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大使:学中国奔繁荣

  嘉宾:利比亚驻华大使穆斯塔法•格鲁西
  时间:2008年3月25日10:00
  简介:2003年以来,中国和利比亚之间的关系突飞猛进,在很多领域展开了合作。利比亚驻华大使斯塔法•格鲁西先生,希望通过他的努力,让利比亚成为旅游者和投资者眼中的乐园。25日10时,格鲁西大使做客中国访谈,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利比亚大使:学习中国走向繁荣

活动描述

  • 嘉宾:利比亚驻华大使穆斯塔法•格鲁西
            时间:2008年3月25日10:00
            简介:利比亚位于非洲最北部,被称为“北非的大门”。2003年以来,中国和利比亚之间的关系突飞猛进,在很多领域积极地展开了合作。2005年履职的利比亚驻华大使斯塔法•格鲁西,希望通过他的努力,让利比亚成为旅游者和投资者眼中的乐园。25日10时,格鲁西大使做客中国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利比亚是非洲北部的一个国家,它是北非的重要石油生产国,从1978年与中国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的加强。今年是中利建交30周年,借此机会我们在利比亚驻华大使馆采访了利比亚驻华大使穆斯塔法·格鲁西先生。

    大使先生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2008-03-25 10:05:05

  • 穆斯塔法•格鲁西:

    首先我很感谢您能给我这个机会,我是利比亚驻华人民办事处的秘书,这个机会让我能够介绍我们利比亚这个国家,还有我能在此介绍一下中利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外交关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关系。我也借此机会向中国的领导人胡锦涛先生致以友好的问候,也对中国的友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福。并且还要感谢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先生对中国的发展作出的贡献,我们看到,现在中国是一个非常昌盛的国家,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结果。我在此也看到了中国的两会举行的非常成功,我们也看到了中国人民为了走向繁荣昌盛作出的顽强的奋斗和努力。

    2008-03-25 10:05:25

  • 穆斯塔法•格鲁西:

    我们也看到中国人民现在正在从各个方面准备着举行2008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所以,我向各个机构还有志愿者们致以衷心的问候,对大家这次举办奥林匹克运动所作出的贡献表示非常的感谢。在这次举办奥林匹克竞赛,我是以一个非常高的评价,这绝不是我自己的赞美之词,我觉得各个部委、各个机构都在联合起来准备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作出他们最大的努力。所以,我觉得这是能够创造奇迹的一个主体。

    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我们也成为一个重要的参与伙伴。这个活动加强了两国人民互相了解,也推动了经济的发展。这里面有180多个国家参与了这次博览会,这也是世界上各个国家相互联系,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活动。我们也希望中国这些大事件都会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

    2008-03-25 10:05:59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美好的祝愿。

    2008-03-25 10:07:15

  • 穆斯塔法•格鲁西:

    这是我衷心的祝福。

    2008-03-25 10:07:56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今天我们有很多网友想通过节目更多的了解一下利比亚这个国家。我们注意到利比亚的全称是——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这个名字很长,很多人可能对它比较陌生。我们想请大使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名字的来历?

    2008-03-25 10:08:04

  • 穆斯塔法•格鲁西:

    首先阿拉伯利比亚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词语,大家都能明白。“民众国”这个词是比较陌生的,“民众国”的意思是由众人所领导的一个国家。在利比亚,领导是以人民政权为基础的,是根据穆阿迈尔·卡扎菲先生的建议来决定的。在利比亚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这样的代表,这个代表就是利比亚所谓的“大会”,然后每一个地方,每一个村子,每一个镇,每一个城市都有这样的大会,每一个这样的大会都会决定当地的利益,或者是当地的权利,然后政府来接纳他们所有的提议。在利比亚最高级别的是人民大会,下面就是一层一层小的大会,在各个村子、各个城镇的会议。

    2008-03-25 10:08:26

  • 穆斯塔法•格鲁西:

    利比亚人民代表大会所有的政策包括国家的石油政策、外交政策,还有教育政策,每一个地方的代表都要根据现在国家所有的政策来决定他们要去做什么。人民代表大会接受他们的提议,通过之后才能决定要做什么,但是这些东西必须是有利于人民的。在利比亚是没有主席的,现在最高的级别是卡札菲,他是我们的领导,并不是主席。人民是国家的主席。

    2008-03-25 10:09:48

  • 穆斯塔法•格鲁西:

    在这下面一共有400多个小型的大会。这400个大会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档案,如果要提一个问题就要400多个提议提交到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之后才可以决定。如果人们说:我们不要和这个国家进行任何一个外交,对我们国家有一个什么不好的影响的话,通过大会他们可以决定,所有的政权都是握在人民手里的。

    我们这个国家是由穆阿迈尔·卡扎菲上校他并不是利比亚的领导者,也不是利比亚的主席,他也不是控制利比亚的人,他是我们的思想家、理论家,他不走霸权主义路线,也不走君主路线,他是把人民放在第一位,以人民政权为基础的一个国家。他的主要职责,比如说人民代表大会,像我们的总理,像我们的部长有什么错误的时候,他可以立即告诉他们,应该要怎么样做,他不是要控制利比亚。

    2008-03-25 10:10:35

  • 穆斯塔法•格鲁西:

    比如说,有一次穆阿迈尔·卡扎菲的一个提议就被民众否定了,他们说:我们不要这个提议。然后这个提议就被取消了。我自己来说,我是一个大使,我是人民办事处的秘书,在中国被称为“大使”。不是穆阿迈尔·卡扎菲任命我来当中国大使,是人民提议,通过外交部把我派出来的,所以我们所有的体制都是以人民为基础的。如果在我的工作当中,我有什么错误的话,不是说谁都能够来批评我的,是人民大会来决定我有什么错误,然后由他们来处罚我,由他们来决定我做的事情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如果你们想更清楚的了解一下这个人民政权,还有穆阿迈尔·卡扎菲先生的思想的话,我们可以给你们提供一个见面的机会,如果你们希望有更深一步的了解的话。

    我们大阿拉伯利比亚的“大”在英语里面就是“GREAT”的意思。为什么要这么叫呢?因为在1986年的时候,我们是人口不太多的一个国家,大概有600万人民的国家,承受了英国、美国在1986年4月14号非常强大的空袭,但是我们承受了这个,所以我们自己非常自豪,觉得我们的人民是非常伟大的人民,所以我们叫自己的国家“大阿拉伯利比亚”。就算在历史来讲,利比亚这个国家也是以小的民众抵抗了很多大的侵略,像意大利当时想侵略利比亚,但是他们最终也没有胜利。

    2008-03-25 10:12:59

  • 中国网:

    想请大使先生为我们评价一下30年来中利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觉得未来在哪些方面还要加强合作?

    2008-03-25 10:16:54

  • 穆斯塔法•格鲁西:

    中利两国的关系是非常成功的,也是非常特殊的。两国的友好关系是从1978年建交的,那次是穆阿迈尔·卡扎菲先生来华访问,从此就建立了中利两国的友好关系。那次访问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成功的,大概签订了13个左右的两国合作意向。

    在政治方面,中国和利比亚也有很多的合作,像在联合国的一些提议上,还有在世界上一些问题上,还有一些立场突出的问题上,中利两国的关系都是相互支持的。中国在很多很多的问题上,中国总是站在利比亚的立场,帮利比亚来考虑的。中国在利比亚受美国制裁期间,也给了利比亚很大的支持,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对利比亚的积极立场。

    2008-03-25 10:18:09

  • 穆斯塔法•格鲁西:

    利比亚还一直在各个问题上支持中国的立场,利比亚也非常强调一个中国的政策,而且还支持十几个非洲国家与台湾断绝来往,与中国建交。还有就是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支持,还有世界卫生组织选举中国卫生员的问题利比亚也是非常支持的,还有在一些问题上,中利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2003年在江泽民主席访问利比亚之后,两国的关系有了一个很大的加强。那次江泽民主席访利的时候也是受到了非常盛大、热烈的欢迎,也是一个历史性的见面。在这次见面当中,双方找到了中利两国之间在经贸方面的转折点。通过那次访问,我们中利两国都找到了一个更好的方向,怎么样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两国之间的利益往来。在最近的三年里,我们都可以看到中利两国之间的关系发展是非常好的。

    2008-03-25 10:22:54

  • 穆斯塔法•格鲁西:

    我们也看到了中利两国的经济交流现在已经达到了160亿美金,前几年只有100多万美金。经济方面有一个很大的跳跃,大概从2006年—2007年提升了130个百分点。今年在修路,在建造工厂,修铁道方面,都看到了中利两国之间的合作有多大的成功,现在预计超过了100亿。现在正在商讨部分的合作意向,我们也希望在两年之内能有一个更好的结果。 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大概像签证方面,一个月能签10—15个签证,现在有的时候一天就能签出150个签证。如果你要去利比亚的话,你会感觉到自己是个中国人,如果你是个外国人一定会感到奇怪,因为在利比亚你会看到很多的中国人。

    在此我也希望中国和非洲的关系会越来越好,因为利比亚是北非的大门,我们有2000平方公里的海岸线,这对中国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条件。我希望中利两国在农业、经济,在各个方面都有更好的合作,这样可以帮助中国和非洲的国家更好的接触,因为利比亚和各个非洲的国家都是邦交国家,都是有良好的外交关系。我觉得如果中国和利比亚建立非常好的关系,在这个基础上,和非洲国家的外交关系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2008-03-25 10:26:03

  • 穆斯塔法•格鲁西:

    穆阿迈尔·卡扎菲先生兴起的革命使利比亚独立,解除是了殖民的问题,也在侧面地促进非洲各个国家独立,在这个基础上,非洲国家现在已经完全独立了,已经不受任何国家的殖民了,所以穆阿迈尔·卡扎菲先生的想法就是统一非洲。另外的想法就是建立一个非洲联合国,让非洲的各个国家都联合起来,就像咱们在世界上看的联合国是一个道理的。但是这个联合国是在非洲的,我们相信中国还是会在这个方面支持穆阿迈尔·卡扎菲先生的想法,并且会站在他的一边。

    2008-03-25 10:29:36

  • 中国网:

    2008年是重要的一年,刚才提到是中利建交30周年,我们想知道在今年大使馆会有哪些活动来庆祝建交30周年呢?

    2008-03-25 10:32:12

  • 穆斯塔法•格鲁西:

    我们正在考虑这个问题。中方也应该提出一些建议和想法,因为现在中国和利比亚之间的经济贸易是非常多的,中方大概的收益是几十亿,所以我觉得中国也应该庆祝一下。在这个方面,中利双方都是实施方,就是收益方,我觉得中方应该想一想怎么样搞一下活动,更好的庆祝一下30周年建交,我们可以提供你们所需要的。6月份的时候,中国和利比亚合作,在利比亚修的铁路就开始施工,我们会举行一个非常大的庆祝仪式。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2008-03-25 10:32:23

  • 中国网:

    虽然这个活动还在筹备当中,但我们对这些活动都非常的期待,非常的关注。我们知道利比亚自从告别了经济制裁以后,经济发展的非常迅速。我们想请大使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近些年来利比亚发展当中取得的一些成果,未来中利两方会在哪些经贸关系发展合作?

    2008-03-25 10:34:08

  • 穆斯塔法•格鲁西:

    制裁对于利比亚人民内部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它阻止了利比亚的发展进步,还有繁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遵从穆阿迈尔·卡扎菲先生的思想,我相信会走得更好。在制裁期间,利比亚人民作出了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就是建立了利比亚伟大的人工河,这是从利比亚南方平原引到北方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的初衷是解决利比亚人民饮水的问题,但是现在我们想设计一个更大的项目,就是怎么样通过它的来源给农业供水,能够作出更大的贡献。利比亚是一个沙漠上的国家,但是沙漠下面会有水和石油,是一个水和石油非常充足一个国家。这个想法是穆阿迈尔·卡扎菲先生通过勘察,发现利比亚里面有水,通过这个想法,结合了工程师、工人、技术人员,包括全国的人民都参与了这个项目。

    2008-03-25 10:36:31

  • 穆斯塔法•格鲁西:

    中国也有相同的项目,像南水北调项目,这个项目的有关人员有联系过我们,去利比亚参观过人工河,他们借鉴了不少人工河的有效经验,现在南水北调项目组和我们的人工河项目组两个单位进行着联系,就是怎么样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合作,怎么样在将来的项目中借鉴更好的经验。

    我们国家没有因为制裁受到太大的影响,主要是因为我们是农业国家,我们国家产椰枣、产橄榄、产肉、产大麦和小麦,这就是我们没有受到饥饿和温饱问题的主要原因,我们可以自产。穆阿迈尔·卡扎菲上校派了他的几个助理进行农业的各个项目,他们现在已经种植了上百万的椰枣树、橄榄、还有大麦和小麦,如果有一天利比亚有什么事情发生的话,我们觉得利比亚不会因为缺少石油而会穷困,不会出现面临温饱的问题。

    在利比亚如果有什么项目要进行的话,我们不会去利比亚中央银行,也不用去财政部拨款。现在是这样的,如果项目需要100万的情况,如果石油每个月进项是5万的话,就会用100万除以5,然后拿这个钱拨到各个项目上进行拨款。如果人民进行任何一个项目通过的话,他们就会拿到自己的钱,用自己国家产石油赚的钱,这是人民的钱,去做人民自己想做的事情。

    2008-03-25 10:38:04

  • 穆斯塔法•格鲁西:

    穆阿迈尔·卡扎菲先生的想法是不用这些钱去富某个人或者某一个领导的腰包,他会把人民的钱还给人民,让人民去做什么,使自己的国家更强大。利比亚的教育业也是非常成功的。利比亚每年都有留学生到美国、英国、中国、马来西亚等各个国家去进行深造。他们深造完之后,我们就拥有了很多的工程师,有各个方面的,像干部等等有用的人才。这些人归国的时候,他们是为了创建一个更好的、新的利比亚。

    2008-03-25 10:43:30

  • 中国网:

    我们也注意到近几年利比亚在进行经济私有化的改革,这个改革会对利比亚的经济有怎样的促进作用,对中利之间的经贸合作又会有怎样的作用呢?

    2008-03-25 10:45:00

  • 穆斯塔法•格鲁西:

    改革在利比亚经常有,在各个方面、各个机构、各个企业都有它的改革,这些改革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像利比亚的银行,还有财政方面他们也有改革,都是为了更加强利比亚的经济发展。中利两国合作的关系是现存的,你提问的问题中的“改革”的意思是“发展”的意思的话,我觉得像经济合作我们就不用再讲了,已经讲过了。还有其他的问题,我想谈一谈像中信、华为比较现代的,而且也比较新的网络公司在利比亚的各个项目都是非常成功的,他们现在与利比亚的交通部、通信部已经开始了他们自己的合作。但是这个合作的前提,也是穆阿迈尔·卡扎菲工程师与他的推动是分不开的。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像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在利比亚也有非常成功的项目。现在有另外一个石油钻井公司在利比亚也拿到了他自己的项目。

    2008-03-25 10:45:12

  • 中国网:

    对一些想在利比亚投资的中国朋友,大使先生有一些什么好的建议呢?

    2008-03-25 10:47:31

  • 穆斯塔法•格鲁西:

    在利比亚的中国商贩,比如说卖一些衣服、卖一些小帽子、鞋子,这种不应该称之为“投资者”,真正的“投资者”是想在利比亚找到一个好的项目,然后去投资,至今为止我们没有找到这样的企业。

    2008-03-25 10:47:40

  • 中国网:

    有很多企业想去利比亚投资,请问大使先生,去利比亚投资有哪些优势呢?

    2008-03-25 10:47:51

  • 穆斯塔法•格鲁西:

    对于投资方面的想法我有很多。但是到我这边来的公司,每一个人都有很多他的图册,关于这个公司,到最后我发现这个公司是很小的一个公司,他根本接不到很大的项目。所以,我觉得像有一些公司,你们所谓的投资成功,比如说有一些住宅方面的工程接下来了,但是这个不叫投资,是签订合同,他们拿到了某一个项目而已。所以我希望现在有真正的投资人,如果真的想投资的话,我们现在有很多项目需要投资。如果可以的话,我们非常欢迎各个方面的企业家们可以到我们的使馆来谈一谈。

    2008-03-25 10:48:32

  • 穆斯塔法•格鲁西:

    还要谈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利比亚的旅游资源问题,利比亚是一个拥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国家。我们有三个古城,就像我们所说的,我们是北非的大门,当你到了三个古城就会给你讲利比亚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明。除了这几个城市我们还有非常美丽的沙滩平原,还有很大的沙漠,这些都是一种非常有利的资源资源。但是我觉得非常遗憾的是,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们一直向中国的旅游局申请利比亚成为中国旅游目的地国,但是一直没有被批准。如果批准的话,对于中利两国都是非常受益的一个方案。但是现在我觉得非常遗憾,中国没有同意利比亚成为中国旅游目的地国的草案,我觉得就局限了两个国家的交往、两个国家旅游的开拓。我们觉得一直没有同意我们成为目的地国的想法,不利于旅游方面的交流和交往,因为旅游能带给各个国家很多的资源、很多的机会,很多不同方面的利益。

    2008-03-25 10:49:34

  • 穆斯塔法•格鲁西:

    我们利比亚国家有2000多平方公里的海岸线,是世界上所有爱好旅游的人向往的地方。而且利比亚人民是非常友好的人民,他们绝对不会对游客有不恭的行为,所以我们觉得,如果中国能把利比亚成为旅游目的地国的话,能加强很多方面的发展。就像所有的旅游者到利比亚来,会把他的想法,他的意见带到利比亚,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空间。

    2008-03-25 10:51:44

  • 中国网:

    近些年来一些西方的领导人频繁的造访利比亚,是不是意味着利比亚和西方国家的关系会有一些趋势性的变化,这会对中利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2008-03-25 10:52:05

  • 穆斯塔法•格鲁西:

    针对西方领导人来利比亚访问的事情,这证明了利比亚从政治、经济方面都达到了令人瞩目的位置。他们到利比亚来的主要目的是访问利比亚,而且还要看穆阿迈尔·卡扎菲先生对各个问题的想法,如果有时间的话,对于中国网,还有各个的网友们,建议你们去访问一下穆阿迈尔·卡扎菲先生的网站。他的网站里面有所有他的想法,他的思想对国际问题,还有分析国际问题等等非常清晰的文理,你们可以去看一看,已经翻译成中文了。然后在和各个国家交往的过程当中,我们和所有的国家都有交往,中国也是。我们是在互信互利的情况下进行交往的,我们不轻信任何一个国家,我们是在友好的基础上互惠互利,并没有其他的特殊问题。

    2008-03-25 10:52:18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最后想请大使先生对08年的北京奥运会说一点寄语和祝福。

    2008-03-25 10:53:19

  • 穆斯塔法•格鲁西:

    在此,首先我们非常希望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能在北京成功的举办,而且我也祝愿中国从此以后更加繁荣、更加昌盛。除此之外,我想再次向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还有其他当选的领导人致以衷心的问候。我想说的是,这完全证明了这个领导班子是非常正确的,他们可以领导整个中国,他们以党中央的领导为核心,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幸福、安康的道路。我希望中国,比如说有建筑项目,与各个世界国家有建筑项目,各个项目能够成功,能够在未来更加的壮大。我也非常感谢中国网今天能够采访我。谢谢。

    2008-03-25 10:53:32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在最后送上我们的祝愿,祝愿利比亚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祝愿中利关系越来越好,祝愿大使先生在中国、在北京的工作能够顺利、愉快。

    2008-03-25 10:55:00

  • 穆斯塔法•格鲁西:

    还有我们的穆阿迈尔·卡扎菲先生。

    2008-03-25 10:55:14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

    2008-03-25 10:55:2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12_080325.wmv

图片大图:

  • 利比亚驻华大使穆斯塔法•格鲁西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赵娜

  • 我是利比亚驻华人民办事处的秘书

    中国网 赵娜

  • 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我们也成为一个重要的参与伙伴,这个活动加强了两国人民互相了解,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中国网 赵娜

  • 穆斯塔法•格鲁西大使介绍利比亚

    中国网 赵娜

  • 利比亚是以人民政权为基础的一个国家

    中国网 赵娜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赵娜

  • 中利两国的关系是非常成功的,也是非常特殊的。

    中国网 赵娜

  • 2003年在江泽民主席访问利比亚之后,两国的关系有了一个很大的加强

    中国网 赵娜

  • 在最近的三年里,我们都可以看到中利两国之间的关系发展是非常好的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