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伯宁大使的“和”字理念

   嘉宾:比利时驻华大使 裴伯宁
   时间:2008年9月2日9:00
   简介:“和”,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达的主题之一。9月2日,带着对北京奥运的回味,带着中比两国人民“和而不同”的文化,比利时驻华大使做客中国访谈,谈谈他理解的“和”。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裴伯宁大使:我的“和”字理念

活动描述

  • 嘉宾:比利时驻华大使 裴伯宁
            时间:2008年9月2日9:00
            简介:“和”,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想要表达的主题之一。对于这个中华民族传承了数千年的理念,中国人有着深刻而多样的理解,也因此诞生了“和谐”、“和睦”等诸多的概念。9月2日,带着对北京奥运的回味,带着中比两国人民“和而不同”的文化,比利时驻华大使裴伯宁做客中国访谈,谈谈他理解的“和”。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今天我们共同走进的是一个美丽的国家比利时,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是比利时驻华大使裴伯宁先生。大使先生您好,欢迎来到我们节目做客。

    2008-09-02 08:52:46

  • 裴伯宁:

    你好。

    2008-09-02 09:00:29

  • 中国网:

    现在北京奥运正刚刚结束了,我们也知道贵国的王储,还有很多的贵宾来看了我们的开幕式。我们想知道大使先生对我们的开幕式有什么样的总体印象?

    2008-09-02 09:01:09

  • 裴伯宁:

    我只能记住有好多感情,各种各样的感情,享受了很多没有想到的感情,非常好看,非常美丽,组织得非常非常好。那么多人,那么伟大,谁都这么说。呈现了一个很大的激情,一种胜利的激情。据说有5万多人,我不会忘记这个经验,我不知道到伦敦的时候,他们能不能比中国的这次好,我觉得不一定。

    2008-09-02 09:01:28

  • 中国网:

    这是大使先生对北京开幕式一个很高的评价。我们也很想了解大使先生怎样理解在开幕式当中出现的很多次“和”字的理念?

    2008-09-02 09:02:43

  • 裴伯宁:

    “和”字和“和谐”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是你们传承的起码三千多年的概念,不过最近我们常用这个词,就是“和”、“和谐”。这个概念为什么重要?因为我们社会的一个特点,要达到一个乐观的结果,就需要有“和谐”。比如同时有不同的人在一起合作,要达到一个好的目的,只能通过和谐,不然矛盾就会太多。

    比如你们的社会强调每一个人都要知道他的位置在哪儿,甚至到哲学,也是一个哲学的概念。所以互相尊重,这个概念对我们自己的国家也非常重要,我们也需要知道和谐这个概念。

    2008-09-02 09:03:09

  • 中国网:

    我们很想知道通过开幕式有没有激起大使先生更想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呢?

    2008-09-02 09:05:16

  • 裴伯宁:

    我不清楚为什么,因为我参加开幕式之前,已经了解了很多东西。还有我不了解好多地方,看了开幕式以后,不一定了解得更多。但是开幕式帮助我确认了一些清楚的地方,就是文化方面清楚的地方。所以我将来还要追求一些新的了解。

    2008-09-02 09:05:27

  • 中国网:

    北京奥运有一个理念,就是“One World,One Dream”这也是北京办奥运的一个使命。大使先生觉得这个使命我们完成得如何?

    2008-09-02 09:05:56

  • 裴伯宁: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当然非常赞成,也非常喜欢。但是我也有自己的看法,最近大家比较强调开幕式中“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概念,对我来讲,这个事情要扩大,扩大到那些运动员,每天在奥运村锻炼,都在运动、在比赛,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除了开幕式以外,也要考虑到一些运动员,所以现在我要说出我的看法。

    我把它分为两部分:“梦”的部分,那应该是大家一样的梦,互相了解,正视和平,互相尊重。“世界”的部分,同一个世界,大家是一起和谐。虽然有很多不统一的地方,有很多的矛盾,虽然有这些矛盾和不统一的地方,还是能够互相丰富,互相了解。这是我要强调的两部分。

    2008-09-02 09:06:23

  • 中国网:

    中国的文化也讲究“和而不同”,我们也非常想了解比利时非常特色的、典型的节日和一些传统的习俗,大使先生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2008-09-02 09:07:21

  • 裴伯宁:

    你强调“和而不同”,这个在比利时也是非常重要的概念。为什么?因为比利时这个国家比较小,但是我们有两大不同的文化。比利时的北方是荷兰语文化,南方是法语的文化。为了让大家合作,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国家想出来一些制度,让那些不同的一起合作。所以比利时和中国也一样,就是各个民族、各个语言都要想办法合作。

    当然,你要是不尊重那些不同的地方,那你肯定会有很大的问题。如果大家是同一个水平,是平等的,这样就可以解决问题,也是一个好处。你要知道怎么样解决问题,就是一个好处。

    2008-09-02 09:07:42

  • 中国网:

    我们知道2009年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在比利时举办“欧罗巴利亚艺术节”,我们想请大使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准备的怎么样了?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2008-09-02 09:08:22

  • 裴伯宁:

    明年2009年我们就有“欧罗巴利亚”文化展览,这个非常重要,是我们比利时最重要的一个展览。这次和中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比如有好几百个节目,五十多个展览,会有芭蕾舞、音乐、书法,凡是和文化有关系的都会有。所以中国完全可以在欧洲有更大的印象,就是文化印象。因为这个展览在布鲁塞尔,它不但是比利时的首都,也是欧洲的首都。

    其中有三个主要的主题,会有你们清朝、明朝,还有书法、丝绸之路。那些参观的观众都非常国际主义,不光是欧洲,全世界对这些节目都会感兴趣。还有,我们会强调中国的过去,中国的现在和中国的未来。比如我们现在和你们的文化部有很多的来往和交流,我们非常希望你们国家的领导,尤其是胡锦涛主席,明年能够参加开幕式。

    2008-09-02 09:08:30

  • 中国网:

    我们在这里提前预祝这个艺术节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

    2008-09-02 09:10:00

  • 裴伯宁:

    我很感谢,我也希望能够成功的举办。为什么它那么重要?因为不仅是能够多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也能够互相地了解。为什么?因为我认为比利时好多人一点都不了解中国和中国的文化。所以通过明年的节目,我们能够把让欧洲更了解中国,这个非常重要。

    2008-09-02 09:10:12

  • 中国网:

    在19日,中国和比利时的曲棍球队有一场比赛,虽然现在结果已经出来了,我们想问问大使先生,有没有看这场比赛,怎么样评价两支队伍的表现?

    2008-09-02 09:10:58

  • 裴伯宁:

    我恐怕没有观看那天的比赛,因为我那个时候在上海观看足球比赛,但是足球比赛我们输了。对于曲棍球,一方面我高兴,因为我们赢了,但因为是赢了中国,所以我又有点不好意思,但是你们已经得到了那么多金牌,我又觉得很高兴。

    2008-09-02 09:11:10

  • 中国网:

    在过去这些天,大使先生看了哪些比赛,对哪些最感兴趣?

    2008-09-02 09:12:00

  • 裴伯宁:

    我虽然想参加很多比赛,但是我很忙,所以去得比较少。我去看了三个足球比赛,每个比赛都有比利时队。比利时赢了两场,输了一场,我认为还是比利时和意大利的那场比赛非常成功,也很有意思。我也看了曲棍球的,是比利时和西班牙,那场比赛我们输了。我还参加了前天的体操,我对那个非常感兴趣,非常美,也非常好。我看的比较少,也没有太多的结果,因为我很忙。

    2008-09-02 09:12:12

  • 中国网:

    我们知道运动员之前彼此会有激烈的竞争,而正是因为这个竞争大家在共同进步。这个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有些类似,大使先生觉得国家关系应该从奥林匹克的竞技当中学习哪些因素,促进双边或多边关系更好的发展?

    2008-09-02 09:13:20

  • 裴伯宁:

    你这样提很有意思,通过奥林匹克的精神,能够上升到国家之间的关系和来往,还有经济。我想强调,第一,真的要有友谊。要有竞争,没有友谊不行。为什么?比如中国和巴西要是签一个合同,既要有友谊,也要有诚实的精神。但是我认为将来光有精神也不够,除了竞争,早晚也要有合作,要和别的国家合作。如果我们不合作,全世界都会碰到一些问题,在这里我想到了非洲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所以都有优点和缺点,有优点要和大家一起享受。

    2008-09-02 09:13:3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比利时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贸易伙伴,比利时也有一个亚洲基金,就是鼓励对亚洲进行投资的基金。现在成效怎么样?为我们介绍一下。

    2008-09-02 09:15:40

  • 裴伯宁:

    我现在不太清楚这个问题,据我了解,我们亚洲基金是没有的,我们有一个比利时中国方面的基金。

    2008-09-02 09:15:55

  • 中国网:

    为我们介绍这个基金的情况。

    2008-09-02 09:16:08

  • 裴伯宁:

    比利时中国基金目的就是帮助那些中国公司或者比利时公司在中国,发展一些项目。比如这个基金是一万欧元的基金,这个基金的主要负责人在中国,同时还有另外一个负责人是比利时的。他们专门找一些小公司,能够在中国发展,然后我们借钱给他们,这个项目已经很成功,好多公司借钱以后,就变好了。所以这个项目很成功。

    我们有一些材料,可以上网给你讲专业的经济方面是怎么发展的。另外,我们希望明年办另外一个基金,不光是强调比利时在中国,还是中国公司在中国,就是一些中国公司在比利时,还有别的国家的公司在比利时,包括欧洲的,但是这是从明年开始。

    2008-09-02 09:16:27

  • 中国网:

    我们知道现在中国和欧盟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但还是有一些不协调的地方。比如欧盟不太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大使先生是什么样的观点?比利时国家层面上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2008-09-02 09:17:39

  • 裴伯宁:

    在这方面,我想强调要看清楚。关于商业政策,那是欧盟的责任,不是比利时的责任。但是比利时对于普通的经济,有它的意向。所以你现在提到的,就是给中国完全市场经济的地位,我认为要早发生,不要拖得比较长。因为欧盟是每年两次,重新分析每个国家的经济情况,比如中国的经济情况,有一些条件需要具备。比如国家的股制,产权这两方面对欧盟来说,中国还没有完全达到。但是这两年中国往这方面的努力是非常好的,非常成功的。所以我的看法是能够尽早的达到这个目标。

    2008-09-02 09:18:06

  • 中国网:

    比利时或者任何一个欧盟国家,怎么样在和欧盟保持立场一致的前提条件下,努力让自己的观点成为欧盟的标准?

    2008-09-02 09:20:22

  • 裴伯宁:

    每个国家能达到欧盟的一些要求,通过一些选举,或者通过一些谈判。有时候少数是输了,那么少数就要服从大多数。

    如果现在中国能达到那些希望,就是和欧盟的合作,有一个肯定是要做到的,就是中国要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有一些办公室、有一些人。现在中国人要了解欧盟的工作,当地在布鲁塞尔的人太少。我举一个例子,2005年欧盟所有的国家要选举怎样对待中国的制鞋企业,因为当时中国的公司在布鲁塞尔不多,欧盟选举时那个时候只有25个国家,没有27个国家。就是25个欧洲国家,有13个反对中国,有12个支持,其中比利时也支持中国。当时如果提前几个月有中国人在那儿,说服每个代表在布鲁塞尔投支持票,那么那个时候的结果就会不一样。

    现在虽然中国与欧洲的来往很多,国际关系很多,但是代表每个公司,每个中国部门,在布鲁塞尔当地推荐自己的太少了。

    2008-09-02 09:20:4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在今年10月份,亚欧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很多欧洲国家的首脑都回到北京来。大使先生觉得这个会议会包括哪些议题?比利时在这次会议上有什么样的期待?

    2008-09-02 09:21:21

  • 裴伯宁:

    对比利时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就是10月份的欧亚会议。我们不要强调比利时,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强调欧洲、亚洲。因为这是每两年的,这次在北京,会提到全世界所有国家最关注的话题。比如天气变暖、环境问题。为什么那么重要?已经确认了有15个国家领导会参加。同时对比利时来讲为什么更重要?因为正好2010年,我们是欧盟主席,所以那个会议也会在布鲁塞尔举办。

    2008-09-02 09:21:50

  • 中国网:

    我们也想了解比利时在欧盟一体化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大使先生是否认同有的学者提出的“民主赤字”的说法?

    2008-09-02 09:22:50

  • 裴伯宁: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不管怎么样,有六个国家建立了欧盟,我们是其中一个。所以我们这个国家将来会更强调欧洲、欧盟,我们不可能在退步,我们会更进步。比利时的看法,对欧盟来说,我们只能更强调欧洲,更强调欧盟,更互利、更合作。我们有矛盾,有问题。比如在国际上,气候变暖、能源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只能大规模的合作。

    2008-09-02 09:23:02

  • 中国网:

    比如像前一段时间的“里斯本危机”,使欧盟一体化受阻。有的学者就提出了“民主赤字”,大使先生是怎么看的?

    2008-09-02 09:23:37

  • 裴伯宁:

    目前来讲,我们只能尊重爱尔兰人的选举结果。但是作为一个欧盟国家的比利时,我们觉得非常遗憾,没有想到爱尔兰民族会不支持欧盟。不过我们认为将来肯定会找到一个办法。有一些研究说爱尔兰人为什么没有通过《里斯本协约》。因为他们觉得欧盟复杂,不好了解,不能了解怎么能决定事情,所以他们就互相支持。

    正好让他们选举这些事,里斯本的条约正好简单化了,把欧盟的事情简单化了。所以现在我们只能等到秋天,肯定有26个国家同意里斯本条约,将来希望爱尔兰民族的人能够说服他们。

    2008-09-02 09:23:50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刚才我们在来大使馆的时候就遇到了大使夫人,是一位非常健谈、非常开朗的女士,我们希望有机会能够采访到大使和大使夫人,聊一聊他们在中国的快乐生活。祝愿大使先生在中国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2008-09-02 09:24:18

  • 裴伯宁:

    谢谢。

    2008-09-02 09:24:34

  • 中国网:

    谢谢,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8-09-02 09:24:5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50_080820c.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虽然比利时这个国家比较小,但是我们有两大不同的文化。

    中国网 崔钧洋

  • 中国完全可以在欧洲有更大的印象,就是文化印象。

    中国网 崔钧洋

  • 对比利时来讲,10月份的欧亚会议,是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

    中国网 崔钧洋

  • 北京奥运会让我记住好多感情,并且非常好看,非常美丽,组织的非常非常好。

    中国网 崔钧洋

  • 通过奥林匹克的精神,能够上升到国家之间的关系和来往,还有经济。

    中国网 崔钧洋

  • “和”、“和谐”,为什么重要?它是是我们社会的一个特点,是要达到一个乐观的结果,就需要有“和谐”。

    中国网 崔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