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氏书童”王文祥的艺术人生

  嘉宾:中国艺术大家、“毛氏书童”王文祥
  时间:2007年12月25日15:00
  简介:他曾在中南海“后楼”为毛主席管理图书,被人称为“毛氏书童”;他的书法多次做为国礼赠送于外国领导人和友人;他一生著述丰富,在出版社担任副总编期间,多种图书获精品奖;他的名字被收入《中国历代书法家大辞典》、《世界文化名人辞海》。今天,我们请到的就是一代中国书法大家、著作家、收藏家王文祥老人,一起来分享他的艺术人生!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毛氏书童”王文祥的艺术人生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艺术大家、“毛氏书童”王文祥
            时间:25日15:00
            简介:他曾在中南海“后楼”为毛主席管理图书,被人称为“毛氏书童”;他的书法多次做为国礼赠送于外国领导人和友人;他一生著述丰富,在出版社担任副总编期间,多种图书获精品奖;他的名字被收入《中国历代书法家大辞典》、《世界文化名人辞海》。今天,我们请到的就是一代中国书法大家、著作家、收藏家王文祥老人,一起来分享他的艺术人生!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

    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这位嘉宾是我国著名的书法家、收藏家,他曾为毛主席管理过图书,被称之为是“毛氏书童”。今天王文祥老人跟我们共同回顾一下那段历史,并且向我们讲述一下他翰墨飘香的人生。

    2007-12-25 14:49:20

  • 王文祥:

    主持人好,大家好。

    2007-12-25 15:10:20

  • 中国网:

    欢迎您来到我们中国网做客,这是您第一次来到我们中国网吧?

    2007-12-25 15:10:34

  • 王文祥:

    第一次。

    2007-12-25 15:11:02

  • 中国网:

    欢迎您。我们知道,您是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书法了,在您这几十年的人生经历中和书法这两个字是密不可分的,您是从多大开始学书法的?

    2007-12-25 15:11:21

  • 王文祥:

    我是从7岁开始学书法的,我们上学的时候书法是一门主课。上学的时候主要时间是写书法,可以说一生没有间断书法。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候我是学生干部,一直在黑板报写书法,到了大学毕业以后,我是1964年天津南开大学中文系毕业的,毕业以后直接分配到中南海,在中南海后楼给毛泽东管理图书,并同时抄写一些送请毛主席审阅的诗词、文稿。

    2007-12-25 15:11:57

  • 中国网:

    您刚才讲这段经历的时候是一笔带过了,从7岁开始学习书法,书法成绩比较好,然后考入南开大学。您对书法的热爱和天分是不是跟您家庭出身有关的?是不是出身于书香门第?

    2007-12-25 15:12:32

  • 王文祥:

    是!我父亲就是一个远近有名的书法家,他的书法很好,从小对我有很好的影响。

    2007-12-25 15:13:07

  • 中国网:

    从什么时候开始书法变成您生命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2007-12-25 15:13:42

  • 王文祥:

    书法像红线贯穿我整个的人生,从小时候开始学书法,到现在已有六十多年了。

    2007-12-25 15:14:01

  • 中国网:

    那时候学书法不觉得枯燥吗?刚开始练的时候,那个撇、横对小孩子来说应该是很枯燥的事吧?

    2007-12-25 15:14:22

  • 王文祥:

    我们老师教我们书法是趣味横生,我们写的时候也觉得非常有意思。它能锻炼我们的思想作风,所以写下来我们觉得非常有意思,愿意写,书法课在我们小时候是学生非常爱上的一节课。

    2007-12-25 15:14:44

  • 中国网:

    那个时候练书法大概多长时间?

    2007-12-25 15:15:41

  • 王文祥:

    每天起码两个小时以上。

    2007-12-25 15:15:50

  • 中国网:

    真的是当做一个主课来学。你当时确立自己未来的方向就是跟书法有关吗?

    2007-12-25 15:16:25

  • 王文祥:

    当时并不是很明确跟书法有关,书法作为一生的乐趣和爱好,所以一生没有离开。当时并不是说想当书法家,因为爱好书法,写它很有乐趣,所以一生没有离开它。

    2007-12-25 15:16:49

  • 中国网:

    然后上了南开大学的中文系?

    2007-12-25 15:17:30

  • 王文祥:

    对。

    2007-12-25 15:17:48

  • 中国网:

    学了中文之后是不是对您练习书法有帮助,你讲过学习书法有字内功和字外功之分?

    2007-12-25 15:18:04

  • 王文祥:

    书法往深里说,第一要有基本功,第二要有广博的学识。南开大学中文系使我打开了知识之门,我不但中文、哲学、历史有比较广和深厚的知识基础。后来我的人生经历比较曲折和复杂,到中央办公厅,后来文化大革命非常曲折的阅历,我在干校劳动锻炼十年,到出版社干了十年,做经贸工作。这些阅历对我来说都很宝贵,丰富的阅历和丰厚的学养都是书法必不可少的条件。

    2007-12-25 15:18:31

  • 中国网:

    您在南开大学的时候应该不仅仅是书法好,其他的成绩应该也是比较优异,您才会被挑到中央办公厅去工作,是吗?

    2007-12-25 15:20:06

  • 王文祥:

    是的,在南开大学时,我一直任中文系的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的委员,品学兼优,当时中央办公厅就派人去我们中文系了解,在我还没毕业的时候就看我的论文,跟我谈话,他们已经内定了,让我到那里去工作。

    2007-12-25 15:20:27

  • 中国网:

    是不是书法加了不少分?

    2007-12-25 15:21:16

  • 王文祥:

    我是后来知道的,我能到办公厅是因为品学兼优,我们大学的老师推荐,还有中央办公厅的领导找我谈话。到中央办公厅以后,领导跟我说名牌大学高材生的简历有一摞,然后看了都很好,怎么办呢?然后说干脆让家英定一下,我的档案都送到那去了,田家英他一看说王文祥的字写的好,这样我就去了那里工作了。

    2007-12-25 15:21:26

  • 中国网:

    您遇到伯乐了。

    2007-12-25 15:22:10

  • 王文祥:

    后来又送到毛主席的翻译那里,他说我俄文好,所以就胜出了。

    2007-12-25 15:22:23

  • 中国网:

    这是书法给您带来首次的机遇。您到了办公厅以后主要的工作是什么呢?

    2007-12-25 15:22:36

  • 王文祥:

    我主要在后楼给毛主席管书,还有一些领导给毛主席送审的诗词、文章和文件,要我来抄。1964年底65年初的时候,胡乔木同志是毛主席的大秘书,是我们党内的大笔杆、大秀才,非常有才华。他由于有病,毛主席劝他不要看那么多的政治性书籍,让他看点闲书,以利休养身体。胡乔木的知识很渊博,他对文学很爱好,他在西湖修养的时候写了不少旧体诗词,每写完几首都送到北京,他的秘书叫商凯,商凯看完以后说,小王你来抄清并作些简单注释。我把诗词当中提到人名、地名和重要的典故做一些简单的释义,然后送给毛主席审阅。毛主席把胡乔木的诗词都审阅好了以后,毛主席亲自批的,在1965年第一期《红旗》杂志发表了。

    2007-12-25 15:23:10

  • 中国网:

    现在您对这些细节依然是历历在目。您当时到了办公厅工作的时候并没有直接见到毛主席,是过了一段时间是吗?是什么时候?

    2007-12-25 15:26:22

  • 王文祥:

    当时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因为我从小父亲是老革命,我们家是老区,我还有类似“鸡毛信”那样,儿童团队站岗放哨的经历,那个时候日本侵略我们那,我父亲是地下党的党员,所以我从小在政治上比较早熟,热爱共产党,热爱毛主席,从小融化在血液中。那时候对毛主席是非常崇拜的,我到中南海以后很自然的跟毛主席的秘书田家英私交甚好。田家英是个很有才华的大学者,他老到我们图书室去看书,他一看我新来的大学生很活泼,比较热情,他就提了一些小问题,我就答,从他的表情来看,好像我的答案他基本满意,从那以后对我印象很好。当然他是《毛泽东选集》的主编,每次他去上海都让我去机场送他,他从上海回来说小王接我来,我就到机场接他。他是著名的清代史学家,想编一个清代通史,他说小王你帮我积累资料,每到礼拜天的时候,他说小王过来一下,我就跑他的办公室,在办公室随他到东西琉璃厂给主席挑一些书帖、碑拓,他也选一些资料。

    2007-12-25 15:26:42

  • 中国网:

    当时您见不到毛主席?

    2007-12-25 15:31:05

  • 王文祥:

    我老跟田家英说,我说我想见毛主席,我说我做梦都想见毛主席,他说小王你着什么急呀,以后有的是机会。后来我老缠着他,他就给我出了个主意,他说小王毛主席很喜欢书帖和碑拓,等主席从外地回来就拿些送给他,实际上他就是在给我出主意。

    2007-12-25 15:31:16

  • 中国网:

    看来他是很喜欢你?

    2007-12-25 15:32:40

  • 王文祥:

    他非常喜欢我。他给我出了主意了,我就买了不少字帖,还有清代王铎等人的碑帖,我都买了,他看了看我的眼睛,他知道我的眼神是什么意思,我是想让他带我去见毛主席,后来他跟主席身边的人打个招呼,就带我去了。我见主席那天他正在屋里看书,我看主席陷入了很深的沉思。田家英一进门就大声说:主席,我给你请来个小书童,是南开大学的高材生。主席看了我一眼,用很浓重的湖南话问我:“你叫什么名字呀”,很浓的湖南音。

    2007-12-25 15:32:59

  • 中国网:

    你当时什么感觉?

    2007-12-25 15:34:41

  • 王文祥:

    我看了主席,心里直跳,我说我叫王文祥,主席的大手非常的柔软,非常温暖地握着我的手,主席说,你是三横王?吉祥的祥?主席就故意打趣地说:你的名字很好,你将来做文化一定很吉祥。完了我和田家英我们俩都乐了。田家英说小王的书法很好,主席就看了看我,他说,你学书法是学的魏体还是柳体,我说我什么体都学,我特别喜欢您老的书法,主席又说:不要学我的,要学大家的,要从楷书学起,把字写规矩了,再学其他的。我心情很激动。我们待了几分钟我们就出来了,出来后我的眼泪哗哗掉了,激动万分。田家英看了我,又安慰我,又批评我,他说,小王你对主席有深厚的阶级感情,这一点很好,但是这很不够的,你要把朴素的阶级感情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通过学习《马列著作》把它提高理性,这样你才是一个成熟的马列主义者,你才能真正按毛主席指示办事。他对我又批评又教导,我一生都没有忘。

    2007-12-25 15:34:52

  • 中国网:

    我相信在这之后,您很多次都会想起见到毛主席的时候,那种感受永远都是历历在目的。

    2007-12-25 15:36:15

  • 王文祥:

    我到中央办公厅以后,我常常陪田家英副主任去买书,人家都认识田家英,他们就问:田主任这个小青年是谁呀?他就操着很浓重的四川话说:“毛主席小书童”。从那以后中南海一部分人就知道我是“毛氏书童”这个名字。所以,在文革当中,因为我是“毛氏书童”,在文革当中就成了罪状。

    2007-12-25 15:36:41

  • 中国网:

    从那个时候开始是不是接触毛主席的机会多一些?

    2007-12-25 15:37:23

  • 王文祥:

    我给主席买书,然后分类,然后上架。有时候到街上去买新出版的书,还有时去图书馆借,还到朋友那里去借。主席要看书法的书,我们就从故宫里借来大量的名人书法作品。1958年的时候田家英从故宫给主席借了不少关于书法的书,1965年又有一次大量的从故宫借来书法的书,主席看得很仔细。所以主席的书法是中国书法的继承和发展,故宫这些书对主席很有影响。

    2007-12-25 15:37:36

  • 中国网:

    我看过您对主席的评价,您说他有太多的超越常人之处,但是并不是高不可攀的神。

    2007-12-25 15:38:21

  • 王文祥:

    是的,因为我们在主席身边工作很幸运,主席在我们眼里是一个伟大的领袖,伟大的革命家,同时是一个非常令人尊敬的长者,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是大学问家。《二十四史》很厚,主席反复地看,里面的人和事件他反复阅读,比如对唐朝和历代的名家他都写过诗,如《咏贾谊》《刘贲》《屈原》等等。

    2007-12-25 15:38:34

  • 中国网:

    我看过网上对毛主席的评价有很多,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他读书的特点,还有对您的影响吗?

    2007-12-25 15:42:51

  • 王文祥:

    主席是个大学问家,他身边有很多书,主席在北京的时候,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中南海渡过,三分之一是在大会堂,三分之一是到各处调查研究。中南海的床是一个双人床,书占了近一半,这个老人家读书是他的乐趣,很多的战略思想从书中得到益处。他把读书当做一个乐趣,同时跟他的工作密不可分。

    2007-12-25 15:43:13

  • 中国网:

    我看到很多报道他的小事,比如说他每次游泳下水之前都会看书,上来那几分钟他也会看书,是这样的吗?

    2007-12-25 15:43:57

  • 王文祥:

    是的,主席每次出差都要带很多书,特别是关于做诗韵律方面的书他每次都要带。主席不但是革命家还是个诗人、书法家,他的学问是非常广博的。

    2007-12-25 15:44:21

  • 中国网:

    主席的书法是您非常欣赏和崇拜的?

    2007-12-25 15:46:10

  • 王文祥:

    主席书法我非常崇拜。我觉得从王羲之到毛泽东是我们中国几千年的主流,我说我们历代都有主流书法。比如上代主流书法是甲骨文,秦代主流书法虽然有八种,但主流书法有小篆,两汉四百年主流书法是隶书,今天我认为主流书法是楷书。主席从戎马的战争年代还是日理万机的和平时期,毛主席都没有离开书法。

    2007-12-25 15:46:40

  • 中国网:

    他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练习书法吗?

    2007-12-25 15:51:18

  • 王文祥:

    主席他从小书法就很好,他从小写了个借书条,是规整的楷书。楷书、隶书他都写。特别是1958年他请田家英到故宫去借了大量的书法作品,毛主席阅读以后,毛主席的书法产生一个根本性的变化,从此,他以行草为主。所以世界上公认毛主席是行草书圣。毛主席书法的特点是大气磅礴,浪漫豪迈。毛主席书法对我的影响特别深,毛主席书法的神采大气磅礴,浪漫豪迈,这是我书法的主心骨,再加上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我再加上我个人的情趣,再形成我个人书法的面貌。

    毛主席书法我崇拜,我热爱,但我是学习毛主席书法,我不是简单的模仿。这也是一个学习方法。因为齐白石曾经说过,学我者活,仿我者死。王羲之的四世孙叫王僧虔,他也是书法家,他说书法以神采为上,就是说书法要体现神采是最主要的,形质是次要的。所以毛主席的书法大气蓬勃,浪漫豪迈,我学书法主要学这些。再加上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再加上我个人的情趣,形成我的书法。

    2007-12-25 15:51:46

  • 中国网:

    怎么样把创新的精神融入到书法中去?

    2007-12-25 15:53:59

  • 王文祥:

    书法,它既是传统的,有几千年的历史,它又是随着时代发展的,如果我们丢掉了传统,那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所以我们必须尊重祖宗,必须把古代的东西和现代的东西熔铸古今,循古创新,要法古不泥,这是我认为正确的学习方法。我们当前的时代精神是什么?我们处在改革创新的时代,我们当前的时代精神就是改革创新,我们书法必须融入改革创新时代的精神,才能和我们的时代相合拍。

    2007-12-25 15:54:15

  • 中国网:

    有位网友发来提问,他说您是擅长八种书体的书法家,您最擅长的是哪一种呢?

    2007-12-25 15:54:37

  • 王文祥:

    我现在能写八种书体,就是楷书、行书、草书、隶书、小篆、大篆、魏碑、甲骨文,我用八种书体写毛主席诗词,马上就要出版。同事们认为我行草写的最好,因为我行草主要学毛主席的,行草能够表现个人的情趣,写的比较大气。

    2007-12-25 15:55:05

  • 中国网:

    一般来说学习一门艺术的时候,它会跟很多的人生感悟是相通的,我相信您在写书法的过程当中也是如此。您有什么样的人生感悟是在练习书法当中获得的,可以跟我们分享?

    2007-12-25 15:56:00

  • 王文祥:

    这个从毛主席说起,毛主席书法大气磅礴,浪漫豪迈从哪来的?因为毛主席有丰富的阅历,他创党,创军,是我们国家的奠基人,他的阅历是无人可比的。第二书法要好必须有丰厚的学养,毛主席的学养是十分丰厚的。毛主席不但是伟大的革命家,同时也是学问家。《二十四史》他一直读,从小几十年没间断,基本功很深厚。有这三条,所以毛主席是公认的当代行草书圣。毛主席书法是非常好的,书法才有书卷气,书法才厚重,毛主席有丰富的学养和阅历,有深厚的基本功,所以他的书法大气磅礴。学习毛主席书法,第一要学习他多年实践,有扎实的基本功;第二要学他有广博的学识;第三,要学他有丰富的阅历。

    2007-12-25 15:56:24

  • 中国网:

    您在书法上取得不小的成就,大家也非常关注,后来怎么开始写书,开始进入收藏节?我们先从写书说起。

    2007-12-25 15:59:41

  • 王文祥:

    书法贯穿我的一生,因为我是中文系毕业的,写书跟书法不矛盾,我现在已经出版1200多万字,我还在写。你比如说我的特点就是干什么写什么,比如我写《经济特区》,当然是工作需要。后来我又在经贸部的研究室工作,我就写《对外承包劳务合作》,还有《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港澳手册》、《香港澳门百科大典》等。

    2007-12-25 15:59:56

  • 中国网:

    这好像跟书法不搭?

    2007-12-25 16:00:34

  • 王文祥:

    这是经济方面的,搭界,因为它属于文科。书法必须有文化的底蕴,没有文化底蕴书法没有书卷气,有了文化底蕴书法才显得厚重。

    2007-12-25 16:00:43

  • 中国网:

    开始写书了?什么时候开始进入收藏界的?

    2007-12-25 16:01:04

  • 王文祥:

    1991年的时候,上海的政协副主席到北京开会,我们三位就见面了。他们两位是我的长者,他们说话我很爱听,他们说当前这个协会,那个协会都很多了,就缺少一个收藏家协会,现在是盛世,盛世都喜欢收藏,小王你搞一搞我们支持你,咱们也要成立一个中国收藏家协会。在他们二老的提示下,我到民政部、国家文物局多次的跑,终于在1996年6月12号在人民大会堂开中国收藏家协会的新闻发布会,这是个时代的产物。盛世收藏,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光满足于吃饱、穿暖,人们追求精神享受,所以收藏也是一种文化,收藏的核心是收藏历史、收藏文化,人们通过收藏历史收藏文化也使人们得到精神的愉悦。所以收藏家协会一成立,就受到社会上广泛的欢迎。

    2007-12-25 16:01:16

  • 中国网:

    现在收藏给您带来了哪些乐趣?

    2007-12-25 16:02:16

  • 王文祥:

    我的收藏和收藏家差的太远,我主要是收藏名人的书法。

    2007-12-25 16:02:59

  • 中国网:

    又跟您的书法联系在一起了?

    2007-12-25 16:03:13

  • 王文祥:

    另外我很喜欢古生物,所以我收藏的恐龙蛋比较多,我收藏的奇石比较多。因为恐龙是在6000万年前悄然消失了,现在经过研究发现恐龙是鸟类的祖先,收集了很多的恐龙蛋。小的是肉食恐龙,大的是草食恐龙,还收藏50公分长20公分宽的巨型的草食恐龙蛋,这个对于我研究古生物和古生物的环境很有帮助。

    2007-12-25 16:03:24

  • 中国网:

    现在您的生活重心以自己的乐趣为主,喜欢收藏和书法。听说您已经开始收学生了,在身为老师教学生的过程当中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和体会?

    2007-12-25 16:03:52

  • 王文祥:

    我谈谈中国书法的现状。

    2007-12-25 16:04:19

  • 中国网:

    好啊。

    2007-12-25 16:04:29

  • 王文祥:

    我们要实事求是地说,第一、书法已经断代了,什么是书法?汉字的书写就叫书法,这是广义的说。窄义的说,是以宣纸、毛笔为载体的汉字书写艺术。书法从当前的现状来讲,我认为是堪忧的,为什么这么讲?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年了,建国五十多年了,这么长时间,我们非常缺少大家,非常缺少传世的名作。唐朝的初期有欧、褚、虞、薛四大书法家,到唐中期颜真卿和晚期柳公权,宋朝苏、黄、米、蔡襄。但是我们建国这么多年,我们非常缺少像历史那样如雷贯耳的大家,也缺少传世的书法作品。

    2007-12-25 16:04:38

  • 中国网:

    现在我们跟电脑这样的工具接触更多了,离这种传统的艺术比较远,在您看来,现在的年轻人还能不能克服浮躁的情绪,出现您说的这样的大家?

    2007-12-25 16:05:22

  • 王文祥:

    我们为什么缺少大家?缺少名作?因为改革开放以后,由于市场经济影响,浮躁风气很严重,因此我们当代大家和名作是非常缺乏的。现在断代的一个表现就是中、小学书法的课已经取消了,有个别的地方是把书法课作为文字课和艺术课,但不是主课来上。书法已经从我们教育的课程淡出了,现在的孩子们他们的家长基本都是70年前后出生的,他们出生的时候就是文革的后期,然后是改革开放初期,有一个崇洋的时期,所以在那个时期中国古文化的底蕴影响很差。

    2007-12-25 16:05:41

  • 中国网:

    现在您作为一个很有名的书法家,有没有在社会上做一些这样的呼吁,让大家来接触书法?

    2007-12-25 16:06:09

  • 王文祥:

    因为书法处于断代的状态,所以我大声呼吁,第一书法要成为我们全民族中华儿女的基本素质之一,第二个呼吁,书法要进入中、小学正式的课堂,第三个呼吁,考公务员必须考书法。以前是考状元离不开书法,现在当公务员书法写不好对公务员来讲是不称职的。

    2007-12-25 16:06:24

  • 中国网:

    你建议公务员考书法,在您看来,书法有多大的魅力?

    2007-12-25 16:06:45

  • 王文祥:

    书法的魅力和作用是非常大的,第一书法是文字的承载,书法是传统文化之母,书法是传统文化的载体。我们说中华民族的性格是顽强不屈,百折不挠,哪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传统文化铸造出来的,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创造了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之母就是书法。传统文化反过来,塑造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性格,书法是铸造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这个是万万不能去掉的。

    第二点,美国的科学家斯佩雷诺贝尔奖获得者认为,人的左脑和右脑有分工,人的左脑有分析、言语、数学的优势,人的右脑有概括,直观判断成为形象思维的优势,所以我们常常说要培养创新型人才,然而书法正是激活右脑,激活右脑就是创新人才的生理基础,所以我们培养创新型人才绝对离不开书法。因此右脑称为模拟脑,对创新型人才是不可缺少的。书法第二个用途重大作用就是激活右脑的载体。

    书法第三个魅力和用处,就是书法能使孩子们从小培养精、严、细、实的思想作风,通过写书法,孩子们能够静下来,能有个好的工作作风。诸葛亮说“不静无以成学,不学无以成才”。孩子们看电脑网吧很多,那里穷凶恶斗,我们要把孩子从网吧里吸引过来。

    第三个书法还是陶冶情操的载体,书法用处十分大。

    2007-12-25 16:06:58

  • 中国网:

    您说了很多点,有理有据向我们介绍书法的魅力所在,一个孩子从小学习书法,或者一个成年人他现在开始学习书法对他的性格影响有多大?

    2007-12-25 16:10:16

  • 王文祥:

    我们都是过来人。从小写书法能培养孩子们静下来,培养孩子们形成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从小写书法能够陶冶孩子们的情操,培养爱国情操,增加知识。从小写书法能使我们想象力丰富,形象思维,我们搞科研也好,搞创造也好,都离不开右脑。

    2007-12-25 16:10:33

  • 中国网:

    像您说的,对一个人的锻炼是全方位的?

    2007-12-25 16:11:18

  • 王文祥:

    全方位的,书法是万万不可少的,书法陪伴我一生。

    2007-12-25 16:11:30

  • 中国网:

    您刚才说中国书法有断层的现状,您会不会觉得很痛心?

    2007-12-25 16:11:43

  • 王文祥:

    我觉得非常痛心,我向全国的书法爱好者,特别是向国务院大声疾呼,书法一定要成为中小学的必修课。

    2007-12-25 16:11:56

  • 中国网:

    我注意到您给很多的地方题词的时候,最后的落款会这样写“毛氏书童”王文祥,这是您现在的习惯吗?

    2007-12-25 16:12:15

  • 王文祥:

    是的,“毛氏书童”是田家英同志给我起的雅号,“毛氏书童”王文祥在最困难的时候,它是我的定海神针。要忠于毛主席,我想困难时期总会过去的,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一想到毛主席就浑身都是力量。现在“毛氏书童”仍在鼓舞着我,我今年都67岁了,但是我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动力哪来的?“毛氏书童”给了我很大的精神动力。

    2007-12-25 16:12:33

  • 中国网:

    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一段日子,我想不仅是在书法上对您的影响,在您生活和工作上都有很大的影响,您现在回想起来,对您最大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2007-12-25 16:13:41

  • 王文祥:

    我在中南海工作受到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第一我看毛主席那么喜欢书法,所以我悄悄地努力一定要把书法学好,在毛泽东身边工作,学不好书法对不起毛主席;第二我一辈子写书,写了1200多万字了,我到哪都是买书、藏书,我家里有几万册藏书,写书也是毛主席对我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人格的影响。毛主席是伟大的革命家,老人家一辈子,他能够在那种帝、官、封三座大山压迫下领导中国人民创建新中国,我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是“顶天立地毛泽东 古今中外第一人”,他的人格魅力影响我一生。所以我在最困难的时候,我在干校锻炼十年,我写了两篇文章,因为当时我受四人帮迫害,我受毛主席人生魅力的影响,第一要说实话,第二要做硬骨头。既然在毛主席身边工作,在毛泽东身边就不能软骨头,一定要敢于说实话,敢于向党中央报告实情,所以我写那么两篇文章,为杨尚昆和广大中办一些受迫害时间长的老干部呼吁。

    2007-12-25 16:14:11

  • 中国网:

    我相信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日子,您的感受和影响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得完的,那段经历影响了您的一生。明天是毛主席诞辰114周年的纪念日,我相信您对这个日子一定特别的有感情。

    2007-12-25 16:16:38

  • 王文祥:

    毛主席诞辰日12月26号,在这之前和之后我心潮澎湃,睡不着觉。在中南海幸福的日子,想起他老人家,非常想念他,毛泽东永远活在我们广大人民的心中,更活在我的心中。一想起老人家,我的心情总是不能平静,所以我一辈子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党,做好我自己的事业。

    2007-12-25 16:17:26

  • 中国网:

    在今天节目快要结束的时候,您有什么话想对年轻人和广大的观众说。

    2007-12-25 16:18:00

  • 王文祥:

    广大的孩子们和书法爱好者,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书法一定要从楷书写起,把字写规矩了,再写其他体。历史上我们号称书圣的王羲之就从楷书学起,他的启蒙老师就是他的姑母,他姑母的老师就是我们书法史上的楷圣,王羲之是从楷书学起的,毛主席也是从楷书学起的。毛主席对我们说一定要从楷书写起,把字写规矩了再写其他字,千万不要一开始写不好就写草书,没有楷书做基础草书是写不好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在当代我们要有正确的书法创作方法,什么是正确的创作方法?第一点我们要不能离开古代,不能离开传统,离开传统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我们也不能只认传统,没有变化,这也不对。书法既是传统的,又是时代的,我们还得加上时代精神,把传统再加上时代精神,再加上我们个人情趣,结合在一起,我想这是书法的创作方法,在科学上也是比较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维方法。

    2007-12-25 16:18:10

  • 中国网:

    谢谢王老今天到我们中国访谈来做客,因为您看上去非常年轻,今天通过和您的聊天对我这样的年轻人会有特别的启发和感受,非常感谢您!谢谢!

    2007-12-25 16:23:13

  • 王文祥:

    谢谢!

    2007-12-25 16:23:55

  • 中国网:

    谢谢大家的收看,再会!

    2007-12-25 16:24: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7/126_071225.wmv

网友发言:

  • eee:

    现代人都很浮躁,很多人都没有心情去欣赏这些东西了,真的很可惜

    2007-12-25 15:29:02
  • 9900:

    王老,您觉得怎么来保持和促进我国的书法艺术呢?这是我们的瑰宝啊

    2007-12-25 15:30:03 //end for

图片大图:

  • “毛氏书童”王文祥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我是从7岁开始学书法的,我们上学的时候书法是一门主课

    中国网 王锐

  • 我父亲就是一个远近有名的书法家,他的书法很好,从小对我有很好的影响

    中国网 王锐

  • 书法像红线贯穿我整个的人生,从小时候开始学书法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老师教我们书法是趣味横生,我们写的时候也觉得非常有意思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老师教我们书法是趣味横生,我们写的时候也觉得非常有意思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

  • 王老与全国人大常委委员溥杰合影留念

    中国网 赵娜

  • 王老藏品01

  • 王老藏品02

  • 王老藏品03

  • 王老书法欣赏01

  • 王老书法欣赏02

  • 王老书法欣赏03

  • 王文祥与全国人大常委委员溥杰合影

  • 王老在毛主席诞辰113周年庆典时与毛新宇合影留念

  • 原李宗仁秘书程思远副委员长欣赏王老作品

  • 中国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法人代表王文祥与航天英雄杨利伟在一起

  • 中国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法人代表王文祥同杨尚昆主席在一起

  • 2003 年3 月2 日,王文祥同美国前总统布什、布什夫人芭芭拉、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等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