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和谐电网建和谐社会

   嘉宾:十七大代表、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 潘福
   时间:2007年10月18日19:00
   简介:新农村建设、节能减耗、企业的社会责任......面对诸多的难题,飞速发展的贵州电网将怎么做?他们又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十七大代表、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潘福如是说。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潘福:发展和谐电网共建和谐社会

活动描述

  • 嘉宾:十七大代表、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 潘福
            时间:2007年10月18日19:00
            简介:新农村建设、节能减耗、企业的社会责任......面对诸多的难题,飞速发展的贵州电网将怎么做?他们又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十七大代表、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潘福如是说。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的直播现场。面对新农村建设,节能降耗、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一系列的难题,飞速发展的贵州电网会怎么做?会怎样面对这些挑战和困难呢?今天我们非常容幸请到十七大代表、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潘福先生。

    潘总您好,非常欢迎来到我们的演播现场。首先让我们对您当选十七大代表表示祝贺!

    2007-10-18 18:53:41

  • 潘福:

    谢谢。

    2007-10-18 19:05:48

  • 中国网:

    您当选十七大代表有什么样的感受,可以和大家聊一聊吗?

    2007-10-18 19:05:58

  • 潘福:

    在获知自己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的时候,应该说心情很激动,同时感到非常的光荣,觉得自己责任重大。我作为贵州电力行业的代表,当选了党的十七大代表,应该说是我们贵州电力行业全体干部职工在“十一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电力行业抢抓机遇、抓发展,使贵州电力行业取得跨越式发展,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一个体现。也说明贵州省委省政府对我们贵州电力行业的高度关注、关心和支持。

    所以我的当选是贵州省委省政府对整个贵州电力行业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评价。所以作为整个电力行业来说,我们应该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以及贵州全体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只有更加加倍的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2007-10-18 19:06:15

  • 中国网:

    您当选十七大代表有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压力,或者对您以后的工作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2007-10-18 19:08:45

  • 潘福:

    应该说作为党的十七大的代表,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同时也是一种动力。自己觉得只有更加加倍的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特别是在具体的工作当中,充分体现我们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贵州电网公司及整个贵州电力行业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我们要抓好发展,抓好管理,抓好干部员工队伍的建设,为改变贵州欠开发、欠发达的状况,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而不懈努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07-10-18 19:09:02

  • 中国网:

    好的。潘总,我们了解到一个情况,现在贵州仍然有109个行政村是没有通电的,新农村建设是“十一五”规划当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我们想请问一下,贵州电网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样的计划?

    2007-10-18 19:09:54

  • 潘福:

    到目前为止,应该说我们高度关注贵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们也加大了我们的工作来实施农村电网的建设和改造,努力确保贵州新农村的电力电量的供应。

    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做过一个贵州电网农网改造的规划和计划,按照这个规划和计划,在整个“十一五”期间,我们计划投资67亿,解决贵州行政村的村村通电问题,同时使4.3万户无电人口用上电。把贵州农网的一户一表率提高到80%以上,这是我们“十一五”计划的一个目标。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我们把我们的计划已经提前了。原来计划是在2008年实现行政村的村村通电,今年我们已经把这个目标提前到2007年,也就是说在今年年底,我们就要实现109个无电行政村的村村通电。我们今年把计划提前完成,在今年就要完成109个行政村的村村通电。今年内要解决4.1万户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同时把农村的一户一表率在今年提升到80%以上。

    2007-10-18 19:10:17

  • 中国网:

    所以说这个计划比原来提前了两年,而且接下来,今年的日子也不多了,还有两个月多一点的时间。我们还听说贵州电网为此立下了“军令状”,就是一定要在今年年底消灭无电村。立下“军令状”的责任非常重大,我们非常关心,现在咱们的进程怎么样了?

    2007-10-18 19:11:35

  • 潘福: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实际上在去年年底,我们贵州电网公司党组进行了研究以后,已经非常明确地提出来,我们今年在农村电网上要实现的三个目标。刚才我已经提到了,第一,要使最后的109个行政村在今年实现通电;第二,要解决4.1万户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第三,要使农村的一户一表率提高到80%以上。

    我们在06年底是78.6%,今年要提高到80%以上。还包括自己内部确定的两个目标:一个是要实现31个县级供电企业达到南方电网公司五项基础管理达标的先进单位;第二,农村县级供电企业的(线存力)要下降一个百分点。

    在今年年初,我和我所有的地级供电局的局长,我们各个地区供电局局长和各个县的供电局局长签订“军令状”,确保在今年内这几项目标全部实现。在这方面为了保证“军令状”和目标的实现,我们具体采取了几项硬的措施。

    首先,把目标层层分解。通过明确的目标,明确的责任,通过责任状的形式把责任的压力传递下去。在今年的工作上我们已经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第二,明确奖惩。109个行政村的村村通电,分到9个地区供电局。如果今年年底哪一个供电局没有完成,那么地区供电局的局长,以及他相应分管这项工作的副局长就要说明原因,如果由于工作不到位,由于自己不努力,我的要求就是他可以引咎辞职。

    同样,我们今年要实现的31个县级的五项技术管理达标,如果哪一个县级完成不了,那么县级局长,特别是在管理上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那么他就要引咎辞职。所以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奖惩措施,完不成目标的单位和领导要追究责任,严厉的如果由于工作不到位,敷衍了事就请他自己辞职。如果他不辞职,我直接就免去他的职务。所以这是在奖惩上我们的严格制度,使大家按照公司的要求去做。

    2007-10-18 19:12:28

  • 潘福:

    第二,加大力度。今年贵州电网公司在县级以下电网的投资是15.8亿,这在贵州电网来说是投资最多的一年。我们过去可能在农网上面,或者在县级以下电网上面,原来过去的投资最多是10个亿左右,今年投了15.8亿。就是希望通过电网的建设,提高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提高电网的覆盖面,尽快解决贵州缺电的状况,特别是解决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这样为贵州今后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保证。

    第三,我们制定工作计划,把计划分解到月、落实到村、落实到人。就像你刚才问我现在的实施情况,我们到9月底,109个行政村已经通了58个,但是我心里已经非常有把握。在11月30日时,这109个行政村可以保证村村通电任务,基本比我们的计划提前一个月。所有的供电局都不希望最后一个月做这个工作事情。同样4.1万无电人口,在9月份我们已经完成2.5万户,还剩下1.6万户,在后面两三个月之内完成。从目前检查的工作来说,今年我们要实现的目标都能够实现。

    第四,对于我来说,包括整个领导班子,我们高度重视。在年初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去,首先就是关注农村电网的改造,特别是村村通电的情况,每个领导班子下去调研以后都写调查报告。基本上每个月都有一个检查,检查现在工程进展的情况,完成的情况,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哪些是需要公司或者地级供电协调的,我们就及时加强协调。

    所以我们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来确保今年农村电网的完成。

    2007-10-18 19:18:55

  • 中国网:

    谢谢潘总的介绍。我还想问一个问题,网友提出来说,有人即便是做到了村村通电、户户有电,可收的那点电费还不够收费员摩托车的油钱,是个亏本生意。那你为什么还要大力做这样的亏本生意?

    2007-10-18 19:21:32

  • 潘福:

    首先我们贵州电网公司是属于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企业。作为一个国有企业,我们应该积极主动的承担我们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中国还处于发展阶段,特别还有广大农村的电网比较落后,作为一个电网企业,我们南方电网公司的经营理念就是要更加关注社会效益。

    所以我们提出“企业效益为重、社会效益优先”。就是在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发生矛盾的时候,首先要讲的是社会效益。在南方电网公司的各个子公司,我们大家秉承为客户创造效益,为社会创造效益的理念。所以特别是中国的新农村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电网来说,特别是农村电网是新农村发展的一个基础,所以我们贵州电网公司尽管在农网上的投入从短期看效益不会太好,但是从长远来说,农村一旦发展了,我们的市场会逐步的扩大。所以我们追求的是一种长远的效益。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必须要做好对农村的供电保证。另外有一个因素,作为电网公司讲的是整体效益,可能我们在农村这里暂时效益差,但是我们在其他的地方,比如在城市的供电获得一定效益,国家给我们的政策是电价交叉的补贴,在城市效益好可以补贴农村,这也体现了国家统筹城乡发展的理念,所以在电力行业就是这么运作的。

    2007-10-18 19:21:57

  • 中国网:

    潘总,我们也看到在十七大报告中,对环保概念非常的强调,而且在“十一五”规划中,中央明确提出在“十一五”末期时,全国万元GDP能耗要比“十五”计划前降低20%左右的目标。我们想问一下,贵州现在面临怎样的形势?

    2007-10-18 19:24:29

  • 潘福:

    应该说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中国这样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来说,我们今后长期内还会面临的是一种资源和环境的约束。在“十一五”期间,中央在规划当中明确提出,整个GDP的能耗水平要比“十五”下降20%,还有污染物的排放要减少10%。我觉得这是从我们国家长远发展考虑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要做的。

    作为贵州来说,贵州还是一个欠开发、欠发达的地方,而且贵州应该说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贵州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和矿产资源。比如贵州的煤,总储量超过550亿吨,比江南八个省的总和还多。同时贵州有丰富的水能资源,总可开发量可达到1900万千瓦。在全国来说,可以排在第六位。所以贵州有丰富的能源资源。

    2007-10-18 19:25:35

  • 潘福:

    同时,贵州有非常好的矿产资源。贵州的铝、磷以及铁等等,这些都有很丰厚的资源。所以贵州应该说是一种资源型的省份。由于历史的原因,贵州的开发比较滞后一些,在“十五”期间,随着我们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实施,贵州的能源产业已经成为了贵州的第一经济支柱产业。

    同样,贵州其它的像铝及氯加工、磷及磷化工、煤及煤化工在“十五”期间得到了发展,并且还将继续发展。在处于工业化的初期阶段,怎么样在保护资源、保护环境的条件下又好又快发展,确实是贵州面临的比较严峻的形势。因为资源省份的开发如果处理不好,会影响我们的环境,影响我们的资源。

    所以贵州省委省政府对贵州的状况非常的清楚。在我们省第十次党代会上,在石宗源书记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在贵州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抓发展。而且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叫做“保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所以,虽然贵州目前单位GDP能耗水平和单位产品的电耗水平在全国处于末位,但是省委省政府对节能减排工作是高度重视的,从多个方面采取措施的。

    2007-10-18 19:27:57

  • 潘福:

    比如制定了各个行业的节能减排计划,像贵州电力行业,在今年内关停了23万的小机组。在今年内,所有原来没有脱硫的火电厂,在今年开始实施脱硫工程。贵州省委省政府在产业结构的布局和调整上,也要求首先把环保设施上全,能耗水平低的才可以。然后通过各种各样的措施,包括严格执行国家的产品电价,使一些小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者准入标准的,被市场淘汰掉。

    应该说现在贵州在这方面的力度比较大,我们今年执行差别电价以后,关停的小污染企业有几十家。另外,我们非常注意我们的生态建设,通过一些生态建设改变贵州的自然状况。所以我自己到贵州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感觉到贵州的生态恢复和生态环境是非常优良的。

    所以我们王富玉书记到贵州以后有一句话,就是:“贵州的环境也有着自然优势”,就像书记所说的,叫“山山张家界、处处九寨沟”。确实这几年贵州的生态恢复得到了很大的改变,也是按照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抓落实取得的成绩。

    2007-10-18 19:32:28

  • 中国网:

    刚才您谈到贵州省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来保证贵州环境的节能减排的内容。我们想知道,贵州电网在这方面具体是做了哪些详细的工作来配合政府的这项要求呢?

    2007-10-18 19:35:05

  • 潘福:

    应该说从去年开始,贵州电网公司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上面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首先是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签定的(散大压小)的协议。

    电力行业由于历史的原因,也是节能减排和环保任务比较重的行业。所以我们首先实施了(散大压小)的措施。今年上半年关停了一个水城电厂的两台五万小机组,同时也关停行政电厂两台6.5万的小机组。通过这个关停,使能耗水平比较高的小机组不再发电,同时使过去没有环保的小机组不再排放污染物。

    作为电网公司,一个是积极主动配合政府部门、配合发电企业关停;第二,积极做好电网调度,不应小火电关停影响地方电力供应,主动为小火电关停创造条件,这是我们配合地方政府做的工作。

    2007-10-18 19:35:34

  • 潘福:

    第二,我们按照国家的要求,特别是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的要求,主动的探索节能调度。所以今年在节能调度上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年,首先优化我们的调度,在水电的调度上,我们通过使水库的水位合理的调度,以及水火之间通过优化配置,使水能资源得到充分的发挥。今年上半年,自来水同比只增加了20%的情况下,贵州通过电网的水力发电增加是112%,到今年9月份结束时,贵州通过电网水力的发电量同比增长113%。这个就是我们在调度过程当中,我们首先优先调度可再生的水电资源,充分利用这种可再生的资源,来满足我们的电力电量系统,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按照谁的能耗水平低,谁的污染物排放少的电厂,我们优先让它上网、发电。鼓励煤耗低、排放量少的机组优先发电,这也符合9月份国家出台的节能减排调度的实施方案。我们超前在这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通过这种优化火电的调度,到今年1—9月份,我们电厂的发电标煤耗平均下降15克,相当于原煤耗大概20克,我们火电发电量大约在500多亿,20克的话相当于节约煤炭150万吨左右。所以今年通过火电调度减少烟煤消耗150万吨。

    同时,发电厂本身也是一个耗能大户,所以谁的采用量低,谁在发电中自身消耗的少,我们就让它多发电。所以通过在电厂的优化条件,今年我们算了一下帐,到年底可以减少贵州的烟煤消耗大约300—400万吨,这种节能降耗得到了发挥。

    2007-10-18 19:37:39

  • 潘福:

    再有提前建设发电厂脱硫设施的检测装置,这个检测装置是实施动态检测。就是在我们的调度中心,在环保部门和电监会,我们可以实时的看到,这个火电厂的脱硫装置运行情况,它是不是在正常运行,它的硬性指标是不是达到了国家的要求和标准。如果它不运行,我们将扣除电价上给予它的补贴。这样我们通过实时在线的手段,确保发电厂把脱硫的装置和设备正常运行,减少它的排放量,减少它对环境的污染。这是我们从电网企业上做得。

    在电网公司内部,第一,我们严格执行国家的差别电价。对高能耗的企业,特别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严格执行国家的差别电价,让这些不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的小企业或者污染企业尽早的淘汰、尽早的停止停产。

    2007-10-18 19:41:52

  • 潘福:

    另外我们主动为用户服务。因为在贵州来说还是有不少的企业要消耗我们的能源,特别是我们的电力。所以我们主动为用户提供电力上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在电力系统叫“需求式管理”。使我们的需求式管理以用户节能降耗为主要工作内容和目标,通过我们配合他们做一些技术上的改进,增添一些节能,使它单位能耗产品的指标降低,这样使用户竞争力增强,也减少他对能源的消耗。

    比如我们在一些高能耗企业安装装置,使它单位产品的电耗下降,做得好的可以下降10%,用户也很欢迎。所以我们在主动的做节能降耗。我们贵州电网公司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他们的节能降耗:

    第一,加强我们的电网规划和电网建设,改善我们的电网结构,使我们的电网自身能够做到是节能型的电网,降低我们的损耗率,少在输电和配电环节消耗不该消耗的电力。

    第二,在今年年初,南方电网公司有一个明确的要求,就是我们必须要使用节能型的产品。比如我们原来使用S7、S9型,现在对电网公司来说要选择S11型以上的产品,这种节能型的产品成本会高一些,但是从长远的节能效果和整个生命周期来看对企业也是效率。更关键的是,它减少了能源的消耗。

    第三,在我们公司内部,我们通过宣传、通过引导,努力使大家增强节约意识,增强环保意识,而且要把我们的意识带入到生活当中和工作当中,时时处处都要做到节能、节水,都要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应该说我们离开办公室,我们要求应该把该关的灯关掉,不要开着长明灯。离开的时候,我们的热水器、饮水机该关的也要关掉,使大家养成一种自觉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个人行为和习惯。这样的话,通过我们的带动,来促进整个社会节能意识的增强。

    2007-10-18 19:43:28

  • 中国网:

    潘总,在刚刚您谈到的这些工作中,我觉得有的成效很大,但是执行起来有困难。比如实行差价供电,还有强行关闭小电机组。我觉得这些工作可能实行起来会有很多阻碍,我不知道在你们工作的情况中有没有遇到这方面的问题?

    2007-10-18 19:45:09

  • 潘福:

    实事求是地说是有的,但是首先这是国家的政策方针,另外作为贵州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的部门,也为我们执行这些政策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第三,作为我们企业来说,我觉得还是应该主动沟通,去了解,去说服,不能简单地采取一刀切,或者把你电停掉的方法,要主动和用户沟通,采取这种措施对企业本身也能带来好处。因为这个企业在国家实行差别电价以后,如果他继续生产,不改进降低他的能耗,他不可能长期发展。而且国家在这个方面的态度是坚决的,所以今后准入的标准和要求会越来越高。所以他早掉头比晚掉头要好,通过这种沟通在贵州大家还是能够理解国家要求和政策的,所以执行起来虽然有些困难,但是到目前为止,应该说实施过程中还是比较顺利的。

    2007-10-18 19:45:52

  • 中国网:

    潘总,我们看到您说过一句话:“电网企业愿意成为政策宏观调控的手段,贯彻‘宁可不要GDP,也要保住青山绿水的指导思想’”。这句话是非常令人震憾的,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不知道现在这方面进行得怎么样了?

    2007-10-18 19:47:17

  • 潘福:

    这是我到贵州工作的时候,到我们的基层贵州供电局和客户去调研说过的。由于历史原因,贵州高能耗产业还是贵州经济发展的支柱,特别在一些相对来说比较贫困,或者财政收入比较低的地区和县市,好不容易引进高能耗企业,总算有一些财政收入,所以对他们来说比较重要。

    但是,作为我们供电企业来说,作为我们电网企业来说,我们必须要体现中央和国家的意志,在贯彻落实国家的政策方针时,我们要体现中央企业的影响力、控制力和带动力。

    2007-10-18 19:48:51

  • 潘福:

    另外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些污染严重、破坏资源、能耗水平高的高能耗企业,我个人认为它是不可能具有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我分析过贵州电网公司的电费拖欠情况,大部分都是由于高能耗企业生产经营不下去以后拖欠的。而且很多高能耗企业老是希望给它一种电价优惠,这个对我们电网企业来说也不是有利的。

    所以我到下面调研以后,根据贵州的现状,我就提出一个观点,电力作为一种资源,应该首先配置到能够使贵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行业和用户产品,如果配置到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能耗水平高的企业,对我们贵州的生产质量是不利的。

    所以我要求我们的供电企业一定要转变观念,不要单纯追求售电量的增长,应该努力开拓能够给公司和企业带来效益的,它能够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企业。所以我说,凡是那种要求地方政府给予土地优惠,给予税收优惠,给予环保宽松环境的企业我们不应该支持。因为这样的企业对贵州的影响是长远的,也不利于我们电网公司的发展。

    所以,我当时要求开拓优质负荷,开拓能够带来效益的负荷。特别是贵州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如果高能耗的企业过多的发展,那将破坏我们的生态平衡。所以那个时候我就说,我宁可不要售电量的增长,也希望能够保住贵州的生态,保住贵州的环境。

    2007-10-18 19:49:56

  • 中国网:

    我们现在关注网友的提问。有一位叫“聊聊”的网友问到,我觉得农村通电的难度要小于通电后日常维护的难度,请问潘代表是怎么看维护的问题?

    2007-10-18 19:52:05

  • 潘福:

    应该说他对电网管理的问题看的比较到位。实在的说,一些无电村、无电户的通电工作虽然一开始难度大、投入大,但是它毕竟是一次性的工作,相对容易一些。但是一旦通电以后,怎么样为这些农村的用户供好电、服好务,对我们电网企业来说确实是一种挑战。

    就像刚才你说的,可能有的用户在通电以后一个月用一度到两度电,从我们的供电成本和维护来说,我们花的代价可能会高于他支付的电费。但是我刚才说了,我们作为一个国有企业,我们要关注的是农村,特别是新农村的发展。我们不能只讲企业的效益,而不讲社会的效益。

    当前三农问题仍然是我们国家的重中之重,所以在现阶段,我们应该尽我们自己能够尽的能力去扶持农村的发展,去加大农村电网的建设,使我们的农村尽快的、更多的人能够用上电、用好电。这是从当前来说。

    从长远来说,一旦电通上以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村民的用电水平、用电量也会逐渐上升。任何一个市场的培育都是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开始就有一个很好的市场等着你。所以我们现在的投入既能够实现现在的社会效益,也能够实现企业将来的经济效益。这实际是一种怎么样看当前、看产品的问题。

    所以我觉得有这三点原因,在国家的支持下,这个工作尽管在维护上花的代价比较大,但是我今天的投入是为了明天的收获。

    2007-10-18 19:52:18

  • 中国网:

    这儿还有一位网友问,电网盗损现象虽然已经好转了,但是依然时有发生。您觉得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杜绝这种现象呢?贵州现在还有这种现象吗?

    2007-10-18 19:53:38

  • 潘福:

    应该说电力设施的保护一直是我们电网企业的难题。应该说随着国家法律法规的健全,人们的法制意识逐步增强,以及政府,特别是公安部门对于电力设施保护力度的加大,还有电网公司自己在防盗方面的改进。电力设施偷盗的状况应该说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

    我看到的统计数据,每年基本上都是成两位数在下降。虽然这种现象还没有能够杜绝,但是我想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广大贫困落后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不断的改善,以及人民素质和意识、受教育的水平不断提高,人们遵守国家法律、保护电力设施的自觉性会增强,这个问题会逐步得到缓解。

    2007-10-18 19:53:57

  • 中国网:

    还有位做天线宝宝的网友问到,上海在推行用电大户企业认购绿色电力方面走出了成功的一步。贵州电网是否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呢?贵州在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发展,促进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是怎么做的?

    2007-10-18 19:54:34

  • 潘福:

    由于我刚才说到贵州既有丰富的能源资源,特别是我们的煤炭资源和水电资源,所以其他形式的能源资源的发电形式在贵州目前还没有出现。但是作为贵州电网公司来说,在今后的电力调度和运行当中,我们肯定会按照国家的要求,优先使用可再生的能源资源。就像我刚才说到的,水能资源的可再生资源所发出的电力,我们是要尽全力去收购。

    第二,现在我们正在做的就是,贵州有很多的煤矿,煤矿在开采的过程当中会有瓦斯,现在已经有技术收集这些瓦斯用于发电。我们电网公司也积极支持贵州省的煤矿企业和其他企业,投资建设瓦斯发电站。对这一块电站发的电我们也是优先收购的。

    目前,正在探讨在贵州一些有风力资源的地区建设风力发电站。作为贵州电网公司,一定会为他们的上网创造条件。总之,我们贵州电网公司会认真落实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积极主动的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上面做我们应做的工作。

    2007-10-18 19:54:55

  • 中国网:

    这位网友还问了一个问题,在认购绿色电网上面,不知道贵州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2007-10-18 19:56:11

  • 潘福:

    如果在贵州出现绿色的发电企业和电力,我想我们会优先认购。因为国家已经有了有关的政策,比如在每度电当中,就附加了可再生能源的基金,我们会用这块资金优先收购绿色能源。

    2007-10-18 19:56:36

  • 中国网:

    潘总,我们看到了成绩,自从您2005年上任以来,贵州电网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可是现在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我们想问一下,在接下来的日子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或者用什么样的技术来保证贵州电网取得的领先成绩,从而保证市场先机呢?

    2007-10-18 19:57:40

  • 潘福:

    自2005年以来,贵州电力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而且我们的企业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05年的时候,我们的售电量是584亿,今年公司的售电量预计将会达到875亿。我们基本都是以两位数以上的速度增长的,在不断的发展。

    应该说我们公司的发展主要还是得益于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我们电量很大一块是由于西电东送的增加来拉动的。我们省内由于“十五”已经打下良好的基础,省内2006、2007年用电量的增长也是非常高的。去年省内增长是19.9%,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增长接近20%,预计全年可以在15%以上,远远高于省里面GDP的增长,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所以这两年应该说我们的市场非常好。但是一个企业的发展,应该说除了市场以外,更关键的是在它的思想观念、它的管理水平、它的科技创新、它的干部员工队伍建设。所以在今后怎么样保住我们贵州电网公司现有的成绩,怎么样促使我们贵州电网公司今后长期的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觉得我们首先要抓几个事情。

    首先,要抓观念的转变,实施社会创新。应该说一个企业、一个单位,如果总是抱着落后的陈旧观念,那这个企业是不可能实现创新,也就不可能实现好的发展。所以这两年我觉得我做的大量工作,就是用我们南方电网公司的南网方略来统一贵州电网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

    通过组织广大干部员工学习南方电网的方略,掌握南方电网的核心价值观,它的使命、各种各样的经营理念,它的工作方针、工作标准、工作要求,使我们的广大干部员工融入到南方电网,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这样的话,用南网统一思想,协调方法,才能使我们的思想得到贯通,我们的执行力才会增强。所以观念的转变是非常重要的。大家要拧成一股劲,怎么样把我们的企业做强做大做硬,怎么样围绕企业的发展,围绕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来做我们的工作。所以我觉得这是在观念上面要转变的。

    2007-10-18 19:59:28

  • 潘福:

    第二,要抓战略管理,实施管理创新。原来我们的管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已经逐渐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要求。作为一个企业,如果不实施管理创新,还用过去粗放式的管理来管理这个企业,这个企业不可能长期快速的发展。没有管理做支撑,企业是发展不了的。所以作为一个企业来说,作为一个基础来说,必须要抓好管理。

    这两年我们主要推行的是军事化的管理,原来可能我们只关注结果,不注重整个过程,我们现在既关注结果,更关注过程。原来我们只讲某一项工作是不是完成,我们现在检验的不仅关注工作的完成,而且还关注我们在工作完成的过程中消耗多少资源,我们的员工在工作完全过程中,他的能力是否得到提升,所以我们现在推行现代化、经济化管理模式。比如说我们全面预算管理,我们更加精细化,我们要更加细致到各种各样的考核,包括薪酬制度的改革等等,这些方面我们都在做。包括用人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我们也在不断探索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使我们的员工能够感觉到在公司可以为他提供一个想做事的平台,也为我们的干部提供一个能够干成事的位置,同时对把事情干好的员工我们会给他应有的激励。我们现在通过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来创新我们的管理。

    2007-10-18 20:01:41

  • 潘福:

    第三,我们抓科技进步,来实施科技创新。因为贵州虽然是一个比较欠开发、欠发达的地区,但是作为电网技术来说,你一旦落后,那你的供电可靠性就会很差,不断出现设备事故和电网事故。所以我们这几年加大了对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的投入力度。原来贵州电网公司可能一年的科技和信息化费用就是三、四千万,今年投入两个亿,基本上每一年都是翻番的在投入,希望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提高我们的设备水平,提高我们大电网的能力。所以我们在今年实施了变电站管理的标准化,实施无人值班工程,同时还实施信息化,想通过信息化来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果。这是通过科技创新来做得。

    2007-10-18 20:03:16

  • 潘福:

    刚才我说了实施思维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这是在具体工作当中做得。但我更关注的是我的干部员工队伍建设。要想抓管理、抓发展、抓科技创新,没有人才队伍做支撑不行。所以这两年应该说我很多的精力和心血都花在了培养干部员工素质上,首先建立机制,要想让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建立这么一种机制和制度。

    其次,创新用人制度。通过公开、公平、公正来竞技模式选人用。你有能力就自己展现给大家,然后可以找到能够体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实现你人生的价值。在这方面也做的一些创新。

    但我更关键是抓员工的培训,所以这几年培训投入比较大。首先公司领导班子和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员工的培训工作,培训工作作为我们的重点工作来做。说到这个,我们内部作为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担任兼职教师,亲自讲课,本上公司举办的各种各样的培训班都可以看到他们讲课的身影。

    2007-10-18 20:04:05

  • 潘福:

    另外,也规定我们部门的处长要做培训中心的兼职教师亲自讲课,包括我本人,也到不同层次的培训班讲课。讲课的目的是想让我们的广大干部员工更深刻的理解南方电网的大政方针和南网的管理,理解我们企业的价值观和各种各样的理念,也就是说,能够充分的理解和掌握南网的企业文化,这样他能够按照企业文化的要求在工作当中具体的落实。

    第二,培训员工学习掌握各种各样的知识,提高他的业务知识和技能,使他更能适应企业不但发展的要求,能够跟上时代的要求,不因企业的发展而落后被淘汰。更关键的,我的理念是企业在为员工提供的不只是工作的场所,或者是薪酬的待遇。更关键的企业要做到为员工提供成长的学校。员工在这儿工作以后,通过工作的实践不断提高他自身的素质、能力和水平,不断使自己的职业生涯得到发展,能够在更大范围实现他人生的价值。所以我们的理念就是把企业办成员工成长的学校。我觉得只有通过这样做,我的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才能提升上去,这个企业才可能面对各种各样市场波动、市场变化和各种各样的挑战。

    2007-10-18 20:07:19

  • 中国网:

    好的,谢谢潘总,您作为贵州电网的领头人,我们想问一下,在您的心目当中,您觉得一个和谐电网、和谐社会是什么样的?

    2007-10-18 20:08:58

  • 潘福:

    虽然电力体制改革以后,从产业链上来说,已经分成了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但是电力共有的特殊规律是分不开的。

    作为我们贵州电网公司来说,原来我们作为电网企业可能更关注的是为客户服务,所以我提出我们不只是要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同样我们要为我们的发电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这就是一种辩证的关系。因为我们的电力来自于发电企业,如果他不能提供一种可靠的、优质的电力给我们,我们就无法满足客户的要求。所以,怎么样让发电厂能够发好电,能够提供一种可靠的、可持续的、随时都可以调出来的电力,应该说是我们要主动服务的。

    2007-10-18 20:09:22

  • 潘福:

    所以我一直都强调,必须要建立一种和谐的厂网关系,这种厂网关系的建立不仅靠感情的沟通,要通过建立一种规范的市场经济的规则,要通过一种带有法律效力的合同来保证。同时,作为企业大家都是平等的法人主体,大家要遵守市场的游戏规则。所以在这方面,希望国家建立健全相关的电力市场的法律法规,同时也希望我们的电力监管部门和国家电监会加强对企业之间在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电力购销电合同方面的监管,作为监管者要保证市场能够有序的并存。

    作为电网企业来说,我们经常召开联谊会,经常和发电企业主动沟通。同时,我们按照国家的要求,实行三峰调度,我们的信息对所有发电企业公开,我们在调度上也是公平公正的。所以,我想通过我们公平公正,严格的执行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再加上平常的交流沟通,可以营造一种和谐的厂网关系。

    所以我追求的厂网关系就是一种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以及我们的用户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同时,通过我们的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种就是一种和谐的厂网关系。

    作为和谐社会,我觉得和谐社会应该是一种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和氛围。当然,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每一个企业以及每一级政府大家共同的努力,来营造这种氛围,创造这么一种和谐的环境、文化和条件。

    2007-10-18 20:11:10

  • 中国网:

    谢谢潘总,我们问最后一个问题,也是网友问出的问题。请问潘总,十七大报告当中,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能不能和大家谈一谈呢?

    2007-10-18 20:12:12

  • 潘福:

    十七大报告当中我感触最深的是胡总书记的报告,应该说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在相关的媒体上对这个报告有很高的评价。我感受最深的有两点:

    总书记的报告应该说是我们党的思想理论上做的重大的创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一个政党,必须要有先进的理论做指导,政党的执政能力、执政地位才能得到巩固和增强,才能更好的带领各族人民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所以我觉得,这个报告最重大的特点就是实现了理论创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007-10-18 20:12:30

  • 潘福:

    第二,在报告中从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文化对于一个企业是一个战略性的非常重要因素。一个企业要想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要做成一个百年老店,必须要有非常好的企业文化做支撑。我想作为任何一个企业家,都不会否认这一点。做强做大做硬的背后都有它的优良好的企业文化做支撑,同样我认为作为一个国家,作为一个民族,要想实现国家的崛起,要想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必须要靠先进的文化来做支撑。只有这个国家和民族有先进的文化,有好的文化,这个国家的发展,这个国家的安定团结才可能实现。

    所以我觉得这个报告提出了要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这是站在一种战略的高度,一种非常深远的观念上,来看待我们国家今后怎么样可持续的发展下去,从现在就要高度重视我们的文化建设。

    2007-10-18 20:13:14

  • 中国网:

    好的,今天非常感谢潘总能够做客中国网,同各位网友进行了这么长时间的愉快交流。非常感谢潘总,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2007-10-18 20:15:1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68_vip071018c.wmv

网友发言:

  • 明明:

    请问贵州电网在节能减排,防止能源浪费方面有哪些举措?

    2007-10-18 19:05:57
  • 天线宝宝:

    上海在推行用电大户企业认购绿色电力方面走出了成功的一步,贵州电网是否也有这方面的考虑?贵州在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发展,促进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是怎样做的?

    2007-10-18 19:12:29
  • 游客:

    电网盗损现象现在虽然已经好转,但是依然时有发生,请问潘代表,您觉得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

    2007-10-18 19:17:41
  • 了了:

    我觉得农村通电的难度要小于通电后日常维护的难度,请问潘代表是怎么看这个维护问题的?

    2007-10-18 19:18:14
  • 疯子经过:

    一些大城市为了应对紧急事件进行了紧急停电演习,不知道贵州有没有进行过这样的演习?应对突发事件有哪些预防措施?

    2007-10-18 19:18:45
  • 游客:

    请问潘总,十七大报告中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2007-10-18 19:22:40
  • 游客:

    请问西电东送工程进展怎样?贵州电网是否也参与在其中呢?

    2007-10-18 19:26:56
  • 游客:

    贵州电网在用电压力大,严重缺电的情况下如何科学合理安排,保证社会建设稳步前行?

    2007-10-18 19:34:20 //end for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十七大代表、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 潘福来访中国网

    中国网 王锐

  • 十七大代表、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 潘福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在获知自己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的时候,应该说心情很激动,同时感到非常的光荣,觉得自己责任重大

    中国网 王锐

  • 作为党的十七大的代表,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同时也是一种动力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也加大了我们的工作来实施农村电网的建设和改造,努力确保贵州新农村的电力电量的供应

    中国网 王锐

  •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我们把我们的计划已经提前了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