我想象的不一样。因为我最初对自己想象的是,我要成为一名画家,在大学里教书、画画。今天一切和我自己最初设想完全不一样的,虽然是一个大的艺术名誉,但是其实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别。

    2007-09-21 14:40:33

  • 中国网:

    说到区别,我们觉得你做的非常让大家不可思议一点,就是这个身份的转换觉得你做的都很好,第一是教师,后来到现在是画廊的执行董事,这个角色是怎么转换的,有一些什么样的经验吗?

    2007-09-21 14:41:23

  • 王一涵:

    我转变了三次,从教师到画廊的总经理,到画廊博览会执行董事。我觉得第一步比较难,因为当时做教师就是一个艺术家,我在大学里教书不需要每天上班,每天需要自己画画,你像中国很多画家都是大学老师。因为艺术家是比较自我,比较讲究独立性的职业。你只要把自己的画画好就可以,你不要懂得带领团队,处理人际关系,但是在画廊需要涉及到一些管理,属于艺术产业,所以很不一样,从一个艺术家到艺术产业管理者的话,这里面要克服很多的障碍,包括你性格上的一些缺点,你都要克服。

    我是觉得说,当我们面临一个新的工作,面临一个新的天地,我自己会去思考,这个工作怎样才能算作成功,为了成功做得好,做这个事情的人需要什么样的素质?我先把它分析出来,再对照我自己,我自己具备哪些,不具备哪些。不具备的部分其中一部分通过学习、自我调整实现它,但是有一部分你怎么都达不到,你是不是要请有这方面的素质的人补充你的不足。这种自我分析和判断很重要。

    2007-09-21 14:41:35

  • 中国网:

    你觉得现在达到理想中成功的人做得好的目标没有?

    2007-09-21 14:42:14

  • 王一涵:

    远远没有。

    2007-09-21 14:42:26

  • 中国网:

    您觉得没有达到这个目标,很多人觉得你是一个女强人,对于这个称号你可以接受吗?

    2007-09-21 14:42:36

  • 王一涵:

    我无所谓。因为这个是大家的评判或者一个看法。其实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的人认识的不会很多,了解你的人更少,所以他们怎么认为等等,可能有媒体的导向。这个都不重要,所以我没有什么介意的感觉。

    2007-09-21 14:42:46

  • 中国网:

    你更喜欢把自己工作上的这一面,比如女强人的这面展现给大家,还是女人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2007-09-21 14:43:02

  • 王一涵:

    我觉得女人的一面我不需要展现给大家,因为大家今天认识我是因为我的工作,因为我所做的事情,那个和我个人没有关系,和我个人所谓女性的一面没有关系。一个人是很多面,她会有很多方面。一个人在社会上扮演的角色也不一样,他在面对一种类型的人群就应该给那个人群所需要的一面。

    2007-09-21 14:43:14

  • 中国网:

    我想大家可以更多关注王总的话,也会发现,艺术美女其他的一些一面,比如艺术的一面不仅仅是我们在博览会致词的一面。王总,我们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能不能和大家分享一下你在艺术道路上第一次获得成功感的经历?

    2007-09-21 14:43:44

  • 王一涵:

    我觉得我第一次获得成功感就是大学一年级,我是一个比较晚熟的人。我在高中中学阶段都不知道学习为了考大学,上大学之后我知道要用功读书。我比较晚熟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多少聪明都不觉得。那次获奖之后,我去安徽省的美术馆,参加他们的颁奖活动,站在台上领奖时我突然觉得我也能够领奖,那时候我18岁。如果我愿意努力的话,我还是能够不管大还是小我会有一点成就。如果有所谓的成就感是在那一刻。是在艺术这个事情上,我是可以做到比较出色的。

    2007-09-21 14:44:05

  • 中国网:

    好的,谢谢你的分享。现在你主要是在画廊博览会,或者画廊经营这一块,有的时候画廊会经营一些艺术收藏品,大家想问一下您对艺术收藏品有一些什么样的看法?

    2007-09-21 14:44:44

  • 王一涵:

    我觉得能够收藏艺术品这样的人属于蛮奢侈的人生。这个事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觉得不是钱的问题,因为艺术品有多种多样,比如我们博览会都是当代艺术,可是我知道很多人收藏磁片、老的绣片,一些小东西,包括一些邮票,这都是很好的事情,但是这些未必花多少钱,但是表明这个人在精神上有追求的,在这个领域他得到很多的幸福和快乐。这样的人生不是乏味的人生。

    但是事实上在今天大家疲于奔命解决基本的问题,工作的压力等等,在这些时候还有心思收藏艺术品我觉得非常好。

    2007-09-21 14:45:49

  • 中国网:

    现在有收藏吗?

    2007-09-21 14:46:28

  • 王一涵:

    肯定有的,我学这个专业肯定喜欢,现在自己不能画画,见到好的艺术品会买一些。

    2007-09-21 14:46:39

  • 中国网:

    你比较喜欢什么样的艺术品?

    2007-09-21 14:46:50

  • 王一涵:

    我前几年都是收藏以绘画为主的当代艺术、比如雕塑、摄影、油画,前几年我买的比较多的是中国老的艺术家,一些前辈艺术家。这两三年来做国际画廊博览会的原因,看到很多当代艺术,很受影响,自己买很多当代艺术品,日本、韩国、越南、美国都有。

    2007-09-21 14:47:01

  • 中国网:

    刚才你和大家聊的时候在上大学时喜欢买这些这样的小东西,可是很多网友他们自己也这样的爱好,但是他们不知道怎么去鉴定,艺术品欣赏和鉴定这两方面区别起来比较难的,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2007-09-21 14:48:00

  • 王一涵:

    我原来喜欢买古董,但是对古董一窃不通,首先我看这个东西是不是喜欢,再请他看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你不懂你要请明白的人,当代艺术我是专业的,所以我会给朋友建议。所以我自己觉得要么你去学习它,努力掌握这个知识,如果这个太难学习了,你就去请有这方面专业知识的人。

    2007-09-21 14:49:59

  • 中国网:

    你现在从事画廊工作很多年了,特别是和国际上的画廊越来越多。国际画廊对中国画廊的水平是怎么样呢?

    2007-09-21 14:50:12

  • 王一涵:

    因为作为博览会的一个主持者,我们当然在接触中国画廊同时接触世界各地的博览会,中国之前是没有画廊的,但是西方很多画廊至少有2、300年的历史了。你发展得晚,经验各方面不足,艺术品收藏在中国也是一个新兴的事情。我个人觉得目前来讲,中国的画廊与国际上的画廊有一定的差距。

    但是这个是一个正常的事情,任何事情发展都需要一些时间。所以再过十年、二十年会不一样。

    2007-09-21 14:51:36

  • 中国网:

    说到这里,这有一位叫做廊桥的网友问,现在有很多私人画廊,你能不能提一些意见呢?

    2007-09-21 14:51:48

  • 王一涵:

    其实看你做画廊的目的是什么,比如你想开一个画廊,想让这个画廊变得非常的成功、有名气,那是没有那么简单,特别是在今天的环境下竞争越来越激烈。第一需要资本,第二需要有眼光的人经营,才能变成有大的影响力的画廊,如果你没有宏伟的目标和愿望的话,你自己喜欢怎样就可以。

    2007-09-21 14:52:03

  • 中国网:

    现在国际上的一些艺术家对中国的艺术加评价怎么样,对当代艺术家了解吗?

    2007-09-21 14:52:17

  • 王一涵:

    可能还不是那么了解,国际上的艺术家对中国的艺术家了解没有那么多。但是这些年他们觉得中国的艺术家变得富裕、有钱。很多人比国际上的艺术家都有钱财。

    2007-09-21 14:52:30

  • 中国网:

    这是你们主持国际博览会的初衷吗?

    2007-09-21 14:52:51

  • 王一涵:

    不是,我不能说没有关系,还是有间接的关系。首先是我们组织画廊博览会是为了促进中国艺术品市场繁荣,那艺术品市场繁荣的话,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会被大量收藏,我们从经济学的供需关系讲,当需求大于供给的话,价钱会上涨。

    2007-09-21 14:53:10

  • 中国网:

    通过你们国际画廊博览会,是不是有国外的一些画廊认识中国的艺术家?

    2007-09-21 14:53:43

  • 王一涵:

    这个很重要。

    2007-09-21 14:54:45

  • 中国网:

    有没有一些数据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比如通过2007的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我们有多少作品可以被国外收藏?

    2007-09-21 14:54:54

  • 王一涵:

    这个很难具体统计。像我们2007年5月办的博览会,我们是120家画廊,大陆台湾香港加起来是40%,其他60%来自于20个国家和地区。意味着国际商很多画廊包括画廊的收藏家都来中国,他们不仅是看博览会,也看美术馆、酒吧这些艺术区,自然比较全面了解中国当代艺术和当代艺术家的状况。

    2007-09-21 14:55:04

  • 中国网:

    我们再来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请嘉宾能不能聊一聊有关画廊经营和画廊策展的区别和经验呢?

    2007-09-21 14:55:17

  • 王一涵:

    这是不同的概念,我觉得画廊经营就相当于一个总的发展,策展是其中一部分。比如一个画廊经营负责人,他要经营好这个画廊,首先他要策划这个展览,他自己可能不具备策展人全面的能力,这样的话有两种做法,一种请每个展览和很多策展人合作,或者专门请一个策展人工作,专门负责策展。作为策展人讲,这个展览是什么样的主题,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我探讨什么艺术的问题比较有意义。选择什么样的艺术家只需考虑这些就好。更多是属于学术方面就可以。作为画廊的经营者这个展览举办完有没有市场上的反映。

    2007-09-21 14:55:29

  • 王一涵:

    我觉得策展是下属的环境。

    2007-09-21 14:56:13

  • 中国网:

    这有一位网友问到,中国艺术家怎样可以走向国际呢?不知道嘉宾有什么样自己的看法?

    2007-09-21 14:56:34

  • 王一涵:

    我觉得第一,首先要把自己的作品做好,这非常重要。艺术家最后是靠作品说话的这是第一。第二对于年轻的艺术家来讲,假如有时间还是尽可能去学会讲英语,这样方便你和国际画廊和国际策展人交流,比较快的走向国际。

    2007-09-21 14:56:47

  • 中国网:

    除了自己在绘画方面的实力还有语言上的能力,都可以促使大家更好走向国际。

    2007-09-21 14:57:28

  • 中国网:

    这有一位网友,请问嘉宾,您除了画画还有哪些爱好呢?

    2007-09-21 14:58:11

  • 王一涵:

    我是一个很乏味的人,好象没有兴趣、爱好。我大概有闲暇的时间,我大部分在家里,听音乐、看电视、给朋友打电话。我的休闲活动就是和朋友吃饭、聊天大概是这样。我没有什么运动,也很少旅行。我的工作出差参加画展,没有专门为了旅游旅行。

    2007-09-21 14:59:30

  • 中国网:

    你去各地参加画展也应该是到过很多地方,不知道比较喜欢哪个城市或者哪个国家?

    2007-09-21 14:59:45

  • 王一涵:

    很多国家我都很喜欢,像伦敦和巴黎有不一样的味道,我现在比较喜欢中国的丽江,我7月份时去丽江,觉得很好,很放松。

    2007-09-21 14:59:56

  • 中国网:

    平时的工作压力很大,怎样排解工作上的压力呢?

    2007-09-21 15:01:06

  • 王一涵:

    我面对压力时告诉自己不要紧张,不要觉得这是太大的压力。首先你要做这个工作势必要面临一些压力这是很正常的。做任何事情都要付出代价。我会常常这样告诉自己,用一个平常心看待这个,不要抱怨,因为你要想你得到的部分。

    2007-09-21 15:01:56

  • 中国网:

    我们有一位网友问你工作时有没有这样消极的想法?你怕不怕老,这可能是女生问的。

    2007-09-21 15:02:27

  • 王一涵:

    生老病死这是正常的过程,我自己觉得特别是是我负责画廊博览会这几年自己身体状况不如从前。但是这也没有办法,这是因为我工作习惯问题,比如我熬夜,所以是否怕变老和工作有一定关系,但是更多是你生活习惯问题。

    2007-09-21 15:02:40

  • 中国网:

    我觉得和王总聊天非常的高兴,因为觉得非常的淡然,我觉得大家说你艺术美女的称号并不仅仅是因为你的外表,更多的是从内在散发出的一种美丽。明年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了,5月份召开北京艺术博览会,不知道明年的画廊博览会和奥运会有没有什么主题上相关的地方?

    2007-09-21 15:03:01

  • 王一涵:

    多少应该是有的。因为明年奥运会是中国大的事情,现在政府在积极规划一些相关的文化艺术活动纳入到整个奥运的体系里面,我们也在积极和一些相关部门沟通,成为这些大活动的一部分。奥运会是各个国家运动员比赛,我们的博览会也是各个艺术家同台展示作品,也是一个艺术的奥林匹克。

    2007-09-21 15:03:31

  • 中国网:

    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没有什么创新可以和大家透露一下吗?

    2007-09-21 15:04:20

  • 王一涵:

    会有很多特别的活动,我们在画廊参展基础上会有很多,比如说新媒体的特别展,年轻艺术家的特别展,包括东南亚一些特殊的推荐,会有一些新的形式。

    2007-09-21 15:04:30

  • 中国网:

    明年的国际画廊博览会也非常值得大家期待的?

    2007-09-21 15:05:07

  • 王一涵:

    当然了,欢迎大家都去看。

    2007-09-21 15:06:30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王总做客我们的中国访谈,因为我们和您聊天非常高兴,在这里我们祝愿你的艺术道路越走越原远,工作顺利。

    2007-09-21 15:06:53

  • 王一涵:

    谢谢。

    2007-09-21 15:08:0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45_vip070921.wmv

网友发言:

  • 廊桥:

    现在有很多新的画廊,王大美女能不能给小的私人画廊提点意见。

    2007-09-21 14:37:25
  • 灰姑娘:

    当你工作很累的时候有没有消极的想法?你怕不怕老?

    2007-09-21 14:42:01
  • 对面的蜘蛛人:

    钱、艺术、艺术品、工作、成就,你觉得哪个更重要?

    2007-09-21 14:42:40
  • 鱼飞鱼:

    国际画廊博览会我去过,感觉非常国际化。您能否谈一下这种定位建立在什么基础上?

    2007-09-21 14:45:29
  • miracle82117:

    我对艺术行业非常感兴趣。一个人要具备什么素质才能参与艺术行业的工作呢,或者与你一起策划艺术项目呢?

    2007-09-21 14:49:20
  • 小路:

    你对自己的未来定位是什么?成功的经营画廊的商人,还是重新成为艺术家?

    2007-09-21 14:50:16
  • 爱看美女:

    你介意别人叫你“艺术美女”吗?而初次见你的人可能更注重你的外表,而忽视了你的做的艺术,你在意吗?

    2007-09-21 14:52:11 //end for

图片大图:

  • 北京中艺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王一涵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你做任何一件事想做好都会非常艰辛

    中国网 王锐

  • 视频直播中

    中国网 王锐

  • 我觉得首先你要是一个真的有智慧的人

    中国网 王锐

  • 我从小学习绘画,但是很小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当成一个终身的职业

    中国网 王锐

  • 我觉得首先你要是一个真的有智慧的人,这个智慧是最重要的

    中国网 王锐

  • 我当了两年的老师教美术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