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生到大使 三十年中国情

  嘉宾:巴基斯坦驻华大使 马苏德·汗
  时间:2008年10月9日14:00
  简介:1982年,一位巴基斯坦青年来到北京语言学院,开始了他的中文学习。二十多年过去了,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时候,他再一次来到中国,而这次他的身份已经变成了巴基斯坦新任的驻华大使。他动情地说:“不论是20多年前还是现在,有一点一直没有改变,那就是我对中国的热爱。”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从学生到大使 三十年中国情

活动描述

  • 嘉宾:巴基斯坦驻华大使 马苏德·汗
            时间:2008年10月9日14:00
            简介:1982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一位巴基斯坦青年来到北京语言学院,开始了他的中文学习。二十多年过去了,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时候,他再一次来到中国,而这次他的身份已经变成了巴基斯坦新任的驻华大使。他动情地说:“不论是20多年前还是现在,有一点一直没有改变,那就是我对中国的热爱。”9日巴基斯坦新任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做客中国访谈,与我们分享他对中国的那一片深情。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使先生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我们想请问您一个问题,我们知道您以前是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总部代表团的代表,这次来到中国任职,您觉得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2008-10-09 13:58:16

  • 马苏德•汗:

    是的。像您提到的,我在日内瓦任职,在日内瓦的外交任务是掌管巴方的多边关系,和在多边论坛中起到外交官的作用。而在中国的外交角色是把握双边的关系,它们之间没有特别明显的区别。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巴中关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外交关系。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在巴基斯坦外交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位。我之前接触过中方的媒体,这一次我又回到中国,我十分自信,相信能得到中方政府、中国社会各界,包括中方媒体的支持。我热情饱满地来到外交岗位上,我相信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会尽我所能使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2008-10-09 13:58:5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在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关系上,巴基斯坦国内有一些人认为巴基斯坦太过于迎合美国反恐的要求了。不知道您在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关系上怎么看待?

    2008-10-09 13:59:50

  • 马苏德•汗:

    巴基斯坦跟美国的关系在过去几十年都十分的紧密。近期,巴基斯坦和美国形成了反恐同盟来打击恐怖主义,巴基斯坦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同时,巴基斯坦政府也将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2008-10-09 14:01:16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此前有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到了绑架。我们想请问一下,目前关于他们的营救工作做得怎么样?

    2008-10-09 14:01:40

  • 马苏德•汗:

    这是一个不幸的事件,巴基斯坦政府对这个事件感到震惊,并且要求巴基斯坦安全部门尽全力来挽救这两名被绑架的工程师。我可以向您保证,巴基斯坦政府现在已经实施了所有的必要措施来保障大约7000个在巴基斯坦工作的中国人的安全,因为这些中国朋友为巴基斯坦的经济做出了贡献。

    另外,我想澄清一个事情,之所以这样不幸的事件一次又一次地发生,是因为有一些人想破坏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同时,我个人还十分同情被绑架的工程师的家人,因为我能理解他们此时此刻的心情。

    2008-10-09 14:01:55

  • 中国网:

    听了大使先生说的话,大家都非常有信心,也看到了巴基斯坦为营救中国被绑架的工程师的决心和努力。我想问一下大使先生,刚才您提到,巴基斯坦和美国将在今后加强反恐领域的合作。中巴两国之间会不会加强有关反恐和安全措施的合作呢?

    2008-10-09 14:02:23

  • 马苏德•汗:

    当然,巴基斯坦和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反恐的合作。我可以告诉你,现在巴方和中方的政府正在协同打击恐怖主义,而且双方合作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我们的目标是使恐怖主义在巴基斯坦、中国,以及世界的任何地方都无处藏身。

    2008-10-09 14:02:49

  • 中国网:

    现在很多民众非常关注巴基斯坦国内的安全形势,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2008-10-09 14:03:12

  • 马苏德•汗:

    由于最近在巴基斯坦的恐怖袭击事件,包括自杀式爆炸事件,使广大的巴基斯坦平民受到了伤亡,所以巴基斯坦政府十分关注国内的安全局势,这些事件在西部边境上出现得比较频繁。提到恐怖主义,巴基斯坦政府面临的问题,一个是国内的恐怖主义者,一个是世界范围的恐怖主义活动。除了恐怖主义活动,还有就是极端主义。我们寻求邻国,以及世界各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

    因为恐怖主义制造了不安定的因素,它会影响社会的稳定,进而影响巴基斯坦的发展。新一届的巴基斯坦政府也在致力于改善巴基斯坦的安全局势。同时我要提到,巴基斯坦消灭恐怖主义,除了采取军事行动直接进行打击之外,还要努力地营造一种消灭恐怖主义滋生的环境,这样才能够从长远的角度消除恐怖主义。

    2008-10-09 14:03:24

  • 中国网:

    我们知道这个月扎尔达里总统就要来访华了,我们也知道,这次的访问早就有计划。您觉得这次访问有哪些预期的目标?

    2008-10-09 14:09:00

  • 马苏德•汗:

    当然了,我们对扎尔达里总统访问的期待很高。但是首先我要告诉您,这次总统访问中国是很重要的。扎尔达里总统是在今年9月份的选举中当选总统的,同时也选出了总理,包括内阁。在巴基斯坦,总理这个职位也是很重要的。在此次访问当中,总统将会见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以及其他的中国国家领导人。

    同时,巴基斯坦方面为中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而感到骄傲。当然,总统先生在华期间也会接触中国媒体。此次访问,巴基斯坦总统将会同中方共同研究为推进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而工作。巴中两国的关系是两国几代领导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现在,我还在跟中方外交部紧密的接触,而且我通过中方外交部的反映,我相信此次总统的访问将受到非常热情的欢迎并取得圆满的成功。

    2008-10-09 14:09:18

  • 中国网:

    我们非常期待总统先生的到来。我们想问一下,巴基斯坦和中国的经济合作,特别是在能源方面合作的空间非常大。您觉得今后我们应该如何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呢?

    2008-10-09 14:09:49

  • 马苏德•汗:

    应该说,巴中两国经济发展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因为巴中两国已经签署了五年的经贸合作计划。同时,双方还确定了近百项合作的项目,而且有一些项目已经开始实施。两国经济合作发展的势头非常好,有一个数字可以说明这个问题。2002年,两国双边的贸易额是20亿美元,到了近期,双边贸易额已经发展到了70亿美元。

    同时,巴中两国还成立了联合投资公司,这个投资公司可以吸引中方的资金来巴基斯坦投资。当然,投资的项目都是十分大的,其中包括瓜达尔深海港口项目。巴方要感谢中国政府对巴基斯坦这些项目的支持。同时,联合投资公司还帮助巴方进行水电项目和能源项目相关的建设。

    2008-10-09 14:10:23

  • 马苏德•汗:

    另外,在2006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两国还建立了经济特区,这个特区叫“海尔鲁巴经济特区”,位于拉合尔。所以从上面来看,双方不仅加强经济合作,而且还要建立合作投资公司,乃至刚才提到的经济开发区。

    为了使双方的经济合作更加的富有成效,我还想列举一些其他的项目。除了能源项目以外,中国的电信业、中国的建筑行业、工程行业也可以来巴基斯坦进行投资。另外,像我刚才提到的,在此次扎尔达里总统访问北京期间,双方还会为未来的经济合作增添更多的机会。巴基斯坦方面对中方的钢铁、水泥项目来巴基斯坦投资非常的感兴趣,希望中方相关的企业来巴基斯坦拓展他们的业务。

    除此之外,由于巴基斯坦现在经济发展比较良好,所以中国的金融业和银行业来巴基斯坦发展也是非常好的。

    2008-10-09 14:11:16

  • 中国网:

    谢谢。我们刚才谈到中巴两国之前的高层互访很频繁,中巴两国的友谊也十分深厚。同时,我们看到中巴两国的民间交流也一直在发展。我们想请问您,您作为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在您任职期间有没有一些计划来推进中巴两国民间的交流呢?

    2008-10-09 14:12:27

  • 马苏德•汗:

    我可以向您确认,世界上没有两个国家像巴基斯坦和中国一样。不管是从政府的层面,还是从民间的层面,两国人民都非常的真挚,对对方都非常友好。我可以举个例子,如果中国人到巴基斯坦的市场,无论这个市场是在拉合尔、伊斯兰堡、卡拉奇、白沙瓦,巴基斯坦人知道您是来自中国的客人的时候,都会非常热情地招呼你。同样,我去中国的市场,比如说去王府井的时候,当我介绍我是巴基斯坦人时,中国朋友回应的也是非常热情和友好的。这就是两国人民民间关系的一个现状。

    2008-10-09 14:13:03

  • 马苏德•汗:

    另外,我可以举个例子。当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候,巴基斯坦运动代表团入场的时候,所有的中国观众都自发地起立为巴基斯坦运动员鼓掌,我想这是其他运动队没有享受到的。

    双方彼此友好是相互的。巴中两国人民对对方的友好是相互的,是一个平等的关系。我想在我任期期间会有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比如说近期就有一个巴基斯坦的代表团来北京和其他城市演出。除了双方在商务和议会的人员交往方面之外,巴中两国还都处在古代的丝绸之路上,因为丝绸之路的原因,两国的历史十分的相近,这就为两国的政治关系打下了一个十分好的基础。

    2008-10-09 14:13:48

  • 马苏德•汗:

    另外,我可以举个例子。当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候,巴基斯坦运动代表团入场的时候,所有的中国观众都自发地起立为巴基斯坦运动员鼓掌,我想这是其他运动队没有享受到的。

    双方彼此友好是相互的。巴中两国人民对对方的友好是相互的,是一个平等的关系。我想在我任期期间会有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比如说近期就有一个巴基斯坦的代表团来北京和其他城市演出。除了双方在商务和议会的人员交往方面之外,巴中两国还都处在古代的丝绸之路上,因为丝绸之路的原因,两国的历史十分的相近,这就为两国的政治关系打下了一个十分好的基础。

    2008-10-09 14:13:48

  • 马苏德•汗:

    据我了解,以前巴基斯坦的电影还在中国放映,而且受到了中国观众的喜欢。同时,在巴基斯坦,尤其是青年人对中国的武术十分的感兴趣。同样,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由衷的敬佩不光停留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成功的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中国的神州七号圆满完成了任务。同时,巴基斯坦青年人还对中国青年人能够面对良好发展机遇和世界进行交流沟通的姿态表示钦佩。

    除此之外,我相信通过体育的一个运动项目—板球也可以加强巴基斯坦和中国民间的交流。

    2008-10-09 14:19:14

  • 中国网:

    大使先生刚才谈到两国人民交往非常密切,我今天来到使馆就有这样的感受。因为我知道大使先生和参赞先生中文说得很好,感觉非常的亲切。我知道大使先生以前在中国学过中文,那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

    2008-10-09 14:19:40

  • 马苏德•汗:

    我1982年的时候曾经来北京的语言学院学习过中文。

    2008-10-09 14:20:02

  • 中国网:

    那个时候恰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想问一下,大使先生当年来中国时看到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现在看到的中国是什么样?

    2008-10-09 14:20:14

  • 马苏德•汗:

    我前后两次来到中国,有一点是一直没有变化的,那就是我对中国的热爱。说到中国在这个期间的变化,差异是十分巨大的。再说一个小插曲,我82年学习中文之前在外交部,当时我可以选修的外语包括法语、德语、阿拉伯语,我个人热爱的是中文,因为巴中两国具有十分重要的外交关系,而且我十分热爱中国,所以我当时选择学习中文。

    经过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取得了世界上前所未有的成就。如果要说82、83年在北京的中国人的生活方式,那时候是十分简单的,当时中国已经可以说是一个很强大的国家了。在北京,人民的吃穿都不成问题。但是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北京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大都市,像很多亚洲和发达地区的大都市一样,有着高楼大厦,而且消费的水平很高,每个人都有手机,有崭新的汽车,住房的条件也非常好。

    我想提到一点,对人的关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亮点,这一点在几十年的时间里是没有改变的,它影响着中国的个人生活,以及整个中国和谐社会的发展。

    2008-10-09 14:20:36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最后我们祝愿您在中国今后的工作顺利、生活愉快,也祝愿您的家人可以习惯在中国的生活。

    2008-10-09 14:24:5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71_081009.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中国网 邓冰

  • 这一次我又回到中国,相信能得到中方政府、中国社会各界的支持

    这一次我又回到中国,相信能得到中方政府、中国社会各界的支持中国网 邓冰

  •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新闻参赞拉加先生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新闻参赞拉加先生中国网 邓冰

  • 巴中两国的关系是两国几代领导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巴中两国的关系是两国几代领导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网 邓冰

  • 巴基斯坦代表团入场时,中国观众都自发地为巴基斯坦运动员鼓掌

    巴基斯坦代表团入场时,中国观众都自发地为巴基斯坦运动员鼓掌中国网 邓冰

  • 对人的关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亮点

    对人的关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亮点中国网 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