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国度的大使贡纳尔松

  嘉宾:冰岛驻华大使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时间:2007年11月1日10:30
  简介:北大西洋靠近北极圈附近有一个神奇的大岛,在那里,你可以在同一天领略到瀑布、冰川、火山及其火山岩地貌、间歇喷泉等。大自然造物力量所呈现出的温柔、粗犷、壮美、奇特、虚幻,本不相容的冰与火,在那里构成了奇妙的童话世界。11月1日冰岛驻华大使贡纳尔松做客中国访谈,敬请期待!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冰岛驻华大使贡纳尔松:冰与火的国度

活动描述

  • 嘉宾:冰岛驻华大使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时间:2007年11月1日10:30
            简介:北大西洋靠近北极圈附近有一个神奇的大岛,在那里,你可以在同一天领略到瀑布、冰川、火山及其火山岩地貌、间歇喷泉等。大自然造物力量所呈现出的温柔、粗犷、壮美、奇特、虚幻,本不相容的冰与火,在那里构成了奇妙的童话世界。11月1日冰岛驻华大使贡纳尔松做客中国访谈,敬请期待!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今天我们所关注的这个国度,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名字——冰岛,这是一个地热丰富,资源富饶的国家,与中国建交以来,两国合作不断加强。2006年中国赴冰岛旅游的人数突破一万人,今天我们就走进冰岛,关注冰岛,为你介绍做客今天访谈的嘉宾,就是冰岛驻华大使贡纳尔·斯·贡纳尔松,大使欢迎你来作客。你是去年11月向胡主席递交了国书,你当时怎么样的一种心情呢?

    2007-11-01 10:27:11

  • 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11月14日的时候呢,我向胡主席递交了国书,对我来说是个伟大的日子,当我走进人民大会堂,见到胡主席的时候,胡主席给我的是感觉非常热情、友好,而且对冰岛了解的很多,我突然有了回家的感觉。对我来说,这是印象非常深刻的日子。当天下午我又见到了中国外长李肇星先生,和中国银行业的有关同志,所以呢,对我来说,这几天是收获非常大的日子。

    2007-11-01 10:36:47

  • 中国网:

    一年的时间过得非常快,现在大使到华已经很长时间了。经过这一年,大使对中国是什么样的印象呢?

    2007-11-01 10:38:59

  • 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我有两点感受,第一,我认为中国是如此大的一个国家,很多事情我还在看,还在研究。但是给我最深的印象,中国人民是这么友好,这么热情,而且中国和冰岛的友谊那么真情。另外一点给我印象非常深的,中国的变化非常之大,不管从经济还是文化方面,变化发展如此之大。中国的人满为患似乎都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以使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好、更完善。

    2007-11-01 10:39:53

  • 中国网:

    通过您的谈话我们感觉到大使对中国怀着很好的印象和感情,在您任职期间,您怎么样促进两国的交流呢?

    2007-11-01 10:41:37

  • 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首先大使先生认为,贸易方面是我们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在未来的这段时间,我们要继续和中国进行建立自由贸易区谈判,冰岛是第一个和中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的欧洲国家,我们希望这个事情在明年能够完成。另外,我们使馆正在主办冰岛商务论坛,我们希望把在华工作的冰岛商人们聚集起来,让他们好象有个家似的感觉。我们将继续和中国进行贸易往来。冰岛在中国有一些公司办事处。我们鼓励冰岛的公司,从中国进口更多的产品,这是贸易方面的一项。另外呢,在文化交流方面,也是一大项工作,首先在今年10月份,武汉在冰岛举办了一个规模相当大的展览,内容包括中国的文物和绘画等。冰岛合唱团、现代舞蹈团在今年也先后访问过中国。在文学方面,我们希望把更多的冰岛文学作品介绍给中国人民;还有教育方面,我们也开展了一些活动,北京外国语大学计划开设冰岛语课程;冰岛大学准备和宁波大学合作,开设孔子学院。 我的工作就是让冰岛人民了解中国人,了解中国的文化教育。中国人民也将通过这些工作,更多的了解冰岛的文化。

    2007-11-01 10:42:41

  • 中国网:

    祝愿大使能够达成预期目标,让两国人民交往更加便利、顺利。冰岛总统对中国有一些访问,这对两国关系有什么影响,达成预期的目标吗?

    2007-11-01 10:48:21

  • 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首先我认为这次访问是非常成功的。这不是冰岛总统第一次访问中国,在2005年的时候,冰岛的总统率领一个将近250人的企业家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国事的访问。这次访问和上次访问是不太一样的。冰岛总统也是特奥会的常务理事,他在这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积极的参与。这次访问他也是来参加特奥会的。这次特奥会让我非常感动,我看到中国在对智障人群在社会上各领域的关心、关怀。而且开幕式也让我印象非常深,非常壮观,冰岛的特奥代表团在这期间,非常愉快。而且他们在向冰岛国内媒体描述这次与众不同的经历时,他们都表示非常高兴。这次访问,冰岛总统和胡锦涛主席,进行了一次非常成功的对话。胡主席首先,中国将支持冰岛2009-010年竞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两国总统还对两国之间,进行全方位的合作进行了展望。他们的谈话涉及到了各个领域,以至于需要我们未来的几年要不停的去工作。这次访问是非常成功的。

    2007-11-01 10:49:06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总统先生的访问,虽然时间非常短,只有9天。但是他去了青岛、深圳、香港等很多中国城市。我们想问一下,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条路线呢?

    2007-11-01 10:54:51

  • 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首先讲到这个问题,我们不得不回顾一下2005年冰岛总统对华的访问。确实,这次访问也是总统先生对2005年他访问的一个继续和延续。他走的这些路线,基本上跟上次是一样的,首先到上海去参加了特奥会的有关活动。并会见了一些冰岛公司驻华代表,跟他们进行了座谈。另外他参加了冰岛一家生产假肢的公司Ossur,在上海的办事处开业典礼,该公司是这个领悟上,世界闻名的企业。另外,冰岛在上海还有一家银行办事处,这是冰岛非常有名的银行,也第一家在中国开设办事处的冰岛银行。

    沿着这个足迹,总统去了青岛。青岛对冰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也是冰岛很多公司的集中地。冰岛一家非常有名的船运公司在那边有自己的办事处。另外还建立了一个冷冻食品公司。青岛也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城市之一,是非常漂亮的城市。下一步冰岛总统去了西安,对于总统来讲去西安是一个情感上的回顾,冰岛总统的夫人,在70年代的时候,曾经与她的父亲共同参与了一个在西安考古活动,她这次过去西安,也是回顾她以前在中国的感受。

    2007-11-01 10:55:24

  • 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对总统来说,这也是他第一次看到了中国的兵马俑,给了他非常大的震撼。接下来到了咸阳,咸阳是在西安边上,在那有一家与冰岛合作的地热项目。在过去,冰岛和中国地热领域的合作,一直停留在科技层次上,中国有很多科学家和学者,在冰岛的联合国地热大学学习过,那么这次在咸阳的地热项目合作,是进入到了一个具体的层面,这个项目将为一个小区提供用地热供暖系统,冰岛不但派来科学家,冰岛银行也参与了投资,使得地热的合作进入了更具体的层次。

    总统先生认为,如果你要去感受一天改变世界,那么没有一个比深圳更好的地方。在深圳他们感到非常的震惊,从二三十年前的小渔村,一下变成一个如此发达的城市,给他们极大的印象。另外,在香港他们体验到了一国两制这个政策是如何在那发展和运作的。另外,在香港冰岛的很多公司也开设了办事处。

    2007-11-01 11:03:11

  • 中国网:

    顺着大使的思路,我们感觉到,两国之间的合作不是单纯的在某一个方面,以前在渔业、地热,现在也涉及到电信等方方面面,大使怎么看待两国合作发展的前景呢,什么是我们的目标呢?

    2007-11-01 11:09:51

  • 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从贸易数字上来表明我们能看到,冰岛向中国出口的都是渔业产品、水产品,鱼类产品,中国向冰岛出口产品,更广泛。但是从数字上,我想并不见得能表现出来两国之间在贸易领域上的合作。比如说在冰岛设计一个音乐厅,有些设计采用中国设计理念,或者冰岛的设计师,设计的理念可以被中国采用。那么另外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刚才说到电信业的发展,冰岛的公司和中国的华为公司,就进行了多年合作,他们的合作不是在冰岛,而是在东欧。我觉得,冰岛和中国的贸易领域合作,不见得是在国内,或者在两国,在世界范围内,也可进行合作,所以这种贸易合作机遇是无止境的,是非常广泛的。中国是冰岛非常重要的一个贸易合作伙伴。

    2007-11-01 11:11:02

  • 中国网:

    从71年到现在,中冰两国建交已经36年了,大使认为,有哪些方面是需要保留的,有哪些方面是需要协商的。

    2007-11-01 11:16:51

  • 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两国虽然建交有一段时间,但是最重要的发展是在过去的5到10年间,发展变化确实巨大。比如说在政治领域中国和冰岛也有过很多次的合作,像刚才我们讲到的,中国支持冰岛竞选2009年和2010年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在一些国际组织上,冰岛和中国也进行广泛的合作,在目前的状况下,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所以两国需要进行不断的和积极的对话。那么除此之外,政治、经济和文化还有教育这些领域,也有很多的发展,都是相互关联,相互连接的,比如说,需要我们做的一些事情,需要发展、改变。比如说在我刚到中国来时,我发现,我对中国的历史是那么样的无知,在欧洲只强调对欧洲历史的教育,所以我们这方面是要改进,来更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所以我们讲,距离不是一个理由,我们都是邻居从冰岛到中国也只有9个小时的路程。我们需要更多的相互了解,做一个好的邻居。

    2007-11-01 11:17:25

  • 中国网:

    地热资源是冰岛非常引起大家关注的资源,也是它非常独特的资源优势。我看过一个资料,是上个世纪80年代,冰岛就开始为中国培养地热技术人员。大使介绍了,在咸阳,中冰两国合作项目在不断加深,请大使介绍一下地热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情况。

    2007-11-01 11:20:29

  • 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首先大家应该知道,冰岛位于世界两大洲的板块交界处,这两大板块在不断的分离。冰岛又是一个火山国家,所以它产生出很多的地热资源。冰岛利用地热资源,已经超过了70年,我们在冰岛地热资源不单是用来作为休闲、温泉的利用,而且多数都在利用地热对小区进行供暖,比如在冰岛的首都已经百分之百的用地热为居民住宅进行供暖。地热资源是非常环保的资源,对环境不会有任何的破坏,而且这是很便宜的能源。冰岛的首都是世界上最洁净的首都之一。在很多年以前,冰岛人就开始发现,地热的热水不断从地下冒出来,他们开始想办法利用地热资源,贯穿到全国各地,所以呢,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潜力是不可估量的。地热资源可能会是世界未来解决能源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因为需要大量的能源进行高速的经济发展,那么绿色能源,是非常好的一种出路,以改变现在对环境的破坏,或者污染造成的这种影响。冰岛在利用地热资源方面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冰岛不但在欧洲,还有在非洲很多地区,都和当地的人员一起协作,来进行地热资源的开发,我们也想和中国来分享对地热资源多年利用的成果。

    2007-11-01 11:21:27

  • 中国网:

    冰岛在很多朋友眼中是非常美丽的国度,是非常好的旅游胜地,我们很多朋友在收看这个节目,他们有问题进来,我们请大使先生回答一下。

    2007-11-01 11:27:03

  • 网友:

    大使先生你好,在中国网见到你真的很高兴。冰岛是个美丽的国家,我很向往,冰岛在中国有没有一些旅游推介会举行,有没有深度游项目推出呢?

    2007-11-01 11:27:25

  • 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在去年,我参与了几次冰岛旅游的推介会,比如说去年在杭州、上海。另外我们使馆有专门官员负责旅游方面的推介,冰航也在北京参与对冰岛旅游的推介。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冰航能直飞北京。

    在今年,冰岛使馆设立了签证处,以前冰岛签证是由丹麦使馆代理的,今年自己设立了签证处。在以前,很少有中国人去冰岛访问、旅游,而去年超过了1万人。现在中国人对冰岛这样大的兴趣,可能是因为两国之间太不相同了。在中国想要看广袤无垠的土地,或者是原始风光,你可能得跑到青海、新疆这些地方才能看到。在冰岛随时都可以看到广袤无垠、开阔的土地。在冰岛有一些非常有名的一些地方,比如像非常著名、非常壮观的黄金瀑布;还有间歇喷泉,它是由于地热的压力,每隔5分钟左右,就会喷上来,高达10几米的喷泉,非常壮观;另外还有一个冰岛古议会旧址,它是位于欧美两大板块交界的地方,这两大交界是每年往外分离。现在去有点晚了,到秋天了,冰岛已经开始下雪了。冰岛还有著名的蓝湖温泉,你去泡一次就会年轻一岁。还有像北边的米湖,那是鸟的天堂。可惜就是中国人去旅游的时间不长,现在冰岛也在想尽办法,使中国人在旅游的时候更方便更舒适,很多酒店也在学习推出中国的饭菜,中国餐馆也在不断增多。

    2007-11-01 11:27:51

  • 网友:

    大使先生,您刚才提到有一个商贸推介会,将有一些冰岛的企业家来到中国,这个将会在什么时候举行,是一个什么样规模的交流会,会不会邀请中国企业来参加呢?

    2007-11-01 11:34:44

  • 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这个冰岛商务论坛,还处在发展阶段,不是完全正式。参加商务论坛的冰岛公司,来自全方位的领域,银行界、渔业界、电信等等,现在是处在发展阶段。在过去的论坛中,也曾经邀请过中国的律师事务所来介绍中国的情况,还邀请过原中国驻冰岛大使参与。下一次论坛将在大连举办,会请到大连当地的一些人员,介绍大连的发展情况。这个论坛的目的,就是两个,一个是让冰岛企业之间,有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然后来解决出现的一些问题,或是交流经验,另外还是帮助他们参与中国经济的发展。

    2007-11-01 11:35:12

  • 记者:

    大使先生你好,我是媒体的记者,借中国网这次访问的机会,想请问你一个问题。你对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有何感想。

    2007-11-01 11:36:55

  • 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给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强调科学发展和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中国需要科学发展和对环境的保护的加强。另外中国领导人教育背景也更广泛。我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继续了解更多的情况。

    2007-11-01 11:37:34

  • 中国网:

    刚才大使先生谈到了,大使谈到有环保这个词,大家非常注意。各个国家都很重视。我们知道冰岛在环保方面,做的非常好,所以这个网友请问大使先生能介绍一下冰岛政府在保护环境方面的措施吗?

    2007-11-01 11:41:49

  • 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首先冰岛非常幸运,它是位于北大西洋的一个小岛,风可以把大量的污染刮走,另外冰岛也远离工业圈,天然的造就了比较洁净的环境,即使如此,冰岛也参与了国际上的对大气污染等等这方面的公约组织,来同时治理大气污染。另外呢,冰岛从本身方面,也减少利用那些可造成环境污染的能源,还有比较高效率的利用一些能源。多利用一些可以自然的,可回收的这样一个能源。还有在冰岛,现在经常出现环境的争论,比如说冰岛很多人希望保留原始风貌地带,所以在建立发电厂的时候,很多人参与争论,是否由于电厂建立,改变当时环境的整个构造,所以大家在进行不同论证,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以使环境保持更原始、原生的状态。

    2007-11-01 11:42:27

  • 网友:

    谢谢大使先生。有一位网友这样问的。大使先生你好,我感觉您特别的慈祥、和蔼,我想问你会说中文吗?你喜欢中国文化的哪部分?能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吗?我正在收看你们的节目?

    2007-11-01 11:45:46

  • 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刚来到中国的时候,我有一个非常大的雄心,想学中文,但是呢,这么一年下来了,也没什么进步,原因首先是很忙,另外一个还是我觉得应该全方位的了解中国。我懂很多欧洲的语言,德文、法文的。学习它们都是从读入手的,但中文就不行了。目前我懂得一点中文,以后,要把中文从知道一点点到马马虎虎。

    对于中国文化来说,我喜欢中国的唐诗,我刚读完《三国演义》。读《三国演义》的时候,就想到冰岛在13世纪势力强权的战争,所以很有意思。在冰岛老子和道教对冰岛人印象很深,大家了解的比较多,比如说像冰岛著名的作家就受到了他的影响。另外孔子的书也被翻译成了冰岛文。

    2007-11-01 11:46:20

  • 中国网:

    我们也了解到,06年的时候,冰岛的阿克雷里大学,开设了“中国学”这个科目,教授一些初级的汉语,怎么和中国人做生意。在冰岛反映是很强烈的,是不是说明冰岛人对中国人的关注程度。

    2007-11-01 11:50:19

  • 贡纳尔·斯·贡纳尔松:

    首先,阿克雷里大学对中国文化在冰岛的传播是个先驱。这种趋势也不断的向其他的地方扩进,其他的一些大学也在跟进中国文化的这种交流和中国文化的教育。最近一些年,很多冰岛的年轻人来中国学习,这是变化非常大的。有的学6个月到1年,有的还坚持下去,待上五六年。这些人是在中国和冰岛之间起桥梁作用的人。举两个例子,比如现任冰岛外交部长的丈夫是最早来中国学习中文的冰岛人,他目前正在写一本关于中国文学的书。另外在冰岛外交部还有大使的同事,他也是在中国留学过的,并且将孔子的著作翻译成了冰岛文。这些人的发展为冰岛文化和中国文化的交流起到了桥梁的作用。现在有更多的人也在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除了很多人在积极的学习中文以外,中国方面对冰岛也开始引起重视,比如刚才讲到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准备建立冰岛文课程,希望明年就能够投入运作。现在在冰岛北外的学生,也在为学习冰岛课程进行准备。

    2007-11-01 11:51:14

  • 中国网:

    在节目快结束的时候,希望大使越来越年轻,祝中冰两国友谊长存。

    2007-11-01 12:01:4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81_vip071101a.wmv

网友发言:

  • 心系神州:

    冰岛的生态环境保护的非常好,大使先生能介绍一下冰岛政府在保护环境方面的一些措施吗?

    2007-11-01 09:26:27
  • 海涛的呼吸:

    大使先生喜欢旅游吗,您到过中国的哪些地方?您认为在中国旅游和在欧洲旅游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2007-11-01 09:26:48
  • 齐达内:

    我对去冰岛旅游很感兴趣,请问大使先生去冰岛旅游的签证手续复杂吗?现在是否接受中国游客以个人形式签证?

    2007-11-01 09:27:03
  • 游游:

    大使先生,在中国网见到你真的很高兴,冰岛是个美丽的国家,我很向往,冰岛在中国有没有一些旅游推介会举行?有没有深度游项目推出?

    2007-11-01 10:41:35
  • 小A:

    大使先生您刚才提到将有一个商贸推荐会,将有冰岛的一些企业家来中国,这个会将会在什么时候举行,是一个什么规模的交流会?会不会邀请中国的企业来参加?

    2007-11-01 10:45:46
  • 青年报:

    大使先生,我是媒体的记者,借中国网这次访问的机会想请教您一个问题,您对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有何感想?

    2007-11-01 10:48:42
  • 好人:

    大使先生,我感觉你特别慈祥和谒,我想问您会说中文吗?您喜欢中国文化的哪部分?能用中文和我们打声招呼吗?我正在收看你的节目.

    2007-11-01 10:58:15
  • 木木:

    我喜欢冰岛,祝大使越来越年轻,祝福中冰友谊长存!

    2007-11-01 11:09:31 //end for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冰岛驻华大使贡纳尔松

    中国网 杨楠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杨楠

  • 我向胡主席递交了国书,对我来说是个伟大的日子

    中国网 杨楠

  • 我认为中国是如此大的一个国家,很多事情我还在看,还在研究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和冰岛的友谊那么真情

    中国网 杨楠

  • 贸易方面是我们最主要的一项工作

    中国网 杨楠

  • 直播进行中

    中国网 杨楠

  • 我的工作就是让冰岛人民了解中国人

    中国网 杨楠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