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首位进入汶川记者:陆航为何不用绳降

新华军事记者徐壮志是第一位进入汶川地震灾区的记者,他发出第一篇来自震中的报道和图片,并且陆续通过海事卫星传回最新报道。新华网就其进入震区的各种经历进行了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新华军事记者徐壮志在抗灾现场。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媒体工作者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向全世界关心地震重灾区的受众不断发回最新情况。新华军事记者徐壮志是进入汶川县城的第一位记者,发出第一篇来自震中的报道和图片,并且陆续通过海事卫星传回最新报道。

目前,新华军事记者徐壮志仍在一线灾区进行采访报道。今天,编辑就网友关心的问题电话连线徐记者。

小傻瓜承担大任务 幸赶晴天狂奔上飞机

你是怎么做到第一个进入重灾区汶川县的?

   我是14日乘坐成都军区驻渝某集团军陆航团的黑鹰直升机进入汶川的,当时能够有机会进入汶川非常偶然,我赶到机场时,飞机已要起飞,我搭机场的车从草地上狂奔过去,在飞机离地前,登上了飞机,那是一架运送通信兵进入汶川的飞机。当时我还约了四川分社一位摄影记者但因为飞机提前起飞,他没有赶上,要不然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好在我带了我的傻瓜相机。小傻瓜完成了大任务。

作为第一个到达现场的记者,有没有看到在地震中遇难的人的那种惨烈景象,你当时什么感触?

非常非常震撼。生命是那么脆弱,瞬间就能被如此大面积的摧毁,我感到了自然可怕的一面。作为军人以前看到过一些惨烈的景象,但战争是血与火,死亡是正常的,地震灾害则不然,成千上万人在生活中突然遇灾死去,更多的人伤悲。死者,生者,都让人情难自禁。

当时灾区群众的情绪怎样?我们看到的您传回的第一张照片,那些群众在山头上多长时间了?那个山头叫什么名字?为什么直升机选择在那里降落?

至今不知我降落的地名。当时看来,灾区人们的情绪还比较稳定,因为我们从飞机上搬物资下来时,他们没有上来哄抢。只是在一旁期待着,等待着,直到我们挥手,他们才跑过来。要知道那是他们被困以来头一次有了救援。

直升机的降落地点完全是凭飞机员目视判断选择了一处较为平整的山坡,那时首批200人突击队已进入汶川,但是他们只带来简单的通信设备,外界还是看不到汶川的地形地貌。

部队官兵做好牺牲准备 汶川远比想象的艰难到达

请问徐记者,进行艰苦的急行军和挖掘救护工作,解放军战士的水,食品,休息问题是如何解决的?我看新闻说部队轻装前进,到了当地还坚持不吃喝群众的水和饭,那水粮食都从哪来的?

为了尽快抵达灾区,摸清灾情和展开救治,也因为道路被毁后部队要翻山越岭,部队都是轻装前行,携带少量食物和水。

因为灾区被困已久,外界急于知道他们的情况,灾区的人们也需要知道外界在努力的救援他们,部队一进去,人心安定,就有了信心,也知道外边并没有放弃他们,而是一直在努力。

部队缺吃缺喝时,老百姓也非常支持,给战士们煮粥喝。再说,部队官兵也有挨饿的准备,特殊时期都是作好牺牲准备的。

前几天看报纸说部队战士击毙了几只咬人的野狗,而前一阵的报道说战士们都是不携带武器进入灾区的,请问是否带了武器?是怎么对付野狗等危险的动物的?

据我所知,战士们多数都没有携带武器,但每队或每个单位的部队,也携带一定数量的武器,以保护当地的一些重要部门如银行等。具体如何对付野狗,我不知道。或者用枪,或者用棍子,部队官兵对付野狗,我想不算是什么可怕的挑战。

灾区的人现在吃的什么?部队官兵吃的什么,部队的人休息怎么样,是否还是昼夜不停的在工作?

灾区的人们现在仍然非常缺少食品,特别是粮食。我注意到现在运到灾区的方便面等速食品多,但多处灾区反映,缺少的主要是大米等粮食。许多灾区余粮已不足三天。

缺粮的地方,主要是喝粥。部队官兵们也一样艰苦,吃方便面,喝粥。我在映秀镇看到,他们也和灾民们一样,用几块石头架个锅,煮粥。总算是吃上一口热饭了,工作自然是停不下的,而且工作量一点也没有减少。许多部队官兵的衣服已经破了。

在开始没有条件伞降的时候,陆航为何不考虑直接绳降救援呢?

情况不是人们想得那样。汶川是高山深谷地形,山高而陡,峡谷狭隘,城中心根本降不下去,仅有的平地,也被灾民们挤满了。前两天大雨大雾,下面的情况根本看不清,电线,树木,都会给直升机造成危险。如果能绳降,直升机也能落了,何况高原地形,直升机不能长时间悬停,高度每上升一些,飞机的动力就会下降一定数据,这是一位飞行员告诉我的。还有一个情况,在震中的山谷,通信不通,飞行员完全靠目视飞行。还好我们的飞行员素质过硬,我跟他们去几个镇时,亲历他们擦着树梢和电线降落,技术非常好。

受灾者救援者一刻不停感动我 灾后更需要我们的关注

好几支国外的救援队已经参与到救援行动中来,请问我们的军人跟他们有合作吗?您怎么看待中国第一次接受国外救援行动?

我很高兴。生命救援是第一位的,这不应分国与国。军人是否有合作我并不知道,但我知道,军队为了救老百姓,可以做任何事,包括牺牲的准备。所以,我想为了救人,任何国家的合作都是好的。我看了日本人对死者默哀的镜头,很感动,灾难面前,人性的力量可以让我们跨越国与国、种族与肤色的藩篱。这次地震,除了灾难本身给我的震憾外,另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人在灾难面前,真坚强、真团结,我看到灾区悲伤的人们已开始继续生活的努力;我看到昨天的默哀,举国同痛;我看到无数人想帮忙,在每一个受灾的省、县、镇,都有一样缺吃少喝的志愿者。受灾者,救援者,都让我一刻不停地震动着。

灾区重建需要多长时间?这段时间灾民的生活问题和居住问题如何解决?

恐怕要很长时间。像北川县,整个县城已全部毁了,我甚至觉得在原地无法重建。我想,将来的北川,不会在现在的地方了。重建一个县城要多大的人力物力,难以估量,何况类似北川的地方还很多。

目前阶段,灾区人民的生活恐怕要靠住帐篷,所以灾区急缺帐篷,非常缺,数量非常大。

在此,我想呼吁人们不要忘记这些震灾后的幸存者,他们忍受了巨大的创痛,生活艰难,亲人没了,财产没了,房子也没了,一切生活的基础都没了。我们应该尽力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这仍需举国关注,举国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