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大使为北京奥运自豪

  嘉宾: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钟律芳
  时间:2008年4月22日10:30
  简介:来自于融合了许多民族和文化的毛里求斯,带来了海外华人期盼奥运的心声,作为一名华裔,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钟律芳先生对中国人第一次举办的奥运充满了自豪之情。4月22日上午10:30,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钟律芳做客中国访谈,敬请期待!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华裔大使钟律芳:为北京奥运自豪

活动描述

  • 嘉宾: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钟律芳
            时间:2008年4月22日10:30
            简介:来自于融合了许多民族和文化的毛里求斯,带来了海外华人期盼奥运的心声,作为一名华裔,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钟律芳先生对中国人第一次举办的奥运充满了自豪之情。4月22日上午10:30,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钟律芳做客中国访谈,敬请期待!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早上好!欢迎关注“外国使节看中国”节目。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钟律芳先生,大使先生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2008-04-22 10:25:25

  • 钟律芳:

    你好!

    2008-04-22 10:34:41

  • 中国网:

    欢迎您!我们看到大使先生就觉得非常亲切,因为大使先生长得很像中国人。

    2008-04-22 10:34:51

  • 钟律芳:

    我其实是中国人的后裔,我的祖籍是广东省的梅县,我的父亲是广东人,母亲也是,但是我的母亲更希望我能在毛里求斯出生。

    2008-04-22 10:35:00

  • 中国网:

    我想很多网民朋友跟我们一样,看到大使先生便觉得很亲切。再次欢迎大使先生的到来。首先请大使先生给大家介绍一下毛里求斯。因为我们知道毛里求斯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毛里求斯独特的文化。

    2008-04-22 10:35:11

  • 钟律芳:

    毛里求斯很早的时候是一个殖民地,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还有一些欧洲的国家对它进行过殖民统治。毛里求斯位于印度洋,它不在非洲大陆,而是在非洲大陆的东南角。如果从南非坐飞机的话,有4个小时的时间可以抵达毛里求斯。毛里求斯有许多中国人,人数大概在25000—30000人之间,他们大概占了毛里求斯2%的人口比例,毛里求斯共有160万人左右。

    毛里求斯的祖先大部分来自非洲,还有一部分来自亚洲,包括像刚才说的有一部分来自中国,还有一部分来自印度——大部分是来自印度,他们占了15%—20%的比例,还有一部分长得像穆斯林的面孔,他们占了15%—17%的比例。

    2008-04-22 10:35:19

  • 中国网:

    大使先生,您觉得这种多民族文化的融合,给现代的毛里求斯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2008-04-22 10:35:30

  • 钟律芳:

    毛里求斯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每个民族都有不同的信仰,有天主教、佛教、印度教、新教,还有别的教派。在这样的情况下,毛里求斯给大家展示了一个和谐的社会,在毛里求斯没有任何战争,没有冲突。

    2008-04-22 10:35:39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的介绍。刚才大使先生也提到了毛里求斯以前曾被很多国家殖民过,我们也知道今年是毛里求斯独立40周年,我们想问一下驻华使馆今年有什么样的庆祝活动吗?

    2008-04-22 10:35:53

  • 钟律芳:

    毛里求斯是1968年3月12日取得独立的,是从英国独立出来的,它是在1972年4月14日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毛里求斯的人民都会为这两次有意义的活动在国内庆祝,但是毛里求斯离中国很远,差不多每次毛里求斯大使馆都会举行一个招待会来庆祝这个活动。

    2008-04-22 10:36:04

  • 中国网:

    刚才大使先生提到,今年的4月14号是中毛两国建交36周年。想请大使先生给大家回顾一下这30多年以来,中毛两国在哪些领域取得了合作,能给大家回顾一下两国的友谊吗?

    2008-04-22 10:36:47

  • 钟律芳:

    两国建立友谊是非常成功的,在文化、经济方面有很多的交流。我们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不干涉内政、共同发展和抗击贫困的基础上的。因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毛里求斯一样,所以两国有更多的共同点。

    36年前,毛里求斯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因为他们需要改变自己的理念与中国建交。毛里求斯与中国建交也为非洲其他国家认识中国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为以后很多非洲的国家与中国建交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去年7月,毛里求斯的总理正式访华;去年毛里求斯的外长也拜访了中国。在2006年11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总理也来华参加了此次盛会。毛里求斯的总统将会应邀参加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两国之间有非常频繁的高层官员的会见,在毛里求斯也建立了非常大的中国大使馆,里面有一个中国的文化处,是为了宣传中国文化的。

    2008-04-22 10:37:21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刚才您也谈到了,中毛两国的历史和友谊是源远流长的。那么您觉得在今后中毛两国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合作呢?

    2008-04-22 10:40:59

  • 钟律芳:

    中国和毛里求斯的合作大部分集中在经贸关系上。中国在今年的5月份会在毛里求斯建立一个经济合作区,这个经济合作区是由山西省的天利集团负责的,经济区的奠基仪式会在今年5月4日举行。中国打算在非洲建立三个经济合作区,现在在毛里求斯建的经济合作区是三个之中的一个。

    目前看来,中国和毛里求斯的合作已经上升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两国秉着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各方面展开合作。毛里求斯是一个双语的国家,官方语言是英语和法语,和非洲大陆一样,这样能更好地让毛里求斯与非洲国家有很好的联系。毛里求斯非常欢迎中国的投资者在毛里求斯投资,这样的话,商品会有一个更好的平台被转移到非洲大陆的市场。毛里求斯也是很多非洲组织的成员之一,像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还有环太平洋组织。而且毛里求斯与很多国家有着非常良好的关系,像美国、英国,这样能更好地把中国带去的产品销售到其他的国家。

    毛里求斯是一个公认的投资经商的“天堂”,毛里求斯的经济发展在非洲也是名列前茅的。在毛里求斯投资建厂是非常简单,非常快捷的,在两天之内就可以注册一个公司。而且毛里求斯的税收在世界上也是最低的,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大概只有15%左右。

    毛里求斯鼓励中国企业到毛里求斯去投资,在那里的中国投资者会得到最大的保护,会得到如同《宪法》一样的保护。在那里,如果一个中国的投资者打算收回他的投资,他所有的投资资金会没有任何延误地返还到他的手中。因为毛里求斯是一个岛国,他不与任何国家接壤,所以毛里求斯是被公认的最安全的投资地点。

    2008-04-22 10:41:23

  • 中国网:

    刚才大使先生介绍了毛里求斯吸引投资的非常优厚的环境。我们想问一下大使先生,您觉得毛里求斯最欢迎中国和其他国家哪些行业的投资者到毛里求斯去投资呢?有没有一些领域的建议?

    2008-04-22 10:49:59

  • 钟律芳:

    主要的投资可能更集中在食品的加工业、纺织和建筑业。现在在毛里求斯从事纺织业的中国工人大概是1万—1.5万。毛里求斯会提供非常好的便利条件,它有非常好的基础设施。银行业、电信产业、网络产业在那里也有很好的发展,会为投资提供非常好的条件。

    2008-04-22 10:52:15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的介绍。今天我们有很多网民朋友都非常关注这一期的访谈,因为像刚才大使先生提到的,毛里求斯离中国比较远,可能有很多朋友对毛里求斯不是特别了解,也非常想到毛里求斯去看一看。但是他们对毛里求斯的旅游资源不是特别了解,所以想请大使先生给大家介绍一下,毛里求斯有哪些旅游资源会吸引到广大的游客呢?

    2008-04-22 10:54:12

  • 钟律芳:

    毛里求斯的旅游业的发展要追溯到19世纪60年代,毛里求斯的旅游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历史。但是中国赴毛里求斯旅游的人数去年只达到了5000人,而去年赴毛里求斯旅游的总人数达到了90万。

    毛里求斯冬天最低的温度是16—17摄氏度,夏天最高的温度大概是30—32摄氏度。毛里求斯大概有320天的时间都是晴空万里,在毛里求斯所有的蔬菜、水果、肉禽都是非常新鲜的,或产自国内,或者进口于外国。毛里求斯饮食业非常发达,包括中国的饮食、法国的饮食,还有很多印度的饮食。在毛里求斯,中国的餐馆大部分提供的是广东菜。

    毛里求斯有着非常专业的旅游业,去年90万旅游者中法国的游客占了1/3,有30万人次。还有其他一些旅游者都来自欧洲,有英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等。我们迎接到的最高级别的旅游者应该是法国的前总统希拉克。毛里求斯今年加大了吸引旅游者的力度,打算在2015年接待量达到200万。

    据我所知,去年中国出境的游客大约是1500万,现在赴毛里求斯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如果去毛里求斯旅游,游览完毛里求斯以后,还可以到非洲大陆的其他国家去旅游。

    2008-04-22 10:54:41

  • 中国网:

    非常便捷。非常感谢大使先生的介绍。我们也知道,象龟是毛里求斯非常有特色的一种动物,还请大使先生给我们的网民朋友介绍一下这个大东西?

    2008-04-22 10:59:10

  • 钟律芳:

    我知道毛里求斯有一种身体庞大的海龟。现在你可以看到它们在国家公园里面,但是我并不清楚这种龟叫做“象龟”。在毛里求斯还有其它的动物,像鹿、鸟类等。毛里求斯有狩猎鹿的活动,这个狩猎活动大约在每年的8月份举行。在毛里求斯,有一些鸟类是受到政府保护的,因为它们濒临灭绝。最著名的是现在已经灭绝的渡渡鸟。毛里求斯没有凶猛的野生动物,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鼓励旅游者到毛里求斯旅游的一个原因。

    部分的美景,我们可以从毛里求斯旅游部门印刷的宣传册中看到。这个是著名的七色图,可以在毛里求斯的南部看到,世界上也仅有这么一块。毛里求斯是由非常细的白色沙滩包围着的。我在中国印刷的杂志上看到了更多描述毛里求斯的精美图片,这个是“射鹿活动”。

    2008-04-22 10:59:58

  • 中国网:

    非常漂亮。非常感谢大使先生的介绍。我们知道今年北京即将举行奥运会,也非常期待毛里求斯的国家队能够参加中国的奥运会。请问一下,毛里求斯将会派出哪些方面的运动员来参加奥运会呢?

    2008-04-22 11:05:05

  • 钟律芳:

    毛里求斯是一个很小的国家,这次毛里求斯代表团的人数相对比较少,大概在10—15人左右。现在看已经有4-5名运动员获准来参加北京奥运会。他们大概会从事拳击、跳远这些项目。还有一些运动员会来参加会羽毛球或者乒乓球的比赛。大家知道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在毛里求斯有很多中国人的后裔,有很多华人,所以毛里求斯在这方面会有一些建树。

    2008-04-22 11:06:10

  • 中国网:

    您对这次参赛有什么样的期待和祝福吗?

    2008-04-22 11:07:03

  • 钟律芳:

    我想在这里强调,中国的奥运会会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盛会。因为中国奥组委对于此次奥运会的举行是非常严谨的。我相信尽管发生了一些事件,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已经在火炬传递过程中发生了,但是这不会影响奥运会的正常举办。

    据我所知,奥组委为奥运期间可能出现雨天而采取应急措施做了很多工作,这也体现出奥组委对此次活动所持的严谨态度。对于污染问题,我想现在有很多场馆和很多的建筑正在建设之中,当这些场馆建设完以后,污染问题不会是一个非常让人挠头的问题了。还有另一方面,就是汽车尾气的污染。据我所知,奥运会举办的时候,在路上有一半的机动车不会出现。因为空气污染问题不仅仅是中国一个国家的问题,在毛里求斯相同的问题也有。现在政府非常有力的行动是非常鼓舞人心的,我相信在奥运会期间污染不会给奥运会带来很大问题。

    2008-04-22 11:07:14

  • 中国网:

    看来大使先生对奥运会的举办非常有信心,我们也非常感谢您对北京抱有信心。我们也听说,您曾经说过,语言障碍可能是制约北京奥运会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奥运会的唯一因素。我们还想请问大使先生,你对改善这种情况有没有自己的建议呢?

    2008-04-22 11:14:00

  • 钟律芳:

    我认为语言问题不会是制约奥运会成功举办的一个因素,因为在奥运会场馆,还有竞技场内,所有的设施都非常完备,语言服务也非常到位。可能是在这些运动场外,例如当运动员到达餐馆的时候,那里可能不会有英语服务,但是现在看来政府也正在采取一些措施,来改善这些不完美的地方。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被完全解决,但是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可能会有更多体贴的细节被完成,能使这次奥运盛会达到完美召开。

    2008-04-22 11:14:53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刚才您谈到了毛里求斯今年会派运动员到北京来参加一些比赛,我们也知道足球是毛里求斯非常流行的一项运动,曾经取得过非常好的成绩。那么大使先生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毛里求斯奥的足球运动呢?

    2008-04-22 11:17:25

  • 钟律芳:

    毛里求斯的确是在足球方面有一些建树。在1960年举行的一个巡回赛上,毛里求斯以9:0的比分赢了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的人民非常着迷于足球运动,他们喜欢看英国、意大利还有法国等国家的联赛,也更喜欢世界杯。因为我们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所以我们非常支持我们的球队,我们对足球非常热爱,我们可能会早上两三点起床观看比赛。我也曾经担任一个足球俱乐部的领导,而且在毛里求斯的联赛上获得冠军。

    2008-04-22 11:19:31

  • 中国网:

    我觉得刚才大使先生在谈起足球的时候都是神采奕奕,非常有激情的,不知道大使先生自己喜不喜欢足球运动?

    2008-04-22 11:21:09

  • 钟律芳:

    我非常我喜欢足球,在我上学的时候非就常喜欢踢足球了,那个时候因为踢足球两次踝骨脱臼。现在我喜欢的运动是骑自行车和游泳。现在我上年纪了,可能打一个九十分钟的比赛非常困难,打十分钟还可以。

    2008-04-22 11:21:34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我们这里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一些问题。有一个网友说:“大使先生,毛里求斯有那么多的民族,肯定都有自己独特的节日和习俗,那么在毛里求斯最盛大的节日是什么,还有什么有意思的节日吗?”

    2008-04-22 11:22:25

  • 钟律芳:

    毛里求斯最大的节日应该是圣诞节,那个时候就跟西方一样,儿童会收到礼物。现在毛里求斯也有新年,中国的新年也被批准为公共节日,在那里中国的后裔也会享受到节日的恩赐。

    2008-04-22 11:22:53

  • 中国网:

    非常有意思,看来毛里求斯真的是有很多、很多的节日,因为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那么我们还想问大使先生一个问题,您在中国任职期间,去过中国的哪些地方呢?

    2008-04-22 11:23:48

  • 钟律芳:

    我在任职期间去过中国的很多城市和省份,从北边的黑龙江到南方的广东省,我去过山西、上海、四川,还去过海南岛,因为海南岛和毛里求斯有很多相同之处。中国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领土面积非常大,我还有很多的地方没有去过,我也期待有机会去更多的地方。

    2008-04-22 11:24:31

  • 中国网:

    那么您最喜欢的是哪里呢?是您的老家广东吗?

    2008-04-22 11:25:37

  • 钟律芳:

    有很多很多中国的城市,还有一些省份都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像上海,那个城市非常现代,高楼林立;还有山西有很多保护非常良好的古迹。当然广东的东莞,我也曾经去过,也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现在我最想去的是陕西省的西安市。

    2008-04-22 11:25:59

  • 中国网:

    大使先生也提到您的父母都是广东人,有没有到他们的家乡去看一下呢?

    2008-04-22 11:26:51

  • 钟律芳:

    还没有去过。会在我任职结束之前去看一下我的祖籍地。

    2008-04-22 11:27:15

  • 中国网:

    好的。大使先生在中国的时间也不短了,那么您最想念毛里求斯的什么东西或者地方?

    2008-04-22 11:27:32

  • 钟律芳:

    我觉得中国是一个商品、物资非常丰富的国家。不能说不怀念毛里求斯,我非常想念毛里求斯的气候和美丽的海滩。虽然在中国也有很多漂亮的游泳池,但是感觉和国内的海滩是截然不同的。对于毛里求斯来中国的民众来说,我们最适应不了的可能是这里的严冬和非常湿热的夏天。

    2008-04-22 11:28:04

  • 中国网:

    因为毛里求斯一年四季如春,气候非常得好。今天非常感谢大使先生做客中国访谈,在节目的最后,大使先生能给我们的网友再说两句您最想对他们说的话吗?

    2008-04-22 11:29:00

  • 钟律芳:

    今天在线的网友为中国的发展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谢谢。

    2008-04-22 11:29:30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大使先生今天做客中国访谈。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网友通过这期访谈节目了解了美丽的毛里求斯,也会争取到机会去毛里求斯看一看。我们最后衷心祝愿中国和毛里求斯的友谊源远流长。非常感谢大使先生的到来,谢谢。感谢网友的收看,再见。

    2008-04-22 11:29:4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30_080422.wmv

网友发言:

  • 天高海阔:

    大使先生刚刚提到了毛里求斯是投资的天堂,那么毛里求斯有哪些项目或者方面适合中国商人去投资呢?

    2008-04-22 10:51:32
  • 别样烟火:

    大使先生,毛里求斯有那么多的民族,他们肯定都有自己独特的节日和习俗,那么在毛里求斯最盛大的节日是什么?还有什么有意思的节日么?

    2008-04-22 10:52:49 //end for

图片大图:

  •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钟律芳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正在进行

    中国网 杨楠

  •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钟律芳

    中国网 杨楠

  •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钟律芳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钟律芳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钟律芳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