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会客厅:杨毅热评NBA上半程

  嘉宾:《体坛周报》副总编篮球部主任 杨毅
  时间:2010年1月15日13:30
  简介:杨毅是唯一一个曾经全部亲自采访中国三大中锋王治郅、巴特尔、姚明进入NBA的记者,也是第一个陪伴姚明在休斯敦开始NBA征程的记者。今日中国网《体坛会客厅》专访杨毅,与网友一起回顾NBA2009-2010上半程。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体坛会客厅采访杨毅——NBA半程总结

活动描述

  • 嘉宾:《体坛周报》副总编 杨毅时间:2010年1月15日13:30   简介:杨毅是唯一一个曾经全部亲自采访中国三大中锋王治郅、巴特尔、姚明进入NBA的记者,也是第一个陪伴姚明在休斯敦开始NBA征程的记者。今日中国网《体坛会客厅》专访杨毅,听听他如何总结NBA半程。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体坛会客厅,我是主持人。截至目前为止,2009—2010赛季NBA常规赛的赛程已经过半,而且,现在的状况是全明星赛的票选已经到了第四阶段,这意味着常规赛已经进入了最激烈争夺的时刻。西部联盟依然是科比领军的湖人队在一枝独秀,而东部却是群雄逐鹿,竞争的非常激烈。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体坛周报副总编辑杨毅老师来到演播现场,请杨老师先和网友打声招呼。

    2010-01-15 13:22:38

  • 杨毅:

    各位体坛网和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中国网。我记得在去年奥运会期间来过一次。同时经常看体坛网和看体坛周报的朋友们,我们都是老朋友。

    2010-01-15 13:30:44

  • 中国网:

    杨毅老师也是广大网友非常熟悉的NBA评论员。我想首先问杨毅老师,NBA赛事进行到现在的阶段,这和您在开赛之前想象的情况一样吗?

    2010-01-15 13:31:59

  • 杨毅:

    基本上一样。其实经常看我们的报道,或者经常看我的博客的人,都能了解。因为我从赛季前十天开始写了一个“赛季十问”,它是一天一问,我觉得基本上把赛季里面可能会发生的情况都写到了。包括西部湖人队,东部三强会是什么情况,哪支球队会掉队,现在是魔术队,这个我也写到了。还有哪支球队会是黑马,火箭队的成绩是多少,包括阿联会打到什么样,基本上这些问题都写到了,和现实情况差不多。

    2010-01-15 13:33:30

  • 中国网:

    可以说是杨毅老师这么多年的经验起到了这个作用。之前我们和杨老师在沟通过程中了解到,NBA赛程进行到现在有几个关健词,首先的一个关键词就是“重生”,重生的代表人物主要是中国运动员易建联,以及对中国队非常有影响的火箭队。我们先说一下火箭队,现在火箭队在无姚无麦的情况下,一直排到西部前8名,截止到今天上午是第7位。您怎么来分析现在的这支火箭?

    2010-01-15 13:35:25

  • 杨毅:

    火箭队打到现在,成绩可能让很多人意外,但是对于我来说一点都不意外。因为赛季前我说它赢一半的球,就是41场上下,我说它有机会争夺西部的季后赛资格。我记得当时有人说它是西部倒数第一,我觉得火箭队绝不可能是这样一支球队。

    首先从火箭队的球员来说,他们虽然不是姚明、麦蒂那样的超级明星,但是从整体来看,它有优点、弱点、缺点,各有各的特点。像小布的速度,巴蒂尔和阿里扎的防守,斯科拉篮下的脚步技术和全面的进攻能力,海耶斯的防守。这些球员各有各的特点,而且这些球员是非常坚韧的球员,他们同仇敌忾,如果球队能够很好的捏合一起,他们会打出不错的表现。

    还有阿德尔曼是一个很宽松很温和的教练,如果说这个球队是范甘迪在这里,因为他是一个很严格的教练,条条框框很多,他只给明星打,如果没有明星,其他球员是不给你发挥空间的。而阿德尔曼是给所有人发挥空间。所以这些球员在阿德尔曼这个体系里都能得到自我发展,自我提高。总的来说,每个人都能自我提高,都能把最大的潜力激发出来。这是第二。

    第三,火箭队是一支准备非常充分的球队。

    2010-01-15 13:37:49

  • 中国网:

    他们事先就知道无姚无麦?

    2010-01-15 13:41:50

  • 杨毅:

    对,从7、8月份他们就知道了,麦蒂不指望他回来,姚明受伤肯定打不了,所以它是准备的非常充分的球队。他知道我们这支球队无姚无麦,每个人必须从第一场比赛开始竭尽全力,百分之百玩命。其实你看这些真正的强队,像湖人、马刺、开拓者、骑士、凯尔特人,这些球队在82场漫长的常规赛当中都是慢慢打的,不可能每一场比赛都百分之百。加内特稍微有一点伤休息,皮尔茨有点伤休息,除了科比受伤依然坚持,其他球队都是缓着打,因为他们的目标是季后赛,在季后赛保持百分之百的身体状态、竞技状态,到那个时候进入最佳状况,常规赛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主要的目标。

    而火箭队是从常规赛第一场开始,场场百分之百这么打。所以火箭队为什么主场能打赢骑士队,骑士头一场在孟菲斯打加时赛,背靠背到火箭队了,到休斯敦的时候,骑士队的总经理已经讲了,我们这场球随便,打成什么样没关系。可是到了克利夫兰输了25分球,你可以看到他们对比赛的准备和对常规赛的态度完全不一样。所以火箭队在常规赛里是百分之百的投入对抗别人60%、70%的投入,无论是身体的投入,还是精神的投入都是百分之百,所以火箭队能够在上半程打的这么好,当然这对于它的下半程是一个考验。火箭队体能怎么样,因为阵容轮换的人本来就不是特别多,而且像阿里渣、小布昨天打了60分钟,你能不能在下半程盯住,这就要看看能不能再给球队引进几个生力军。但是到目前为止,我觉得火箭队一切都很好。

    2010-01-15 13:42:15

  • 中国网:

    您刚说到了火箭队下半程的比赛,杨毅老师能不能再预测一下,到常规赛结束时,火箭队应该排在什么样的位置?

    2010-01-15 13:45:17

  • 杨毅:

    我还是那个说法,我觉得火箭队41胜左右,现在最差是50%,可能会差不多42胜、43胜,西部第8,能够进季后赛。

    2010-01-15 13:46:17

  • 中国网:

    其实这也印证了篮球是一个团体运动,在无姚无麦的情况下,有着布鲁克斯、阿鲁扎等人的充分发挥,所以现在火箭队可能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是另外一个期盼,就是说我们自己的球队能走多远。除了火箭队是中国球迷关心的,中国运动员易建联的表现也让很多网友揪心。我为什么把他给放在“重生”里面,因为赛季之初易建联上场表现尚可,后来不幸受伤。但是回来之后的表现又非常出色,这可能和现在非常糟糕的篮网队形成极大的差距。杨总怎么看后面的比赛?

    2010-01-15 13:46:55

  • 杨毅:

    如果篮网队不打成这样,阿联不见得有这个数据,阿联能够打到现在的成就有三个原因。第一,阿联自己的确进步了,对抗力量提高很快。第二,他在场上更从容。我们一直讲,一个内线其实靠的不是速度,而是靠节奏。你在篮下,你往往越快越要失误了。

    2010-01-15 13:51:01

  • 中国网:

    其实您是想说阿联变聪明了。

    2010-01-15 13:52:42

  • 杨毅:

    对,你适应激烈的竞争环境之后,从容了,敢于阅读,敢于做动作。你看斯科拉多慢的动作,点你三下,你跳三回他还没有动。阿联以前做动作做得太快,第一机会永远是一下就起来,两个人大帽一下起来,从天下按到地下。现在阿联一般是在接近三分线的位置拿球,拿到球以后是阅读防守,以前阿联拿着球之后,一下就投了,现在他会看看你上不上来,你要上来我就突破,你要不上来,我就稳稳地投。

    2010-01-15 13:52:58

  • 中国网:

    这也是经验的体现。

    2010-01-15 13:55:06

  • 杨毅:

    他的突、投比以前结合的好,以前阿联是有投没突,现在阿联一场球就能罚人8个球,因为你突进去才有制造杀伤的机会,这是阿联自我成长最重要的原因。第二个原因,阿联受伤帮了他的忙。膝盖受伤之后,休息了小一个月,眼看下来了,让威廉姆斯一肘又休息了两个星期。这个时期他的膝盖完全恢复了,而且体能正常了,你现在进入半程,别人稍微有一点累,阿联正是浑身是劲,正是表现自己的时机。所以他的体能储备因祸得福。

    2010-01-15 13:56:23

  • 杨毅:

    第三,篮网队打到目前的状况,正是乱七八糟,可以说是个人顾个人。在这时候,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球打到这个时候,已经完全散架了,还说彼此是一个团队,球队里面根本没有这个氛围,教练也控制不住了。所以谁拿球谁打,谁有能力谁来。像阿联多少场球没有助攻,一场球投17、18球,经常是全队得分最高,投篮出手次数也是最高的。因为打内线在弧定站着位置是一个中转站,容易接到球,接到球之后自己就打。

    2010-01-15 13:58:30

  • 杨毅:

    像洛佩斯,篮下是重兵防守之地,他不容易接到球,他在后卫突进去才能拿到球。阿联在这个位置很容易拿到球,拿到球就打。所以为什么有的队友说不能这么打,拿到球都不传球,可是你看阿里斯也不传,这个队里面根本就没有人传。在这种环境当中,阿联反而能够多投篮,也能多得分,有一个好的数据。如果在一个很有集体性的集体中,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大家为了一个目标前进,你在这里拿到球得策应一下,然后进攻顺延,有了好机会再打,而不是像现在谁拿到球谁打。因为这三个原因,所以阿联现在能有不错的数据表现。

    2010-01-15 13:59:34

  • 中国网:

    杨毅老师帮我们分析了火箭队以及易建联不错数据表现的三点原因。而在中国球迷看来,我们宁愿网队就是这样的状况,让易建联有更多发挥的机会。因为已经这样了,下半程无论怎么努力,胜率也不能上去了。

    2010-01-15 14:01:09

  • 杨毅:

    可能就是这个赛季。到了下个赛季,篮网可以说是改天换地,老板也不是这个老板,教练也不是这个教练,包括经理索恩可能也要换了,现在只有洛佩斯一个人是安全的,阿里森可能也会被换走。一个运动员不可能说这是你的追求,你追求这辈子就在一个破队里面,一个月赢一场,打三月赢一场,你终归的追求是团队的成功,然后是个人的成功,个人的成功建立在团队成功的基础之上,你还是要在能够赢球的团队当中,所以我们觉得阿联要的也是下一步。

    2010-01-15 14:02:29

  • 中国网:

    杨毅老师也告诉我们,明年要关注网队的重生。我们关注完了火箭和易建联,他们也在NBA赛场上创造了属于中国球员的记录,其实这个赛季的NBA已经创造了很多的记录。比如科比已经超过了尤因排在了联盟得分的15位,但是手指又受伤了,其实他这个赛季打的非常不容易。杨毅老师怎么评价科比这个球员?

    2010-01-15 14:03:38

  • 杨毅:

    我觉得他非常坚韧,非常努力,这是他一切的属性。在NBA,因为我和很多NBA的训练师很熟悉,包括詹姆斯的训练师、麦蒂以前的训练师,姚明的训练师,这些训练师是公认的、在NBA训练的最苦、对自己最狠,就是三个人,这是NBA中大多数训练师公认的,而科比是狠中之狠。他要是没有这个狠劲,也到不了今天。你看他每一年在成长,球队也在往上走,自己也在不断成长,到了30岁,还在不断丰富自己的进攻技术。包括他在这个赛季的后远跳投,左手也来了,科比是没有技术弱点的球员,他面对篮筐、背对篮筐,他的脚步和突破,他的投篮和传球、防守没有技术弱点,从这一点来说,科比在世界篮球上从技术层次来说,是最完美无缺的。

    2010-01-15 14:04:34

  • 中国网:

    从意志、品质来说也是很好的。

    2010-01-15 14:07:05

  • 杨毅:

    从意志、品质上也是数一数二的。这几天大家有很多质疑,包括科比的球迷们也有很多质疑,说科比休息吧。从我的角度也是觉得科比应该休息了,五个手指绑了三个,这样怎么投篮,不可能保证命中率。而且腰部痉挛,昨天打小牛,第一节在场上基本是走路了,拿着球给出去,就是走路,投一个篮身体发不了力。打到下半场稍微好一点,打到第四节,因为科比在场上,他自己的身体实际是不在状态,可是他往场上一站,最后的两、三分钟队友都依赖他,球给你都不敢打了。

    湖人队当时领先8分还是10分,科比投篮失误,让小牛追平了。可是最后的决胜球还是科比投进去的,真厉害。所以当你带伤作战的时候对自己也没有好处,因为湖人的目标是季后赛,而不是常规赛。因为你一上,大家都依赖你,还不如休息。可是让科比休息,他不干,如果他不对自己这么狠,他也到不了今天,湖人队也拿不了冠军。所以这就是事情的两面性。

    2010-01-15 14:07:22

  • 杨毅:

    当科比处理球不太好的时候,包括他效率低的时候,菲尔杰克逊也只是很隐讳的说,“你看今天的效率不是很高的。”很隐讳。包括菲尔杰克逊把两个小后卫拉过来,他说告诉你们两个人,他要球不是一要就得给,你可以不给。这两个人说不敢,老大要球第一次不给,第二次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菲尔杰克逊就偷偷说,说你可以和他争夺,可以商量,为什么我敢于用菲舍尔,他在场上就敢说这次先不给,下一次给你,他和科比商量。所以菲尔杰克逊很有艺术,他不会批评科比,他知道如果没有科比,湖人队到不了今天,而且科比的坚韧帮助湖人队赢得了无数神奇的比赛。所以这也是教练和运动员之间相处的艺术,有的时候也是斗智斗勇。

    2010-01-15 14:09:11

  • 中国网:

    其实杨毅老师刚才的话已经回答了网友的提问,就是3000胜利科比绝对是领军人物,但是在科比受伤的情况下,像老于、菲舍尔一些球员对他起到了很大的帮忙。湖人队的3000场胜利,我记得是4800多场的比赛赢了3000场,胜率应该是62%左右。之前有网友在体坛网上提问,说湖人队的胜利是否就说明了他已经超过了凯尔特人的辉煌?

    2010-01-15 14:11:48

  • 杨毅:

    我觉得不能这么说。因为凯尔特人是17个冠军,湖人是15个冠军,最终赢3000场,绝大多数是常规赛,在NBA决定一个球队是不是伟大的球队是季后赛。包括火箭队常规赛打的很好,到季后赛的时候实力就会看的出来。所以谁在季后赛赢球,谁能拿冠军,谁拿冠军拿的最多,这是最伟大的球队。凯尔特人是17个,湖人是15个,再拿两个冠军,就和凯尔特人一样伟大。另外,凯尔特人拿过八连冠,而湖人队有三连冠,早期好象有四连冠,但是它没有像凯尔特人在十年之内独霸NBA。所以无论从冠军的次数,还是从连冠的次数上,湖人队再拿两个,才和凯尔特人一样伟大。

    2010-01-15 14:12:59

  • 中国网:

    刚才杨毅老师在谈论科比的过程中,已经提到了科比本赛季的三次绝杀。分别是对雄鹿、热火、国王这三场。这三场比赛给我们的感觉是,除了科比精湛的表演以外,还有两位小将的发挥非常值得球迷关注,没准他就是NBA历史上下一个天王。比如雄鹿队的詹宁斯,可能网友对他的了解是这几场比赛拿到了55分。您对詹宁斯的了解是怎样的?怎么评价?

    2010-01-15 14:15:10

  • 杨毅:

    他有点像小艾弗森似的,但是他的爆发速度没有艾弗森那么好,他打球方式速度快,出手多,出手速度快,所有的一切是建立在他速度基础上的。詹宁斯打勇士55分,但是回过头来看,最近的球是7、8分,9分,12分,状态不太好。因为雄鹿队是一支出打半场进攻的球队,而且它的内线中锋伯格特是技术非常全面的中锋,是一个国际球员,整个进攻的轴心是伯格特,而不是围绕詹宁斯打。球到半场球交给伯格特,由伯格特来观察防守和自己攻击,来支配球。所以詹宁斯在比赛当中不容易找到自己的节奏。

    包括艾弗森,如果艾弗森和奥尼尔、姚明一起打球,他就难受了,没法打。这样的球员是球得在他手上,他要不断的吃球,不断的突破,不断的找感觉,当他打开的时候,像55分,完全打开了,他的状态里了。可是他手上没球,没有节奏,没有感觉,很难发挥。所以从长远来看,詹宁斯和伯格特不是适合在一个体系里。在这个队里面,里德诺是一个替补后卫,他更适合和伯格特一起打球。

    2010-01-15 14:16:28

  • 中国网:

    可能是更佳的组合。

    2010-01-15 14:19:04

  • 杨毅:

    更有经验,更有传球意识。艾弗森到费城的时候,费城可以说是百废待兴,一下以他为核心,所有的球都是他的。后来拉里布朗来了以后,这个队在2001年进了总决赛,所有的人围绕艾弗森。内线中锋是穆德舒,他是一个完全蓝领,完全防守,进攻就别给我,我也不要,我给你抢完还给你。可是伯格特是完全不一样的,他是一个进攻性球员。所以将来要看詹宁斯的发展怎么样,到时候球员要进行取舍,到底这个核心球员是谁,如果是詹宁斯,伯格特换走,来一个防守抢篮板的中锋,所有人围绕他打。如果伯格特是核心,詹宁斯换走,让他上勇士队,那个适合他,然后换来对半场进攻有效的球员。

    2010-01-15 14:19:22

  • 中国网:

    另一位新秀是国王队的埃文斯,其实这个赛季他的表现也很抢眼。您对他的了解怎么样?

    2010-01-15 14:21:26

  • 杨毅:

    他比詹宁斯稳定的多。因为埃文斯的身体在这里,他是1米98,詹宁斯是1米80多点,所以埃文斯有非常好的身体和对抗力量,而且这个身体他打组织后卫,一般来说,在NBA得组织后卫身高都在1米8、1米9,他在组织后卫这个位置,身高、力量占很大的优势。虽然他的速度不是特别快,但是突破的节奏感很好。埃文斯现在还不是特别稳定,但是靠身体的天赋能够很稳定的发挥,他是国王队未来非常长时间的一个基石,一个基础。所以这个赛季最佳新秀的竞争,埃文斯比詹宁斯稳定,可能球风不像詹宁斯那么华丽,一场55分他是打不出来了,打30分也不容易,但是20分球很稳定,最后一看最稳定的还是他。最佳新秀我觉得应该是他。

    2010-01-15 14:22:05

  • 中国网:

    也说到了这个赛季的新秀,其实还有一个新秀是赛季之初让我们寄予了很多希望,但是由于生病问题,这个赛季就报销了,就是格里芬。除了格里芬之外,这个赛季还有一个受伤的,很多球员的受伤都让大家觉得这个赛季的看点减少了。杨毅老师怎么评价这个赛季如此频繁的受伤?

    2010-01-15 14:24:04

  • 杨毅:

    这个没有办法,没有规律性可言,而且对于运动员来说,你无法避免伤病。会有各种各样的伤病,比如你太努力训练,练的太狠了,也有可能受伤。你不练,老缓着,也有可能受伤,对抗一上来就不行了。包括在训练场上、比赛场上,天灾人祸,包括阿联的伤,杰拉德的膝盖,加内特的伤也是这样,可以说没有什么规律可寻,发生就是发生了。像奥登和火箭队打的时候,小布的体重力量很大,飞过来,而且还没碰到,看了八遍录像不知道怎么伤的,奥登一跳一落地,膝盖一下变成两节。因为给他检查的大夫是给姚明做过的大夫,我听他说,膝盖骨完全断成两节,中间是一个大坑下去,谁都不知道。大夫说看八遍录像也不知道怎么伤的,这是匪夷所思的。现在霍华德打首发中锋,已经到这个地步了。所以只能说是不幸。

    在运动场上、训练场上、比赛当中,运动员无法避免伤病,有的时候只能祈祷命运对你好一些。格里芬受伤,很多人替他惋惜,人家说这个小伙真的不应该得到这样的待遇,他应该得到回报,他每天训练那么苦。人家也不是不科学训练,NBA有非常专业的训练师带着你练,很科学的训练。可是你付出了那么多努力,真的不应该得到这样的回报。

    包括很多人讲,姚明这么努力的运动员,每年受伤,你真的不应该得到这些。可是这就是发生了,不像有的运动员说不练不伤才怪,但是这么努力的运动员也会经历这些,这是没办法的。就看你能不能穿越这些,姚明说“运动让你学会加速度,而伤病让你学会慢下来”,这个时候别着急出来,等它彻底恢复好了再出来。

    2010-01-15 14:25:08

  • 中国网:

    其实伤病对于两个队的影响非常大,首先是开拓者,刚才杨毅老师介绍运动员伤病的时候已经谈到了。另外就是凯尔特人,一个非常具备冲击总冠军的球队,却接二连三受到伤病的影响。杨毅老师怎么看凯尔特人在后半程比赛的表现?

    2010-01-15 14:27:12

  • 杨毅:

    按照现在的人员,常规赛打到东部前两名没问题,就看季后赛怎么样。季后赛能够走多远,完全取决于加内特。现在看雷阿伦没事,皮尔斯问题不大,关键就是加内特的膝盖,加内特本来说马上要回来,一下又说缺10—14天,我觉得可能有一些内幕的事,球队的管理层既不想让球迷知道,不想让对手、媒体知道,也不想让自己的运动员知道。不知道加内特到底什么样,我觉得他的膝盖没有痊愈,这个赛季就急于出来,这样一打又不行。没有加内特,凯尔特人哪儿也去不了,他是整个凯尔特人防守的最后一道大闸,防守当中基础的基础,底线的底线。

    因为比如说你的防守,是整个突出去的紧逼,我和你不断接触,身体对抗,制造你的失误,这个时候我不让你投篮,但是我放你从边、角往里走。可是NBA运动员的身体天赋太厉害了,一让他往里面走一下子就可以扣篮了,你让他从边、角走关键在于后轮转、协防的,这就是加内特。他一个人从三分线能防到底线,而且身高臂展都在这儿。要是没有加内特,你扑出去,人家扑进来,直接攻击篮筐,这就是为什么没有加内特需要和公牛队打7场,打那么多加时赛,要是有加内特4:0狂扫,我觉得一点悬念没有,但是没有加内特我看差点没输,所以公牛队就是打突破,戈登突破、霍尔登突破,全是突破,所以你一突破,后面没有协防了。

    这就是凯尔特人,要是没有加内特,整个防守的体系、理念就不存在了,就得换防守,就不能扑出去,要收缩着防。这就是完全的不同体系的防守。所以没有加内特,凯尔特人完全不是一支冠军的竞争球队。所以要看加内特现在到底怎么样,现在又说再缺10—14天,没准之后还会说再缺10—14天,就是慢慢的磨,到季后赛的时候到底能不能恢复,竞技状态能不能恢复,这些都是问题。凯尔特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它的年龄、伤病,他们是和自己作战。如果凯尔特人的所有人都在,那么他们就是湖人队最大的竞争对手。

    2010-01-15 14:27:53

  • 中国网:

    其实杨毅老师已经提到了我们之前想说的争冠关键词,分析了凯尔特人,我们刚才也谈到了湖人队。其他的几支球队,从您的博客来看,您觉得魔术队今年也不具备夺冠的实力。您怎么判断出来的?

    2010-01-15 14:31:13

  • 杨毅:

    因为它内外脱节了。实际上魔术队整个队的穿针引线就是特格格鲁,包括去年季后赛,我们说他打的冷静,甚至有的时候冷酷无情,每到关键时刻总能作出出色的选择。它的选择是谁支配球,是特格格鲁。他2米08的身高,都叫他前锋,其实在魔术队他是后卫。尼尔森是突破、投篮,名义上是后卫,实际是前锋。特格格鲁名义上是前锋,实际上是后卫。他的突破,他能在移动当中把球供给霍华德。

    霍华德是一个优点和弱点同样突出的运动员,优点是身体天赋、速度快、爆发力强、弹跳、身体力量。弱点就是技术能力,控球不行,中距离投篮不行,罚球不行,脚步移动不行。所以他在移动当中拿球,如果他站住了你把球给他,他不可能像姚明、奥尼尔那样能够自己发动进攻。

    所以现在没有特格格鲁,没人能在移动当中突破给霍华德球。你要给他球,就是霍华德站着。现在人家掐准了霍华德,现在防霍华德是“一推”,我一旦把你推到中距离,你投不了篮,你就得运球,你一运球,重心又高,运球不行,失误就来了。“二靠”,靠在你身上。特别像奥尼尔这种体重非常大的球员,我和你保持身体接触,我一接触你,你就飞不起来,你站在地上有没有优势了。“三犯规”,实在不行一把拉下来,罚球,50%多的命中率,特别是关键时刻,两罚不中,包括去年总决赛,两罚不中。

    2010-01-15 14:32:00

  • 中国网:

    所以流行说砍杀,现在叫砍超人。

    2010-01-15 14:34:49

  • 杨毅:

    所以霍华德现在是饥一顿,饱一顿,有时候一场比赛得30分,昨天得8分,拿不着球,一拿着球,人家犯规,你罚不进。所以没有特格格鲁,魔术队在内外衔接不起来,给不了霍华德球,就是外面扔了。一场球扔30多个三分球,没有一支场均扔30个三分球的球队能接近冠军,它的内外线的比例严重不合理。三分球就是没谱,稳定性是不靠谱。所以这样的话,魔术队没有实力竞争冠军。

    2010-01-15 14:35:03

  • 中国网:

    很多人都在说,东部的四强可以和西部的八强抗衡,我们刚才说到了东部的凯尔特人、魔术队。在赛季之初,沙皇这个组合被所有人寄予厚望的。打到现在,也是第一支拿到30场胜利的球队。杨毅老师觉得会不会东部冠军就是沙皇所带领的骑士队?

    2010-01-15 14:35:58

  • 杨毅:

    我觉得很有可能,东部冠军不是骑士,就是凯尔特人,如果是健康的话。如果凯尔特人的人员没有加内特,它打魔术也有可能赢,可是没有加内特它打不过骑士。可以说它把去年的软肋补齐了,去年中锋有大卫,但是他的体重、力量不够。奥尼尔也不快,但是奥尼尔有力量、体重,它能镇住霍华德。去年锋线高度不够,只有詹姆斯一个高前锋。今年像帕克、穆恩,这些锋线高度都补齐了。所以骑士队今年在各个位置上都有人,没什么软肋。

    它现在还在争取交换,交换能投三分的大前锋,有外线。大前锋要是能投三分就行了,奥尼尔的空间就拉开了,一高一低,两个人就呼应。如果他不补齐,其实也可以,再补就没有什么软肋了。所以骑士队有很大可能性拿东部冠军。

    2010-01-15 14:36:33

  • 中国网:

    这也是您所期盼的。

    2010-01-15 14:38:11

  • 杨毅:

    我觉得可能也是无数球迷都期待的,而且这对于NBA的收视率来说,不知道是多少年以来最高的。

    2010-01-15 14:38:24

  • 中国网:

    其实我们说了很多,之前中国网和体坛网也征集了很多网友的提问。很多人还是非常关心姚明的,尤其是姚明回来入主大鲨鱼之后,很多人说,又爆出叶莉怀孕的消息。有人说:科比、乔丹这些NBA球员的身体天赋非常优秀,很大原因是父母是职业运动员。请杨毅老师预测一下,姚明的宝宝是否是一个超过常人的运动员坯子?

    2010-01-15 14:38:59

  • 杨毅:

    从身高来说肯定是超过常人,男孩不见得比父亲高,姚明已经2米26了,生一个男孩2米15、2米2差不多,女孩可能是2米左右的身高,一定是超过常人的。除了身高之外,就要看他的身体素质是遗传父亲还是遗传母亲更多。姚明的职业生涯实现的成就比叶莉大得多,叶莉因为膝盖伤病,后来伤病很多,但其实叶莉的身体素质比姚明好得多。

    2010-01-15 14:39:44

  • 中国网:

    在女篮里肯定是数一数二的。

    2010-01-15 14:40:42

  • 杨毅:

    她的肌肉类型、爆发力、速度比姚明好得多。姚明的身体纯是后天练的,先天给的就是一个高度。所以如果小孩遗传妈妈的身体天赋更好。再有一点,这个孩子还没出生,包括他的父母都没想好他做什么,从一个正常父母的天性来说,他们首先希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能有一个健全、健康的人格。什么叫健康、健全的人格?对孩子来说,受教育很重要,不管是在美国受教育,还是在中国受教育,受教育都是第一位的。

    现在国内是一个体教分离的体制,一个孩子长到14、15岁就要做选择,是从事专业体育,还是受教育。从事专业体育,就意味着你放弃了受教育机会。你要受教育,就意味着这辈子别练专业体育了。现在99%的父母都希望孩子,如果你是喜欢打篮球,希望你打CUBA,业余半职业。首先,你是一个健康、健全的人,你受了教育,将来有机会在CUBA打出来,如果打到职业队更好。如果打不了职业队,你有退路,你的人生是有保障的,你还是有知识的,有文凭、有学历。我觉得任何一个父母都会这样考虑。

    所以作为姚明和叶莉来说,首先的考虑也是孩子能够健康、健全的成长。如果在美国,接受美式的教育。如果在中国,因为姚明是一个很喜欢中国文化的人,要是在中国,我想受教育是第一位的,而不是将来打不打球。

    2010-01-15 14:40:55

  • 中国网:

    还有网友很关心麦蒂,他说:麦蒂伤病好了,却要被停赛了,但是全明星的票选却很高。您觉得麦蒂在全明星赛的发挥会怎么样?

    2010-01-15 14:42:24

  • 杨毅:

    我觉得会不错。全明星赛是2月14、15日,到19日是交易截止日期。你14、15日在全明星赛打的特棒,因为现在他没有机会展示,只能看训练。很多球队能去芝加哥看他训练,但是打全明星,扣篮、三分都来了,证明百分之百恢复了,这时候会有更多的球队愿意给他机会,愿意交易他。所以全明星赛对他来说是很好的展现自己的舞台。他之前说了,即使选上我也不会去打,但是我觉得他现在可能会改主意,如果要选上,还是要打。

    2010-01-15 14:42:50

  • 中国网:

    今天非常高兴杨毅老师来到中国网、体坛网联合主办的“体坛会客厅”,也希望杨毅老师今后能带着您的团队,那么多优秀记者走进我们的会客厅,给我们透露一下火箭的内幕,或者是更多记者的心声。非常感谢杨毅老师的到来,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支持我们的节目,也希望我们的节目能够给您带来更多的关于体育的故事、花絮。尽请期待下一期,再见!

    2010-01-15 14:43:43

  • 中国网:

    (责编:常海燕 鲁楠 /文字:王童根 / 图片:王锐 /导播:庞睿 高聪 /摄像:李异涛 李哲)

    2010-01-15 14:44:2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100115-tt.wmv

图片大图:

  • 《体坛周报》副总编 篮球部主任 杨毅

    中国网 王锐

  • 体坛会客厅访谈现场

    中国网 常海燕

  • 阿德尔曼是一个很宽松很温和的教练

    中国网 常海燕

  • 斯科拉多慢的动作,点你三下,你跳三回他还没有动。

    中国网 常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