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大龙在中国的幸福生活

    嘉宾:灵通集团北京代表处副总裁 大龙
    时间:2008年12月18日14:00
    简介:为了喜欢的李小龙,他给自己取名大龙;为了保护环境,作为公司北京办事处的副总裁,他却每天挤地铁上班;为了追求现在的妻子,他鼓足勇气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绝对挑战”栏目展现自己的才能;为了与网友分享他在中国的幸福生活,他做客中国访谈,用标准的普通话折服大家。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美国人大龙在中国的幸福生活

活动描述

  • 嘉宾:灵通集团北京代表处副总裁 大龙
            时间:18日14:00
            简介:为了喜欢的李小龙,他给自己取名大龙;为了保护环境,作为公司北京办事处的副总裁,他却每天挤地铁上班;为了追求现在的妻子,他鼓足勇气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绝对挑战”栏目展现自己的才能;为了与网友分享他在中国的幸福生活,他做客中国访谈,用标准的普通话折服大家。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改革开放以来,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走进中国,认识中国。他们中的许多已经不仅简单的是游客,而是把脚步停留在了这片土地上。今天为大家介绍的这位就是灵通集团的副总裁大龙先生,欢迎您到来我们节目。

    2008-12-18 13:52:56

  • 大龙:

    你好。

    2008-12-18 13:53:24

  • 中国网:

    我知道你第一次到中国是在1997年,是学校的一个项目,那个时候有机会到中国的香港。在那个时候,你对中国的印象是什么样的?

    2008-12-18 13:53:44

  • 大龙:

    97年那个时候自己可以相信和现在完全不一样。那一年我是在3月份去的香港,在香港待了7天,然后坐火车去了广州,而且广州的火车站和现在也不一样。现在中国发展的速度非常快。

    2008-12-18 13:54:21

  • 中国网:

    可以说97年到现在也不过是10年的时间,发生了很多变化。大龙这个名字非常有意思,很多人以为你属龙,所以才叫大龙的,但你因为特别喜欢李小龙,那么是不是也很喜欢中国功夫呢?

    2008-12-18 13:54:52

  • 大龙:

    是的。

    2008-12-18 13:55:10

  • 中国网:

    你有没有学?

    2008-12-18 13:55:26

  • 大龙:

    没有。我个儿比较高,比较瘦,所以我还是打不过别人。

    2008-12-18 13:55:39

  • 中国网:

    可是李小龙也是瘦高的。

    2008-12-18 13:55:56

  • 大龙:

    他特别有劲,这种魅力,所以打法也特别好。因为他一直都是练出来的,从小就学习了武术,但我不行。我特别爱跳舞,但是和他不一样,可我还是崇拜他。我觉得他的动作,那种功夫练出来真是特别的漂亮,真是一种艺术。

    2008-12-18 13:56:28

  • 中国网:

    其实97年在香港和广东只有短短的9天时间,为什么在98年你又想到来中国?

    2008-12-18 13:57:02

  • 大龙:

    我在香港那7天,我想香港这么好,为什么大陆没有达到这样一个水平。而且好多人当时说,中国以后会发展的很快快,所以当时我就有一个很好的印象,我觉得有机会过来可以做一些贡献,也许我也是帮助中国发展。

    2008-12-18 13:57:17

  • 中国网:

    当时来到中国是教书,在山东一个学校教英文。

    2008-12-18 13:57:57

  • 大龙:

    对。

    2008-12-18 13:58:25

  • 中国网:

    当时学英文的人也非常多了,在学校和社会上很多人在学英文,那两年你在中国教书有什么感受?

    2008-12-18 13:58:44

  • 大龙:

    我没有一个跨国的概念,所以我一直在美国待着。

    2008-12-18 13:59:02

  • 中国网:

    那个时候您的中文说的好吗?

    2008-12-18 13:59:17

  • 大龙:

    没有。

    2008-12-18 13:59:34

  • 中国网:

    不会说中文,怎么和那些孩子们交流?

    2008-12-18 13:59:50

  • 大龙:

    不是孩子,我是在师专教的。那个时候,他们的英文水平已经很不错了,我的中文水平是零。我在中国的时候想学好中文,我就到好多地方旅游,想看一下中国到什么样的国家。那个时候在那里教书,感觉很好,当时的学生学习非常的刻苦,我想向他们学习。我想他们这些学生很认真、负责,我从他们的身上学到不少东西。

    2008-12-18 14:00:05

  • 中国网:

    你很厉害,你到中国的时候对中文认识是零,到现在中文说的这么好,就是因为在平时的生活中靠实践学语言吗,就是通过旅游和中国人交流来学语言?

    2008-12-18 14:00:23

  • 大龙:

    是的。有的人说环境是很重要,但是最大的部分是要看自己要不要付出努力。因为当时好多外国人在这里这么久,他们就能说几个很简单的句子,而且发言也不标准。我觉得他们真是失去了很好的机会,他们在这里这么长时间,他们应该了解中国到底是什么样的国家。他们一天到晚都要看英文杂志和报纸,根本从报纸上学不到中国是什么样的国家。尤其是中国人是什么样的人。

    2008-12-18 14:00:42

  • 中国网:

    你觉得美国人和中国人最大的差异在哪里?你跑了这么多中国的地方,看了这么多的人。

    2008-12-18 14:01:32

  • 大龙:

    我觉得差别很小,不能说是零,但是我觉得现在已经没有很大的差异了。人人都一样,我知道有一些人会对我这个看法有不同的意见,但是我觉得人都一样。我的父母,好多人都觉得美国人就是开放,你到了中国以后你的父母可能就不管你了。但是我不行,我每周至少要有一次和她联系,和她通话,告诉她我在这里怎么样。我的父亲也是这样,他也希望我在这里过的好,而且我的父母更希望我可以回国待在他们的身边。父母盼望我回去,总希望是明天,总会有一天回到他们的身边。

    2008-12-18 14:01:49

  • 中国网:

    中国有一句话是“儿行千里母担忧”。看来哪里的母亲都是一样的。

    2008-12-18 14:02:24

  • 大龙:

    我觉得是。

    2008-12-18 14:02:39

  • 中国网:

    当时你在中国教英文的时候,一个月的工资就1千块钱,在98年的时候也是不多。但是你每个月还能存700元,你非常的节省。你能给我们说一下那个时候的故事呢?

    2008-12-18 14:02:55

  • 大龙:

    当时的潍坊不像现在。因为我的房子是学校给我提供的,所以我没有什么租金,不用买房子,就是纯粹拿到1000块钱,就可以好好过了。一出门口是一个比较大的学校,在大街上,中午和晚上都有人在两边卖盒饭,我就吃盒饭,基本上花很少的钱。

    2008-12-18 14:03:16

  • 中国网:

    然后剩下的钱就去旅游。

    2008-12-18 14:03:35

  • 大龙:

    一个月只有700的钱去旅游,所以一般是坐火车,我把它叫“巨绿人”,因为火车是绿色的,里面的人特别挤,没有座位。因为我的中文不好,我偶尔认识到一些人,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情况。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最好的机会,而且我没有多少钱,还可以和他们做朋友,那有什么比这个还好呢。

    2008-12-18 14:03:54

  • 中国网:

    他们肯定特别的奇怪,一个外国人竟然和我们挤连硬座都没有的火车。

    2008-12-18 14:04:32

  • 大龙:

    是,很多人就觉得我应该坐飞机,他们觉得外国人就是有钱,应该要座飞机。所以我当时想,我希望有一天我也有钱,但是我确实没有。

    2008-12-18 14:04:51

  • 中国网:

    现在出门再也不用坐火车了吧。

    2008-12-18 14:05:08

  • 大龙:

    经常坐,我还是希望回到那样的感觉。

    2008-12-18 14:05:22

  • 中国网:

    我觉得你很有爱心,你在中国教书,也是为了中国的发展,自己贡献一份力量。曾经也帮助过中国的孩子,但是你不希望他们把你的名字写出来,因为我们有一些爱心捐助,他们把你的名字写出来,你会就非常的生气,你不希望让别人知道你做了这么多好的事情。

    2008-12-18 14:05:34

  • 大龙:

    是。我当时就觉得这是一个很小的事情,而且当时的钱不多,我看他们把我的名字写上去,还是用英文,所以很明显。我当时刚从美国过来,在美国我们没有这样的形式,你捐钱是你自己的事情,你不捐钱也没有事情。我看了这个形式以后,就觉得千万不要把我的名字写上去,我不想让别人知道,而且我自己只捐了那么一点钱。如果还有这种事我还会捐更多的钱。

    2008-12-18 14:05:59

  • 中国网:

    大龙和许多的外国人一样,因为爱情的力量留在了中国,而且你学习中文也是为了追求现在的妻子,这就是爱情的力量。给我们讲讲这方面的故事?

    2008-12-18 14:06:35

  • 大龙:

    当时也不是为了追她,98年我还没有认识她,最后我们觉得两个人算是比较靠谱的。

    2008-12-18 14:06:59

  • 中国网:

    就是两个人都有感觉。

    2008-12-18 14:07:17

  • 大龙:

    最主要是我有感觉。我后面知道还要和她的父母交流,所以要好好学中文,所以主要是为他们而学的。

    2008-12-18 14:07:50

  • 中国网:

    要娶到中国的姑娘,还要和她的家人交流。这个故事也非常有意思,据说当时为了博取丈母娘的欢心,还参加了央视的选秀节目,是吗?

    2008-12-18 14:08:19

  • 大龙:

    是的,是中央二台的《绝对挑战》。我当时赢得了冠军,他们在老家看了这个节目,觉得很好,说这个人要当将来的女婿应该可以。因为那个节目,他们才让我回去。

    2008-12-18 14:08:54

  • 中国网:

    刚开始他们对你还不是特别的了解,有反对吗?

    2008-12-18 14:09:30

  • 大龙:

    是特别的反对,和我的父母一样。但是后来双方都没有办法了,而且他们和我见面以后都觉得还行,除了丑一点以外,长的还行。

    2008-12-18 14:09:51

  • 中国网:

    现在应该是一家人,和他们的沟通已经非常好了。

    2008-12-18 14:10:15

  • 大龙:

    我们现在有女儿,他们给我们看着,而且我们现在是5口人一起住,特别好。

    2008-12-18 14:11:02

  • 中国网:

    现在中国的很多年轻人都不和父母在一起住,你觉得住在一起有什么问题吗?

    2008-12-18 14:11:19

  • 大龙:

    一开始我承认自己也不习惯,有那么多人,在那么小的地方一起住。但是后来我就慢慢习惯了,而且现在有一个特别好的事情,就是我的女儿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而且我们不要担心找不到阿姨保姆,也不会担心她会不会照顾我的孩子。而且和他们说什么他们都愿意听。因为他们是隔代亲,我们的管理方法和他们的方法不一样。现在还有一个新的概念,就是通过新的概念让他融入到中西方的文化当中去。

    2008-12-18 14:11:40

  • 中国网:

    现在这个孩子从小中西方的文化都能接触到,能够很好的把这两种文化融合在一起。

    2008-12-18 14:12:18

  • 大龙:

    我希望是这样。

    2008-12-18 14:12:37

  • 中国网:

    大龙的灵通集团是专门做英语教学内容的提供商,在中国做了这么多年的英语教学推广,你现在对中国人学英文的掌握程度有一个比较好的了解。你觉得现在中国人的语言,或者是和世界交流的能力怎么样?

    2008-12-18 14:12:54

  • 大龙:

    我觉得我们第一次在法兰克福见面的时候,我觉得当时您的英文特别好,我也知道这边的人还在学英文,而且他们还是想了解。因为学一个语言,还要学文化,可以融入在一起。

    现在好多的教师资格不怎么样,我们这个集团做好多图书,和一些比较大的出版社一起合作,合编一些教材。我对这个市场比较了解,我们希望帮他们提高实际的英语水平,实际的能力。

    所以我们现在在做一个网站,也是和中国网有相似的地方,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网站去帮助更多的学生,提高他们的英语口语能力,这个网站就叫“speak me”,你要上这个网站,就要和电脑的模拟人物进行交流和沟通,而且就得用英文口语。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2008-12-18 14:13:36

  • 中国网:

    我会去上一上。你有没有觉得现在有很多的外国人对中文非常的热衷,有汉语热,你的外国朋友有没有接触到?

    2008-12-18 14:14:48

  • 大龙:

    也有,但是学汉文非常的难。对外国人来说,因为他们在国外那么长时间,比如到12岁以后才开始学中文,或者学一个外语的话,这种能力比12岁以内的小孩学要低很多。我自己23岁才到中国,才接触到中文,我也是有很大的语言障碍,我希望我的女儿以后的下一代就可以好好学外语。

    2008-12-18 14:15:11

  • 中国网:

    你在北京生活很多年,对于北京的变化,你感受到的是什么?

    2008-12-18 14:15:35

  • 大龙:

    北京的变化也很大,我在上班的时候经常坐地铁最方便。

    2008-12-18 14:15:49

  • 中国网:

    现在一直在坐地铁吗?

    2008-12-18 14:16:04

  • 大龙:

    对。首先,还是要环保;第二,路上堵车不方便,还是坐地铁快。而且我的腿比较快,所以走路还是挺快的。我一出来比如要来到这边的话,这里发展的特别快,我好多年都没有来这边了,我对现在的西区一点都不了解。北京发展的特别快,而且是一个很漂亮的城市。

    2008-12-18 14:16:31

  • 中国网:

    你说你在上班的时候坐地铁,现在北京为了保障交通畅通和保护环境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说奥运期间单双号,现在也有尾号的限行。我不知道在美国有没有针对环境和交通更通畅而采取一些措施呢?

    2008-12-18 14:17:11

  • 大龙:

    纽约和芝加哥有,但是洛杉矶应该算是美国最被污染的城市,那边还是没有什么好的措施,而且他们也没有地铁,公交车特别少,我们也希望能够从中国学到一些东西。

    2008-12-18 14:17:30

  • 中国网:

    现在每年你都有机会在中国和美国跑,你以前在两国之间的通往和现在回去有没有差别?

    2008-12-18 14:17:48

  • 大龙:

    对我来说,可能是更快一些。因为原来没有这么多的飞机,现在很快。

    2008-12-18 14:18:06

  • 中国网:

    两个国家之间的差别大吗?

    2008-12-18 14:18:27

  • 大龙:

    差别越来越小。美国要看是什么样的地方,在中国也是这样。北京和上海是完全不一样的城市,那边的人和这里的人不一样。所以美国也是这样,像纽约和洛杉矶是两个不同的人,虽然他们都是美国人,但是和他们交流,纽约人还有纽约口音,洛杉矶也有洛杉矶口音,所以不一样。和这里差不多,所以这种差异基本上没有。

    2008-12-18 14:18:52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文化的差异其实也是存在的,虽然它通过我们的认识,眼界越来越宽广,可能会缩小,但它还是存在的。你来中国这么多年,有没有因为文化的差异闹一些笑话呢?

    2008-12-18 14:19:15

  • 大龙:

    因为文化的差异好象没有,我觉得是入乡随俗,所以我一直都是比较安静的人,我在那里看到其他人在做什么,我就模仿他们做什么。对我个人来说,我希望我的这种差异性基本上不存在。

    说到笑话应该还是语言。我刚来中国不久的时候,到了圣诞节,我给我的家人、好多朋友写信,去了那边的邮局,想把信寄到美国。我把地址都写下,然后用中文写“美国”两个字,所以他们都很清楚这封信要寄到美国。他们一看我就要问,这个要寄到哪儿。

    我当时好象寄了10封信,我给收银员100块钱,他找零钱。她说“数数”,我就想“叔叔”?对,我也给他寄了一封信。回家以后,我就找了一些学生,我跟他们说,那个收银员跟我说“你数数”。我的学生说“你数了吗?”我说“数什么?”他们说是“数钱”。原来是“数一下钱”,不是叔叔的意思。所以当时还是有一些差异的。

    2008-12-18 14:19:31

  • 中国网:

    语言的东西还是很奇妙的。

    2008-12-18 14:21:23

  • 大龙:

    是的。

    2008-12-18 14:21:37

  • 中国网:

    大龙去年是生了一位千金,当时大龙还在问我“千金”是什么意思,我告诉他是女儿的意思。你也是希望你的女儿可以做中美交流的使者。现在你想怎么样培养她?现在中国的父母教育孩子非常认真,从小到大的计划都规划的非常好,现在的小孩子压力非常大。你的中西方文化的培养是什么样的?

    2008-12-18 14:21:49

  • 大龙:

    这让我和家人都头疼,因为我们觉得在这里生活很好,如果我们现在带她去美国,或者去其他国家,对她来说不是特别好。所以我们希望多一些时间在这里,因为中文应该是她的母语,她是从小说中文,她的姥姥、姥爷在这边照顾她,我希望她和家人能更多接触一些。而且以后去美国都比较好说,因为外国的语言都比中文好说,而且中国的很多俚语、俗语、五千年的历史她在国外能学到多少,我还是希望她在这里多一点时间。我们经常去那里,看她的爷爷奶奶,那也很好。

    2008-12-18 14:22:10

  • 中国网:

    马上就到圣诞节了,我问了大龙,你很多年没有在美国过圣诞节了,但是经常在中国过春节。这两个节日是两国非常典型的节目,你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现在中国人过圣诞节的也非常多。

    2008-12-18 14:22:38

  • 大龙:

    是非常多,但是在这边还是找气氛。因为圣诞节本身就是要玩,要开心,大家在一起找一些快乐。我还是觉得和春节不一样,春节和家人在一起,要一起吃喝玩乐,这种感觉很好,而且好多人都是从远方聚在一起。

    2008-12-18 14:23:05

  • 中国网:

    那是一个家庭的聚会。你知道中国过春节有什么讲究吗?比如小孩收压岁钱。

    2008-12-18 14:23:32

  • 大龙:

    所以我希望今年不用回去,就不用给他们钱。

    2008-12-18 14:23:48

  • 中国网:

    可是你也有孩子。

    2008-12-18 14:24:05

  • 大龙:

    是,但是她还是小。我觉得这样挺好,也像圣诞节的礼物一样,而且这边还要穿新衣服,还可以拿到钱,所以小孩这样过年很开心。

    2008-12-18 14:24:18

  • 中国网:

    还有一件事情,就是你在中国有这么多年,一直都在北京租房子,没有考虑要买房子吗?

    2008-12-18 14:24:34

  • 大龙:

    考虑过。

    2008-12-18 14:24:56

  • 中国网:

    觉得北京的房价一直在涨,最近有一些下降,你觉得在两国的房子比较上有比较差别?

    2008-12-18 14:25:13

  • 大龙:

    有很大的差别。北京的房子更属于纽约式的房子,都是楼房。我们那里都是别墅,我住的地方就是别墅。我想如果在美国真正买一套房子的话,更划算一些。因为在这里买的地方很小,在这里租了这么多年的房子,我已经习惯了,而且我的太太也习惯了。我总是问她,我说你什么时候买房子,你可以去买。她说不用,没有什么投资价值。她想买的时候就可以去买,我也不管她。她是这方面的专家。

    2008-12-18 14:25:29

  • 中国网:

    在中国还去了哪些城市?

    2008-12-18 14:25:58

  • 大龙:

    98、99年去了很多,以后去的比较少。

    2008-12-18 14:26:20

  • 中国网:

    对中国的哪些城市印象比较深刻?

    2008-12-18 14:26:37

  • 大龙:

    我去年去了三亚,因为我一直想去,结果后来我终于去了。他们说三亚就像美国的夏威夷,那里确实很漂亮,但是我更喜欢峨嵋山,那是唯一打败我的山。快到峰顶的时候,我就被打败了。因为那天下雪、吹风,那是1月份左右,风和雪特别大,而且我是从成都过去的,我想就是一座山,我一天之内就可以爬上去,突然就去了,没有什么准备。到了以后就发现这是一个很大的山,快到山顶的时候,真的是爬不上去了。我看了那边的一个大坝,好多人都从大坝下山,我觉得很幸运,要不然谁知道我在那里会怎么样。

    2008-12-18 14:26:53

  • 中国网:

    你有没有交到特别好的中国朋友?

    2008-12-18 14:27:51

  • 大龙:

    有很多。

    2008-12-18 14:28:12

  • 中国网:

    中国人给你的印象是什么样的?

    2008-12-18 14:28:50

  • 大龙:

    中国人有他们自己的说法,比如说山东人比较朴实,哪里的人都是什么样的。我想他们为什么要这么描述自己的人,在美国如果说洛杉矶的人怎么样,或者纽约的人怎么样,我觉得不能这么说。因为我去了好多中国的地方,我觉得也许有一定的道理,山东人普遍就是朴实。那边有什么大的集团,有海尔,有很多,但是大部分都是从浙江、大连来的。你和他们接触以后,如果他们真正了解你的想法,那他们还是很愿意和你做朋友,这一点很好。

    2008-12-18 14:29:11

  • 中国网:

    从你第一次在中国,和现在在中国交的朋友,他们对你的接受程度有变化吗?

    2008-12-18 14:29:53

  • 大龙:

    有,现在更深。因为现在我的汉语水平提高了不少,我可以和他们说我在想什么,我们就可以好好聊。

    2008-12-18 14:30:20

  • 中国网:

    我比较好奇,你刚来中国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国人最爱问你的问题是什么?

    2008-12-18 14:30:39

  • 大龙:

    最多的就是关于饭,你习惯饭的口味吗?你吃的惯吗?你吃饭了吗?当时98年不像现在这么发达,他们就是关心这个。

    2008-12-18 14:30:59

  • 中国网:

    你知道这是一种打招呼的方式吗?

    2008-12-18 14:31:42

  • 大龙:

    我知道,当时还觉得大家为什么问我吃没吃,觉得很好玩。

    2008-12-18 14:31:58

  • 中国网:

    现在还有人和你这样打招呼吗?

    2008-12-18 14:32:14

  • 大龙:

    还有,在北京有一些,都是好朋友。

    2008-12-18 14:32:26

  • 中国网:

    其实是很好的朋友,大家互相见面很客气。

    2008-12-18 14:32:47

  • 大龙:

    应该是的。

    2008-12-18 14:33:09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大龙来参加我们的节目,我们祝愿你在中国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祝愿你在中国过一个非常开心的圣诞节、春节,也祝愿你能早点拿到中国的绿卡。

    2008-12-18 14:33:37

  • 大龙:

    谢谢。

    2008-12-18 14:33:59

  • 中国网:

    谢谢网友的收看,再会。

    2008-12-18 14:34:1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421_081218b.wmv

图片大图:

  • 灵通集团北京代表处副总裁大龙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现在中国发展的速度非常快

    中国网 杨佳

  • 主持人 常海燕

    中国网 杨佳

  • 从国外报纸上根本了解不到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中国网 杨佳

  • 我上班的时候经常坐地铁,因为便捷、环保

    中国网 杨佳

  • 大龙讲述自己身上发生的“故事”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