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和谐世界命题下的中国外交

   嘉宾:外交部档案馆馆长 郭崇立
   时间:10月16日16:30
   简介:10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作了工作报告。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个重要的大会。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向全世界提出了共建和谐世界的这个命题,这究竟对我国的外交建设与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郭崇立馆长将用一个外交家的角度为我们进行生动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郭崇立:解读十七大和谐世界命题下的中国外交

活动描述

  • 嘉宾:外交部档案馆馆长 郭崇立
            时间:10月16日16:30
            简介:10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作了工作报告。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个重要的大会。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向全世界提出了共建和谐世界的这个命题,这究竟对我国的外交建设与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郭崇立馆长将用一个外交家的角度为我们进行生动解读!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大家下午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直播现场。昨天上午,也就是10月15日中共十七大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上作了精彩报告。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外交部档案馆馆长郭崇立馆长为大家解读有关外交方面的内容。郭馆长非常欢迎你再次来到我们中国网访谈现场。我想昨天上午胡总书记报告您也听了,不知道在外交方面,十七大报告里的一些理念和十六大报告相比有没有一些进展和亮点?

    2007-10-16 16:23:16

  • 郭崇立:

    我要先说两点。十七大昨天刚刚开幕,我们共同听了这个报告,今天是第二天,我们还在学习。现在来谈这样一个体会和感想有点勉为其难,但是考虑到让更多网友共同学习,所以在这里给大家谈一些个人的体会,有不当的地方和错误的地方欢迎大家指正。

    第二,刚才提到的十七大报告里有哪些是十六大以来的发展和亮点,我读这个报告觉得它是一个非常严谨的整体,非常精辟的论述了我国的外交政策、外交方针、外交宗旨和战略,整个结构非常严谨,非常简明扼要。可以说是哪一个句子缺了都不行,所以学习十七大报告还是要从整体上领会和学习,而不是挑出哪一部分去谈。

    2007-10-16 16:49:24

  • 郭崇立:

    但是时代在发展,十七大离十六大又过了五年,我们对外的方针和政策也有一些发展。如果说在这里有哪些特别值得关注的话,我觉得有三条。

    第一,在报告里提到的“和谐世界”的概念。“和谐世界”实际是2005年胡锦涛主席参加联合国纪念60周年领导人峰会时提出的。把这样一个概念正式写入党的报告中应该是第一次,这说明我们对这样一个理念非常重视。可以说“和谐世界”这样一个理念已经成为外交政策的基本理念和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在这里特别提出来,“和谐世界”的理念是我国国内中央提出和谐社会在国际的延伸,这是一脉相承的。

    第二,就是在报告中提到的外交宗旨里,特别提到了环保,就是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环保上我们要相互帮助,一起推进共同维护赖以生存的家园。环保意识我们已经有了,但是这次把它写入十七大的报告中也是高度重视的结果。这种观念我认为也是我们国家提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就是说发展要和环境相平衡。所以在国际上我们提出环境问题,我想这一点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2007-10-16 16:52:20

  • 郭崇立:

    第三,我认为外交这部分特别提出了共赢的精神。这里有两处特别提到,一处是在国际关系中弘扬民主、协作共赢的精神,下一处又提出在共同推进经济全球化潮流,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在短短的报告里面特别两次提出“共赢”,可见对这一点是非常重视的。这一点也是和国内提出的非常一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实现分享改革和发展所带来的成果,好几次强调要分享这个成果。那么在国际上要提出共赢,就是说国际形势的发展,国际经济的发展,这些成果应该由各国与各国人民共享,实现共赢。

    我个人初步觉得,这三点是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

    2007-10-16 16:54:34

  • 主持人:

    我想您提出的三点可能不仅仅会引起国内人民的关注,国际上对此也会产生非常多的关注。不知道您现在有没有听到国际上的一些评价?

    2007-10-16 16:56:34

  • 郭崇立:

    我们看到很多报道,对我们十七大非常关注,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我们北京这么一件大事,也关注到了你提到的这几点。一个是和谐世界,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提出和谐世界的概念在全世界非常受欢迎,总的反映非常良好。

    2007-10-16 16:57:44

  • 主持人:

    “和谐世界”的观念会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2007-10-16 16:58:39

  • 郭崇立:

    首先和谐世界是什么?胡锦涛主席在报告中用八个字概括和谐世界的概念,就是“持久和平、共同繁荣”,我们可以认为这是追求和谐世界的基本目标。另外,和谐世界的提出也正是因为世界并不和谐,所以我们要去实现这个和谐世界。要实现和谐世界,就需要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不是我们一家能够办到的。所以我们提出这个是想和大家共同合作来实现这样一个理念。

    此外,和谐世界实现包含一个重要的内涵就是“和而不同”,这是孔夫子提出来的。和谐世界将来实际是一个和而不同的世界,并不是追求和谐,就意味着大家都是一样的国家,一样的体制,一样的文化,这不可能。所以它是一个和而不同,大家是和谐的,是相互沟通的,但是同时保留各自的特色,各自的特点。这样的世界是大家共同欢迎的,是大家共同的理想。所以和谐世界的提出应该说在全球引起了广泛的反响。这种理念已经成为我们应对很多国际问题重要的方针。

    我看到一个报道说中国提出和谐世界来应对中国的威胁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策略。其实我们并不是为了应对中国威胁论,中国威胁论这个说法有一些人提出来实际是想遏制中国的发展。我们提出和谐世界的目标是非常真诚的,真的希望通过这个理念让更多人认同,最后达到这样一个目标。

    2007-10-16 16:59:12

  • 主持人:

    对于环保和刚才您提到的成果共享的两个概念,国际上又有什么评价?

    2007-10-16 17:02:23

  • 郭崇立:

    环保这个问题实际是国际上共同面临的挑战,这么些年的发展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现在反过来环境对人类生存进行报复,实际是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我们中国也是这个情况,我们的发展速度很快,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时在环境这方面压力越来越大。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挑战,应该说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所以我们在十七大报告里提出这个问题,作为非常重要的领域,除了政治、经济、文化、安全领域以外又提出环境领域作为重要的领域,大家共同合作,共同面对环境的挑战。我想应该说是各方面非常重视,反映也是非常热烈的,提出了大家共同希望解决,希望合作的题目。

    2007-10-16 17:02:58

  • 主持人:

    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提出环保的概念,产生的效应对世界环境的影响也是具有深远意义的。

    2007-10-16 17:04:30

  • 郭崇立:

    非常对,而且中国本身就是一个环境大国,我们把环境做好了,整个世界的环境实际上就有很大一块改善了。所以我们自己的责任重大,同时我们的环境领域的经验和教训都会对世界各国产生影响。环境问题不是一个国家能解决的,需要国际上的合作,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放在外交的领域中,我觉得是非常好的选择。这部分内容是新的,又不是新的,是我国特别重视的领域。在这方面作出努力不仅对我们,对全人类都会做出贡献。

    2007-10-16 17:04:58

  • 主持人:

    请您再点评一下,最后一个亮点会对世界上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2007-10-16 17:06:51

  • 郭崇立:

    我刚刚讲了,我们在世界上主张和平、发展、合作。和平是政治上我们要达到和平,发展是经济上我们要达到发展。在合作方面,实际上合作是实现和平和发展重要的方式或者途径。我们认为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够实现和平,实现发展。而要合作好,就必须实现共赢,或者我们说实现双赢,从全面的角度讲实现共赢。只有共赢才能够使得各方把力量放在一起,团结起来,不然的话合作是合作不下去的。

    2007-10-16 17:07:18

  • 主持人:

    这个概念的提出也是得到国际上的一些支持,因为大家也都想获得双赢。

    2007-10-16 17:08:25

  • 郭崇立:

    对,所以各国都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国际合作,获得本国利益的最大化。所以我们提出共赢,实际上是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合作目标,大家合作的结果是共赢,人人都会高兴,都会进行参与。这样我们就会实现合作的目标,就是实现政治上的和平、经济上的发展。

    2007-10-16 17:08:53

  • 主持人:

    在这次十七大报告中我们一再强调:要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知道国际上对这个说法是怎么评价的?

    2007-10-16 17:11:21

  • 郭崇立: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多少年来从实践和发展当中总结出来的。我们过曾经去照搬过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现在看来照搬是不成功的,别国的成功是在别国的条件下产生的。最终我们找到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适合我国国情的,也是一个成功的道路。

    现在国际上对这一点确实非常重视。比如我在非洲工作,在肯尼亚,包括参加一些国际会议上,我曾经是联合国环境署的代表,这些发展中国家特别关注重视中国的经验是什么,中国是13亿人口的大国,他们认为原来非常贫困落后,通过这些年的改革开放发展起来了。中国的发展是根据中国的国情总结了一整套的经验,所以他们非常希望了解这些经验,学习这些经验,能够把这些经验用到本国的发展经验上。

    我遇到的这些朋友,问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总是强调,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中国的发展道路是根据中国的国情最后决定的。学习中国的经验最重要的就是要走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找到这么一条道路才可以最终取得成果。

    2007-10-16 17:12:09

  • 主持人:

    我们也不赞成他们照搬中国的经验,因为我们找到了自己本国的经验。

    2007-10-16 17:13:35

  • 郭崇立:

    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本身就非常的明确,是中国特色的,所以我们不希望别国完全照搬我们的,但是我们确实希望每个国家能够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2007-10-16 17:13:59

  • 主持人:

    您谈到了,胡总书记以前也提到过,我们要共同分享发展成果。我们看到在十七大报告中,胡总书记提出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从您的外交生涯看,中国现在是如何实现这种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机遇有哪些,挑战有哪些?

    2007-10-16 17:14:30

  • 郭崇立:

    应该说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这也是我讲的共赢分享,这是比较突出的理念。因为机遇和挑战在目前这个世界上是并存的。现在我们提出到国际上常常听到挑战,有传统的挑战,有非传统的。比如说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全球化的挑战,全球化是一个双刃剑,既可以给一些国家带来好处,同时也可以带来伤害。

    同时我们还有比方说贫困的挑战、疾病的挑战,还有动乱、发生冲突,还有就是像气候变化等,这些都是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这些挑战的确需要共同应对,因为这不是一个国家能够解决的问题。分享机遇,我们现在的确是在努力希望和这些非洲国家、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机遇,面临挑战,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共赢。

    我们去年召开中非论坛峰会就是在这方面作出了重大的努力,我们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来应对挑战。中非论坛峰会绝大部分非洲领导人都来了,大家就这个问题共同商讨、研讨,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思路。此外,中国政府承诺,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包括两个50亿美元,一个是中非合作基金,第二是增加优惠贷款和出口信贷,这从我国讲是非常大的数字,应该是尽最大努力的。

    此外我们提出要培训人才,加强培训,加强人力资源方面的培训。非洲国家要发展一是缺资金、二是缺人才,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共同努力应对这个挑战。我在肯尼亚工作,他们人力资源非常丰富,人民很勤劳,应该说这些年的发展也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可以在本国找到适合本国发展的道路,从国际上可以加强合作,比如中国和非洲的合作,我相信我们最终能够实现分享机遇,共同应对挑战的目标。

    2007-10-16 17:15:31

  • 主持人:

    好的,郭馆长报告中提出中国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我们想问一下这个民主体现在哪些方面?

    2007-10-16 17:17:33

  • 郭崇立:

    国际民主化问题也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是十七大报告把它提出来,我个人认为在目前特别重要。因为国际形势的发展有几大潮流,就是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一个是多极化的发展,一个是全球化的发展,一个是科技发展。

    这三点来讲,第一条是政治上的,到底是我们要多极化还是单极化。如果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我们接受这个理念,多极化比单极化好,我们就共同推进这个趋势的发展,参与到这个过程中去,逐渐实现多极化的发展。多极化实际就是我们现在讲的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因为多极化就不是一个人说了算,是国际事务大家说了算。

    这样一个理念的提出,实际上最重要的含义就是我们反对霸权主义,我们没有更多的讲,但是国际关系民主化就是要反对霸权主义,反对一个国家说了算,国际事务是大家的事情,要大家说了算。当然这不容易,因为国际现实的形势并不是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多极化的发展有一个过程,需要大家共同、长期的努力。

    但是我相信如果大家都认同这个理念,各个国家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共同反对霸权主义,这个多极化还是可以向前发展的。

    2007-10-16 17:18:14

  • 主持人:

    您说的非常客观,逐渐向前发展,您觉得进度应该会怎么样,或者说有没有一个具体年限,我们达到什么目标的具体预测吗?

    2007-10-16 17:20:07

  • 郭崇立:

    这个很难说哪一年哪一天具体实现。但是我认为,十七大报告中也提出国际上的多极化发展是一直在发展。苏联解体之后,美国的力量非常突出,但是实际上多极化的发展一直在发展,特别是除了几个大国之外,发展中国家作为整体力量有了很大的变化,也是国际关系民主化能够最终向前推进重要的条件。所以我相信国际关系民主化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但是也不是遥遥无期,只要我们共同努力,顺应潮流的发展,我相信这个是可以逐渐取得进展的。

    2007-10-16 17:21:01

  • 主持人:

    郭大使我们看到十七大报告中提到,中国将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是不是说明中国将会更多的参与国际事务呢?

    2007-10-16 17:22:09

  • 郭崇立:

    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这个提法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在十七大报告中是非常突出的一点。这些年中国的经济在发展,综合国力在提高,我们一直在主张中国发展壮大了,我们就要做出更多的贡献,维护世界和平,为国际经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所以这一点是坚定不移的,我们过去也是这么做的。

    这次明确的提出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过去向发展中国家尽最大的努力,提供了我们的经济援助,这些经济援助在很多国家,特别是非洲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比如在非洲,疾病例如艾滋病等很多流行病,疟疾一直到现在还是最大的杀手,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我在肯尼亚当大使期间,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当时就捐献了相当数量的防治疟疾的药,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另外,比如说在消除和避免冲突方面我们也做出了很多努力。在苏丹达尔富尔这个地区,我们派出维和部队,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在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或者是最多的国家之一。我们派出维和部队在动乱地区维护和平,而且我们的军人在那里的表现是非常有口碑的,起到很好的作用,也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努力。

    2007-10-16 17:22:47

  • 郭崇立:

    当然,我们所说的承担更多的责任和有些人提出的中国责任论有所区别。因为有些人提出中国现在发展了,你钱多了,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有些提出的责任是超乎我们的能力的,比如在气候变化的问题上。气候变化确实给人类活动造成了影响,给全球造成了很多的危害,这需要共同努力应对这样的挑战。中国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也提出了我们的计划和纲领。但是气候变化从历史的角度讲主要不是我们中国造成的,而主要是发达国家造成的,所以发达国家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虽然各国都承担责任,但是承担是有区分的,不能让中国承担力所不能及的责任。

    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一个“承担相应国际义务”,这个非常重要。就是说我们承担的责任要与我们参与国际事务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相一致,这个“相应”用的非常贴切,就是说非常准确的表达了我们的立场。

    2007-10-16 17:24:55

  • 主持人:

    非常符合我们的国情。我们现在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郭大使您好,我看到您上次的访谈,您把肯尼亚描述得非常迷人,我觉得和谐世界就是大家共同享受美好的环境和资源,并且彼此帮助。可是国外在不断说中国是造成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我们应该怎么对待这种不友好的指责呢?

    2007-10-16 17:27:19

  • 郭崇立:

    我觉得对这种国际上的舆论应该区分对待,有一部分是善意的,他们看到我们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环境问题,提出一些善意的意见,这个应该欢迎。我们的确应该在这方面加强,我们特别提出环境领域作为五大合作领域之一要作出努力,这是对的。

    但是另一方面,也有一些恶意的,用心不良的人。他们一个是幸灾乐祸,中国在发展中出现了污染问题、环境问题,这是一种心态;再一个,就是试图把国际上的环境问题归罪于中国。很多国际上的环境污染问题说是中国造成的,或者说完全是中国造成的,这种说法是显然不符合实际。我们要区别对待意见、舆论,对我们应该可以吸取的意见还是应该吸取,不能因为有一些意见说的很偏激、尖锐。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要警惕一些用心不良的人。

    2007-10-16 17:27:57

  • 主持人:

    谢谢郭大使的回答。这里还有一位网友问到,您觉得中国应该怎样加强在世界上的话语权,现在我们的状况如何?

    2007-10-16 17:29:05

  • 郭崇立:

    这个问题很好,实际上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如何,在国际上的地位如何,一个最关键的就是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就是你有没有发言权。在这方面,中国解放以后,新中国和过去的旧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情况又有了新进展。现在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很强大,我们中国是常任理事国,不仅如此,我们驻联合国代表非常活跃、非常努力,所以在联合国我们有着强有力的声音。

    在其他国际组织也是这样,比如说世界卫生组织,香港同胞竞选成功担任主任,她当了执行主任并不是说她代表中国,而是代表联合国的,但是这说明我们中国人在国际上的地位的确是不一样了。过去我们从来没有在联合国担任过这么高的职务。

    此外我们在国际会议上,我们的声音是非常响亮的。我们是发展中的大国,为了维护自身的根本利益,就要从源头上努力。所谓源头,就是在制定国际规则的组织中要有发言权、话语权,现在我们还再继续努力,相信将来会取得更多进展。

    2007-10-16 17:30:13

  • 主持人:

    还有一位网友说,当今世界在发生广泛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也在发生广泛深刻的变革。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两个“前所未有”,一个是机遇,一个是挑战。请问嘉宾如何看待这两个“前所未有”呢?

    2007-10-16 17:32:22

  • 郭崇立:

    我想这和中国自身的发展有关。现在中国和过去比是一个不同的中国,我们和世界的联系从来没有这么紧密过,我们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大国,仅次于美国和德国,有经济学家说我们很快会成为第二大贸易大国,发展的确是前所未有。

    我国国内引进外资,大量的外资企业在中国,有的人认为中国成为世界的工厂,中国这个地方向全世界生产产品,这样一种形势确实是前所未有。我们中国的力量也壮大了,我们的GDP是世界第四,人口是13亿也是第一。

    2007-10-16 17:33:59

  • 郭崇立:

    随着经济壮大,中国的声音影响也在扩大,这样就产生了世界各国如何看待中国和中国如何看待自己的问题。中国如何给自己定位的问题,定在什么位置上,这样就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自己现在壮大了,我们是这样一个大国,影响大了,在这种情况下,的确机遇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因此我们需要认真加以对待,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这的确是我国所面临的非常大的题目。

    这次十七大的召开,十七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政策方针就是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前所未有的机遇。胡锦涛主席在讲到外交政策基本宗旨时,这都是为了应对这样的机遇和挑战。如果我们按照十七大报告里讲的这些内容做,而且做得好,我们就可以妥善应对这样的挑战,就能够抓住机遇。

    顺便说一句,机遇是要努力才能抓住的,并不是你坐在这里就可以自然而然到你面前的。但挑战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是不以客观因素为转移的。所以只有努力才能抓住机遇,挑战则需要我们全力以赴应对,否则机遇会丧失,挑战就会变成非常大的问题。

    2007-10-16 17:36:41

  • 主持人:

    谢谢郭馆长对网友问题的回答。我们看到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同发达国家加强战略合作的同时,还将继续始终不渝的与发展中国家发展团结合作,您是中国驻肯尼亚前大使,应该有很多的体会和亲身经历,能不能和大家分享一下?

    2007-10-16 17:37:54

  • 郭崇立:

    报告中提到合作是一个全方位的合作,就是既对发达国家,也有我们的邻国,也有发展中国家,所以这一点是特别需要关注的。这里提到“我们继续要同发达国家加强战略合作,加强睦邻友好和合作,继续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这说明和平外交政策是面向全球的,不是面向局部的,是面向不同类型国家的,所以同不同类型的国家都要发展合作。我要特别强调这一点。

    第二,具体而言从发展中国家讲,更需要我们努力发展合作。我在肯尼亚在这方面做出很多努力,比如说全球化发展结果,其中对大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大、基础好比较有利,比如说国际上讲的“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等,这是国际上的一种说法,这有一定的道理。

    比如说像中国市场很大,基础不错,劳动力很多,可以以低成本生产出产品,很有竞争力。所以很多企业、行业就转移到中国,这是国际化发展的结果。但是对非洲一些国家讲,他们比较小、比较穷,市场小、基础差,这种转移就比较少。所以就被称为被全球化边缘化的国家,这种情况确实存在。

    我在肯尼亚看到虽然这个国家有很多优点,环保领域、生态、爱护动物方面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是同时也有落后的一方面,比如说农村很多地方没有电,没有通信设施,这样的话会产生很多问题。比如有一次我听肯尼亚外长给我介绍,他说有些地区妇女生孩子,找医生没有电话,无法联络,就要跑很远的路,结果就出现问题了,时间来不及了。所以发展农村的电力,建立通信非常重要,这是至关重要的。

    2007-10-16 17:38:33

  • 郭崇立:

    所以我在肯尼亚时,我们国家给他们提供优惠贷款,建立农村通信网,把他们的电网扩大,提高效率,而且电网由于输送过程中损耗大,我们经过改造把它提高,使农村可以用上电,这样就可以看电视,可以用电脑,完全改善了重要的基础设施,使当地的经济得到发展。

    还有一个我自己的例子。我当时做大使,应当时肯尼亚副议长的要求,在他捐助的学校里捐赠了一台发电机。这个学校在农村没有电,我们捐了发电机以后又送了电视,我去的时候看到当地的人民和学生是多么的欢欣鼓舞,他们有了电就可以看电视,知道了全世界的大事,还可以看电脑,有因特网,整个都变了。在这方面我们作出很多努力。

    还有,我走的时候正开始推广一个远程教育项目,通过通讯手段,通过因特网,虽然农村学校没有好的老师,也可以分享城市里优秀的教师教学,使他们的教育水平得以提高。所以通过这些努力,我们给这些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使他们有了发展,有了基础,有了后劲,我想我们将来还会继续这么做,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本身不是单方面的恩施别人,也是对我国的一个支持,是相互的。这些发展中国家在长期历史中给了中国巨大的支持,政治上的支持很多。

    在现阶段也有很多支持,我们在非洲提到双赢,是互利的,非洲国家也支持我们,所以在这方面我想我们应该正确看待这些援助,这些援助是追求一种共赢,也是一种合作。

    2007-10-16 17:39:05

  • 主持人:

    谢谢郭大使,我们这儿有很多网友提出自己的问题。这儿有一位网友问到,您觉得中国内建和谐社会和外建和谐世界有什么联系吗?

    2007-10-16 17:39:46

  • 郭崇立: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刚才我特别讲了这个问题,中央提出和谐社会的理念是针对国内的,我们要建立全面的小康社会,这是非常重要的理念,也是大家的理想,为了这个理想大家共同努力就会实现。和谐社会在国际上的延伸就变成了和谐世界,是我们提出国内的和谐社会在国际上的延伸。

    当然这个理想是一个美好的理想,应该说既是中国人民的理想,也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理想。要实现这个理想的确不容易,需要我们作出长期的努力,而且这个努力是曲折的,不一定会立竿见影,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有时候甚至要克服很多困难才能够逐渐取得进步。

    2007-10-16 17:40:11

  • 主持人:

    不仅是国内人民努力,全世界人民要共同努力。

    2007-10-16 17:40:31

  • 郭崇立:

    而且这个理念我们必须要它看成是一个共赢的理念,不光是有利于中国的,我们提出和谐世界是有利于全世界的进步,为全世界的发展提出的理念。

    2007-10-16 17:40:55

  • 主持人:

    好的,这儿还有一位网友问到,您觉得在外交方面,国外最关心中国哪些方面的政策,为什么呢?

    2007-10-16 17:41:25

  • 郭崇立:

    我们中国发展成了国际上瞩目的焦点这是不容置疑的,国际上对我们各个领域都在关注。比如这次十七大召开,你要统计各国的报道是非常密集的,可以说全世界都在关注北京,关注人民大会堂。你在中国网更有这个发言权,点击率非常高,我们成为了国际上关注的焦点,几乎所有的领域都在关注。

    如果说挑出重点的话,刚才我们提到的国内和国际两方面都受到关注,国内更多关注民生,我们国家党如何解决民生问题这是比较受关注的。国际上关心我们提出的和谐世界理念,我们作为一个迅速发展的大国,在国际上有什么言行、举措,他们很关心。

    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发展到今天,能够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一方面我们应该感到自豪,这是我们全国人民,特别是共产党人努力奋斗这么多年取得的一个结果。但是我们绝不要由此感到飘飘然,我们的路还非常长,目前取得的这些发展和进步应该说还是一个初级阶段。

    所以小平同志讲到,我们中国仍然是一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条我们绝对不要忘记。前面讲到,现在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给自己定位的问题,这个定位还是要按照中央提出来的,我们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发展中的大国。社会主义是性质,不能忘记,我们是发展中的国家,不是发达国家,还没有到那个地步,但是我们又是一个大国,不是一个小国。所以我们在国际上有它的义务,要承担责任。这样定位是合适的定位,既不要妄自菲薄,又不要妄自尊大。

    2007-10-16 17:41:52

  • 主持人:

    这儿还有一位网友说到,我们国家对外树立了这么好的形象,中国人本身应该怎样在外国人面前树立形象和自信,希望您给提提意见,郭大使在这方面一定是专家了。

    2007-10-16 17:42:43

  • 郭崇立:

    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作为中国人,我们生活在一个很好的时代,在中国的历史上应该是前所未有的强大。我们和全世界各国的关系总的讲都是比较融洽,与我们的周边国家、各国的关系都是不错的。作为中国人应该感到自豪,确实是这样。

    但是同时,我们这种自信应该表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应该更加努力,把目前取得的成绩作为一个初级阶段,是阶段性的成就,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目前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达到富裕的水平,从一个大国到一个强国我们还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这一点不要忘记。

    第二,我觉得要尊重别的国家,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长处,无论是大的还是小的,这一点也非常重要的。我曾经常驻过四个国家,一个是瑞典、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牙买加、一个是肯尼亚,这几个国家分布在四大洲,从我自己的工作实践中我感到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长处。

    2007-10-16 17:43:07

  • 郭崇立:

    我们的领导同志也讲到,美国人有很强的创造精神、开拓精神,这一点我感觉非常明显。像牙买加和肯尼亚都不大,但是都是体育强国,牙买加的短跑都是世界上别的国家很难相比的。如果奥运会金牌按人均,他们是世界第一,肯尼亚的中长跑我们也比不上,他们的田径类也是一个体育大国。在文化方面也是他们有着自己各自的长处,值得我们学习,上次我讲到肯尼亚在环境方面有很多值得借鉴的方面。

    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我们都要看到他们的长处,这样才能够取长补短。再一个,我们在国际上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妄自尊大,要平等待人,礼貌待人,我们是一个泱泱大国,要有胸怀,抱着这样的心态我们会充满信心,继续昂步向前,这样赢得世界各国的尊重,他们也愿意和你交往,愿意帮助你,这样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障碍会减少。

    2007-10-16 17:44:01

  • 主持人:

    今天非常感谢郭馆长今天作客中国网,我相信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很多网友对十七大报告中外交方面内容会理解得更加透彻和深入,不仅在这方面,对我国的外交政策以及对外交往的方面都有了更多的体会,非常感谢郭馆长今天作客中国网,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见!

    2007-10-16 17:44:3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62_vip071016c.wmv

网友发言:

  • 莽撞人:

    郭大使你好!中国提出和谐世界的理念其实也有一段时间,在国际上认同度如何?外国媒体似乎对中国反面的东西更加感兴趣!

    2007-10-16 17:03:01
  • 伦敦雪:

    郭大使你好,我看过您上次的访谈,您把肯尼亚描述得非常迷人!我觉得和谐世界就是大家都共同享受美好的环境和资源,并且彼此帮助。可是国外在不断的说中国是造成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我们该怎样对待这种不友好的指责呢?

    2007-10-16 17:07:18
  • 小孩子:

    您觉得中国该怎样加强在世界上的话语权?现在我们的状况如何?

    2007-10-16 17:12:56
  • 阿妙:

    我们国家现在对外树立了这么好的形象,我们中国人本身该怎样在外国人面前树立自己的想象和自信呢?您这方面给我们提提意见

    2007-10-16 17:19:05
  • 我爱西直门:

    您觉得中国内建和谐社会,外建和谐世界,有什么联系吗?

    2007-10-16 17:28:34
  • 美国人:

    我们想建设和谐世界,可是如果有的霸权主义国家就想要欺负你,那怎么办?

    2007-10-16 17:29:51 //end for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外交部档案馆馆长 郭崇立大使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个重要的大会

    中国网 王锐

  • 读这个报告觉得这个报告是一个非常严谨的整体

    中国网 王锐

  • 非常精辟的论述了我国的外交政策

    中国网 王锐

  • 学习十七大报告还是要从整体上领会和学习,而不是挑出哪一部分去谈

    中国网 王锐

  • 和谐世界就是一个和而不同的世界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环保意识我们已经有了,但是这次把它写入十七大的报告中也是高度重视的结果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