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班禅、达赖做翻译”

    嘉宾: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藏族文学研究室主任 降边嘉措
    时间:2009年3月27日17:30
    简介:今年已经71岁的降边嘉措也曾是一位农奴,对于童年的记忆只有“艰苦”二字。西藏实施民主改革后,降边嘉措成为中央政府重点培养的翻译人才,并一度担任达赖和班禅的翻译。此后,他一直从事自己所痴迷的藏族史诗《格萨尔》研究。今天在《中国访谈的》邀请下老人娓娓打开了话匣子,讲述那段历史和历史中的故事……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降边嘉措“我为班禅、达赖做翻译”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藏族文学研究室主任 降边嘉措
            时间:3月27日17:30
            简介:今年已经71岁的降边嘉措也曾是一位农奴,对于童年的记忆只有“艰苦”二字。西藏实施民主改革后,降边嘉措成为中央政府重点培养的翻译人才,并一度担任达赖和班禅的翻译。此后,他一直从事自己所痴迷的藏族史诗《格萨尔》研究。今天在《中国访谈的》邀请下老人娓娓打开了话匣子,讲述那段历史和历史中的故事……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做客本期中国访谈的嘉宾是降边嘉措先生。降边先生今年已经71岁了,他也曾是一位农奴,对于童年的记忆只有“艰苦”二字。西藏实施民主改革后,他成为中央政府重点培养的翻译人才,并一度担任达赖和班禅的翻译。今天他将向我们讲述那段历史。

    2009-03-27 17:14:48

  • 中国网:

    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看过您的一个简历,您为达赖和班禅都做过翻译。您第一次见达赖的时候是多大,在什么样的背景下?

    2009-03-27 17:15:46

  • 降边嘉措:

    第一次见达赖喇嘛比较早,那是1951年10月28、29日。1951年10月26日十八军的军长张国华和谭冠三政委带领解放军到拉萨,10月26日解放军到拉萨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当时我在西藏军区文工团,几天以后张国华司令员代表刘伯承司令员和邓小平政委、西南军政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西南军区的司令员和副政委向达赖喇嘛献礼品,要登上布达拉宫。当时要营造一个隆重的气氛,有打着军旗的,我们文工团敲锣打鼓、扭着秧歌,打腰鼓,整个横穿拉萨市。我们当时营地没有营房,还是住帐篷,然后在张国华军长的带领下到布达拉宫。

    2009-03-27 17:16:09

  • 降边嘉措:

    当时我是一个演员,我就是打腰鼓,主要还是给文工团当翻译,报幕什么的。张国华司令员就到大殿里面去搭黄布,窗帘有个黄布遮挡着,达赖是佛,当时文工团的都是女演员,按照当时的传统他是不能和女演员接触的,所以他们用一种黄色的纱布挡着。张国华司令一直到里面把礼品献给达赖喇嘛,这是代表刘伯承和邓小平献的。张经武在这之前已经代表毛主席向达赖喇嘛献了礼品。那些礼品都是从内地拿来的,有佛像、玉雕、工艺品,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达赖喇嘛。那个时候我眼睛也好,也年轻。我们在一个大殿的广场上,达赖喇嘛在上面,他们两个交谈,那是第一次看见达赖喇嘛。13岁的时候。

    2009-03-27 17:16:23

  • 中国网:

    那个时候你是什么心情?

    2009-03-27 17:16:44

  • 降边嘉措:

    感到很光荣,很高兴。因为我父母亲和家属都信佛,我们那个地方是一个小县城,我妈妈虔诚信佛,一天到晚在家里磕头。在那个地方连个小佛都见不到,献哈达都远远地交给他手下的人,活佛都没有给她摸过顶。而我能够见到被称为“神”的达赖喇嘛,而且达赖喇嘛对我们很好,以达赖喇嘛的名义慰问我们。因为我们在那里唱歌、跳舞,走了一天,很累;然后又给饭吃,送过年时的藏食果子,还有肉粥,那个时候觉得很好吃,这也是以达赖喇嘛的名义送给我们的。当时军区文工团的团员有100多人,我们吃着达赖喇嘛给我们的东西,我们感到很光荣。当时是作为一种解放军的光荣感和自豪感,如果我不当解放军就到不了这个地方,见不到达赖喇嘛,更不可能吃到达赖喇嘛送给我们的东西。

    2009-03-27 17:16:57

  • 中国网:

    回去您把这段经历跟您的妈妈讲了吗?

    2009-03-27 17:17:14

  • 降边嘉措:

    妈妈很高兴,她说我们家里你第一次见到达赖喇嘛。

    2009-03-27 17:17:29

  • 中国网:

    没有想到短短几年之后您就成了他的翻译。

    2009-03-27 17:17:44

  • 降边嘉措:

    后来我们到了拉萨,成立了西藏军区,那里很缺翻译,所有的藏族干部都担任翻译工作。后来到拉萨成立的西藏军区干部学校,我就在那里学藏语,因为我是康巴人,藏语有很多方言,有拉萨方言,有康巴方言,还有甘肃、青海的方言。达赖喇嘛就是青海的方言,然后我就学拉萨话。其实我给达赖当翻译的时间比较早,是54年,部队51年到拉萨,52年成立西藏军区干部学校,我那个时候年轻,学得比较用心,可以说比较流利的拉萨话。

    2009-03-27 17:18:00

  • 降边嘉措:

    54年送我们这一批藏族学员到内地学习,我们从拉萨到昌都,整整走了56天。我们是解放以后步行到内地学习的第一批,也是最后一批。因为我们走过以后,当年公路就通车了,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都通车了。我们去的时候上半年还没有通车。我们到昌都的时候,中央召开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那时候达赖骑马,在张经武将军的陪同下,他们到昌都以后就把我抽去。当时达赖的妈妈、姐姐、弟弟,我给他们当翻译,那个时候我的水平还不够,所以不能给达赖当翻译。达赖是图旺等其他几个人当翻译,但是经常能见到达赖。我给达赖的妈妈、达赖的姐姐当翻译——达赖的姐姐是西藏爱国妇女联谊会主任,也是人大代表。达赖的姐姐眼睛不太好,戴个墨镜,人还是很慈祥的。他妈妈更慈祥,就是一个青海湟中县的农民。他的弟弟据说现在还在印度,可能和我差不多大,他是达赖的小弟弟,是很大的活佛,所以他的地位很高,要专门配翻译。我就给他们当翻译,那个时候也常见到达赖。

    2009-03-27 17:18:15

  • 降边嘉措:

    后来到了成都,他们就坐火车到重庆,我们就留在成都上学。

    所以那个时候是54年,我是16岁就给达赖当翻译。

    2009-03-27 17:18:33

  • 中国网:

    在这之前您给达赖的妈妈、弟弟当翻译,偶尔会见到达赖。您对那个时候的达赖是什么样的印象?

    2009-03-27 17:18:46

  • 降边嘉措:

    达赖那个时候就19岁,我和班禅是同岁,38年的,属虎,达赖属猪,达赖是35年出生的,比我大三岁,他地位高,他那个人比较随和。一个是他有图旺当翻译,再一个是有张经武陪同他,他也很忙。整个西藏地方政府搬家了,他的两个经师、副经师等于西藏地方政府的成员,还有藏军司令、喇嘛、活佛。因为当时西藏有13个人大代表,大概有几个是汉人,张国华代表,还有范明,其他都是西藏地方政府和各方面的代表,有班禅,所以他们都在那儿。

    2009-03-27 17:19:00

  • 降边嘉措:

    那个时候达赖就有一种微笑,后来人家都说他的微笑有点魅力,迷人的微笑,他比较平和。那个时候的接触也不是太多,只是说见的着,他有他的事。我就给他妈妈当翻译。那个时候有规定,西藏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母亲不能参政,母亲不能参加佛事活动,就是在家庭里你是达赖的妈妈,受到尊重。达赖参加任何政治活动和宗教活动,他妈妈都不能参加。如果去参加,你就是作为普通的教民给他磕头,而没有任何的待遇。

    2009-03-27 17:19:14

  • 降边嘉措:

    她姐姐是人大代表,当时内地叫妇联,西藏是爱国妇女联谊会,她是主任,所以在那个时候见到过一些妇女领袖人物,省妇联接待的时候我给她当翻译。

    2009-03-27 17:19:27

  • 中国网:

    他们姐弟三个人的性格相似吗?

    2009-03-27 17:19:38

  • 降边嘉措:

    那个时候阿里活佛就是淘气,太小了,达赖经常批评他,他个子也小,他在座位上也看不到,别人找他,他就钻到桌子下面,我给他当翻译,他就钻到桌子下面,结果人家找他找不到。到处找他的时候他也站出来。

    2009-03-27 17:19:54

  • 中国网:

    达赖和他的姐姐性格相似吗?

    2009-03-27 17:20:16

  • 降边嘉措:

    达赖的姐姐比较沉稳,59年就和达赖出去了,她好像也不是参与政治意识很强的人,因为她的地位在那里。当时人们是从青海去的,家庭还是一个劳动家庭出身,只是选举她当妇联主任。她话不多,每一次人家说什么,那些四川妇联的领导人宴请她的时候,她就表示感谢,然后人家问她说哪里照顾不周,她说很好,你们安排得很好,其他的话都不是太多。

    2009-03-27 17:20:31

  • 中国网:

    达赖也是这样一个话不是很多的人吗?

    2009-03-27 17:20:44

  • 降边嘉措:

    达赖比较健谈,而且比较爱学习,爱动脑子,智商比较高。举个例子,后来他回来以后当了副委员长,位置高了,按照当时的规定,给他每天早晚两次检查体温,要看脉搏,都是女护士。后来他问她们,说你们看得准不准,教我行不行,他又给护士们看,每次查体温的时候他都很好地配合。他有时候说你们穿着便衣,但是你们是解放军,真正碰到敌人你们能够打仗,你们有没有劲掰手腕。

    2009-03-27 17:21:10

  • 中国网:

    其实是一个很活泼的人?

    2009-03-27 17:21:23

  • 降边嘉措:

    一开始女兵不好意思,但是后来熟悉了以后,有些女兵真的有劲,达赖真的掰不过。然后达赖又和我掰,我知道自己是一个藏族同志,不能和达赖掰。

    2009-03-27 17:21:37

  • 中国网:

    但是他不理会这个。

    2009-03-27 17:21:49

  • 降边嘉措:

    他说你也是解放军,你怎么样?给我的印象比较深的是,我自己出身贫寒,所以我对达赖的印象比较好,其他当时政治上的问题我不懂。有一个是达赖坐的床是用黄缎包着的,他坐的沙发也是用黄缎包起来的。刚才说西藏军区的领导张经武是西藏工委书记,是毛主席在西藏的代表,跟他谈话,他都送到门口,翻译和护士、膳食工作人员,就是管他工作生活的人,也送到门口。再大的官来了,他也不是远送,都是一个姿势,用一个单手握手。后来我们常去,而且图旺是政治翻译,领导人谈话,当时毛主席不在成都,按照规定中央领导谈话的时候,图旺翻译。我是达赖的私人翻译,他大概是4点钟起来,半个小时念完晨经,我们这些人在5点多他吃饭的时候到他面前,一直到他晚上安寝以后,才能离开。就是有什么事情我就翻译,有大事的时候由图旺来翻译,就我们两个。

    2009-03-27 17:22:01

  • 降边嘉措:

    因为图旺还有别的事情,还有别的领导,因为当时不光是围着达赖,因为还有阿沛和经师等西藏地区的人都来了,所以我基本上是守着达赖。

    2009-03-27 17:22:19

  • 中国网:

    您刚才讲到了他性格当中可能普通人看不到的另外一面,比较健谈,比较活泼。您刚才也谈到他比较爱学习,我们在资料上也看到,他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格平一直在学习,他学些什么?

    2009-03-27 17:22:35

  • 降边嘉措:

    毛主席在北京的时候是图旺当翻译,后来毛主席首先要求在西藏工作的汉族同志要学藏语。当时张经武、张国华、谭冠三这些最高领导人带头学习,这个我都是在拉萨亲眼看见的。然后毛主席建议达赖、班禅:你们在可能的情况下,你们也学习汉语。西藏的领导人,汉族同志学习藏文,你们也要学汉语。达赖喇嘛和班禅当时就向毛主席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汉文、汉语,下次到北京来参加第二次人代会的时候,我就要用汉语和你交流。后来毛主席风趣地跟图旺说:“你听见没有,我们的副委员长要学汉语,那个时候我们两个交谈就不要你了,你就失业了,但是你不用担心,你不会失业,你会当干部。翻译也是干部,我说的干部是大干部,要担负更大的责任,到时候你有任务,我就和达赖直接用汉语交谈。”毛主席还幽默地说,“我要年轻几十岁就可以学,但是我学不了了,只有你学,你们学了和我谈,我是学不了藏语”。

    2009-03-27 17:22:49

  • 降边嘉措:

    从那以后,达赖就要求中央给他派一个汉语教员,班禅也提出配一个汉语翻译。后来达赖也没有单独配,但是达赖学习还是很认真的。

    2009-03-27 17:23:21

  • 降边嘉措:

    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他的学习交往比较多。刘格平这个人是比较严肃的,比较严谨,工作比较认真,敬业精神比较强,而不是很活泼。当时中央对西藏照顾得非常好,解放初期,我们国家的经济条件不太富裕。他身边是100多个人,而且有贵族官员、喇嘛活佛,有他的妈妈和贵族夫人,包括阿沛的夫人。所以每天晚上有很多活动,除了白天安排的以外,正是三日一小餐,五日一大宴,有电影、歌舞、跳舞。当时跳舞很盛行,年轻人都爱跳。达赖当然不能跳舞,每天晚上他就利用这个时间请刘格平给他讲课。当时没有什么适合的课本,刘格平的理论水平很高,口才也很好,他就讲,达赖喇嘛亲自做笔记。讲中国革命史,再一个是讲社会发展史。

    2009-03-27 17:23:33

  • 降边嘉措:

    当时我不太理解为什么讲社会发展史,从猿到人,从马克思说的五个社会发展阶段,从原始社会、部落社会,到奴录社会、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刘格平是在更高的层次上讲旧的农奴制度要改革,各族人民都要走社会主义道路。所以在这方面,达赖听得也很认真。他就讲社会发展史,各族人民虽然发展不平衡,但是都要走社会主义道路。所以他在听这几门课的时候是穿插讲。

    2009-03-27 17:23:50

  • 中国网:

    这个时候他会不会有个人的想法和看法会跟刘格平直接交流?

    2009-03-27 17:24:03

  • 降边嘉措:

    有交流,而且包括社会改革,西藏改革,他参观内地,尤其是达赖参观了延边。他们到了内蒙,内蒙是我国第一个解放前成立的自治区,然后到了延边,我都没去。到了延边自治州,这么小的民族,他感觉文化水平高,生活水平也好,非常干净,卫生很好。他说我们藏族太脏了,尤其拉萨传诏的时候,拉萨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海拔最高的城市,离太阳最近的,但是拉萨是世界上最脏的城市,因为拉萨没公共厕所。第一个公共厕所是解放军在谭冠三政委的亲自领导下建的,那么多喇嘛,传诏的时候三四万人,一从大殿里出来,蹲下来就拉屎、撒尿,拉萨成了最脏的城市,是最大的公共厕所。所以达赖也觉得延边这么小的地方,人家那么干净,那么卫生,而我们的地方这些东西都要改。

    2009-03-27 17:24:15

  • 降边嘉措:

    后来他就说我们要改革,我们太落后了。所以毛主席还给他们两个说,你们年轻人接受新鲜事物快,但是你们不要操之过急,不要脱离群众。毛主席多次讲过不要脱离群众。当时为了搞统一战线,西藏规定连文工团演出的白毛女都不让演,就是做统一战线,还是要反帝爱国,不要搞阶级斗争。

    2009-03-27 17:24:58

  • 降边嘉措:

    他们要看,达赖喇嘛看了《白毛女》的电影,他自己放那个看。达赖、班禅的家属叫尧西,他们不管过去是农民也好,牧民也好,家庭贫苦也好,他成为达赖、班禅以后,就成为贵族,然后又给他封号,给他庄园。在这之前,他们两个一个是湟中县的,一个是循化县的,所以家庭也是劳动人民出身的。那个时候不光是简单的说农奴主不好。刘格平是从宏观上,更高的层次上讲社会发展史,农奴社会、封建社会都不行,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内蒙古是1947年成立的自治区,后来他们提出重要的口号,就是“内蒙古人民的今天是西藏人民的明天”,所以还是要走建立民族区域自治,要走民主改革的道路。尤其是延边,我多次讲过,他讲改革的时候,就说在内地搞了很多,那个时候还是54、55年,人民公社是以后的事。对于农奴制度,当时给我的印象是没有什么留恋的、要维护的,他都觉得我们的藏族要发展,太落后了。他说以后你们去看,延边很好,我们拉萨太脏了。

    2009-03-27 17:25:11

  • 中国网:

    但是在59年的时候,当您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做准备,再为他做翻译的时候,西藏发生了骚乱。过了几天之后,达赖就走了。您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您当时是什么反应?您当时怎么想?

    2009-03-27 17:25:23

  • 降边嘉措:

    北极阁宾馆现在还在,在东单附近。每年人代会的时候我们都要集中,因为那个时候国家的预算、决算要保密,还有文件没公布以前也要保密,所以我们翻译都要集中。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54年开的,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是59年4月10日开的。我们3月底就集中了,3月份已经开始准备翻译一些文件,我们翻译的一部分人员都在集中。结果后来就说拉萨发生了3·10事件,当时没有报道,但是我们听到了,真正的报道是3月20日开始平叛的时候,4月28日周总理发布命令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

    2009-03-27 17:25:34

  • 降边嘉措:

    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感到很震惊,我们还等着达赖来。后来图旺还在,领导就成立了翻译小组,国家民委的部级干部当我们的翻译组组长,那个时候就确定我们两个过去给达赖当翻译,这次还让你们当,意思是我够格了。内部消息说毛主席辞去国家主席职务,由刘少奇担任,这个信息我们都知道了,然后朱德当委员长,毛主席是党的主席,刘少奇是国家主席,当时我们很高兴,说这下可以为两个主席当翻译,我还跟图旺说,不要你一个人全抢了。当时我们很高兴,就在北极阁,而且我们集中起来的时候,当时我们也都是单身汉,没结婚,就住在那儿,大家也很高兴,不用自己在食堂里吃。结果突然说西藏发生这个事,达赖不但不来,还走了,就感到非常震惊。

    2009-03-27 17:25:45

  • 降边嘉措:

    不过当时有一个说法,我们的文件和中央说的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叛乱劫持达赖,所以在劫持期间任命班禅作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然后在59年第二届人代会选举的时候,选举班禅为副委员长。保留达赖的副委员长的位置,就是两个副委员长了;选举阿沛为副主席,所以西藏就有三个领袖人物。他们说达赖是被劫持的,欢迎他回来。

    2009-03-27 17:27:03

  • 中国网:

    这样您就成了班禅的翻译。

    2009-03-27 17:27:14

  • 降边嘉措:

    59年4月以后就给班禅当翻译。

    2009-03-27 17:27:27

  • 中国网:

    您见到班禅和见到达赖在感觉上会有不同吗?

    2009-03-27 17:27:49

  • 降边嘉措:

    没有,见班禅也是比较早。

    2009-03-27 17:28:19

  • 中国网:

    您在这之前很早就见过了?

    2009-03-27 17:28:30

  • 降边嘉措:

    52年4月份,九世班禅在内地青海圆寂了,在青海省玉树州一个镇子的寺里圆寂了。十世班禅在民国政府时没有进来。后来根据协议,在毛主席的关怀下,再回到拉萨,这是一件大事情。当时西藏政府还没有,西藏军区和工委就隆重欢迎班禅。当时军区文工团只有四个藏族人,三个是女的,只有我一个男的,这样就让我给班禅献哈达。拉萨的市民、僧俗官员也有人翻译,解放军也组织队伍表示对班禅的尊重,那个时候就见到班禅,第一次给他献哈达。

    2009-03-27 17:28:41

  • 降边嘉措:

    当时我真的感到很光荣、很自豪,要是不当解放军怎么可能和他见面。因为可能是我从小的观念,一个是小时候喇嘛骗过我妈妈,所以从那以后我不太信教,再加上解放以后共产党进行唯物主义教育,所以我看到达赖、班禅的时候没有磕过头,没有把他作为活佛和神的化身,只是对他们很尊重。所以当时我还是这样,我当了解放军,真的有一种翻身解放的光荣感。我妈妈连小活佛都见不到,我能够见到达赖和班禅,直接给班禅献哈达。班禅比我高一点,因为是同岁,他大概是1米8的样子,那时候我们两个都没那么高,我给他献哈达,我毕竟是一个普通的战士,结果他主动和我握手。

    2009-03-27 17:28:57

  • 降边嘉措:

    班禅是性情中人,达赖基本上都是一只手握手,除了特殊的用两只手,他给周总理、陈毅都是两只手,其他人都是一只手。班禅不是,班禅高兴的时候什么人都是两只手握手,有时候人家过来,他还打招呼。

    2009-03-27 17:29:11

  • 中国网:

    您给他也当了好几年的翻译,你们两个又是同龄人,会不会建立一种属于你们两个之间的友谊?

    2009-03-27 17:29:22

  • 降边嘉措:

    我从59年一直到62年就给他当翻译,62年以后他受批判,然后就文化大革命,就关了十年。文化大革命68年批判他的时候又让我翻译,当时是民委派我去当翻译。西藏红卫兵那个时候说我们不要翻译,我们要用汉语讲,我要让首都人民、全国人民都知道班禅的“反革命罪行”,所以他们就用汉语讲,根本没用翻译。我当时见到了他,是在万人批判的时候。所以62年以后,在北京,毛主席、周总理见了他,当时是洛桑崔之给他当翻译,他也是我们的老乡,是党员,领导干部。他是一个好的领导干部,他的翻译水平当时没我们好,当然规定是这样。62年6月毛主席最后一次接见他,从此以后他就没有见到毛主席。62年以后,他回去,当时是八届十中全会,提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阶级斗争。西藏就说他是农奴主的代表,说外有达赖,内有班禅,就把他们两个都批判了。但是受苦最多的还是他,因为达赖在国外,他在国内。

    2009-03-27 17:29:35

  • 降边嘉措:

    62年批判以后,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时候,同时免去了西藏中央人民政府代表李维汉、班禅和达赖三个人的副委员长职务。当时还是周总理关怀他,怕在西藏出事,后来刚好沈钧儒——著名的爱国人士,是抗战七君子,他就在社科院后面的东总布胡同,他逝世以后,就让班禅住在那儿。班禅住在那儿的时候我就去看他,那个时候他已经受了批判,撤销了他的职务。

    2009-03-27 17:30:15

  • 中国网:

    那是您最后一次见到他?

    2009-03-27 17:30:27

  • 降边嘉措:

    那是64年,文化大革命是66年起来的,文化大革命差不多以后,红卫兵运动过去以后,又批他,68年就把他关起来了,一直到77年才把他放出来,九年零九个月。他出来以后,我又给他当翻译,那个时候他没地方住,在和平宾馆。我第一次见到他,那时候话都说不利索了,人都有点傻乎乎了,但是恢复得很快。他的年纪也不大,那个时候他才41、42岁。当时还没有落实政策,79年以后恢复政协副主席,80年恢复副委员长职务。他向别的方面了解说我没有揭发、批判他,后来他说你还是很正派的人,所以他对我有好感。有些人给过帮助,甚至好处的人,最后揭发批判他,他也不太交往。

    2009-03-27 17:30:39

  • 降边嘉措:

    他爱聊天。他的很多知识是聊出来的,因为这十年他被封闭,他经常派人接我到和平宾馆,后来那边的房子修好以后,就让我讲了一些外面的情况,当时文化大革命怎么样了,刘少奇是是怎么死的,究竟是怎么回事,然后一个一个问。我也比较爱学习,了解的情况也比较多,文化大革命期间骑着自行车到处看大字报,他对这些事就很感兴趣。

    2009-03-27 17:30:53

  • 中国网:

    您给他讲这些的时候他有什么反应?

    2009-03-27 17:31:05

  • 降边嘉措:

    他很惊奇,他说这是党犯的错误,像刘少奇、彭德怀这样的开国元勋,党的国家领导人都受到这样的委屈,我个人算得了什么。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觉得他还是比较豁达,比较开放的。他说胡耀邦批评过他,那个时候胡耀邦找他谈的时候不用翻译了,他说当时在监狱只有三种书,马列的书、毛主席的著作、鲁迅的著作,其他的都不能看。鲁迅的著作他说我看不懂,毛主席的著作我是认真看了,现在我马列的水平比那些批判我的人还要高。在那十年他有一本新华字典,他都翻旧了,后来出来以后条件好了,有新的新华字典。他把这本新华字典放起来,说这是他最好的老师,放在佛龛上。

    2009-03-27 17:31:18

  • 降边嘉措:

    所以从那以后,我们的接触也比较多,一个是翻译,然后是80年我到社科院,不当翻译。我已经当了24年的翻译,56年到80年,那个时候翻译毛主席著作和马列著作有一种光荣感。80年以后年纪也大了,我再翻译就不行了,正好社科院成立少数民族研究所,全国第一次招聘,我就报考,结果录取了。后来光明日报和人民日报头版发表消息,说发现了什么优秀人才,还介绍我。我成了藏族的第一个副研究员。西藏大学是85年才成立的,已经差五年了,内地已经开始恢复评职称,西藏大学和西藏社科院都还没有成立,还在筹备。85年成立,然后建立学术委员会,评职称,我就成了第一个副研究员。

    2009-03-27 17:31:35

  • 中国网:

    您很谦虚。我们也知道,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50年,您个人的历史也是这个大的历史背景下的缩影。当您回顾自己经历的风风雨雨、人情世故,您觉得哪些是您个人成长道路上的转折点?

    2009-03-27 17:31:48

  • 降边嘉措:

    在我的一生中有几个,一个是50年解放军到了我的故乡。我们家也穷,我们是在巴塘县,是在江边,我们那个地方和西藏是一江之隔。我的母亲就是现在西藏的盐津那个地方的人,他们流浪过来,我们在巴塘还是外地人,家庭也比较穷。当时国民党在那个地方办了一个小学——“国立巴安小学”和“国立巴安示范学校”。为什么叫巴安?本来我们那个地方叫巴塘,国民党来了以后说巴安人不老实,说我们老造反,要安定,所以就把那个县改为巴安县。我们是夏邛镇,后来改为“同化镇”。藏族传统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当喇嘛,第二个孩子成家立业,如果有三个孩子,两个孩子去当喇嘛,所以当喇嘛的人太多了。毛主席说这样不利于生产,也不利于发展人口。很多小地主一个是有宗教信仰,一个是对汉人不放心,他说你们把我们的孩子强迫到你们的学校穿汉装,他们宁可送到寺院当喇嘛。但是国民党要求每家每户都要出一个孩子。我们家穷,我们人多,我们就当学差。国民党学校那个时候是派差学习,头人不愿意去,就跟我们说,说你帮我们出差去读书,我的孩子不读,你去代替我们家的读,这叫派学差。

    2009-03-27 17:32:00

  • 降边嘉措:

    小学我读了四年,当时可以跳班,二年级我把三年级的课学完了,就到了四年级。四年级读完以后,就把五年级的课学得差不多,就跳到六年级。到50年的时候,小学就读完了。小学毕业以后,当时巴塘县只有国民党办的师范学校,但是西康是49年年底宣布和平解放,当时的政策也不明确,解放以后凡是国民党的东西都不要,所以学校大部分的老师和校长都是汉人,这样学校就没有了。那时候我周岁还不到12岁,那个时候有钱的人就要到康定,那个时候到康定是很难的,到康定上中学。我们的班里大概40个学生,有13个比较有钱的学生到康定学习,其他的人各回各家。

    2009-03-27 17:32:18

  • 降边嘉措:

    我们当时没有什么出路,当时我哥哥就参加了解放军,他是先走了到康定参加解放军,他来信说我们家里只有参加解放军才有希望,千万不要当喇嘛。当时我们家里没有一个人当喇嘛,我还有一个舅舅是非常虔诚的,他就动员我哥哥当喇嘛。我哥哥不当,他就动员我,说我很聪明,我也不愿意。后来我和姐姐一起当解放军,这是我面临的一个大的转折。如果我去当了喇嘛,或者到康定学习,可能我就会走另外一条路。这是一个转折。

    2009-03-27 17:32:33

  • 降边嘉措:

    再一个是54年的转折。本来我是很喜欢解放军的,感到当解放军光荣,对人民军队真的有一种本能的感情。然后送我们到内地学习,刚好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所以我就先给达赖的妈妈、姐姐、弟弟当翻译,然后我又到内地学习,开阔了我的视野。从巴塘到拉萨,我就觉得拉萨很大;从拉萨到成都,我就觉得成都更大;结果55年又到了北京参加第二次会议,那个时候又到了中南海。所以54年是我的一个转折。当时第二年要调我到北京,要成立翻译局,我也很矛盾,一方面北京的金山上是毛主席住的地方,另一方面到这儿以后就要脱军装,我和图旺都是解放军,又不愿意脱。我到北京两年,我是58年办的转业证。所以54年对我来说是一个转折。

    2009-03-27 17:32:47

  • 降边嘉措:

    56年以后,我算是比较成熟了,那个时候是18岁。当时北京民族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解放军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号称四大出版社,人民出版社主要出毛主席的著作,然后他们的著作由我们民族出版社翻译,解放军出版社是部队的,还有外文出版社。当时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翻译马列、毛主席的著作。我参加了《共产党宣言》第一版的翻译,当时不是一个人翻译,我们是集体翻译的,集体反复斟酌进行翻译。所以从56年到80年,我搞了24年的翻译。文化大革命整整十年,我既没有参加红卫兵,也没有参加造反,这十年都在翻译毛主席的著作,反复修改,再出版。所以我当时的汉文水平、理论水平还可以,我不是唱高调,我真的觉得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很好,我很投入的,认真翻译,还是很信的,觉得有一种光荣感。

    2009-03-27 17:33:19

  • 降边嘉措:

    然后就是80年。80年,我写了一本小说,写的就是进军西藏、解放西藏,80年发表了,被称为藏族当代第一部小说。中国社会科学院是胡乔木同志当院长,向社会上公开招考,这是全国解放以后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我报的是副研究员,考上了,胡乔木亲自给我发的证书。从那以后到现在就是搞研究。

    2009-03-27 17:33:32

  • 降边嘉措:

    原来是进军西藏、解放西藏,走过了全过程。第二个就是到北京参加翻译马列主义、毛主席著作,前四卷翻译过几次,二十多年来几乎天天在那里翻译,自己也很投入。

    2009-03-27 17:33:44

  • 中国网:

    现在对《格萨尔》的研究对您来讲,您个人最大的成就在哪里?

    2009-03-27 17:34:00

  • 降边嘉措:

    成就也说不上。我也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当时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给我的印象很深,藏族人民得到了一种翻身解放的新生活。这以后,我54年到内地学习的时候,当时团中央号召,当时出了一本英雄传,这本小说我就看了一年,因为当时看不懂。后来就看《保卫延安》,写彭德怀。我觉得这些东西很好,非常鼓舞人,我们说进军西藏、解放西藏也是藏族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应该用小说的形式来写。我就自不量力,我和同志们一起写小说,那个时候我经常爱看包括俄国、苏联的小说,然后就开始写。

    2009-03-27 17:34:28

  • 降边嘉措:

    59年民主改革以后,我就开始写。一直到80年,整整写了二十年。因为当时有好多政治运动,不能发表,后来到了社科院,因为它是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并不是说要搞《格萨尔》研究。我到社科院以后,我们的老所长和我们的副院长是文艺理论方面的权威,他亲自和我说,你可以写小说,也可以研究当代,但是我们觉得《格萨尔》的工作很重要,这件事情由你来做比较好,而且你的康巴方言很好,也了解安多和西藏方面的方言,你的身体条件也很好。然后就让我作为学科牵头人,我们这代人听组织的话,听党的话的观念比较强,我就说好,我不写小说,我就搞《格萨尔》。搞的时候也还是很认真的,在做的过程中我也就知道了它的价值和意义。

    2009-03-27 17:34:42

  • 降边嘉措:

    因为《格萨尔》过去就流传,但是不知道它的价值和意义,也不知道领导为什么那么重视。过去也看过马克思、恩格斯对《荷马史诗》的评价,黑格尔就说中国没有史诗,说中国只有散文,说只有成熟的民族才有史诗。这样我们的领导说中国不但有史诗,还有很多的史诗,而且有《格萨尔》史诗。所以让我当牵头人,我也感到很荣幸。

    2009-03-27 17:34:58

  • 降边嘉措:

    我们干了三件事。第一个是搜集、整理、抢救。一个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破坏得很厉害,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把《格萨尔》打成大毒草,很多著作都被打成反动权威,但是政府发文件作为大毒草的就《格萨尔》一个。当时举报揭发,说《格萨尔王》是为西藏独立制造舆论,藏族的领袖要称王,他们要搞独立王国,当时只有藏文,领导也不是很了解,所以就定为反动著作,这样把很多东西都破坏了。然后说歌唱《格萨尔》的人就说是反动农奴主义,为他们招魂。80年以后中央拨乱反正,就是要把过去弄掉的东西抢回来。

    2009-03-27 17:35:13

  • 降边嘉措:

    当时就是恢复、抢救,一个是把资料收集起来,一个是把艺人找来,请他们讲。很多农民也很智慧,把书藏在土坯墙里,然后在外面敷着牛粪,脏兮兮的。粉碎“四人帮”以后重新抢救的时候,才把这些拿出来。当时我们的经费也不多,要给他一些报酬,老百姓都不要。老百姓说你们只要不再搞第二次文化大革命,你们只要是真正抢救就给你们。所以我们也很感动。

    2009-03-27 17:35:29

  • 降边嘉措:

    第二件事情就是搞研究,写一些著作。我写过《〈格萨尔〉初探》。这是我们国家研究格萨尔的第一部专著。季羡林一直很关心《格萨尔》,他说你不光是对自己的地位认识不足,这不光是研究《格萨尔》的第一部著作,而且是我们国家研究史诗的第一部著作,我们国家过去没有。30年代大革命失败以后,茅盾在《中学生杂志》里介绍过希腊的史诗,他说我介绍过印度史诗,也谈不上专著。你是真正把我们国家自己的史诗介绍了,第一部专著是你写的,你的学术上的贡献很大。我说,季老,您千万不要这么说,我们怎么敢和你比,你是学术界的泰斗。他说不是,各个时代有各个时代的作用。所以从那以后,就开始搞研究,就写了第二部。

    2009-03-27 17:35:41

  • 降边嘉措:

    第三个就是培养学生。第一个研究《格萨尔》的研究生和博士生是我带出来的。当时也是靠媒体宣传,第一次让我带研究生的时候,我也没这个勇气。在各个民族学院学习的,不管是学习一年、两年,那个时候算工龄,再一个就是大专文凭,所以我最高的学历是大专。我说我自己这样的水平怎么带研究生,到后来领导说我行,我就成为藏族的第一个博士生导师。

    2009-03-27 17:36:09

  • 中国网:

    谢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专访,谢谢!

    2009-03-27 17:36:2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116_zang3.wmv

图片大图:

  • 所以那个时候是54年,我是16岁就给达赖当翻译。

    所以那个时候是54年,我是16岁就给达赖当翻译。中国网 王瑞芳

  • 毛主席建议达赖、班禅:你们在可能的情况下,你们也学习汉语。

    毛主席建议达赖、班禅:你们在可能的情况下,你们也学习汉语。中国网 王瑞芳

  • 家中珍藏的唐卡

    家中珍藏的唐卡中国网 王瑞芳

  • 家中陈列

    家中陈列中国网 王瑞芳

  • 有关西藏的藏书

    有关西藏的藏书中国网 王瑞芳

  • 达赖喇嘛看了《白毛女》的电影,他自己放那个看

    达赖喇嘛看了《白毛女》的电影,他自己放那个看中国网 王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