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周化辰:白山黑水的新崛起

   嘉宾:白山市市委书记 周化辰
   时间:2007年10月19日9:30
   简介:白山市地处长白山腹地,素有"立体资源宝库"的美誉。尤其是是天然矿泉水资源质优量丰,是世界三大矿泉水富集地之一。美丽的城市在清澈泉水的滋养下更加令人向往。作为白山的市委书记周化辰思考的更加深远,白山新的崛起相信就在不远的未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十七大代表周化辰:白山黑水的新崛起

活动描述

  • 嘉宾:白山市市委书记 周化辰
            时间:10月19日9:30时
            简介:白山市地处长白山腹地,素有"立体资源宝库"的美誉。尤其是是天然矿泉水资源质优量丰,是世界三大矿泉水富集地之一。美丽的城市在清澈泉水的滋养下更加令人向往。作为白山的市委书记周化辰思考的更加深远,白山新的崛起相信就在不远的未来。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

    白山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的西侧,这里享有“立体资源宝库”的美誉,同时也是世界三大矿泉水富集地富集地之一。美丽的城市在清澈泉水的滋养下更加令人向往。过去几年它都取得了哪些成绩,在未来又将面对哪些机遇和挑战?为您介绍今天做客中国网的嘉宾,他就是白山的市委书记周化辰先生。周书记,欢迎您来到中国访谈。

    2007-10-19 09:34:43

  • 周化辰:

    很高兴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2007-10-19 09:35:59

  • 中国网:

    我们也很荣幸采访到您,也祝贺您当选十七大代表。当得知当选十七大代表以后,您有什么感想,对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有什么样的影响?

    2007-10-19 09:36:11

  • 周化辰:

    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我首先感觉到责任重大,使命神圣。我是代表吉林省白山市7万多名党员参加党的十七大。

    我参加了党的十七大,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更加坚定建设全面小康的长白山第一市的信心。更加关注民生,我们一定把党的十七的精神带回去、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到白山的经济和社会建设中去,推动我市经济和社会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

    作为一名党员,肩负着国家和白山市人民的重托,我想今后的工作不负使命,十七大的精神将进一步的激励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也把我的精力和十足的干劲,为振兴白山市、振兴东北作出自己应做的贡献。

    2007-10-19 09:36:23

  • 中国网:

    10月15日,中共十七大开幕之后,社会各界也掀起了学习和理解十七大报告的热潮。你对哪些部分最感兴趣?

    2007-10-19 09:39:14

  • 周化辰: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中的报告应该是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高瞻远瞩、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催人奋进。是适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推进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团结奋斗的行动纲领。

    应该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我学习胡锦涛同志报告的精神体会较深的有三个方面:

    2007-10-19 09:39:47

  • 周化辰:

    第一,报告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成果,进一步系统化,理论化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思想,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使全党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更准确的认识。报告围绕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进一步明确了现阶段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目标以及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实现的途径和具体要求,反映了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最新要求。

    第二点,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高度关注和改善民生。强调始终将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放在首位,这样抓住社会建设的根本,使执政为民的理念转化为具体的要求,使和谐社会的目标更加切实地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

    第三点,推动区域统筹发展,明确提出对加大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福利的力度。我感觉到白山是一个边境城市,又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又是一个资源枯竭的城市,国务院把我们确定为综合经济转型的试点市,应该说报告对白山市未来的发展更有针对性和现实性。

    所以总书记的报告对白山未来的发展将会产生巨大的政治空间、政策空间,对总书记报告最深的体会是以上的三点。

    2007-10-19 09:40:55

  • 中国网:

    这是您听了报告之后的一些感受。其实最近几年,白山市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请你为我们介绍一下取得了哪些成绩,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

    2007-10-19 09:41:43

  • 周化辰:

    白山市一个建立地级市比较晚的城市,是1984年建立的。党的十六大以来到现在的五年中,是白山历史上发展最快的五年。

    这五年,白山市的国民生产总值增加了1.35倍;全国性的财政收入2007年和2002年相比,增长了3倍;外贸进出口额增长了近3倍;国民资产投资在五年内纯增200亿元,增长了近8倍。旅游收入由过去的2.74亿元增长到2007年预计12亿元,这也在短短时间内增长了近7倍以上。

    随着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在五年内增幅达到8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是将近60%。因为白山市过去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差,处在一个交通和经济发展的末端。这几年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中央直接的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加大了对城市改造的力度。现在全市市区的棚户区改造拆迁近300万平方米,去年和今年将有1万5千多户居民能够从棚户区搬进来,住进新房。所以可以说,凡是了解白山的人人都会感觉到这五年是白山历史变化最快的五年。

    2007-10-19 09:41:57

  • 中国网:

    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2007-10-19 09:46:16

  • 周化辰:

    首先是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我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总开关。十六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立足市情,解放思想。

    第二,要有一个团结奋进、求实的各级领导班子,发挥团队作用。近几年,省委对白山市很关注,对我们白山市和县市区班子的配备应该说十分关心。现在各级班子的力量都很强,分工十分明确,无论是单体还是整体,能够担当起领导白山人民建设小康社会的重任。

    第三,是坚持有效的开发利用资源。把白山市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白山市被誉为立体资源宝库。我们坚持不走前人走过的路,经济的发展和马拉松不一样,经济发展是可以走捷径,过去一些资本主义国家走过的污染、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路我们不走,我们要按照特色产业垂直分布的空间强占产业的制高点来延长产业链,来提高产业的分布的水平,建设一些规模比较大、科技成果使用好、技术强的企业。这是我的体会。

    2007-10-19 09:46:28

  • 中国网:

    那十七大以后白山会怎样规划,怎么保持好这样的发展势头?

    2007-10-19 09:51:08

  • 周化辰:

    我们白山市是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第五次党代会,吉林省是在5月份召开第九次党代会,这次我们在党的十七大上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精神。对未来五年,我们有一个很好的规划,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和谐进步,把白山市建设成全面小康的长白山第一市。

    为什么这样讲?因为白山是打造全面小康的长白山第一市,它不但是一个地域上的概念。当然如果从地域来讲,白山市就是长白山的腹心地带,是联合国确认的人与生物的自然保护圈,长白山的原始森林,以及长白山的行政区划,有2/3都在白山市境内。这是地域上的。

    2007-10-19 09:51:28

  • 周化辰:

    从文化来讲,从产业特色上讲,白山市各方面都代表长白山的特点。比如说长白山的创业文化精神始终激励着白山人民在自强不息、艰苦奋斗。

    从产业上讲,凡是长白山区特有的资源和由此加工的企业和产业,应该说最富有特点的就是白山市。所以我们说建设长白山第一市,使我们的特色产业特点更强,地域文化更加和谐,经济指标争取走在全省的前例。

    但是我们说的经济指标是指人均占有量,白山是17845平方公里,人口负担相对比较小,每平方公里才有70多口人,全市才130多万人,所以计算人均指标的时候,我们在方方面面还都占有优势。未来我们规划,按照党代会的规划,就是要把白山市建设成为工业强市、旅游大市、特产名城、宜居佳地。

    2007-10-19 10:00:23

  • 周化辰:

    所谓工业强市,我们讲的“强”不是总量的扩大,而是产业特色比较鲜明。比如说人参、矿泉水,我们都可以做成全国一流的。比如说矿泉水的产量,今年到年末,它的实际产量水平和加工能力达到近200万吨,规划到“十一五”末期,矿泉水的产量达到500万吨,到那个时候,矿泉水的产能将要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就是这种产量我这里有,别处就没有,只有我这里有长白上赋予的丰富的矿泉水资源,我把这种资源保护好并且开发好,这就形成了我们白山市的特色产业。把这个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就会成为产业支柱。

    建设旅游大市,因为白山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旅游景点星罗棋布,有自然的、人文的、历史的、红色的、绿色的,旅游资源特别好。长白山的西坡和南坡都在我们那里,大家知道长白山是全国十大名山之一,它的西坡和南坡座落在白山市,因为它有闻名中国、闻名世界的鸭绿江大峡谷和锦江大峡谷,还有十五道沟的望天风景区,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有杨靖宇同志的牺牲地、陈云的纪念馆、还有清朝溥仪皇帝的退位地。所以说这一系列的旅游景点为我们将来构筑建设旅游大市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创建全国的优秀旅游城市,我们已经规划好这个目标,正在逐步实施。

    特产名城,就是长白山的特产很多,应该说我们这里产出的东西基本都是特产。所以我们国家相关单位誉为是中国的特产城、全富源的森林旅游城市。04年,我们又被联合国水资源组织命名为“中国矿泉城”。国家技术监督总局又把矿泉水的检测中心设在了白山,矿泉水的标准问题将来我们是有话语权的。
    宜居家地,学习消化十七大的报告精神,这次胡锦涛同志提出四位一体建设,提出要建设好、抓好以人为本的社会建设,这与我们共产党员的根本宗旨是分不开的。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标是使人民过上更加殷实的生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长白山这个地方风景秀丽、空气新鲜、人口密度小,在我们那里把它打造成一个适合人民居住的地方是很有条件的。所以我们提出未来规划的四大目标其中就有宜居家地建设,我们感觉这完全符合白山的实际。
    这就是我们对未来规划的四大目标。

    2007-10-19 10:01:11

  • 中国网:

    听了您的介绍,让我们感受到白山在未来有非常清晰的发展目标,有一个很明确的奋斗目标。刚才您介绍了,白山市的旅游资源是特别丰富的。那么怎么样去保护这些环境,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呢?

    2007-10-19 10:03:59

  • 周化辰:

    除了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我们感觉到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责任,就是保护好我们的环境。长白山作为一个地区,是一个资源富集的地区。我们作为这一代的共产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好这个地方,保护好这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和经济的开发的关系就是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这是吉林省天然的绿色屏障,如果没有长白山的丰富资源,就没有吉林省这个产量大省的要求。旅游资源是一种可再生资源,保护不好这个环境,旅游资源就变成不可再生资源,我们有责任保护好它。

    我们在保护环境方面要认真落实国家的一些法规,上项目就要做到三个方面,一是上项目就要上技术附加值高的,上大的、上新的,上好的。第二是关闭和淘汰一些五小工业,比如一些小水泥、小造纸。今年全国和全省关闭的第一家就是在吉林省,吉林省本来是欠发达地区,但是我们小水泥厂我们关闭了很多,目前用大水泥取代小水泥。

    第三是用高薪技术改变一些产业。有一些企业通过改造可以由污染变成小污染。另外在推进资源的综合开发、综合利用,在履行政府的节能减排的目标上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主要是为了使我们良好的生态环境得以保护,得以延续。

    2007-10-19 10:04:52

  • 中国网:

    从节目开始到现在,我们一直在强调白山市有丰富的矿泉水资源,我们知道也很多国内的知名企业像康师傅、农夫山泉都在白山建厂,你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么?

    2007-10-19 10:07:18

  • 周化辰:

    白山市发展矿泉水主要有这么几条。

    第一,它有一个天然纯正无污染的水资源,矿泉水既不是纯净水,也不是矿物质水,也不是矿化水,它的特点就是天然纯正无污染,它首先是天然的,然后必须是纯正,必须是没污染。白山市的矿泉水都是几十平方公里,甚至上百平方公里没有人家,没有居民居住,没有其他各种污染源,属于纯天然的自然保护区。

    矿泉水是一种可再生资源,据科学的论断,它的生成循环周期是50年左右。白山现在矿泉水的水源地被保护起来的有130多处,现在开发的已经有几十处。我们在开发中要注意做到这几点。

    第一,你不是一个有实力的企业,到我们这儿来我们是不允许开发。所以这几年我们吸引了一些国际、国内食品加工的大企业和水商,像国内著名的农夫山泉、娃哈哈到我们这里,今麦郎是比较大的食品企业,最近也有意到我们那里设厂。像我们自己培育、打造的品牌泉阳泉,这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康师傅、吴泰集团,还有国内的很多大企业也都纷纷到白山落户,最近法国的达能也有意向和我们进行合作。

    第二,不生产矿泉水的企业,比如说你到我们这里采用矿泉水,然后想它变成纯净水,这是坚决不允许的。因为矿泉水和纯净水有本质的区别,矿泉水实际是一种营养液,纯净水是用来解渴的,所以我们不允许改变矿泉水的本质。

    应该说矿泉水主要是营养成分比较丰富。矿泉水在未来,我们还是进一步加强矿泉水的环境保护,在靖宇县以及凡是有矿泉水的地方,我们政府都设置具有一定级别、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保护区,把它们保护起来,这样就使矿泉水资源有序开发、有序利用。

    2007-10-19 10:08:17

  • 中国网:

    白山市的自然资源很丰富,不仅仅是矿泉水还有一些中草药,在开发中草药方面白山市有什么计划?

    2007-10-19 10:11:38

  • 周化辰:

    白山市的中草药资源十分丰富,因为整个白山是在联合国确定的人与自然保护圈内,现有的药用植物有1162种,药用动物有120多种,药用矿物还有20多种。这些丰富的药材资源为白山市的中药业发展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为了加快医药产业的发展,我们制定了一个“振兴白山老工业基地”的规划大纲。大纲里面对医药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详细的阐述,明确的提出加强医药产业的发展思想,主要是打响“天然、纯正、独特”的长白山品牌。

    现在白山市有15家企业,都已经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了改造。但是现在制药面临新的市场机遇,在这个里面我们要欢迎中外一些著名的大企业到白山参加这种资源的整合。将来医药的产业在白山将有一个大的发展。

    现在白山市有重要企业15家,这15家都已经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了GMP改造。但是现在制药业面临着新的市场机遇,在这个市场机遇中,我们要欢迎中外一些著名的大企业到白山参加这种资源的整合。因为制药业现在也有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比如现在的修正药业,现在已经全面进入白山,进行小药厂的整合。将来医药的产业在白山将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比如说修正企业的理念是提出要做“良心药、放心药”。他把长白山天然纯正的资源联系到一起,就会给它的企业注入新的生存活力,通过这种企业对长白山特殊资源的开发,也会使长白山的生态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

    2007-10-19 10:18:02

  • 中国网:

    您刚才介绍了白山市欢迎有实力的企业到这里投资。那么我们在政策上有哪些优惠,有哪些是可以吸引他们的方面?

    2007-10-19 10:20:43

  • 周化辰:

    白山市吸引外来投资的优惠政策,首先还是立足于软环境建设。因为现在在招商引资方面也存在误区,地区和地区之间的互相降低门槛,使党和国家的一些政策行为受到侵害,这也是错误的。真正有实力的企业选择投资区域的时候,当然它也看你是不是有一定的优惠政策,但是更主要的是看你的发展环境。

    白山市这几年连续整顿发展环境。比如说外地的商人来投资,我们提供一条龙的服务、上门的服务,给企业一些特殊的关注,建立“宁静日”。就是在宁静日期间,各个单位不得到企业搞什么检查,评比等等,这都是不允许的。当然我们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我们这种政策主要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有利于把小产业和小企业做大做强的政策。比如投资额度的政策、产业趋向的政策,比如它开发矿泉水、开发医药、开发旅游,这些资源的开发都是可再生资源,多开发可再生资源就能有利于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良性的发展关系。

    2007-10-19 10:21:07

  • 中国网:

    这是吸引他们到这里来投资的优惠措施和政策。我们了解到,您也是经常到基层当中了解情况,有的时候会去走访那些生活有困难的群众,有的时候会看望一些退伍的军人等等。能跟我们聊一聊这方面的感受吗,有什么难忘的经历可以分享吗?

    2007-10-19 10:23:50

  • 周化辰:

    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关心和体贴百姓的生活,我感觉到这是我们生活和工作在基层的领导干部,本身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比如深入基层做事不能把它看成作秀,我们现在从市到县到部委十局的领导干部,我们都建立“十个一”的目标,每年都有“十个一”的工作任务。所谓“十个一”就是连续的扩大企业、完成一个招商引资的大项目、联系一户贫困学生、联系一户特困家庭,这也是为我们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提供一个制度上的保障。

    关心弱势群体、关心群众生活最主要的还是制度。比如说在财政上加大转移支付,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心。比如说在城市建设上,在这方面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锦上添花是说,我们的城市需要有亮点,需要有带有标志性的东西。这种标志性的东西是什么?比如说建设一些大的政府广场、很阔气的办公洋楼,这些是执政理念的问题。

    我做市长的时候,主管市长问我,说今年的路到哪儿修?我就回答他,我说严格按照城市规划,哪个地方走路的人多,哪个地方路的条件差就到哪儿修。这就反映一种执政理念的问题。不能说,我为了修一条宽敞的马路,有一些崎岖的小路,那里有老百姓在那里生活,我们不去管他,这就是说你是真正的执政为民,还是一个作秀的问题。

    但是每到节日,我们应当看一下对我们的历史和事业有贡献的老同志,一些贫困的家庭,我们给他们带去党的温暖,体现在节日,在特殊的时期,我们对他们的关心,这些也是完全应该的。我们就经常深入下去,深入到贫困家庭,贫困地区去,老百姓很欢迎我们,我们也用一种诚心诚意的行为来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更好的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

    这也是我们工作的基本准则。

    2007-10-19 10:24:19

  • 中国网:

    我们看一下网友的提问。第一位网友说:很高兴借中国网这个平台提问。这是一位香港记者,他说:十七大报告当中突出了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强调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请问周书记是如何理解的?

    2007-10-19 10:34:11

  • 周化辰: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中在政治建设这一栏中讲到这个问题,我感觉到这个问题本来是我们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这是我们党始终不渝追求的目标。“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的关键还是要建立阳光政府的各项章程,首先要从制度上进行保障。如果制度上不保障,都是靠觉悟,我感觉这是不可靠的。

    第二,要尽可能的扩大市场化的水平。政府坚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就是要履行政府的职责;有所不为就是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中讲到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和中介组织的职能分开,凡是中介能做事情我们政府引导中介来做,这就使我们的真正在阳光下工作,使权利不产生腐败。

    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个觉悟的问题。在制度运行过程中,不可能一点漏洞没有,如果专门抓漏洞也会产生腐败。

    2007-10-19 10:35:09

  • 中国网:

    这是您的感受。一位中国青年报的记者问,在今年公布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当中提出要建设诚信东北。如何来落实?

    2007-10-19 10:39:09

  • 周化辰:

    诚信东北建设,应该说在白山这几年我们做的比较好。市场经济本身就是诚信经济,诚信体制建设也是我们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应有之一,人就要讲诚信、企业要讲诚信、政府官员要讲诚信。

    比如我们这届党委和政府能够提出这样的口号,历届党委政府决策的事情,只要是符合当前党的方针政策,我们这届党委和政府都有勇气把它延续下去。这就防止了平常所说的庙还是这个庙,但是和尚换了,经也换了,这是不允许的。所以建立诚信社会,首先要建设诚信政府,因为政府和百姓之间政府处在一个主导地位。不建立诚信政府,诚信的社会就失去了引领的方向。

    其次,在诚信企业制度建设上,我们也应该倾注更大精力。白山市这几年在诚信制度建设上很有作为。过去有些企业在计划经济期间不诚信,主要还是由于企业的诚信制度没有建立起来。另外那个时候,我们国家的政策也有很大的漏洞,制度设计上也有问题。所以就出现企业不诚信,企业不诚信也没有受到惩罚。

    我举个例子,现在我们白山市真正建立中小企业信誉担保公司运行是从04年开始的,成立之后到现在为止,他给本地企业贷款的担保额已经达到16个亿,这就是诚信企业制度建立的成果。

    现在大家都知道,欠谁的钱也不能欠银行的,在制度建设方面,你欠银行就要倾家荡产,我们不能让他有空子可钻。比如在贷款放号的时候就要进行严格审查,在执行的过程中出现漏洞,我们也会毫不客气的追诉他。当然诚信建设还有更多的一些方面。比如文化建设、政府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招商引资的重大政策。

    比如招商引资也是这样,有时候外商没有进来的时候,有些官员很希望外商进来就说很多好听的,有一些许诺,等到他们进来以后又变了,不去承诺。这在我们白山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2007-10-19 10:40:15

  • 中国网:

    建立和完善诚信制度是至关重要的。下一个网友:在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当中,针对白山有哪些措施呢?第二个问题,白山现在的就业情况如何?

    2007-10-19 10:42:12

  • 周化辰:

    振兴东北纲要中和十六大报告中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以来,我们国家对东北地区还有很多的优惠政策,有中央的十一号文件,政策当中有很多的表述。

    我感觉到振兴东北,这里面很关键的是振兴,振兴是国家提出这个口号、这个目标,远比好多个别政策对区域的振兴作用要大的多。就好比一个人一样,有没有一个好的竞争状态,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这对他完成某一个工作、某一个阶段的历史任务都有重大的影响。

    以白山为例,我们是一个资源型城市,我们在0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综合性资源转型的试点城市。目前,国家发改委对我们的项目入选和审批上,在一些循环经济发展项目上,各级发改委给了我们很多补贴,这就是对资源型城市的特殊要求。

    目前财政部在研究,如何加大资源型城市转移支付的力度,这个将来很快就要出台新的政策。这一系列都将激励和鼓舞着我们东北老工业基地,尤其像我们这样的资源型城市转型会加大力度。

    另外作为我们自身来说,也有一些内动力量,就是我们要珍惜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机遇。温家宝总理提出来,振兴东北要真正做到指日可待。

    2007-10-19 10:42:43

  • 中国网:

    现在白山的就业状况如何?

    2007-10-19 10:49:49

  • 周化辰:

    白山的就业状况也是一个结构性矛盾、阶段性矛盾。所谓结构性矛盾,就是说现在好多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有一些专业的人才还找不到,很奇缺。比如说“40、50”人员很多,一些专业岗位上又不很适应,这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现在白山在就业上有一些重点的工厂也出现了招工紧张,劳动力的资源也出现短缺。

    我们从2002年到2007年,安排了下岗再就业人员大约有15万人,劳务输出13万人,现在登记的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下,总体状况是越来越好。当然现在就业当中作为东北地区,我们和沿海发达地区比,比如去年我到江苏去考察,我们和江苏比,在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前的培训上,我们有一个很大的差距。江苏宿迁能够把凡是走出学校的初中生、高中生,或者是职业中学出来的学生都能够按技能进行培训,政府买单。白山目前在搞计划和操作,白山要和这些地区比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

    因为后面的劳动力资源必须要进行培训,他在上岗前才可以掌握一技之长,在上岗后他就会成为比较合格的劳动者。整体来看,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进步,就业问题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

    2007-10-19 10:49:59

  • 中国网:

    有一个网友说: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浓墨重彩的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宏伟蓝图和辉煌前景,您是如何理解的?

    2007-10-19 10:50:52

  • 周化辰:

    民主政治应该说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不渝追求的奋斗目标。在胡锦涛总书记报告中提出了四位一体建设,讲到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这四者的关系应该是:经济建设是基础,我们还是要有一个比较强的经济实力,有一个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政治建设是保障,尤其是作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作为基层党委是一个很重要的责任。文化建设是一个方向性的东西,我们过去在文化建设方面,过去有自然论和替代论,所谓自然论是说经济建设搞上去了,文化建设自然就好了,好象物质文明上去了,精神文明自然就上去了,这显然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代替论是要搞经济建设,得以牺牲精神文明建设为代价,这也是错误的。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对文化建设、我们国家的大繁荣讲的特别好,真正是符合党心民心,这对于我们坚持政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建设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用时代的精神鼓舞我们,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来激励,将会起到一个重要的精神支撑作用。

    社会建设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然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来说,我们还是要坚持抓好基层和谐班子的建设,更好的发挥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发挥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使人民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能够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2007-10-19 10:51:09

  • 中国网:

    这位网友说: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请问您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个施政蓝图?

    2007-10-19 10:51:47

  • 周化辰:

    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这次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讲的一项很重要的内容。我们作为基层的党委和政府应该做到这么几点。

    第一,要认真研究和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上级对当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把我们地区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做好。

    第二,作为地区一级的党委和政府,我们要根据本地的经济发展实际,在机构的设置上使它更科学,更有利于区域性发展。因为我们国家对行政体制的设计基本是从上到下,基本按照上级要求来设计,大部分情况是符合本地实际的,但是有些机构的设置上,我们就要结合本地进行设计。

    第三,推进政府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最主要的内容是要提高、如何研究行政体制的设计,能够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有利于政府的阳光作业,使我们的权利既在阳光下作业,受到各个方面的监督,又能保障它高效运行。这是我们将来打算结合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进一步研究,形成我们的发展思路。

    2007-10-19 10:52:05

  • 中国网:

    下一位网友说:东北是老工业基地,如何在新形势下开拓思路、解放思想、发展经济,这方面白山是怎么做的?

    2007-10-19 10:53:31

  • 周化辰:

    振兴东北,作为一个地区来讲,首先要振兴自己,要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有一个勇往直前、不怕困难的状态。过去经常讲是东北现象,好象说东北地方是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过多,东北农民到冬天就猫冬了,商品经济意识差,我感觉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不是主流。

    作为白山,我们这几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自己有一个振兴白山地区的很好的规划,首先是有一个好的状态,然后有一个好的规划,按照规划重点进行实施。

    第三,推进各种生活要素的集聚。因为经济发展离不开经济要素条件的建设,比如建立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建立良好的法制环境,建立一个使外地客商到这里发展的软环境,进一步和大专院校进行对接,使初级产业尽快提升产业层次等。还有更好的关注民生、推进全民创业,推进全民创业也是一个振兴的基本途径。

    2007-10-19 10:53:46

  • 中国网:

    您作为十七大代表,您认为十七大代表有怎样的职责?在十七大以后,您将怎样去履行自己的职责呢?

    2007-10-19 10:57:57

  • 周化辰:

    十七大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将来对未来的发展和未来国家的进步起到一个里程碑的作用。我作为一个十七大代表,首先感觉责任重大、职责神圣。这次大会之后,我们要真正的履行好一个代表的职责,首先要把十七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使十七大精神变成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实际行动。

    因为白山市有7万多党员,只有我一个党代表,不辜负党员对我们的重托,不辜负人民对我们的希望,学习宣传领会大会精神,承担起光荣的使命,为今后推进长白山地区的振兴,建设全面小康的长白山第一市而作为不懈的努力。

    2007-10-19 10:58:18

  • 中国网:

    这是您的一些感言。在今天节目快要结束的时候有什么要对广大的朋友们说?

    2007-10-19 10:58:41

  • 周化辰:

    白山是一个十分美丽的地方,十分迷人的地方。应该说一年四季景不同,一年四季都有一些特殊的展示。白山的经济发展环境很好,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了解白山,希望更多的中外朋友能够光顾白山,到白山旅游,也更希望有志之士到白山去投资兴业,我们一定给大家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使白山更好更块的发展,使白山得到社会更大的认可。

    2007-10-19 10:58:51

  • 中国网:

    谢谢周书记发出的邀请。在这里我们也祝愿白山市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谢谢您做客中国访谈。谢谢,再会!

    2007-10-19 10:59:2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70_vip071019a.wmv

网友发言:

  • 伦敦:

    周书记你好,白山在长白山腹地,自然资源一定非常好!旅游资源开发状况如何?您能否介绍一下?

    2007-10-19 09:35:34
  • 白云:

    在《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中,针对白山有哪些具体措施?白山现在就业状况如何?

    2007-10-19 09:36:36
  • 小雁:

    请问周书记,十七大报告中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2007-10-19 09:40:27
  • 罗罗: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宏伟蓝图和辉煌前景。您如何理解?

    2007-10-19 09:41:11
  • 长虹:

    东北是老工业基地,如何在新形势下开拓思路,解放思想,发展经济?在这方面白山是怎么做的?

    2007-10-19 09:42:23
  • 徽州之南: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请问周市长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个施政蓝图?

    2007-10-19 09:46:03
  • 香港记者:

    很高兴今天借中国网平台提问:十七大报告中突出了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强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请问周市区长如何理解?

    2007-10-19 09:46:43
  • 中国青年报记者:

    在今年公布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中》提出要建设诚信东北,这一点周书记您怎么看?十七大报告中也提出要建设诚信友爱的和谐社会,我们有怎样的规划?有没有自上而下的诚信制度建设?

    2007-10-19 09:50:15 //end for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十七大代表周化辰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十七大代表周化辰:白山黑水的新崛起

    中国网 王锐

  • 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我首先感觉到责任重大,使命神圣

    中国网 王锐

  • 更加坚定建设全面小康的长白山第一市的信心

    中国网 王锐

  • 十七大的精神将进一步的激励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总书记的报告对白山未来的发展将会产生巨大的政治空间、政策空间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