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黎维和军人:是使命也是荣誉

   嘉宾:原赴黎维和工兵营营长 罗富强、工兵营首席翻译 玛超
   时间:2007年10月24日20:00
   简介: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自2006年3月部署到黎巴嫩南部任务区以来,坚持以一流的工作标准、严明的作风纪律执行维和任务。他们究竟是怎样的一只队伍?让我们一起走进!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赴黎维和:是使命也是荣誉

活动描述

  • 嘉宾:原赴黎维和工兵营营长 罗富强
                    工兵营首席翻译 玛超
            时间:10月24日20:00
            简介:我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自2006年3月部署到黎巴嫩南部任务区以来,坚持以一流的工作标准、严明的作风纪律执行维和任务。中国网联合中国军网将邀请原赴黎维和工兵营营长罗富强和工兵营首席翻译玛超做客嘉宾访谈,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交流。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又跟你们在这里见面。今天我们演播室来了两位嘉宾,他们是和平时期的军人,却从战火硝烟中走来,他们和你我一样都是普通的人,但是他们却有一个不同寻常的名字——维和军人。还是请他们来自我介绍一下。请两位嘉宾给我们的网友自我介绍一下,再给大家打的招呼。

    2007-10-25 14:43:02

  • 罗富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罗富强,是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第一任、第二任的工兵营长。我来自云南的部队,我祖籍是贵州。谢谢大家

    2007-10-25 14:46:58

  • 玛超: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玛超,一直以来任维和部队的翻译,我也是云南人。

    2007-10-25 14:48:00

  • 中国网:

    谢谢两位。今天的访谈是由中国军网和中国网共同进行的,欢迎各位网友参与到节目中来。还是称呼您罗营长吧,这样亲切一点。

    2007-10-25 14:48:26

  • 罗富强:

    可以,我们的战友都是这样称呼我。

    2007-10-25 14:49:32

  • 中国网:

    网友应该可以看到,两位嘉宾都是身着维和部队的军装。请两位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服装的意义,服装特殊的地方在哪里?

    2007-10-25 14:49:55

  • 罗富强:

    维和部队的服装从整体上说,是以各个国家自己的军装为主体。比如我们的上衣、裤子和靴子,在内衣上也是这样。但是维和部队做了一个特殊的规定,首先是蓝色的帽子是联合国统一的,然后帽徽是联合国的徽章。在每个国家的军装上面为了便于大家识别加上了一个军衔和姓氏。比如说这刻了一个罗,就是罗上校,很明显的。

    在维和部队里面的任职有一个规定,在联合国的每一个维和的辖区都是各个国家的部队以营还有连出现的,不管你在国内的军衔有多高,在国内的职务有多高,在这个地方,要么就是以营长的身份出现,要么就是以上校和中校的身份出现,还有在一些地方以连长的身份出现。在国内的说法是高职低配。很多国家的人在本国的职务可以是旅长、排长,他们的军衔可能是准将、上校、中校,来到维和部队以后,如果你的军衔高于上校的军衔就必须降下来。

    这边就是各个国家的标志。除了这两个标识以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联合国的兵章,这是所有的人必须佩戴的。这个标志就是国旗,每一个国家的国旗。

    2007-10-25 14:50:43

  • 中国网:

    佩戴自己的国旗。

    2007-10-25 14:54:21

  • 罗富强:

    佩戴自己的国旗,不能佩戴军旗。是代表国家而不是军队。军装的表示在这里。至于军章的标示各个国家不一样,有的是放在肩上的,有的作为领章的,有的是放在前面的,是根据各个国家的规定来放的。我们标准的说法是绶带,是正式的场合下必须要佩戴的。

    2007-10-25 14:54:44

  • 中国网:

    所有都是统一的吧,还是不一样的?

    2007-10-25 14:55:58

  • 罗富强:

    基本上是统一。在正式的集会上必须要佩戴,其他的时候可以不佩戴。今天我们来这里佩戴它是因为这个场合比较正式。

    2007-10-25 14:56:34

  • 中国网:

    对您的重视,我们感到很荣幸。

    2007-10-25 14:56:58

  • 玛超:

    我们觉得这个场合是非常的正式,也非常的容幸,是必须佩戴的。

    2007-10-25 14:57:32

  • 中国网:

    谢谢,我觉得很开心。罗营长你的部队是中国第一支维和部队,作为指挥官您在接到任务的时候压力肯定是有的,你当时是怎么想的,而且您的任期最长。

    2007-10-25 14:57:50

  • 罗富强:

    在联合国的部队的指挥官当中,我是任期最长的,达到了18个月。其他国家的最长的时间不会超过1年,一般都是半年。作为中国第一支派驻中东地区的维和部队,我们部队的首长给予了我很高的信任,这让我心中一直是深深的感谢的。指定我为这支部队的第一任的营长,也就是指挥官。这个责任我感到非常重大。

    这支部队出国,首先是在中东地区,那个地方是号称世界的火药桶。当时我们这支部队出去的时候有182人,这么多官兵,他们在那个位置代表的是我们国家,代表的是我们这支伟大的军队,如果在外面我们不能圆满的完成任务,将会给祖国抹黑,给这支军队抹黑,给我们自己抹黑,给我们所在的部队抹黑,所以我的压力肯定是很大。

    2007-10-25 14:58:30

  • 中国网:

    你之后又慢慢的调整过来。

    2007-10-25 15:00:40

  • 罗富强:

    作为一个指挥员接受了这个任务,就必须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把这件任务完成好。这不是调整不调整的问题,一开始就立下个决心,也表了这个态。

    2007-10-25 15:01:01

  • 中国网:

    玛超在当时是刚刚毕业不久,你当时应该是很兴奋吧?

    2007-10-25 15:01:31

  • 玛超:

    我一开始接受这个任务的时候觉得特别惊奇,因为刚刚毕业才到单位工作不长时间,领导能给我这个任务参加这个工作,我觉得是太器重我了。当时的压力挺大的,但是出去以后一直觉得挺兴奋的,毕竟是没有经历过战争,整个维和的过程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非常新鲜,我一直感觉很好。一直都是比较兴奋得状态。

    2007-10-25 15:01:56

  • 中国网:

    我觉得你心里一直调整的很好啊。

    2007-10-25 15:02:54

  • 玛超:

    是营长说一定要保持好这个良好的心态,对于各个方面都是很好的发展。

    2007-10-25 15:03:17

  • 中国网:

    今天看两位,觉得两位应该是很乐观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接见您的时候,您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他说你是部队里面最好的指挥官,那这么多的维和军官在黎巴嫩为什么您自己得到了这份荣誉?

    2007-10-25 15:03:39

  • 罗富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视察的时候,司令部专门强调我是维和部队里面最好的指挥官,我当时也很意外,但是后来一想可能也是当之无愧。因为我们这支部队所有的官兵他们的素质都很过硬,他们完成任务非常出色,他们的纪律很严格,中国人就有一种很好的姿态和成绩展现在其他国家军人面前,展现在司令部面前,自然而然的就称呼我为最好的指挥官。

    如果我们的部下和官兵出问题了,或者完成任务不行,素质不高,他们肯定不会这样说,他应该会说他是最差的指挥官了。这次能够获得这样的评价,关键是我们这些官兵做的好。

    2007-10-25 15:04:12

  • 玛超:

    当时不但是给潘基文介绍时说过,司令部的人在很多场合都说过这样的话,不管是当面也好,背面也好,在那里对营长的评价很高。他们说你们现在是中国在黎巴嫩的一块招牌。

    2007-10-25 15:05:31

  • 中国网:

    玛超应该是80后吧。

    2007-10-25 15:06:07

  • 玛超:

    83年,24岁。

    2007-10-25 15:07:11

  • 中国网:

    我们电脑前面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你作为80后,是否感觉自己很幸运?

    2007-10-25 15:07:27

  • 玛超:

    从一开始对我来说都是很幸运的。首先能出去参加维和的任务就是一个幸运的事情,领导给我这个机会就很幸运。到黎巴嫩以后能遇到像营长这样的好领导,我觉得整个的运气就是很好。因为一个人要施展一些东西,你自己要什么展现给大家看,首先是如果领导限制了你的发展,不给你空间,那你根本没有作用,没有办法也没有。但是营长我给了很多人的发展空间,自己不做好这个工作是对不起这些领导。

    2007-10-25 15:09:07

  • 中国网:

    就是问心有愧。

    2007-10-25 15:11:28

  • 罗富强:

    他说的这个观点,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我的心态。中国第一次向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我们的首长给了我充分的信任,让我去担任指挥官,这也是给我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必须跳好这个舞,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

    2007-10-25 15:12:40

  • 中国网:

    刚才说到了玛超是80后,我们看了一个报告和介绍,说你是带了一批80后的小朋友。

    2007-10-25 15:18:52

  • 罗富强:

    我以前看了很多的文章,关于中国计划生育以后独生子女是怎么娇气,还说到了今天,这些孩子他们怎么能够担当这个国家的大任。通过我带这批官兵出去,我的体会就是,只要你善于培养,善于教育引导,再弱的孩子都可以变的很坚强。

    2007-10-25 15:20:03

  • 玛超:

    现在走到社会上的所谓的80后,我们更需要的就是一个空间、信任、肯定,有的时候有人觉得你年轻根本不行,其实,你让我去做,你给我这个空间,你怎么就能肯定我不行呢。当时在那里一些战士对我都非常支持,我们在一起团队精神非常好,做什么事情很顺畅。我觉得就是需要这种精神和空间,这样才能发挥出来。

    2007-10-25 15:21:31

  • 中国网:

    就是这个氛围非常好,每个人都可以达到最理想的状态。那你们维和部队和其他人相比有什么特点,或者从他们身上能够借鉴到什么?

    2007-10-25 15:22:47

  • 罗富强:

    这是我们出去维和的一个重要的收获,就是对其他国家的军队有了很深刻的了解。在联合国部队里面,有31个国家的部队。我们和这31个国家的人在一起合作,在一起共事,从他们的身上我们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从我们的身上他们也学到很多东西。和他们相比,我们有固有的优良传统培养的人的思想境界很好,我们有军魂,我们很敬业,还有我们的战斗精神。

    2007-10-25 15:23:18

  • 罗富强:

    举一个例子,在今年的8月7号组织的授勋仪式上,联合国为我们授勋。授勋仪式的时候我们组织了一些军事表演,内容不仅仅包括阅兵式、分列式,还有硬气功,一开始我们都不会,后来在那个地方有一个军事观察员,他叫王东华。他经常来,从聊天当中就知道他以前在黎巴嫩给总统卫队当过教练,我问他你会不会硬气功,我说如果你会,我就想让我的士兵学一学,在授勋仪式上表演,弘扬中华功夫,他说没问题。我说你需要多长时间,他说三个月以上,我说时间不够,我就利用空闲时间教我的战士练硬气功。在练完以后,我们就在授勋仪式上表演,很粗的木棍,要击打背部把它打断,要击打手臂把它打断。这让参加授勋仪式的400多个联合国代表惊叹不已。然后把啤酒拿过来倒给前面的嘉宾喝,喝完以后就拿着那么酒瓶往头上砸,平时战士很辛苦,这是自己加班的训练,练出来了,那天的嘉宾多了,有一些心理紧张,有一个战士一下没破,第二下没破。我就紧张了,我就说停了,但是到第四下还是砸破了,但是他没有受伤。砸了以后,下面很顺畅。

    2007-10-25 15:24:42

  • 罗富强:

    后来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一个法国人就说:我终于知道了在朝鲜战争当中,为什么中国军队的武器不行,但是能够打胜仗的原因,就是你们战斗精神。我们这支部队跟他们相比强就强在这里。

    第二就是我们这支部队的日常管理给战士们带来了一种细致的工作作风。干起活来很细致。为什么我们排了那么多的地雷,但没有伤亡。而黎巴嫩和一些友军在排的时候死了30多人,伤了100多人。排的时候死伤了那么人,但是我们没有,就是因为我们这支部队平时的管理和训练的方式养成了我们官兵细致的工作作风。

    2007-10-25 15:28:06

  • 玛超:

    营长当时说细节决定成败。

    2007-10-25 15:29:22

  • 罗富强:

    第三个方面,就是我军的纪律严明。上任司令也好,现任司令也好,每一个评价都是中国人执行任务的期间从来没有出现过纪律问题。我再讲一个笑话,他们在那边总是强制的让我们领取避孕套,我们说我们不要,但是他们说必须要领回来,但是我们一个没用。

    我们还有一个优良传统,就是我们善于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还有我们善于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拥政爱民的工作,我们要和当地的政府和百姓搞好关系。由于我们所做的工作性质,由于我们的传统弘扬到了黎巴嫩,给黎巴嫩很多人道思想,所以在黎巴嫩中国人是最受欢迎的人,走在那里都是受老百姓的热切款待的。从我们到那里到离开,那里的人每天都会送去饮料和食物,天天送,到现在仍然坚持,一直没有间断。如果他对你没有一种充分的敬意那是不可能的,就是国内也是达不到的。

    2007-10-25 15:29:40

  • 中国网:

    因为我们做的非常好。这是您总结的几个方面。

    2007-10-25 15:34:56

  • 罗富强:

    我们从他们的身上也学到了一些东西。首先学到他们独立的工作作风。外军的特点就是士兵的独立工作能力很强,不需要指挥官在旁边指点,他自己会干。第二个特点,学到他良好的文明举止。他们的言谈举止很讲风格。

    2007-10-25 15:35:24

  • 玛超:

    礼仪上很好。

    2007-10-25 15:36:02

  • 罗富强:

    出去以后我们也发现在这一块的差距,我们也把这一块作为教育官兵的重点。外军的礼仪程度很高,包括文明举止。还有一些好处,比如说他们的语言能力比较强,他们善于学习,他们很多的军官会很多语言。很多士兵会讲英语,也会讲其他的语言。

    还有一个,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很强。再苦再累你发现不了他们抱怨和偷懒。在这方面我们也一样,但是我们没想到他也一样,而且有时我感觉他的普遍性的吃苦耐劳的精神方面,欧洲部队比其他国家还要好。

    2007-10-25 15:36:16

  • 玛超:

    欧洲的机械化很强,但是他们的战士在工作的时候不会依靠机械,他们在该上手的时候就上手了。当时有一个意大利的军队在那里,很明显感到他们的动手能力很强。

    2007-10-25 15:37:23

  • 罗富强:

    女兵,她们可以修车,可以开装甲车。在国内我没有看到过开装甲车和汽车的女兵,她们能自己开车出去,回来以后有毛病自己修。

    2007-10-25 15:37:57

  • 中国网:

    这个方面我们国家确实没有。

    2007-10-25 15:38:34

  • 玛超:

    她们都是自己找材料。她们住在我们营地里面,但是还搭一些棚子和烤肉的场地,很乐观,还养一些宠物。

    2007-10-25 15:38:57

  • 罗富强:

    外军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自觉性很高。他们在服从命令这一方面没有民主的,班长说的话兵必须听,排长说的话,班长必须听。虽然我们不是一个单位的,但是只要我的军衔比你高,我的命令你必须执行。这方面指挥官是很顺畅的,这一点我们还是有差距。

    2007-10-25 15:39:45

  • 中国网:

    这样可以更好的工作,很多工作可以很顺利。刚才您也说到了咱们和他们的关系很好,我看了马超的介绍,说只要你靠画画就可以把关系拉过来。

    2007-10-25 15:40:42

  • 玛超:

    当时那里有一个人事官过生日,他说我跟你买一幅画吧,我就说咱们是朋友,我送给你,然后他就把画架打开,放在办公室里。然后大家都知道了,以后我再办事的时候,很多人在我办完事了,就跟我说办完事以后你帮我画一个画吧。

    2007-10-25 15:41:13

  • 罗富强:

    他当时一下子出名了,维和部队有一个杂志,后来每一期出现有空缺的地方就请他画。画了以后杂志一宣传,司令部的人或者各个国家部队之间的人相互一谈,就都想找他画一个漫画。

    2007-10-25 15:42:18

  • 中国网:

    你自己又轻松了,然后又有乐趣。

    2007-10-25 15:42:57

  • 玛超:

    一开始是跟主编的关系很好,他打电话是说救场,我填了一个,后来发现这个效果很好,后来他说这一版就留给我了。每一次他就说时间差不多了,要交故事了。

    2007-10-25 15:43:26

  • 中国网:

    就是跟杂志的编辑催你是一样的。

    2007-10-25 15:43:53

  • 玛超:

    不管你多忙。

    2007-10-25 15:44:24

  • 罗富强:

    后来我就开玩笑,说在这里他的名气比我还要大。我在指挥官一层,他们都知道我,但是再下一层,他们就知道了他了。我到别的国家的部队的时候别人就问我,问我认识玛超吗,我就说他在营里,有很多工作。

    2007-10-25 15:44:48

  • 中国网:

    大家主要看小男孩的漫画很有意思。

    2007-10-25 15:45:31

  • 罗富强:

    当时跟一个营长我们在一起聊天,我就问我马是什么意思,我就说在中国是一个姓,但是也是一个动物,如果他年纪小就叫他小马,结果马超一过来一看他是这么高的大胖子,他说这是小马吗。

    2007-10-25 15:45:56

  • 中国网:

    画漫画的时候紧张的气氛也给带过去了。

    2007-10-25 15:47:20

  • 玛超:

    我觉得我一直在走很开心的路线。特别是到后面打仗以后,再画一些和悲观的东西,那不行,就要做一些让很开心的。这个战争期间,我跟营长都是属于整天没事就开玩笑,跟大家斗嘴,要让所有人保持很轻松的心态去面对战争。你想已经有很多压力了,而且还跟家里人联系不上,整个气氛太压抑了,所以我们整天都是乐呵呵的。

    2007-10-25 15:48:16

  • 中国网:

    乐呵呵的好啊,那个时候每天跟家人联系不到吗。很想家吧,尤其您一直在外面18个月。

    2007-10-25 15:50:06

  • 罗富强:

    在家里待了一个星期。我女儿以我为荣,我妻子也以我为荣,她们都很支持。而且这么多年,她对这些生活已经习惯了。我也会开导她们,甚至也的时候也欺骗她们。在很危险的时候就说没事,是很善意的谎言。

    2007-10-25 15:55:24

  • 玛超:

    父母的心情不一样,每个人都应该理解母亲对儿子的心情,她说我出去能干一点事她很高兴,但是面对危险的事情她就很矛盾,她总是让我打电话,她也说不出什么来,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拿着电话就想说点什么。我知道这个时候她不是说不知道想说什么,其实她根本就没想要说什么。我在黎巴嫩的时候,就跟她说我很好,她就够了。

    2007-10-25 15:55:59

  • 中国网:

    两位从维和部回到祖国,对今后的工作有什么打算吗?

    2007-10-25 15:57:20

  • 罗富强:

    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戒骄戒躁。

    2007-10-25 15:58:00

  • 中国网:

    继续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

    2007-10-25 15:58:17

  • 罗富强:

    也没有值得骄傲的。这个工作毕竟是一个很艰难的,很艰辛的,压力很大的,但是很重的工作。我们干好了它。这一点是我们向祖国交上一个满意的答卷。我们感觉最大的奖励不是来自于几等功,而是来自于我们每一个官兵都是平安、完整的回来了,这是最高的奖励。

    2007-10-25 15:58:46

  • 玛超:

    营长在每一次会议上都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每一个官兵完完整整的,没少一个部件,没有少一个功能的回到家里。当时的感觉并没有把营长当成一个领导看待,而且看成是一个长者,像亲人一样。

    2007-10-25 15:59:23

  • 罗富强:

    像中国营在那个地方能够获得联黎部队很好的评价,而且获得联合国很高的评价。对我影响最深的是,联合国维和的一个领导视察联黎部队以后就和我们说,从联合国的角度讲,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中国政府派出这么一支部队。但是司令的评价很具体也是很高的。而且我们也获得了荣誉。这些只是我们今后干好工作的动力。

    2007-10-25 15:59:49

  • 玛超:

    过去的就已经过去了,下一步就是好好的工作,老老实实的做人。

    2007-10-25 16:01:10

  • 中国网:

    我觉得玛超补充的都很好。刚才我听了两位嘉宾的话,我觉得两位非常的善谈,也很乐观,这种气氛非常好。我相信电脑前的网友听两位讲的故事以后,一定会被他们的崇高的精神感动,我们一定有很多的问题想跟两位嘉宾在线交流。我们现在把时间交给网友,请两位转战到那边进行文字交流。

    今天我们的视频部分已经结束,谢谢各位网友。

    2007-10-25 16:01:28

  • 思念小猪头:

    罗营长,玛翻译,你们好!很高兴有机会与你们在这里交流,1.我想知道有些地方的维和军人可以上网聊天,而有些地方的维和军人连联系的机会都没有,对于维和的军人与家人联系是如何规定的?2.如果知道他们的电话打电话关心一下他们会不会给他们造成心理上的影响?3.听说那里天天吃肉,很想知道在那里难道联合国就不能提供青菜给咱们的维和军人吗?咱们国内的也不能运些容易保存的蔬菜给他们吗?我觉得长时间的吃肉会很腻的!4.维和军人(工兵)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危险系数有多高?

    2007-10-25 16:05:00

  • 玛超:

    其实我们当时在黎的时候基本上天天都在上网,但是因为是使用的联合国制式电脑和工作网络,所以我们无法打开很多中国的网站,也无法使用很多网络聊天的工具,所以在联络上还是有很多的问题,当然之后装上了地方网络后好了很多。电话是可以打的,至少我妈就要求我一周一个电话(虽然我常常无法做到)。吃肉的原因主要是很多蔬菜不合口味,有很多蔬菜的名称是我们完全没有听说过的,厨师不会弄,而会弄的,又很少,所以才造成了蔬菜数量较少的状况。同时,由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和西方不同,我们在烹调的时候使用的食用油过多,所以占用了大量的卡路里数,导致无法申领足量的其它食品。从国内运么……实在是太遥远了。主要工作么,请参看我们营长的回复吧,我就不赘述了……

    2007-10-25 16:05:15

  • xuejunfeng:

    老罗,你认为咱们国家的维和部队去中东主要是保护伊斯兰还是犹太人?哪一方更听话一些?在维和过程中,有没有受到刁难和阻挠?

    2007-10-25 16:12:22

  • 罗富强:

    架桥铺路是工程兵的主要任务,扫雷、排除未爆的各种炸弹和炮弹也是我们的主要任务。这些工作的服务对象即是联合国维和部队自身也有黎巴嫩的百姓,无论是哪个国家的维和部队,都要受到联合国交战规则的严格限制,不能随意使用武力,仅仅限于自卫,而且是最低限度。由于我们没有受到过直接的攻击,所以使用武器的范围仅仅限于自已的训练和与友军进行射击交流。

    联合国的维和部队,工作的立场和使命始终是保持中立,而且是贯彻联合国的决议。不会是单纯保护某一方,我们的任务就像部队的名字一样维护世界和平。我们派到中东的维和部队任务就是尽力阻止双方发生武装冲突,或者是化解危机,所以不存在是保护伊斯兰人和犹太人的问题。

    2007-10-25 16:13:3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7/122_071025.wmv

网友发言:

  • 思念小猪头:

    罗营长,玛翻译,你们好!很高兴有机会与你们在这里交流,1.我想知道有些地方的维和军人可以上网聊天,而有些地方的维和军人连联系的机会都没有,对于维和的军人与家人联系是如何规定的?2.如果知道他们的电话打电话关心一下他们会不会给他们造成心理上的影响?3.听说那里天天吃肉,很想知道在那里难道联合国就不能提供青菜给咱们的维和军人吗?咱们国内的也不能运些容易保存的蔬菜给他们吗?我觉得长时间的吃肉会很腻的!4.维和军人(工兵)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危险系数有多高?

    2007-10-25 16:02:13
  • xuejunfeng:

    老罗,你认为咱们国家的维和部队去中东主要是保护伊斯兰还是犹太人?哪一方更听话一些?在维和过程中,有没有受到刁难和阻挠?

    2007-10-25 16:06:18 //end for

图片大图:

  • 本次访谈主持人

    中国网 杨楠

  • 赴黎维和:是使命也是荣誉

    中国网 杨楠

  • 玛超:营长当时说细节决定成败

    中国网 杨楠

  • 嘉宾介绍维和部队军装的意义,军装特殊的地方

    中国网 杨楠

  • 本次访谈由中国军网和中国网共同进行

    中国网 杨楠

  • 两位可爱的维和军人与大家见面

    中国网 杨楠

  • 玛超一直以来任维和部队的翻译

    中国网 杨楠

  • 罗富强是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第一任、第二任的工兵营长

    中国网 杨楠

  • 原赴黎维和工兵营营长罗富强(中)与兵营首席翻译玛超(右)做客访谈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