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的阅兵日记

  嘉宾:北京荣宝集团总经理 王晓辉
  时间:2009年9月9日9:00
  简介:一位普通的转业军人,25年前写下一本阅兵日记。从入选、训练到正式受阅,近300天的日记,记录了那段日子的点点滴滴。从日记里,我们可以清晰地触摸到那段不平凡的日子给一个人留下的烙印。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一位退伍老兵的阅兵日记

活动描述

  • 嘉宾:北京荣宝集团总经理  王晓辉时间:2009年9月9日10:00 简介:一位普通的转业军人,25年前写下一本阅兵日记。从入选、训练到正式受阅,近300天的日记,记录了那段日子的点点滴滴。从日记里,我们可以清晰地触摸到那段不平凡的日子给一个人留下的烙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今天来到节目当中的嘉宾曾经是一位普通军人,25年前他写下一本阅兵日记,从入选、训练到正式的受阅,将近7个月的日记记录了那段日子的点点滴滴,我们也可以从这本日记中清晰的感觉到阅兵给一个人留下的深刻记忆。

    2009-09-08 13:35:53

  • 中国网:

    为大家介绍北京荣宝集团总经理王晓辉先生。王总,非常高兴您来到我们的节目中。其实,我也是看到了对您的采访,非常的感兴趣,您当时能想起来写一本阅兵日记。而且我今天也拿到了这本日记,非常详细的记录了当时的每一天,还附录了一些简报。当时记阅兵日记的人多吗?还是就您一个人在记呢?

    2009-09-08 13:36:14

  • 王晓辉:

    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中国网接受海燕的采访。作为参加国庆35周年受阅大军的一员,回想35年前我非常的激动。这本日记是我在军校做学员的时候,特别是参加国庆35周年受阅以来每天坚持记的日记。当时可能也有别的战友在记,但是我记日记是一个习惯,我从入伍的第一天起就有日记,由于在军校学习的时候,上课、训练比较正规,所以记日记就坚持下来了。

    2009-09-08 13:36:26

  • 中国网:

    我看到您的日记字迹非常工整,每天发生的事情在这本日记当中都可以看到。您觉得这本日记在今天来说对您的生活有什么样的意义?

    2009-09-08 13:36:44

  • 王晓辉:

    它记录了阅兵的全过程,我觉得是一笔财富。它既记录了阅兵的心路历程,训练的经过,也是那个时代作为一个军人一种生活的记录,真实的记录。

    2009-09-08 13:36:57

  • 中国网:

    您是从当兵的第一天起就开始记日记,被选中到阅兵方阵是2月底的时候,当初被选中参加阅兵队伍时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呢?入选条件是不是非常严格?

    2009-09-08 13:37:08

  • 王晓辉:

    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作为一个军人更是可遇不可求的。当时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国庆35周年阅兵有一个文件,决定从35周年举行国庆阅兵而后,每隔5年和10年都要举行不等规模的阅兵。所以当时决定举行受阅仪式以后,我们在部队的这些官兵都有机会。恰好我在院校学习,而且是很年轻,在炮兵指挥学院地炮参谋系学习,当时是27岁,也符合这样一个年龄段,而且是组建军官的院校学院方队来代表炮兵,也感到非常荣幸。

    入选的条件首先就是政治条件,当然军人一般来说政治条件都是合格的。另外一个是身体条件,主要是身体高度和体质情况。我记得当时的标准是1米70到1米75,太高了不行,太低了不行,方队排列是前高后低、右高左低,这么一个几何方阵。前期有一个入选,后期经过训练还有筛选过程,我们这个徒步方队一共是352人,14列,每列25人,再加上两个领队,这样一个方队是352人。

    2009-09-08 13:37:21

  • 中国网:

    您还记得当时是几排几列吗?

    2009-09-08 13:37:34

  • 王晓辉:

    我是第8排,大概是10到11列左右,是方阵正中间的位置。

    2009-09-08 13:37:46

  • 中国网:

    我听说您为了参加阅兵还推迟了毕业。

    2009-09-08 13:37:56

  • 王晓辉:

    我本来是1984年7月份毕业,但是阅兵要到10月份,自然就延期了时间,但是我们的基本课程已经结束了,10月份回到院校以后又学习了3个月,在1985年年底结束了学习。

    2009-09-08 13:38:06

  • 中国网:

    据了解,在今年的阅兵方阵当中有民兵方阵,里面的人有的是收入非常丰厚的公司老总,还有的人是刚生完孩子的妈妈,他们都可以不顾一切的参加到国庆阅兵当中,很多人觉得很奇怪,这样做值得吗?您觉得阅兵对于一个人来讲它的意义是什么?

    2009-09-08 13:38:18

  • 王晓辉:

    作为国庆阅兵,它不仅仅是一个在天安门前队列游行的队伍,它是作为一种国家实力,一种军队实力的展示。作为军人来说,首先作为一个人民解放军的军官来说,他参加国庆阅兵用几句话来概括:第一是使命神圣。军人保家卫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在和平时期阅兵是向祖国献礼的神圣礼仪,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接受共和国军队统帅的检阅,这是使命神圣;第二是任务光荣。有幸能够参加这样一个重大的国家庆典活动,任务非常的光荣;第三是机遇难得;第四是终身荣耀。这四句话可以概括作为军人的感想。作为共和国的民兵,他如果有机会受阅,这也是非常荣耀的。

    2009-09-08 13:38:33

  • 中国网:

    也是终身的荣耀。

    2009-09-08 13:38:43

  • 王晓辉:

    是。

    2009-09-08 13:38:53

  • 中国网:

    您还记得当初进入阅兵村的情况吗?大概训练了多长时间?

    2009-09-08 13:39:02

  • 王晓辉:

    阅兵训练大概分为几个阶段,首先是单个军人的队列动作、仪表的训练,包括立正、稍息、军人姿态、齐步、正步、转体,这是规范动作和形体的训练。然后进入排面的训练,还有分队的训练,最后是方队的训练,还有方队的合练,有多个步骤。我们经过了2个多月的单个训练以后,在5月22日我们离开驻地,到北京沙河阅兵村进行训练。

    2009-09-08 13:39:14

  • 中国网:

    当时的沙河阅兵村规模是不是已经非常大了?

    2009-09-08 13:39:25

  • 王晓辉:

    我们在炮兵学院的时候就向往阅兵村,对阅兵村是什么样的概念头脑里面没有。到达阅兵村的时候确实感觉到很壮观。阅兵村很整齐,由若干个方队驻地组成,它在机场旁边的空地上,中间是水泥方砖修的路,路两侧有照明的路灯,都是新建的,两侧有灰色的板房,板房的两侧是受阅人员住的军用帐篷。我了解到今年的阅兵村,包括上一次阅兵村可能比我们那个时候条件好了,都是板房了,防暑、防寒、隔热、防雷击。我们那个时候的帐篷夏季热的像蒸笼,把它卷起来,还有风,有的时候风就把帐篷掀起来了。沙河机场还有雷击,一下雨帐篷好象在雷震当中一样。当时热的时候指挥部给我们大盆子,里面放的是大冰砖,像长城的方砖一样,放在那里来降暑,为我们创造好的训练条件。

    2009-09-08 13:39:37

  • 中国网:

    我们听说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事,说在阅兵村有很多的修鞋铺,一个军人一个月就会坏掉一双鞋,所以阅兵村的修鞋铺光钉子都是用吨来计算的,是这样吗?

    2009-09-08 13:40:20

  • 王晓辉:

    我看到一个资料,说现在阅兵村里面目前用了3.5吨的鞋钉,我们那个时候也是这样,有五双鞋换着穿,补鞋、钉鞋,每一个班专门也有一个人负责,头一天搜集大家需要钉的鞋,第二天早上这个人要专门送到修鞋帐篷里面去,有人专门在那儿修,有人专门送,送好以后再取,把几双鞋捆起来搭在肩膀上,这是阅兵村的一道风景线。

    2009-09-08 13:40:40

  • 中国网:

    修鞋铺肯定不是每天最忙的地方吧?

    2009-09-08 13:40:51

  • 王晓辉:

    没有我们受阅人员的训练忙。

    2009-09-08 13:41:12

  • 中国网:

    我们上学的时候都经历过军训,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都觉得很累,每天踢正步,教官要给我们量脚离地面的高度。我想阅兵的训练肯定更加严格吧?

    2009-09-08 13:41:24

  • 王晓辉:

    对。因为阅兵是千军万马的行动,所以要求规范性和整齐划一,非常严格,必须要有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当然困难很多,我们是3月1日开始训练,从那个时候开始在塞北,在宣化炮兵学院,平均气温零下10度,刚过完春节,天寒地冻,那个时候在院子里走的人很少,我们就开始训练了。站军姿的时候,如果站一两个小时,真是从脚到手都冻麻木了。这是经过寒冷。春天的风沙,夏天的蚊虫,烈日、下雨,寒去暑来,自然环境的影响也很大。在沙河机场的时候,我们在机场训练,迎风的时候风可以把帽子吹走,可以把人吹的站不住,背风的时候卷起来的沙石打在腿上都很疼。白天蚊虫就围着你转。还有烈日,我们后来发了短裤,的确凉的军装,后面全是汗渍。下雨的时候训练,我的日记中也有,汗水和雨水混在一起,所以说训练非常的困难,但是最后被我们一一克服了。

    2009-09-08 13:41:43

  • 中国网:

    这么多的困难,有没有想一些小的窍门?

    2009-09-08 13:41:53

  • 王晓辉:

    当时有很多,比如说最开始军人的姿态要挺胸、挺颈、挺腿,像阅兵的要求每个人都是规格的尺寸,都是特殊的要求,这些我们是做不到的,必须要经过长期的训练。有的在领口上别一个大头针,防止自己头歪。要想有挺拔的军姿,晚上睡觉不用枕头,练习贴床板,有的时候是贴着墙面练军姿。为了踢腿有力,落地砸坑的要求,反反复复的在夜光下、灯光下,在帐篷旁边业余时间训练,使自己能够达到阅兵的要求,这样的窍门和训练很多。比如说拉绳子,顶帽子,身体走的时候要平稳,踢腿的时候高度是20厘米。现在看到一些解放军七频道的报道反映了阅兵村的训练,我也在看,可能更严格。现在是编号,领口有号,每一排每一号哪个人有什么动作不合要求,都可以迅速的观察到,然后在训练中加以克服。

    2009-09-08 13:42:04

  • 中国网:

    这么多人的动作要完全一致,在7个月的训练当中,大家怎么样训练的?

    2009-09-08 13:42:14

  • 王晓辉:

    枯燥是一方面,我的日记当中写到,每天就是起床、训练、训练,一点时间都没有。有的时候方队集合,一吹哨到集合只有2分钟,时间非常紧。特别是基础动作的训练,排面动作的训练,单个人训练不过关就不能进行排面训练,排面训练不过关,方队就不能过关。最后我记得是9月26日最后验收考核的时候有几个数据,就是要走齐步换正步,再走齐步,我们那个时候提出来考核294米,然后折合成75厘米每步,一共是392步,齐步要走99米,正步要走96米,走128步,时间的要求是3分22秒75,是分秒不差。最后是三等三线两个不差,等间隔、等距离、等步幅,头线、胸线、背线,包括纵线、横线、斜线都要齐。最后达到时间不差,距离分毫不差。

    2009-09-08 13:42:26

  • 中国网:

    听上去感觉是先从每一个人开始,每一个人的动作标准了才可以成排成列的练,那么每个人的压力就很大,如果你练不好就耽误了整个方队。

    2009-09-08 13:42:40

  • 王晓辉:

    是的。

    2009-09-08 13:42:54

  • 中国网:

    这样的魔鬼训练,士兵在一块怎么放松呢?

    2009-09-08 13:43:03

  • 王晓辉:

    阅兵制度是科学的,它既有刻苦的训练,又要保证人员的休息。一般是8个小时的训练,比如说我们5点起床,上午到10点,太阳升起来我们就不练,然后就是组织学习,中午休息,下午3点以后再练,晚上再练。再一个是受阅方队确实有一股战胜困难,靠科学的训练来达到目的。

    2009-09-08 13:43:13

  • 中国网:

    当时的生活条件怎么样,吃的好不好?

    2009-09-08 13:43:22

  • 王晓辉:

    生活条件比较好,比正常的在部队当中的伙食条件好一些。我的日记写到,说伙食增加到1块6毛4,到现在也就是12块左右,一个汉堡包也要15块左右,所以说当时还不是那么的充裕。我的体重那个时候是68公斤,136斤,训练时的肌肉有,很结实。上级指挥机关尽量满足受阅人员的需要,主食、面食、肉食等都很新鲜,还会发饮料、降暑的西瓜。那里有一个规定,就是受阅人员的一日三餐,吃饭的饭菜要留样24小时以上,主要是为了防止食物中毒,或者是意外情况以后查清是什么原因,要保障受阅人员的健康和完成任务的保障。

    2009-09-08 13:43:34

  • 中国网:

    有很多应急预案在里面。

    2009-09-08 13:43:47

  • 王晓辉:

    是。

    2009-09-08 13:43:57

  • 中国网:

    您的日记里面8月份的日记还有很多关于奥运时期的简报,阅兵的时候还有空暇时间关注奥运赛事,这是不是大家平时训练之后的话题?

    2009-09-08 13:44:09

  • 王晓辉:

    那个时候一个是部队的文体活动,就是唱歌,拉歌,阅兵村里面也有读书馆,我们自己有图书室,看书、打扑克、下军棋。但是我印象比较深的是阅兵村演电影,后期好象每天都演,我看了很多电影,现在看了电影名字都是在阅兵村时看的。还有上级的文艺慰问演出,我记得有一次陈琳很小的时候为我们演出,那一天还是刮风下雨。我们的文体活动开展了,包括当时的23届奥运会,中国女排3:0战胜美国队,夺得了冠军。我当时还生病了,后来说女排赢了,我才看的,我们提出向女排学习,学习拼搏精神,也激发了我们训练的热情。

    2009-09-08 13:45:36

  • 中国网:

    你们当时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在宣化训练的时候大家都认识,到阅兵村以后是不是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呢?

    2009-09-08 13:45:47

  • 王晓辉:

    是的,因为部队本身就是来自五湖四海,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阅兵是重新编组,按照身高,打破原来的建制。过去在院校里面可能都是各个院系之间,组成了阅兵方队以后,可能住的帐篷不一样,同一个排面住在不同的帐篷里。原来你可能是地面炮兵,有的是防空兵,军种不一样。我们宣化炮兵学院还和郑州炮院更年轻一点的学员组成了方队,这里面结识了很多新的战友。

    2009-09-08 13:46:00

  • 中国网:

    现在你们还有联系吗?

    2009-09-08 13:46:10

  • 王晓辉:

    还有联系,有一些战友多年不见了,有一些还是保持联系的,一起回忆起阅兵的情景,很有意义。

    2009-09-08 13:46:20

  • 中国网:

    训练了好几个月,是不是越到国庆的时候,训练的气氛就越紧张?

    2009-09-08 13:46:31

  • 王晓辉:

    恰恰相反,因为经过长时期的训练,部队已经成型了,已经按照训练科目向前推进,由分练到合练,由个体到整体,达到了要求以后,阅兵的训练强度就减少了,主要侧重在合练。在整个的阵容、整体排面、精神风貌、应对特殊情况,还有适应场地。在阅兵村当中的机场跑道训练是一样,但是真正到天安门前走的时候又不一样了。为什么要走正步96米呢?是北京天安门前东华表到西华表之间的距离,这样一走,整个的环境,包括听着音乐,我们要踏着音乐来前进,音乐有它的速度和规律,怎么样使整体的受阅部队与阅兵的真实场合相适应,侧重在后面的合练和预演上。后期训练的强度减轻一些,达到养精蓄锐,巩固动作,一直到完成任务。

    2009-09-08 13:46:43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预演,记不记得当时在正式阅兵之前经历了多少次彩排呢?

    2009-09-08 13:46:53

  • 王晓辉:

    计划是5—6次,还有大的合练和预演,就是在天安门前的程序性的。

    2009-09-08 13:47:05

  • 中国网:

    彩排当中的感觉和情况怎样的?

    2009-09-08 13:47:21

  • 王晓辉:

    有一种执行任务的感觉了。

    2009-09-08 13:47:33

  • 中国网:

    很正式了。

    2009-09-08 13:47:45

  • 王晓辉:

    是的,各级首长到位了,按照方阵的行进顺序,按照时间,比如说上午8点到位,8点半整队,9点开始进入演习状况,按照时间和队列的顺序排。

    2009-09-08 13:47:58

  • 中国网:

    经历这么长时间的训练,就为了国庆这一天,所以您一定给我们好好讲一讲国庆当天的情况。

    2009-09-08 13:48:18

  • 王晓辉:

    最后阅兵是在10月1号,我有篇日记写的很清晰,包括9月30日的时候进行了总体的部署、要求和动员,一些服装的整理都做了准备工作,很充分。当时要求我们10月1日凌晨2点起床,2点30开饭,3点到车场,3点20登车,规定的很详细。我们携带的东西都有要求,比如说我们的着装要全新的阅兵服装,鞋子要穿最合适的鞋子,衣服里面装的东西都有规定。我们的裤子右边口袋装洗好的手帕,左边口袋装的是手纸,上衣右边口袋装应急的药品,都有一些明确的规定。

    另外,沿指定路线到达,我们徒步到达天安门广场,我们的位置是在博物馆的对面。当时发了小火腿、面包、巧克力,当时的饮料是用像香肠一样的管装的。

    2009-09-08 13:48:30

  • 中国网:

    其实从9月30日就不能睡了,因为2点就要集合了。

    2009-09-08 13:48:46

  • 王晓辉:

    我的日记中也写了。

    2009-09-08 13:49:00

  • 中国网:

    可能大家心情很激动。

    2009-09-08 13:49:11

  • 王晓辉:

    是的,心里面很踏实,盼着这一天来,但是也很激动,睡的时候比较少。

    2009-09-08 13:49:21

  • 中国网:

    最后过天安门96米的时候您心情是什么样的?

    2009-09-08 13:49:32

  • 王晓辉:

    那个时候不能出错,按照平时的训练要对正标齐,在分列式的时候一定要盯住前后,把握自己的步幅。天安门远一些,你不能够注视它,只能是向右摆头45度,盯着排面走,一步一步的扎扎实实的往前走。

    2009-09-08 13:49:43

  • 中国网:

    25年过去了,当年阅兵时候的情况您依然是非常的清晰,历历在目,阅兵对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有什么影响吗?

    2009-09-08 13:49:52

  • 王晓辉:

    是的。说起来往事历历在目,25年的时间过去了,但对我是有影响的。从军多年,特别是国庆阅兵这种大规模的国庆庆典,作为军人能够参加是经受了锻炼,经受了检验,也提高了能力,是终身的荣耀。军人的品质、果敢、气质,军人的形象,这些都有很大的影响。

    2009-09-08 13:50:02

  • 中国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您对今年的阅兵有什么期待,您最期待看到的是哪一部分?

    2009-09-08 13:50:12

  • 王晓辉:

    我祝愿国庆60周年阅兵圆满成功,我希望看到新一代军人的风采,军人良好的训练,优良的装备,良好的精神风貌,能够展示军威。我们当时也提到展军威、壮国威,展示我们人民军队的风采,也展示共和国的综合国力,能够鼓舞全国人民,为建立文明、富强、统一的伟大祖国共同努力。

    2009-09-08 13:50:23

  • 中国网:

    今年参加阅兵的人很多是“90后”,他们这一代人从小没有吃过苦,当时您也是非常年轻的,您对年轻的一代参加这么重大的阅兵有什么样的期待,或者有什么样的寄语?

    2009-09-08 13:50:33

  • 王晓辉:

    我想战争年代对军人的考验是生与死,和平时期可能就是苦和累,这种考验我相信我们的80后、90后新一代的军人通过严格的训练,严格的纪律能够训练出优良的素质,也增强应对各种困难的自信心,获得崇高的荣誉。

    2009-09-08 13:50:47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您和我们分享了当年参加阅兵的记忆,也谢谢网友的关注,下期节目再会。

    2009-09-08 13:50:57

  • 中国网:

    (责编:常海燕/主持:常海燕/摄像:李异涛、高聪/摄影:杨楠/导播:庞睿)

    2009-09-08 13:51:0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090904-wangxiaohui.wmv

图片大图:

  • “日记”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荣宝集团总经理 王晓辉

    中国网 杨楠

  • 访谈正在进行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荣宝集团总经理 王晓辉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荣宝集团总经理 王晓辉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荣宝集团总经理 王晓辉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荣宝集团总经理 王晓辉

    中国网 杨楠

  • 北京荣宝集团总经理 王晓辉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