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与水健康

嘉宾: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程晓冰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健康处副处长王明良
时间:2008年10月17日 14:00
简介:太湖蓝藻,松花江污染,近年来,水污染事故频发。目前,我国城乡饮用水水源总体状况怎样?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水利部与环保部官员与您一起探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水污染与水健康

活动描述

  • 嘉宾: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程晓冰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健康处副处长王明良
            时间:2008年10月17日 14:00
            简介:太湖蓝藻,松花江污染,近年来,水污染事故频发。目前,我国城乡饮用水水源总体状况怎样?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水利部与环保部官员与您一起探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太湖蓝藻,松花江污染,近年来,水污染事故频发,都让大家对水源保护问题特别关注。目前,我国城乡饮用水水源总体状况怎么样?如何从根本解决饮水安全问题?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两位嘉宾做客,向大家介绍,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程晓冰先生。

    2008-10-17 14:06:05

  • 程晓冰:

    主持人和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下午有这个机会跟大家进行互动。

    2008-10-17 14:06:33

  • 中国网:

    非常欢迎程司长。再向大家介绍另一位嘉宾,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健康处副处长王明良先生。王处长欢迎您的到来。

    2008-10-17 14:06:53

  • 王明良: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2008-10-17 14:07:1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从10月15日开始由六部委联合共同举办的“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拉开了帷幕,今年是宣传周活动的第一年。今年的活动安排是怎么样的?

    2008-10-17 14:07:36

  • 王明良:

    大家知道,环境与健康是密切相关的。环境质量的状况也直接影响到我们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环境质量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都希望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都希望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新鲜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

    基于这样的考虑,提倡全社会保障环境,提高健康意识,把以人为本的观念落到实处,经过农工党中央,教育部、环保部、水利部、卫生部、广电总局六个部门共同发起了“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这个活动10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活动从15号开始延续到10月21日,为期一周。在这一周之内,我们将举办环境与健康一堂课,水与健康的专家访谈,农村饮用水的启动仪式,市区校园签名活动,环境健康进社区,群众性的宣传活动。同时在全国各地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2008-10-17 14:08:46

  • 中国网:

    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水与健康”,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主题来进行宣传活动呢?

    2008-10-17 14:09:43

  • 王明良:

    我们选择“水与健康”作为宣传周主要基于以下考虑。影响人健康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从影响的程序来说也是不同的,从我国环保事业发展的总体态势来看,目前水污染的治理和水环境的保护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首要任务。同时从国际上来看,今年国际卫生年的主题也与水有关系。第三,刚才主持人也说了,近几年发生了很多的突发性事件都与水有关,比如太湖蓝藻事件,影响到了群众的饮水安全。从这个角度考虑,六部委选择了“水与健康”作为今年活动的主题。

    2008-10-17 14:10:02

  • 中国网:

    谢谢您。那么目前我国城乡饮用水水源的总体状况是怎么样的?

    2008-10-17 14:14:04

  • 程晓冰:

    目前我国城市的饮用水状况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好的。只有一些城市的水源比较单一,这样可能发生一些突发事件的时候,备用水源方面还需要加强。目前由发改委牵头,水利部、建设部、环保部几个部门联合编制了《城市饮用水安全引用规划》,现在已经正式印发执行了。

    在落实规划过程中,各部门协作,包括水源的建设、现有水源保护方面开展一些工作。比如说水利部发布了重点水源分录,总共发布了118个。我们也在开展水源地安全的检查,包括水源地的保护情况,包括水量情况都进行了规划。我国城市饮用水状况还是比较良好的。

    2008-10-17 14:16:03

  • 中国网:

    饮水水源状况会不会因为地域不一样有没有一些差异?

    2008-10-17 14:18:18

  • 程晓冰:

    这些差异在农村比较大。城市供水保障率要求比较高,一般情况下供水情况差异不是很大。

    2008-10-17 14:18:38

  • 中国网:

    主要体现在乡村这一块。

    2008-10-17 14:20:18

  • 程晓冰:

    饮水困难是在乡村一些地方。

    2008-10-17 14:22:19

  • 中国网:

    西部饮水困难地区比较多一些。

    2008-10-17 14:22:58

  • 程晓冰:

    西部受到本身情况的限制,有些地方比如像黄土高原,或者是甘肃的河西走廊这些地方,有些地方的农村饮用水还是比较困难的。

    2008-10-17 14:23:13

  • 中国网:

    请问一下两位,水利部、环保部在保证水源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能不能跟大家介绍一下呢?

    2008-10-17 14:23:28

  • 程晓冰:

    在饮用水保障方面,一是规划,几个部门联合搞的规划。规划里有很多内容,包括水源建设内容、有保护的内容。水利部发布了一些像水体供应区,保护区提了一些要求。比如分了一级二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不能有人活动、排污,二级保护区也有一些要求。各地根据要求对水源一、二级进行清理,都在做这些工作。

    另外,在水源的上游进行水土保护,检查对水源污染的情况。现在水源周边的排污口,就是和环保部对它进行了取缔,排污口是不允许有的。

    2008-10-17 14:24:01

  • 中国网:

    王处长您能介绍一下环保部这边的情况吗?

    2008-10-17 14:25:31

  • 王明良:

    刚才程司长讲了全国的总体情况。总的来看,现在全国的饮用水源地超过了3100个,总体水质是好的,部分饮用水是存在超标的现象。从环保部的工作来看,也是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一是结合产业结构的调整,淘汰了一批技术落后,浪费资源污染的小企业。

    第二,刚才程司长介绍了,我们开展了专项的执法检查,取缔了近300个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的排污口。

    第三加强水污染的特级支撑能力。目前环保部根据国务院的要求,正在牵头组织实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的重大科技专项,这是一项。

    第四,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国家监管能力建设的十一五规划。重点加强关于水方面监控的指标体系、能力建设。建设环境质量在线的监测网和重点污染源的监测网。总的来讲,环保部门保护水源地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成效还是显著的。

    2008-10-17 14:26:01

  • 中国网: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了,而且各部委也已经行动起来,但是能不能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有没有部门来监督,怎么来监督?怎样把形成的条例实施下去?我们有这样的计划吗?

    2008-10-17 14:27:27

  • 程晓冰:

    水源长效机制方面,我们水源保护区的管理主要是地方政府加大这方面的责任力度,地方政府负责任,对水源的质量地方政府负责任,我们要强化这方面的意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规定,各级政府划定水源保护区。各地的情况不一样,有些地方分得早一些,比如北京的密云水库,保护区比较早,各项措施比较到位,而且也形成了一套适合本地的管理模式,保护模式,所以它的这个地方是个很好的水源保护的样本。有些地方这些方面一时还比较单薄,这方面工作起步比较晚,有待进一步加强。

    2008-10-17 14:28:19

  • 中国网:

    水源地规划是由各地政府来做,全国没有统一的标准吗?

    2008-10-17 14:28:41

  • 程晓冰:

    标准是有的,水源保护区划定,水源保护区规定多大范围,一级、二级,具体保护区这一块作为保护区,是地方政府法文明确的,因为他有执法的权限。

    2008-10-17 14:29:12

  • 中国网:

    我们看到农村饮用水也是建设新农村的主要问题之一,刚才程司长也提到,现在水源保护的差异情况最主要的还是体现在乡村这一块。我们想问一下两位,咱们这两个部委在保证农村饮用水水源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008-10-17 14:29:56

  • 程晓冰:

    农村饮用水方面,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十一五期间,国务院批发了《农村饮用水的安全保障规划》,现在正在实施,每年投资几十亿元农村饮水困难问题。农村饮水困难情况不一样,有些地方是缺水。有些是住在很高的地方,离水源很远,这样饮用水本身就没有保障。打一趟水要很远才能挑回来。有些地方本身有水,但水质不行,不符合饮用水的标准。

    解决农村饮用水问题,一个是解决没有水源的地方,我们要给它开辟水源,把远处水源调过来、引过来保证人民饮用。水质不合格的地方,要改水。

    还有一些是因为后天造成的。刚才讲的都是天然的情况,一个水质不好,一个是水源不足。还有一个情况是原来水是合格的,后来被污染了,对污染的情况进行治理,使现有资源符合饮用水的要求。

    2008-10-17 14:30:19

  • 中国网:

    影响我国城乡饮用水安全最主要的因素是什么呢?

    2008-10-17 14:32:46

  • 程晓冰:

    现在看来主要的因素,有些地方农村里本身的水质是一个问题,他们饮用的浅层地下水、地表水含一些铁、锰,不符合我国饮用水的指标的要求。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还有一些地方污染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还是要引起高度注意。我们对集中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区里的排污口都进行了取缔。

    但是一些面源的,水源的面源也要引起高度注意。有些农田农药也会带入水源地中,也会对水源地造成一些影响。下一步我们整个在水源含氧区进行保护工作。

    2008-10-17 14:33:39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一个是人为因素非常重要的。在农村可能咱们农民朋友在这方面对水源保护的意识不是特别强。咱们有没有进行一些宣传工作,来帮助广大农民朋友提高这方面的意识呢?

    2008-10-17 14:35:00

  • 程晓冰:

    这个说的非常对。我前两天看了报道,咱们国家南方有个地方,以前是非常不缺水的,农村水质条件非常好,有泉水,大家都在泉水打水河。近年泉水受到了污染,因为大家都在泉眼边洗衣服,然后把洗衣服的水倒入那个地方,对水的影响是很大的。我们要在这方面加大宣传。

    我到浙江进行调研时,我发现有些农村宣传力度大,宣传意识比较强,家家户户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都进行处理,这样农村整个环境面貌大有改善,对农村保护有积极的作用。有些地方则不太注意这方面,农村的垃圾随地扔,污水随地排,周围用前层地下水作为饮用水有影响。我们到国外考察看旧金山时,他们整个水源地上游几十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没有人的活动。咱们国家因为人口活动多,做到那种情况是非常困难的。我想通过各级政府的重视,宣传,对上游的保护还是可以做到的。

    2008-10-17 14:36:02

  • 王明良:

    影响农村饮水的安排,刚才程司长讲了,农民群众的意识观念是很重要的,人为的因素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从现在的工业布局来看,很多的化工企业、工厂排在江河湖海边上。同时,农业的大量的面源污染,比如养殖的、化肥的,随着降水大量的流到饮用水源地区。所以影响到农村的饮水安全,除了有要通过宣传提高意识之外,从体制、机制整个的管理上进行加强,特别是在农村我们在环境保护这一块,是非常薄弱的环节。

    2008-10-17 14:36:29

  • 中国网:

    其实刚才您也提到了一个问题,在很多水源地,工业布局也经常分布在水源地的周围。从环保部这一块来谈,有没有对他们这些工业企业进行一些规范,对水源地进行保护呢?

    2008-10-17 14:37:34

  • 王明良:

    特别是从松花江污染事件之后,环保部门大大的加强了建设项目审批工作,特别是对于建在水边的、湖边的化工企业,我们进行了大规模风险排查工作,提高了环境准入的门槛。在所有的建设项目,在建设开工之前,都要进行环境影响的评价,这样能够从结构上,从工业布局上,能够将环境的风险饮用水源安全的风险降到最小。

    2008-10-17 14:38:15

  • 中国网:

    有一个网友说:我发现很多企业分布在水源附近,以后能不能做一些布局上的调整,让他们远离水源,保护水源安全呢?

    2008-10-17 14:38:51

  • 王明良:

    国务院设立环境保护部的主要目的,是从规划综合决策的角度加强环境保护,落实科学发展观。目前我们部里正在大力推荐区域限批、规划评价等,也是从工业布局、产业结构上对以前的历史欠帐进行补救,也避免未来发生类似的问题。

    2008-10-17 14:39:16

  • 中国网:

    谢谢两位的解答。在节目开始的时候提到,这些年以来我国发生了一些大型的水污染事故,例如松花江污染、太湖蓝藻事件等等。这些年来中央政府部门都做了什么,采取了什么措施来对水污染进行防治工作?请两位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2008-10-17 14:40:21

  • 王明良:

    前不久,环保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山东开了全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的会议。在这个会议上确定了我国在水污染防治方面需要开展的重点工作。总体来讲,主要是采取六项措施:一个是落实责任,加大考核力度。今年环保部继续对重点流域的考核目标进行考核。

    第二,加大投入。认真组织实施职务的项目,重点抓好以建成的污水处理厂的监控工作。同时抓排污单位的深度治理工程建设。

    第三,加强培训,提高意识。刚才大家提到了。

    第四,大胆创新,加快科技支撑的能力。

    第五,调整结构,多措并举,重点推进。重点推进城市的水污染防治工作。

    最后一条,严格管理,防范事故。这点大家深有体会,确保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要完善这种饮用水源保护的分级管理制度,禁止在一级的保护区内建设项目。同时已建成的要责令拆除或者关闭,同时做好枯水期封水合的联防。我们水利环保联合起来,共同的防止重大的水污染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2008-10-17 14:41:12

  • 中国网:

    大家还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当这些事故发生以后,我们应该有一套预警的机制,现在咱们预警机制建设得怎么样了呢?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2008-10-17 14:41:29

  • 程晓冰:

    现在像太湖,发生蓝藻以后,把长江的水调到太湖里,网上经常有这样的报道。这项工作从01年开始,01年做了试点,从长江引水到太湖来。通过调水加强太湖的流动,水质有所改善。

    当时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同志在太湖苏州的时候,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给予了“以静制动”等十六个字的评价。太湖发生蓝藻以后,温家宝总理又到现场开了现场会。现在作为水利部门,一方面作为水资源的配制手段,从长江调水进入太湖。之前也是从长江调了不少水进入太湖,而且今年调水时间比较早,太湖水位一直保持在比较高的水位上,有效的防止蓝藻爆发。

    另外一方面,水利部门作为水资源管理部门,对污染的防治,我们也是想从源头上控制。在工业企业立项的时候,我国加大了用水企业水资源的制度,对高耗水、高耗能的企业限制渠水,从源头上达到治理的效果。落实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

    再一个是我们感觉到一个地方是不是真的落实科学发展观,暴露出的问题往往反映在资源和环境上。这个地方的资源环境状况如何,可以看出这个地方是不是真正的落实科学发展观。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开展发展观这项活动。

    前两天我们在部里也在学习。资源环境部门工作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王处长都是经常在一块交流,我们感觉到资源环境部门实际上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先遣队,我们首先在落实。资源的好坏、环境的好坏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的体现。

    2008-10-17 14:42:06

  • 中国网:

    再生资源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也提倡它的发展倾向。因为饮水安全,确实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像环保部、水利部在保证民众的饮水安全知情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大家非常关注,哪发生饮水问题我们能不能第一时间知道?

    2008-10-17 14:45:20

  • 程晓冰:

    现在报的非常快,很快媒体就报出来了,有的甚至是我们的信息一级一级报还没有报到我们这,网上就出来了,媒体非常快。

    2008-10-17 14:45:42

  • 中国网:

    媒体报道是一个方面,如果要得到一个确切的消息,还得部委来发布。咱们两个部委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008-10-17 14:46:26

  • 王明良:

    地震发生后我感受很深,我跟程司长都参与了地震应急监测工作。在地震发生后灾区人民对水质非常关心,他们迫切需要知道我们的水质到底怎么样。所以水利部和环保部反应非常快,第一时间内获取了第一手的监测资料。同时在最短时间内向社会进行了公开环境质量的信息,这样即使大家心中做到有数,也稳定了大家的情绪。

    特别有一段时间,成都水有问题,大家比较慌乱。但是政府把这个消息发布之后,大家情绪很快稳定下来了。所以您提的群众的知情权是非常重要的,也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也是我们政府落实群众的知情权,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的举措。

    从环保部来讲,前不久发了环境保护的办法,对群众公布的信息我们进行了明确的规定。随着环保事业,随着中国的各项事业的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落实,群众知情权会越来越得到保障。

    2008-10-17 14:46:44

  • 中国网:

    比如哪些情况让民众第一时间知道呢?

    2008-10-17 14:47:38

  • 王明良:

    比如环境质量的信息,群众办事的程序,我国制订的法律环保的标准,与群众关系的情况,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之内,通过政府的网站,通过报纸,通过新闻发布会等等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布。

    2008-10-17 14:48:29

  • 中国网:

    两位觉得现在民众对水安全情况接受的程序怎么样?他们了解的知识够吗?我们国家有一些这方面的标准和法律,民众知道吗?他们对这方面的情况了解的多吗?

    2008-10-17 14:49:40

  • 王明良:

    他们非常关心,我们部里边、网站会定期更新法律、标准、管理办法的目录,以及每天环境质量的信息,包括重点城市的环境空气的情况,群众非常关心。我们管理办法发布之后,很多的群众会打电话、写信申请要求知道某些具体的信息。群众非常关心这个事情,也非常熟悉这个事情。

    2008-10-17 14:50:12

  • 中国网:

    我们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现在不断有媒体报道,一些地区,像河南等地出现了癌症村,这是否属实?很多国家发布过污染造成的环境事件,我国是否有类似的事件?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有哪些损害,应该如何应对?这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2008-10-17 14:51:00

  • 王明良:

    确实像网友关心的问题一样,近年来,很多的新闻媒体,宣传有癌症村的问题,或者环境污染导致损害的问题,大家非常关心。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同有关的部门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应该讲记者他们的工作态度是认真负责任的,也是本着对人们负责的态度去采访了,写这些材料。我们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之间的这种必然的联系,通过目前的数据来看很难建立相应的关系。但是我们至少得到了一个启示,环境质量的状况与人体健康的状况有一定程度的关联性。怎么说呢?环境污染越重,环境质量越差,生活在这里人们的患病几率就会提高。具体到哪一种污染物造成的健康的疾病,那么要通过大量的实验论证,大量数据只是才能确定,这也是我们宣传健康工作的难点。

    总体来看,像日本,他们的水域病因为污染鱼,渔民打了鱼吃了之后造成发病,从发病到确认也经过了十多年的时间。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来讲,我们很难对媒体报道的一些癌症村的事情和我们环境的污染,某一个企业污染挂起钩。但是这足以引起我们的注意。如果确实污染非常严重的话,我们采取综合措施进行治理,从源头上把风险降到最小,这会使人们患病几率降到最小。

    我想随着环境健康工作的深入的推进,我们调查研究工作的深入的开展,一些规律性的认识,对于环境的健康工作大家会越来越理解。

    2008-10-17 14:51:58

  • 中国网:

    这位网友还有一个的问题:比如许多国家都发生过污染对人体健康造成过危害的环境事件,我国是否有类似的事件呢?

    2008-10-17 14:55:14

  • 王明良:

    大家知道,确实是有的国家发生了环境的污染事件,例如八大公害事件。八大公害事件对人们的健康,包括水俣病对人造成了严重的损害。我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环境压力非常严峻,实际上面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在这种环境中,包括在北京近几年好多了,前几年空气总感觉到有咽炎、咳嗽实际上是环境的反映。目前环境形势是非常严峻的。

    2008-10-17 14:56:17

  • 王明良:

    全国有700条河流将近一半受到污染,90%以上的城市水域污染比较严重,河流污染是比较严重的。3.6亿农民喝不上干净的水,形势是非常严重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没有发生像八大公害事件一样的事件,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的事件。虽然我们发生过像甘肃的徽县铅中毒突发事件,经过我们的妥善处置得到了较好的处理,同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实际上来讲,大家普遍关心的环境物产和人体健康的复杂的关系,从环境污染物通过大气、土壤、水、食物各种媒介进入了环境,进入了人体,病从口入,产生了危害。但是一般的来讲,在咱们生活中,生活环境中的污染物,它的水平比较低,只有人们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然后累计的暴露量才会大,会产生慢性中毒。

    所以我们要减少这种健康的风险,要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的危害所以要进行环境的治理。这也是我们环保部门经过多年经验、教训总结出来的。目前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还是污染防治。

    2008-10-17 14:57:15

  • 中国网:

    谢谢王处长介绍。有位网友问到,请问程司长,水利部在水利建设过程中,会不会也对水源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危害呢?有没有一些措施来规避这样的危害?

    2008-10-17 14:58:57

  • 程晓冰:

    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水利工程这么感兴趣。水利建设不会对水质造成影响。即便是在施工过程中,有一些泥或者水土流失进入水体是短暂的,不会对水体造成长期的污染。我们所有的水利工程,在立项之前都有环境评价对水体影响、水环境影响以及其他环境,都要做一个评价。评价认为它对环境的影响,在可允许范围内才允许建设。水利工程大多数来说还属于生态工程类的,所以不会对河流造成污染。有可能会对合适的流动进行改变,河势会改变,但是不会对水造成污染因为不会产生污染物。

    2008-10-17 14:59:50

  • 中国网:

    谢谢您,我想这位网友应该放心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问最后一个问题,要想喝上健康的水是必须要有一个安全的水源,这一切的努力除了政府部门,我们的企业其实也与我们每一位公民是息息相关的,我们每一位公民如何自我做起,保护水源、节约用水问题,请嘉宾给大家介绍一下。

    2008-10-17 15:00:08

  • 程晓冰:

    水的问题,确实是涉及到每个人,我在多种场合说过,我们城市的人拧开水龙头不能马上就饮用,城市再缺水也要保证城市生活用水。这种情况下一个城市缺水以后,我们首先保证城市生活用水,先压工业、再压农业,再压生活用水。市民意识不到缺水,我们要通过宣传树立这样的意识。

    我们国家人均水资源相当于国际上的1/4,这样一种资源状况,尤其北方地区就更加缺水。我们人人行动起来节约用水。这样靠我们有限的资源支撑我们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家里面,比较注意洗菜的水倒出来,我爱人洗菜的水接出来然后冲厕,这样可以节约不少水。不是从经济上节约多少钱,而是从资源上来算。如果大家都节约用水,我们城市、水环境肯定会更加美好。

    2008-10-17 15:00:29

  • 中国网:

    每一个公民应该都行动起来。王处长对我们的网友有什么建议吗?

    2008-10-17 15:01:15

  • 王明良:

    节水除了观念上、行为方式上等软的方面,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还有硬件的支持,我们鼓励企业生产节水设备,开发节水技术。把硬件落实了,节水意识、习惯,节水观念才能落到实处。

    2008-10-17 15:02:23

  • 中国网:

    今年非常感谢两位嘉宾做客中国访谈,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2008-10-17 15:03:0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76_081017.wmv

图片大图:

  • 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程晓冰

    中国网 王锐

  •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健康处副处长王明良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环境质量的状况也直接影响到我们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中国网 王锐

  • 目前我国城市的饮用水状况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好的

    中国网 王锐

  • 城市供水保障率要求比较高,一般情况下供水情况差异不是很大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从国际上来看,今年国际卫生年的主题也与水有关系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