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

   嘉宾:天龙万安消防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颜辉
   时间:4月30日10:00
   简介:改革开放给中国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与挑战,如何在市场竞争中异军突起,占有市场份额是许多企业成败的关键。北京天龙万安消防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对高新科技产品的不懈研究,提高了企业在本行业内的竞争力。今天董事长颜辉做客中国网谈谈他的技术创新之路。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

活动描述

  • 嘉宾:天龙万安消防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颜辉
            时间:4月30日10:00
            简介:改革开放给中国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与挑战,如何在市场竞争中异军突起,占有市场份额是许多企业成败的关键。北京天龙万安消防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对高新科技产品的不懈研究,提高了企业在本行业内的竞争力。今天董事长颜辉做客中国网谈谈他的技术创新之路。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改革开放给中国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意识到,只有自主创新提高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不败之地。今天天龙万安消防科技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颜辉做客中国网,让我们来听他讲述自己的创新之路。颜总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2008-04-30 09:49:29

  • 颜辉:

    中国网的网友上午好,很高兴做客中国访谈,来跟大家谈一谈天龙万安公司在这几年走过的路程,和大家一起分享,谢谢大家。

    2008-04-30 09:50:23

  • 中国网:

    我知道你们的企业拥有很多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天龙万安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你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

    2008-04-30 09:51:33

  • 颜辉:

    成功谈不上,我们不过是刚刚进入了发展阶段,秘诀也没有,我们是在党和国家提倡自主创新和高新创新的时候,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的项目很有意义,它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用直流水灭火,因为直流水灭火有效益低、浪费大、污染严重,水损失大等缺点。我们生产的是高效、节能、环保等新型灭火装备。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有老中青人在,技术上互相协作、弥补,工作中齐心协力。另外,我们公司产品的市场前景非常好,空间也比较大。基于上述几点,我们的公司才能发展和延续。

    2008-04-30 09:51:57

  • 中国网:

    刚才您介绍了您的公司,我们知道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肯定遇到过一些阻力,这么阻力给您什么启发呢?

    2008-04-30 09:54:07

  • 颜辉:

    难度确实很大,但我们的产品质量完全超过行业标准,并经国家消防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合格,在公安部发布解禁令后率先进入市场销售。我们的团队确实是一个很难得的团队。我们有曾经在国家机构担任要职的领导干部,他们懂技术,是技术研发骨干。他们有经验能够站在较高的位置上统观全局,他们还有很好的社会资源,在这个行业销售不好的大环境下给我们一个突飞猛进的时间,进入了市场销售。

    2008-04-30 09:54:29

  • 中国网:

    在遇到巨大阻力的时候,我们有对市场和国家政策的准确判断,最终以智取胜,在行业内脱颖而出。我想问一下颜总,你是怎么看待你们公司在这个行业内所处的位置?而且您觉得如何抓住这个最大的机遇呢?

    2008-04-30 09:56:19

  • 颜辉:

    我们公司是从事消防装备研发、制造、销售的企业。这个行业不是热门的行业。伴随着党和国家对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国家在这方面投入也越来越大。但坦率地说,比起世界上的发达国家,我国消防行业还有不少的差距。在这方面,我们也感到有责任,压力也是很大的。

    目前,我国国产的消防装备相当落后,但凡好一点的装备都是进口的。我们研发的空间也很大,有一些产品我们研发出来不比国外差。比如我们生产的吸压喷雾,性能就和国外差不多。我们产品的性能比国外好,价格却是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类似的产品很多,这是我们发展的机遇。我们在大力推广卖出喷雾灭火器具的同时,抓住研发另一套产品,力争在三、五年内赶上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填补没有国产该产品的空白。

    2008-04-30 09:56:47

  • 中国网:

    您刚才业介绍,这个不是一个很热门的行业,您能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你们公司都提供了哪些产品或者是服务,他们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2008-04-30 09:59:34

  • 颜辉:

    我们公司生产的装备是以少量的水作为灭火器具,用雾化吸热、脉冲吸引等新型灭火装备。由于特有的灭火机理和结构设计,具有灭火速度快、节约水、效率高、水损失小、操纵简便、机动灵活等特点,可同时用于固体、气体等火灾的扑灭工作。

    2008-04-30 09:59:51

  • 中国网:

    您刚才谈到你们公司生产的许多产品已经有国际领先的水平,而且不比国外的产品差。那么在中国,您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呢?您认为应该如何面对这样的竞争呢?

    2008-04-30 10:02:21

  • 颜辉:

    目前在国内主要的竞争有三家,德国有一家。真正只做脉冲器、通用灭火器的企业就1—2家,我们确实是第一家生产脉冲灭火器的企业。我们的销售是以国有大企业重点防火单位为销售对象,避开了竞争对手。我们希望从点到面的铺开,使这些企事业单位提高防火、灭火能力。当火灾发生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实施灭火,避免重大火灾的发生。就拿上次新疆乌鲁木齐的火灾来说,如果当时保安们使用我们的产品,就不会造成全场损失几个亿的重大火灾,我们的消防战士也不会白白牺牲。

    2008-04-30 10:02:42

  • 中国网:

    应该说我们的产品不仅性能好,也是响应我们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我想问问您,在如何提高企业竞争力方面您有什么样的想法和措施呢?

    2008-04-30 10:03:41

  • 颜辉:

    首先我们是发扬团队精神,把团队的能量最大化的发挥出来。具体表现形式就是最快出新产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推出脉冲等相关的灭火能力强、效益高、节水能源,没有污染的高效、节能环保的高尖产品。

    2008-04-30 10:04:03

  • 中国网:

    颜总,您的企业有这样的高科技,而且团结了很多人才,您认为在一个企业中,作为一个领导者所需要的基本素质是什么?

    2008-04-30 10:04:41

  • 颜辉:

    我认为行业中企业领导者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我们认为消防行业是很有意义的,尤其是代替直流水灭火,这是消防行业的一次革命,我们要实现这个目标。作为领导者除了要把好政策关,用好人,建立好企业的文化。其次,作为一个企业领导者,要有进取心和责任感,要有宽厚的情怀,过人的胆识,要成为企业不能缺少的人。要勤奋学习,勤于实践,善于思考,不怕失败,勇于承担责任,有很高的洞察力和预测能力。

    2008-04-30 10:05:00

  • 中国网:

    您觉得电子商务对企业的发展有没有好处?您有没有选择电子商务?为什么使用供应商呢?

    2008-04-30 10:06:33

  • 颜辉:

    我认为电子商务对企业发展的帮助是最大的。我们公司一成立就开始使用电子商务。首先我们经国家消防专业质量中心检测合格后,在相关网站上向社会发布。其次就在一些相关网站上注册。我认为当今是电子商务时代,人们做生意的方式已彻底改变,可供选择的商业信息浩如烟海,互联网已被人们逐渐看作是一个新的生产力、生产工具。

    自从知道了中国电子商务的中国供应商建立以后,中国供应商是官方推荐,有很多部委做支持的单位,是一个有权威、公众信得过的一个平台。同时中国供应商非常适合中小企业,对我们的帮助是巨大的。诚信是一个公司发展最重要的,完善了信心,有多的联盟,中国供应商给了我们企业有力的信誉保障。我希望中国供应商越办越好,成为世界电子商务第一品牌。同时我希望公司的产品,通过中国供应商在官方推荐,信用保证的平台上销往全世界。

    2008-04-30 10:07:26

  • 中国网:

    谢谢。风风雨雨一路走来,您肯定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对于后来的创业者,您能给他们一些中肯的建议吗?

    2008-04-30 10:08:32

  • 颜辉:

    电视节目《赢在中国》有一个口号,叫“励志照亮人生,创业改变命运”。我的建议首先要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创业要有永不放弃的精神,要不屈不挠的奋斗,有坚强的自信心,只要肯努力,创业一定能够成功。

    2008-04-30 10:08:50

  • 中国网:

    非常感谢颜总。也谢谢网友们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2008-04-30 10:09:4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36_080430a.wmv

图片大图:

  • 天龙万安消防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辉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张琳

  • 天龙万安消防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颜辉

    中国网 张琳

  • 本期访谈主题: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

    中国网 张琳

  • 我们是在党和国家提倡自主创新和高新创新的时候,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