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使谈构建中加关系新时代

  嘉宾:加拿大驻华大使 马大维
  时间:2009年12月10日13:00  
  简介:12月2日至6日,加拿大总理哈珀对中国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哈珀总理上任近4年来首次的访华,这次访问对改善两国关系有怎样的意义?双方领导人进行了怎样的对话?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独家点评。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加拿大大使谈构建中加关系新时代

活动描述

  • 嘉宾:加拿大驻华大使 马大维时间:2009年12月10日13:00   简介:自2006年保守党领袖哈珀执政后,哈珀政府部分官员、国会议员和媒体围绕台湾问题、西藏问题、“中国的投资威胁”等议题大做文章,不仅加议会授予达赖荣誉公民称号,哈珀本人还在2007年公开会见达赖,并拒绝出席北京奥运会,激起中国政府和民众的极大不满。两国政治互信因此跌至冰点,中加关系蒙受了巨大损失。12月2日至6日,加拿大总理哈珀对中国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哈珀总理上任近4年来首次的访华,这次访问对改善两国关系有怎样的意义?双方领导人进行了怎样的对话?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独家点评。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

    自2006年保守党领袖哈珀执政后,哈珀政府部分官员、国会议员和媒体围绕台湾问题、西藏问题、“中国的投资威胁”等议题大做文章,不仅加议会授予达赖荣誉公民称号,哈珀本人还在2007年公开会见达赖,并拒绝出席北京奥运会,激起中国政府和民众的极大不满。两国政治互信因此跌至冰点,中加关系蒙受了巨大损失。12月2日至6日,加拿大总理哈珀对中国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哈珀总理上任近4年来首次的访华,这次访问对改善两国关系有怎样的意义?双方领导人进行了怎样的对话?中国网独家采访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点评哈珀总理的“破冰之旅”。

    2009-12-10 11:43:57

  • 精彩言论:

    两国高度评价哈珀总理访华

    2009-12-10 11:44:42

  • 中国网:

    马大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哈珀总理刚刚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中国媒体界的朋友认为您是这次哈珀总理访华的“铺路者”,不知道您对这个评价是怎么看待的?

    2009-12-10 11:47:17

  • 马大维:

    我有一点不好意思,因为这是我应该做的。哈珀总理是我们国家的领导人,我们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协助他的此次出访。他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无论中国方面还是加拿大方面,都评价非常高。

    2009-12-10 11:47:33

  • 精彩言论:

    两国共建中加关系新时代

    2009-12-10 11:48:54

  • 中国网:

    这次哈珀总理的访华得到了非常大的关注,您认为哈珀总理的这次中国之行对促进两国关系会有怎样的意义?

    2009-12-10 11:49:11

  • 马大维:

    这次加拿大总理访华不仅是有利于加强两国关系,而且也显示出未来进一步加强两国间合作的愿望和信心。

    2009-12-10 11:49:25

  • 马大维:

    《中加联合声明》体现了这一点,双方同意加强战略工作组双边机制的作用,讨论促进该机制及包括贸易与投资、能源和环境、卫生以及治理在内的议题。另外,还谈到了进一步扩大两国人文交流等问题。中国在蒙特利尔设立总领事馆,加拿大也將在中国的武汉、南京、成都、青岛、沈阳、深圳新设六个办事处,另外我们也非常高兴看到加拿大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这将意味着,有更多的中国旅行团和游客到加拿大旅游。我们将在双方领导人所确定的领域做出努力,共同建设具有深远意义的新时代。

    2009-12-10 11:49:37

  • 精彩言论:

    中加两国应加强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合作

    2009-12-10 11:49:47

  • 中国网:

    您认为中加两国今后还应该在哪些领域再加强合作?

    2009-12-10 11:50:01

  • 马大维:

    我认为两国未来重点将加强投资、贸易领域的合作。双方已经就卫生领域进行了重要对话,我们的公共卫生机构在华代表处也与中方相关部门进行了合作。另外还有能源以及环境治理等领域的合作。

    2009-12-10 11:50:13

  • 中国网:

    作为新任大使,您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计划?

    2009-12-10 11:50:25

  • 马大维:

    作为新大使我要先学习一下。我们将使用《中加联合声明》作为我们在未来建立合作的蓝图。两国领导人都非常有信心,中加两国的关系会更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也会更加受益。这正是我们想要做的工作,对此,我们感到非常兴奋。

    2009-12-10 11:50:37

  • 精彩言论:

    中国人民有能力创造更好、更新的事情

    2009-12-10 11:50:50

  • 中国网:

    马大使,您的中文说得非常好,不知道您对中国的文化是不是非常感兴趣?您是在哪里学的中文?

    2009-12-10 11:51:12

  • 马大维:

    从1986年—1988年我曾在加拿大驻中国上海的总领馆工作。在此之前,也就是1985年我在加拿大国防学院学习了9个月中文。我很高兴有机会继续我的学习,我还应该多练习中文。

    2009-12-10 11:51:24

  • 中国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您以前也来过中国,在您的眼中,中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009-12-10 11:51:38

  • 马大维:

    我和我的太太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国庆庆典,对此我们感到非常激动,庆典活动相当壮观。我和我太太买了国庆庆典的DVD光盘。我在中国看到了许多日新月异的变化,包括中国的经济活力,政府为人民提供的各种各样的机会,中国在教育方面取得的非常出色的成果等都令人感觉相当惊叹。也有一些过去很好的方面被保留了下来,比如中国人民的好客,他们的勤劳诚恳,重视家庭等。在中国重要传统文化完整保留的前提下,中国人民还有能力创造更好、更新的事情,这是我来中国后最令我感到激动的地方。

    2009-12-10 11:51:49

  • 中国网:

    谢谢大使先生。

    2009-12-10 11:52:00

  • 中国网:

    责编:汪洋/主持人:汪洋/文字:汪洋/摄像:王一辰/摄影:胡迪/后期:高聪

    2009-12-10 11:54:4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wds/091210madawei.wmv

图片大图:

  • 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接受中国网专访,谈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意义

    中国网 胡迪

  • 哈珀总理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中国和加拿大两国对此都评价非常高。

    中国网 胡迪

  • 中加两国的关系会更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也会更加受益

    中国网 胡迪

  • 我们将在双方领导人所确定的领域做出努力,共同建设具有深远意义的新时代

    中国网 胡迪

  • 我认为两国未来重点将加强投资、贸易领域的合作

    中国网 胡迪

  • 我认为两国未来重点将加强投资、贸易领域的合作

    中国网 胡迪

  • 我和我的太太参加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国庆庆典,我们非常激动,庆典活动相当壮观

    中国网 胡迪

  • 在中国重要传统文化完整保留的前提下,中国人民还有能力创造更好、更新的事情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