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明答明星委员含义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陈道明
    时间:2009年3月6日9:00
    简介: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影星陈道明先生接受中国网专访,就明星委员的含义回答了中国网记者的提问,并对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习惯的改变以及拉动内需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陈道明委员笑答明星委员含义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陈道明
            时间:6日9:00
            简介: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影星陈道明先生接受中国网专访,就明星委员的含义回答了中国网记者的提问,并对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习惯的改变以及拉动内需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坐在我身边的是全国政协委员陈道明先生。非常高兴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和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2009-03-05 21:18:02

  • 陈道明:

    大家好。

    2009-03-05 21:18:27

  • 中国网:

    其实很多人愿意把您这样的明星称为“明星委员”,您喜欢这样的称呼吗?

    2009-03-05 21:18:34

  • 陈道明:

    我不是明星,我是演员,演员是职业,明星是一个社会的认同。

    2009-03-05 21:18:41

  • 中国网:

    刚才您也说,您在这次的会议上其实非常关注民生问题,但是民生问题的涉及面非常广。您主要关注哪些方面?

    2009-03-05 21:18:49

  • 陈道明:

    我昨天还在讲,就两会谈两会。两会是否可以适合在城市中间开,因为它浪费了很多公路、时间、社会结构上的资源,这样是否合适,我觉得是不是可以提出商榷。因为这个问题不光是现在提出来的,以前也有很多人提出来的,但是怎么行之有效,或者提出更好的方案,我觉得这个真的可以再议。因为每次车在行驶中,观察周边的交通,包括其他方方面面,能不能有更好的方法,更不耽误这个城市的方法,更节能、更有效的方法来开两会。这个在思考中。

    2009-03-05 21:18:57

  • 中国网:

    很多人比较疑惑,拿着政协委员的牌子就可以做一些调研工作。我不知道您有没有试过?

    2009-03-05 21:19:31

  • 陈道明:

    没有,可能是工作性质吧,另外也可能是我的行业的局限性。因为我做所谓的文化行业,它有时候和其他的行业有一定的差距,它的专业度、深度,包括它的广度可能都会差一些,所以不敢轻易造次。

    2009-03-05 21:19:46

  • 中国网:

    您昨天也听了贾主席的报告,今天也分组讨论了。关于讨论您有什么感想?

    2009-03-05 21:19:55

  • 陈道明:

    我觉得报告是由总结和展望两部分组成的。总结是大家都经历的,大家也都看到了,关键是展望的实施,实施要行之有效,或者是实施当中要进行的政策性的调整或者是正确性的调整,这是在考验我们的智慧。所以政协是否能够帮助和监督政府来执行这些东西,包括发挥政协自身功能的一部分,为社会造福,这也是有待于在今年会后,在展望部分需要实施的。这个很难把它细化。

    2009-03-05 21:20:05

  • 中国网:

    您觉得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发挥的怎么样?

    2009-03-05 21:20:21

  • 陈道明:

    没有到尽善尽美。

    2009-03-05 21:20:32

  • 中国网:

    还缺什么?

    2009-03-05 21:20:40

  • 陈道明:

    缺的东西应该是方方面面,多年形成下来的一种习惯,多年形成下来的一种思想约束,就像胡主席说的“步子应该再大一些,思想再开放一些。”我的理解是包括这些方面。

    2009-03-05 21:20:47

  • 中国网:

    我前两天网上看到有一些地方开始在网上选一些人大代表或者是政协委员,其中有一个是在网上选出来的,我觉得他的话说的很好,他说他原来以为政协委员或者是人大代表肯定是这个群体里面的精英,知识面很好的。

    2009-03-05 21:20:59

  • 陈道明:

    其实不是。

    2009-03-05 21:21:21

  • 中国网:

    他后来理解不光是在这个领域要做得专业,更重要的是他要有一个能力,就是能把他发现的问题说出来,这是一种责任。

    2009-03-05 21:21:32

  • 陈道明:

    确实是这样。比如做文化行业,可能搞工业的委员不了解我这行,我就有责任和义务把文化现有的问题通过正常的渠道向政府提出来,或者是提示,说明我们面临的情况。比如现在的文化产业问题,“为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是咱们中央提出来的,但是“大发展、大繁荣”变成一个具体的事情时可能有很多问题,比如说产业化税的问题。

    我们的文化产业税很高,相对其他国家。我们现在产业的基础并不是很好,刚开始,尤其是电影文化,电影产业,是刚开始,应该算是摸索起步的开始。作为国家来讲,怎么保护这个产业,这个基地,我觉得就应该很具体,具体到这些人的信心,这些人的能力,这些人的基础设施打的怎么样,这个盘子是不是能够端得平,打得实。如果是这样的话,首当其冲的就是产业税的问题,这个有点偏高。像美国差不多是百分之十几,可是我们要将近百分之三十。

    所谓的把税种简化,或者降低,并不意味着这些钱进了某些产业老板的腰包里,而是为了让他把文化做得更扎实。所以这个问题都是有待于商讨的,不一定是正确的,但是都是有商讨空间的。既然是这样,我们就应该用这样的东西去管理这样的东西。

    2009-03-05 21:21:49

  • 中国网:

    也有人说像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其实对文化产业来说也是机遇。

    2009-03-05 21:22:23

  • 陈道明:

    我不太认同这种看法,有人说经济越危机,文化越好,我不觉得,我觉得这都延续了过去以往的经济,所谓的美国40年代大萧条的时候,箫条的时候电影业最繁荣,我觉得这是现象,不会是必然的。

    2009-03-05 21:22:33

  • 中国网:

    你觉得我们也不一定是照着美国的样子做。

    2009-03-05 21:22:46

  • 陈道明:

    但是现在来看,文化产业的效益不同于以往,不同于繁荣期,但它是不是成为一种必然,或者是不是形成一种定势,我还不敢说。但是我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把文化习惯养成,比如进电影院的习惯。

    2009-03-05 21:23:15

  • 中国网:

    其实这些年周围的人现在经常进电影院。

    2009-03-05 21:23:24

  • 陈道明:

    就是这两年,你看电影的票房数字就知道了。包括进电影院的习惯,进剧院、剧场的习惯,看音乐会、舞蹈、话剧,我希望回归一些最原始、最真实、最本质的艺术,借这个机会。我们泡在电视前、网络前的时间太多了,感受不到我们那个年代最原始观感的美,其实那些东西还是挺好的。

    所以我希望电影、电视能够并驾齐驱,别到时候电视发展起来了,电影又没了。现在借着这个机会,我觉得能够乘风而起,包括咱们的网友,网上只能放一部分时间,外面还有很多很美好的东西。

    2009-03-05 21:23:35

  • 中国网:

    但是现在好象看电影的还是年轻人居多,文化市场的电影年龄分段不是很明显,年轻人比较喜欢看电影,听音乐会,看话剧。

    2009-03-05 21:24:00

  • 陈道明:

    这就是对于社会的参与感。可能年龄大了,对社会参与感的欲望指数会降低,更多的是需要一种安稳、有依靠、有安全感的环境来欣赏,在茶余饭后。可是我们的年轻人可能更需要一些活力、生命,一些新鲜,或者一些革命,我觉得这就是社会的动力。真正社会的动力靠这些,我们的市场也靠这些。如果都在家自我消费,就变成了自我消耗,与社会不接壤,社会怎么能前进呢。

    2009-03-05 21:24:09

  • 中国网:

    就是现在很流行的“宅男、宅女”,不出门,天天在家里。

    2009-03-05 21:24:33

  • 陈道明:

    对,像我这种人就不好。

    2009-03-05 21:24:46

  • 中国网:

    您不经常出门吗?

    2009-03-05 21:24:54

  • 陈道明:

    不经常。这和我的职业一点关系没有,我从上学的时候就这样。

    2009-03-05 21:25:02

  • 中国网:

    性格使然。

    2009-03-05 21:25:10

  • 陈道明:

    没事不出门,出门必有事。

    2009-03-05 21:25:17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

    2009-03-05 21:25:3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shipin/news/090305/554_chen.wmv

图片大图:

  • 全国政协委员陈道明接受中国网专访

    全国政协委员陈道明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 邓冰

  • 陈道明委员笑解明星委员

    陈道明委员笑解明星委员中国网 邓冰

  • 陈道明委员谈文化产业

    陈道明委员谈文化产业中国网 杨佳

  • 没事不出门,出门必有事。

    没事不出门,出门必有事。中国网 杨佳

  •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中国网 杨佳

  • 如果都在家自我消费,就变成了自我消耗

    如果都在家自我消费,就变成了自我消耗中国网 杨佳

  • 我不是明星,我是演员,演员是职业

    我不是明星,我是演员,演员是职业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