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过中国节的巴基斯坦大使

   嘉宾: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萨尔曼·巴希尔
   时间:2008年3月13日9:00
   简介:他在中国生活了三年,作为一名外交官,他热爱着自己的祖国,但是他也同样被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深深吸引。他去过许多的中国城市,他品尝过各种的中国小吃,他还喜欢上了热闹的春节。3月12日巴希尔大使做客中国访谈,畅谈他在中国的日子。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巴基斯坦大使巴希尔:我喜欢中国节日

活动描述

  • 嘉宾: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萨尔曼·巴希尔
            时间:2008年3月13日9:00
    简介:他在中国生活了三年,作为一名外交官,他热爱着自己的祖国,但是他也同样被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深深吸引。他去过许多的中国城市,他品尝过各种的中国小吃,他还喜欢上了热闹的春节。3月12日巴希尔大使做客中国访谈,畅谈他在中国的日子。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昨天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先生在会见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兆辉时强调,中巴友谊将永远持续下去,永不会改变。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萨尔曼·巴希尔来到中国访谈。巴希尔大使先生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访谈。

    2008-03-13 09:14:33

  • 萨尔曼·巴希尔:

    你好。

    2008-03-13 09:16:34

  • 中国网:

    穆沙拉夫总统说过,中巴的友谊“比山还要高,比海还要深”。我们的关系在官方和民间都保持着兄弟一般的情谊,您能谈一谈对两国友好关系的评价和看法吗?

    2008-03-13 09:16:54

  • 萨尔曼·巴希尔:

    谢谢您,您的提问引用这种说法是一个很好的表达方式。我们的总统和中国的领导人多次在各种场合表达中巴两国人民的关系,“比山还要高,比海还要深。”实际上,我们两国的友谊是全天候的友谊,这种友谊的基础是我们两国之间深厚的、深深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尊重。过去的六十多年里,我们两国人民始终站在一起,奉行着为我们的共同愿望,实现和平稳定的共同愿望而共同努力。

    巴基斯坦人民把中国人民看作是最好的、最可信任的朋友。我很高兴的告诉你,最近这些年我们的友谊发展成为为和平和发展的全面的友好关系。中巴人民之间有好多友好的事情发生,我们两国最近这些年在经济、文化、国防领域都有密切的合作,中国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2008-03-13 09:17:06

  • 中国网:

    我特别高兴能够听到大使先生这么高度的评价中巴之间的友谊。我想请问大使先生,对于中巴之间比兄弟还浓的情谊,您履职在中国的这段时间里,有什么切身的体会吗?

    2008-03-13 09:17:44

  • 萨尔曼·巴希尔:

    我自己有幸能够在中国工作,对促进中巴友谊做出我个人微小的贡献。我个人在中国亲自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不管我去哪里,不管我见到谁,我真正体会到中国人对巴基斯坦的感情,这使我非常感动。

    2008-03-13 09:18:23

  • 中国网:

    您作为中国人民的外国友人,同时您的身份是一位外交官。您在中国任职以来,有什么特别难忘的外交经历,能给大家分享一下吗?

    2008-03-13 09:20:09

  • 萨尔曼·巴希尔:

    我有好多故事,实际上都不是故事,都是事实。我在中国任职期间去过好多地方,好多省。不管我去哪里,我都看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文化和文明的底蕴。

    2008-03-13 09:20:35

  • 中国网:

    您去过中国那么多的地方,您最喜欢哪个地方?

    2008-03-13 09:20:49

  • 萨尔曼·巴希尔:

    如果说到我最喜欢的地方,除了北京之外,其他的外省市,我觉得上海的发展是现代中国发展的一个窗口。要说到历史和文化,应该是西安。

    2008-03-13 09:21:00

  • 中国网:

    您在中国已经生活了三年,您和您的家人喜欢在中国的生活吗?和巴基斯坦的生活比起来,您觉得在中国最大的不同点在什么地方?

    2008-03-13 09:22:20

  • 萨尔曼·巴希尔:

    我非常喜欢中国,喜欢在中国的生活。中国有那么多好看的,这么多可以享受的,我想我再在这里面待30年,我也不会满足。我感觉在中国生活非常舒适,我个人感觉非常高兴。中国的历史文化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们两国有很多相同之处,特别是在价值观方面,在文化方面。中巴两国都是以家庭为主,以家庭为基础。所以总的来说,我们在价值观方面、文化方面、个人感情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

    2008-03-13 09:22:31

  • 中国网:

    既然您已经在中国生活了这么多年,而且还希望生活更多的时间,我相信您一定体验过很多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在网上查到的资料显示说,您和您的家人对中国的传统节日非常感兴趣,尤其是对春节燃放焰火的习俗非常非常的喜欢。您能给我们谈谈这方面的情况吗?

    2008-03-13 09:24:12

  • 萨尔曼·巴希尔:

    我对中国的春节、新年是最有兴趣的。我们不光是喜欢过春节,而且还亲自参与。今年,我儿子买了好多花炮,我们出去到工人体育场,和中国人民一起过节,一起放花炮。参与中国人民的节日也让我们想起了巴基斯坦的传统节日,中国朋友都有过节回家和父母朋友团聚的传统习惯,巴基斯坦也是一样,也有过传统节日回家团聚的习惯。平常日子不管在哪儿工作,过节都要回家和家人团聚。这也反映了我们两国在文化上的相同之处。

    巴基斯坦也过春节,但是是在3月份。在这个节日期间有好多有意思的活动,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放风筝。我想放风筝是从中国传过去的,它的根儿在中国。

    2008-03-13 09:24:42

  • 中国网:

    我们听到您提到的关于家庭的观念以及放风筝的习惯,我觉得这是我们两个文明之间互通的地方,而且也体现了两个国家之间深远悠久的历史。我们都知道,巴基斯坦是印度河古文明的发源地,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如果中国朋友去巴基斯坦的话,您有什么要推荐的名胜古迹和自然景观吗?

    2008-03-13 09:27:28

  • 萨尔曼·巴希尔:

    要说印度河文明,就像你刚才提到的,要值得去的地方叫犍陀螺。要是访问历史的遗迹有好多城市,要说到佛教就应该去看看塔克西拉,塔克西拉是佛教的圣地,首都伊斯兰堡只有几十公里。说到巴基斯坦的历史,巴基斯坦实际上是几种古代文明相互结合的地方。刚才说到巴基斯坦是一个好多古代文明互相结合的产物,其中包括希腊。原来的亚历山大曾经占领过巴基斯坦,进入巴基斯坦这块土地的还有波斯文明,土耳其的、阿拉伯的、蒙古的,当然还有中国的文明。

    所以说,巴基斯坦是各种古代文明相互结合的产物。在巴基斯坦不同的城市、不同地区,都有和各种文明互动的历史遗迹。比如说莫卧尔王朝留下来的历史遗迹,在拉合尔有很多古代的遗迹。所以中国朋友去巴基斯坦,我建议去拉合尔,拉合尔是巴基斯坦文化的首都。古代文明遗迹还可以去其他地方,都有好多历史遗迹。

    要说自然风景,应该说是巴基斯坦的北部,因为地理和中国相同,有喜马拉雅山地区。如果你从路上去,会经过这些地区。这个地区的自然风景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当然要去的地方还有首都伊斯兰堡。

    2008-03-13 09:27:46

  • 中国网:

    您在中国这么久,又去过中国那么多的地方,我相信您对中国的美食也有自己的认识。您能不能给我们说一说您最喜欢的中国美食是什么吗?在家的时候您会做中国菜吗?

    2008-03-13 09:36:17

  • 萨尔曼·巴希尔:

    是的,我在家也做中国菜,我觉得中国的菜很好吃、很独特。就我个人的喜好来说,我觉得四川菜、上海菜很好吃,也喜欢新疆菜,新疆的饭菜跟巴基斯坦很接近。

    2008-03-13 09:36:34

  • 中国网:

    既然你说新疆菜和巴基斯坦美食很接近,就请您为广大的网友介绍一下巴基斯坦有哪些美食吧?

    2008-03-13 09:36:49

  • 萨尔曼·巴希尔:

    巴基斯坦的饭食非常好,在北京就有一家餐馆,能够供应巴基斯坦的饭食。所以说,如果中国朋友想尝一尝巴基斯坦的饭菜,我建议你去这个餐馆,或者我建议你们尝一尝巴基斯坦的烤肉串,这是非常著名的,非常好吃的,有羊肉和鸡肉的烤肉串,都非常好。另外,巴基斯坦做得的菜肴有辛辣的风味,非常好吃。

    2008-03-13 09:37:00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巴基斯坦人和中国人一样都爱喝茶,但是他们喝茶的习惯跟中国人的习惯有很大的不同,能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巴基斯坦人喝茶的习惯吗?

    2008-03-13 09:37:37

  • 萨尔曼·巴希尔:

    巴基斯坦人非常喜欢喝茶,他们一般是喝红茶,喝红茶的时候要加奶、加糖。当然,除了红茶还有各种茶,不同的地方喝不同的茶。我们有喝绿茶,叫“克什米尔茶”,有一种独特的制作方式。中国喝茶很普遍,有各种各样的好茶叶。

    现在巴基斯坦的人民也在喝中国的茶叶,中国的茶叶在巴基斯坦很受欢迎。

    2008-03-13 09:37:51

  • 中国网:

    下面我们来看看网友的问题:现在在中国越来越少的年轻人爱喝茶,他们都开始倾向于喝西方的碳酸饮料,比如说可乐、雪碧之类的。那么在巴基斯坦是否也有同样的倾向呢?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2008-03-13 09:38:53

  • 萨尔曼·巴希尔:

    我想尝试不同的东西也没什么坏处。现在在巴基斯坦也有这种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喝市场里卖的各种牌子的软饮料。但是以我个人的观点看,还是传统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更健康,还是尊重传统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更明智一些,不要用不同方式来替代。但是随着全球化的趋势,人们有越来越有更多的机会尝试不同的东西。

    2008-03-13 09:39:17

  • 中国网:

    今年8月份奥运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大使先生对这一次的北京奥运会有什么样的期待和祝福?您对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评价如何?请您谈一谈这方面的情况。

    2008-03-13 09:39:49

  • 萨尔曼·巴希尔:

    当然不仅是巴基斯坦,全球的人们都在期望着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作为中国的朋友,我们觉得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准备工作做得的非常出色。毫无疑问,北京的奥运会办成奥运历史上最大、最好的奥运会。我祝愿中国朋友能够成功的举办这届奥运会。

    2008-03-13 09:40:04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对奥运会的祝福。我想请问一下,您认为巴基斯坦代表队在这次奥运会将会在哪些项目上有所斩获?

    2008-03-13 09:40:36

  • 萨尔曼·巴希尔:

    当然,肯定有巴基斯坦的代表队来参加奥运会。巴基斯坦有可能取得好成绩的项目,他们擅长的项目就是曲棍球。我祝愿巴基斯坦的代表队能够取得好成绩。而且在未来的几周之内,我们就能够得到确切的消息,巴基斯坦到底要参加哪些项目。不过我相信,中国队会赢得几乎所有的金牌。

    2008-03-13 09:40:53

  • 中国网:

    我也希望中国代表队能像大使先生说得那样,在这次奥运会上取得良好的成绩。我们都知道板球是巴基斯坦的国球,大使先生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板球吗?在中国,您打板球的机会多吗?

    2008-03-13 09:41:14

  • 萨尔曼·巴希尔:

    板球在巴基斯坦非常盛行,一旦有板球比赛,人们就会停下手中的工作,都聚集在电视前观看。巴基斯坦也有世界上最好的板球队伍。但是我在中国没有时间玩板球,中国的板球协会和巴基斯坦有很紧密的合作关系。中国的板球男女队都有,而且请了巴基斯坦的教练,所以中巴在板球方面有很紧密的合作,我也希望中国的板球队能够访问巴基斯坦。

    2008-03-13 09:41:28

  • 中国网:

    大使先生,您有没有尝试过中国的传统体育项目?比如说太极拳、乒乓球之类的,这是我们一个网友从网上发过来的问题。

    2008-03-13 09:41:58

  • 萨尔曼·巴希尔:

    我是非常喜欢太极拳的,我也想学,就是太忙,抽不出时间学。中国的传统项目会玩一点的就是乒乓球了。

    2008-03-13 09:42:11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为我带来精彩的一个小时的节目,在节目快要结束的时候,大使先生有什么话想对广大中国网的网友朋友们说吗?

    2008-03-13 09:42:25

  • 萨尔曼·巴希尔:

    首先,感谢你们为我们提供这次通过媒介和中国朋友见面的机会,我鼓励你们的网友们能够多利用互联网这个新技术,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我祝愿你们的节目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

    2008-03-13 09:42:38

  • 中国网:

    谢谢大家的收看,也祝愿中巴友谊永远长存。本期节目到此结束,下期再会!

    2008-03-13 09:42:5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187_080311c.wmv

图片大图:

  •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萨尔曼·巴希尔

    中国网 胡迪

  • 我自己有幸能够在中国工作,对促进中巴友谊做出我个人微小的贡献

    中国网 胡迪

  • 巴基斯坦人民把中国人民看作是最好的、最可信任的朋友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胡迪

  • 大使认真聆听翻译

    中国网 胡迪

  • 不管我去哪里,我都看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文化和文明的底蕴

    中国网 胡迪

  • 中巴两国都是以家庭为主,以家庭为基础

    中国网 胡迪

  • 我对中国的春节、新年是最有兴趣的

    中国网 胡迪

  • 我非常喜欢中国,喜欢在中国的生活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