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资助政策、教师队伍建设和语言文字工作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家资助政策、教师队伍建设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变化和进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中国网:请谈谈教师队伍以及教师教育在三十年来发展的情况。

宋永刚:各位新闻界的新老朋友,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教育的有关情况。按照新闻办的统一安排,我们已向大家提供了详细文字稿。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些有关情况。首先向大家通报一组数据。07年全国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是1052万人,其中小学教师561.3万人,初中教师346.4万人,高中教师144.3万人。这是一个总量的概念。实际上中国的城乡差异比较大,教师的城乡分布有不同的特点。从量上来讲,县镇及县镇以下的教师是占了大头,大体上是2、3、4,意思是城市教师是210.7万人,县镇教师是349.6万人,农村教师是491.7万人,县镇和农村的老师占了80%。

还有一个数据是教师的年龄结构。大家一直说中青年教师占主体。新的统计数据表明,实际上城乡也有一些差异,高中、初中、小学也有一些差异。在小学中,35岁以下的老师在大家的想象中应该更多一些。但是从统计数据看,目前35岁以下的高中老师更多一些,占了58%。35岁以下的初中教师占了55.8%,小学老师35岁以下的占44.1%。这是一个平均数。城市中35岁以下的小学老师年龄小一些,但是农村的小学老师的年纪大一些,所以平均数拉下来了。

应该讲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随着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教育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在很多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教师队伍的法制化、制度化建设得到加强,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教师的整体素质大家可从几个侧面进行了解,其中有一个指标是学历情况,当然学历不能说明所有的问题,但是一个重要的指标。

当年颁布《教师法》的时候,规定教师的学历标准。小学老师要达到中师文化程度,初中老师达到大专,高中老师达到大本。在当时的情况下达到这样的目标很难,因为当时义务教育大发展,教师队伍面临着突出的四句话:首先是数量紧缺。学生入学率提高了,老师数量不足的问题成为80年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突出矛盾。所以当时教育部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大力发展中师,为普及义务教育提供师资保证。

在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现在,按照周济部长的话说是“教育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了”。大家对教育质量要求很高,实际上这对我们老师的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期望和要求。相应的,老师的学历层次要求也要提高一些。另外,高校大众化的进程在加快,教师来源的渠道是多样化的,教师职业的可选择性也在不断增强。

这几年,我们老师的学历层次比以前是大大的提高了。07年小学老师的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了99.1%,初中老师的学历合格率达到97.2%,高中老师的学历合格率达到89.3%。这是按照《教师法》规定的起始学历。如果在现有起始学历基础上又高一个学历层次,那是什么情况呢?按照专科学历程度统计,现在有将近70%,准确数字是66.9%的小学老师达到了专科层次,47.3%的初中老师达到了本科层次,高中老师拥有研究生学历的目前达到了1.8%。整体来讲,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但是纵向比有大幅度的提升,这也是一个重大变化。

特别是老师的精神风貌,老师整体的教学能力在大幅提升。这和多种因素有关。首先是社会大环境、国家经济社会大发展是相关的。这些年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在不断增强,老师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得到了激发。这是从宏观上基本的判断。教师队伍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其中有一些关键的环节,我们把它叫做“入口、出口”,中间是在职继续提高。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