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顾问薛海培:将来可能出现华裔总统

作为奥巴马倚重的亚裔事务顾问之一,重庆籍华人、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为其大选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华人团体站出来力挺奥巴马

记者:我们注意到您在大选“摇摆州”之一的弗吉尼亚州为奥巴马负责竞选,能介绍下相关情况吗?还为这次大选作了哪些工作?

薛海培:做得很繁杂.在弗吉尼亚州的工作主要是跟拉票有关的,联系各类团体、活动造势、发动捐款、联系广告、四处打电话等等。

弗吉尼亚州作为“摇摆州”之一,这次民主党胜出共和党大概5个百分点,比我们最初的估计还要好些。

我们这次在弗州的活动值得一提有两个,一是邀约一些华裔华人,主要是大陆背景的各类美籍华人,组织了一个“华人政见会”,专门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代表来阐述政见。奥巴马幕僚长卢沛宁也到了现场。应该说借助这次大选之机把弗州的华人华裔团体都联络了,以前这是没有过的,弗州一共有八万多华人华裔,从事高科技行业的居多,以前都是一盘散沙。

另一个是成立了“大华府华人支持变革大同盟(英文为:Greater Washington Chinese Americans for Change)”,号召华人华裔选民力挺奥巴马。发起捐款活动、联络中文媒体连续打了三周广告、到中文学校演讲、不断寻找志愿者、四处打电话等,忙得一塌糊涂。今天中午都没吃饭,晚饭也没吃。

这次大选,我从一年多前加入奥巴马团队后就一直全心参与了。最近这两个月,尤其是8月奥巴马正式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以后的9月、10月,基本上每天工作16、17个小时。主要跑费城、北卡罗来纳州、新泽西州、亚特兰大等地方联络华人。3周前,在费城唐人街策划了一个活动,结果有附近各州的20多个华人团体站出来挺“奥”,应该说这种华人团体集体站出来支持一个政党候选人还是首次。

关于胜利原因

个人魅力使他走上总统路

记者:有分析人士称奥巴马获胜有四大法宝:天助人算,即近年来的天时不利于共和党和麦凯恩,7年多的反恐战争,近来的经济危机,都让共和党和麦凯恩吃了苦头;而奥巴马强调的改革和两党团结更为他加分不少。您认为他获胜的原因在哪儿?

薛海培:确实,经济危机和伊拉克战争都为其加分不少,其实更重要的是,他具有未来总统的许多个人素养和魅力。你越了解奥巴马就会发现他越具有在这个环境和情况下领导美国进行变革的能力和魅力。

关于中美关系

奥巴马上台 中美关系长期利好

记者:据了解,奥巴马对华主要智囊以杰弗•贝德为首,他担任过前克林顿政府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太资深主任,布鲁金斯研究院中国项目主任,非常熟悉中国事务,他还曾戏称自己迷恋中国,中了“中国病毒”,其他智囊还包括斯坦利基金会政策分析与对话项目官员迈克尔•希弗尔,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国际安全项目主任、高级研究员,前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任亚太事务特别助理德里克•米德伟;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马修•古德曼等人,当然了您也是其中之一,您觉得奥巴马上台后对华政策会有些什么变动吗?会如何变?

薛海培:我没有直接参加奥巴马的外交团队,但这个话题我很关心。其实你看奥巴马的对华智囊,人都不是新人,思想和政策也不会有大变动。

预测奥巴马的对华政策要从大的格局来看。我认为,你应该先看看奥巴马这个人,看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奥巴马是个“具有现实主义精神的理想主义者”,很多事情不会冲出这个大框架。他有非常好的个人素质和学术素养,良好的教育环境,国际化的家庭和成长环境使他的价值观更全球化。在这点上象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和克林顿。

奥巴马上大学,先在哥伦比亚,后在哈佛,两个学校都是常春藤名校,可谓“读万卷书”;而他充满国际化的家庭和成长环境更让他“行万里路”,他老家在非洲肯尼亚,出生在夏威夷,幼年在印尼雅加达度过一段时间,后来又回到夏威夷长大;你看他的家庭,黑人父亲、白人母亲、印尼继父、肯尼亚祖父母、同母异父的妹妹和华裔妹夫,这样的背景使奥巴马的世界观更全球化。

所以他在重大问题上,应该是不会出现很糟的情况的。这样一个总统,对于美中关系来说,尤其是中长期关系来说,应该是个加分(plus),或者说利好消息;从短期来看,可能由于经济危机以及国内因素,可能会在贸易问题上会提高声调,但他也绝不是一个贸易保护主义者。

此外,看他的对华政策还可以从上月初的“美国对台军售问题”上可以看出一点端倪。白宫发布对台军售的消息后,奥巴马和麦凯恩都发表了声明, 奥巴马开始表示“乐见美国对台军售”,但接下来的段落称,“对胡锦涛和马英九近来为推动两岸和平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支持”。奥巴马清楚表示,希望两岸关系近来的正面发展能够持续下去,他表示支持两岸和平,欢迎两岸保持接触, 希望最终政治解决而不是军事解决台海问题。麦凯恩也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他还称应该卖更多军火给台湾,“敦促布什政府出售过去已经同意的潜舰及曾出售台湾的F-16战机”,还称如果他当选总统,他将持续美国和台湾“长期和密切的关系”。

其实现在探讨奥巴马的对华关系会做何改变还为时过早,不过我们还是可以从“已经打开的门缝里”发现些动向。2005年,奥巴马发表“中国全正方位与美国展开竞争”的言论,显示出他对中国崛起的重视。2006年,实际上他才当选国会议员一年多时间,他就与共和党参议员高文(Norm Coleman)共同组成“美中工作组”,提倡透过两国全面交流对话推进双边关系。

这还不能说明问题吗?所以我对奥巴马的中美关系是放心的。

最大挑战处理好府院关系

记者:奥巴马当选美国新总统后,您最关注中美关系中什么问题?有没有什么值得特别担忧的?

薛海培:我对中美关系任何问题都关注,泛中美话题都很关注。奥巴马上台后,可能会比较关心贸易等问题,但不会在台海问题、军事围堵这些问题上给中国出难题。

奥巴马上台后,其实最大的挑战是处理和国会的关系,因为这次大选后,白宫和议会都属于民主党的天下,共和党已经崩盘,何去何从有待观察。民主党在所有地盘上都说了酸,如果做不好,那么就没有任何借口可以推脱。所以未来一两年,奥巴马肯定会有些大动作,经济方面可能会减税、修订能源政策,外交方面也可能有大的调整,尤其是伊朗问题。他做什么,不做什么,先做什么,后做什么,都很重要。

今后将继续推动中美关系

记者.您曾经为推动中美关系作出过不少努力,无论是在中国取得贸易最惠国待遇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国会山进行游说方面,还是最近几年促使 “美中文化交流促进议案”和“谴责日本强征慰安妇决议案”获得通过,都曾经在国会山不停奔波,今后一段时间是否有新的打算?

薛海培:到美国各地走一走,多联络全国各地华人团体,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能力。

另外,想在下一届新政府里更多地从事美中关系政策建言工作。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