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礼背后的外交故事

   嘉宾:国际友谊博物馆馆长 张健   
   时间:2009年4月10日10:00
   简介: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60年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中俄两国国内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年的苏联已经不存在了,中国也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曲折,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今天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将为我们回顾这段历史。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国礼背后的外交故事

活动描述

  • 嘉宾:  国际友谊博物馆馆长 张健
            时间:2009年8月27日10:00
            简介:国礼,顾名思义是国家领导人相互赠送的礼物。有的价值连城,有的礼轻情意重 。但是每一件背后都有一段珍贵的外交故事。作为我国唯一一家收藏外交礼品的专题博物馆,国际友谊博物馆收藏来自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礼品近2万件,国际友谊博物馆馆长张健做客中国访谈,讲述国礼背后的外交故事。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国礼,顾名思义是国家领导人相互赠送的礼物。有的价值连城,有的礼轻情意重 。但是每一件背后都有一段珍贵的外交故事。作为我国唯一一家收藏外交礼品的专题博物馆,国际友谊博物馆收藏来自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礼品近2万件,国际友谊博物馆馆长做客中国访谈,讲述国礼背后的外交故事。

    2009-08-26 13:10:21

  • 中国网:

    张馆长,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现在大家对国际友谊博物馆的关注越来越高,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它成立的背景和现在的馆藏情况吗?

    2009-08-26 13:11:48

  • 张健:

    好的。我们这个叫国际友谊博物馆,实际上早在上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外宾之后,就曾经有过一个提法,说我们要把接收的外国领导人赠送给我们的礼品集中起来,有一个集中的收藏和展示。

    到1991年的时候,经过人事部批准,撤销筹备处,成立正式建制的博物馆。每一件礼品肯定都是一个独立的事件反映,我们叫它“实物见证”,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成立的国际友谊博物馆。

    2009-08-26 13:12:02

  • 中国网:

    国际友谊博物馆的建立,填补了我国博物馆事业的一项空白,开辟了宣传新中国外交成就的又一领域。

    国际友谊博物馆,目前收藏有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礼品近20000件,大致分为30余类、上百个品种。这些礼品或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重要的历史价值,是当代中外友好往来的实物见证,与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有着密切关系;或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充分反映了世界各民族异彩纷呈的文化魅力和艺术风采;或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一些珍贵化石和动植物标本堪称稀世珍宝。国际友谊博物馆的藏品兼有双重性,这种双重性决定了国际友谊博物馆的特殊属性,构成与其他博物馆迥然不同的鲜明特色和风格。

    2009-08-26 13:12:52

  • 中国网:

    将近两万件,它们在地区分布上有什么样的特色,哪里比较多?

    2009-08-26 13:13:21

  • 张健:

    因为国礼是国家交往之间时赠送的礼品,它肯定和国家外交的情况密切相关。比如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主要是与以苏联为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交往,所以在那段时期,我们所收藏的礼品是苏联的、朝鲜的、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比较多。到了60年代以后,我们和一些西方国家的交往也有了,这样西方国家的礼品也比较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发展的更快,交往是比较全面。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很重视同亚非国家之间的关系,非洲、亚洲,包括周恩来总理亚非会议、万隆会议,这些会议过程中,包括周恩来总理出访亚非14国带回来的亚非14国的礼品比较多。所以说礼品的收藏情况实际和外交事件密切相关的。

    当然到现在,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世界五大洲都走的比较多,来往也比较多,所以礼品能够比较全面的反映我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

    2009-08-26 13:13:39

  • 中国网:

    我们还想知道,怎么样去衡量一件国礼的价值?

    2009-08-26 13:14:14

  • 张健:

    我想国礼的价值,首先是这件礼品在赠送的时候的外交事件的背景,这个很重要。举例说,我们所收藏的中美建交时期尼克松总统送给毛泽东主席的“瓷塑天鹅”,这个价值是无量的。 因为中美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两个大国之间,一个是超级大国,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在国际上受到西方大国的封锁。但是在1972年中美之间的坚冰打开了,尼克松总统到中国来访问,访问时就赠送给毛主席一个大的“瓷塑天鹅”,这个天鹅所表现的就是两只大天鹅带着几只小天鹅,在一个池塘里非常祥和戏耍的场景,应该说很生动,包括一些水草、小虫子都刻画的惟妙惟肖,但它又反映出一种祥和。跨越太平洋,两个大国终于握手,实际上这在国际关系当中,或者在中美两国关系当中,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外交事件。在这个事件中,“瓷塑天鹅”就见证了这样的一个事件,或者说它是这个事件的实物见证,这时候国礼的价值就非常大。

    再比如香港回归,这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的一件大事。香港回归的时候,撒切尔夫人赠送给邓小平同志一个纪念香港回归带铭文的盘子,因为它见证了香港回归,所以价值非常大。

    2009-08-26 13:14:29

  • 张健:

    还有中国和日本的关系,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实际是很大程度受到美国关系的影响。中美关系解冻之后,日本作为中国的邻国,我们之间有一个不愉快的时期,它侵略过我们,中日两国在历史上的交往还是源远流长的,民间交往也好,官方交往也好都很多。但是后来由于它发生侵华战争,使中国人民受到灾难。但是在中美关系解冻之后,日本的田中角荣首相来访问,赠送给主席的就是《春晓》,这是很有含义的,像春天一样破晓,中日之间要发展友好的关系。

    类似这样的礼品我们就认为它特别有价值,首先是赠送者和受赠者都是国家的元首,另外,它反映的事件都是大事,这样礼品的价值都比较高。但实际上,几乎所有的礼品都是在一定的外交背景下的,这些外交背景在很多方面作为外交有连续性,有相互影响性和相互关联性,每件礼品都有它独特的价值和内涵。我们觉得是从外交的角度讲,正是这样把每件礼品都串联起来,刚好就能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外交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的画卷,通过礼品就能反映出外交的成就。

    2009-08-26 13:17:16

  • 中国网:

    这是不是就是国礼在中国外交60年当中的作用和地位?

    2009-08-26 13:20:04

  • 张健:

    我觉得应该是这样。因为反映一段历史应该是从几个角度,比如文献记载,作为外交来讲,、相关的外交文件、相关的国家之间的公约、协定,这些都是反映国家关系。但是从国礼的角度讲,它不同的是,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实物,它就是那个时期,在那个背景下赠送的一件东西,它是当时场景或者一个事件的实物见证。

    我们研究历史可能看到过很多以收藏文物为主的博物馆,而国礼是一个现代文物,或者叫当代文物,它就是反映当代时期,在这样一个领域,中国在对外交往中,包括外交关系,也包括其他的关系,像文化关系、政治关系、政党之间的关系,在这个领域我们取得了这样的成就,它就是这个时期的一个实物见证,或者说具体到某一件事情、某一个外交背景的实物见证。它起到了这个作用,而且这个作用是其他的文献内容,或者其他资料无法取代的,因为它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每一个事件,所赠送的礼品是唯一的,是很难用其他东西替代的。

    2009-08-26 13:20:17

  • 中国网:

    所以说让您选一个“最珍贵的国礼”,这个“最”是很难选,是吗?

    2009-08-26 13:22:20

  • 张健:

    是。如果要选的话是很难的事,因为每一件的价值和内涵,包括它在当时所体现出的意义也都是其他无法代替的。很多专家都说,我们收藏的每一件礼品都是一级文物,因为它都是不可替代的,是唯一的。

    2009-08-26 13:23:39

  • 中国网:

    咱们这里不光是收藏国礼,还担任着保护、研究等很多任务,在保护国礼方面,我们现在在技术上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准?

    2009-08-26 13:24:08

  • 张健:

    就我们馆来讲,国际友谊博物馆成立以来一直到2002年,我们建成了一个在博物馆界比较现代化的文物库房,里面是恒温恒湿,24小时监控,条件非常好。有了这个库房,就使我们可以对这些国礼进行有效的、科学的保护。当然,进行保护首先是对这些礼品进行了解,它的质地、保存环境的需求是什么,需要我们了解。当然在国内,中国的文物保护整体上来讲是比较先进的,故宫博物院、西安文物保护中心、上海文物保护中心都做得非常好。在我们国家文物局直属单位还有一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他们在技术和人才上都很先进。 我们的保护很大程度上是依托他们的技术力量来帮助我们进行有效的科学保护的。

    2009-08-26 13:24:27

  • 中国网:

    最近几年我们也感觉到国际友谊博物馆和国礼离百姓越来越近了,不是那么神秘了,我们也在探寻这些国礼背后的故事。像咱们这边会什么时间定期出一些主题展览,会有什么规划,做过多少展出?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2009-08-26 13:25:17

  • 张健:

    从国际友谊博物馆成立以后,从各相关部门接收礼品以后,我们的专业人员就开始对这些礼品进行初步的研究。经过这么多年,因为这些礼品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外事交往当中接收到的外国的政府、政党、领导人赠送的礼品,我们想作为老百姓来讲,来了解、知道这些礼品,通过观看礼品受到一些爱国主义教育、文化艺术熏陶方面的教育,我们觉得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我们馆一直在致力于在收藏、研究、保护的同时进行宣传。这些年来,我们在全国各地所开展的国礼展示活动大数有100多场次。像去年我们就在全国各地举办了11次,去年是奥运年,我们也更加重视。今年我们计划至少要组织10次展览。

    以往我们的展览到全国各地,应该说比较好的配合了当地的宣传活动、文化活动、纪念活动。我们是在2005年开始提出了一个“国礼神州行”,就是国礼走遍神州,也就意味着走遍全国。因为国际友谊博物馆虽然成立这么长时间,但是在北京并没有自己的一个固定馆舍,这样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作为一个博物馆功能的发挥,但是我们又不能仅仅依靠馆舍,没有馆舍我们怎样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走出去把国礼送到各地,这样也会比较好的发挥博物馆的功能,把国礼的作用更好的发挥出来。

    2009-08-26 13:25:33

  • 张健:

    所以从2005年以后,我们通过“国礼神州行”,到目前已经有了“国礼新疆行”“国礼南越行”“国礼西部行”,我们有计划的、有系列的走了很多地方。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宣传和展示,让更多的民众近距离的欣赏国礼,在欣赏的同时,来感受到一种教育,能达到它教育的目的。特别是十七大以来,我们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国际友谊博物馆应该是能发挥出作用的。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当中,我们也能做很多东西。比如去年奥运会期间,我们就推出了迎接奥运会的“世界瑰宝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们就推出了“缤纷乐舞开国领袖国际礼品展”,反映的都是开国领袖,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为新中国60华诞献礼。

    2009-08-26 13:27:08

  • 中国网:

    在全国各地巡展的过程当中,大家的留言您会比较关注哪些方面?大家会关注什么?

    2009-08-26 13:27:40

  • 张健:

    我想大家更多关注的一个是对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在外交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家感觉非常自豪。另外,对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外交方面的伟大决策非常钦佩,包括我们和非洲国家的关系。因为主席就说过,我们要感谢非洲兄弟,因为是他们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我们和亚非拉之间的关系,包括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和以苏联为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包括中美之间的,礼品展览都能很好的反映出外交关系,大家是有所感受的。像近几年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大家也觉得非常振奋。这是一点。再一点,对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风亮节的钦佩,因为他们在对外交往当中接收到的礼品都是上交到国库,最后才有机会集中作一起进行展示。

    2009-08-26 13:27:53

  • 中国网:

    这个比例占多大?

    2009-08-26 13:28:45

  • 张健:

    这个比例占的很大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王光美同志去缅甸访问,当时她是作为少奇主席的夫人去缅甸访问的,她是从外交部礼宾司借了一条项链,她自己是没有的。但是在访问中,这条项链遗失到海里去了,缅甸总统专门赠送她一套红宝石项链。但是她回来之后如数上缴,最后又把这条项链交给我们馆,就在我们馆保存着。所以大家在看展览之后都很感动,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廉洁自律、高风亮节确实让大家受到教育。

    在全国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我们在这方面的展览大家留言非常多。另外大家很关注我们的新馆建设,实际上也是我最关心的,很希望尽快的有一个新馆。当然在去年和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都有代表、委员提案,我们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建成我们的国际友谊博物馆的新馆,这样的话我们的作用会发挥的更好。

    2009-08-26 13:28:55

  • 中国网:

    今天通过我们的节目一呼吁,肯定步伐还会再加快。

    2009-08-26 13:30:03

  • 张健:

    谢谢!

    2009-08-26 13:30:14

  • 中国网:

    谢谢张馆长,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下期见。

    2009-08-26 13:30:4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guolifangtan.wmv

图片大图:

  • 国际友谊博物馆馆长 张健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国际友谊博物馆,收藏有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礼品近20000件

    中国网 杨佳

  • 礼品能够比较全面的反映我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

    中国网 杨佳

  • 国礼的价值,首先是这件礼品在赠送的时候的外交事件的背景

    中国网 杨佳

  • 中美建交时期尼克松总统送给毛泽东主席的“瓷塑天鹅”

    中国网 杨佳

  • 每件礼品都有它独特的价值和内涵

    中国网 杨佳

  • 通过礼品就能反映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外交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中国网 杨佳

  • 访谈主持人 崔钧洋

    中国网 杨佳

  • 所赠送的礼品是唯一的,是很难用其他东西替代的

    中国网 杨佳

  • 1988年7月,几内亚总统孔戴曾国家主席杨尚昆的象牙双面浮雕村民动物图。

    中国网 杨佳

  • 1974年5月,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柴田白门赠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石膏彩绘女孩人形。

    中国网 杨佳

  • 摄像师 郑海滨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