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强谈中国和拉美国家交流与合作

  嘉宾:中拉友协秘书长 王宏强
  时间:2010年1月19日10:00
  简介:在中厄建交30周年之际,中国网有幸在钓鱼台采访到中拉友协秘书长王宏强先生,他就中拉友协在推动政府间交流、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以及世博会期间的一些工作情况,做出了详细的介绍。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王宏强谈中国与拉美国家交流与合作

活动描述

  • 嘉宾:中拉友协秘书长 王宏强时间:2010年1月19日10:00   简介:在中厄建交30周年之际,中国网有幸在钓鱼台采访到中拉友协秘书长王宏强先生,他就中拉友协在推动政府间交流、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以及明年的世博会的一些情况,做出了详细的介绍。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在中厄建交30周年之际,我们有幸在钓鱼台采访到中拉友协秘书长王宏强。王秘书长您好,非常感谢您今天能接受中国网的采访。下面我想问您几个问题,在建国以后,民间外交曾经对打开中国的外交局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这种作用和地位在新时期有哪些新的变化和发展?

    2010-01-19 08:43:40

  • 王宏强:

    正如你所说,民间外交确实在中国的总体外交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的民间外交工作始终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支持。比如在建国初期,民间外交就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支持,我们所接待的外宾都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陈毅元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接见,对于推动民间友好交往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

    拉丁美洲这些友好组织机构是和新中国同步成立起来的,最早的一家友协是智利—中国友好协会,它是在1952年成立的。当时的会长是以后的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他和他的一些同事组建了智中文协,为促进中国和智利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中国和拉丁美洲关系的发展是逐步的,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在我们建国初期,民间外交发挥了桥梁的作用。特别是当时由于美国的封锁,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关系都没有打开,直至到1960年同古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古巴是中国在拉丁美洲第一个建交的国家。中国的民间外交在建交方面起着推动的作用,就是我们所说的以民促官的作用。

    2010-01-19 08:45:36

  • 王宏强:

    在新时期,我们外交工作的重点也有所变化。比如在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的工作重点也有所变化,特别是为经济建设推动同外国的交往方面增加了新的内容。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受国务院的委托,也负责和协调管理友好城市的工作,增加了为地方政府对外交往方面发挥作用的一项任务。

    为了推动中国同拉丁美洲经贸关系的发展,我们也做了一些事情。比如我们曾经举办过中国—墨西哥经贸论坛,第一次是在墨西哥,第二次是在北京,2010年还要准备举行第三次论坛。通过这些论坛,起到了解疑释惑的作用,对于推动中国和墨西哥企业界人士的交往也发挥了一些作用。

    另外,我们在推动对方政府之间的交流方面也做了一些事情。比如我们同拉丁美洲省州组织建立了联系,这些省州组织是由拉丁美洲的省长组成的,他们每年都要有一个峰会。我们曾经组团出席过他们的两次峰会,而且通过这个友好组织,也邀请了大概十几位省长访问过中国,而且也促进了像厄瓜多尔埃尔奥罗省和湖北省建立友好省州关系的工作。所以对外友协在民间友好交往方面,特别是在新时期丰富了很多内容,为总体外交也做了一些事情。

    总的来说,民间友好工作在新时期有了更加蓬勃的发展,也有更加美好的前途。

    2010-01-19 08:48:58

  • 中国网:

    那么您是怎样看待中国和拉丁美洲未来关系的走向呢?

    2010-01-19 08:53:11

  • 王宏强:

    中国和拉丁美洲有着相似的历史,在未来也面临着共同发展的任务。所以我非常看好中拉友好的关系。我们在政治上相互支持,在国际舞台上相互配合,有着很多共同点。在经济上,我们的互补性很强,中拉贸易一直是在稳步的增长。胡主席曾经在2006年提出在2010年使中拉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金,这个目标我们已经提前三年实现了。去年的贸易额已经达到1400多亿美元。当然,今年的贸易额可能受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会有一些变化,但是总的来看,中拉贸易额还是向好的方向发展。

    中拉在文化方面也是很有发展潜力。中国是一个千年的文明古国,在拉美也有很多古老的文化,在文化方面,交流的潜力还是很大的。我们对外友协也曾经接待过很多拉丁美洲的文艺团体,我们也派出过中国的杂技团、武术团等文艺团体。另外,中国已经在很多拉美国家建立了孔子学院。这些举措都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和拉丁美洲之间的文化交流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0-01-19 08:54:15

  • 中国网:

    谢谢您。大家都知道2010年世博会是一次全世界的盛会,我想问您,友协会通过世博会开展哪些活动?

    2010-01-19 08:57:12

  • 王宏强:

    世博会确实是2010年国家一项重要的对外活动,也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这样的盛会。对外友协在这方面也是做了一些事情。我们的一些老朋友都为世博会做了很大的努力,比如萨尔瓦多,那边有一个萨尔瓦多—中国友好协会,他们为萨尔瓦多政府来参加世博会做了很大的努力,他本人也是萨尔瓦多参加世博会的委员会成员。另外,我们对外友协在世博会期间还要举办第二次国际友城大会,时间大概是在9月份。在友城大会期间,还要举办中国和拉丁美洲友好城市的论坛。总之,世博会是我们政治、生活当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全力以赴,为保证世博会的成功作出我们的贡献。

    2010-01-19 08:57:47

  • 中国网:

    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谢谢!

    2010-01-19 08:59:3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100119.wmv

图片大图:

  • 中拉友协秘书长王宏强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的民间外交在建交方面起着推动的作用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已经在很多拉美国家建立了孔子学院

    中国网 杨佳

  • 在友城大会期间,还要举办中国和拉丁美洲友好城市的论坛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我们曾经举办过中国—墨西哥经贸论坛

    中国网 杨佳

  • 中拉贸易一直是在稳步的增长

    中国网 杨佳

  • 我们要全力以赴,为保证世博会的成功作出我们的贡献。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