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远颖大使直击09印度大选

   嘉宾: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任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 裴远颖
   时间:09年5月20日10:00
   简介: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民主选举,印度大选从4月16日开始,参与人数超过7亿,总耗资20亿美元。5月16日,大选结果显示:国大党联盟蝉联执政、曼莫汉•辛格继任总理已成定局,而新政府最迟于6月2日前产生。关于大选的台前幕后,印度问题专家裴远颖大使为您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五年一轮回:直击09印度大选

活动描述

  • 嘉宾: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任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 裴远颖
            时间:5月20日10:00
            简介: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民主选举,印度大选从4月16日开始,参与人数超过7亿,总耗资20亿美元。5月16日,大选结果显示:国大党联盟蝉联执政、曼莫汉•辛格继任总理已成定局,而新政府最迟于6月2日前产生。关于大选的台前幕后,印度问题专家裴远颖大使为您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民主选举,印度大选从4月16日开始,参与人数超过7亿,总耗资20亿美元。5月16日,大选结果显示:国大党联盟蝉联执政、辛格继任总理已成定局,而新政府预计在6月2日前产生。关于大选的台前幕后,我们邀请到相关的专业人士为您解读。为您介绍今天的嘉宾,外交部前政策研究室前主任、中国前驻印度大使裴远颖先生。裴大使,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访谈做客。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您是怎么看待这次大选结果的?

    2009-05-20 09:52:47

  • 裴远颖:

    这次大选的结果多少有一点令人意外,因为大家预测国大党和印人党是平分秋色的局面,但是现在国大党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得到了201席,这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最大的优势。

    2009-05-20 09:52:56

  • 中国网:

    您是怎么看待这个结果的?相关的网友和很多人也在分析为什么国大党能够取胜,比如说有选民对国大党过去五年来的政绩表示肯定,第二是国大党建立了颇有威望的领导核心,第三是穆斯林选票回归,第四是提出农村政策。您来排序一下,哪个原因最重要?

    2009-05-20 09:56:09

  • 裴远颖:

    我觉得这四个原因都很重要,但是最关键的是第二个,国大党建立了颇有威望的领导核心,核心有两个人,这两个人配合得挺好,政绩也很显著,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原因。索妮亚·甘地本来是一位贤妻良母,她的丈夫当选国大党的主席后,她曾经劝过他,不让他搞政治,但是在九十年代,96年以后,国大党邀请她出山,她看到国大党这么困难,决定出山。按照印度的传统,索妮亚是党的主席,但是考虑到她是意大利籍,在党内容易受到诟病,所以她就推荐了曼莫汉·辛格当总理。辛格这个人很早主持工作,这个人比较的清廉,也很正派和专业。所以索妮亚·甘地和辛格这两个人的配合,对此次国大党胜利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至于其他的原因,比如说第一条过去五年的政绩,这也是事实,但是分析起来这还是一个配合的原因,主要的原因还是核心领导。

    2009-05-20 09:57:35

  • 中国网:

    所以您把一个威望的领导核心排在了第一位。现在有这样一个说法,所需新盟友较少的格局,是否能够给辛格推行经济复苏政策更多的自由?您是否也认同这种说法。

    2009-05-20 09:59:07

  • 裴远颖:

    辛格取得了第一票,他的党获得201票。从印度国大党来讲,本来就有201票。因此一方面推行经济改革和经济计划的制约度小,他有很大的优势,保证了在经济改革上的自由度,但是这个自由度还是要受到一些制约的,因为要争取其他的71票,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2009-05-20 10:00:05

  • 中国网:

    是否可以说这个结局对国大党是非常理想的结局?

    2009-05-20 10:02:29

  • 裴远颖:

    在现在的情况下,很难再取得这么好的结果了。

    2009-05-20 10:03:58

  • 中国网:

    也出乎他们自己的意料了。现在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国大党和印人党两个党在政治主张和外交上有什么不同?

    2009-05-20 10:04:06

  • 裴远颖:

    严格说这两个党没有什么很大的不同。因为这两个党都有一个雄心——要把印度铸造成为一个世界大国。因此他们都主张进行经济改革,大力发展经济,增强印度的国力;在国际上多方开展外交活动,提高印度的国际地位,这是没有什么区别的。比如说印度要争取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是两党一致的,因为都符合印度成为一个世界大国的目标。

    2009-05-20 10:04:47

  • 裴远颖:

    要说不同当然也有,从印度人民党这一方面来说,它是一个教派主义色彩比较浓厚的党。印度教第一这一思想在他们的脑子里是根深蒂固的。第二,它们对外的民族主义情绪、态度比较强硬。相对来讲,国大党无论是对内政策,还是对外政策都比较开放一点。

    至于对中国,我看基本上也是一致的。印度的外交方针里有一条,就是要和中国发展、改善关系,甚至建立战略性的关系,这个两党都没有问题的。当然中印之间也有一些摩擦,在这一方面两党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无论关系发展也好,或者是关系上出了一点问题也好,都和两党执政没有太大的关系。比如在人民党执政的时候中印关系也发展得很快,国大党的时候中印关系有时候也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

    2009-05-20 10:07:20

  • 中国网:

    不能一概而论,不能说是哪个党执政对中印关系会有太大的影响,其实原则上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我们也注意到,在选举中国大党和人民党都在大打“中国牌”,把“如何赶超中国”当做争取选民的诱饵。美国《商业周刊》评论道,中国在印度大选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原因是什么呢?对未来的中印关系是否会产生影响?

    2009-05-20 10:09:20

  • 裴远颖:

    打中国牌这个提法我不太同意,因为打牌的意思就是用一种手段来威胁对方,“你不怎样,我怎样怎样”。从印度的情况来看,双方的选民都谈到不少中国方面的问题,这是一个事实,我觉得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这有几个原因,一个是中国这几年发展的速度确实很快,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当然也引起了印度的关注。第二,中印两国是邻国。第三,中印两国在历史上很相似,过去的发展水平也基本差不多,印度很自然把中国作为一个参照物来进行比较。印度人确实有“赶超中国”的思想,它看见中国跑得比它更快,它想跑得更快,想超越中国。其实这种“赶超”思想中国人也有,不过赶超对象不是印度,而是其他比我们走在更前面的国家。

    打一个比方,赶超就有点像体育比赛一样,你跑得快,我想跑得比你更快,你跳得高,我想跳得比你更高,更高、更快、更强嘛。对一个民族、对一个人来讲,有一个赶超的目标能够激发一种前进的力量,这是它的积极之处。当然,有些人在宣传中国实力增长的时候,特别是渲染中国的军力如何发展的时候,含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宣传中国威胁论,这又另当别论。这是另外一回事。

    2009-05-20 10:10:01

  • 中国网:

    总体上,我理解您的意思,印度把这样一个比自己强大的邻国当成一个目标,其实更加形象和具体,对选民来说也更加有吸引力?

    2009-05-20 10:11:41

  • 裴远颖:

    是这样的。这对印度来说,也是一个变化吧。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一个名言,九十年代到印度去,往往可以听到印度人讲,中国现在发展很快,走到我们印度前面去了,很可能很快就要赶上印度了,说明它们那个时候对中国还不太了解。现在增加了解了,至少承认了一个事实——中国走在印度的前面。

    2009-05-20 10:12:03

  • 中国网:

    这也是积极的一面。我们也注意到此次选举中有一个现象,国大党重金购买《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片尾曲《胜利》来吸引选民,而印人党在Facebook上开网页,走进大学生广泛拉选票,这是不是也能说明了一些问题?

    2009-05-20 10:12:38

  • 裴远颖:

    这两个党的做法反映了他们一些选举上的策略,国大党这几年在经济建设方面、政治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世界上都能数得上。但是贫困民众得益比较少,受惠不多,因此他们要用这种办法来激励贫苦人民参与的意愿,投他们的票。而印度人民党认为自己在印度青年人中的吸引力在缩小,因为国大党的两个领导都是政治明星,青年人的偶像,影响很大,印度人民党通过开网站的办法面向青年人,也有争取青年人的意思。

    2009-05-20 10:13:24

  • 中国网:

    这两个党都是在主攻自己的薄弱环节。我们也注意到在大选之前,这两个党的实力已经有下滑的趋势,其实在90年开始,这两个党都不能再单独执政了,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2009-05-20 10:14:06

  • 裴远颖:

    这个原因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一是党内的原因,一是党外的原因。党内的原因,从国大党来说,它是一个百年老党,长时间执政,执政久了之后内部产生了一些问题,比如说腐败现象严重、不团结,国大党历史上曾经分裂过好几次。总的来说,它的暮气比较深,进取心不强,这样它的影响力逐步下降,这是很自然的事情。而印度人民党在刚崛起的时候,是以一种政治上清新、经济上廉洁的面貌出现的。

    2009-05-20 10:14:51

  • 中国网:

    一个新政党带来的新风气。

    2009-05-20 10:15:34

  • 裴远颖:

    而且它内部比较团结,很有战斗力,所以,它崛起的过程比较快,很快就掌握了全国的政权。以前它是默默无闻的,就在它执政之后短短四年,队伍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腐败现象也出来了,内部也不团结了。它的弱点就是教派主义没有认真地加以调整,结果失去了一部分民心,特别是印度教以外的民心,比如说引起了穆斯林的反感。

    2009-05-20 10:15:50

  • 中国网:

    这是两个党党内的原因。党外的呢?

    2009-05-20 10:17:01

  • 裴远颖:

    党外的原因就是地方势力的崛起,分散了两个大党的影响力。印度经济发展不平衡,各个地区、各个邦情况差别很大,因此,各个邦都有各个邦的利益,各个地区都有各个地区的利益,客观上就需要有一些政治团体,比如说政党来维护他们的利益。在这种背景下,各种各样的地方政党就应运而生了。

    2009-05-20 10:17:24

  • 中国网:

    与此对应的,现在以种姓为中心发展起来的政党获得了更大的生存空间。比如53岁的印度多数人社会党女领袖马亚瓦蒂,我们看到她现在领导的就是人数众多的北方邦,你怎么看待这一部分势力的壮大?

    2009-05-20 10:18:18

  • 裴远颖:

    地区党的崛起,马亚瓦蒂是其中的一个,除了她之外,还有别的一些地方政党也是表现很活跃的,或者是曾经表现很活跃的。这些政党又是带有强烈的地方色彩。除此之外,它还和印度社会中的种姓、阶层、民族、宗教信仰等等纠结在一起,因此,地方政党的出现实际上使印度出现了一种非常复杂的政治生态。

    这些党有两个特点:第一,不稳定。一下子兴起,一下子没落,速度很快,今天可能很出风头,过几天马上就消失了。第二,它的政治立场不是很一贯。今天它支持某一个大党,明天它可能就改变了态度,支持另外一个大党。

    2009-05-20 10:19:39

  • 中国网:

    这是它们的两个特点,一个是不稳定,一个是多变性。这样的政党,比如说地方的或者是以种姓为中心的,它们是否也成为了大党拉拢的目标?

    2009-05-20 10:21:26

  • 裴远颖:

    对。地方大党虽然都比较小,但是数量比较大,往往在一个地区占有很大的势力。对于印度人民党和国大党来说,争取地方政党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比如说大选、组织政府没有它们的参与是不行的。当国大党和印度人民党旗鼓相当的时候,地方政党往往起一锤定音的作用,只要它站在那边,那边就可以当权、得胜了。它一变,政权很可能马上失去。

    但是地方政党的作用也是有限的,因为它的影响仅限于一个地区,它必须依附于一个大党才能参与全国政权的管理,所以,它起到的作用也是有限的。

    2009-05-20 10:22:10

  • 中国网:

    这是否就是它在整个印度格局中所起的影响和地位。

    2009-05-20 10:23:34

  • 裴远颖:

    对。

    2009-05-20 10:24:08

  • 中国网:

    印度有一句流行语说,“在印度,你不是投选票,而是投种姓”,这种说法您怎么看?

    2009-05-20 10:24:14

  • 裴远颖:

    这种说法有点夸大其词,虽然种姓在当今印度社会中还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它不是选民进行选择的唯一的因素,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政治因素、宗教因素、个人利益等等,所以把这个选举的过程完全归结到种姓上是不太恰当的。

    这里我稍微谈一下种姓的问题。印度社会分为四大种姓,其实各个种姓中又分了很多小种姓,非常复杂。种姓制度已经存在了几千年。在印度独立之后,种姓制度在宪法上已经废除了,但这并不意味着种姓制度就消失了,相反,它在国家生活、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影响广泛存在。所以,这个种姓问题,每一个印度的政治家都必须重视,每一届印度政府都必须重视。

    比如说,印度政府颁布过一些法律,在医院要给低种姓保留一定的席位,在高等学校为低种姓保留一定的名额,它这样做当然是为了照顾低种姓,争取他们的支持。实际上也说明了种姓制度在印度社会还是存在的,并不是通过一纸宪法就可以废除的。

    2009-05-20 10:24:43

  • 中国网:

    这样以种姓为中心发展起来的政党,未来它的扩大范围也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广,有这样的趋势吗?

    2009-05-20 10:26:32

  • 裴远颖:

    以种姓为基础的政党有一些,但是从目前来看,它并不是越来越壮大,它和地区党还不太一样。因为种姓从总体来讲,也是要逐渐走向消亡的,虽然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比如说原来比哈尔邦有一个叫做拉鲁的政治家,也是以种姓为号召争取了不少人,掌握比哈尔邦政权好多年,但是近年来慢慢不行了,这次大选中它已经销声匿迹了。

    2009-05-20 10:31:49

  • 中国网:

    现在大选结果出来以后,大家都非常关注,说新政府预计在6月2日前产生,您对组阁和新政府是怎么看的?这个过程会很顺利吗?

    2009-05-20 10:33:35

  • 裴远颖:

    这个过程我看是非常艰难的,要和几十个政党来协商关于组阁的问题,哪些能入,哪些不能入,席位怎么分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不过,这次情况有点不大一样,国大党的优势比较明显,所以,可能会比较顺利一些。

    2009-05-20 10:33:55

  • 中国网:

    印度大选后期的时候,拉霍尔·甘地在政治舞台上也是很受大家的关注,他接下来在国大党内推出民主改革和内部选举,您怎么看待他的想法?

    2009-05-20 10:34:53

  • 裴远颖:

    拉霍尔是青年人的偶像,也是政治明星,看起来很有政治前途,国大党也有意把他作为下一届领导来培养,因为辛格年纪也很大了。他提出这些口号,我看主要是反映了年轻一代的要求,反映了印度社会的普遍要求,因为它作为一个政治家,比较敏锐的年轻政治家,善于捕捉群众的情绪。

    2009-05-20 10:35:28

  • 中国网:

    其实在这次大选期间有很多的网民在网上发贴,这两个候选人年纪相差悬殊,也代表了这样一个观点,其实像拉霍尔也代表了一种新生力量。可以这么理解吗?

    2009-05-20 10:35:57

  • 裴远颖:

    可以这么理解,印度的前途恐怕和这些人有很大的关系,他们在想什么,他们在做什么。

    2009-05-20 10:37:33

  • 中国网:

    在选举之前,就有专家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印度议会选举的结果,以及新一届执政联盟的构成势必影响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未来的经济走向”,您对这个结果是怎么看的?对于已经执政5年的国大党而言,接下来的一个五年又会出现哪些挑战?

    2009-05-20 10:37:51

  • 裴远颖:

    印度选举的结果肯定会对印度经济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说它会决定印度经济的今后走向,我觉得这个有点不太符合事实。因为现在面对金融危机,无论是国大党也好,换了国大党如果是人民党上台,除了积极应对之外没有别的办法。当前印度政府已经就应对金融危机提出了几点方针:扩大基础建设,改善民生,惠农政策,还有以资金来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等等。这些都是从印度实际情况出发的。我看如果印度人民党在台上,也只能这么做。现在的问题对于国大党来说,怎么把方针政策更加完善,并且付诸实施,切切实实地执行。

    2009-05-20 10:38:34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了,有很多的挑战是国大党未来五年需要面对的。刚才您提到惠农政策,惠农政策在网友中还有很多印度民众中觉得是很有吸引力的,您觉得惠农政策在未来能够实施的可能性大吗?

    2009-05-20 10:39:47

  • 裴远颖:

    我希望它能够全面贯彻落实,因为从印度的情况来讲,印度农民的状况继续改善,恐怕还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当然,实际情况会怎么样这就看新政府这一班人的魄力了,能否执行。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这些政策往往会打一些折扣,这也是农民不满的原因。我想,这次有金融危机的教训,有大选胜利的鼓舞,国大党会更努力在这一方面做一些工作的。

    2009-05-20 10:40:23

  • 中国网:

    刚才您也为我们分析了,无论是国大党还是印人党,近些年他们的势力有一些下滑,都有党内和党外的因素,国大党作为蝉联执政的政党,未来它再发展还会面对哪些挑战呢?

    2009-05-20 10:42:09

  • 裴远颖:

    如果说挑战,首先就是应对金融危机了。印度看起来在世界范围来讲,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小,它的外向型经济特点不强,对外贸易的比例也比较小,但不管怎么样,它已经参与了世界全球化的过程,它的生产、研究、各个行业都和世界经济联系在一块。比如说它的IT外包产业是面向世界的,面向美国的。现在金融危机来了,外包这块就会受很大的影响。所以说,印度虽然受这次金融危机冲击相对小一点,但是并不说明它的问题不存在,而是需要积极地加以应对。

    2009-05-20 10:42:35

  • 中国网:

    当务之急?

    2009-05-20 10:43:15

  • 裴远颖:

    对。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它有很多社会政治问题需要处理。去年,除了金融危机之外,在印度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孟买袭击事件。孟买袭击事件凸显了印度社会教派纷争的严重性,印度政府必须妥善地处理好这个问题,不然会引起社会的分裂。我们看到,印度政府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还是比较谨慎的,特别是涉及到外交方面。

    它面临的另外一个挑战就是怎么来处理好在反恐背景下,对内来讲,国内各个种族、各个民族、各个宗教之间的关系,要尽量让它们之间展开对话,进行和解,而不是火上浇油,挑起教派的冲突。对外来讲,与此有关的要很好地处理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为了孟买事件,两国之间曾经发生了口舌战。这里面印度政府最终没有动武,说明它是比较谨慎、比较克制的。如何处理它同巴基斯坦的关系,处理同南亚的关系,这是印度另外一个挑战,也是外交方面的挑战。当然其他方面的挑战很多了,不能够一一列举了,我先说这么三个主要的。

    2009-05-20 10:43:28

  • 中国网:

    像您说的,它党内内部也有很多挑战,因为刚才您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实力下滑的原因,比如说反腐败的问题,还有暮气过重的问题,是不是?

    2009-05-20 10:44:55

  • 裴远颖:

    对。国大党为什么在九十年代后期失去了政权,就是因为它的暮气太重,贪污腐败比较严重,队伍不团结,弄不好一帮人就拉出去了,力量越来越小。索妮亚和辛格当政以后,这个情况有所改观,国大党这么多年也在反思为什么失去了政权。所以,现在国大党以新的面貌出现在选民面前,这次胜利也不是偶然的。但是这并不是说明国大党的这些问题一个晚上就能彻底解决,四、五年也不行,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

    2009-05-20 10:45:21

  • 中国网:

    所以总结起来,印度这次大选国大党获胜,获得了一个在他们看来是可喜可贺的结局,但是未来肩上的担子并不轻,像您所说的,面临党内党外的方方面面的压力,对它未来的发展我们也是拭目以待。非常感谢裴大使在今天的节目中为我们分析印度大选的台前幕后,谢谢!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2009-05-20 10:46:1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870_090520a.wmv

图片大图:

  • 印度问题专家裴远颖大使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中国网 张琳

  • 五年一轮回:直击09印度大选

    中国网 张琳

  • 大选的台前幕后印度问题专家裴远颖大使为您解读

    中国网 张琳

  • 分析起来这还是一个配合的原因,主要的原因还是核心领导。

    中国网 张琳

  • 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前驻印度大使裴远颖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