邰丽华:用爱和梦想“感知中国”

  嘉宾: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 艺术总监 邰丽华
  时间:2009年9月15日15:00
  简介:2005年春节晚会上,舞蹈《千手观音》震撼着每个观众的心灵,邰丽华和她所在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也因此家喻户晓。今年10月底,邰丽华将率团参加在以色列举办的“感知中国”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在她无声的世界里,她将以怎样的方式让世界“感知中国”?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邰丽华:用爱和梦想“感知中国”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 艺术总监 邰丽华时间:2009年9月15日15:00 简介:2005年春节晚会上,舞蹈《千手观音》震撼着每个观众的心灵,邰丽华和她所在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也因此家喻户晓。今年10月底,邰丽华将率团参加在以色列举办的“感知中国”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在她无声的世界里,她将以怎样的方式让世界“感知中国”?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在2005年的春晚上,舞蹈《千手观音》震憾了每位观众的心灵,邰丽华和她所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也因此家喻户晓。在今年的10月中旬,邰丽华将率领她的团队参加在以色列举办的“感知中国”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她用无声的语言传递给世界什么样的中国呢?今天我们就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艺术总监邰丽华,以及手语翻译李琳老师。

    邰丽华你好,今天你来到中国网,我们很多编辑都非常的喜欢你,有很多的问题想问你。我们知道“感知中国”这个活动是1999年的时候,国新办已经开始举办这样一个主题活动,在2007年你也参加了“感知中国”的墨西哥行,在那次活动中给你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2009-09-15 14:36:40

  • 邰丽华:

    墨西哥之行对于我和我的伙伴来说,非常遥远,因为飞机的行程时间特别长,但是在这一个星期的过程中印象非常深刻。墨西哥的宪法广场上我们有一次晚会,和当时的墨西哥人民于星期六在广场舞台上搭建了一个露天舞台,在这个广场上进行“我的梦”节目的演出,吸引了将近2万人的观众现场观看。我们的旁边还有一些当地的墨西哥土著人在敲鼓,而我们的演出把他们所有的注意力都引到舞台上来了,当时台下的观众为我们的表演所震撼。同时我们演出的当地的乐曲、歌曲引起了台上台下的共鸣,不分国界,融为一体。所以感觉特别的幸福。

    2009-09-15 14:55:21

  • 中国网:

    我想每一位看到你们演出的人都有一种震撼的感觉,非常的美。在这次的以色列行中,这个舞团有哪些精彩的节目为大家呈现,你想给以色列人传达的中国是什么样的?

    2009-09-15 14:57:38

  • 邰丽华:

    这次我们和以色列驻华大使安大使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在和他聊天的过程当中知道以色列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度,国家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我们这次借这个机会在10月份中旬去以色列国家进行文艺交流的“感知中国”的演出,希望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各方面的人文精神带到以色列,同时让更多的以色列人民看到中国现在的风采。我们还要准备一些以色列当地的乐曲、歌曲,在现场和以色列人民一起融合。我们提前都做了非常充分准备。

    2009-09-15 15:02:3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这次“感知中国”以色列行,舞团准备的主题是“我的梦”,而且其中有一个节目就叫“我的梦”,这个节目是一个经典的节目,而且经过许多次改版和重新编排,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节目?你想表达的是什么样的梦想和什么样的精神境界?

    2009-09-15 15:03:19

  • 邰丽华:

    “我的梦”是整台晚会的主题,内容包括很多不同艺术类别的节目涵盖,总的题目叫“我的梦”。目前,我们现在进行了“我的梦”系列之舞,是在2000年我们访美的时候,我和我的伙伴们进行封闭训练,在一起研商这台晚会起什么名字更合适。当时大家读到一个美国著名的演说家马丁路德金,他当时说过一番话,说“我有一个梦想”,而我当时在想,残疾朋友们也有梦想,我们同样有渴望,有了这种渴望才会追求,有了追求才会有动力。我们可不可以把这台晚会的主题确定“我的梦”,从此“我的梦”就叫响了。

    2009-09-15 15:03:39

  • 中国网:

    我们的很多网友非常关心,邰丽华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2009-09-15 15:04:21

  • 邰丽华:

    我的梦想现在已经不属于我自己了,我的梦想属于我和我的团队,我和我的伙伴们,大家一起共同的梦想。可以说对于个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就是想把“我的梦”这台晚会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分享到这个特殊的艺术。

    2009-09-15 15:05:22

  • 中国网:

    我看到很多关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资料,这个团建立的非常早,而且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去过了五大洲、60多个国家,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艺术团现在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2009-09-15 15:06:15

  • 邰丽华:

    艺术团从1987年成立,那个时候还是属于一个业余的建制,是一个群众性的,他们通过自己的爱好,凭借自己的热情在舞台上表演。直到2002年之后,我们从一个业余的建制转为正式的专业艺术团体,从那个时候我们开始自立于社会,走上社会,同时从原来的30几个残疾孩子,扩大到现在的104位演员,再加上38位年轻的工作人员,共同把“我的梦”,把美与爱用艺术的手法传递,并且现在做得越来越好。

    2009-09-15 15:07:25

  • 中国网:

    有很多孩子也有自己的梦,尤其是有很多小姑娘,她们可能也有残疾,但是她们非常喜欢舞蹈,你对她们有什么话说?或者是这样的孩子怎么样能够加入到残疾人艺术团呢?

    2009-09-15 15:08:09

  • 邰丽华:

    我还是想按着艺术的标准严格要求,我不想因为你本身的残疾而去降低对艺术的要求,而且在你可以培养的基础上你要爱好,你可以做,你就要坚持。同时,我们要通过这个标准的筛选,大家可以通过各个方面、各种渠道都可以来到艺术团。同时希望那些想考进艺术团的朋友要多学到各方面的知识,走好自己的路,有了知识充实自己,才能够让自己的路更加宽阔,有更多的选择。

    2009-09-15 15:13:27

  • 中国网:

    很多人一提到邰丽华的名字就会想到《千手观音》,这是一个长盛不衰的节目。你怎么看待《千手观音》这个舞蹈给你带来的巨大荣誉?

    2009-09-15 15:28:14

  • 邰丽华:

    还是我原来说的那句老话,对于这一切的荣誉我感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千手观音》是我一个人完成的吗?这是不可能的,而是由我和我后面的20个伙伴共同演绎完成的,我只是当中的一个代表,一分子、一个细胞,一个元素,能够做领舞来而且通过这个节目的成功,让大家见到我,所以我同时也感谢所有的观众朋友们对《千手观音》的厚爱,我们非常的知足,我们也保持着平凡的心态去面对今天和以后的日子。要走的路还很远,毕竟我们还有很多要面临的事情。

    2009-09-15 15:28:29

  • 中国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你和成龙、郎朗一起创作了《国家》这部作品,大家很想知道,在你的心中,国与家的概念是什么样的?

    2009-09-15 15:29:48

  • 邰丽华:

    我感觉国家是非常伟大的,我为我自己的国家,自己的祖国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如果没有自己的祖国,没有国家,就没有我们这样温馨的小家。

    2009-09-15 15:30:26

  • 中国网:

    昨天胡锦涛主席会见了全国评选出来的“双百人物”,你是作为“感动中国人物”入选的,这个活动也是建国60周年专门做的一次大的全国性质的投票活动,对于这样一个荣誉,你是怎么看待的?

    2009-09-15 15:30:58

  • 邰丽华:

    这么高的荣誉来是大家给予我的,我自己也感到非常的荣幸,但是我真的是一个普遍的残疾女孩,在内心我非常感谢党、国家、社会给予我这么高的荣誉。同时,我也忘不了对于革命先烈,他们为建设我们的祖国所付出的生命、鲜血,我要向他们致以最最崇高的敬意,永远地缅怀他们。而对于每一个英雄人物、模范人物,我们都应该学习他们的精神。

    对于还没有选上的优秀模范人物,可能他们做得比我更好、更优秀,我和我的伙伴们都认真地学习了这300个人物的事迹,这一切都在激励和鼓励着我们。我们只是小小的一部分,他们对于我们精神的鼓励、精神的财富将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和积累的经验。对于这份荣幸我会倍加的珍惜,我也会沿着这条路继续的好好的走好我自己的路,努力的奋斗。

    2009-09-15 15:31:24

  • 中国网:

    有一句话是说“每一个生在国外的人都是自己国家的一张名片”,你出访了这么多的国家,你觉得现在国外的观众对中国的印象是什么样的?中国应该向外传达什么样的新形象?

    2009-09-15 15:32:43

  • 邰丽华:

    原来我们是以残疾人的身份,去和当地的国外残疾人朋友交流,而现在我们不仅仅是以残疾人的身份,而是带着中国人的使命感,是一个文化大使、文化交流的形象大使的身份。同时,“我的梦”整台节目有很多元素,比如说京剧、音乐、器乐、歌曲,东西方文化的交融,都是和外国的朋友们引起了共鸣的,所以让外国的朋友们看到的中国一直是在进步的,是在前进的,各个方面都是有优势的,同时我们身体上虽然有这样或那样的残障,但是我们身上有一种顽强的精神,精神的升华,人性之美,还有很多的艺术之美都会感染着外国的朋友们,让我们互相之间有了无国界,有了共鸣,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这是一个和谐之美的世界。

    2009-09-15 15:33:12

  • 中国网:

    其实用舞蹈的语言传递可能更容易让人接受。

    2009-09-15 15:36:07

  • 邰丽华:

    音乐也一样,共鸣甚至会更强烈。特别是在墨西哥宪法广场的演出,我们的盲人用手中中国的民器演绎了墨西哥著名的草帽舞,台上台下一片沸腾。随着我们的乐曲他们欢呼、疯狂,所以在音乐的海洋中,音乐无国界,人们更加融合。

    2009-09-15 15:36:20

  • 中国网:

    现在离“感知中国”以色列行还有一段时间,舞团是怎么样安排这段时间的?国庆期间有什么样的活动?

    2009-09-15 15:37:24

  • 邰丽华:

    以色列的活动我们早就开始在准备了,而且准备的非常充分。歌、舞、器乐各个方面都在紧锣密鼓的准备着,在去以色列之前我们会去革命圣地延安进行“红色之旅”的演出,同时也对我们艺术团的小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009-09-15 15:37:43

  • 中国网:

    我在一开始说到,有很多朋友都想问邰丽华一个问题,我们现在选一些来回答。比如有的网友说:看到你们这么精彩绝伦的演出,知道你们是有手语指导的,但是却一点都看不出来你们在看手语指导。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2009-09-15 15:38:27

  • 邰丽华:

    以前在训练的时候,很多聋人视觉上还是比较愿意看前面,害怕出错,害怕和音乐的节拍跟不上。在训练当中可以去看,但是不一定都要看老师的指挥,节奏一定要默记在心里,融入到血液中,这样在舞蹈的过程中可以更加生动,配着音乐翩翩起舞。在训练的过程中,老师会站在舞台的两侧,孩子们会用眼睛的余光看老师的指挥。虽然听不见,但是他们把音乐的节拍都吃到心里,这一点可能做起来比较困难。

    2009-09-15 15:39:02

  • 中国网:

    还有一个朋友问:在排练的过程当中,您觉得最困难的是什么?像《千手观音》这么大型的舞蹈,或者是双人和单人的舞蹈,难度会不会不一样?

    2009-09-15 15:39:54

  • 邰丽华:

    在这之前说了,音乐对于一个聋人来说是比较困难的难点,因为内心听不见,比较苍白,对于音乐和舞蹈的理解比较苍白,这样表演出来的东西更加枯燥,就像一个摆设一样,没有一个灵魂在舞蹈着,所以在演出的过程中,会让老师把舞蹈的中心思想、节奏、表达的寓意用语言的形式讲给孩子们听,孩子们也凭着自己的理想去理解音乐,然后再一起磨合。

    2009-09-15 15:40:41

  • 中国网:

    所以很多人说你们是在用眼睛看音乐,我想知道音乐在您的内心是什么样的定义呢?

    2009-09-15 15:41:29

  • 邰丽华:

    我感觉对我来说音乐是一幅最美妙的画,是一个非常动听的画面。

    2009-09-15 15:41:53

  • 中国网:

    我们也从你的舞蹈当中可以感受到你所传递的非常美丽里画面和美好的境界。在祖国60周年这样一个大庆日子里你能不能教给我们的网友怎么样去表达祖国生日快乐的语言?

    2009-09-15 15:42:09

  • 邰丽华:

    祖国我爱你。

    2009-09-15 15:45:17

  • 中国网:

    非常的美。今天我们也非常感谢邰丽华来到中国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2009-09-15 15:45:2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090915-tailihua.wmv

图片大图:

  • 邰丽华在中国网留影

    中国网 胡迪

  • 邰丽华与中国网副总编张梅芝交流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邰丽华在访谈中聚精会神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中的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我不想因为你本身的残疾而去降低对艺术的要求

    中国网 胡迪

  • 对于这一切的荣誉我感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

    中国网 胡迪

  • 有了知识充实自己,才能够让自己的路更加宽阔,有更多的选择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