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认识的卡斯特罗

   嘉宾:中国前驻古巴大使 徐贻聪
   时间: 08年11月20日10:00
   简介:菲德尔•卡斯特罗,执政古巴49年,领导这个位居西半球的社会主义国家与9位美国总统轮番过招,在各种场合中铿锵有力地发出古巴声音。即是古巴人的“精神领袖”也是世人眼中的“政治强人”。留大胡子、穿绿军装、喝朗姆酒,吸古巴雪茄,只是他留给人们的外在的印象,在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徐贻聪眼中“他骨子里有着浓浓的中国情结”。20日徐贻聪大使讲述他眼中的卡斯特罗,和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友谊。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徐贻聪:我所认识的卡斯特罗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前驻古巴大使 徐贻聪
            时间: 20日10:00
            简介:菲德尔•卡斯特罗,执政古巴49年,领导这个位居西半球的社会主义国家与9位美国总统轮番过招,在各种场合中铿锵有力地发出古巴声音。即是古巴人的“精神领袖”也是世人眼中的“政治强人”。留大胡子、穿绿军装、喝朗姆酒,吸古巴雪茄,只是他留给人们的外在的印象,在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徐贻聪眼中“他骨子里有着浓浓的中国情结”。20日徐贻聪大使讲述他眼中的卡斯特罗,和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友谊。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菲德尔·卡斯特罗执政古巴49年,在古巴人的眼中既是他们的精神领袖,也是世人眼中的政治强人,他在各种场合发出铿锵有力的古巴声音。然而在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徐贻聪的眼中他有着浓浓的中国情结。今天徐大使做客中国访谈,聊一聊他和卡斯特罗之间几十年如一日的友谊。徐大使您好,非常感谢您到我们节目当中来做客,欢迎您的到来。

    2008-11-20 09:59:54

  • 徐贻聪:

    谢谢你的邀请。

    2008-11-20 10:00:54

  • 中国网:

    我们找到您的名字以后会找到很多文章,另外一个名字会紧紧地跟着您的名字,就是卡斯特罗。可见你们的交往和友谊是很多年了,您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是在什么情况下?

    2008-11-20 10:01:35

  • 徐贻聪:

    我和卡斯特罗主席确实有一些不一般的经历,我们不像一般的驻一个国家的使节和驻在国家首脑之间的关系,我们之间有很多工作关系,但是在工作当中也和他建立了比较特殊的友谊。

    我第一次和他长谈是在1993年11月25日,这个日子我之所以记得很清楚,是因为当时国家主席江泽民首次出访去古巴,那时我刚到古巴一个月。所以接到国内的消息以后,就和古巴方面讨论安排访问的事情。

    10月25日,江泽民主席访问先遣组到达古巴。晚上我和他们谈这个事情的时候,我突然接到卡斯特罗主席奥办公室的电话,我第一次见他,而且第一次谈话就是那一天的晚上。他约我晚上十点到他的办公室,我在他的会见厅里刚坐下,他自己跑过来,拍拍我,说:“欢迎你,你不是在和你们的代表团一起吃饭吗?”我当时感觉很纳闷,我刚从饭桌上走到这里,他怎么就知道我跟谁在吃饭。那是第一次接触。

    2008-11-20 10:02:01

  • 中国网:

    我在网上看到关于您的介绍,有一点很有趣,您说当您得知自己将成为中国驻古巴大使的时候,您用了四个字来形容“兴奋不已”,背后的说明是:因为我可以与卡斯特罗进行交谈。说明在这之前你特别期待与他有这样一个对话,有这样的一个见面。当时您印象当中和实际接触到的卡斯特罗一样吗?

    2008-11-20 10:06:13

  • 徐贻聪:

    应该说不一样。任命我当古巴大使时,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因为卡斯特罗从上个世纪60年代、70年代就是在世界上非常有名的领导人,他在所坚持的立场和所做的事情已经引起了世界上广泛的关注,在中国也受到广泛的崇敬。

    我和古巴还有一些特殊的关系,因为我是1963年从现在的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系毕业,第一个工作是在古巴驻华使馆为古巴驻华大使当翻译,在63年就和古巴有一定的关系。我在那个使馆整整工作了八年,在这八年中我对古巴的情况比一般的人了解的多,对古巴各方面的情况,包括古巴和中国的发展很了解。所以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产生对卡斯特罗主席的敬佩和敬仰。所以后来有机会让我去古巴担任大使,有机会和他进行交谈,这对我来说是很难得的机遇,我感到很高兴。

    2008-11-20 10:07:04

  • 徐贻聪:

    卡斯特罗这个人我以前对他有一点了解,但是并没有直接的接触,所以感觉他可能是一个非常威严的领导人。但是见面以后,特别是和他接触长了以后,感觉到他非常可亲,这个人待人很亲切,很诚恳,没有什么架子,和他谈话很随便。他谈话的特点是不断问,问你并不是说他不知道这个事情,你可以顺着他的问题不断谈。

    我记得我在古巴两年当中和他谈过很多次话,最短的一次是谈4个小时,最长的一次是9个小时,他不断的给你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中国的政策、中国改革开放、中国的对外关系。第一次谈话谈了4个小时,这个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他找我去本来是想谈江泽民主席访问古巴的事情。

    2008-11-20 10:08:42

  • 中国网:

    那是您第一次见到他吗?

    2008-11-20 10:09:40

  • 徐贻聪:

    是的,那是在1993年10月份。一进门,他就谈了很多问题,快在2个小时的时候,我觉得好象占他时间太多,就说:我应该先告辞了,感谢您,我耽误你的时间太多了。他说:“不会,咱们可以接着谈。”结果又谈了两个小时。

    我们谈的内容很广泛,我记忆很深刻的是有一个问题我没有答出来。他说中国解放战争的时候,渡江战役有三个前沿指挥部,三个前沿指挥部指挥的都是谁?我当时给他介绍了整个中国的革命的发展史,从中国国民党成立,到中国几次内战到解放战争,到解放以后的发展阶段,他谈到渡江战役的时候问了这个问题。

    2008-11-20 10:10:28

  • 中国网:

    他是真的想向您请教,还是在考您?

    2008-11-20 10:14:30

  • 徐贻聪:

    中间他有些东西实际上是了解的,问这个的时候我说我很抱歉,我可以帮您查一下,他说你不用查,我可以告诉你都是谁。后来我发现,他问你是为了加深进一步的了解,而不是不知道。所以和他谈话需要小心,不能有偏差、有错误。第一领导人,你和他谈话本来就应该回答准确,尤其是他这样的情况,他很熟悉,如果答的不对,一个是说明你做事情不是那么牢靠,再一个你对外国领导人要介绍中国的情况要非常准确才行。所以这个事情让我后来在古巴工作期间,每次和他谈话都要进行非常充分的准备,要了解多方面的情况,以备他提问题。

    2008-11-20 10:14:48

  • 中国网:

    是不是每次和他谈话都十分的紧张,因为不知道他会问什么问题?

    2008-11-20 10:15:40

  • 徐贻聪:

    其实用不着紧张,但是要谈话时要进行大量的准备,不仅中国的大政方针要做很多准备。甚至包括吃饭,每道菜你都要了解这个菜是什么特点,因为他问的很细。

    2008-11-20 10:16:03

  • 中国网:

    他自己好象也非常喜欢烹饪。

    2008-11-20 10:17:04

  • 徐贻聪:

    他很喜欢吃中国饭,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吃,有时候他也做过,包括他在攻打蒙卡达兵营失败了被捕,他和弟弟劳尔·卡斯特罗一起被关在牢里,我去看他的时候,他的房间有床,他还在自己做饭和弟弟一起吃,他说要继续斗争就要有好的身体,必须要认真的吃饭。他的弟弟劳尔当时不好好吃饭,他就逼着他吃。

    2008-11-20 10:17:29

  • 中国网:

    他是一个很乐观的人是吗?

    2008-11-20 10:19:53

  • 徐贻聪:

    这个人很乐观,很坚强,也很幽默,讲话非常风趣,是一个很值得令人敬佩的人。

    2008-11-20 10:20:24

  • 中国网:

    我注意到您对他的评价是“他有着浓浓的中国情结”。这个情结是从何而来呢?

    2008-11-20 10:20:43

  • 徐贻聪:

    我觉得有多方面的原因。第一,古巴从100多年以前就和中国有着很多交往,中国人在古巴人心目当中很受尊重。中国的很多东西对古巴有着深远的影响,包括文化。古巴的文化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因素影响,一个是欧洲文化,一个是非洲文化,因为非洲人到美洲的时候,先去的国家之一就是古巴,所以到古巴的黑人很多。还有一个就是中国文化。所以这些东西会在古巴人,包括卡斯特罗主席心中都会产生影响。

    还有一点,卡斯特罗本人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研究世界问题,也关心怎么样引导古巴能够更好的发展,所以他进行了几十年的斗争。在这个斗争历程当中,应该说中国的影响,特别是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尤其是军事著作对他产生了影响。

    2008-11-20 10:21:10

  • 徐贻聪:

    在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的时候,我们曾经一起搞过一次聚会,这是古巴方面特意安排的,就是要和使馆的人一起纪念毛主席诞辰100周年。那次他也谈到当年他在打游击的时候,是怎么阅读毛主席的著作,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对他产生过什么影响。这一点从他本人的经历上有这样一种感情。

    另外,在整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当中,尤其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以后,整个世界的格局发生了变化。坚持社会主义发展,卡斯特罗是非常信仰共产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的,所以他强调古巴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样一个共同的道路和共同理念的影响下,他对中国有深厚的感情。尤其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影响。

    2008-11-20 10:22:51

  • 徐贻聪:

    后来,在我们接触当中也谈到过很多次关于社会主义问题,关于怎么建设社会主义问题,我感觉他对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经验有一定的理解,并且是比较赞同的。所以这样的东西促使他对中国有比较深的感情。

    通过几次领导人的访问,包括他两次来中国。他第一次访华是我陪同的,他到中国各个地方看了以后,对中国的很多东西有了更深切的理解。我觉得这些比较大的方面,包括他个人的信仰,应该说促使他对中国是保持一种非常友好、尊重的态度。

    我昨天晚上看到胡锦涛主席到古巴和他会见,他们两个人的谈话中都是他一贯思想的体现。

    2008-11-20 10:24:11

  • 中国网:

    您说那次他来华是您陪同的,那是在哪一年?

    2008-11-20 10:25:34

  • 徐贻聪:

    1995年11月30日到12月8日,他在中国待了8天。那次是他第一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本来是在10月份就应该离开古巴的,但是我延长了两个月,专门陪同他到中国访问。我是在他在中国访问结束的那一天,在广州机场和他告别,结束了我在古巴当大使的经历。

    2008-11-20 10:26:15

  • 中国网:

    那太让人难忘了。

    2008-11-20 10:27:05

  • 徐贻聪:

    是的,所以我记得很清楚。

    2008-11-20 10:27:28

  • 中国网:

    您和卡斯特罗之间特别的有渊源,在中国访问的那几天,您觉得卡斯特罗对中国有什么样的感受,对什么会特别的感兴趣?

    2008-11-20 10:27:43

  • 徐贻聪:

    首先,他是国家领导人,关心的是国家的前途,关心的是古巴的发展,关心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他帮助古巴选择了由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所以他对具有同样性质、同样理念和同样原则的国家——中国是特别的关注。他在中国期间到了一些城市的工厂和农村,他关心的就是中国政策所产生的作用,他问的比较具体。所以我觉得通过那次访问,他对中国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我记得他在广州的时候,和广州当时的省委书记详细的背诵了江泽民同志关于社会主义的十大关系问题,当时我们在场的很多中国领导人都感觉到惊讶。卡斯特罗从第一条开始讲。我们就说中国如果有相当一部分人能够向卡斯特罗这样深刻的理解江泽民同志所提出的原则的话,那么事情会发展的更好。我从他那里感受到他对中国是很敬佩,很尊重的,也非常希望深入的了解中国的经验。

    2008-11-20 10:28:16

  • 中国网:

    您刚才向我们讲这些例子,都能够让我们感觉到卡斯特罗作为领导人的魅力,和他浓浓的中国情结。他的这种情结对周围的人会不会有影响?他们怎么样看待卡斯特罗的这种感情?

    2008-11-20 10:33:33

  • 徐贻聪:

    古巴人普遍的对中国比较友好。他作为古巴的最高领导人,特别是在全党和全国人民当中比较有威望的人,他对中国有这样的感情,对他的党和人民肯定会产生影响。我记得古巴共产党政治局的所有委员一共有26个,绝大多数都到中国来过,他们回去以后,都对中国有比较好的评价,非常积极的评价。

    虽然不能说全部是卡斯特罗影响,但是至少说卡斯特罗对中国评论,因为卡斯特罗在古巴党内的内部会议上多次讲过中国的经验、中国的道路,这对他们的党政干部,特别是上层干部会有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是好的,更多的应该看到古巴人广泛对中国有着比较亲切的友好感情。

    2008-11-20 10:34:18

  • 中国网:

    这样的氛围,无论是领导人还是普通的百姓,对中国都有好的感情。作为中国驻古巴大使,那么您在古巴开展工作是不是会顺利很多?

    2008-11-20 10:36:12

  • 徐贻聪:

    确实是的。

    2008-11-20 10:36:34

  • 中国网:

    他们应该是很羡慕您。

    2008-11-20 10:36:53

  • 徐贻聪:

    我的确有很多好的条件。我曾经到古巴的15个省去访问过,有的省去过很多次,我记得一个省我去过不下十次。其中很多出访都是坐古巴提供的飞机,我每次出去稍微远一的都是座他的飞机。我在所有的地方可以见到各个省的省委书记,他们的体制和我们差不多。有一些省专门安排我去给他们的干部讲话,介绍中国的情况。一般的使节有这样的机会的不多。

    我和这142个市,我和他们的市长和书记都谈过话,现在的国会第一副主席和他们开玩笑,他说徐大使和我们的谈话比谁都多。这是开玩笑了。我在古老确实是享受着一些一般的外交官所不具备的条件。工作方便很多。我和一些地方的省委书记和省长很好,我有的时候需要的话,他们我给他们打电话他们可以给我宋过来。

    李鹏过去访问是1个小时,在飞机上我和他们省委书记说,你们能不能给我们送一点水果,我去买,他说不需要买,我可以给你送过去,然后就送了好多水果在机场,直接放在飞机上,机组人员很高兴。

    这些东西我感觉到我的工作有很多方便的条件。

    2008-11-20 10:40:44

  • 中国网:

    这些事例能够让我们感觉到中古之间浓浓的右倾。你有可能在大使馆举办一些活动,邀请像卡斯特罗这样的领导人来做客,这些应该给您也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影响把?

    2008-11-20 10:45:30

  • 徐贻聪:

    我粗略的计算一下,我每两个月就有机会和卡斯特罗进行见面。有的时候他到使馆来,有的时候他让我到他的地方去,主要的目的是要帮助他了解和中国各方面情况。我们经常利用吃饭的机会来谈话,我们经常在一起吃饭的机会比较多。有的时候卡斯特罗专门到使馆来谈,在使馆吃饭以后,他也会参加我们的大型招待会。我的告别招待会他也去了,所以这些机会比较多,远远多于一般的驻华使节的机会。

    2008-11-20 10:47:33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他的时候形容他说话的时候很风趣,有哪些例子可以告诉我们他说话很风趣、幽默?

    2008-11-20 10:48:18

  • 徐贻聪:

    我简单的说一个例子。我们吃饭时,卡斯特罗使用筷子,他吃中餐的时候不用刀叉。我记得有一次他喝汤的时候,先用筷子把汤里面的东西吃了,然后再喝汤。吃饭完以后,他和其他的古巴官员说,徐大使给你们饭吃了,没给我饭吃,你看我的刀叉都没动,还在那里。

    2008-11-20 10:49:03

  • 中国网:

    很愿意开小玩笑。我们知道,卡斯特罗在古巴人民心目当中享有极高的威望,把他称为“精神领袖”等等。我相信徐大使在古巴的时候对古巴人民对他的那种尊敬和崇拜应该有切身的感受。

    2008-11-20 10:49:35

  • 徐贻聪:

    你走到哪儿都能感受到。我可以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真实的,是我在古巴的时候经历的,是真的看到的。1994年,古巴曾经出现过一次街头闹事,有一些人在街上砸商店,这个事是在上午发生的,中午还没有结束。当时卡斯特罗说他到现场去,我听说中央政治局的成员都不同意他去,因为担心他的安全问题。因为美国曾经想暗杀卡斯特罗,从他执政开始就组织过700次暗杀他。所以古巴对卡斯特罗主席的安全问题非常关注。

    那天他要到现场去,政治局担心他的安全不同意他去,但是他说没有关系,可以去。然后他请一些劳动模范,座一辆卡车,没有带任何的武装人员就去了。到了出事地方以后,那些闹事的人一看卡斯特罗来了,马上把闹事变成叫“卡斯特罗万岁!”事情一下子就解决了。他也没有动用任何武力,只是找到一些全国劳模一块去的。

    我从这个事情当中完全可以感觉到卡斯特罗作老百姓当中的威望。作为一个国家的政治领袖,他提出的主张和所坚持的立场和原则,为国家的主权、利益、独立所做的工作得到老百姓非常深切的崇敬,他的威望确实是很高的。我自己从这个事情当中感觉到,他在国内所享有的威望是什么样的。

    2008-11-20 10:50:05

  • 中国网:

    您说的例子非常的戏剧性,因为卡斯特罗出现,都不用说什么话这个事情就解决了。您刚才说为什么卡斯特罗在民众当中享有这么高的威望,请您详细的讲一讲,他为什么会这样?

    2008-11-20 10:51:09

  • 徐贻聪:

    一个是卡斯特罗的经历特别有传奇性,他从年轻的时候就参与各种各样的为了争取国家独立、主权和发展的斗争,他是从枪林弹雨里面出来的,身经百战。他从墨西哥坐船,坐一个游艇,船上有挤了82个人从墨西哥开到古巴,这个船现在成了文物。但是后来这个船怎么摆也挤不下82个人,不知道当时是怎么进去的。当时船还没有上岸时就被政府局围剿,进到山里面的时候就没有多少人了。最后在胜利的时候,82个人中就有12个人活着,其他的人都死了。

    从他59年以前的经历来讲,就非常让人感觉到敬佩。他在59年执政以后,他所坚持的东西非常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因为他没有个人得东西在里面,他完全是考虑国家任何能够取得独立,能够保持国家主权的完整,他所采取的很多社会主义措施也是在如何帮助国家能够发展起来。但是他经历的各种困难比较多,特别是外部的强加的东西比较多,美国封锁他40多年,前苏联解体以后给他造成了相当严重的困难。在94年他是非常艰难的,正是那个时候我在古巴,我感受到外部给他的困难,对他的影响很大。

    2008-11-20 10:51:37

  • 徐贻聪:

    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没有任何的屈服的表示,而是坚持自己的立场,自己的理想。他所坚持的东西,在一定程度上给古巴人民带来了很多实惠。因为古巴现在还是搞全国城乡居民都免费医疗,全国免费教育,从小学到大学,在教育方面自己不花钱。中小学生的校服、学习用品都是国家给,只要你考试上了大学就可以开始领钱了。

    从其他方面,尽管他有很多困难,包括老百姓的基本生活还像我们70、80年代那样,但是老百姓非常满足那样的状况。当然不是处于完全的满足,但是可以很高兴得接受。因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就古巴这个国家来讲它只能那样做,老百姓能够接受。

    还有一个,他要求所有的干部从党内到外部的行政干部,完全和老百姓完全一致。他现在讲是绝对平均主义,但是目前的状况不允许他有更多的办法。他有一些东西值得让人研究和敬佩。古巴任何的高级干部,除了卡斯特罗在警卫方面有安排以后,其余的全国上下大家都一样。古巴在尽管有各种各样的内外困难,但是老百姓拥护政府,拥护卡斯特罗,这和他本人所做的事情,所坚持的理念还是有很多关系的,所以他在国内享有非常高的威望。

    2008-11-20 10:53:20

  • 中国网:

    现在徐大使如果让您做一个总结的话,他怎么评价作为朋友的卡斯特罗,又是怎么样评价作为领导人的卡斯特罗?

    2008-11-20 10:55:05

  • 徐贻聪:

    根据我自己的感受,我觉得作为一个领导们,卡斯特罗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政治家。他所开创的事业深得古巴人民支持拥护,包括其他拉美国家的人对他的做法也是非常的尊敬,所以古巴在全世界范围内享有比较高的威望。现在和古巴建交的国家很多,在古巴哈瓦有使馆的国家也很多,很多国家在别的地方没有使馆,但是在古巴有,这也说明世界对古巴很重视。重视的原因是多的,主要是古巴自己的政策和它在世界上所发出的声音引起了重视。这个问题和卡斯特罗有很直接的关系,所以我说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值得尊敬的政治家,一个国家的领导人。

    在生活中卡斯特罗又很是随便的。他待人很随和,不是那么威严,不是让人感觉到很可怕的。他的安全措施也有,但是他经常到老百姓当中去,和老百姓说话,相互之间拍肩膀。和你谈话也很亲切,不是架子很大的人,有的时候还经常和你开玩笑。这个人是一个高级领导人,是一个令人尊敬的高级领导人,但是在生活中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差距。

    2008-11-20 10:56:08

  • 中国网:

    我在网上看到他的自转《菲德尔·卡斯特罗访谈传记:我的一生》中文版已经在中国开始发行了,你觉得在中国他的这些读者会是什么样的人,他的书能为两国关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2008-11-20 10:57:10

  • 徐贻聪:

    这本书比较全面,我虽然没有全看,但是有翻过。我觉得这本书比较全面的介绍了从他的出生、成长到担任国家领导人的一些主要经历,也包括他对世界很多问题的分析和看法。这本书虽然是谈话记录,但是是经过他本人修订过的,所以真实性比较可靠。这本书值得阅读。

    我认为对于那些关心世界上的事情,关心其他国家政局发展,关心世界级的领导人,像卡斯特罗这样的,在世界上影响比较广泛,受到尊敬比较普遍的人,应该说他是世界级的人物。我们国家对这一类的人比较关心。我个人认为,关于卡斯特罗生平的这本书,关心的人年龄层次不同,在这些人的心中应该有比较好的反响,可以了解卡斯特罗这个人是怎样成长起来的,他的思想是怎样发展起来的,他对国家到底有什么贡献。想在这方面了解的人,这本书是比较好的材料,这本书可靠性强、资料多。

    另外这本书里他自己讲他结过一次婚,有一个儿子,儿子现在在古巴,原来是古巴全国原子能委员会的主席,他在前苏联学的核能和物理,后来回去担任原子能委员会的主席。但是不知道因为什么错误,被卡斯特罗撤职了。我跟他比较熟悉,他也经常到我那里去,我不好问他怎么回事。但是从这一点来看,老卡对他的儿子管的很严,对他的亲属也管的很严。在这方面,他给别人作出了一种榜样。

    这本书介绍了他自己的个人生活的方面,包括和第一任夫人怎么结婚和离婚,还谈到和其他的妇女怎么在一起生活,他并不必讳,这里都有介绍。后面主要谈到他的重大国际问题,和国家关系,国家人物的评价,包括对我们国家邓小平,中国改革开放的看法。我认为这本书总体来讲真实性比较强。应该说对于帮助我们了解这个人、这个国家,了解古巴大政方针的由来和今后发展方向还是有好处的。从两国关系方面来讲,因为卡斯特罗本人一直很注重同中国的关系,也在努力推进这种关系,从这本书里也有一点反映。

    2008-11-20 10:57:42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徐大使带来了一些非常珍贵的照片,这些照片都是与卡斯特罗的一些合影,我们来展示一下,也请徐大使为我们讲解一下。这是在哪一年?

    2008-11-20 10:59:02

  • 徐贻聪:

    这应该是1994年。

    2008-11-20 11:00:25

  • 中国网:

    您还在当大使的时候。

    2008-11-20 11:00:39

  • 徐贻聪:

    这些照片都是我在古巴担任大使期间,这是在中国大使馆的客厅里,我在给他介绍中国的画册,解释中国发展情况的书。

    2008-11-20 11:00:59

  • 中国网:

    这也是同一天照的吗?

    2008-11-20 11:01:15

  • 徐贻聪:

    不是,在另外一个场合,也是在使馆里。

    2008-11-20 11:01:33

  • 中国网:

    这是在宴会。

    2008-11-20 11:01:47

  • 徐贻聪:

    这是在使馆里请他们吃饭,我在宴会上讲话。

    2008-11-20 11:02:10

  • 中国网:

    他永远是绿色的军装,所以特别显眼。

    2008-11-20 11:02:26

  • 徐贻聪:

    是的。旁边的是现在的外交部长,那时候是他的秘书,也到我们使馆去,我和夫人在欢迎他。

    2008-11-20 11:02:42

  • 中国网:

    都是老朋友了。这是什么活动在切蛋糕?

    2008-11-20 11:04:28

  • 徐贻聪:

    这是给劳尔·卡斯特罗过生日,是63岁,他生在6月3日,那年正好63岁,我说给你搞一个双63。他一开始没有明白是什么意思,我说你是63岁,是在6月3日生的,所以搞一个双63,他高兴的不得了,也是在使馆里他切生日蛋糕。这张照片是卡斯特罗为我送行的时候。

    2008-11-20 11:04:47

  • 中国网:

    已经是95年了。

    2008-11-20 11:05:15

  • 徐贻聪:

    95年10月份,我快要离开古巴了。

    2008-11-20 11:05:36

  • 中国网:

    那是在到中国访问之前?

    2008-11-20 11:05:49

  • 徐贻聪:

    那时候还没定。那是在辞行的时候,我辞行以后又延长了一段时间。这是他在革命宫里面为我举行送别招待会。这是和劳尔·卡斯特罗在一起,这是在使馆和他们两个一起合影,一般的场合他们不一起出席,但是在中国使馆很放心。

    2008-11-20 11:06:08

  • 中国网:

    这张是在品茶吗?

    2008-11-20 11:06:38

  • 徐贻聪:

    这是在喝汤,旁边是汤罐。我夫人在旁边告诉他。

    2008-11-20 11:07:03

  • 中国网:

    他对中国的东西很感兴趣。

    2008-11-20 11:07:52

  • 徐贻聪:

    是的。这是我们使馆的领导班子成员,这是95年在他们的革命宫为我送行的招待会,他们陪我一起参加。这张也是95年,是刚进门时候的一张合影。

    2008-11-20 11:10:14

  • 中国网:

    这些特别珍贵,是历史资料。这是不同的场合和卡斯特罗的合影。

    2008-11-20 11:10:37

  • 徐贻聪:

    这是在使馆招待会上,好象和他讲三峡工程。这是我给他送的一个资料。这是另外一次在使馆里。这是劳尔·卡斯特罗的夫人,另一张是江主席在使馆访问。

    2008-11-20 11:11:00

  • 中国网:

    特别珍贵。

    2008-11-20 11:12:40

  • 徐贻聪:

    这是劳尔·卡斯特罗和他的夫人,他的夫人去世了。这张照片比较少见,是哥三个,卡斯特罗是老二,旁边的是大哥。

    2008-11-20 11:13:12

  • 中国网:

    三兄弟的合照特别少,尤其是在公共场合。

    2008-11-20 11:13:39

  • 徐贻聪:

    是的,这张照片很少会有。

    2008-11-20 11:13:58

  • 中国网:

    刚才我们在照片上看到了劳尔·卡斯特罗,徐大使能不能为我们讲述一下他和他的哥哥在施政纲领上有哪些相似和不相似的地方?

    2008-11-20 11:14:19

  • 徐贻聪:

    相似的地方多。劳尔·卡斯特罗从1953年就和菲德尔·卡斯特罗一起参加了所有的武装斗争,从在国内攻打蒙卡达庇荫,一起坐牢、一起流亡,一起坐游艇回国,然后在东部马埃斯特拉山区建立游击队,到59年攻下哈瓦那进入首都,所有的时间他们都是在一起的,经历是一样的。古巴1959年取得胜利以后,劳尔·卡斯特罗长期主管军队事务,他是军事领导人,在古巴通常叫他“部长”,因为他是国防部长。叫卡斯特罗主席“总司令”,因为他是最高的司令。尽管劳尔是第二书记,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二书记,也是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但是没有人叫他“副主席”,都叫他“部长”,所以他个人也很高兴。

    我觉得从大政方针来讲,这都是古巴共产党制定出来的。劳尔·卡斯特罗作为第二把手,对于古巴国内大政方针的制定有一定的影响,他肯定和卡斯特罗主席是一致的,这不会有什么差别。他现在是国务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实际上是他在执政国家整个领导大权,但是我认为在大的方针上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还会继续延续卡斯特罗在任的时候所确定的道路、方针、政策。

    如果说他们之间有什么差别,我个人感觉,劳尔·卡斯特罗更随和一点,他和一般的人更加随便,和谁都可以嘻嘻哈哈,大家对他很尊重,可以和他的关系更加随便、亲切一点。这可能和卡斯特罗主席不太一样,卡斯特罗显得更威严。

    2008-11-20 11:14:37

  • 中国网:

    我看过一个采访,是关于劳尔的,很有意思。记者问他一个问题,他回答说这个问题卡斯特罗在以前已经说过了。我觉得他有的时候也会继承他哥哥很风趣的一面。

    2008-11-20 11:16:07

  • 徐贻聪:

    劳尔·卡斯特罗也很幽默、风趣的。我和他接触也比较多,大部分我请卡斯特罗主席的时候,他也会去,也有他单独到我们那里去的。他到我们那里去也比较随便,我给你讲两个故事。

    一次是他到使馆参加我的宴请,他把所有的军方高层领导人都带去了,他是国防部长,有副部长、空军、海军司令、防空兵司令,所有军队的高层领导都在。那天去的时候我正在院子里等他,结果突然进来一辆面包车,能够坐20人。我开始奇怪,这时候怎么会有面包车进来了。结果门一开,劳尔·卡斯特罗第一个出来,后面所有的军队司令跟着一起都出来了。见面之后他就跟我笑,他说美国人天天找机会要消灭我,这回要发现我,一个手榴弹就可以解决问题了。这说明他和他的部下的一种关系,也可以看到对中国大使馆的一种信任。

    2008-11-20 11:16:43

  • 徐贻聪:

    古巴有一个黄瓜是用我的名字命名的。这个由来和劳尔·卡斯特罗有关系。有一次我请他吃饭,中国驻古巴大使馆有一个院子比较大,占地一公顷,中间有一个比较大的草地,古巴种蔬菜比较少,所以使馆的馆员们在草地边上种菜,种了一点中国的普通黄瓜。他走到那儿问我是什么。我说是黄瓜。他说这种黄瓜我没见过,能不能吃?我说可以,就进去给他摘了一个。他擦了擦,吃了说真好吃,能不能请他们这些军人一起尝尝,我说当然可以,我进去把所有能吃的黄瓜都拿出来,每个人一半。

    和他一起去的有一个将军是华裔,父亲是中国人,他生在古巴,现在是古中友协的会长,军衔是少将。劳尔和他开玩笑,说中国人,你在中国几十年了你怎么不告诉我中国有这么好吃的黄瓜?那个将军就笑笑。吃完以后,我回去和我夫人讲,我说他们对黄瓜特别感兴趣,我夫人就说,你要不要把种子给他送一点?种子是我从北京带过去的,第二天我给那个将军打个电话,你要不要黄瓜籽?他说昨天一晚上我都没睡觉,部长批评我。后来我把黄瓜籽送去,告诉他怎么种,那个将军隔几天就告诉我黄瓜长什么样了,结籽了,开花了。

    2008-11-20 11:22:35

  • 徐贻聪:

    后来过了不到一年,他们搞了一次会议请我去,本来告诉我去开会,因为这个将军是中国人,我们两个都是38年生的,本来就是同宗,加上年龄都一样,所以我们两个关系比较特殊。他经常到我那里去,我和劳尔·卡斯特罗的很多活动都是他安排的。他说你能不能哪一天到我这儿来?我说行。后来我去了,农业部长也在,好几个省的省委书记也在,我说这么多人在这儿,你们开什么会?他说待会儿有个会。我说我不打搅你了,我走了。他们的农业部长把我拉住,说你不能走,走了会议开不成。在会上他们准备了由国务委员会发的证书,上面写着“徐贻聪黄瓜”。

    2008-11-20 11:23:38

  • 中国网:

    这还有证书啊,我以为只是口头上的。

    2008-11-20 11:24:13

  • 徐贻聪:

    我家里真的有证书。

    2008-11-20 11:24:34

  • 中国网:

    这也是友谊的见证。

    2008-11-20 11:24:49

  • 徐贻聪:

    所以黄瓜就是这么来的,当然黄瓜也不是我栽培出来的。

    2008-11-20 11:25:32

  • 徐贻聪:

    这和劳尔·卡斯特罗有关系。

    2008-11-20 11:28:56

  • 中国网:

    也能让我们感受到了劳尔·卡斯特罗更加风趣、随和。徐大使今天为我们讲述了这么多故事,已经集合在了徐大使的这本新书《结缘拉丁美洲》,这里有8位大使分别和自己以前驻在国家的经历集合的系列书。徐大使的这本书其中谈到了和卡斯特罗的认识与友谊,想更多了解这段历史我们可以拜读徐大使的这本书。今天非常感谢徐大使做客我们的节目,讲述了那么多珍贵、独一无二的经历,谢谢徐大使,希望您常到我们节目当中做客,祝愿您现在的工作还有生活能够快乐,幸福。

    2008-11-20 11:29:3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94_081120a.wmv

图片大图:

  • 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徐贻聪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赵娜

  • 徐贻聪大使讲述他眼中的卡斯特罗,和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友谊。

    中国网 赵娜

  • 卡斯特罗骨子里有着浓浓的中国情结

    中国网 赵娜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赵娜

  • 古巴人广泛对中国有着比较亲切的友好感情。

    中国网 赵娜

  • 卡斯特罗是非常信仰共产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的,所以他强调古巴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