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购房最好时机?

    嘉宾:万人团购网创始人 邹涛
    时间:2009年1月7日10:15
    简介:居高不下的房价,让“三年不买房”的行动得到万人响应;新年伊始,多项减税降息政策又助力楼市回暖,刚性住房需求使民众握紧钱袋的手开始犹豫。2009年,应该买房吗?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2009,购房最好时机?

活动描述

  • 嘉宾:万人团购网创始人 邹涛
            时间:1月7日10:15
            简介:金融危机当前,楼市雪上加霜。居高不下的房价,让“三年不买房”的行动得到万人响应;新年伊始,多项减税降息政策又助力楼市回暖,刚性住房需求使民众握紧钱袋的手开始犹豫。2009年,应该买房吗?万人团购网创始人邹涛做客中国访谈,与您共商买房大计。新浪网提供网络支持。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新年伊始,各项减税降息的政策助力楼市回暖,多年来长期居高不下的楼市终于让老百姓看到了一丝希望。2009年,是不是我们购房的最好时机?今天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万人团购网创始人邹涛先生,欢迎您来到中国网。

    2009-01-07 10:08:05

  • 邹涛:

    向全国网友问好。

    2009-01-07 10:17:03

  • 中国网:

    其实最早我们知道邹涛这个名字是从2006年发起的“三年不买房”的活动开始的。到2009年,刚好是三年的时间,我想知道您当时提出“三年不买房”口号的预期与现在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2009-01-07 10:17:19

  • 邹涛:

    还是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为什么发起这样一个活动,不买房是因为我们买不起房,我想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应该去呼吁。通过我这样的一个普通公民发出这样一个声音,全社会负责任的媒体都在呼吁,有良知的专家都在研究,还有中央政府的各项决策,最后大家一起努力,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我很欣慰地看到一点,是2007年9月全国住房工作改革会议召开以后,明确了国家从财政上、政策上要给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我们可以看到全国的网友,不用再担心商品房的价格上涨了,国家已经保证了大家的住房权利。

    2009-01-07 10:17:49

  • 邹涛:

    就深圳的情况来说,深圳政府也承诺在2010年以前建设14.7万套保障房。这就意味着市场上少了14.7万个商品房的消费对象,我们有14.7万户家庭不需要买高价商品房,这是一个大的转变,说明国家的大政策有了调整。

    第二,我们看到自从07年9月份,国家从金融政策、源头上做了控制以后,这种房价疯狂上涨的局面马上停止了。我们客观的评价是,06年的房价上涨不是因为老百姓的钱多了,也不是因为房子增值了,而是因为在这个期间有大量的、短期的、希望获取暴利的事情在里面运作,甚至是制造行业的资金都投入到这里面了。所以06到07年的房价上涨不是非常正常的,有很大的泡沫成分在里面。

    2009-01-07 10:20:23

  • 邹涛:

    我国从房子贷款、相关的首付标准提高了等等来看,住房的理性消费慢慢的体现出来。我想市场可以说明一切,在将来的房地产市场从98年商品房的市场改革的启动,到2008年房地产十年的周期,我们看到它慢慢被老百姓从不接受到接受,到最后房价疯狂上涨,到现在回归到理性,这是一个市场的规律。我相信从2008年9月份以后,中国的房价不仅是哪一个城市,应该都会越来越向理性的方向发展,而且它的价格和市场的增值需求都会少很多泡沫的成分。我想市民通过泡沫以后,会越来越理性购房。

    我们应该很高兴的看到,国家在这里面已经是三驾马车了,将来高收入的群体可能为了改善自己的居住品质会选择商品房,而中低收入群体甚至下岗失业的人政府有政策保障法,所以这块的市场会越来越健康,不会像06、07年所有的市民都会挤商品房的独木桥。国家从政策上、土地供应上、金融政策上都给房地产市场长远、健康、规范的发展做了很好的政策上的调整。所以从这个大背景来看,我想我们应该有一种信心,就是这种基本住房权利的保障国家会越来越重视。

    2009-01-07 10:27:11

  • 中国网:

    是让每个公民都有居住权。

    2009-01-07 10:30:44

  • 邹涛:

    这是一个基本权利。

    2009-01-07 10:31:02

  • 中国网:

    我们看到,去年下半年您发展了万人购房网的平台,影响很大。您当初预计是一万人,结果现在已经有了7万人注册,您有没有想到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2009-01-07 10:31:16

  • 邹涛:

    我们做的事情是在顺应民意,顺应潮流,我不是什么带头人,也不是有的网友说是带头大哥。在我们的平台上面,“邹涛”只是一个符号,每一个人都是邹涛,因为每个人的渴望都是一样的,其实我是在跟随大家。

    当时我的想法是大概有1万人左右,参加我们组织的活动。从2008年7月10日这个平台搭建,当时的准备也是这样。后来受到全国市民的关注,我想这也说明了一个现象,就是只要是对老百姓有利的,是站在老百姓立场考虑的,大家都会来支持。

    后来我们根据这种情况,根据我自己的能力范围,我们在北京也启动了这个平台。未来我想会到上海、广州、长沙、杭州等等城市,在合适的时候都会把这一套成熟的运行模式提供给全国人民。

    2009-01-07 10:31:55

  • 邹涛:

    我个人认为,只要是对老百姓有利的,只要能有效地降低老百姓买房成本的模式,我们都应该去支持,都应该一起去努力。这不是哪一个人的能力能做到的。如果说它比较受欢迎和支持的话,并不是说我作为个人有什么号召力、影响力,最重要的是大家通过这个平台找到了可以去交流、探索,甚至是通过市场的手段来降低成本的平台。我想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要做的是全力以赴、不断地运用现代的互联网技术和好的市场手段,包括营销手段把这个平台维护好,逐步地、分批地解决市民的购房需求。

    事实上这个平台不只是团购的平台,现在这个网已经是第四次的升级。在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技术方面的原因,还有很多条件的限制,没有办法做到让更多的市民参与。现在我们定位在中国首个C2B的自助非主式的团购平台,这就让它更公开、透明了。我们现在可以容纳10万个网民在线,全国的网民都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面,我们的网民如果对哪一个楼盘有兴趣,就可以直接报名,报名满了多少人以后自动就分成一个小组,再找几个召集人过来。这就解决了以前的大家买房都是单个的,很盲目,不了解真实的情况。现在通过这种模式就很方便,可以让大家汇聚在一起。

    2009-01-07 10:33:31

  • 邹涛:

    我们这个平台事实上还是预防风险的,大家可以在这个里面相互交流,了解房产的背景。包括我们在每个楼盘上面把官方的正式情况做了解释,这样市民可以明明白白地去选择房子,找到同样对这个房子有兴趣的市民去交流,一起参与进来。这样一来,也是一种创新。

    我觉得我们在做这个平台的时候,当时有一个和谐的理念,包括现在一直在坚持,就是“居者有其屋”。因为我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我可以理解老百姓的感受,我们就是要实实在在地为参与的老百姓省钱。同时,我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我更看中的是我们始终站在国家和人民的角度。

    所以我在刚开始推出这个平台的时候,就制定了三个游戏规则,就是三条“铁规”。第一,不能收任何市民的报名费用,团购成功也不能收服务费。因为大家赚钱不容易。第二,绝对不能收发展商所谓的佣金和回扣,一定要保证它的公益性。第三,永远在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依法有序的开展团购。这是我们一直努力坚持,长期要坚持的,而且我们欢迎全国的网友和所有的媒体朋友都来监督我们。

    如果我们这样一个平台不保障公益性的话,我们就没有公信力。怎么保持它的公益性和公信力?就是做公开透明的游戏规则,同时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公开参与社会的行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产生实际的作用。

    2009-01-07 10:39:28

  • 邹涛:

    我们看到很多市民饱受了买房被骗的苦果,有一些不负责任的从业人员让老百姓受苦了。我想这个时代应该有一些为老百姓考虑的人出来,我希望能够在这一块搭建比较纯洁的平台,让老百姓实现自己的安居乐业的梦想。

    我们现在的定位越来越明确,就是老百姓将来自己管理、独立的争取优惠,我邹涛只是一个符号,我只是协助大家做。曾经很多人问我,这个平台什么时候才是成功的。其实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就是,真正的成功是所有的老百姓都能够安居乐业,每一个公民都能够居者有其屋。我的这样一个平台没有一个市民愿意参与,我觉得那才是真正的成功,那就说明大家都有房子住了。真有这么一天到来,我就是公德圆满了,但是现在中国还没有达到这样。

    中国人有一个习惯就是买房养老,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还在不断完善,所以在买房的时候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房地产市场还不是特规范,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所以我们要做这些方面的工作。

    2009-01-07 10:42:44

  • 中国网:

    搭建这样平台的初衷非常好,是公益性的,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信息。以前的信息是不对称的,我们知道的东西太少,所以无法理性购房,现在有了这样一个平台。但是我知道您从提出不买房,到现在的万人购房,您面临的质疑也是不断的。尤其是您提出的是完全公益性的平台。刚才您也提到,当初的预计是1万的时候,已经是极限了。现在到了7万多人,这个成本运营费用是非常大的,您如何在公益和成本运营上的两难之间达到一个平衡点?

    2009-01-07 10:45:47

  • 邹涛:

    这个问题非常好。在中国现在是多元化的社会,我平时上网的时候特别爱看对我有质疑的观点,同时我想大家对我的质疑是希望我把这个事情做好,我非常的感谢他们。多元化的社会有不同声音,作为我来说,我是当事人,我有机会去学习和聆听这些意见,我觉得非常好。

    我觉得如何解决好商业和公益的冲突,如何结合好公益和个人的冲突,我一直在思考。现在我有一个比较好的优势条件,就是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和通讯技术给我们解决了很多的难题。比如说现在几万人的沟通,如果靠打电话的话,根本不能解决。而现在我们可以几万个市民对楼盘进行个性化选择,大家可以在网上解决。

    这12年来,一直在从事民生和公益方面的活动,很多人可能认为我邹涛是关注房价,其实不是,更多的时候我都是在关注外来建设者的权益问题等等,这些都是我一直做的。房价是我关注得很少的一部分,这几年我给它做的是10年的规划,从06年的为中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呼吁,到现在搭建万人团购网,到最后进入沃尔玛式的团购平台。现在看到这个平台上面,以前是以我个人名义做的,现在已经淡化了我个人,以前我是要承担责任,现在它已经规范了,已经可以公开透明地为大家锁定了,所以大家只是知道我是一个网站的公益形象代言人。

    2009-01-07 10:46:47

  • 邹涛:

    我想现在互联网技术和通讯技术帮我们解决了一些难题,现在主要的成本就是人员、办公场地、通讯费用和组织费用,这部分在北京、深圳两地每年大概是100万左右,开始的预计是100万可以做五年左右,包括现在也有地方申请让我们去,但是我们也比较慎重,因为不能做和自己努力不相符的事情。

    目前来看,我这12年的感受就是要探索一种新型的公益模式,就是变奉献为贡献,变帮扶为服务。我一直想强调一个观点,我们一想到公益事业就是慈善事业,公益和慈善有一个很明显的区别。慈善是直接的捐款,但是我们不是做这样的事情,因为我们没有达到那一步。但是公益事业是为了公共的利益去努力。现在我们搭建这样个平台,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以后吸引更多的有社会责任感,包括市民,大家一起去努力。做公益事业的成功就是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这个平台。

    所以下一步,我会继续发动身边的热心朋友和企业家去宣扬我们的理念,可以通过市场的手段,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万人团购网有7万多市民。买房的市民是一个最有消费能力的群体,我们很多平台,包括家具、建材、装修等平台机构,通过赞助或者是一起和我们合办这个平台,可以很好的展示它的品牌形象,得到市民的一个认可,这是一种多赢的。所以我有的时候开玩笑说,我每年不用出资100万,我就已经赚了100万了。

    2009-01-07 10:50:25

  • 邹涛:

    比如现在甚至有一个手机品牌,这个总经理很有公益性,我们在合作。我希望把这个公益性扩大,最后让更多人参与。所以对这个平台的发展和持续的做公益的能力我充满了信心。我在商业上有天赋,很多大项目我都可以运作,这种公益事业我们没有压力,所以我们做得很轻松,目前的成本控制我们尽可能通过网络方面的支持,所以这一块我们非常有信心,而且也得到了全国志同道合者的支持。所以这个平台一定会产生更大作用。我相信将来收益的不止是深圳和北京,甚至是全国的人民。

    我们现在都在讲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实际的用行动体现出来。而且现在是合作的时代,只有合作才能够创造价值。所以在我们万人团购网上,包括市民、房地产商都是赢家,大家都可以在上面各取所需,但是我们的游戏规则一定要清醒。在科学发展观这个背景下面,我们再去做这样一种符合老百姓需要的平台,最后大家共赢,完美的结果就是市民受益,房地产受益,我们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所以我们一定要合作、沟通、多赢、共赢,这一块我相信要有足够的运作能力去做,包括像中国网这样的媒体也在做这样的工作,只要你是真正的为老百姓着想,我们的老百姓一定去支持你。我现在不想说太多,我用我的行动把这个事情做好,在北京和深圳大概有1200个公民是受益的。

    我们现在在平台上搭建了万人二手房免中介费的交易平台,在深圳一个地方就有好几百个市民通过我们的平台自己出货,可以省很多高的中介费用。很多市民给我发来信息,说终于找到了“组织”。所以我自己努力地做好,调动所有的能力,而且我们现在有40多人的团队人才,我觉得不出三年,这个平台会发挥越来越好作用,一定会在探索和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上面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因为只有安居才能乐业。

    2009-01-07 10:53:28

  • 中国网:

    这也给我们提供一个新的模式,让老百姓有其他的方式去选择。我们也注意到,从去年开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楼市雪上加霜,很多地方的房地产商都受到了比较大的打击。这个时候,地方政府出台一些政策来救市,您赞成这种行为吗?据您的了解,对中国各个地方的房价变化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2009-01-07 10:55:24

  • 邹涛:

    有一句话说的很好,好像是香港电影《无间道》中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个话可以很深刻地去诠释房地产行业近两年的变化。我们这边报名的市民是全国各地的,有的地方的市民有反馈,包括在内部的团购都有。我想国家出台一个救市,它不是救哪一个人,哪一个房地产商,而是救这个市场,让市场更规范,更透明一些。有一些是对我们有利的。比如二手房降低税费,减少交易环节,我们知道二手房交易非常麻烦的。在购买新房方面,国家能做的已经做得非常好了,这一点我们应该去支持国家所做的努力。

    我们看到近两年的房价上涨和部分的地方政府所谓的靠房地产来拉动经济发展的观念是分不开的。站在民生的角度看,我觉得没有任何一个城市,或者是一个国家靠建房、卖地成为一个经济强国。所以我认为房地产行业可以成为一个相对帮助发展经济的产业,国家要发展,一个城市要发展,最后要以发展高科技,发展高端服务业,包括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去促进城市发展,而不是靠推高房价。

    2009-01-07 10:55:54

  • 邹涛:

    所以在政策上看,国家的态度很明确,确保房地产市场的稳定,防止大起大落,这个很对。因为房价的暴涨暴跌,最后是对老百姓有损害的。深圳有一些媒体公开的数据,在2006、2007年的时候,出现一些断供的案例,这个背后就是假按揭、假活动、零首付,他不是把这个房子作为自住的功能。我一直在说住宅就是自住的能力,不是短期获取暴利或炒作的工具。所以地方政府的官员或者相关的政策制定者一定要很清楚的看到这个问题,我们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房地产普通住宅的基本功能就是自住的功能,绝不能成为短期、炒作的工具,否则最后会导致大量的泡沫。

    我想美国的次贷风暴已经给了我们借鉴。我相信通过国家从去年到今年的政策保障方面,房地产市场会越来越理性,越来越健康。因为这些经验给了我们很好的指引,所以地方政府救市的问题不需要再去谈更多,因为市民已经理性了,中央政府的政策很明确。所以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市场归市场,政府归政府,政府要做好保障工作,市场把商品房的房价很自然地调节,调到什么程度都是自然调。

    2009-01-07 10:57:35

  • 邹涛:

    我们现在看到很多房子没有成交,就说明老百姓的真实购买能力和商品房的单价还不是成正比的。等到市场调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购买人自然就出来了。我经常和房地产行业的人,包括企业领导说,你应该知道有需求的市民才是我们房地产商的衣食父母,你要是靠炒不会成功的。真正有自主品牌的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在我们万人团购网,我们希望在这个市场中,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公民的责任和能力推动房地产市场理性的发展,同时帮助更多的有责任感的,注重品牌的房地产企业。比如通过我们的合作,可以打通房地产和市民的瓶颈,因为很多房地产不是自己卖楼,都是通过中介,这里面有很多误会。所以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楼盘出来了,如果他追求合理的利润,老百姓可以直接去订房,这样可以减少很多人的成本费用,甚至广告都不用做了。因为有很多市民想买房,他每天都在关注我们的平台。所以通过时代的潮流,技术的发展,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营销模式也应该做一些适当的调整。现在很多人说邹涛是一个疯子,不可能实现的。但是过几年以后,我们会看到这是一个潮流。

    现在电子商务做的很成功,所以我们现在的定位就是C2B的模式,从以前的B2B、B2C、C2C,我们现在探索的是最新的模式,就是C2B,就是把目标的消费群体召集起来。现在很多楼盘没有开盘,在我们的平台有很多市民通过这个模式在关注它。所以我们这个平台今后可能在关注电视、钻石等,这样就降低了很多房地产和企业减少客户的成本。

    有的时候很多市民不知道在哪里汇总,现在有这样一个平台以后,我觉得是可以产生很积极的作用。所以房地产市场这一块,政府要做的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做好住房的保障,维护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运行规章制度,打击违法乱纪的行动,使商品房的市场自然去调整。政府的出发点就是这样,所以市民不用太多的担心。现在我们买房子随着政策的出台,一些税费减了很多。

    2009-01-07 11:03:56

  • 中国网:

    虽然政府、国家出台了加大保障性住房的政策越来越多,对商品房的打击是比较大的。有人预测,2009年商品房还要下降2成左右,而且最近我的手机可以收到商品房的短信,非常多,以前没有这么多,尤其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基本上每天我都能收到一到两条这样的短信。我想请您预测一下,2009年商品房的走势是什么样的?

    2009-01-07 11:18:35

  • 邹涛:

    我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和第一线接触消费者的角度看这个问题,房价的问题没有任何人可以算准,那是不负责任的。从06、07年的市场现状上看,按照一般的经济学常识,哪怕是北大的经济学专家,他们的预测都是错误的,没有人能够算准。

    但是我想有一些很实际的、指标性的,或者是第一线关注到的调研结果看,我可以和全国的网友分享。有一个大背景,就是我们的房价是从98年的商品房改革启动,到2008年是10年,房价是十年一个周期。第二,我们的房地产通过10年的市场化发展以后所面临的问题在06、07年暴露出来了,高层也看出了,中央也做了调整。在大的背景下,加上房地产目前的现状,第一个周期完了以后,第二个周期势必要开始。

    现在评价09年的房价会涨还是跌,我们应该说在它已经涨了那么多的背景下,并且这个上涨是不正常的情况下,现在应该是理性的回归和挤泡沫的过程。很现实的一点,就是从2009年开始,应该是商品房价慢慢的向市场的理性回归过程,慢慢的挤泡沫的过程。这个挤泡沫到底挤到什么程度,回归到什么程度,是有一个参考的指标的。

    2009-01-07 11:19:00

  • 邹涛:

    这个指标很多市民可能不太清楚,在2003年国务院的23号文件住房改革工作会议以后,我们的国家政策是以商品分为主导。因为政策有两、三年的滞后性,那个时候房价会慢慢的上涨。2003年到2005年12月,这个期间的上涨幅度比较理性,是健康的,在国际上房地产的发展每年是5%左右。但是我们现在要评价未来的房价,应该以2005年12月30日以前相对比较理性的房价为基数,然后结合06、07年两年的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的指数,比如每年10%—15%,两年应该是20%—30%。如果某个城市的房价在05年12月是相对理性的时候,是6000块钱的均价,那么在2006—2008年每年以10%的幅度增长,到现在的价格这是比较理性的。现在的问题是06、07年已经炒了一倍了,这是不正常的。

    第一个周期完了以后,第二个周期都有一个开始的回归理性,挤泡沫,到慢慢的去调整,整理完了以后会有一个正常的恢复发展的阶段。所以在一些泡沫、炒作比较严重,泡沫比较厉害的城市,在09年的价格回归理性是必然的。这是一个大的方向。

    从微观上看,每一个市民怎么面对这个现象。我想房价,每一套房子、楼盘、位置、户型、品质不一样,针对的消费群众不一样,有的市民消费能力比较强,他就觉得这个价格可以接受,所以最后政府三驾马车是可以理解,就是高收入者去选择商品房,普通的工薪阶层选择政策保障性住房,没有收入的,比较困难的可以是廉租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市民可以看清房地产的真实价格。

    2009-01-07 11:20:53

  • 邹涛:

    因为你在一个没有任何权利的前提下,就变得被动。我们可以看到,在非典的时期板蓝根已经涨价了,但是最后还是回到原来的价格。所以从说,普通的市民在买房上有一个小小的指标,也是很实用,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就是我们到底什么时候买房?这里面我们自己一定要评估自己的实际承受能力。

    前两年市民买房比较盲目,中国人有买涨不买跌的心里,看到别人买,自己也去买。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问题,看房价上涨的过程,我把它形象的比喻为股市的完美的做庄、出货的过程。从开始的鼓吹一直到出货,到最后把一些小白领、小炒家、普通的老百姓套进去。接下来楼价开始挤泡沫,开始变成负资产。在这一块,市民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不要和自己的经济能力不相符。

    我有一个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在别人已经疯狂的时候,我们自己要开始理性,这个时候不要再去跟风。现在当所有人已经开始恐慌的时候,都在找底的时候,其实底是相对的,我们应该可以慢慢的理性分析,然后开始疯狂。

    2009-01-07 11:22:49

  • 邹涛:

    每个人根据这个思想,如果你是自住型的话,有三个实用指标可以决定什么时候买房。第一个指标,就是我们要的商品房,如果有保障房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应该是和自己的月供成正比的。如果我一个月有1万的,就不要买2万的。第二个指标,在第一个指标评估好的基础上,用工资收入或家庭收入的40%以下来做月供。有的市民可能把80%的开支用来月供,有一个人说买房以后自己变成了孤家寡人。第三个指标,很多市民应该知道,个人买楼采取消费信贷的方式,其实成本很高,虽然现在降了一些。所以我们在供楼的时候,一定要在退休前五年把楼供完。如果男士应该在55岁之前把楼供完,女士应该在50岁之前把楼供完。有的市民是30岁买房,要供30年,这样不但利息高,而且您到退休的时候还在供。所以这几个标准对照一下,就知道合不合适买楼,如果有这样理性以后,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就不会背负承重的债务。

    我们很欣慰地看到,政府非常重视市民的住房保障问题,如果你的收入达不到这样的水平,可以向政府申请政策保障法。我们也一直做这个工作,我们搭建万人团购的平台,就是向大家推荐符合老百姓的模式,最后推动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健康的发展,最后为老百姓的安居乐业做一份贡献。所以是不是买房的最好时机,每个人有自己的情况,大的方面就是这样。只有大家不盲目了,才不可能被套。

    2009-01-07 11:24:15

  • 邹涛:

    现在北京和深圳的市民有机会,可以自发地组织起来降低成本。我们这个平台是对上买不起豪宅,对下享受不到住房保障的人群,95%的人都是企事业单位的白领,中小企业主,开店的老板等等。我们在深圳成交了大概1200个,有的楼盘可以把装修费省下来。大家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去互助,参与一些团购,降低自己买房的成本。

    首先我们不会去算命,弄清大背景以后,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衡量,然后自己去选择。09年一定会是房价越来越理性的一年,也是国家政策住房保障更完善的一年。大家不用担心09年经济会很困难,因为毕竟我们和美国不一样,美国是一个负债性的国家,美国的每一个公民基本上不存钱,它是负债性的国家。但是中国不同,我们国家的储蓄增长又高了很多,中国人还是有存钱养老的想法。现在我更担心的是,一旦银行储蓄存款再流到房地产市场,那就很危险。

    所以我自己总结,应该在这两年做一些调整以后,在09年底和2010年初的时候,房地产有一个正常的走势。对于经济能力承受的起的市民,任何时候买房,都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做;对于比较稳健的,相对利益最大化的市民,要综合评估,包括我讲的三条指标。根据具体楼盘的情况自己评估。

    我可以再给大家交流一下,有三种情况不要买。第一种,这个楼盘被炒得太高了,翻了一倍。比如06、07年的楼盘炒得很高,现在僵持在那里,这些楼盘可以考虑一下。第二个,大量退房的要观望一下,因为它有问题,这个也可以考虑,因为大多数是炒楼的。第三个,这个楼盘有很多期,一期比一期高,这样的楼盘要慎重一些。

    2009-01-07 11:25:03

  • 邹涛:

    我们要评估一个楼盘的真实价格很好去算,我们在政府的网站上可以查到他拿地的年限,这样就可以知道他的成本是多少,多层的是在700、800块,高层也不会超过1000块。房子的成本不高,就可以知道这个房子的成本在哪里。我们知道它的成本以后,再了解它的真实销售情况,每个政府网站上都有楼盘真实的销售情况。有一些不规范的从业人员就不会说实话,其实在政府的网站都可以查到。当供大于求的时候,价格肯定要下跌,当求大于供的时候,价格会上涨,所以市民只要多观察,多交流,就会很理性的消费,避免被套。有一些问题是可以避免的,风险很高的楼盘,炒家很多的楼盘都是有问题的。

    到最后,2009年是不是最好的购房时机,我想当你把大的政策背景和自己的经济条件,还有具体的楼盘现状,你通过具体调查以后,应该可以得到这个结论,就是是不是可以买。如果个人买房我还会比较考虑在2009年底,或者2010年上半年,我和一般市民不一样的观点就是我不一定去买新房,因为新房不确定的因素太多,我可能会选择比较成熟的社区买一个二手房。包括我们万人团购有二手房的中介平台。大家不用恐慌,也不用担心好房子被人买完了。因为在市场上面,最后市场的规律是没有人能够违背的,只要记住在别人疯狂的时候我们理性一点,在别人没有信心的时候,我们自己可以出手再慢慢考虑。我现在做的是深圳一些楼盘的性价比还可以,我们可以做真正让老百姓清楚透明的百人抄底团,把房子提供给市民。信心的问题不要去随大流。

    现在有两个误区,在06、07年疯狂涨的时候,大家都去买,那个时候银行放贷款和中介公司都在做。现在出现一个问题,大家都觉得还会再跌,但是低价在哪里都是相对,所以只要是自己觉得合适的,评估自己的经济条件,就随时可以买。

    2009-01-07 11:27:10

  • 中国网:

    刚刚邹涛先生给我们提供一些很实用的指标,包括网民如果想购房的话,可以通过这些指标自己综合分析一下。很多网民对您的万人购房网很有兴趣,他们想问一下,如果他们注册了会员,会得到什么样的信息服务?我的隐私权会不会得到保护?在节目的最后,也请邹先生给广大的网友介绍一下您的万人团购网。

    2009-01-07 11:28:39

  • 邹涛:

    首先,万人团购网是属于每一个渴望安居乐业的市民的。在这个平台上,我个人只是一个符号,真正的主人是每个报名的市民。我们的游戏规则制定的很清楚,三条铁规。同时,考虑到个人信息的保密和隐私方面,我们开始从内部的平台变成公开的、互动性很强的,可以让更多的市民参与的,争取利益的互联网的平台。

    深圳和北京两个平台是率先建立的,这两个平台把深圳和北京所有的新楼盘整理起来,放在网站上面。北京的是北京万人团购网,北京的任何一个市民和全国的市民想买房子,找到相应的楼盘,再提交自己的姓名和手机号码,报完名以后,我们为避免吵架或者在里面哄抬房价,有一个身份确认的过程,最后把他们召集起来。比如这个楼盘下面有50个人,我们有一个召集人出来,一起去谈判,争取优惠,所以非常的便利。大家在网上登记以后,我们会把这50个人召集起来,避免风险。

    所以它是没有空间,没有时间限制,任何时候都可以。我号召更多的市民都一起参与做志愿者,只有大家一起努力,安居乐业的梦想才会实现。我有信心,大家一定要有信心,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没有想到的事情,只有不努力去做的事情。借这个机会给全国的网友和市民拜个早年。谢谢大家。

    2009-01-07 11:29:16

  • 中国网:

    也非常感谢邹先生。无论是不买房,还是万人团购,我们都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到楼市的跌宕起伏。同时,也由长期以来的房地产商占据了话语权的情况,变成了民间草根集体力量的一次发轫。我们也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够尽快的完成自我调节的周期,让每个老百姓都买到称心如意的房子。感谢网友的收看,再会!

    2009-01-07 11:30:2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465_090107.wmv

网友发言:

  • 北漂一族:

    你好,邹先生,北京2009年的房价能回归我们预期的理性吗

    2009-01-07 10:56:09 //end for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万人团购网创始人 邹涛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为什么发起这样一个活动,不买房是因为我们买不起房,我想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应该去呼吁

    中国网 王锐

  • 就深圳的情况来说,深圳政府也承诺在2010年以前建设14.7万套保障房

    中国网 王锐

  • 06年的房价上涨不是因为老百姓的钱多了,也不是因为房子增值了

    中国网 王锐

  • 我国从房子贷款、相关的首付标准提高了等等来看,住房的理性消费慢慢的体现出来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

  • 我想我们应该有一种信心,就是这种基本住房权利的保障国家会越来越重视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