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顾问薛海培:将来可能出现华裔总统

作为奥巴马倚重的亚裔事务顾问之一,重庆籍华人、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为其大选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作者:王洪波

作为奥巴马倚重的亚裔事务顾问之一,重庆籍华人、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为其大选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美国东部时间5日凌晨,在奥巴马成功当选美国第56届总统后,这位奥巴马的重磅亚裔顾问接受了本网的联合特约专访。

7成华裔支持奥巴马

记者:我们发现民主党和共和党竞选阵营都有不少华人华裔的身影,能大概介绍下双方比较重磅的华裔支持者吗?还有您认为华裔支持不同候选人的原因主要有哪些?职业不同?阶层不同?还是来源地或者个人兴趣差异?

薛海培:民主党这边职位最高的当然要数卢沛宁了,他是奥巴马的哈佛大学同窗,在奥巴马当参议员的时候做立法事务总监,前几个月已经升任为幕僚长了。而共和党那边应该是苏顺国,他是台湾移民到美国去的,现在协调总负责华裔亚裔事务。

我想不同族群投谁票原因很多。拿华裔来说,早期移民一般喜欢共和党多些,而现在大陆移民多了,大概有70%的美国华裔都支持民主党。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我想不单纯是因为“钱包”问题,可能价值观占的因素更多些。

比如俄亥俄州,我们说的“红脖子白人”很多,这些人年收入大概只有2、3万美元,只能养家糊口,但很多都是共和党的铁杆支持者;相反,收入高的华人移民反而还更多地支持可能主张加税的民主党。可见是价值观世界观的因素更重些。

关于华裔参政

印证了华裔关键少数作用

记者:您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亚裔尤其是华裔应该借助着次大选机会,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在政坛发出自己的声音,从这次大选情况来看,这一点实现了吗?

薛海培:不能说实现了,但应该说印证了这个观点。就拿这次弗州的情况为例,在已经统计的99%的选票中,民主党候选人在弗州的得票率为52%,而共和党是47%。两者是5个百分点差距,实际上只有2.5个百分点的悬殊,因为这个降下去那个就升上来了。而弗州的亚裔选民,包括华裔在内一共有40多万,差不多占了注册选民的4%。在两党之争不相上下的弗吉尼亚,华裔亚裔选票理所当然成为关键少数票。估计这次亚裔大概有65%都投给了民主党,应该说华裔亚裔的票数是比较关键的。

全国看来,不少“摇摆州”都存在这种情况。再往后,比如到了2020年,美国华人如果上升到500——600万人,那么这个影响还将更加巨大。

将来可能出现华裔总统

记者:作为一个少数族裔的社会活动家,您如何看待这次大选结果?奥巴马的胜利对于包括华人华裔在内的亚裔美国人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味吗?

薛海培: 对于这次大选结果,我觉得用这个词比较好:美国全球化。美国是第一个全球化的国家,不仅表现在经济文化方面,而且表现在种族阶层等各方面。美国以往种族问题很严重,这个领域有历史包袱,不能随便碰。现在出现了一个黑人总统,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有色人种当选美国总统,今后可能出现有色人种从少数变成多数的情况,这有利于改进美国的族裔关系,极大改善美国国际形象。

奥巴马的胜利,对于华人来说,也有相当的积极意义。他不光是黑人总统,也可以说是第一个亚洲化的美国总统。以前,我们教育孩子,如果说“好好学习,将来当总统”,肯定觉得怪怪的,因为离现实毕竟太远。但今后,我们可以正大光明的这样说了。因为他可以,我们也可以。这对于我们来说影响巨大。

就象我刚才说的,奥巴马是第一个以亚洲人世界观看世界的美国总统,“黑人”、“亚洲化”,两种背景的叠加,实际上产生了1+1等于3的结果。既然现在可以是黑人总统,将来也可以是华裔总统。从这个角度来讲,意义之重大再怎么说都过分。

所以从这一点来说,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充满机会的、包容性强的国家。今晚,奥巴马是胜利者,但他不是最大的胜利者,最大的胜利者是美国人民。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