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谭雪:卧薪尝胆只为争金

  嘉宾:十七大代表、中国国家女子佩剑队队员 谭雪
  时间:10月19日19时
  简介:2002年,仅有18岁的谭雪在世界击剑锦标赛上一鸣惊人,勇夺女子佩剑个人冠军,实现了中国在世界击剑锦标赛上的历史性突破,被誉为“世界剑坛的一颗闪亮新星”。今天,她又成为最年轻的党代表,成为本届十七大的一个亮点。成功的背后是卧薪尝胆的坚韧与刻苦,谭雪在中国访谈为你讲述她的故事。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十七大代表谭雪:卧薪尝胆只为争金

活动描述

  • 嘉宾:十七大代表、中国国家女子佩剑队队员 谭雪
            时间:10月19日19时
            简介:2002年,仅有18岁的谭雪在世界击剑锦标赛上一鸣惊人,勇夺女子佩剑个人冠军,实现了中国在世界击剑锦标赛上的历史性突破,被誉为“世界剑坛的一颗闪亮新星”。今天,她又成为最年轻的党代表,成为本届十七大的一个亮点。成功的背后是卧薪尝胆的坚韧与刻苦,谭雪在中国访谈为你讲述她的故事。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

    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有很多的美誉,有人称她为“津门女侠客”,有人称她为“中国女佐罗”。在中国的佩剑界她算得上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最近,她又多了一个荣誉称号,那就是最年轻的党代表。作为一个最年轻的党代表登上的中共最高会场,她有怎样的感受,她又是怎么样走上自己的运动生涯。

    为您介绍坐在我右手边的嘉宾——十七大代表、中国女子佩剑队队员谭雪。谭雪,非常欢迎你来到我们“中国访谈”做客。

    2007-10-19 18:52:37

  • 谭雪:

    你好。

    2007-10-19 18:53:45

  • 中国网:

    你是什么时候知道你自己当选十七大的代表了?

    2007-10-19 18:53:59

  • 谭雪:

    是在几个月前的一次比赛当中,当时我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颁奖的时候是天津体育局的领导帮我颁奖,他我跟说“你被评选为十七大代表了”。当时我非常高兴,因为本身比赛就挺高兴,再加上这个荣誉,就感觉更开心了。

    2007-10-19 18:54:21

  • 中国网:

    双喜临门。你周围的朋友、爸爸妈妈有什么反映,对你有什么期待?

    2007-10-19 18:56:55

  • 谭雪:

    当时全家人都很高兴,包括我的奶奶在内,因为她一直很支持我,从我从小开始练体育到现在,她非常赞同。所以当她知道我获得这个荣誉以后,她就跟我说“真不错,要继续努力,为国家再争取更多的荣誉”。

    2007-10-19 18:57:47

  • 中国网:

    爸爸妈妈的反映呢?

    2007-10-19 18:58:14

  • 谭雪:

    他们也很开心,大家一起围在家里吃饭的时候都为我开心。

    2007-10-19 18:58:27

  • 中国网:

    周围的朋友是不是很意外,你那么年轻就当选党代表了。

    2007-10-19 18:58:40

  • 谭雪:

    是很意外,我自己也很意外。

    2007-10-19 18:58:51

  • 中国网:

    这次是80后首次登上了中共的最高会场,这个群体本来就很引人注目,你又是年龄最小的,所以你受关注度是可想而知的。你作为一个体育明星参加这样一个盛会,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2007-10-19 18:59:00

  • 谭雪:

    我感觉非常的高兴,而且这么多的领导,像胡锦涛总书记都是在电视上看到,这次亲身感受到他在十七大的讲话也是非常鼓舞人心,我感觉和这么多领导、前辈参加这么具有历史性的大会感觉非常的激动和光荣。

    2007-10-19 18:59:33

  • 中国网:

    也是很骄傲、很自豪。在得到这个喜讯之后,可能会做很多的工作,为大会做调研,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2007-10-19 18:59:53

  • 谭雪:

    我这次来主要是以学习的目的为主,希望通过这次党代会使自己各个方面有所提高,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能够的努力训练,还有比赛争取更多好的成绩。

    2007-10-19 19:02:46

  • 中国网:

    其实一直关注你的朋友很多,因为你在佩剑界确实取得了非常多的荣誉和成绩。你当时是怎么样走上佩剑之路的?

    2007-10-19 19:03:01

  • 谭雪:

    因为以前练田径,在很偶然的机会下,98年底、99年初的时候天津要成立女子佩剑组,所以当时天津来了三个教练,到我们那里挑选队员。当时可能我的条件比较符合佩剑,因为佩剑移动比较快,而且需要速度、反应。因为那个时候我是练短跑跨栏的,所以可能我符合他们的要求吧。后来到了他们那里以后,到了大队以后,我就看到其他的队员在剑道上训练,因为那种像佐罗拿的剑。

    2007-10-19 19:03:27

  • 中国网:

    佐罗是你的偶像。

    2007-10-19 19:04:50

  • 谭雪:

    对。从小就非常喜欢佐罗,一见到这样的剑我就非常感兴趣。

    2007-10-19 19:05:04

  • 中国网:

    你以前练田径的日子对你以后练佩剑有没有什么帮助?

    2007-10-19 19:05:14

  • 谭雪:

    它给我的素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就感觉从小开始练,各个方面的素质都比较符合,所以帮助比较大。

    2007-10-19 19:05:49

  • 中国网:

    有人说如果当时谭雪不转行的话,不跨项目的话,中国现在会多了一个女刘翔,对你寄予了很高的厚望。

    2007-10-19 19:06:43

  • 谭雪:

    我感觉刘翔也是一位很优秀的运动员,所以不管在哪个行业都是相通的,还是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2007-10-19 19:07:01

  • 中国网:

    你现在说的很轻松,其实我们了解到,你当时要选择的时候,爸爸妈妈不是很支持。

    2007-10-19 19:07:13

  • 谭雪:

    对,因为当时家里就我一个孩子,做父母的比较疼爱孩子。当初我练田径的时候,爸爸妈妈不是特别赞同,就是我奶奶赞同。当时他们说不能去,我奶奶就非常支持,就给了我钱,让我偷着去,最后还是教练连续几天来我们家做工作,最后爸爸妈妈终于同意了。

    2007-10-19 19:07:44

  • 中国网:

    佩剑运动练起来非常的优雅,而且你的偶像是佐罗,但是其实练起来很枯燥,千百次的重复一个动作,每天都是很单调的训练,你就没有厌烦吗?

    2007-10-19 19:08:11

  • 谭雪:

    一开始练的时候非常小,看到那把剑就非常感兴趣,但是没有想很远。但是当真正接触剑的时候就感觉到非常的枯燥。而且那时候小,离开家里非常想家,有的时候想不练了,当中有一段时间自己有很抵触的心里,但是教练的观察很仔细,就发现了我的问题,就及时找我聊天,我就说我想家,想爸爸妈妈,我不想再练了。当时教练说,毕竟我们的机会比较好,我们赶上的是第一批,教练摆明了当时的情况,说清楚以后我就想还是咬牙练吧。

    2007-10-19 19:08:37

  • 中国网:

    教练应该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你开始练佩剑以后,很多人说你是特别有天赋的运动员,因为好象练的第二年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是吗?

    2007-10-19 19:09:28

  • 谭雪:

    我是98年底练的,99年底取得了亚洲锦标赛的冠军和全国锦标赛的冠军。

    2007-10-19 19:10:00

  • 中国网:

    这之后你就一发而不可收拾的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在这么多场的比赛当中,哪一场至今印象很深?

    2007-10-19 19:10:22

  • 谭雪:

    最深的就是02年的世锦赛,那时候自己只有18岁,感觉参加这个大赛什么包袱都没有。当时自己在四分之一决赛的时候碰到了法国一号的选手,当时也没想什么,就是想主要是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当时以15:9就淘汰了法国一号选手。在半决赛时,一进了前四名感觉目标快达到了,就感觉更放松。半决赛自己也是超水平发挥了,很快就淘汰了俄罗斯的选手。在决赛的是时候碰到一个阿塞拜疆的选手,当时自己打的挺疯的,以7:0领先,击剑有一方先到15就算赢了,所以半截休息的时候我是以8:5领先的,可能对手毕竟是老将,而且场上的经验比较丰富,一度把比分又追回去,当时我感觉被他控制了。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旁边的啦啦队就唱了一首歌《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我就连续三次进攻,每一次都是自己给自己争得气势的感觉,最后是以10:14赢了。

    2007-10-19 19:10:37

  • 中国网:

    你谈起来还是历历在目,你说运动员技术也好,各方面的硬件表现也好都是在练的,但这个心理素质你们是怎么练的,在赛场上临危不乱、沉着冷静?

    2007-10-19 19:11:50

  • 谭雪:

    通过击剑我的性格上也改了很多,以前在练田径的时候自己比较是比较爱跳什么的,自己现在沉稳了许多,可能跟平时的训练有关系,我们除了击剑还有平时的力量训练和协调训练,所以是很沉稳的一项运动。

    2007-10-19 19:12:12

  • 中国网:

    刚才你谈到了你难忘的比赛,04年奥运会的大家也是非常关注的,因为你在女子佩剑队伍中很引人注目的,被大家寄予了厚望是要夺金的,但是后来非常遗憾得了一名银牌,很多人觉得这个评委不公平,也说到了像花剑男子的三剑客最后获得了一名银牌,觉得评委也有一定的关系在里面,就是说击剑运动毕竟是欧洲传过来的,我们不占优势,你是怎么想的?

    2007-10-19 19:13:23

  • 谭雪:

    我觉得中国的击剑在一点点的进步,在世界上也算一个强的队伍。在裁判方面,通过这么多比赛,就是我们运动员也会紧张,他裁判也很紧张,有的时候当时他可能没有反映过来,其实我感觉还是要增强自己的能力来战胜一切。

    2007-10-19 19:14:00

  • 中国网:

    你的心态非常的豁达。

    2007-10-19 19:14:29

  • 谭雪:

    04年的奥运会对我来说意义更重要一些,在我的人生中也是一个转折点。毕竟自己练这么多年,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过那个队去参加奥运会。当自己亲身经历以后就感觉这个场面和平时的比赛是不一样的。因为它的规模和时间的安排和场地的布置都是非常有规律,而且是有计划性的。当时自己也是在半决赛中打的很好,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选手。在决赛中自己在准备上不是特别的充分,这名选手是从替补名单上替补上来的,有一个尼日利亚的选手可能临时出现了情况没有参加比赛,她就替补上来了,我当时没有特别注意这个选手。

    2007-10-19 19:14:50

  • 中国网:

    有点轻敌了吗?

    2007-10-19 19:15:51

  • 谭雪:

    更多的是对她没有分析过,一上来她的打法就是针对我的,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在场上的转换非常慢,等自己缓过神的时候,场上的形势已经被她控制了,以后说起来我觉得这也是人生的一个经历。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没有做好。

    2007-10-19 19:16:57

  • 中国网:

    但是爸爸妈妈对你拿了银牌还是感到特别的兴奋骄傲。

    2007-10-19 19:17:43

  • 谭雪:

    他们是很支持我的,我成绩不好的时候他们安慰我,有的时候成绩好的时候他们也为我高兴,但是不会表露太多。

    2007-10-19 19:17:56

  • 中国网:

    你在赛场上比赛的时候更紧张可能不是你,可能是他们,你比赛的是可能还会想,电视机前还有那些关注的眼睛,那些亲人?

    2007-10-19 19:18:40

  • 谭雪:

    对。面对每个对手,只要你注意力不集中就会分散精力,就不会投入到比赛状态中去。

    2007-10-19 19:19:41

  • 中国网:

    如果现在对04年的奥运会做一个总结,你觉得自己收获了哪些东西?

    2007-10-19 19:20:00

  • 谭雪:

    我觉得自己成长了,尤其是在经验方面成长了的很多,也长大了很多。奥运会给我带来很多不同的感受。

    2007-10-19 19:20:12

  • 中国网:

    有报导说你爸爸当时准备了很多的鞭炮,当时没放,留到4年以后给你放,是这样吗?

    2007-10-19 19:21:24

  • 谭雪:

    留着。

    2007-10-19 19:21:37

  • 中国网:

    有这样一个报告,说04年奥运会夺取银牌之后谭雪走入了低谷,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成绩,直到了鲍威尔担当了佩剑对总教练才逐渐找到自信从低谷当中走出去了,他这个说法准不准确?

    2007-10-19 19:21:45

  • 谭雪:

    因为04年奥运会以后,自己伤比较多一些,有阑尾炎手术,还有腰伤比较严重,一直没有投入到正常的训练中,所以自己的节奏比别人慢很多。再加上04年以后,我们的规则改了,所以自己没有尽快地投入,没有适应,那段时间是自己比较低谷的时候。

    但是,我们的领导包括各个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帮我们请来法国著名的教练,对我自己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帮助。所以不管在各个方面,从他来了以后有一年多了,自己在各个方面都有所进步。

    2007-10-19 19:22:29

  • 中国网:

    他一定跟其他教练有不同的地方,你才会觉得收获很多。他特别在什么地方?

    2007-10-19 19:23:05

  • 谭雪:

    他特别为我们运动员着想,而且在平时训练中他的方法也不一样。更多的按现在的训练来说是很人性化的训练。

    2007-10-19 19:23:17

  • 中国网:

    怎么讲?

    2007-10-19 19:23:29

  • 谭雪:

    也会有放假,假期比较多,为了阶段性的比赛制定阶段性的计划,没有比赛的时候大家都调整休息,有比赛的时候就狠练四个星期准备比赛。

    2007-10-19 19:23:36

  • 中国网:

    我想象运动员就是没有休息,没有节假日,每天就是埋头苦练。

    2007-10-19 19:23:52

  • 谭雪:

    所以自从鲍埃尔教练来了以后,休息也是比赛的一部分。因为有更多的时间让运动员调整身心,去恢复,感觉还是比较重要。

    2007-10-19 19:24:12

  • 中国网:

    在你眼中他是什么样的教练?

    2007-10-19 19:24:23

  • 谭雪:

    我感觉他扮演不同的角色。可能在训练中就是很严格的教练,在生活中就是像朋友一样,或者像我的父亲一样。因为他经常请我们到他家吃饭,他以前指教过意大利队,对意大利餐做得特别拿手。经常把我们几个人请过去,为我们做意大利面、牛排,而且手艺非常不错。

    2007-10-19 19:24:37

  • 中国网:

    他的到来也让女子佩剑队的饮食水平上升了。你和教练有没有什么比较有趣的小故事?

    2007-10-19 19:24:59

  • 谭雪:

    可能更多的交流是肢体语言比较多一些,他是说法语,而且英语也不错,但是我的英语很差,所以有的时候没有翻译的情况下,我们的很多交流还是手上的交流。他更多的从我通过比赛、训练,他会总结很多东西和我总结的东西结合,看看有没有太大的差异。而且更多的去改正我在技术上的细小动作,按照那种新改的裁判期的规则有很大的调动。

    2007-10-19 19:25:28

  • 中国网:

    说到佩剑这个词,可能在很多人的眼中是很新的项目。虽然它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是对中国朋友来说非常新。因为它不是那么普及,它好象是贵族运动的感觉。你在这次十七大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2007-10-19 19:27:03

  • 谭雪:

    我感觉,击剑在以前不是特别普及,但是通过这两年我们不断的努力,感觉现在一提到击剑有很多人都很喜欢,都知道。所以还是从自身做起,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用成绩向大家证明。

    2007-10-19 19:27:43

  • 中国网:

    现在我国佩剑水平在世界上排在什么位置,在亚洲什么位置?

    2007-10-19 19:28:08

  • 谭雪:

    在亚洲基本处于第一的位置,因为06年亚运会和07年亚洲锦标赛,我们都是包揽了男女佩剑组的四枚金牌。现在在国际上,相对来讲,在团体方面我们需要更大的提高,因为毕竟欧洲一些队的整体实力还是比较强的。所以我们还有待提高。

    2007-10-19 19:28:30

  • 中国网:

    他们在培养运动员方面有没有什么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2007-10-19 19:29:17

  • 谭雪:

    我感觉我们中国的体系和外国的体系是不一样的。他们更多的可能非常自由,非常的自我化,我们教练带我们出去以后也会和其他的教练交流,感觉更多的是在技术方面。

    2007-10-19 19:29:35

  • 中国网:

    你也曾经表示过,说不会一直打下去,只要后边的队员能够接上来,你就选择退下来。现在看来新队员的培养、新老队员的交替怎么样?

    2007-10-19 19:30:18

  • 谭雪:

    因为自己还可以再坚持自己的运动生涯,所以还是根据国家的需要。

    2007-10-19 19:31:01

  • 中国网:

    我们看过这样的一个采访,是国际击剑联合会的主席,他在接受采访时有这样一段话,他说“中国运动员在自身的条件和战术水平方面与世界最高水平相差无几,但是不同的是,在关键性的大赛当中缺少霸气。换句话说是缺少杀气,这可能是中国的传统理念造成的。但是击剑就是战场,容不得半点礼让,如果中国选手能在这方面有所改善的话,将成为国际剑坛的霸主。你怎么看?

    2007-10-19 19:31:14

  • 谭雪:

    我感觉击剑就是要斗智斗勇,就是要用大气,而且在场上基本上身体不接触,它是一个对视的项目,里面更多的是士气,我感觉他说的非常对。

    2007-10-19 19:31:43

  • 中国网:

    他还说过,中国选手完全具备在北京奥运会夺得金牌的实力。我个人认为,中国选手在团体项目上夺金的可能性大于个人项目。中国选手中最出色的就是谭雪。听过这句话吗?

    2007-10-19 19:32:40

  • 谭雪:

    还好。不管是某个人还是团体,都是代表中国击剑队。所以我们会继续努力,为我们的体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2007-10-19 19:32:59

  • 中国网:

    我看过关于你的访谈,你把自己的规划定到了2009年。08年的时候立志要夺取奥运会冠军,现在在做哪些准备,日常生活是怎么样的?

    2007-10-19 19:33:10

  • 谭雪:

    现在我们正在备战奥运会的资格赛,所以现在更多的,目前是在调整阶段,准备下一个周期的奥运会积分赛,可能平时生活少了一些,更多的是上上网、看看电视,就是这些。

    2007-10-19 19:43:34

  • 中国网:

    教练还是很人性化。佩剑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2007-10-19 19:44:01

  • 谭雪:

    可能和我的生命分不开,因为毕竟自己练了这么多年,天天和它打交道,所以非常热爱它。

    2007-10-19 19:47:39

  • 中国网:

    现在还会有厌烦的时候吗?

    2007-10-19 19:48:13

  • 谭雪:

    不会,因为毕竟是击剑带给我很多东西,让我尝试到很多不同的经验。

    2007-10-19 19:48:24

  • 中国网:

    体会到不一样的人生。网友有很多问题,很关心你。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击剑项目当中有几种剑,有什么区别?佐罗用的是什么剑?

    2007-10-19 19:48:49

  • 谭雪:

    击剑分为佩剑、花剑和重剑,它们的打法不一样、刺中的有效部位不一样。花剑是躯干,手臂都是无效的,就是刺到躯干就算得分。佩剑是上半身加头部,重剑是全身有效,佐罗用的剑就是佩剑。

    2007-10-19 19:49:11

  • 中国网:

    还有网友说,你觉得自己在比赛当中最大的优势和弱点分别在哪里?

    2007-10-19 19:49:27

  • 谭雪:

    我感觉主要还是我们击剑靠临场发挥,更多的比较专业化,在距离上,而且可能在节奏上自己比较占先主动控制、主动进攻,这样才能得分。所以更多的自己还是控制距离区去反击 。

    弱点,可能自己在思想上面会想得太多,分心,注意力不集中,这些都是造成比赛失败的原因。

    2007-10-19 19:49:38

  • 中国网:

    这可能是每个运动员都会面对的心里过程。我想问,在这么多的运动员当中,你最喜欢和佩服的运动员是谁?

    2007-10-19 19:50:02

  • 谭雪:

    我以前比较喜欢邓亚萍,因为她的士气、霸气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2007-10-19 19:50:16

  • 谭雪:

    当时是很偶然的机会。当时我们在北京200中比赛,我们去超市买东西,很凑巧,她也来这儿买东西。我当时没有看出来是她,但是旁边有服务员指导她买什么。我就觉得怎么有这种服务,所以走过去一看是邓亚萍。我赶紧掏出来自己的一张照片,我就说您好您是邓亚萍吗,请帮我签一下名。她愣了一下,我说我们是国家击剑队的,然后马上很热情帮我们签名了,她就说以后你们也要努力,我觉得非常的好。

    2007-10-19 19:50:27

  • 中国网:

    没想到大名鼎鼎的谭雪也有当小粉丝的时候。还有网友说,听说你将十七大报告研读的好几遍,有什么样的感想?你觉得哪部分和你关系最密切,感触最深?

    2007-10-19 19:51:05

  • 谭雪:

    随着国家不断的发展,体育事业成绩不断的上升,所以我们越来越有信心走到世界最高的领奖台,所以我感觉体育界也会越来越强大。

    2007-10-19 19:51:23

  • 中国网:

    下一位网友说,你除了击剑还喜欢别的体育项目吗?

    2007-10-19 19:51:36

  • 谭雪:

    我喜欢看乒乓球、羽毛球,还有跳水这一类的项目。因为乒乓球、羽毛球和我们是非常类似的,所以也是看看他们在场上有时落后、领先,他们怎么处理场上的情况。

    2007-10-19 19:51:58

  • 中国网:

    还有网友说,你是什么时候入党的?在当选党代表之前,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什么印象?

    2007-10-19 19:52:08

  • 谭雪:

    我是02—03年之间入的党。那时候感觉,因为党代表大会是全民的大事,所以自己没有亲身体验过。这次参加之后,感觉这次大会不管在各个方面都是全民非常关注的,自己感觉能够参加也是非常的光荣与自豪的。

    2007-10-19 19:52:30

  • 中国网:

    还有网友说:谭雪,现在运动员都在上学,你是学什么专业的?不从事这个运动以后,你会有什么样的理想?

    2007-10-19 19:52:43

  • 谭雪:

    因为我现在在天津外院,有的时候会有时间到那边学学英语。等不练了以后,现在还没有想太多,主要是以自己的事业为主。

    2007-10-19 19:52:57

  • 中国网:

    我看你的介绍说08年要立志拿奥运会冠军,09年要结婚。这个想法变过吗?

    2007-10-19 19:53:16

  • 谭雪:

    这个想法也不是特别的准确。我感觉还是根据自己身体的状态还有国家的需要,自己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2007-10-19 19:53:29

  • 中国网:

    现在奥运会变成了心中唯一的目标,要全力做的事情。这位网友说:在这次党代会上,对于其他代表的发言,你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吗?

    2007-10-19 19:53:42

  • 谭雪:

    在我们天津代表团听了这么多的领导和代表们讲话,也非常受教育。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还是需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通过这次党代会,自己确实受益匪浅。

    2007-10-19 19:53:59

  • 中国网:

    网友说,在备战奥运的过程当中,你们队里有哪些科学备战的内容?

    2007-10-19 19:54:17

  • 谭雪:

    根据不同的比赛去制定不同的阶段性训练。可能我们还会有针对出去到国外与国外选手一起训练、交流,还会到更高的山上去锻炼体能,这都有可能。

    2007-10-19 19:54:31

  • 中国网:

    我经常看一些采访运动员的节目,我觉得运动员在谈起自己的亲人时会特别有感慨,因为当运动员,和他们相处的时间就很少了。

    2007-10-19 19:54:50

  • 谭雪:

    很少,几乎都是在通电话,很少回家。

    2007-10-19 19:55:15

  • 谭雪:

    我从15岁就离开家到天津,当时也是他们陪我去的,当时开家长会,我们都在外面等着。当他们没出来的时候,就说你留在这儿吧,我们先回去。我当时感觉可能就是你们先走,我们开完会再走,因为我们当时连住的地方都没有。

    等他们走了以后,因为那时候没有手机,只有BB机,他们给我传了信息,我就打电话。他们说你要留在那边训练,我们就回去了。当时我还没有特别大的反映,我说行,就把电话挂了。但是到晚上睡觉的时候,感觉到特别想回家,感觉离开他们非常不适应。他们也挺不容易的,这么多年非常支持我,而且也老不在家,所以他们是非常辛苦的。

    2007-10-19 19:55:24

  • 中国网:

    现在他们怎么样支持你?那么长时间都见不到你。

    2007-10-19 19:55:59

  • 谭雪:

    有的时候他们会打电话,因为天津和北京很近,他们会开车过来看我,尤其是过年过节。最忙的时候就是过年的时间,我们不能在家过年,所以有的时候他们会开车过来看我。

    2007-10-19 19:56:20

  • 中国网:

    你跟你的队友之间相处的怎么样,有什么有趣的故事?

    2007-10-19 19:56:54

  • 谭雪:

    非常的融洽,大家非常团结。刚到国家队的时候,因为那时候也很调皮,院里有柿子树,大家就不约而同地往那边看。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就说咱们晚上去摘柿子吧,大家就非常赞同。我们晚上就去摘了几个回来,因为我们马上就要参加比赛,它还是青的,就捂在那儿,比赛回来之后还挺甜的。所以大家觉得非常的团结。

    2007-10-19 19:57:05

  • 中国网:

    其实你介绍的时候感觉谭雪性格挺像男孩的,小时候就不服输,是这样吗?

    2007-10-19 19:57:43

  • 谭雪:

    小的时候挺调皮的,不愿意比别人差,也是非常好强。

    2007-10-19 19:57:55

  • 中国网:

    不服输的性格一方面很争强好胜,但是有的时候也会制约你的发展,因为你比赛的时候也的时候需要沉的住气,有的时候需要静的下心来。

    2007-10-19 19:58:04

  • 谭雪:

    以前对比赛的输赢看得非常重,有的时候比赛赢了很开心,输了就会痛哭,也是一种表达方式。通过04年奥运会以后,我突然就感觉比赛输赢没那么重要了,还是要享受那种击剑的过程。因为鲍埃尔教练来了以后,他给我们传达了那种理念,快乐击剑,要享受在场上和对手交锋的过程,如果在场上处理那种过程,结果是很自然的就出来了。所以通过奥运会、鲍埃尔教练,慢慢就成熟了。

    2007-10-19 19:58:15

  • 中国网:

    感觉他对你的帮助确实非常大。

    2007-10-19 19:58:40

  • 谭雪:

    对。而且他来了以后让我自己很平静,在场上不像以前怕这个怕那个,感觉自己还是很专心的投入到比赛中。

    2007-10-19 19:58:51

  • 中国网:

    鲍埃尔教练的确是世界一流的教练。你们在语言不是很通的情况下,还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2007-10-19 19:59:00

  • 谭雪:

    对。我感觉击剑就是学剑学做人,所以它有很多道理让你慢慢在练击剑中明白。所以有的时候,鲍埃尔教练不会点名你干什么,但是他会用很细小的例子和事情说明这件事,你做错事情他当时不会说你,他会通过事情让你知道你是错误的。

    2007-10-19 19:59:12

  • 中国网:

    鲍埃尔教练这样引导你的时候多吗?

    2007-10-19 19:59:27

  • 谭雪:

    有的时候很多。因为他在我们训练馆贴了好多他让人写的字,都是一段一段的。

    2007-10-19 19:59:46

  • 中国网:

    都是什么内容?

    2007-10-19 19:59:54

  • 谭雪:

    都是围绕训练的。我印象最深就是他写了一个“苦”字,上面写一个“苦”,下面写“痛并快乐着”。他说只有在痛苦中寻找快乐,最后的结果才是最完美的。

    2007-10-19 20:00:04

  • 中国网:

    有人说为什么那么喜欢体育?因为在体育中的精神和赛场的精神和很多人生的道理是相通的,你能看到浓缩的人生。

    2007-10-19 20:00:20

  • 谭雪:

    对。我感觉通过练习击剑,酸甜苦辣都品尝了。有时候比赛胜利的喜悦、比赛失败的痛苦,这些都是人生中很难经历的感觉。

    2007-10-19 20:00:36

  • 中国网:

    你现在在看这些比赛的时候,我不知道你的心情和我们的心情是不是一样,你看到胜利者和失败者时感触会很深。

    2007-10-19 20:00:52

  • 谭雪:

    可能是。因为观众可能看的就是比赛胜利的一霎那,还有比赛失败的一刹那,但是他们从来没有看到过运动员在背后训练的过程。所以这里面包含着很多的泪水、汗水,甚至有的时候会有血水,所以非常的不容易。

    2007-10-19 20:01:06

  • 中国网:

    在运动员身上有点伤都很正常不过的,为什么每个意志都那么坚强?

    2007-10-19 20:01:23

  • 谭雪:

    这就是体育的魅力所在。比赛的输赢也是体育的魅力,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可能更多的还是酸甜苦辣的感觉,让你更有意志的坚持下去。

    2007-10-19 20:01:43

  • 中国网:

    在你做观众看过的比赛,不管通过现场还是电视,哪个运动员给你的印象很深?

    2007-10-19 20:01:55

  • 谭雪:

    我感觉看男花团体比赛的时候印象深刻。04年没有团体,当时击剑队对男子花剑这个项目也是抱有很大的希望,我那个时候崇拜王海滨,所以我就非常关注。当时最后一场是42:42,感觉从来和意大利队他们能够咬的这么近,但是最后输下来以后,自己也感觉替他们难过。因为毕竟他们都是很大岁数,也非常的不容易。我们都在一个馆里训练,而且他们都是接近30岁左右的人,感觉真的很不容易。他为了减肥都不怎么吃饭,而且天天去跑步,感觉非常辛苦。所以他们即使拿了银牌,感觉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回报。

    2007-10-19 20:02:08

  • 中国网:

    我不知道当你感同身受的他们没有拿到金牌的感受,你怎么去安慰他们?

    2007-10-19 20:02:42

  • 谭雪:

    04年奥运会是他们的句号,他们也希望中国击剑队可以再拿金牌,所以我们还是为了整个击剑队的梦想而努力。

    2007-10-19 20:02:59

  • 中国网:

    现在奶奶还关注你的比赛吗?

    2007-10-19 20:03:10

  • 谭雪:

    关注。每次比赛就给他们发信息、打电话,有时候给奶奶打电话,奶奶就说要注意身体,不要受伤,要多努力。

    2007-10-19 20:03:27

  • 中国网:

    很多邻居以前不知道他们的旁边住了一位体育明星,后来当你有名了以后,他们什么反映,觉得很惊讶是不是?

    2007-10-19 20:03:45

  • 谭雪:

    我很小的时候他们就认识,也是一点一点看着长大的。所以他们为我很骄傲、很自豪。因为我当时回家以后,看到中央电视台给了我一个盘,就是他们摄影的盘。有好多的奶奶都上了电视,感觉她们也在为我高兴、骄傲。

    2007-10-19 20:03:58

  • 中国网:

    在08年奥运会,自己有什么样的期望?

    2007-10-19 20:04:13

  • 谭雪:

    每个运动员最大的梦想就是奥运会,我也不例外。所以还是要通过自己不断的训练、比赛,总结经验,充实自己,希望可以在08年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

    2007-10-19 20:04:27

  • 中国网:

    我们也非常期待着,也希望你爸爸在08年的时候真的把鞭炮放起来,我们也非常期待这样的时候,我再这样介绍“坐在我右手边的是奥运冠军谭雪。”谢谢你做客中国访谈,谢谢大家的收看,再会!

    2007-10-19 20:04:4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71_vip071019b.wmv

网友发言:

  • 一往无前:

    你在十七大上面有没有自己的提议呀?对于其他代表的发言你有印象特别深刻的吗?

    2007-10-19 18:42:47
  • 雪球:

    听说你将十七大报告研读了好几遍,有什么感想?你觉得哪些内容与你关系最为密切,感触最深?

    2007-10-19 18:45:14
  • 伦敦雪:

    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击剑项目中的几种剑有什么区别?佐罗用的是什么啊?

    2007-10-19 18:46:08
  • 2008:

    在备战奥运的过程中,你们队里有哪些科学备战的内容?

    2007-10-19 18:47:35
  • 娃娃:

    你觉得自己在比赛中最大的优势和弱点分别是哪里?

    2007-10-19 18:48:21
  • 天天媳妇儿:

    你除了击剑还喜欢别的体育项目吗?有没有特别喜欢的体育明星?

    2007-10-19 18:53:17
  • 流氓兔彭彭:

    你是什么时候入党的呀?在当选党代表的之前,对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什么样的印象呢?

    2007-10-19 18:54:27
  • 晴天:

    谭雪,现在运动员都在上学,你在学什么专业呢?不从事这个这项运动后有什么理想?

    2007-10-19 19:04:20 //end for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十七大代表、中国国家女子佩剑队队员 谭雪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十七大代表谭雪:卧薪尝胆只为争金

    中国网 王锐

  • 2002年,仅有18岁的谭雪在世界击剑锦标赛上一鸣惊人

    中国网 王锐

  • 今天,她又成为最年轻的党代表,成为本届十七大的一个亮点

    中国网 王锐

  • 谭雪在中国访谈为你讲述她的故事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

  • “真不错,要继续努力,为国家再争取更多的荣誉”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