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江姐王莉:红岩精神永存

  嘉宾:空政文工团女高音独唱演员 王莉
  时间:10月26日15时
  简介:"红岩精神"这四个字曾经感染和教育了几代人,江姐的形象也曾以各种形式被搬上艺术舞台。歌剧《江姐》从第四次排演至今已经过去整整十六年了,今年10月它登上了刚刚启用的国家大剧院,受到了观众极大的关注。被媒体誉为第五代"青春版"的《江姐》,在创作上有怎样的突破?作为江姐扮演者,王莉又是怎样理解红岩精神的?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第五代江姐王莉:红岩精神永存

活动描述

  • 嘉宾:空政文工团女高音独唱演员 王莉
            时间:10月26日15时
            简介:"红岩精神"这四个字曾经感染和教育了几代人,江姐的形象也曾以各种形式被搬上艺术舞台。歌剧《江姐》从第四次排演至今已经过去整整十六年了,今年10月它登上了刚刚启用的国家大剧院,受到了观众极大的关注。被媒体誉为第五代"青春版"的《江姐》,在创作上有怎样的突破?作为江姐扮演者,王莉又是怎样理解红岩精神的?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这位嘉宾是一位歌唱演员,确切的说她是一位年轻的老演员,因为她的年纪虽然不大,但是却在国内声乐大赛获得过大奖。在不久之前,她成功地扮演了《江姐》中的灵魂人物江姐。这位嘉宾就是空政文工团女高音独唱演员王莉。

    欢迎您来到中国网。我们祝贺您在《江姐》中成功扮演了江姐的形象,当时演出的现场是什么样的状况?观众有怎样的反映,介绍一下。

    2007-10-26 15:01:26

  • 王莉:

    大家首先是来参观我们国家这个伟大的建筑——中国国家大剧院。其次很多江姐的红岩迷,江姐迷,想来看看21世纪的江姐是什么样子,创新在哪里,在国家大剧院神圣又庄严的舞台上演绎出怎样不同以往的江姐新形象。

    2007-10-26 15:09:56

  • 中国网:

    演出之后观众的反馈怎样?

    2007-10-26 15:10:46

  • 王莉:

    很多观众尤其是中老年朋友们都不愿意走,站起来鼓掌。当时我非常激动,也是热泪盈眶。这三四个月的苦和累,流血流汗都没有白费。当然还有很多不足,但是能够在国家大剧院饰演红色经典歌剧,在这样一个舞台上演出,我觉得很值得。

    2007-10-26 15:11:09

  • 中国网:

    你的亲戚朋友在这当中吗?

    2007-10-26 15:11:38

  • 王莉:

    我们是全家总动员,我的姐姐从深圳飞过来,我的爸爸妈妈三个多月来一直照顾着我,我的大姐姐从安徽过来。从江姐复拍那天起,我爸妈就坐火车过来陪伴了我三个多月,做好我的后勤工作。

    2007-10-26 15:11:49

  • 中国网:

    最激动的应该是他们?

    2007-10-26 15:12:17

  • 王莉:

    他们看了十几场了,从空政文工团的审查、汇报到第一次在大剧院的试演、走台和领导审查,他们场场不落,而且百看不厌。

    2007-10-26 15:12:26

  • 中国网:

    他们对你的评价是什么?

    2007-10-26 15:12:46

  • 王莉:

    他们不光是看我,还看B和C组。我们团的电视也放我们的实况,他们会不断提醒我哪里不好,哪里好。还会从一个普通老百姓的角度给我意见,因为我爸爸也会唱江姐的唱段,他会给我提出很多的意见。我觉得忠言逆耳,所有说你不好的人都是为了你更好。

    2007-10-26 15:12:56

  • 中国网:

    亲戚朋友都在关注你?

    2007-10-26 15:13:36

  • 王莉:

    还有一些导演、艺术指导等等,我身边有十几个人不断给我提意见。就是从一开始一直到最后。

    2007-10-26 15:13:48

  • 中国网:

    很多人觉得你非常幸运,这次赶上了这么好的机会。江姐今年是第五次复排,以前有过四次,但是已经相隔16年之久了,为什么选择在今年复排?

    2007-10-26 15:14:07

  • 王莉:

    我们团长说了一句话特别到位,就是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压力就是,我们这次复排和以往所有不同的是能够赶上一个特别好的机会,在国家大剧院试演。虽然是试演,但是是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里面第一部歌剧和大家见面。国家大剧院能够选择我们《江姐》的剧目是经过几次的推敲,因为中国的经典歌剧有很多,能够选择《江姐》,又在10月1日在国家大剧院即将要落成的时候跟观众见面,我觉得有特殊的历史和政治意义在里面。

    我们接到这个任务是在6月份的时候,我们空军司令政委包括总政的一些领导非常重视这件事情,除了吃饭睡觉以外可能天天就是围绕着江姐。有的时候几天几夜工作人员都在工作,众人拾柴火焰高。

    2007-10-26 15:14:33

  • 中国网:

    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对很多声乐演员来说都希望把握住这次机会,当时选拔江姐的扮演者时一定竞争非常激烈。

    2007-10-26 15:16:01

  • 王莉:

    大家知道空政文工团比较重视培养年轻演员。我们从2000年开始不断召集各大院校或者歌舞团优秀人才到空政歌舞团。这次,我们团里面就有20多个人竞争,包括美声的,都在竞争,我们团最后选择了10进8,5进3,3进1。我们司令政委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在全国范围选择扮演江姐的人才,当然人品要好,形象要好,唱的要好,如果社会上有这样三好的人才,我们也要把她招过来培养成江姐。在6月份接到国家大剧院任务后,就在全国范围海选江姐,当时将近上百人考试。

    2007-10-26 15:16:27

  • 中国网:

    你们经过了哪些考试?

    2007-10-26 15:17:51

  • 王莉:

    团里已经有3个候选人,如果全国范围有比我们三个更好的,我们就把她特招过来。

    2007-10-26 15:18:08

  • 中国网:

    就是已经选出来了,但是还要在全国海选,那个时候压力大吗?

    2007-10-26 15:18:46

  • 王莉:

    时间上排练上都是平等的,在全国范围内学江姐做江姐。当时我记得在排练场时,我们还要开一个会,就是听外地来的比较符合江姐条件的人考试应征。有的时候我们排到11、12点,到11点就说今天到此为止,我们要听听其他的选手。当时压力非常大,这种压力也让我们有很大的动力,我们更加要笨鸟先飞,我们三个候选人都非常努力。

    2007-10-26 15:18:57

  • 中国网:

    什么时候知道定下来要你演江姐的?

    2007-10-26 15:19:54

  • 王莉:

    8月中旬,6月中旬到8月中旬两个月大家公平竞争下最后领导把这个重担交给我。

    2007-10-26 15:20:07

  • 中国网:

    选拔了两个月?

    2007-10-26 15:20:21

  • 王莉:

    排练两个月,在这段时间不断汇报、审查,上级领导看,最终是8月份中旬宣布。

    2007-10-26 15:20:44

  • 中国网:

    从那个时候你受到的关注度应该是越来越多了,那个时候心里落地了,是我来扮演江姐,但是压力肯定还是特别大。

    2007-10-26 15:20:58

  • 王莉:

    是的,因为不是你8月中旬你当了江姐就是了,中间也有变数,还有人可能超过你,或者以前的老演员也要来演,因为大剧院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还有外面的竞争者,还有一些资深的演员,他们都要演这个角色。如果说我离江姐距离很大,或者很拿不上桌面,空军领导也要考虑换掉我。领导可能没有这么想,可能很相信我,但是我自己是这么想。

    2007-10-26 15:21:19

  • 中国网:

    你自己觉得在哪一方面的气质最接近江姐?

    2007-10-26 15:22:09

  • 王莉:

    是我的性格。平时生活中我就是一个很有性格的人,从小就很爱学习,但是不愿意走别人走过的路。玩游戏也好,唱歌也好,我总是选适合自己的,能够与众不同的。所以这次在歌唱方面我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原来他们认为江姐是一个民族歌手胜任的角色,这次我是学美声的,我还会唱很多流行歌曲,我想把江姐塑造成一个不分唱法,没有唱法限制的声音。

    2007-10-26 15:22:24

  • 中国网:

    你要让美声年轻起来。

    2007-10-26 15:22:59

  • 王莉:

    既有美声的雄伟和宽厚,也要有民族的细腻,还要有通俗感人的情感。所以我觉得这是我自己个性所在。因为我觉得江姐本身就是有血有肉、敢爱敢恨、敢作敢当的人。

    2007-10-26 15:23:14

  • 中国网:

    我相信通过江姐的扮演和塑造,让你能在专业知识上面更上一个台阶,在这个方面哪个老师给你的帮助最大?

    2007-10-26 15:23:40

  • 王莉:

    比如说第二代江姐孙少蓝老师,比如说导演杨月林老师的大胆创新,包括我的声乐老师马秋华老师,还有经历过一、二、三、四代江姐的演出排练和导演的老师。还有筹指导,就是我大学没毕业就把我招进来的人。还有郑丽老师,十几位老师,数不过来了。我们的队长梁老师,还有副团长孙伟博副团长,太多了。

    2007-10-26 15:24:02

  • 中国网:

    这是在声乐方面对你的提高,但是你想扮演好这个角色,你要很好理解这个人物,在气质、思想方面都要和江姐靠近,在这方面你做了哪些工作?

    2007-10-26 15:26:52

  • 王莉:

    首先攻克的是驼背,我小时候跳过舞,所以骨头比较软,我生活中也是一个小男孩的感觉,比较随意。有的时候就会比较嘻哈,也比较搞笑。刚开始排的时候,很多人不敢把王莉和江姐划等号,但是舞台的形象是要塑造的。她年轻的时候会选一些跟本人比较接近的角色,但是江姐和我生活差距很大。我原来演过“欧林皮亚”,我就觉得跟我本人很接近,无论从唱从演都和我非常接近。我在大学时演过《原野》,那是个爱情戏,虽然有难度但是也比较接近。那么江姐是一个英雄气概十足,而且是各个方面都表现的淋漓尽致,非常大气的的中国女性代表,我又是八零后出生,所以非常有难度。

    2007-10-26 15:27:35

  • 中国网:

    你专门去过一次歌乐山是吗?

    2007-10-26 15:28:36

  • 王莉:

    是的,去了重庆,去了歌乐山,去了白公馆,,体验生活考察生活。考察他们当时的环境,作战的环境,在牢房里的苦难生活,还有包括国民党的一些刑具等等。尽管这次只有三个多月的排练时间,我们还是抽出三四天去了重庆。

    2007-10-26 15:29:26

  • 中国网:

    参观这些地方之后是不是认识加深很多?

    2007-10-26 15:30:13

  • 王莉:

    更加让我有一种崇敬和崇拜感。在当时的环境那么多男性同胞,男的共产党员都叛变了,最坚强的女性同胞没有叛变,我更加觉得女性的伟大,还有女人在关键的时候意志是很坚强的。

    2007-10-26 15:30:30

  • 中国网:

    有人把第五代江姐称为青春版的,为什么这么讲?

    2007-10-26 15:31:13

  • 王莉:

    江姐牺牲的时候也就29岁,在那个年代29岁已经结婚、生孩子了。我们现在好象30岁也不着急结婚成家,还在忙事业,显得很年轻,很稚嫩。所以说我们青春,可能是我们的性格比较活跃,比如说刘河钢扮演华为,等等一些主角配角都是青歌赛刚刚获奖的后起之秀。所以说我们青春可能大家刚刚才知道我们,我们就开始排演这么重要的歌剧,所以觉得我们很青春。

    而且这次严肃老师和杨名老师有一个创新,就是说江姐虽然她人长得很大气,沉着冷静。但是她牺牲的时候毕竟只有29岁,我们去看她的照片,原型的照片很年轻。原来的电影里面、歌剧里面,总是把江姐无形中显得很成熟、稳重。我们空军的宗旨就是江姐一定要光彩照人,青春亮丽,在各个方面可以表现母性的一面,大姐姐的一面,也可以表现她对待叛徒、对待国民党等等的各个方面。其实她本人没有多大,也就是刚刚生完孩子,孩子一两岁。我们想重新打造一个美声江姐,青春版江姐。

    2007-10-26 15:31:23

  • 中国网:

    这个青春版江姐听了你的介绍让我们感觉离我们更近了。

    2007-10-26 15:33:10

  • 王莉:

    就是要符合21世纪,符合当代人的审美。不光让以前看过江姐的人耳目一新,还要让年轻人觉得红岩精神永存。

    2007-10-26 15:33:55

  • 中国网:

    但是对你的要求提高了,不单单只是唱还有演的部分、说的部分。

    2007-10-26 15:34:11

  • 王莉:

    所以除了睡觉我全心扑在江姐身上,尤其是台词和表演。比赛时就是唱一首歌曲,我演木偶也就20多分钟,我只演了其中的一幕。还有霍夫曼和三个女人的故事,我是其中一个女人。这次江姐是七场歌剧,从头到尾江姐贯穿全剧。

    中间的台词占一半,演唱占一半,然后就是表演。表演是一种气质,是一种形象,是一种内在的体现。所以这个东西不是说你今天领悟到了,明天就可以做到,一定需要一个过程,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这个过程虽然很苦,但是一路走过来觉得很值得也很甜美。

    2007-10-26 15:34:26

  • 中国网:

    当一个团队为了一个目标共同在拼的时候是一个很幸福的事情,我相信在你们排练的时候也遇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2007-10-26 15:35:09

  • 王莉:

    对。比如扮演叛徒甫志高的人,我们喊他涛哥,他也是一个老演员了,但是年纪不大。他很有经验,他参加过二、三、四代不同江姐里面不同角色的演出,这次甫志高对他也是一个挑战,他很会表演。但是他也有不灵通的时候,有一次审查,他要说他叛变了,最后当我拆穿他的面具时,他就说我索性豁出去了,我就是叛变了,他就说江姐你跟我走吧,外面好多人等着你。平时都很好,那天突然在舞台上说,“江姐走吧,”我们全都笑场,面部表情全部走样,我还要装作大义凛然的样子,当时眼泪都出来了。觉得很好笑,有的时候不经意在舞台上会出现很多笑话。

    2007-10-26 15:35:36

  • 中国网:

    我相信有一天你回忆起来都是特别珍贵的片段。这是让你觉得比较好玩的事情,这么长时间的排练大家在这拼,也有让你感动的事情吧?

    2007-10-26 15:37:14

  • 王莉:

    对,这次因为特别紧张,我们有很多演员充当剧务、后勤,特别认真负责。而且他们最早一个到,最后一个走,不叫苦不叫累,我觉得一个演员这样特别值得我敬佩。因为他也是演员出身,他可以甘当绿叶,做工作人员,为了江姐这个剧目牺牲了自己很多宝贵的时间。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时间做很多事情,但是为了江姐作出很大的让步和牺牲,包括一些电视台的邀请都拒绝了。

    有的时候爸爸妈妈会觉得我苦,比如说我有一次穿鞋穿不进去。我爸跟我说怎么脚长大了,其实是肿了,有的时候嗓子不舒服也会难过,但是我想到这么多幕後英雄,这么多人为了江姐甘当绿叶作出牺牲,整天整夜不睡觉、开会、研讨、商量。尤其是进入大剧院只有五天的时间,我们就要在里面合成完毕,拿给最高首长审查,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苦的,得值得。

    2007-10-26 15:37:35

  • 中国网:

    江姐这个剧火了,很多人记住了王莉这个名字,其实很多人在幕後默默的奉献,但是大家不知道。

    2007-10-26 15:38:29

  • 王莉:

    我始终没有觉得要宣传我自己,一定要把红岩精神和江姐的精神传播开来。尤其这次宗旨为什么说是青春版,我们要向不了解这段历史的青少年朋友做到爱国科普的教育。知道我们的国家来之不易,多少的英雄烈士牺牲了,才有我们新中国的成立。包括新中国成立以后还有多少人,江姐就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牺牲的。就是为了捍卫自己的信仰,捍卫毛主席,捍卫中国共产党。相信中国共产党,能够把我们的新中国建设好,领导我们继续走下去。这种精神要代代相传,我觉得我要演好这个英雄人物,宣传好英雄事迹,生活中我也要学做这样一个人。我也是青年人,通过这次演江姐我自己受益匪浅。

    2007-10-26 15:39:00

  • 中国网:

    你怎样理解现在的红岩精神,有什么样的精神可以概括出来让年轻人去传承?

    2007-10-26 15:39:49

  • 王莉:

    现在很多大学生尤其是想出国的大学生对入党无所谓,也不是全部,好象淡化了入党的概念。这次我通过对江姐的认识和学习,我觉得我想交入党申请书,我也想入党,想向党靠拢。因为我觉得中国共产党很伟大,中国可以发展到今天,在世界上有这样不可忽视的地位,真的要归功于党的领导。

    2007-10-26 15:40:02

  • 中国网:

    如果让你用一句话来概括红岩精神是什么,你怎么说?

    2007-10-26 15:40:37

  • 王莉:

    红岩精神就是一种信仰,就是一种追求,就是一种坚韧不拔、坚韧不屈,是一种很好指导的方向,指导你爱国,指导你生活怎样是有意义的。江姐首先是敢爱,爱美,热爱生活,热爱党,热爱毛泽东思想,这都是她热爱生活的表现,是她心目中的思想支柱和人生坐标,我觉得现在的人更加需要这种灵魂的支柱。如果每个人都了解这段历史,或者看过红岩电影,更多希望你们来看江姐这部歌剧,因为话剧和唱歌不太一样。歌剧是艺术殿堂最亮的一颗宝石,它有独特的魅力,都会深深受到感染,会更加爱国,热爱我们的中华民族。

    2007-10-26 15:40:51

  • 中国网:

    你觉得这次成功扮演江姐之后,这段经历在你自己以后的从艺道路是怎样的转折和起点?

    2007-10-26 15:42:03

  • 王莉:

    让美声的道路更加拓宽了,因为大家通过各种比赛知道王莉是以美声见长,这次把民族的调式融入到美声里面,或者是把美声的唱法融入到歌剧里面,还有我自己的创新,因为我自己本身想走一种通俗和美声结合的道路,这次又丰富了我自己的翅膀。把民族的东西融进去,将来对我的歌唱事业会有很大的改变。我想将来王莉会唱出与众不同的美声,更加符合中国老百姓的审美。希望以后更多的人能够很好的欣赏中国的美声。

    2007-10-26 15:42:22

  • 中国网:

    你刚刚介绍你的时候,我说你是年轻的老演员,我觉得这个说法一点都不为过,因为你在国内的大赛获得过很多一等奖,介绍一下你的从艺之路,你小时候学过黄梅戏是不是?

    2007-10-26 15:43:04

  • 王莉:

    我大概8、9岁时在合肥市少年宫学习黄梅戏,大概3年。当时少年宫只有一个黄梅歌舞班,还有一个合唱班,妈妈就帮我选了黄梅戏,我就去了学了三年开始要变声了。那个时候我已经迷上黄梅戏了,我的启蒙老师说黄梅戏只能在安徽唱,有局限性,尽管黄梅戏已经家喻户晓了,但是道路很窄。你如果学唱歌会更加适合你的形象和气质。

    2007-10-26 15:43:46

  • 中国网:

    当时是想把你打造成重量型的明星吗?

    2007-10-26 15:44:32

  • 王莉:

    不是,因为当时我脸比较圆,当时有一个安徽省艺术学校的一个老师看中我,当时说缺老旦,让我演老旦,一定能考上。我妈当时就反对,说这么小就演老旦得演到什么时候,而且还耽误上课,所以当时就婉言谢绝了。那就面临唱歌还是唱戏,我的启蒙老师做了好几次的工作,我还是学唱歌了。

    等我真正爱上黄梅戏时又让我唱歌,等于是一种选择,听老师的话就去唱歌。当时是童声转大人的声音,我变声2、3年,就是这种痛苦的挣扎。就听大人讨论说美声好。我妈妈特别喜欢民歌,我听大人这么一说,我就觉得要学美声,我妈妈就说美声我们都听不懂,然后面临考高中,当时觉得我的条件不错,我的少年宫老师说让我考艺校,我当时试试考了安徽省艺校。因为我变声比较晚,我以最后一名的成绩考上了,考进去的时候听不出来是民歌还是美声,老师问我要学什么,我说要学美声,老师说美声很苦,我说那也要学,就这样学了三年。

    考大学时又是面临这个问题,民歌、美声选择,当时马秋华老师说你的气质、性格还是学美声,所以就这样我学了十几年。

    2007-10-26 15:44:46

  • 中国网:

    什么时候进的部队?

    2007-10-26 15:46:02

  • 王莉:

    2000年,那时候我参加一个文化部的比赛“全国艺术歌曲比赛”,我当时才19岁,不到20岁,拿了全国一等奖,是有史以来文化部最小的一等奖。当时有三个一等奖,不分年龄、不分唱法,我是唯一的女声,然后是最小的。当时空政文工团政委都在现场,下来就跟我谈,说你愿不愿意参军,我说我将来还要出国呢,没想过参军的事。当时回到学校老师说人家要你赶快去,因为有很多毕业生找工作非常难。当时总政的左倾团长也说,你毕业之后考我们总政,这个话被空政的团长听见了,他就说你们总政要让她毕业以后考,我说我们现在就要让她入伍。那时我还有两年毕业,8月份拿的奖,11月份就办入伍了,我们学校也很配合,就穿上军装了。

    2007-10-26 15:46:12

  • 中国网:

    你是特别幸运的女孩子。

    2007-10-26 15:47:09

  • 王莉:

    他们团正好缺这种美声,也想让我不断的比赛,不断的培养我。

    2007-10-26 15:47:19

  • 中国网:

    你在同学当中专业水平应该是特别好的,你是不是里面最勤奋的,天分和勤奋占多大比重?

    2007-10-26 15:47:42

  • 王莉:

    我不是最勤奋的,我属于爱动脑筋的,相对比较用功,别人可能会练一个小时,我可能会想半个小时练半个小时,我是这样的一个人。我学东西很快,我曾经三天就把“春治山”拿下,上舞台。我觉得有压力就有动力。

    2007-10-26 15:48:02

  • 中国网:

    你参加那么多比赛,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场?

    2007-10-26 15:48:46

  • 王莉:

    印象最深的是2002年大学毕业时,参加了青歌赛,当时什么也没拿着。

    2007-10-26 15:48:58

  • 中国网:

    为什么反而是印象最深的?

    2007-10-26 15:49:15

  • 王莉:

    我觉得我在学校里是大家羡慕的对象,我的军装都藏起来,我不想在同学面前觉得我沾沾自喜,或者很特殊。因为我是我们班最小的,我还想跟大家合群的那种感觉,不想让别人把我孤立起来。所以我在学校里很有自信的。尤其在学校里唱的又不错,走出校门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是以一个工作者的身份,走出学校校门觉得自己还有那么大的差距,但是自己不知道,以为很好,满怀信心比赛,以为自己是一等奖就可以永远保持住了。其实不是这样,而且那一段时间我比较追随我的理想,就是把美声变得好听,把美声变得年轻化。还有让美声更加贴近老百姓。因为我在上大学时喜欢听布莱曼的音乐,我就想把中国的文字和音乐怎样融入到她的境界。

    我完全不要美声的发声方法,追求气声。所以比赛时因为自己过度自信,觉得我这样就是美的,其实殊不知比赛是要讲究科学性、规范性,而且是美声唱法比赛,不是普通的唱法的比赛,所以就失败了。失败之后我很快振作起来,04年我就拿了一等奖。

    2007-10-26 15:49:39

  • 中国网:

    你的这些感受是因为你失败了,才冷静下来。

    2007-10-26 15:51:00

  • 王莉:

    所以有的时候马秋华老师说,这次失败对你的人生是一件好事。我觉得需要这种起伏和沉淀。

    2007-10-26 15:51:13

  • 中国网:

    04年参赛时感受不同吗?

    2007-10-26 15:51:29

  • 王莉:

    万变不离其宗,小时候的信仰还是对的。美声是基础,怎么变你要让别人知道你的功夫,要知道你的美声很好,将来在国际拿奖,国内也拿奖,再走个性化道路也不迟,比赛就是比赛。

    2007-10-26 15:51:38

  • 中国网:

    在你合作的这些朋友中有很多都是重量级的,比如佟铁鑫老师,戴玉强老师等,跟他们合作有什么样的感受?

    2007-10-26 15:52:06

  • 王莉:

    我特别幸运,我经常会遇到贵人,好心人。比如我们有一个老师,经常外面有人说找一个人二重唱,他就选我。我很激动,也很感激,觉得很看好我,也很提携我。我也不知道我有什么可以报答的,只能用我的歌声回馈他们,包括戴玉强老师也是这样,说我的小师妹唱的很好的。我就觉得遇到这样的是我国一线男高音,一线的男中音,包括佟铁鑫是我们团里的一级演员,能够以老带新,我觉得很幸运,很感激。

    2007-10-26 15:53:02

  • 中国网:

    你的平台很高,你的起点很漂亮。你也是寄托着爸爸妈妈很多的梦想在你的身上,你怎样规划下一步,他们对你有什么期望?

    2007-10-26 15:53:48

  • 王莉:

    我的父母很民主,我的爸爸当了20年的兵,他是军人,但是我的父母尊重我的想法。比如我刚开始就是要唱美声,我爸爸原来是从来不看我的唱歌,现在到《江姐》场场都看。我妈妈一直非常支持我,我爸爸也在转变当中,也是以我为自豪。我想作出更多的成绩,尽量不让他们失望,更加孝敬他们。第二还要顺,就是要顺着他们来。这样做好一个好女儿。

    我的父母在姐妹三个中对我的投入最多,也是最爱的,老小孩就是这样。我更加要顺着他们来,报答他们,让他们晚年过得更好。

    2007-10-26 15:54:04

  • 中国网:

    这是对父母想要回报的心情,那么对于自己事业的规划呢?

    2007-10-26 15:54:57

  • 王莉:

    就是要把红岩精神传遍大江南北。包括我们团还想过要去香港、澳门,去国外、美国、悉尼等等华人比较多的地方。把江姐的红岩精神,爱国主义精神传遍开,这是我目前的伟大理想。

    我个人的理想就是把我个性化的美声唱法找到适合的作品,让更多老百姓了解到美声,了解21世纪的美声。

    2007-10-26 15:55:28

  • 中国网:

    有没有梦想超过你的偶像?

    2007-10-26 15:56:07

  • 王莉:

    当然想,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中国的语言很有魅力,怎样将音乐和时代感结合起来,我有信心做好。

    2007-10-26 15:56:19

  • 中国网:

    我们看一下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他说,在你之前有过很多成功的江姐形象,你是如何保持在中老年观众心中江姐的本色,同时又融入自己的个性,让年轻人接受你呢?

    2007-10-26 15:56:31

  • 王莉:

    四个字,“继承、创新”。

    2007-10-26 15:57:01

  • 中国网:

    具体讲一下,继承什么,创新什么?

    2007-10-26 15:57:14

  • 王莉:

    继承老一辈演员的,前四代的演员都在,都活在我们的身边。包括严肃老师、杨名老师等都可以亲临指导。我们很有幸,亲自感受到他们的言传身教。第四代、第二代江姐都住在我们的院子里。我找的是第二代老师,她给了我很多启发,很多与时俱进、以人为本的东西。如果现在你硬要别人想象那种“不怕竹签扎手,老虎凳”等等,让人觉得毛骨悚然,但是你要让别人相信江姐是一个女人,是一个特别热爱生活,爱她的先生,爱她的孩子,爱她的事业的一个女人。首先她特别爱家庭、爱先生、爱孩子,然后是热爱美,热爱生活,热爱事业,热爱共产党,热爱当时的毛泽东思想新民主论等等。

    所以这次的创新要让江姐变成一个女人,再是一个英雄,女英雄。我要继承的就是原来江姐可能都是给人感觉特别铮铮铁骨,女强人的那种感觉,我是南方人,我身上就有一股柔的东西在里面,包括我唱抒情歌曲比较多,我在声音上要给人一种柔美的感觉,然后是柔中带刚。

    2007-10-26 15:57:26

  • 中国网:

    请问王莉你在演绎过那么多首歌曲之后,你最喜欢的是哪一个作品?

    2007-10-26 15:58:22

  • 王莉:

    我最喜欢的是,我买的第一首歌是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2007-10-26 15:58:35

  • 中国网:

    为什么最喜欢它?

    2007-10-26 15:59:10

  • 王莉:

    因为是第一次买到这么好的作品,很幸运,很珍惜。还有一首就是我大奖赛时候唱的歌蓝色爱情海,也是我很喜欢的。我觉得那首歌里面有一种海纳百川的爱在里边,所以我很喜欢,爱你的爱人、恩人、祖国等等,身边所有的博爱,所有的爱都融入到这个歌里面。我在大奖赛时我能够热泪盈眶把这首歌唱完,就因为我唱完这首歌变成一等奖,所以我觉得这两首歌我都非常喜欢。

    2007-10-26 15:59:24

  • 中国网:

    选江姐你们也搞了海选,这次你不是第一次海选了,之前你也参加过。

    2007-10-26 16:00:14

  • 王莉:

    那个时候音乐周报,包括网络上都在全国招,因为是中法文化年闭幕大戏。是中国的演员演法国的歌剧,但是指挥、导演、钢琴等等一切服务于歌剧的人员都是法国派来的。演员是在全国范围内海选,当时我不知道,我记得团里的梁老师去选霍夫曼,因为霍夫曼是男主角。那天晚上团里在演出,他们说要早点回去,第二天要选拔。我就很好奇说,你明天去选拔什么?他说霍夫曼,法国导演选拔。我说霍夫曼是不是木偶那个?我说是怎么选拔?我说我没报名,我说我明天能去吗?他说可以明天一块去吧。

    结果已经三试了,我说看看外国人选演员是怎么选,我就去了。我记得是03年的时候选拔,04年法国人看。去了以后人家都在那里准备的很充分,都在唱霍夫曼咏叹调,当时我还认识一个老师,他是团长,我就说黄老师这个挺残酷的,法国人还要录下来回去商讨。我说我唱不了,谱子都没带,穿这个运动鞋就来了,他就说我们这里有服装,他说你要唱就唱吧。他说我这里有谱子,你要唱下午唱。他说我给你找人,等于他们从中央歌剧院找的,我唱的也不是木偶里的片断,是《夏日时光》这两首歌,唱完之后也没多想,一个星期黄老师给我打电话,说我选上了。

    2007-10-26 16:00:33

  • 中国网:

    你当时自己没有抱希望吗?

    2007-10-26 16:02:33

  • 王莉:

    我当时说他骗我,他说真的选上了,05年就开始排。

    2007-10-26 16:02:46

  • 中国网:

    后来媒体说王莉完全是无心插柳。

    2007-10-26 16:02:59

  • 王莉:

    对,我唱的还不是木偶的咏叹调,因为我没有准备,而且那个很难唱。所以当时选上特别幸运,好象我青歌赛之后被选上去唱,因为它03年开始选拔,但是05年才开始排,05年是中法友好年。其实在那之前就选完了。

    2007-10-26 16:03:08

  • 中国网:

    很戏剧性。

    2007-10-26 16:03:32

  • 王莉:

    所以我觉得好运追随着我,但愿伴我终生。

    2007-10-26 16:03:42

  • 中国网:

    我们也希望这样。网友问我知道你以前学过黄梅戏,黄梅戏和美声你更喜欢哪个,能为我们演绎一下吗?

    2007-10-26 16:03:54

  • 王莉:

    我在青歌赛时我就选了黄梅戏女驸马,因为我是安徽人,我在那里生活了十几年,我对家乡非常有感情。而且我非常喜欢黄梅戏,我学黄梅戏三年就拔不出来了。然后在老师和妈妈的劝说下才改的唱歌,为了将来走得更远更高,选择了美声。其实我对家乡的感情就像我对黄梅戏的感情一样,是我童年美好的记忆。正因为我选择了美声唱法,才有了我今天。如果我唱黄梅戏可能没有发展得这么好。

    那个是我小时候的喜欢和记忆犹新的东西,现在我追求的宗旨是以美声为主,要发展好美声唱法,要唱出与众不同的,让大家喜欢中国式的美声唱法。(现场演唱)

    2007-10-26 16:04:22

  • 中国网:

    一开口唱就神采飞扬了,你确实是一个很有天分的演员。非常感谢你到中国访谈做客,我们希望你能很好地传承红岩精神,传承江姐精神,希望你未来的演艺道路越走越宽,谢谢你。再会!

    2007-10-26 16:05:4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80_vip071026.wmv

网友发言:

  • 小鱼爱唱歌:

    一个美声声乐演员担纲民族经典歌剧的主演主唱,你有什么压力吗?

    2007-10-26 14:33:29
  • 疙瘩:

    作为一名“80后”来演绎江姐,你感觉演绎起来最大的困难在哪?

    2007-10-26 14:35:33
  • 峪:

    你怎么理解“红岩”精神?你觉得现在的社会还需要“红岩”精神吗?

    2007-10-26 14:36:42
  • 安娜:

    你心目中“年轻的美声”应该是什么样?你觉得莎拉布莱蔓的歌曲符合你心目中“年轻美声”的标准吗?

    2007-10-26 14:38:16
  • 边走边唱:

    唱而优则演,有拍片计划吗?

    2007-10-26 14:38:33
  • 期待:

    听说你以前学过黄梅戏,你对黄梅戏怎么看?和美声相比呢?你更喜欢哪个?为什么?能现场给我们各演绎一段吗?谢谢!

    2007-10-26 14:41:36
  • QQ:

    很喜欢你的歌,什么时候能出专辑满足我们这些粉丝的需要呢?

    2007-10-26 14:41:53
  • 大狗:

    最新版的《江姐》与以前的版本相比在编排上有什么修改的地方?有哪些亮点?阎肃老师自己满意吗?

    2007-10-26 14:46:32
  • 高高飘扬:

    看你很年轻啊,这么年轻演江姐这个角色不容易。你是如何理解江姐这个角色的?那个年代离我们那么远,你如何感受到当时的情景?

    在你之前有很多成功的江姐形象,你如何能够在保持中老年观众心中江姐的本色,同时融入自己的个性,让年轻人都能接受你?

    2007-10-26 15:06:25
  • 豆豆:

    很遗憾,没有看到你们的演出,有复演计划吗?

    2007-10-26 15:16:06
  • 绿茶:

    你觉得这次演出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2007-10-26 15:17:24 //end for

图片大图:

  • 江姐扮演者王莉在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我们团长说了一句话特别到位,就是有压力才有动力

    中国网 杨楠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我觉得江姐本身就是有血有肉、敢爱敢恨、敢作敢当的人

    中国网 杨楠

  • 我是学美声的,我还会唱很多流行歌曲,我想把江姐塑造成一个不分唱法,没有唱法限制的声音

    中国网 杨楠

  • 除了睡觉我全心扑在江姐身上,尤其是台词和表演

    中国网 杨楠

  • 我也是青年人,通过这次演江姐我自己受益匪浅

    中国网 杨楠

  • 希望以后更多的人能够很好的欣赏中国的美声

    中国网 杨楠

  • 既有美声的雄伟和宽厚,也要有民族的细腻,还要有通俗感人的情感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