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参赞: 横跨亚欧迎圣火

    嘉宾:土耳其大使馆文化新闻处参赞欧胜瑞
    时间:2008年4月3日10:00
    简介:4月3日,世界上唯一一个横跨亚欧两大洲的城市,古老“丝绸之路”的终点站,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将迎来北京2008年的奥运火炬。土耳其大使馆文化新闻处参赞欧胜瑞做客中国访谈,与网友一起分享这份喜悦,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土耳其文化参赞:横跨亚欧迎圣火

活动描述

  • 嘉宾:土耳其大使馆文化新闻处参赞欧胜瑞
            时间:2008年4月3日10:00
            简介:4月3日,世界上唯一一个横跨亚欧两大洲的城市,古老“丝绸之路”的终点站,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将迎来北京2008年的奥运火炬。土耳其大使馆文化新闻处参赞欧胜瑞做客中国访谈,与网友一起分享这份喜悦,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第29届奥运圣火已经点燃,以“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北京奥运火炬的境外传递正在全面展开,4月3日将抵达伊斯坦布尔,这也是世界上唯一横跨欧亚的城市。土耳其在这方面做的工作怎么样呢?奥运火炬手组成情况怎么样的?带着这些问题访问我们的嘉宾,他就是土耳其文化新闻参赞欧胜瑞先生。欧先生你好,欢迎您的到来。

    2008-04-03 10:01:47

  • 欧胜瑞:

    您好,谢谢您。我来自于土耳其,是文化新闻参赞欧胜瑞。

    2008-04-03 10:02:12

  • 中国网:

    我们刚才介绍到了,奥运火炬正如火如荼进行着,参赞认为这次奥运火炬传递有什么意义呢?

    2008-04-03 10:02:22

  • 欧胜瑞:

    4月3日圣火就从哈萨克斯坦过来,今天抵达土耳其。因为伊斯坦布尔是横跨两大洲的城市,是很特别的地方,所以我也感到,对于土耳其来说,对于伊斯坦布尔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2008-04-03 10:02:32

  • 中国网:

    我们看到参赞带来两本画册,是非常美的。前两页是伊斯坦布尔的介绍,里面是这样说的:如果世界是一个国家,那这个首都一定是伊斯坦布尔。这是拿坡仑的一句话。我们首先请参赞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伊斯坦布尔。

    2008-04-03 10:02:40

  • 欧胜瑞:

    伊斯坦布尔作为欧亚两大洲唯一一个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城市,在古代的时候,就曾经作为奥斯曼帝国和另外两大帝国的三大帝国的首都,在古代“丝绸之路”上,中国是作为“丝绸之路”的首站,伊斯坦布尔是作为终点站,是通向欧洲的大门。所以这次奥运圣火传递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肯定有它的别样的意义。

    2008-04-03 10:02:49

  • 中国网:

    我们可以给大家看一下这个图片,这个是伊斯坦布尔的一个概况,非常漂亮,旁边是博斯普鲁斯海峡,这次火炬传递在大桥上举行。我们想了解一下,土耳其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008-04-03 10:02:57

  • 欧胜瑞:

    火炬传递在海峡周围做了别样的设计。首先火炬从欧洲通过大桥传递过来,然后又会通过坐船、通过海峡,等于说是经过大桥底下回到欧洲部分,是这样的情况。刚才我指的这个地方是它的起点站。

    2008-04-03 10:03:07

  • 中国网:

    我们再给大家展示一下,这个就是起点站。

    2008-04-03 10:04:19

  • 欧胜瑞:

    火炬就是通过这个,经过大桥然后抵达亚洲。刚刚这个起点站是半岛形状的旧城遗址,人们可以在当地享受到在火炬传递的同时,不仅感受到火炬精神,还可以感受到土耳其的风光。这次北京29届奥运会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作为传递的一站,对土耳其来说,是向世界介绍土耳其文化、精神很好的契机。

    2008-04-03 10:04:31

  • 中国网:

    在参赞先生看来,这次路线制订最大特色在哪里呢?

    2008-04-03 10:08:31

  • 欧胜瑞:

    在路线上有很特别的设计,首先从旧城古代遗址半岛开始,会途径一系列的比较现代的步行街、商业街等街道,然后会通过海峡大桥,然后再抵达亚洲那边。返回过程中,通过坐游船,通过亚洲大陆再回到欧洲部分的一个广场。那个广场是土耳其很有名的商业街,在那里有额外的歌舞和盛典表演,所以他们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设计。

    2008-04-03 10:08:40

  • 中国网:

    这个路线一听起来让大家非常期待。我们从媒体上了解到,这次火炬传递有80名土耳其籍的火炬手。这个火炬手是怎么选出来的呢?

    2008-04-03 10:09:04

  • 欧胜瑞:

    这次80个火炬手的选拔包括土耳其当地的艺术界、体育界的名人,最主要的是有一个土耳其足球国家队的队长,他也是教练,他是土耳其最有名的,可能是老百姓心中最有名的人物了。此外还有一些艺术界的演员,有年轻的演员,还有一个年仅15岁的残障的运动员,他是去年得过金牌的运动员。然后其他也包括很多志愿者参加传递活动,沿途也有一些乐手做一些即兴表演。

    2008-04-03 10:09:17

  • 中国网:

    我看过一个小花絮,在伊斯坦布尔,火炬传递手里最大的一位有80岁是吗?

    2008-04-03 10:10:17

  • 欧胜瑞:

    是的,有一位年长的80岁的火炬手,应该是第一位火炬传递手,是一位滑冰运动员,最后一位是举重运动员。

    2008-04-03 10:10:27

  • 中国网:

    我们对这个阵容也是非常期待。

    2008-04-03 10:10:36

  • 欧胜瑞:

    我也很期待。

    2008-04-03 10:10:46

  • 中国网:

    我们了解到伊斯坦布尔是很多次申办奥运会,虽然没有成功,但是土耳其民众对奥运的期盼和热情从来没有减少过。我想问参赞先生,土耳其民众怎么理解奥运精神?

    2008-04-03 10:11:00

  • 欧胜瑞:

    我们已经申办四次,虽然失败了,但是我们一直都没有放弃。有可能我们在2020年也会再继续申办下去。对于2008年这个奥运会,当年也是北京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相互竞争,虽然我们输了,但是也有一番意义。尽管我们输了,但是我们对于北京能赢得这次奥运会举办权还是感到很高兴。

    2008-04-03 10:11:11

  • 欧胜瑞:

    奥运会每四年举办一次,对于传递世界友谊,传递世界文化互通是有很大意义的。能够举办一次奥运会,对于这个国家,对于这个城市来说,能够推广他们自身的文化,对他们整个国家推广是非常有意义的。

    2008-04-03 10:11:25

  • 中国网:

    土耳其民众对这次08年北京奥运会有什么期待呢?

    2008-04-03 10:11:36

  • 欧胜瑞:

    对于土耳其民众来说,北京这次举办奥运会肯定是一件非常大的盛事,他们也会为这次奥运会的举办献上所有最好的祝福。他们也很期待这次奥运会开幕式。因为土耳其人民很期待看到这次奥运会开幕会怎么样的,因为如果非常精彩的话,会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因为我也在北京已经待了一年多了,我看到了很多,所以我也相信,北京能够举办的非常成功。

    2008-04-03 10:11:52

  • 中国网:

    前不久,哈萨克斯坦奥委会秘书长铁木尔表示:有人把奥运政治化,实际上是对奥运的亵渎。对此参赞先生是怎么看得呢?

    2008-04-03 10:12:07

  • 欧胜瑞:

    我觉得将体育文明盛事跟政治挂在一起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为奥运盛事是将整个世界,各国家的人民集合在一起共同促进友谊,促进友好合作的机会。可能现在全世界范围有很多这样或那样的矛盾或问题,最起码在奥运会举办时期,全世界人民会摒弃这些矛盾和冲突,大家会集合在一起。

    2008-04-03 10:12:18

  • 欧胜瑞:

    可能有一些极端人物想在这期间制造一些麻烦,但他们只想制造一些冲突而已。但是我想靠一个人或一个矛盾冲突不可能毁灭掉整个奥运盛事的成功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全世界人民都会参加的盛会,可能暂时他们会制造一些麻烦,制造一些恐慌,但是他们很快应该会感觉到他们是很无力的。

    2008-04-03 10:12:2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土耳其在摔跤、举重这些项目上是比较有实力的,在好几届奥运会上都获得了金牌。请参赞先生谈谈这些方面的情况?

    2008-04-03 10:12:34

  • 欧胜瑞:

    像举重和摔跤这都是土耳其当地传统的体育项目,应该是土耳其民族在中亚地区的时候,这些体育项目就已经开始兴盛了。其中摔跤是我们整个国家的体育项目,叫“体育之父项目”,肯定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些项目在这次奥运会上夺得一些金牌。在历届奥运会中,通过摔跤项目土耳其运动员夺得过27枚金牌,国家也会举办一些国家类的举重锦标赛。有些时候也和中国的一些运动员相竞争。到时候谁会赢到时候咱们看吧。

    2008-04-03 10:12:43

  • 中国网:

    我们预祝土耳其健儿在08年奥运会上再创佳绩。我们看到一个数字,07年土耳其共接待了中国游客6.8万人次,比06年增加了21.2%。照这个情况预计,08年会有多少中国游客到土耳其旅游呢?

    2008-04-03 10:13:04

  • 欧胜瑞:

    我看到这个数字大概7万左右的,比起去年同期是20%多,虽然不是特别差的业绩,但是相对于其它国家,土耳其地区的邻国来看,也不是特别特别理想的一个数字,因为从中国出境的旅游游客大概有2500万左右,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朋友到土耳其去。

    2008-04-03 10:13:23

  • 欧胜瑞:

    去年从欧洲那边到土耳其的旅客,大概到2400万左右。我们看到中国这边旅游游客的潜力,我们希望更多中国游客能去土耳其旅游。因为土耳其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文化也是非常璀璨,这对中国游客也是非常吸引的。

    2008-04-03 10:13:37

  • 中国网:

    我们想参赞先生以个人的身份介绍一下土耳其有什么景点,吸引我们中国游客去土耳其旅游?

    2008-04-03 10:13:41

  • 欧胜瑞:

    作为土耳其这个国家来说,对于欧洲游客很有吸引力,因为作为地中海沿岸的旅游资源很丰富,欧洲人喜欢渡假,他们会花很长时间去国外渡假,在那里享受整个长假。中国游客口味不一样,他们喜欢去看历史古迹,看文化遗址,所以这是跟欧洲游客的品味是不一样的。

    2008-04-03 10:13:53

  • 欧胜瑞:

    我相信作为土耳其来讲,要吸引中国游客其中的一个亮点,肯定是自身的文化历史等这些遗址。因为作为古代三大帝国发源地,作为古代三大帝国原来存在过的地方,历史可以追诉到一万年以前,所以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文化遗址,包括古代的古城遗址,还有帝国的各种风情的文化古韵风情,这些东西对于中国游客更有吸引力。

    2008-04-03 10:14:04

  • 欧胜瑞:

    土耳其整个国家大部分是在亚洲,那一块大陆叫安纳托利亚大陆。这个大陆因为地理位置很特殊,所以在古代有各种各样的古代文明都存在过,所以这些古代的遗址,就是古代的各种文明存在过以后会留下很多各种各样的古代遗址。

    2008-04-03 10:14:08

  • 欧胜瑞:

    此外因为地理上的特殊性,地跨两个大陆,所以这种文化上的融合也是土耳其一个很吸引人的地方,东西方文化的不同。这种文化的融合体现在很传统的生活方式上,然后也有很多人生活的很西化的,同时也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文化的传统,比如说有一些手工艺品,比如说陶瓷这样的艺术,那些都是很吸引人的。

    2008-04-03 10:14:24

  • 欧胜瑞:

    这些文化的融合体现在很多很多方面,比如说其中有一个是土耳其的食品,美食融合了很多各种各样的元素在里面。刚才提到的工艺品,也包括当地的一些民俗,包括舞蹈、体育项目都是融合了很多当地的特色。

    2008-04-03 10:14:34

  • 欧胜瑞:

    此外,土耳其境内存在历史文化名录里面的9个遗址,土耳其境内也包括了6800多个古代遗址的地标,在地中海沿岸遗址是最好的。谈到地中海酒店,地中海有2000多家酒店,比起其它地方比较新,设施服务比较完善。如果中国游客去地中海地区旅游的话,会享受到地中海地区最好的酒店服务。

    2008-04-03 10:14:43

  • 欧胜瑞:

    因为在土耳其地理情况的特殊性,它一年12个月都可以作为旅游的季节。甚至有一些地区,你可以在一天内,上午可以到山上面滑雪,下午可以到海边游泳的,是一个在同一个地方可以享受到不同的气侯,不同的文化氛围的一个旅游城市。

    2008-04-03 10:14:59

  • 中国网:

    通过参赞先生的介绍,我觉得土耳其对我们很多中国的游客来讲,依然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一个国度。

    2008-04-03 10:15:04

  • 欧胜瑞:

    我欢迎他们都到土耳其来,希望他们在土耳其过得很开心,玩得开心。

    2008-04-03 10:15:13

  • 中国网:

    刚才我们聊天的时候知道参赞先生在中国生活一年多时间,我们想了解一下,您在中国这一年中,您觉得中国文化的哪一部分是最吸引您的?

    2008-04-03 10:15:22

  • 欧胜瑞:

    因为我在北京待了那么长时间,我对北京的感情也挺深的。虽然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去过很多其它中国城市,但是北京可以算做是我在中国的故乡,我很喜欢北京。

    2008-04-03 10:15:30

  • 欧胜瑞:

    另外我觉得北京也像我们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样,是一个文化历史古城,在这里可以看到很有文化氛围的一些表演,会看到很多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在节日期间有一些非常好看的文化活动,感到很清新。

    2008-04-03 10:15:44

  • 欧胜瑞:

    让我感到很惊讶的是,我可以在北京看到跟土耳其类似的一些民俗活动。我在北京茶馆里看到了皮影戏,皮影戏其实跟我们土耳其的一种民俗表演很类似。因为像皮影戏这样的文化我在别的国家不可能看到,土耳其跟中国有这样类似的文化渊源,所以我感到非常的高兴。看到舞台上的双口相声,土耳其也有类似于这样的表演。这种文化共通的点是很多的。我很高兴能够在异国看到自己本国类似的文化表演,感到非常的高兴。

    2008-04-03 10:15:51

  • 中国网:

    我们有网友发来提问说:请问参赞先生,您尝试过抖空竹、太极拳这些传统的健身项目吗?

    2008-04-03 10:15:56

  • 欧胜瑞:

    我没有太多尝试过太极这些中国的项目,但是打竹板,就是讲相声时的打竹板我在家里试过,可能打得不好,我爱人不喜欢听。

    2008-04-03 10:16:07

  • 中国网:

    参赞先生比较喜欢的体育项目是哪项呢?

    2008-04-03 10:16:26

  • 欧胜瑞:

    最喜欢足球。

    2008-04-03 10:16:35

  • 中国网:

    这次我们想了解一下,参赞先生怎么看待我们中国的祥云火炬,因为它带有非常浓郁的中国色彩。我们想听听参赞先生的看法?

    2008-04-03 10:16:44

  • 欧胜瑞:

    据我所知,奥运火炬的设计是非常高科技的,下雨天、刮风天都不会熄灭,这是一个相当中国的设计,是非常聪明的设计,能很好的表达中国的文化艺术。还有其它的五福娃也是非常好的,非常可爱的五个娃娃。

    2008-04-03 10:16:57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08年3月教育博客会在土耳其举行,这次中国是首次参加,也受到大家热烈的欢迎。我们想了解一下,在奥运会之后,两国还会举行什么样的活动来促进两国的交流呢?

    2008-04-03 10:17:29

  • 欧胜瑞:

    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机会承办奥运会,但是在土耳其境内已经有很多各种各样的体育赛事可以承办,比如说像地中海地区的奥运会,还有其他的欧洲的足球联赛也在土耳其举行。我所知道的在中国哈尔滨举办完大学生运动会之后,土耳其也会承办一个大学生运动会。因为土耳其的气侯比较好,也比较适合举办这一类的活动盛事。

    2008-04-03 10:17:46

  • 中国网:

    有网友在我们节目中发来提问。他说:请问参赞先生,土耳其最著名的民俗风情有哪些?第二,土耳其的人文性格特征有哪些?

    2008-04-03 10:18:01

  • 欧胜瑞:

    就土耳其的风土人情来讲,最大的特点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包容,你可以看到很多东西既有东西韵味,也有很西化的东西,这是土耳其最大的风土人情的特点。在我来到中国之前,我没有察觉到我还带有亚洲部分的性格,当我来到中国以后发现,其实我有很多地方是跟中国很相近的。我看到了很多跟中国相似的地方,很多相似的生活习俗、习惯、看法,做事情的做法。

    2008-04-03 10:18:16

  • 欧胜瑞:

    如果讲到土耳其人的性格的话,地中海人的性格更热情一些,比更现代,更西化的人也更加有耐心一些,更加友善一些,所以共通点是东西方融合的。但是我们整个土耳其民族还是留下了很深刻的亚洲的烙印,因为很难用一句话或几个词来形容土耳其人的性格,可能很多种性格结合在一起的。

    2008-04-03 10:18:37

  • 中国网:

    参赞先生刚才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说自己有很多亚洲人的特征,请参赞先生用几个词形容一下亚洲人有什么样的特征。

    2008-04-03 10:19:10

  • 欧胜瑞:

    我用一件事情打比方,比如说中国人都喜欢跟家人、亲戚朋友保持很良好的很近的关系,经常出去玩、野炊等,土耳其也是这样,一家人在一起玩,在一起吃饭聊天,保持很亲近的关系。但是我在欧洲看到这样的情况很少,这可能是比较大的特点。

    因为土耳其人有这样的习惯,由于大家聚在一起在户外活动,打牌、聊天,中国人也是这样,在茶余饭后几个人在屋外打牌、聊天。可能在穿着方面比较随意一些,在户外也多。

    2008-04-03 10:19:24

  • 中国网:

    参赞先生举的这些例子都是非常生动,让我们能够轻松感受到亚洲人的特点。

    2008-04-03 10:19:50

  • 欧胜瑞:

    对,这些生活的细节是很难被发觉的。

    2008-04-03 10:20:00

  • 中国网:

    这位网友提问很有意思。他说:美国《福布斯》杂志最新公布的排行榜显示,在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中,有34人居住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而去年这个数字还是25人。目前伊斯坦布尔已成为继莫斯科、纽约、伦敦之后的第四大富豪聚集地。请问土耳其盛产富豪的秘诀是什么?土耳其国内的经济发展道路有甚么值得中国人去借鉴和学习的?

    2008-04-03 10:20:08

  • 欧胜瑞:

    因为伊斯坦布尔是一个经济、贸易的城市中心,基本上所有的公司都在那里,就像中国上海那样,很多生意人都去那里,那里是一个很赚钱的地方。相信中国也有很多的富豪,这个名单可能没有包括在内,但是我相信中国也是同样的。

    2008-04-03 10:20:51

  • 中国网:

    参赞先生在中国这一年多来,都去哪里旅游观光过,对哪里的印象是很深的?

    2008-04-03 10:21:01

  • 欧胜瑞:

    因为我每一年会出访很多展会和旅游方面的推广活动,所以去了很多大城市,像上海、广州、昆明,包括香港、厦门,也去到了山西的平遥。我比较喜欢文化历史比较浓厚的东西,比如北京、山西平遥。肯定许多新型的城市,跟欧洲的、美洲的大的城市差不多,我感到非常惊讶。因为之前在美国待过一段时间。

    2008-04-03 10:21:11

  • 中国网:

    参赞先生下一步打算去中国哪里旅游?

    2008-04-03 10:21:18

  • 欧胜瑞:

    还是希望能够去更多的历史古城,或者像新疆、西藏这些地方。

    2008-04-03 10:21:40

  • 中国网:

    谢谢参赞先生,在这一个小时里提供了那么多我们想知道的信息。祝愿参赞先生在北京的工作,在中国的工作能够顺利、愉快,也希望中土友谊长青。

    2008-04-03 10:21:50

  • 欧胜瑞:

    也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邀请我来介绍我们的国家,非常感谢!

    2008-04-03 10:22:01

  • 中国网:

    谢谢参赞先生,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8-04-03 10:22:1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16_080402.wmv

图片大图:

  • 土耳其大使馆文化新闻处参赞欧胜瑞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张琳

  • 土耳其大使馆文化新闻处参赞欧胜瑞

    中国网 张琳

  • 土耳其文化参赞:横跨亚欧迎圣火

    中国网 张琳

  • 土耳其大使馆文化新闻处参赞欧胜瑞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张琳

  • 土耳其文化参赞:横跨亚欧迎圣火

    中国网 张琳

  • 这次奥运圣火传递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肯定有它的别样的意义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