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美财政部特使霍尔默

    嘉宾:美国财政部对华以及战略经济对话特使 艾伦・霍尔默
    时间:2008年5月23日16:00
    简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中美经济关系的日益密切,两国在经济领域的高层战略对话,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全球经济的稳定与安全也会产生积极影响。今天,特使将就中美经贸关系、人民币升值以及即将开始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等热点话题,接受中国网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对话美国财政部特使艾伦・霍尔默

活动描述

  • 嘉宾:美国财政部对华以及战略经济对话特使 艾伦・霍尔默
            时间:2008年5月23日16:00
            简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中美经济关系的日益密切,两国在经济领域的高层战略对话,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全球经济的稳定与安全也会产生积极影响。今天,特使将就中美经贸关系、人民币升值以及即将开始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等热点话题,接受中国网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下午好!我们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美国财政部特使艾伦·霍尔默先生参加我们今天的访谈。大家知道,下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马上就要开始了,请您向大家打声招呼好吗?

    2008-05-23 16:01:32

  • 艾伦・霍尔默:

    大家好,今天下午非常高兴有机会就一系列的问题同大家进行交谈。

    2008-05-23 16:02:4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2008年6月在华盛顿举行,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您此次访华的任务是什么?

    2008-05-23 16:04:04

  • 艾伦・霍尔默:

    本次我到中国访问先后去了上海、宁波、武汉,现在到了北京。我到各地参观访问时,包括到武汉大学进行演讲,各地对我非常热情,而且我到各地演讲主要是自由贸易等,以及中美两国之间相互的问题。在各地访问我感觉非常兴奋,而且我们期待下一次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召开,重点讨论的话题是投资、创新、交通运输、食品安全、环境等方面。

    2008-05-23 16:05:37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曾经在武汉大学发表演说,一定有一段时间留给学生自由问答。学生们有没有特别难的问题向您提问?

    2008-05-23 16:08:08

  • 艾伦・霍尔默:

    确实,在我演讲之前有人就告诉我,武汉大学是多么出色,学生多么出色。在演讲过后,学生的表现证实了这一点。他们问了很多高质量的问题,再次证实了学生们非常聪明。

    2008-05-23 16:08:53

  • 中国网:

    有什么印象深刻的问题现在依然记忆犹新?

    2008-05-23 16:09:40

  • 艾伦・霍尔默:

    我还记忆犹新的是大家对美国的经济走势极有兴趣,以及美国的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2008-05-23 16:11:11

  • 中国网:

    我认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对两国的经济发展都极为有意。所以,我想知道您对前几届举行的战略经济对话的印象和评价如何?

    2008-05-23 16:12:43

  • 艾伦・霍尔默:

    你也知道,今年6月份将在美国举行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三次如果让我谈印象,我要特别指出的是前三次战略经济对话帮助我们建立了两国领导人之间进行对话与合作的习惯、机制,所有的经济对话到现在为止都规格非常高。双方领导人分别是王歧山副总理,还有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先生主持。参加对话的中美双方的官员级别都是非常高的,这充分反映了两国政府对经济战略对话的重视。如果谈过去三届所取得的成绩,我想指出2006年5月达成了中美双方新的航空协议,2007年12月就有关消费安全和旅游达成了重要协议。这充分反映出了战略对话取得的成绩。最为重要的是,中美两国进行经济合作,通过战略对话形成了一个习惯,为长期合作打下了基础。

    2008-05-23 16:13:0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去年发生了一些安全和质量方面的问题,后来中美两国之间就此也开展了对话。现在我想请您对中国产品的安全和质量做个评论?

    2008-05-23 16:14:19

  • 艾伦・霍尔默:

    谈到有关中国出口产品的质量安全性,我觉得在这方面有非常好的范例,可以证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多么的有用。我们还记得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期间正好是2007年5月,正值美国媒体大肆报道中国出口产品安全以及质量方面的问题。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充分利用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这是一个很好的进行对话的机会。

    2008-05-23 16:14:48

  • 艾伦・霍尔默:

    在这之后开展了一系列有关中国产品安全的调查、讨论和谈判。结果达成两个非常重要的协议,一个是关于食品、饲料、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协议。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推动这样的商谈和对话,中美双方建立政府之间合作的文化。你也知道,上周美国卫生部长刚刚到中国访问,这进一步推动了这次合作。

    2008-05-23 16:15:5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了解对提高两国人民之间的生活水平是非常有好处的。请问,您认为美国人如何看待中国的产品?

    2008-05-23 16:16:40

  • 艾伦・霍尔默:

    很显然,美国人民非常看重中国的产品,不然美国就不会进口这么多中国的产品。但与此同时,中国在整个生产的各个环节和供应产品的各个阶段,一定要把一些质量控制措施放入管理当中,不然中国产品的品牌就会冒着风险。我们希望,今后能进一步促进中美双方的贸易。

    2008-05-23 16:17:08

  • 中国网:

    您也知道,最近人民币升值在加快速度。您是否认为人民币的加快升值,能从关键上解决中美贸易的不平衡?

    2008-05-23 16:18:10

  • 艾伦・霍尔默:

    当然,人民币同美元之间的汇率确实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是我认为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中国来讲要自己管理好通货膨胀的问题。我们希望人民币的汇率今后能更加灵活,因为更加灵活的人民币汇率会成为中国人民银行进行管理价格、管理通货膨胀和这方面的一个伟大的武器。我们注意到,自从去年8月份开始,人民币升值加快了速度。对此,我们表示欢迎,并且希望中国的领导人能够进一步使人民币升值。

    2008-05-23 16:18:40

  • 中国网:

    您是否认为人民币的加速升值对中国的经济有好处,对整个世界有好处?

    2008-05-23 16:19:14

  • 艾伦・霍尔默:

    是的。因为如果中国将来有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对整个世界会有好处,对中国也会有好处。因为它能帮助中国成功的解决通货膨胀的问题,也能够让投资者,尤其是准备在中国进行投资的公司,非常清楚地把握住市场的准确信号,知道在什么领域进行投资,在什么领域可持续的增长。

    2008-05-23 16:19:37

  • 中国网:

    现在每桶石油原油价格超过120美元,您是否认为它对美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有影响?

    2008-05-23 16:20:31

  • 艾伦・霍尔默:

    能源,尤其是石油的高价格,一定会对世界经济造成影响,这更说明中美两国需要在能源安全以及环境保护方面开展合作。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讨论,而且将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时,继续讨论十年中美能源和环境保护的合作框架。

    2008-05-23 16:20:52

  • 中国网:

    我们也知道,中美两国一直在进行合作,以减少能源消耗,并且保护整个环境。这一点正如您谈到的一样,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会进一步进行讨论。我们都看到,美国的次贷危机对美国的金融体制稳定,乃至对整个世界的金融体系稳定造成了影响。我们想知道,美国的次贷危机是否过去了?今后会有什么样的打算?

    2008-05-23 16:21:19

  • 艾伦・霍尔默:

    你也知道美国正在经历有关住房式的调整期。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整个能源的高价格再加上市场调整对金融市场确实造成了一定的压力,而且也会影响整个美国的经济增长。但是,美国政府现在推出了“一揽子”计划,要向整个美国人民支出1500万美元,我们希望这笔钱可以带来50万的就业机会。长期来看,美国经济的整个体制是健全、健康的。

    2008-05-23 16:22:07

  • 中国网:

    我们知道,美国的次贷危机对于美国的经济来讲是一场灾难。在5月12日,中国四川地区遭受了8级地震,造成了人员、财产方面巨大的损失。中国政府竭尽全力救助人民的生命和减少财产损失。我想知道,美国政府面对这种大的危机时是如何应对的?您能介绍一下,这次地震后,美国都做了那些事情吗?

    2008-05-23 16:22:51

  • 艾伦・霍尔默:

    首先,我要代表美国人民向在四川地震当中遇难的人们表示最深切的悼念。我个人特别愿意指出,当我担任财政部有关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特使之后,吴仪副总理曾经邀请我们到四川访问,我去过四川成都,而且到大熊猫保护基地参观过。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是四川人民的热情好客,他们彬彬有礼,所以对此我永远不能忘怀。

    本周早些时候,布什总统亲自到中国驻美国使馆进行吊唁,他在吊唁簿上留言,说“美国和美国人民做好准备,以任何方式来回应中国政府所有的需要。”而且,布什总统在地震发生后就立即向胡锦涛主席致电。在这之后,财政部长鲍尔森先生也立即致电中国的王歧山副总理,表示美国将对地震进行救援。

    2008-05-23 16:23:12

  • 艾伦・霍尔默:

    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已经以金融、物品等形式向中国提供几百万美元的援助,包括帐篷、毛毯和其他物品。另外,有9名专家组成的小组刚刚抵达四川,主要参与对中国人员的培训以及重建和恢复。除此之外,美国的红十字会通过中国红十字会,一共募集几千万美元的援助款,这些来自于美国的公司以及个人。最为重要的是,我们参与中国的救灾,不仅要看数字,说到底人最重要。这个时候我们不分中国人、美国人,我们强调人类是一个大家庭。

    我们也想指出,美国人民同中国人民在一起,我们将积极努力向中国提供帮助。

    2008-05-23 16:23:35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参加今天的访谈。在节目结束之前,您能否向我们的网民讲几句话?

    2008-05-23 16:23:48

  • 艾伦・霍尔默:

    我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与这么多的网民进行交流。我也期待着下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能够进一步的强调经济政策,即开放贸易、开放市场、开放投资。如果我们坚持使用这些政策和坚持这些做法,我相信无论是中国的经济还是美国的经济都将进一步繁荣。感谢诸位!

    2008-05-23 16:24:09

  • 中国网:

    谢谢特使先生,谢谢各位的收看,下次见。

    2008-05-23 16:24:3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441_cc1.wmv

网友发言:

  • 网友:

    石油价格已超过了120美元,这将会对美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2008-05-23 11:04:25
  • 网友:

    美国正在大力发展生物燃油,那么本次的粮食价格上涨是否与此有关呢?

    2008-05-23 11:05:20
  • 游客:

    目前,次贷危机是否已经过去,美国的金融市场是否已经趋于稳定?

    2008-05-23 11:05:55
  • 网友:

    在知识产权方面,中美之间的对话与合作进展如何?

    2008-05-23 11:06:42
  • 游客:

    您如何看待人民币升值?

    2008-05-23 11:07:06 //end for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美国财政部特使艾伦・霍尔默

    中国网 常海燕

  • 美国财政部对华以及战略经济对话特使 艾伦・霍尔默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常海燕

  • 美国财政部特使艾伦・霍尔默介绍此次访华的任务

    中国网 常海燕

  • 艾伦・霍尔默特使向大家讲述之前几届战略经济对话的印象

    中国网 常海燕

  • 艾伦・霍尔默特使讲述个人对中国产品的安全和质量的看法

    中国网 常海燕

  • 艾伦・霍尔默特使讲述汶川地震后美国对中国的援助

    中国网 常海燕

  • 特使讲述对人民币的加快升值的看法

    中国网 常海燕

  • 特使讲述高价的石油对美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有影响

    中国网 常海燕

  • 特使先生介绍美国将如何解决次贷危机

    中国网 常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