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国:画中寻梦的游子

    时间:2010年6月28日14:00
    嘉宾:北京大学访问学者 画家 张玉国
    简介:看张玉国老师的画,似乎在看故事,画中的人物存在于梦境之中的,色块与线条、光影与明暗的参差交错,讲述着人物独有的悲欢离合。在他的创作中,他是怎么用手中的画笔传达自己的表述。听张玉国老师做客中国访谈,讲述如何在创作寻找真实的自己。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张玉国:在创作中找到真实的自己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6月24日10:00 嘉宾:北京大学访问学者 画家 张玉国简介:看张玉国老师的画,似乎在看故事,画中的人物存在于梦境之中的,色块与线条、光影与明暗的参差交错,讲述着人物独有的悲欢离合。在他的创作中,他是怎么用手中的画笔传达自己的表述。听张玉国老师做客中国访谈,讲述如何在创作寻找真实的自己。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天中国访谈做客的嘉宾是张玉国先生。张先生绘画几十年了,今年5月份刚刚在北大百年讲堂举办了自己第八次个人绘画展,今天节目当中我们一起分享一下他的艺术之路和艺术作品。

    张先生,您好,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节目当中作客。

    2010-06-25 16:28:36

  • 张玉国:

    您好,大家好。

    2010-06-25 16:29:13

  • 中国网:

    刚才介绍今年在北大百年讲堂的画展是您第八次画展了,为我们讲讲刚刚结束的绘画展,您自己有什么收获和感想?

    2010-06-25 16:29:28

  • 张玉国:

    说这次是画展有点惭愧,应该算是一个活动。这次画展邀请了一些北京的知名专家,还有一些各省市跟我相处非常好的朋友,因为没有他们的信任和支持,我不会走到今天,非常感谢他们。我很高兴,他们能来我也很激动。

    2010-06-25 16:29:41

  • 中国网:

    与其说成一个个人的画展,不如说是对朋友之间答谢的活动。

    2010-06-25 16:30:45

  • 张玉国:

    我觉得这么说好一点,我自己的每次作品展览就是请专家提意见,并不是让大家看你的东西如何如何好。因为中国的优秀画家太多了,每一次展览都是一次提高。

    2010-06-25 16:31:11

  • 中国网:

    这次的活动上一共展出您多少幅作品?

    2010-06-25 16:31:37

  • 张玉国:

    作品不多,总共20幅,也是近一年创作的。今年活动比较多,之前春节的时候在深圳搞了一个展览,下一步7月中旬要到山东、台北、香港展览。今年我有五个展览。应该说学术交流成份比较大,流浪了23年,结交了很多同行、专家都比我们水平高,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吧。

    2010-06-25 16:31:47

  • 中国网:

    我注意到您说的这个词叫流浪,为什么选择了这个词?您的流浪是采风的意思吗?

    2010-06-25 16:32:23

  • 张玉国:

    我觉得这个词用我身上太典型了,因为在中国画家当中,一个人流浪23年,我觉得不是太多,不是没有。20多年可能一直在寻找自己的梦。当时没有考虑这么长时间,可能出去看看,带着自己的作品,主要还是想一些接触更高水准的老师。确实也接触到了这么多年,好在自己的画虽然不好,人还是不错,接触一些人都能给我一些指点。

    2010-06-25 16:33:04

  • 中国网:

    您说怀揣自己心中的梦,开始四处结识一些更好的老师,有更丰富的阅历,您也遇到了,最开始为什么选择了把绘画当做自己的职业开始追求?

    2010-06-25 16:33:34

  • 张玉国:

    就是喜欢,十岁左右画一些连环画,那时候不叫连环画,叫小人书。临摹最多的就是三国,吕布、貂婵、曹操,都画在图画本上,一本一本自己都收藏起来,很喜欢,过一段时间看看。当时父亲是一个单位做了23年组织部长,不懂画,当然表扬我画得不错,一个不懂画的人说你画得好,那就表示很俗气了。我觉得父亲的评价表扬还是挺高兴的,所以那一直画到现在。

    2010-06-25 16:33:54

  • 中国网:

    也是受连环画、小人书的影响,所以决定画人物?

    2010-06-25 16:35:30

  • 张玉国:

    一开始是这样的,后来我发现人物这种情感的东西跟山水不太一样,有所区别,尤其搞人物绘画要接触一些少数民族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惯,要跟他对话才知道他的生活状态,越来越对人物有感觉,非常热爱这种绘画,一直画人物。

    2010-06-25 16:35:44

  • 中国网:

    从您很小的时候接触小人书、连环画,对画画产生了兴趣,作为自己的梦想追求,现在今天您回头来看,追求的道路是不是超出您所想象的那么艰难,当然辉煌和获得成功的喜悦也超过了你从前的想象,怎么看这条路?

    2010-06-25 16:36:00

  • 张玉国:

    这个肯定遇到了,经常有人说是不是付出挺多,我觉得不要谈付出,因为付出的同时也得到了很多,这种得到的不是金钱,是人和人之间的认可,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

    很多人说获奖这些事儿,我觉得都不主要,一个画家要被社会认可是每个画家求之不得,被专家认可更是高兴的事情,付出肯定有,但是你怨谁呢?你自己选择的路,没有人逼你。所以一切的事情,既然是你选择了这条路,就要走下去,一直走到现在,很多人不理解,我都50多了,怎么还这样,为啥我也不知道,可能最后两个字还是“热爱”的事儿,或者是“喜欢”。我家里人没有做艺术的,我父母也都是干部,亲属也都是一些差不多的领导,唯独是我我沾边,也算是家里面的叛逆,喜欢这个东西没有办法。

    2010-06-25 16:36:23

  • 中国网:

    您刚才也说了,因为热爱两个字支撑您这么多年一路走过来,我想知道您从事的是这个人物创作,您平时观察人物和跟您这么多年写作采风,会不会跟普通人或者普通的画家不一样,您怎么积累这样的素材表现在你作品当中。

    2010-06-25 16:37:12

  • 张玉国:

    每个人对生活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到四川去体验生活,到大凉山,我以前没去过,就知道那个地方比较落后。大凉山应该多少万的彝族,看完之后感触特别深,跟他们对话也是,真正知道什么叫朴实。我通过跟他们聊天、对话,看他们一言一行,所做的动作,都和正常都市里面的百姓是不一样的。

    2010-06-25 16:37:19

  • 张玉国:

    比如说他的眼神,因为搞绘画,我不光是绘画,可能交朋友我也看他的眼睛,我说把头抬起来,看着我的眼睛说话,我知道你是真诚,是在编一些什么事情,我能看出你是真心还是假意,我应该能看出来,因为这些年形形色色的人接触太多了。

    接触到彝族这些父老乡亲之后,如果自己在房间里面搞创作,一天三顿吃方便面都没有什么怨言,就那种感觉。

    2010-06-25 16:37:26

  • 中国网:

    跟彝族打交道从饮食上就可以看出来,非常纯净。

    2010-06-25 16:37:33

  • 张玉国:

    他们非常纯净,非常朴实,回来我之后我默默的想,一定画一个带有主题性的作品。最后我搞了一个两米多乘一米八的作品,叫“天府之歌”,后来改成“山里人”,这样更朴实一些。我觉得天府之歌有点大,画了一些老人还有孩子、学生,主要表现他们的表情,无论是劳动或者什么,通过他的表情就带出他生活的状态和环境,包括他们的服装,看了之后感触挺多的。

    2010-06-25 16:37:41

  • 张玉国:

    往往创作构思要几个月,想怎么去表现,画就是一个多月,50天,其实画画是一种激情,如果一个没有激情的人,我觉得画也画不好,更关键是真诚,你对一个人真诚,你对一个事真诚,你感动得时候画的时候也认真去对待了,画了50天左右。

    2010-06-25 16:37:47

  • 中国网:

    您刚才说从事绘画非常重要的就是拥有激情,您这么多年一直保持这种激情吗?怎么去保持的?

    2010-06-25 16:38:35

  • 张玉国:

    到现在可能这种感觉比原来更好,因为可能这些年的积累,生活对人的积淀,自己对大自然的感受更亲切一些。还有到宁夏的时候,当地政府领导给我带到女子学校,因为画人物,要接近她们,这些学校的女孩都在18、9岁左右,通过跟她们聊天,她们那种眼神,对你特别信任,你是城市来的,还是北京来的,当时国家画院组织几个画家体验生活、采风,考察素材。就这种眼神回来多少天总是在你脑海里面,我就想能不能画一幅表现她们,她们希望走出大山,走向一个城市,不一定是北京,就是一个城市的感觉,可能都比在山里面待的好。那么年轻,那种期盼的眼神,能不打动你吗?肯定会。我回来之后就创作了一幅《山那边》,其实没有山,就感觉山那边是一个什么世界,那种感觉。我画了一些速写,拍了一些照片,拍了一些特写,回族女孩都有头巾,整个脸都可以包上,突然风一刮,把一个眼睛蒙住了,我觉得瞬间的东西更好,更自在,所以画了一个《山那边》。很多画家说这个眼神怎么画,这是你脑子里面的东西,不是你手上的东西,对这个女学生、女孩精神的东西,心里的东西捕捉不到,你绘画的时候落笔就不会传神,我目前还算满意这个画。

    2010-06-25 16:38:45

  • 中国网:

    我们来看一下张老师这个代表作,风吹的一瞬间。

    2010-06-25 16:38:52

  • 张玉国:

    山那边,实际没有山,就是感觉山那边是什么世界,她自己在想,能不能走出山里面,看看另外一个世界是什么样的。

    2010-06-25 16:39:01

  • 中国网:

    张老师,我很想知道,您绘画这么多年,采风这么多的地方,见到形形色色的人,每天见到不同的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把这些不同的故事用绘画来展现,是不是非常考验一个画家功力的地方?

    2010-06-25 16:39:08

  • 张玉国:

    功力肯定要有,这么多年了你研究也好,不研究也好,你总是要搞绘画,古人的东西,前辈优秀的东西都要学。学来之后不是说跟人家学,画人家的东西,要有所创新,怎么创新?就是对生活所有人和物、事情的感受,成为你的作品。

    你刚才谈到功力,绘画到一定程度,功力不是主要的,就是悟性,这种悟性就是来自生活提炼出来真实的感受,在画面上出现。我画画跟其他画家不太一样,不是那种传统型的,面对一张墙上的宣纸,也会呆呆看了很长时间,在画面当中寻找你自己的影子,你生活当中的影子和绘画的符号、绘画的语言,这些东西来自哪儿?来自生活。真正一个好的艺术家、好的画家,应该像乐队的指挥家一样,任意手一划就能听到音乐的声音,画家也是这样的,拿着笔就可以随心把你所看到的东西放在你的画面里面,一个人不主要,一棵树不主要,主要是画面的和谐,一幅好画就是经营画面,而不是画了一个人,周围一种环境,这不主要。

    2010-06-25 16:39:17

  • 中国网:

    有点像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要从全局考虑。

    2010-06-25 16:39:23

  • 张玉国:

    你真得考虑到你是乐队指挥家的时候是一种什么形象,非常舒服,面对这张纸挥洒一些东西。所以我画画不累,创作的时候累,就是构思的时候怎么画。有时候一张纸我画的时候,我是一个非常不传统的画家,任意撒一些墨、颜色放在墙上看,有的时候可能看几天,是什么东西,一开始不知道画什么东西,后来经营画面之后,把画面整个搞完之后,感觉效果出来了。一幅好画,比如说在展览会上,每个画家都挂自己非常得意的作品,但是很多观众你发现可能在作品前没有更多时间去看,突然一个作品抓住了观众的视线,你这种感觉。一幅好画,有观众看你画几分钟你就成功了,不要考虑画面是什么东西,起码把你的吸引力抓过来了,为什么这样?就是画面经营的好,一个好画家一定要懂得构成。

    2010-06-25 16:39:34

  • 中国网:

    画画不累,创作的时候累。

    2010-06-25 16:39:55

  • 张玉国:

    有时候是要思考的,画的时候很开心,放音乐,随着音乐你可以联想很多东西。

    2010-06-25 16:40:11

  • 中国网:

    蓝图已经在心中,可以描绘出来。

    2010-06-25 16:40:20

  • 张玉国:

    联想很多东西,我一开始听中国的,后来不听的,我不懂英文,为什么听外国的,就是因为听不懂歌词,可以联想音乐的感觉,画画更随意一些。很多作品都是在音乐里面,自己寻找灵感。

    2010-06-25 16:40:29

  • 中国网:

    刚才您讲了这两幅作品,彝族的这一幅和山那边,我感觉离我们生活有一段距离,是比较纯朴的那些人的眼神和状态,是不是平时这样的生活状态的人更能激发你创作的激情,更想用画笔描绘他们?

    2010-06-25 16:40:41

  • 张玉国:

    写实的作品我画的不是太多,但是我最早的时候97年香港展览的时候都是绘画性强一点,绘画性的夸张、变形,所谓的抽象那些东西多一些,但是我对写实的非常感兴趣。一幅好画不应该说写实的好,还是抽象的好,只要画好了都是好画。经常有朋友问我,你说山水画值钱,还是人物画值钱。我说都好,又都不好,关键是看怎么得带这个问题。名家为什么叫名家,他成名是因为他的作品成名,肯定好,但名家并不是每一幅都是佳作,不是名家画一幅就多少多少万,不可能。所以搞一些作品首先是心态问题,这种心态来自于你真正的心理是不是平和。这种平和不装,我这个人画的不好,但是我人不装腔作势,还能叙述一些什么东西。我想一个装腔作势的人也不会画好的东西,因为你对人,对你的朋友,对你的家人,亲情、友情都没有,你怎么对待这块宣纸。有些朋友画画急,我觉得不要急,都是有一个过程,但必须要认真,他跟学数学不一样,今天告诉一加一等于二,明天告诉二加三等于五,你要在大师身边、优秀的朋友,可能他们一句话让你恍然大悟,什么是艺术,谁都说不清楚,但是你把东西搞完了,专家一起探讨,还行,有那么点意思。实际一幅画有点意思就够了,真正长篇大论让评论家去评,画家就是画,你比评论家说得很好,为什么画画。所以画家应该心很诚,对画很认真的钻研和研究,我觉得不会画不好。

    2010-06-25 16:40:51

  • 中国网:

    您说到勤奋这个方面,从事艺术悟性是非常重要的。

    2010-06-25 16:40:58

  • 张玉国:

    非常重要的,这些不光是学来的,应该有点天赋,但是首先你应该是喜欢,你不喜欢的东西肯定不会用心去做。喜欢之后努力刻苦研究、探索,中国也好,世界也好,没有什么知名的大家,包括罗浮宫的那些大师,绝对不是一夜之间成名,人家一幅画可能画几年,我们画多长时间,可能画种不一样,中国宣纸这样的东西,国外画不了,国外都是油画。作为一个好的作品,我觉得不应该归类,必须得是什么什么作品的,什么什么国画,什么油画,我觉得一个作品就能代表一个人。

    2010-06-25 16:41:07

  • 张玉国:

    现在很多都是什么什么制,而不是画,都是画面通过各种机理效果制作出来,不管怎么搞,展览会上被专家、社会认可的时候,我觉得也是一个好的作品。搞绘画挺不容易的,我要谈的就是一个人的心态,是不是真正的平和、平静、真诚。我经常谈人,你今天撒一次谎,明天就编不出来了,你也画不出好画来,绘画和做人是一样的。

    2010-06-25 16:41:13

  • 中国网:

    在绘画当中可以真正看的出来吗?

    2010-06-25 16:41:23

  • 张玉国:

    在绘画里面肯定会看到的,绘画人真诚不真诚。你看这个画面的时候就能看出来是不是用心了。

    2010-06-25 16:41:32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从事绘画的时候要平和,您说的这种平和和耐心,是不是要静下心来,做一个长跑运动员,稳稳当当画每一幅画,现在有些画家比较浮躁。

    2010-06-25 16:41:38

  • 张玉国:

    浮躁的人还是多,因为社会进步这么快,每个人都想尽快让自己的付出得到认可,肯定心里不是那么太平静,但是这种平静应该是从心里平静,就能搞出一些好的作品。浮躁对绘画也好,对事儿也好,肯定做不好的。

    2010-06-25 16:41:48

  • 中国网:

    我们经常说字如其人,其实艺术家每一个作品,作为绘画也是,画也是如其人。

    张老师,您是北方人,我们形容北方人性格豪放、豪爽、奔放,您的性格有没有体现在您的作品当中,您的朋友怎么评价?

    2010-06-25 16:41:55

  • 张玉国:

    北方人豪爽是代表性的,但也不是绝对的,我88年到深圳、珠海之后,待了18年。18年接触到了全都是地道的广东人,非常好,应该加“非常”俩子。我在北大百年讲堂开展览,他们坐飞机过来了,惠州、深圳、广州、珠海的都过来了,一样,我觉得应该不分地区。但是可能给人的感觉,北方人很豪放,作品也是,原来我在头些年对画如其人理解没有那么深,觉得画就是画。现在随着年龄,随着这么多年的积淀,确实你不承认不行,其实这个画就是你,你不要考虑我画的是谁,肯定是你生活中的缩影。我头些年画画很少有乐的。我曾接触了香港的收藏家,他们说张先生,你的画当中看不出女孩子乐。因为我本身乐不起来,我当时的生活可以想象,怎么搞创作会乐呢,尽管作品很美,但表情很忧郁,实际上你的心理的东西从画当中体现出来了。你不可能那么高兴画那么低沉的东西。所以我看电影很少看喜剧,包括国外的大片悲剧,你从电影院出来之后,所有的镜头、结局,男女主人公给你留下的故事一段一段,爱情也好,战争也好,非常深,但是没有大能力画那么大场面的主题画,要能画多感人,但是喜剧并不是不好,让你回味的东西没有故事那种强烈的感觉。

    我这个人虽然是男人,1米8的个儿,我很少愿意谈人,因为接触人太多了,在我身上发生的感人故事,老哥俩儿在一起不是喝酒,面谈的时候都掉过泪。尤其是对人的感情不是太深,是不是这些人得脑血栓了,见了之后一谈就掉泪了。我经常说要适合你的圈,能读懂你的人去生存,你不累,这种读懂就是了解你这个人、你做的事情。很多企业家不画画,但是中国上市公司那些总裁能走到今天位置,绝不是投资的大才到今天,而是一撇一捺,他的德性决定他们的事业成功。如果你绘画搞得不好,为什么搞不好,你根本心思没在这上面,你还寻思这个画能卖多少完,你真正搞完了就卖不了多少万,主要是心术的问题。

    2010-06-25 16:42:06

  • 中国网:

    您说早期的创作跟你的经历有关系,悲剧的东西,表情不那么快乐的比较多,后来随着您知识的增加,阅历的增加,是不是创作发生了一些变化?

    2010-06-25 16:42:15

  • 张玉国:

    变化肯定有,我非常感谢中国网给我这个机会,我说心里话,我不爱编一些东西,变化肯定有,包括经济和荣誉给你带来的肯定跟头几年不一样。不一样以后在心里面的变化就有了,在你的作品当中就体现了。现在很多收藏家收藏我的画说你现在的作品阳光了一点,女孩在画面里面有一点笑容了。实际不是她笑,是我笑了,我从内心里面笑了。我觉得以前的作品和现在作品都一样,不是说一个女孩在那儿笑就好,不笑就不好,人忧郁不好吗?有点思想不好吗?哈哈一笑就有问题。我对人的理解和画的理解,都经常问我自己,一样,你对事情的做法,和你对画的做法都是一致的。

    2010-06-25 16:42:23

  • 中国网:

    张先生,您这种观点也提供给了很多像我们不是太懂画的人,以后看作品的时候,这个作品的风格一定跟创作者的经历和思想紧密联合在一起的。

    2010-06-25 16:42:31

  • 张玉国:

    生活的积淀太关键了。比如说一个年轻人,他对着宣纸用了一年两年时间,就能谈宣纸水墨之间的关系,这种性能,可能也对,可能也不对,这种东西都是一天一天积累出来了。两个好朋友、两个哥们相处还得是一天一天的,通过一些事儿,感情越来越深,都很正常。绘画也是摸索,除非你不探索,不研究,无所谓,当今有钱人也多,你喜欢猫狗就画猫狗,喜欢花就画花,含正常,就看你怎么追求这个东西,如果就是把经济搞上来了,很多朋友有了钱就买房子,米别墅,我在北京啥都没有,还租房,一进到工作室也挺好。

    2010-06-25 16:42:40

  • 中国网:

    您把喜欢的事儿当做事业来追求也是很快乐的事情。

    2010-06-25 16:42:47

  • 张玉国:

    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肯定会干好的,你喜欢你的职业肯定会干得很好,这是很非常好。我原来工作很好,在文化宫,很早就辞了。要想生活也不是不可以,就是看能不能管自己。我是一个非常不传统的人,画画也不传统,但是没办法,你愿意走这条道,你喜欢就没办法。所以你刚才问我是不是付出挺多,我以后把付出改过来,我得到了很多,付出同时你得到的不是钱,不是物,是朋友对你的认可,是社会对你的认可,是专家对你的认可,这些东西是多少钱可以买来吗?买不来。我跟很多朋友说,你们什么都别跟我比,我敢跟任何人比朋友的数量和质量,这个数量和质量不是他的身份和地位,人说人生难得一知己,每天吃什么,喝什么都不主要,人不吃喝肯定饿死,我经常说他们说,我是一个精神上的富人,物质上的穷人。很舒服,没事儿还对着镜子说:你什么都不是,张玉国,你不用看那些大款,你活的挺好。

    2010-06-25 16:42:55

  • 中国网:

    未来还有什么样的目标,还想创作什么样的作品?

    2010-06-25 16:43:03

  • 张玉国:

    没有确立过,因为你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我真正敬仰那些为了艺术,不图名,不图利,默默潜心研究真文化的艺术家,我向他们致敬。

    2010-06-25 16:43:13

  • 中国网:

    谢谢张先生。

    今天节目当中分享了那么多你创作的心得,刚才又讲到了创作之外的故事,人要找到一些能够读懂你的朋友,这看似跟绘画直接的关系不大,我们既在看作品,也在透过这些故事看人生的哲理。谢谢您把这么丰富的人生经历浓缩到这30分钟当中来给我们讲这么精辟的观点。

    谢谢各位网友收看,下期再会。

    2010-06-25 16:43:20

  • 张玉国:

    谢谢。

    2010-06-25 16:43:2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0-6-25-artist.wmv

图片大图:

  • 演播室录制过程中

    中国网 张琳

  • 张玉国做客中国访谈节目。

    中国网 张琳

  • 一个人的心态,是不是真正的平和、平静、真诚,从画里可以看出来。

    中国网 张琳

  • 真正一个好的艺术家应该像乐队的指挥家一样,任意手一划就能听到音乐的声音。

    中国网 张琳

  • 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肯定会干好的,喜欢你的职业肯定会干得很好

    中国网 张琳

  • 我真正敬仰那些为了艺术,不图名,不图利,默默潜心研究真文化的艺术家。

    中国网 张琳

  • 这种悟性就是来自生活提炼出来真实的感受。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