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掌大家”的责任与挑战

    嘉宾:捷克驻华大使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时间:2009年3月23日10:00
    简介:2009年上半年,捷克从法国手里接过了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位子。而一系列的挑战也随之而来,世界金融危机、全球气候变化以及陷入尴尬境地的中欧关系。作为欧洲的一个小国,如何才能掌好欧盟这艘大船,在任职期间又将如何应对各种责任和挑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捷克大使:“小国掌大家”的责任与挑战 

活动描述

  • 嘉宾:捷克驻华大使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时间:2009年3月23日10:00
            简介:2009年上半年,捷克从法国手里接过了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位子。而一系列的挑战也随之而来,世界金融危机、全球气候变化以及陷入尴尬境地的中欧关系。作为欧洲的一个小国,如何才能掌好欧盟这艘大船,在任职期间又将如何应对各种责任和挑战?23日10时,捷克驻华大使做客中国网,谈谈他对这些问题的意见。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今天,非常荣邀请到捷克驻华大使格雷普尔先生做客中国访谈。首先,请大使先生为我们的网民朋友说几句话。

    2009-03-23 09:54:54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虽然我不能实时的和你们见面,但我仍然非常高兴能和你们交流。我想在网络上和你们见面是一个非常好的促进相互了解的机会。

    2009-03-23 09:56:07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捷克继承了捷克斯洛伐克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因此今年也被称为中捷建交六十周年,在这六十年里双方都经历了一些变化。大使先生您觉得中捷关系都经历了哪些重要阶段?您如何评价双方长久以来的友好关系?

    2009-03-23 09:57:49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从整体上讲,我很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的关系在今年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历史周期,因为60年对于中国人来说,就像一百年在我们欧洲人心目中一样,是一个周期。如果我们回顾历史,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从中国建国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捷克斯洛伐克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当时捷克斯洛伐克属于比较富有和发达的国家之一。我们给刚刚建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了许多帮助,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援助,还使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来到捷克的学校和大学进行学习,所以这不仅是物质援助,也是从根本上帮助中国发展。

    2009-03-23 09:58:03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当时我们的商品在中国也很普遍,尤其是一些机械设备和车辆。许多的中国技工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工厂里锻炼他们的能力,我们向他们传授了许多机械制造业和自动化工业方面的技术。因此,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从一开始就有了良好的保证,我们也很感谢1968年那个时期在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中国给我们的支持。在后来1989年的东欧剧变,我们认识到应该更开放的面向世界,当时我们意识到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国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虽然1992年捷克斯洛伐克分裂了,但中国与分裂后的两个国家都马上建立了外交关系。之后捷克致力于融入欧洲共同体的框架,尤其是欧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

    2009-03-23 09:58:44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我想中国和捷克两国都从捷克融入欧洲体系中获益匪浅,从捷克来说,我们实现了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2004年我们加入了欧盟,今年我们将庆祝加入欧盟5周年纪念,同时也为我们加入欧盟后迎来的经济繁荣和政治稳定感到高兴。目前欧盟有27个成员国,大约5亿人民,我们达到了长久以来的这个梦想,甚至今年我们还成为了欧盟轮值主席国,这对提升捷克的国际地位是很重要的,我想现在中国人民眼中的捷克形象肯定提升了很多,因为我们已经成为中国战略伙伴欧盟的一分子。

    2009-03-23 10:00:07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觉得是我们双边关系的黄金时期,2004年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对中国进行了正式的友好访问,后来他又来过一次。在同一时期的六个月之内,我们两国的总理也都对对方国家进行了访问。

    2009-03-23 10:00:25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在2005年,我们又有许多次的高层互访,之前我们从来没有过这么频繁的接触,因此这也就是我所说的黄金时期。我来到中国已经5年了,在最近的几年里,我们大力的发展两国地区间的合作,并且这些合作开始呈现出良好的合作前景,我们选择了捷克的几个省在中国寻找它们的合作伙伴。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建立了好几个中国省份和捷克省份之间的合作,甚至城市一级的合作也已经开始了。这是我们在新层面上开展的合作,我相信在我们下一个60年的友好关系周期中,这些层面的合作是我们都十分愿意看到并将努力促进的。

    2009-03-23 10:00:36

  • 中国网:

    谢谢您,大使先生。就像您刚刚提到的那样,捷克不仅加入了欧盟而且还成为了09年上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这次担任主席国,提出的口号是“无界欧洲”,这个口号的初衷是什么,它包含了哪些意义?

    2009-03-23 10:03:19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是的。捷克在加入欧盟之前有许多的障碍和困难需要克服,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觉得无界欧洲非常适合作为我们这任轮值主席国的口号。即使我们已经加入欧盟5年了,我们也不能说完全克服了在一开始就遇到的所有障碍和困难。欧盟的正常运转对于世界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首先要保证在欧盟内部不会有障碍和壁垒来限制商品、服务、资金和劳动力的流通,目前我们仍然有些障碍需要清除,我们感到还有一些规定和政策在妨碍欧洲作为一个整体的自由市场运行,因此我们会集中处理这些问题。

    2009-03-23 10:04:13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在我们的轮值主席国任期内,我们不仅要消除欧盟内部的一些障碍还要致力于推进消除国际上各国之间的一些障碍。捷克是国际自由贸易协定的有力支持者,所以我们要利用我们的影响力努力消除国际上存在的一些贸易壁垒,促进国际贸易的繁荣,在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我们还要采取一些措施拉近欧盟与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的关系,这也是在我们担任轮值主席国时需要促进的一个方面。

    2009-03-23 10:04:26

  • 中国网:

    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前,捷克曾表示,要把气候变暖、经济危机和对外关系作为其任期内的三大重点。所以我们也准备了三个问题分别对这三个方面进行提问。首先,我们知道COP15(《联合国气候变化公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即将于今年年底在丹麦举行,作为目前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对这次会议有哪些预期?如何准备?

    2009-03-23 10:04:35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我们希望在哥本哈根的这次会议上能达成一个关于气候变化的新协定,因此我们已经在欧盟内部对这次会议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希望能在欧盟内首先达成意见统一。这次会议的重点在于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式和方法上达成共识,比如欧盟和中国。同时我们理解发展中国家对经济发展的需求,因为许多欧洲发达国家能马上采取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不适宜的。气候变化的议程一直在欧盟和中国代表之间的会议上讨论,也同样会成为今年秋天在北京举行的中欧高层会议的主题之一。

    2009-03-23 10:05:40

  • 中国网:

    那么在您看来,阻碍各国达成新协定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2009-03-23 10:05:57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我想最大的问题是资金投入,联合国制定的计划和协定是很宏大的,需要大量的技术设备支持和资金,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他们很难在短期内达到这样的标准。在19世纪的时候欧洲发生了工业革命,从此欧洲开始繁荣起来,因此我们也理解发展中国家对经济发展的需求,但我们不可能再像19世纪欧洲发展时那样来谋求发展,所以目前最重要的就是世界各国携起手来,一起商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方法,这也是欧盟与中国领导人一直在商议的,也是我们双方希望在国际会议上努力促成的结果。

    2009-03-23 10:06:10

  • 中国网:

    有人说目前的金融危机让欧盟陷入了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作为目前的主席国,捷克在轮值期间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改善这个状况?

    2009-03-23 10:06:26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捷克在金融危机影响愈演愈烈的时候担任了欧盟的轮值主席国,这是我们目前不可忽视的一个工作问题。我们非常重视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而且已经在所有的工作层面上对应对危机做了许多的努力。2年前的欧盟委员会会议上我们就出台了一系列让成员国采取的应对危机措施,当时我们强调了一点,希望成员国国家不要有任何有关市场保护主义的行为,因为保护主义会加剧经济危机,我们当时的方向就是朝着没有保护主义的目标前进。同时许多成员国出台了刺激经济的政策,这也是欧盟委员会十分赞同的。

    2009-03-23 10:06:36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因为,以德国为例,德国国内的经济刺激计划不仅会影响到德国本地的工人和国内经济,同时也能影响到周边国家的经济。捷克90%的出口商品是销往欧盟国家,而其中的30%-35%的是销往德国,如果德国的刺激经济政策成功推动了发展,让人们能有钱换掉他们的旧车购买新车,那德国的消费者就不仅仅会购买德国本地车,同时也可能购买捷克的汽车。所以一个国家的刺激政策会影响到其他周边开放经济体的经济。在我刚刚提到的那次会议上,大家达成的共识就是努力保持社会的稳定和民众的信心,促进经济的发展。我们希望在捷克担任轮值主席国的时候,我们能实现这些,恢复民众对经济的信心。在这次担任轮值主席国的下半段我们将在布拉格举行一次中欧峰会,天气变化将是这次峰会的大主题,同时应对金融危机也肯定是峰会讨论的话题之一。我们目前正在就峰会的议题进行安排,让我们共同期待这次的中欧峰会。

    2009-03-23 10:07:09

  • 中国网:

    有人说中国是目前推动世界经济的新引擎,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您对中国有什么期待?

    2009-03-23 10:07:25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如果你纵观世界,你会发现中国在金融危机中非常的稳定。温家宝总理这次的欧洲之旅,是一次信心之旅,表明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已经成为重要的一极,为世界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今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节目,因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美国的一家汽车生产商面临非常大的问题,但它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却发展得很好,当然啦,中国的分支也不可避免感受到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但总的情况是好的。这家公司在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都有针对金融危机的应对计划,也包括在中国的,他们的计划是利用中国的厂房开工厂削减开支提升影响力,让中国的消费者逐渐喜欢上他们的车。从这里,我想到这是中国可以帮助世界的地方,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有很大的市场也不仅仅是中国有庞大的外汇储备,而是在提供设备和厂房方面中国也能帮助世界走出困境。

    2009-03-23 10:27:57

  • 中国网:

    2008年法国担任欧盟轮值国期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使得中国与欧盟的关系陷入尴尬,如今捷克接过了这个位子,对改善和促进中欧关系有什么打算?

    2009-03-23 10:28:09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针对我们的双边关系捷克有具体的工作计划,当然了,我们总是认为改善和促进双边的关系需要双方来共同努力。回顾之前的轮值主席国,我觉得法国做得还不错,从国际层面上来看,我想总会有一两个欧盟成员国和其他国家在双边关系上发生摩擦,可能是和美国也可能是和俄罗斯。作为欧盟来说我们也不希望看到成员国有这样或那样的摩擦,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采取政治对话的机制来解决这些局部摩擦。之前我们两国的外交部长有过对话,我们的施瓦岑贝格外长和中国的杨洁篪外长在今年1月份进行了电话会议。

    2009-03-23 10:28:20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在这次的通话中,施瓦岑贝格外长说:“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对世界有重要意义,这也是为什么欧盟对和中国在各个领域和层面的关系十分重视的原因。中国和欧盟共同面对着复杂的国际事务,共同承担着合作解决这些问题的责任。”我想这是没有人可以反驳的,我们不仅有良好的关系,而且有很良好的愿望来共同应对一些问题。因此在今年的一月中旬我们成功地举办了第四轮的中国欧盟战略对话,当时我们的主题就是应对金融危机、全球气候变化以及世界安全问题,随后温家宝总理就对欧洲进行了一次非常成功的出访,并且与许多欧洲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同时温家宝总理还带去了中国的采购计划,对于我们欧洲国家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表达了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

    2009-03-23 10:28:42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随着我们慢慢接近这次轮值主席国任期的中段,我们将继续我们之间的高层对话,包括高层的贸易对话,例如PCA(合作伙伴协定),这个协定也将成为中国和欧盟合作的一个框架性文件。当然我们的这次任期的最大亮点将会是中欧峰会,这次峰会正在紧张的筹备当中,将会在这次轮值主席国任期的下半段在捷克的首都布拉格举行。我相信,不管从短期还是从长期上来看,我们都处在良好的发展轨道上,能够进一步满足我们双方的需求。

    2009-03-23 10:28:54

  • 中国网:

    2月18日,捷克众议院以多数票通过了《里斯本条约》。之前捷克一直对该条约抱着怀疑态度,这次的条约通过有怎样的意义?您对欧盟一体化进程前景有什么样的预期?

    2009-03-23 10:29:05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我很高兴在我们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绝大多数的众议院成员能够支持通过里斯本条约,根据我们的程序,里斯本条约真正生效需要参议院审定并且还要总统本人的签字。最近,我们总理表示希望捷克能在爱尔兰之前顺利通过里斯本条约。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历史性的一步,我很高兴看到在今年1月举行的投票中,赞成票达到了65%,这是一个压倒性的数字,绝大部分的捷克人对里斯本条约表示了支持。也是给立法者的一个明显的信号,使他们思考如何进一步在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中取得进步。

    2009-03-23 10:29:15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我想捷克担任轮值主席国对这次的通过也带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因为在随着捷克发挥轮值主席国的影响力,它同时也从欧盟内部和外部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声望。所以我相信,里斯本条约将会顺利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并最终得到总统的签署。而且我还认为,里斯本条约在捷克的通过不仅会使欧盟更强大,使得欧盟内部的交流和发展更加顺畅,还为欧盟下次的扩员做好了准备。对于中国等其他国家来说,取得这次进步之后的欧盟会使大家更容易理解,因为内部机构将更加简化有效,也让这些国家对欧盟的运作更加的明了。捷克和其他的欧盟成员国一样也将从这次条约的通过中得到很多实惠,我对捷克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2009-03-23 10:29:28

  • 中国网:

    因此您对里斯本条约在捷克的实行是充满信心的?

    2009-03-23 10:29:39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是的,我对这个充满信心。

    2009-03-23 10:29:4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捷克曾经是奥匈帝国的工业区,有着悠久的工业基础和雄厚的工业实力,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捷克的工业发展面临了哪些挑战,政府出台了什么政策来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

    2009-03-23 10:29:58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你说的很对。奥匈帝国在当时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帝国,它80%-90%的工业集中在当时的波西米亚地区,也就是目前捷克境内。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捷克斯洛伐克曾经是世界上最富有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而现在在欧盟的帮助下,捷克正在逐渐恢复它过去的辉煌。同时,我们也不是一个孤岛,因此我们和其他国家一样也面临着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滑坡。我们经济面临的问题不是银行问题,我们已经在10年前度过了最困难的金融危机,所以后来我们已经把银行的一些不良信贷整理清楚,并且建立了专门的政府银行来管理资金。在私有化的进程中,我们将银行的资产分给了其他欧洲国家的大股东,所以我们的问题不是银行问题。甚至上周我还读到了捷克2个大银行的财务报告,说其中一家去年的利润率达到了30%,另一家也有18%。

    2009-03-23 10:30:13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我们的问题不是银行而是我们的实体经济,捷克的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如果我们的主要市场国的经济滑坡,那么我们的经济就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的政府也成立了特殊的咨询部门称为:国家经济咨询公司。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同时也进行了一些注资,虽然说钱不是很多,用人民币来说,大概是250亿人民币。美国在上一轮的G20会议之后,对三个主要的产业进行了大规模的注资,希望能刺激经济的复苏,但同时也造成了很大的赤字,所以他们需要新的投资来填充。

    2009-03-23 10:30:24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再来看欧盟的国家,政府出台了许多财政政策,而没有采用大规模的注资计划来刺激经济,因为这些钱最终我们是需要偿还的。还有比如中国一类的国家,也采取了各种手段来帮助经济,并促进国际金融体系的重建。同时这些国家也提出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享有更多的话语权,我们属于欧洲,所以我们希望代表欧洲加入这个重建中来。

    2009-03-23 10:30:36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我们有完整的应对金融危机的计划,允许政府减轻税务,将节省的资金用于社会开支,保证公司企业不会解雇工人。而且给在新领域发展的人们提供再培训的机会,这次的金融危机不仅是一次市场的机遇,也是我们重建经济结构的一次机遇。我们的财务部长很明确地表示如果此次我们只是促进更多的消费,促进更多的投资,而不改变经济结构,那么将会给我们的后代们带来很大的负担。

    2009-03-23 10:30:46

  • 中国网:

    是的,我相信这也是对未来负责的一个更聪明的方法。当我走进这间房间的时候,我注意到墙上有很多的手绘地图,之前我们的摄影师去官邸的时候看到了您收集的许多艺术品,包括:玻璃工艺品、手绘的国家地图、还有绘画等。大使先生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您的这些收藏品吗?

    2009-03-23 10:30:57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我只是个收藏爱好者,我是从大学的时候开始收集这些艺术品的。一开始我收藏一些肖像画,像欧洲17世纪的一些画家的作品。所以我有许多年代久远的肖像画,16世纪末-17世纪的。后来在我环顾世界的时候,我逐渐喜欢上了收集古地图,它们让我知道了不同时期的那些地理学家对地理环境认知的变化。古地图不仅反映了当时地理知识的变化,还能将各国政治的变化和社会的变化体现出来。我凑巧还有几幅中国的古地图,是从布拉格买到的,如果你们对这些感兴趣的话,我们可以到我的官邸那边去看看那些地图,任何人来官邸做客、开会或者参加其他活动,我都会给他们展示那些地图,收集这些地图让我觉得生活非常充实。

    2009-03-23 10:31:12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我收集的最古老的地图就在那边的墙上,它是古意大利的一张地图,它是1583年的地图。而我最古老的中国地图是16世纪-17世纪之间绘制的,很快它就要有400年的历史了,它描画了中国的不同省份,非常有趣。如果你们感兴趣,我可以带你们去看看,而且你们还能看到我们捷克精美的水晶艺术品,有一部分是我的个人收藏,还有一部分是使馆的收藏,水晶艺术品不仅是精美的装饰品也是捷克国家性格的一种体现。我相信你们会因为欣赏到精美的艺术品而感到愉快的。

    2009-03-23 10:31:31

  • 中国网:

    我知道捷克的艺术家非常的有创造力,我也相信捷克的水晶制品肯定会非常美丽,我想我们可以在结束这次访谈之后去参观您的收藏品。

    2009-03-23 10:31:43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是的,水晶是捷克的国家骄傲,2005年温家宝总理去捷克的时候,我们送给他的礼物就是水晶雕成的工艺杯,那些杯子不仅体现了水晶的质地,同时还展现了艺术家的创意。

    2009-03-23 10:31:53

  • 中国网:

    那么什么是您藏品中最喜欢的呢?

    2009-03-23 10:32:03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我得承认我喜欢美丽的东西,为我的生活增光添彩。我可不会收集一些丑陋的东西装点在我四周。美丽的东西总是能让人平静,比如轻快的音乐,我是在一个音乐世家出生的,所以我是在传统经典的音乐环境中长大的。我母亲比较喜欢现代的音乐,所以对我带来的影响就是我不仅收集古老的艺术品同样我也喜欢现代的一些绘画作品,你可以从你身后的墙上看到。

    2009-03-23 10:32:15

  • 中国网:

    是的,我们也能看到现代的印象画。在中国,波西米亚风格在年轻人中是非常流行的词,波西米亚音乐、波西米亚服饰还有波西米亚建筑等等,但其实真正懂得波西米亚文化的人却不多。您来自波西米亚文化发源地之一的捷克,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波西米亚风格的文化内涵吗?

    2009-03-23 10:32:24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我想,就目前的金融危机来说,波西米亚风格不是一个特别适合现在这个时期的风格,可能适合波西米亚风格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吧。因为这个风格是一种把你带向更轻松生活的风格,享受生活,你可以用各种方式让你在生活中觉得更舒适更自由。欣赏艺术品,欣赏音乐,去旅行等等等等,对我来说这种风格就是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在以前的历史的一些时期中它曾经兴盛过,但是现在,尤其是目前这个情况,我想波西米亚风格是不适合的。(笑)当然了,金融危机是迟早要过去的,所以当人们不再为生活的压力所迫时,这种生活方式还是很适合的。

    2009-03-23 10:32:35

  • 中国网:

    您在访谈中数次提到了布拉格,布拉格对许多中国人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那么除了这座美丽的城市,您觉得还有哪些游客们不应该错过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看点呢?

    2009-03-23 10:32:45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我得说捷克不仅仅只有布拉格,虽然它的确是世界闻名的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可能是魔法的力量吧,这座城市从来没有被任何战争给破坏过,所以它可以被称为是建筑学的博物馆,市中心的建筑物是最古老的,然后随着城市逐步向外扩张,不同风格的建筑物在不同的时代被兴建起来,它们对比鲜明,让布拉格有自己独特的格调。你会觉得布拉格大小很适中,不会太大不会太小,就像我说的有着非常独特的人文格调。

    2009-03-23 10:32:59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布拉格会这么迷人,如果让我把处在之前现代化进程中的布拉格和同一时期的北京做个比较,北京毫无疑问地向着未来迈进了一大步,但布拉格则停留在了那个点上。在那么多的古老建筑中间建一些现代的建筑也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对于过去的历史来说,风格也是在不断变化的,比如我们就经历了从古罗马风格到哥特式风格。你能在每个新的时期找到新的建筑师和建筑风格。捷克在欧洲的中心位置,如果您把这个桌子想象成欧洲,那中间的盆花就是捷克了,就像我们说的“捷克在欧洲的心脏里”。所以我们有许多的邻国,一共14个,在文化上每个国家都不一样,给捷克带来的影响也不一样,所以在捷克的不同地区旅行你能看到许多不同的文化风格。

    2009-03-23 10:34:27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我的父母还有我的祖父母,以及我妻子的父母,他们都来自一个叫做波西米亚天堂的地方,那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经常出现在一些绘画中,那些画看上去好像这个地方根本不存在一样,因为在那些画家的想象中,那个地方有着所有你需要的任何东西。这来自于一些东欧邻国艺术家的想象,甚至对波西米亚天堂的真正生活也产生了影响,因此捷克的文化丰富多彩,也是我热爱我祖国的原因之一。

    2009-03-23 10:34:39

  • 中国网:

    我想您的这些介绍对我们的网友来说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之前我查看我们网友问题的时候,有一个网友的问题让我吃了一惊,他说捷克是世界上年人均啤酒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在我的印象中,我一直认为德国才是啤酒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当我看到这个信息之后我还特意去网上查了一下,结果果然是如此。

    2009-03-23 10:34:48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是的,看来之前准备这个采访的时候我应该拿一些啤酒来喝。不过我必须得说,虽然我是个非常忠诚的爱国者,我热爱我的祖国,我热爱我的政府,但我不喝那么多的啤酒。之前你也确认过了,捷克的年人均啤酒消费量是包括我们国家所有人的,当然也包括所有的婴儿,这个年人均啤酒消费量是168升。所以有时候我在想,因为我喝不了那么多的啤酒,那么谁帮我喝了多余的那160升啤酒呢(笑)?

    2009-03-23 10:35:40

  • 中国网:

    是的,谁喝了多余的那么多啤酒呢?

    2009-03-23 10:35:51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德国紧跟在我们后面,是年人均啤酒消耗量的第二大国。我们都拥有着历史悠久的啤酒酿制工业。1905年的时候,德国人把啤酒带到了青岛,现在捷克也开始把我们的啤酒带到中国来了。我知道有两个牌子的捷克啤酒现在已经引进到中国了,一个牌子叫Budvar产自捷克的Budesouice,位于波西米亚的南部地区。另外一个牌子刚刚进入贸易市场,所以其实捷克的啤酒厂商在中国市场有很多的机会,我相信目前仅仅是一个开始。

    2009-03-23 10:36:00

  • 中国网:

    我祝愿捷克的啤酒能成功打开中国市场,同样也受到中国啤酒爱好者的欢迎。

    2009-03-23 10:36:10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我相信我们会让中国的啤酒爱好者满意的。

    2009-03-23 10:36:18

  • 中国网:

    谢谢您接受我们的这次采访,很高兴能和您进行这么长时间的交流。

    2009-03-23 10:36:49

  •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我也非常感谢能参加你们的节目,同时祝中国网的网友万事如意。

    2009-03-23 10:37:23

  • 中国网:

    谢谢您,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9-03-23 10:37:3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522_090319a.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捷克驻华大使 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2009年上半年,捷克从法国手里接过了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位子

    中国网 王锐

  • 我很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的关系在今年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历史周期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大力的发展两国地区间的合作,并且这些合作开始呈现出良好的合作前景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