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媛媛的《国家》情怀

    嘉宾:著名歌唱家 刘媛媛
    简介:50年国庆大典,一曲《五星红旗》让刘媛媛畅想大江南北。60年庆典《国家》成为她献给祖国的又一份贺礼。听刘媛媛的歌声与心声。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刘媛媛的《国家》情怀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首先还是想和您聊聊有关《五星红旗》的故事,毕竟是这首歌让很多观众朋友认识了您。我们想问您一下,我们觉得对于一位歌手来说,能够拿到一首非常好的作品是不容易的事情。能不能给大家回忆一下当初您是怎么拿到这首歌的?

      2009-09-29 07:55:00

    • 刘媛媛:

      当时《五星红旗》这首歌不是为我量身订作的,是写给另外一个著名歌唱家的,因为她在50年国庆前夕有一些原因,我听刘青老师说她身体不太舒服,就没有录音。很快国庆时刘淇老师希望有演员能够替代她唱另外一首歌,他想象中这个演唱应该是三合一的演唱音色,希望高声区很有爆发力,声音也要浑厚、深情一些;中低声区也要自然流露,能够像演唱流行歌曲一样像和大家诉说一个故事、情感的方式,他也希望咬字像民族唱法那样字正腔圆。所以他当时想到了我。

      2009-09-29 07:55:26

    • 刘媛媛:

      当时我一唱他就觉得音色、声线和他要求的挺吻合,但同时我自己压力非常大,这也是他非常担心的一件事。因为我那个时候刚刚大学毕业不久,这么大题材的一首主旋律歌曲,而且是在新中国成立50年的重点曲目,交给我这样一个非常年轻的歌唱演员来唱,就怕这种大题材我把握不好。临近录音时,因为很快要把录音带送到国庆办审听。刘老师为了让我唱的更好,他给我讲了很多关于五星红旗的故事。

      2009-09-29 07:56:24

    • 刘媛媛:

      《五星红旗》这首歌,触动了我内心很久的事情,就是我小的时候特别喜欢看一部电影《红岩》,那部电影我小的时候也是一部老片子,因为在我同年的时候,看的大部分电影都是在很欢快、欢闹的情况下看完的,唯独那部电影不是这样。我记得当时在电影院看这部电影的大人们都很感动,而且我自己几乎一半时间是流着眼泪看完的。这件事情当时在我的心里种下了深深的情结。我记得当时从电影院出来的时候,我就和妈妈说,“妈妈,真可惜,江姐阿姨在监狱里面绣红旗,一直绣到最后,直到她牺牲也没有看到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如果能看到多好啊。”这件事情我一直记在心里,后来到爸爸办公室写作业的时候看到他的桌子上放着一面党旗和五星红旗,我经常会看着那两面旗很入神,有的时候会对大人说“五星红旗的红色是用烈士的热血染红的,才换来现在的新中国。”

      2009-09-29 07:57:23

    • 中国网:

      这背后有很多的故事。

      2009-09-29 07:59:56

    • 刘媛媛:

      对。唱这首歌的时候,我就觉得当时这首歌触及了我内心很深的情感,所以感动了我,后来才感染了更多的观众。

      2009-09-29 08:00:14

    • 中国网:

      你拿到这首歌的时候知不知道确定由你来唱这首歌,会到国庆现场去。当时知道这个消息吗?

      2009-09-29 08:00:31

    • 刘媛媛:

      当时送歌盘的时候我也忐忑不安,我不知道能不能过关,刘老师说看看吧,反正大家都尽力了,你的音色应该很吻合这首歌,就像专门为你做得似的,还要等待消息。之后通知到我,让我那天晚上参加焰火联欢晚会,我记得我那天好象一个天大的喜事降临到我头上,但同时马上就想到唱的时候穿什么衣服,应该怎么表演,另外我是一个人唱,而且听说是开场的第一首歌,我就问刘老师说,你知不知道这首歌后面有伴舞吗。

      2009-09-29 08:01:02

    • 刘媛媛:

      我说我会害怕。刘老师说,你不用害怕,天安门广场会有很多人,在你唱这首歌的时候没准都要和你一起唱。我说这样那我就放心了。记得临近那几天的时候我都没有睡好觉,就觉得既紧张又兴奋,而且担心自己能不能发挥好,这几种情绪在我心里七上八下的,后来刘老师说你一定要休息好,不然到时候屏幕形象会不好,会影响音色。那几天我每天都在听这首歌,每听一遍,每唱一遍都觉得全身的血液在涌动,觉得热血沸腾。而且我选择了不同的观众,家里人、朋友、老师,中央民族歌舞团的领导,我都给他们唱,把他们当做观众,一种汇报演出,练自己的胆量和临场的正常发挥。

      我记得1999年10月1日晚上,在面对着金水桥的主会场,在天安门广场第一个站出来唱了《五星红旗》。马上走上台的一刹那,心里当时就觉得我的小腿肚子有点发抖,站在那里的时候,当我第一声发出来的时候,“你和太阳…”而且站在我需要站的位置时,一下感觉到好象一种力量拖着我,就觉得脚底和浑身注入了一种力量和自信。我唱起来的时候,我真的很忘我,没有想那么多,而且我扭头看到很多人在后面。虽然是我一个人唱,当时的感觉就像刘老师说的,有很多人和我一起唱,就是这种感觉。那首歌唱过以后,我记得第二天报纸出来,就说一个非常年轻的,一个面庞清秀的年轻演员唱的第一首《五星红旗》轰动了全场,取得了很大成功。

      2009-09-29 08:02:23

    • 刘媛媛:

      很有意思,我现在想想,那次50年大庆唱《五星红旗》,是第一次出场。今年是60年大庆,即将要演出,也是在那个地方,是最后一个出场,是压轴的曲目,而且这次和成龙大哥一起,更加给我自己增加了很多特色。而且这次《国家》这首歌从它的词曲方面都更加时尚、流行化。

      2009-09-29 08:04:12

    • 中国网:

      我觉得这十年的变化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十年前您唱开场,十年后又是由您唱压轴,这也是国家对一位歌手的肯定,两次让您唱国庆大典的歌曲。我想演绎这两首歌,可能自己的心情也会有不一样的地方。

      2009-09-29 08:04:59

    • 刘媛媛:

      是的,所以我说这些年我一直坚持唱主旋律、主流的作品,这方面真的应该有人歌颂。我一直在想,比如我们俩在这里交谈,能够有这样的氛围,有时候想远一点,就会感觉到也是国家给我们和平的氛围。每个人才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安居乐业,做自己的事。我觉得都应该对我们的国家有一种感恩。所以在我的歌唱中,我特别希望能够体现更多的感恩,比如说我们走在大街上,每天早晨很早会看到洒水车,会看到栽种花草树木的工人,我觉得我们的国家就像一个大家庭,就像我们的小家一样要打扫卫生,家里怎么布置,还有一些绿化带,让我们感觉心情舒畅,有这样好的环境和生活,我觉得真的要感谢我们的国家给予我们的东西。

      2009-09-29 08:05:35

    • 中国网:

      《国家》这首歌中有几句歌词,“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有时候我们单独看歌词的时候觉得可能听起来有一些生硬和空洞,离我们比较远。作为这首歌的演绎者,您是怎么理解这首歌词的?怎样样去感受它的存在的?

      2009-09-29 08:10:42

    • 刘媛媛:

      我觉得《五星红旗》和《国家》这两首歌,《五星红旗》第一句歌词说“你和太阳一同升起,映红了中国的每一寸土地”,这两句话写的特别的经典,每天升国旗的时候都是和太阳一同升起,它真的是很伟大的。而且映红的“映”这个词用的非常好,很感染我。

      我记得收到这首歌的时候,说歌名叫《国家》,我说这个歌名太震撼了。接下来我就想,这么大的歌名,是不是里面的内容都要写大,才能突出大中国的感觉。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作词王平久会写国与家的关系,角度非常不同。而且之后在一起合作我才听别人讲,说《国家》这首歌,当时有人提议说在国和家之间打一个“·”,就是“国·家”。后来咨询另外一些人的意见说行不行,更多的人说国和家不可分,一定要叫国家。还有人提出来,叫家国吧,还是有更多的人说不可以,国在前面,家在后面。

      2009-09-29 08:11:43

    • 刘媛媛:

      真的是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没有很华丽、很大的话,但是它道出了一种千言万语无法表达的爱国情怀。这首歌当时改了七遍,作词是王平久,写过《生死不离》,也是策划了《北京欢迎你》这首歌。作曲是金培达,香港实力派的作曲家,很多好莱坞的大片音乐都是出自他的手,他是唯一的亚洲人获世界银熊奖得主。郎朗是钢琴演奏部分。《国家》这首歌到最后出来,我觉得是让每个人听起来很舒服,而且是说到大家心里去的一首歌。我们的书法泰斗大师欧阳中石它题写了歌名《国家》。刚开始他写的第一版是横着的,后来我们的团队找到他说,“大师,能给我们写个竖的吗?”

      2009-09-29 08:15:13

    • 中国网:

      为什么要写竖的?

      2009-09-29 08:16:36

    • 刘媛媛:

      这个盘的设计“国家”竖着写更好看。后来他二话没说,拿起笔墨就给我们写了。后来这个原文也收藏到我们的博物馆中。他当时夸我们,“你们这帮年轻人为今年60年大庆,做了一件大好事。”

      2009-09-29 08:17:15

    • 中国网:

      有这么多实力派大将都来为这首歌助阵,所以能够看得出一个是国庆的魅力,一个是这首歌的魅力。

      2009-09-29 08:18:08

    • 刘媛媛:

      还忘了告诉你,王力宏也是制作团队之一。他其实也写了一版《国家》。 也很好听,但是我说可能不合乎这个气氛。团队觉得他的歌也很好听,如果换一个歌名会显得更加合适。王力宏也是为了纪念60年大庆,没有其它可说的,他就觉得用了金培达那一版也没有什么,自始至终参与到我们的制作中,也付出了很多的辛苦。其实我们每个人,包括成龙大哥、我,只要最近有需要我们演出《国家》这首歌的地方,我们都会放弃商演,第一时间就去。自从这首歌推出以后,传唱度很高,传播速度也很快,我们每到一处唱起这首歌的时候,下面的很多人都会唱。

      2009-09-29 08:18:54

    • 刘媛媛:

      对于这一点,成龙大哥和我在台上都非常兴奋。有时候在台上间歇的时候他和我说,台下很多人会唱啊,我说是,他很高兴。因为参加《国家》这首歌演出,我和他也是放弃了很多的活动。今年我们一个心思,就是做公益。还有一件事挺有意思,我们后来不是拍了一版MV吗,打算把它投放到KTV的时候说已经有了。后来我们说是吗?拿出来看看。原来是喜欢这首歌的网民自己做了一版,早就投入到KTV他们自己去唱了。我们这版没有办法进去了,后来就觉得今年就是要做公益,今年是祖国母亲60年华诞,我们作为儿女,多做一点事情没什么,就是觉得高兴。

      2009-09-29 08:21:14

    • 刘媛媛:

      我们和邰丽华老师专门学了手语,就是想把《国家》这首歌表达的内涵让更多的人都听到。

      2009-09-29 08:23:29

    • 中国网:

      现在国庆也是进入倒计时,很多朋友都对国庆庆典晚会充满了期待,您两次参加庆典晚会,我想问一下,如果您将歌唱者的身份抛开,作为一名普通的观众,你会最期待庆典的哪个部分?

      2009-09-29 08:23:53

    • 刘媛媛:

      我当然最期待阅兵的场面。因为前几次白天有演练的时候,我正好在外地演出,当时也有人给过观礼台的票,很遗憾我没有去成。后来我看到电视中的新闻,或者一些手机报,或者有画面的新闻,看到一些片段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兴奋,就觉得唱这首歌的时候,就像那句话“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就是有了国家的日益强大,军事、科技、文化的日益强大,让我们这个国家真的是大中国,有了这样强的国才有千千万万小的幸福的家庭。所以我觉得阅兵是我们国家国力标志性的体现,看到部队的战士们英姿飒爽,看到各种新式武器真的让我们眼前一亮,这几年我们国家变化太大了。

      2009-09-29 08:24:34

    • 中国网:

      你是非常的期待阅兵,而且听媛媛说起国家的时候就感觉心情非常激动,情绪很激昂。不知道这是不是和你的另外一个称谓有关,就是“红旗歌手”,不知道你是怎么理解的“红旗歌手”的?

      2009-09-29 08:30:34

    • 刘媛媛:

      红旗歌手是因为我唱了《五星红旗》这首歌,类似这种主旋律的歌曲,而且大家也很喜欢,所以亲切地称我为“红旗歌手”。刚开始我自己不太习惯,因为到一些地方演出,老演员就说红旗歌手来了,有几次我听到这样的话,后来有一次我就扭头过去和他们说,我说我叫刘媛媛。因为很多人不知道我叫刘媛媛,只知道我叫红旗歌手。后来因为《五星红旗》这首歌,随着后面越来越深入人心,其实这首歌的宣传做得很少,大家听过一遍以后就会去找,也是因为《五星红旗》这首歌给了我很多的自信。我记得有一次中宣部还专门为这个写了一期内部的乐评,就是“为什么主旋律的歌一样可以走入市场?”。当时出版了这个歌的专辑叫《五星红旗》的时候,也是让我意想不到,销售的非常好。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突破了10万张,在业界的同类盘中原来是没有过的。也是因为这首歌,振奋了我的精神,也振奋了更多的中国人的爱国心,让大家唱起这首歌的时候真的是心往一处想,觉得去爱我们的国家,爱我们的五星红旗。

      2009-09-29 08:32:00

    • 刘媛媛:

      《国家》这首歌也是主旋律的歌曲,也是我作为“红旗歌手”的一个责任。因为这类歌曲一样可以让它很时尚化、流行化,内容是主流的。可以说,《国家》这首歌这次是很大的突破,真的可以说是新时代的主旋律,它可以很国际化、通俗化,琅琅上口,又很好听,配器、各方面都是世界一流的。这次我们的制作在好莱坞也做了一些制作。

      2009-09-29 08:37:59

    • 中国网:

      我觉得对于一般的歌手来说,可能走了一段时间的音乐路之后,都会改变自己的曲风或者唱法,进行一些转型。但是我们看到您从十年前一直走到现在,还是在坚持唱主旋律的歌曲,唱红歌,大家非常好奇,为什么会一直坚持下来?是什么原因一直让您坚持下来的?

      2009-09-29 08:38:53

    • 刘媛媛:

      当然,和《五星红旗》这首歌的成名非常有关系。之后,我在全国开了18场的个人演唱会,走过了江西、上海、广东、海南、四川等等一些城市,最后一场也是在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在2007年7月1日,当时是香港回归十周年纪念日,又是建党86周年,在万人礼堂举办这样一个专场演唱会,当时由国家民委和团中央、全国青联一起主办的。演唱会上唱了很多主旋律的歌曲,还唱了一些赞美人间真情的爱情、亲情的歌曲,非常受欢迎。万人礼堂开演唱会,能够有那样的效果,导演组、我,还有策划歌唱的所有人都非常开心。

      演出以后,很多观众不愿意走,还有一些宁夏、四川的观众对着我说,他们拿着我以前在那里开演唱会的节目单,他们存着,因为他们上次看完以后就一直把这些东西挂在他们家。

      包括我那次还唱了《我是中国人》,“有人曾问我你是哪里人,蓝天大海曾问我,哪是你的根。站在广场上,我大声告诉世界,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这类的歌很好听,还有一些爱情的歌,唱了很多,大家都非常的喜欢,而且因为这些歌,我觉得我在舞台上,他们在观众席中,这种互动特别好。当时我也觉得自己不是一个演员了,我就变成了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大家一起在讲我们国家的历史,还有这么多好听的歌,让我们的情感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最后让大家知道,无论走到哪里,我是中国人,我是自豪的。现在我们的国家也是越来越强大,更加自豪。我们走到世界上,大家对我们都是比以前更加尊重了。我就觉得通过这些歌曲,通过演唱会,在人民大会堂开个唱,我也是第一个歌唱演员在万人礼堂开个唱,创下了先河。

      那次的成功不是说我个人怎么样,当时我觉得是大家很欢腾的夜晚,在那种氛围里大家凝聚了一颗爱国心,这一点很重要。同时让我自己受到了很多教育,我才知道我们中国人是这样爱我们的国家。

      2009-09-29 08:40:58

    • 中国网:

      和成龙大哥合作怎么样?你们俩属于不同的唱法,配合起来会不会有困难?

      2009-09-29 08:44:05

    • 刘媛媛:

      这个刚开始也担心过,但是我们在第一次合作以后,这种念头就完全打消了。刚开始团队通知我说让我和成龙大哥演唱《国家》这首歌,是今年重点的献礼歌曲。我当时就问了为什么选择我,后来团队通知我的人就笑了,说你还挺直率的。后来他们说,选择我因为我之前唱过《五星红旗》,而且我演唱主旋律歌曲,在年轻演员中是挺有代表性的歌唱演员。同时,他们也觉得《五星红旗》能够唱的那么亲切,觉得是一件挺难得的事情。还有他们听过我的歌曲《鲜花陪伴你》,这是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唱过的,他们觉得我的音色有特点,天生抒情、柔和,不会有明显的标志,比如民歌很尖细的声音,美声又很浑厚、雄壮,通俗又比较模式化。我的声音正好介于几者之间,这种独特的音色也是他们选择我的一个原因。

      2009-09-29 08:44:44

    • 刘媛媛:

      我和成龙大哥在奥运会闭幕式时和周华建几个人领唱过《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那次我们这几个人分在一个化妆间,很早就去了,大半天的时间没有其他的事,大家不可能一直在练,所以大家都在聊天,说了很多,所以彼此之间也不陌生,就算认识。这次和成龙大哥是第一次正式合作,而且只有我们两个,港台那边选择的是他,这边我是唯一的女主唱。很巧,那天录音的时候是2月14日情人节,这个日子不是我们特别选的,就是因为这个日子大家都还可以。他先录的,然后我录的,录的很顺利,后来作曲金培达团队、郎朗的钢琴,大家觉得合作很默契。而且调不高,创作的时候就和我交代过,要让这首歌更加通俗化,更易传唱。我正好也擅长唱低一点的歌,发挥了我的优势,最后出来大家很认可,很多人都说叫龙媛组合。我们在很大型的时候在一起唱,其他的时候是分开行动的,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的主唱,所以我们分头做。

      但是我们分头去做,有时候看到网友说,好象感觉少了一个男主角或者女主角的感觉。

      2009-09-29 08:46:23

    • 中国网:

      我们刚才提到很多朋友对《国家》这首歌非常喜欢,而且传唱度非常高,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将刘媛媛请到演播现场,希望您也能够满足我们广大网友的小小的要求,能不能给大家清唱一段《国家》?

      2009-09-29 08:49:55

    • 刘媛媛:

      清唱……。

      2009-09-29 08:53:18

    • (责编 武越明 主持人 汪洋 摄影 杨佳 导播 李哲 摄像 李异涛 庞睿)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liuyuanyuan.wmv

    数据地址:

    图片大图:

    • 歌唱家刘媛媛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杨佳

    • 刘媛媛清唱《国家》

      中国网 杨佳

    • “红旗歌手”的称呼,是因为我唱了《五星红旗》这首歌

      中国网 杨佳

    • 我和成龙大哥在奥运会闭幕式时和周华建几个人领唱过《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中国网 杨佳

    • 记得临近表演那几天的时候我都紧张得没有睡好觉

      中国网 杨佳

    • 那种氛围里大家凝聚了一颗爱国心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这个歌名太震撼了

      中国网 杨佳

    • 《国家》这首歌也是主旋律的歌曲,也是我作为“红旗歌手”的一个责任

      中国网 杨佳

    • 我也非常最期待阅兵的场面

      中国网 杨佳

    • 我觉得真的要感谢我们的国家给予我们的一切

      中国网 杨佳

    • 很多人不知道我叫刘媛媛,只知道我叫红旗歌手

      中国网 杨佳

    • 刘媛媛清唱《我是中国人》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