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国骄傲

   嘉宾:世界华商会执行主席岛国发展论坛执行秘书长 廖俊侨
   时间:26日10:00
   简介:华商,在中国的对外开放中,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遍布世界各地的华商已经成为支持中国经济的第二力量。三十年来新老华商都发生了哪些变化?海外华商给中国的经济与文化交流中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世界华商会执行主席、岛国发展论坛的执行秘书长廖俊侨先生做客中国访谈倾情讲述。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华商: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国骄傲

活动描述

  • 嘉宾:世界华商会执行主席岛国发展论坛执行秘书长 廖俊侨
            时间:26日10:00
            简介:华商,在中国的对外开放中,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遍布世界各地的华商已经成为支持中国经济的第二力量。三十年来新老华商都发生了哪些变化?海外华商给中国的经济与文化交流中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世界华商会执行主席、岛国发展论坛的执行秘书长廖俊侨先生做客中国访谈倾情讲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华商在中国的对外开放中,可以说是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遍布世界各地的华商已经成为支持中国经济的第二力量。三十年来新老华商都发生了哪些变化?海外华商在给中国的经济与文化交流中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了世界华商会执行主席、岛国发展论坛的执行秘书长廖俊侨先生做客中国访谈,他将为我们一一讲述。欢迎您,首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一声招呼。

    2008-08-26 08:36:48

  • 廖俊侨:

    各位网友好,今天很高兴在中国网这个平台跟大家共同交流世界华商的系列前景。

    2008-08-26 08:37:34

  • 中国网:

    作为世界华商总会的执行主席,您这些年来对华商的发展一定有切身的感受和了解。首先请您谈一谈华商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

    2008-08-26 08:38:40

  • 廖俊侨:

    世界华商在整个发展历程中从张骞出塞,郑和下西洋,都已经体现了世界华商往外发展的足迹。从18、19、20、21世纪发展当中,大家从历史资料上都可以看到。我主要谈从20世纪80年代,很多的华商因为在初期的时候,通过劳工,或者是通过很多的模式到海外生存,生根,养儿育女。到了80年代主要是回祖国探亲,看一看亲人。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这样的模式发生了变化。他们利用当地的网络,当地的关系,组织了相应的企业和朋友到中国投资。比如广东、福建,海外华商特别多。尤其是广东,按照有关资料证明,广东的改革开放70%、80%,最初还是由各地的华商回到自己的家乡,建立自己的企业。

    这样来讲,从这种发展的经历来看,从一个探亲发展,到商业上的探路发展,最后在企业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的情况下,组织了更多的华人华侨、华商回到广东,回到中国来投资。同时,由于中国改革开放不断的加大,不断的开放,他会组织一些更多的外籍人士,一些跨国企业到中国来,到广东来投资,这是我对它的变化的感触。

    2008-08-26 08:39:03

  • 廖俊侨:

    再一个从新老华商的经营理念来讲,以前大家都知道老华商就是三八刀“剪刀、菜刀、刮胡子刀”,他们这样走到国外生存。现在发展到新的华商回来,比如通过网络,通过资本营运,通过品牌引进,像这样的新老华商经营理念是有特点的。以往的“三把刀”的发展,闹革命主要是生存。第二代华商主要是发展、壮大。从经营理念上有一些变化。

    关于世界华商的特点,有这么几个特点:首先它是一个情感性的网络体。因为华人很讲究“情感”,很讲究乡情、友情、亲情。第二个,网络的信誉。通过乡情、友情产生的信誉体系,比如我发一批货给你,也许不需要签合同,然后你再把款打过来。这样的信誉根深蒂固的把民族的诚信和信誉的根发挥得淋漓尽致。

    2008-08-26 08:40:44

  • 中国网:

    可以说华商在这么多年的变化当中,由原来的探亲到后来的招商引资,而且有非常浓厚的故乡情在里面。我们知道华商经历了几代人的发展,也是非常不容易,您能不能给我们总结一下,目前华商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是怎样的?

    2008-08-26 08:41:46

  • 廖俊侨:

    由于世界各国的华商都以勤奋著称,而且对当代的国民也是非常的融合,同时也是效忠入籍国。所以说,这样的一种融合才能够得到一种生存的空间。在生存的过程中,他们发挥了一系列的自己独特的优势。比如贸易上的产品优势,在企业发展中,经营理念股份制的优势。慢慢的,很多的老华商都是所在国的一些政要顾问,或者是特使。比如像东南亚,比如印尼和中国的建交,菲律宾和中国的建交,泰国和中国的建交,老华商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像陈勇寨主席,还有陈大江主席,他们都为所在国和中国的建交做了很大的贡献。

    2008-08-26 08:42:15

  • 廖俊侨:

    同时,他们在经济地位上升的时候,也得到了政治地位的上升。他们本身的很多的思想都影响了所在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政策,从而更好地帮助所在国能够在世界竞争中立足,也帮助所在国的华人华侨能够在他的国家合法经营,能够得到极大的保护。

    另外,在影响力方面,目前我们来看,已经开了九届“世界华商大会”,那么九届“世界华商大会”都是由所在国的总理或者是总统亲自担任演讲嘉宾,各国的上官部长都出席世界华商大会。可见,世界华商在各国的影响力已经逐步的加大,逐步的去发展他们的影响力。

    2008-08-26 08:42:50

  • 中国网:

    也就是说华商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非常有实力的地位和作用,而且在当地赢得了尊重。您曾经提出过,中国的企业在改革开放30年中,应该由原来的“三来一补”转变为“三创一主”。现在请您详细地给我们阐述一下,中国的企业在未来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

    2008-08-26 08:43:51

  • 廖俊侨:

    是的。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间,我们看到了很多独特的东西。世界华商总会成立以来,不但是力争成为世界华商资源的联盟体,国际商业机构的协调体,环球经济组织的发展体,不仅是这样的功能。它更多的是发现和提出系列,对全球华商,或者是对某一个国家华商发展的思路、方向的课题。我们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家是很有思想,很有创意,很有发现问题的能力。我们也有很多的专家、学者共同为企业探讨相应的一些课题。

    我一直在想,中国的改革开放30年,最热门的一句话:就是“三来一补”,就是来料、来样、来图,进行一些补偿贸易。最初是在中国的广东东莞市第一家“三来一补”的企业成立了。这样“三来一补”的企业成立,确实为中国,特别是为广东的企业发展带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吸引各国的华商进来进行投资贸易。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看到更多的产品的附加值和利润都已经为中间商所获得,而我们“三来一补”的企业只赚取一些加工费。这种光靠低廉的劳动力,低廉的成本,包括土地等其他的相关生产成本去获得的这种利润。随着现在全球化的竞争,随着现在东盟一些国家参与了全球化的“世界工厂”这样一个大饼的争夺,我觉得已经慢慢的受到挑战。

    2008-08-26 08:44:20

  • 廖俊侨:

    其实中国的企业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企业,只要我们能够意识到我们目前有什么基础,遇到什么样的竞争环境,我们应该走一个什么样的路子,我们就会有一个飞跃,有一个腾飞。

    我提出“三创一主”这个概念,可以说也是得到了很多华商领袖的认同,更多的是得到一些专家学者,特别是政府官员,他们觉得这个定位非常好。首先我们要一个产品的价值,不是一个简单的成本价值,更多是的应该提升它的一种附加值。

    附加值需要我们去想,这有几个过程:一个是要有一个好的创意。对这个产品,比如同样是一个“灯”,这个灯除了照明之外还要有观赏,这个观赏我们附加一种什么样的概念下去,可以附加节能灯源,这是从科技角度考虑。可以附加一个它的外观设计,灯的里头外观有铁罩,布艺的罩,这样罩的图案设计来增加一种文化元素,这个文化元素就可以和本国的文化结合起来。这样大家去买一盏灯回来,可能看到不是简单的灯的外形,还有灯的光源,更多的是看到灯所传递的一种民族文化、一种企业文化。这样一种创意确定以后,我们会用一个很好的创新方法,比如这部分的设计交给专业的设计公司,由他来设计一个非常好的外观、圆形、椭圆形、方形、菱形、八角形等不同形状的一种灯具。

    通过创新合作模式和创新的设计我们回到企业来进行一个创造,通过这样创造一种新的产品,整个企业如果都这样做的话,每个企业都走这条路子的话,我相信企业的利润点,企业的价值点,企业的卖点,企业发展的热点,企业真真正正的一个突破点,以及各个企业之间竞争的支点,他自己要找这几个点,找到以后就不会出现简单的成本恶性竞争。

    2008-08-26 08:45:13

  • 廖俊侨:

    比如,中国的企业,如果好好的挖掘了中国历史文化,中国民族文化,中国每个朝代、每个阶段的一个世界文化、人物文化,都结合在中国的世界工厂这样一个产品的设计上,我相信将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改变。同时,外国的消费者对中国的产品会有更深的认识。

    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如果从“三来一补”转向“三创一主”,就是创意、创新、创造跟自主品牌。这样的一个转变会带来一个非常大的企业形象,企业产品,企业产品功能的一种变化。同时也会激发每一位员工的创意。

    所以,这次我们也经过一个构思,讨论,我们将会把每年的“8月8日”定为世界华商的创意年。因为8字倒装过来写的时候是一个无穷大的数学符号。我相信只要每一位华人,每一位华商,每一位中国人,在自己身边的生活、过程中不断的去萌生出创意,这种创意将会充分的显示出中国人的智慧,充分的反映出中国历史文化的底蕴,也充分去补充了我们目前一直困扰的。大家都知道如何有一个非常好的模式、阶段、方法或者是弱点、高潮促使大家很自觉的,很自豪的,很自信的,很自我的去创意一些好的东西。

    2008-08-26 08:46:07

  • 廖俊侨:

    比如,现在讲的生活中如何能够节能、节约,其实这些身边的很多东西,把它们变废为宝。这些东西都在我们身边中出现,如果我们把这个创意都在自己的生活中、工作中点点滴滴的积累起来,通过每年的8月8日,就会无限的放大。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点子,也是一个决定。

    在7月1号,我们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进行短暂见面的时候,我们和他汇报了这个想法。我们希望在中国,在全世界的华人、华商,都在这一天拿出自己的好多主意、好多想法,好多作品,甚至带动全世界的人,为自己身边的生活,为自己身边的工作,为自己身边的地球创造出好的点子和好的方法。

    2008-08-26 08:47:06

  • 中国网:

    您刚才反复提到好的创意,您是否认为三创当中创意是最重要的?

    2008-08-26 08:47:46

  • 廖俊侨:

    因为思路决定出路,脑袋决定了进步。目前可以看到,科学的发展,自我的创新,自主品牌是中国领导人一直提倡的。从邓小平先生,江泽民先生,一直到现在的胡主席,温总理,习主席,都一直提到创新、自主、科学发展。

    可以说,任何一个政府,他提出一个理念,需要的是一种组织去实现它。企业这种组织最有力量,也是最有方法去体现科学发展和自我创新,以及自主品牌。中国应该是从一个世界工厂向一个世界创意发展,应该是从提供物质产品,发展物质经济,着重拓展物质产业的模式向发展精神经济、精神产业,精神产品过渡。这样世界各国会得到非常好的互补。因为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历史,五千年当中有很多让人回味、感悟的理念。如果通过企业去发挥,去展现,将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前景。

    2008-08-26 08:48:29

  • 中国网: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现在华商发展的障碍是什么?需要哪些支持?

    2008-08-26 08:51:29

  • 廖俊侨:

    全球化的发展,全世界各国的企业都受到挑战。尤其是各国的华商挑战是非常大的。首先作为所在居住国是一个小族群,这个小族群如何能在世界大市场里面得到一席之地?需要的就是我们要认识自己的障碍。

    首先我认为是经营管理的一个障碍。更多的家族性企业要融合所在国的精英,跟他们结合起来。比如请他们在产品的设计上,在市场的开拓上,在企业的管理上能够交付给他们的,采用一种经理人的制度。慢慢的把这个企业从家族企业的投资体,跟所在国的精英人士管理体有效的结合起来。这是第一个要克服的障碍的问题。

    第二个,我们应该从简单的产品经营、资产经营向资本经济发展。只有资本经营的发展,能够反哺过来,对我们的产品经营和资产经营给予更大的资助。更多的企业是从初步的资产经营积累到一定程度,是快速的转到资本经营。通过资本经营吸取社会大量的资产,大量的资本,去促进自己的升级,就是企业的升级和壮大。

    另外,在中国的外商企业,很多的华资企业需要的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因为有很多自主品牌和技术,从国外引进来之后,需要中国的政府和中国的企业,大家应该以一种比较良性竞争的心态去支持、配合这些回国来的企业。另外一个就是法律保护,通过法律保护,让他感觉到安全。尤其是在企业过程中,应该是合法经营,合法竞争,而不是采用某一些不合法的竞争模式。这样来讲,华商不管是在所在国发展,或者是在祖国——中国发展,我们都会得到一个更大的力量,去扩大自己更大的市场。

    2008-08-26 08:51:51

  • 廖俊侨:

    同时,刚才你提到的,华商在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中,提升国资竞争力,塑造良好的国资形象,这个是很重要的。因为在外国,别人把任何一个中国人,任何一个华商都说你是中国来的。不管你在这里已经两、三代了,他首先想到你的祖国是中国。所以在对外开放中,我们通过每年的连接,也进行了一些课题、主题的出版和论述。尤其是在未来的中国,在进一步改革开放中,就要配合中国对外的发展,包括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规模性的发展。这种发展,除了产品贸易之外,还有资本经营这一块。在资本的输出方面我们应该选择哪一种产业?哪一个地区?哪一个合作体?作为华商应该做一些配合,帮助中国国内的企业克服一些障碍,他们是新一轮的华商进入到世界各国去。

    同时,通过我们的人脉整合,钱脉整合和权脉整合,以及创脉的整合,我们更大的联合起来,提高我们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在未来的发展中,不管是新老华商,都应该直接去参与所在国的一些公益活动,社会活动。你在这个国家赚钱,你在这个国家生存,你应该跟这个国家的人融合在一起。你不单是跟他的政治体融合起来,还要跟他的民众体融合起来。

    这样来讲,这样的一个形象才体现了中华民族“和”文化的一个理念。也体现了中国人,走到哪儿都是以一种奉献、一种合作,一种帮助,一种共赢的形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2008-08-26 08:52:36

  • 中国网:

    您刚才讲的非常好,不管华商是来自于哪一个所在国,但是外国人的朋友看到你,看到你的黄皮肤就会想到你是炎黄子孙。所以中国的经济腾飞,您应该有非常深刻的体会,觉得在国际舞台上很有底气。

    可以说华商的努力也为中国作出了非常多的贡献。比如说我们都知道华商在推动区域经济方面发挥了非常巨大的作用。比如泛北部湾经济和中国东盟的经济合作都取得了非常引人瞩目的成果。您认为海外华商参与世界经济的最大优势在哪里?华商与中国企业应该在哪些方面增进交流与合作?

    2008-08-26 08:53:44

  • 廖俊侨:

    你提的非常好,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我体会最深。我最初的贸易和生活都在东南亚,像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这些区域。这些区域的经济发展,大部分都可以看到这一点,就是东南亚大部分是华商的经济起了很大的作用。这些国家的发展,比如泰国,像正大、盘古企业,这些经营的产品,包括新加坡的大华,还有丰龙,马来西亚的、菲律宾的联盟银行等等,像这样的企业在所在国都起到了很大的区域经济的影响作用。

    原因是这些国家大部分的华侨都很注重乡情、亲情、友情,他们在资源上互动,建立一种网络。这个网络又可以促进他们在当地所在国的生存和发展,这就形成了在物流上、资金流上都有一种自己的体系。这个体系是扶持弱小的华商当时生存下来的基本元素和生存条件。

    同时,他们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又比较勤奋,最早上班的是老板,最迟下班的也是老板。员工都觉得这个老板一天工作十个小时,我也跟着他工作十个小时。他们有这样的一种亲情和友情,以及他们对事业的认同,也体会到必须要在所在国生根、生长、发财,才能够光宗耀祖,才能够对乡亲父老有一个交代。这样的一种精神支柱促进了当地的华商,有他们的一种竞争意识和努力的过程。

    2008-08-26 08:54:18

  • 廖俊侨:

    同时,在东南亚发展过程中,现在非洲地区的发展也有很多的华人华侨,也是逐步的以一种亲情、友情、乡情的模式展开了非洲地区的发展。当然欧美地区,像法国的陈氏家族,他们都做得非常成功,他们能够在法国做得很大。美国的李学海主席,法国的陈德光家族兄弟,他们在区域发展中已经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形成了一种竞争优势。

    目前中国很重视的一个合作体,就是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体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舞台。我在上一次“东盟峰会”里面也做了一个主题演讲,就提到了东盟经济发展区,给世界华商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世界华商进入东盟进行合作,跟中国合作的一个非常好的桥梁。我希望在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中,更多的是帮助中国的企业在东盟各国,比如投资设厂,资源开发,资本运作,产品贸易,以及服务贸易。这一块应该是做一些法人制的合作,成立相应的公司,成立相应的贸易平台。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国的企业在东盟的国家发展过程中,主动的借力于东盟的华商企业,我相信他们都会非常乐意,非常欢迎中国的企业和他们合作。

    2008-08-26 08:56:35

  • 中国网:

    华商总会为海外华商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沟通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你又提出了要“发展世界华人遗产”。你是怎么想到把发展华人文化遗产和华商结合起来,就是把经济和文化连接起来。您是怎样想的?

    2008-08-26 08:57:45

  • 廖俊侨: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问题和课题。首先在我进入世界各国访问的时候,访问这些老华侨,老华商,他们都会带我们去看他们的收藏品和过来的时候带的一些祖先的古籍。这个对我触动很大。这反映了世界华商对于祖国的文化,对于家族的文化,对于企业的发展历程是那样的认真,那样的念旧。同时,我应邀参加了很多联合国的企业,包括“世界遗产大会”,“教科文组织会议”,“全球契约年会”,相当一部分的会议在联合国里面给我的触动很大。

    我认为一个民族最大的竞争力,一个国家最大的竞争力是它的遗产,它的历史,它的文化。目前,我们可以看到的世界各国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的世界遗产,一个国家一年只能报一件,这样就有一个数量上的限制。中国的遗产,这个体系又着重在中国境内。这样的话,这是两个比较特别的体。其实在世界华商足迹里面,有很多遗产的保护是至关重要的。它记载了中国几千年,几百年全球化发展和企业发展,和家族发展的一个历程。这是一个宝贵的财富,不可复制的财富,而且是激发一代又一代的华人、华商去奋斗的一个财富。

    如果我们建立一个世界华族遗产体系,主要就是在世界各国去发现,去保护,去传承世界各国的华商传承出去的,和遗留下来的一种文化遗产、历史遗产,这样会给我们海外的华人华商带来一个精神的归宿。同时,也会给祖国,给中国一个非常宝贵的资源、资料。让她看到可以找到世界各国华商在所在国发展的历程。也促进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更多的新华商从中国出去。比如经商或者是留学的学生,他们在这个国家看到的历史,触动他们一定要效忠你的居住国,报效你的祖籍国。同时要合法的去经营,创意的去经营。

    2008-08-26 08:58:10

  • 廖俊侨:

    应该说这个创意,是有几个层面的价值。第一个是民族精神的价值,让我们传承下来。第二个,对于企业发展,它的团结心、凝聚力,创意力找到根源了。第三个,我们希望所在国也应该好好的保护华人、华商在这个国家所走过的历史。然后,尊重我们华商,支持我们华商,保护我们华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同时,我们也希望将来华商在开发自己的企业,尤其是像房地产那样。房地产这一块,在中国也好,在国外也好,这个地方要盖一栋新楼的话,有可能你会用去它去保护,留下来,然后在旁边建一栋高楼,也有可能把这个历史遗址废掉了,重新建立起来。就这方面来讲,我们应该鼓励企业宁愿少赚一点钱,也要保护不可复制的,珍贵的遗产。比如泰国驻华最商会,他就做到了这一点。他在做35层楼的商会大厦的时候,保持了三层楼的历史遗址。这样就让企业,让中国政府,让当地政府看到,华商是由小变大,也是由传承历史发展到今天的。

    另外一个,在世界过程中,产品的竞争,完全可以说,世界各国企业的产品,也可以把当地国家的文化、华族文化放在所在国生产的产品的包装、设计里面。在世界各国销售,或者销售到中国来,都可以。通过这种载体反映华族遗产。世界华族遗产是值得我一辈子去经营,去奋斗,去追求的一份事业。

    我也感到非常的自豪,更多的是希望中国政府,世界各国的政府,中国的企业,世界各国的华商企业,还有更多的院校和机构,配合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工程。

    2008-08-26 09:01:05

  • 中国网:

    的确这个工程也是要留下很深的足迹,在全球的华人史上留下很深的足迹。我们知道您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国际经贸协作,而且在岛国论坛您又担任秘书长,首届的岛国论坛是马上要在塞舌尔举行。刚才您也提到现在许多的岛国华人有很多,而且在经济和技术方面都做了一些贡献。你是如何评价岛国发展论坛?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

    2008-08-26 09:01:31

  • 廖俊侨:

    岛国发展一直是联合国非常重视的一个课题。联合国本身有一个机构,就是小岛与发展组织。同时来讲,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岛国的经济发展。咱们的温总理专门参加了斐济举办的“太平洋岛国论坛”。我们考虑到,在未来的发展中,岛屿国家是资源相对比较贫乏,交通相对不方便,一系列的因素制约了小岛屿的发展。有一句话,就是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所以作为世界华商总会来讲,我们跟小岛国的政府取得了协调,跟联合国小岛屿发展委员会取得了协调,我们在06年就筹备成立了岛国发展论坛。

    岛国发展论坛主要是以华商如何跟小岛屿国家进行合作,进行互动,进行资源上的互补,为他们的发展做到力所能及的帮助。虽然是利润相对比较少,或者是产品贸易量相对比较小,但是,我觉得它的作用是很大的。首先能够为祖国在发展世界各国贸易中搭成一个桥梁。

    另外也为所在那里的华人,在这些小岛国的发展提供帮助。比如像帕劳这个国家人口只有8000人,有将近几百人的华人。同时像塞舌尔也是有很多华商逐步的进去发展。在新加坡这个小岛国,也是有很多的华人在那边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08-08-26 09:01:52

  • 廖俊侨:

    岛国的经济发展是不平衡的,靠近大陆的这些陆地的小岛国是发展比较好一点的。比较偏的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小岛国是相对比较弱一点。就是说,在岛国发展论坛中,我们有这样的一个想法,就是岛国发展论坛是要贯彻胡锦涛主席在访问塞舌尔的时候提到的,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和帮助小岛屿的发展和促进他们的交流。

    另外,在岛国发展论坛中也会在中国选择一些区域,比如在上海、在广州,或者在海南岛,我们会定一个会址,除了在塞舌尔定一个永久会址之外,也会在中国大陆定一个永久会址。这样就变成一个互动,这个互动能够加进政府之间的交流,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岛国与中国人民的交流。我相信这个交流将是促进世界大国和小国之间的合作,也让世界各国,尤其是岛国看到中国这个大国在世界和平发展中,外交活动中是平等的,是一视同仁的。同时,也将是中国和平统一发展的一个平台。

    这样的一个平台,我相信是一个综合性的。岛国和中国的发展,除了外交平台,商贸平台,文化平台之外,还有一个和平促进的一个平台。

    2008-08-26 09:03:12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廖主席做客中国访谈,跟我们讲述了这么多年来海外华商发展的不平坦,但是又非常辉煌的一条道路。非常感谢您,也谢谢网友的收看。下期节目再会!

    2008-08-26 09:03:5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47_080819a.wmv

图片大图:

  • 华人很讲究“情感”,很讲究乡情、友情、亲情

  • 我们将会把每年的“8月8日”定为世界华商的创意年

  • 中国人走到哪儿都是以一种奉献、一种合作、一种帮助、一种共赢的形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 中国应该是从一个世界工厂向一个世界创意发展

  • 岛国发展论坛首先能够为祖国在发展世界各国贸易中搭成一个桥梁

  • 世界华商在各国的影响力已经逐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