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通:若防御得当灾区可避免手足口疫

“手足口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对于大多数病例,只要能够及时发现和诊断,通过一些抗病毒药物和对症治疗,可在7~10天内水疱和皮疹消退,身体康复。”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自5月12日-18日,上海市共上报手足口病2138例,较上一周有明显的上升趋势,手足口病是否会在上海地区爆发呢?39健康网就此采访了上海长征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主任。

徐通,上海长征医院儿科主任医师。1984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医学系,1991年获硕士学位。1997年-1999年赴挪威奥斯陆大学神经生理室学习,长期从事儿科临床和教学的第一线工作,积累丰富的临床和教学经验,多次成功地救治了各种重危、疑难病儿。开展了8项临床新技和新疗法,特别在小儿神经、心理行为疾病和儿童保健等方面有较深的研究。

      手足口病有哪些典型症状?

  一般表现为低烧,38°C左右,食欲减退、咳嗽、流涕、咽痛、恶心和呕吐等表现,随后出现口腔溃疡和皮肤疱疹,疱疹多见于手掌和足底背、侧面,特别在指甲周围,也可见于臀部或肛周等地方。

  手足口病早期主要表现为感冒的症状,不过疱疹的部位和形状还是有其特点的,应注意与其他疾病相鉴别。有人把感冒时出皮疹都当成是手足口病,这是不正确的。

  为何上海跟广州手足口病疫情相差悬殊?

  自手足口疫情暴发以来,上海仅有3000多例,而广州则已经上升到5000例左右。在人口基数基本上持恒的上海广州两地,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区别呢? 据徐医师介绍,上海已于2002年将手足口病纳入法定传报的传染病范围,每年的手足口病数量是相似的,今年略有上升。广州今年手足口病例数量急剧上升,可能是因为卫生部5月2日将手足口病列入法定传染病管理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加强监测报告,并对以前漏报病例进行网上补报;二是由于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增强,出现可疑症状主动就医;另外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一般在六七月份,随着该病发病高峰的到来,发病数在近期会陆续上升。不过目前广州手足口疫情并没有流行,而是和上海一样呈散发状态,但不排除有局部流行的可能。

  上海的疫情有上升趋势?

  一般来说,手足口病暴发的高峰期在6、7、8月份,不过就目前疫情而言,今年上海情况与往年的疫情相差无几,呈散发、可控的状态,并未发生爆发流行。表面上看,今年手足口病例数有上升趋势,可能是因为过去有人对此病重视程度不够,传报不够严格,另外轻症病人常常没有就诊。而今年国家将其作为法定传报传染病,要求将疫情严格据实上报,结果当然病例数会有上升。就这两周而言,发病例数确实有上升趋势,不过也只是比过去略多。尽管目前上海已传报了三千多例,但这是今年所有发病数的累计数字,实际上真正在发病的病人并不多,广州也是如此。

  手足口病的类型很多,为何EV71引起了人们的恐慌?

  3月以来,手足口疫情轰动全国,一方面与媒体的大力报道有关,另一方面则由于EV71会引起致命的伤害。徐医师说,能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很多,EV71是其中的一种,其实EV71在此之前早就已经存在。EV71病毒由于毒力比较强,传播快,而儿童抵抗力较差,因此常能使部分患者出现并发症,病情发生急剧变化,甚至导致死亡,因此也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和重视。

  在上海的手足口病病人中,也有EV71感染的病例,但由于发现较早,治疗及时,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死亡的病例,上海的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其实,只要我们能做好预防工作,早诊断、早治疗,手足口病是完全可以预防、治疗的,疫情又可以控制,我们一定要以正常的心态来面对,不必过度紧张、草木皆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