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霞委员谈基层医改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杨利霞
  时间:2010年3月7日18:00
  简介:两会期间医改问题是网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去年出台的新医改方案提出要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全国政协委员杨利霞在本期节目中谈谈基层医改的情况。大河网同步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杨利霞委员谈基层医改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 杨利霞时间:2010年3月7日18:00 简介:两会期间医改问题是网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去年出台的新医改方案提出要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全国政协委员杨利霞在本期节目中谈谈基层医改的情况。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联通—两会访谈”,为您介绍一下今天的节目嘉宾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杨利霞,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杨委员将为我们谈一谈基层医疗保健的情况,大河网将对本次节目进行同步直播。杨委员欢迎您的到来。

    2010-03-07 18:34:13

  • 杨利霞: 谢谢。

    2010-03-07 18:34:37

  • 中国网:

    您听国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后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2010-03-07 18:34:55

  • 杨利霞:

    我是第八次听总理的工作报告,每一年的报告越来越好、越来越实,特别是这一次在涉及老百姓民生问题方面讲得更具体、更实。人民群众特别关注的几大问题,像就业、保障、医疗、住房、教育、收入,这几个最重要的,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总理在2010年的工作报告中讲得非常好、非常实,讲到老百姓的心里话,这也是老百姓想解决的问题,讲得非常实、非常好,这个报告越来越贴近老百姓,越来越说说老百姓的心里话。而且里面有很多措施,比如在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方面,我深受鼓舞,其中政府继续扩大基本医疗的覆盖面,今年要把城镇居民的基本医保和新农合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120元,比上年增长50%,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的标准,开展农村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医疗保障试点,尽可能使这些不幸的儿童和家庭提供更多的帮助。像写得这么具体和惠及老百姓的政策,这么具体的在报告里写出来,我非常鼓舞和感动。像先天性心脏病和儿童白血病,这样的病在基层,特别是在农村这样的病最常见,而且这样的病往往造成因病致贫的情况。这次的报告写得这么具体,我真的没有想到,非常受鼓舞,也非常感动。

    2010-03-07 18:35:16

  • 中国网:

    您在这次的两会带来什么提案?

    2010-03-07 18:35:33

  • 杨利霞:

    主要围绕医疗改革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其中我们新医改已经出台,在新医改推行过程中如何把优质的医疗资源,城乡现在医疗资源相差比较大,80%的医疗资源在城市,20%的医疗资源在农村,医疗资源的差别造成农村的病人稍微有一点复杂的病就往大医院跑,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能不能最终靠医改解决,还是推进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的均衡化,城市医疗资源如何在向农村流动,提高农村医疗资源的水平方面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2010-03-07 18:35:45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是很多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从去年出台新医改方案提出要切实环节“看病难、看病贵”的近期目标以后,您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建议呢?

    2010-03-07 18:36:00

  • 杨利霞:

    杨利霞:实际上我做政协委员已经第八年了,我最早从2005年就建议国家从全民医保的角度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比如政府要出钱给老百姓买这个医疗。到目前为止,我们亲身体会到也感受到,一个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农村的普及,一个是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障,还有城镇职工的医疗保障,这三大保障已经基本形成一个体系和制度。所以在这一块可以说很大程度上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特别是“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再加上重大疾病的救助体系的建立,这些年来政府在惠及老百姓具体的措施上向前迈出很大的一步,这几个保障制度的建立很大程度上缓解“看病难、看病贵”。但是由于医疗资源的不均衡性,像大医院,特别是像北京一些大的医院、省城大医院,专家教授聚集,我们医疗机械、设备都是最高档、最先进的,正好和基层医疗,特别是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比的话有相当大的差别,最终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就是资源如何均衡化,包括医疗诊断的硬件资源再加上人才,如何在城市和城乡一体化方面如何推进,让病人就近看好病,能够把疾病诊断清楚,看好,确实有大病再到大医院看,这样也缓解大医院一号难求,也缓解老百姓的看病成本。

    2010-03-07 18:36:17

  • 中国网:

    公立医院的改革被称为“最为艰巨”的任务,两会期间也是网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在两会上卫生部长陈竺表示,新医改方案两会后公布,近期重点是公立医院,您认为公立医院改革对老百姓来说能带来哪些切实的好处?

    2010-03-07 18:36:36

  • 杨利霞:

    公立医院在新医改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而且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最为艰巨和难度最大的工作。公立医院在我国卫生体系中有重要的和重大的影响的地位,而且直接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改革涉及的面也比较广泛,也涉及到最大的利益格局。医改是世界的难题,在大医院和公立医院的改革是难中之难,这里牵扯到很多利益的格局。公立医院改革我们国家前一段已经推出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和指导意见。公立医院改革最终的目标是要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公益性就是说要承担社会公共卫生加大,而在经济创收方面降低这方面的问题及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通过改革,使老百姓看病的成本下降。目前在公立医院已经开始有16个城市试点,主要改的几个方面,目前从医药分开、管办分开、政企分开,通过这些改革规范公立医院的医疗行为,降低老百姓的医疗成本,来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相信我们政府有能力和有决心把难中之难的问题解决好,当然要解决好这个问题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我也希望我们的人民群众对医改的期待要有一个过程。

    2010-03-07 18:43:21

  • 杨利霞:

    医改最终就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规范公立医院的医疗行为,现在也正在制定医疗行为的指导意见,包括病人进到医院怎么看病,怎么诊断,诊断以后怎么治疗,使用最简单的仪器或者最廉价的药物把病治好,能花50块钱就不让病人花60块钱。这个正在设计当中,很多试点单位正在尝试这个改革。但是政府的本意是通过公立医院的改革,使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最终从这个地方得到解决。

    如果真正要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还是要把公立医院的药价降下来,服务更优质,使医疗的安全性更高、安全有效、更方便和更便捷。公立医院的改革也是从这个角度进行的。公立医院的改革是非常艰巨的工作,国家已经在推进试点的改革,我们这次提案在小组讨论上也提出这个建议,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是否可以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里有很多很多需要探索和完善的机制和体制问题。如果最终达到这个目标的话,一定要在体制和机制上有大的动作和大的改革。包括如何发挥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如何提高公立医院公益性具体的体现在哪些方面,让老百姓看病花多少钱,体现了公益性。再就是比如公立医院的价格体系如何制定,我觉得让病人看病,如果自己能拿得起的话,自己的心里就会比较平衡,这就需要国家设计一整套改革方案,就像游戏规则一样,每一项过程都有一个规则,循序渐进把改革做好。虽然公立医院是一个难题,我们也相信政府、相信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能够把公立医院的改革改成功,而且让大家满意,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

    2010-03-07 18:43:39

  • 中国网:

    从您这次在两会带来的提案,我们可以看出您对基层的医改也非常关注,作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2003年9月份启动以来已经七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发展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呢?

    2010-03-07 18:43:57

  • 杨利霞:

    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一块我也进行过调研,现在最主要的还是筹资、缴款,是经办人员上门去收费。另外在管理中,老百姓的报销有时候时间比较长,手续相对比较麻烦。还有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实行一卡通,我觉得一卡通非常方便,农民异地就医,也可以在异地报销。如何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最简便、最规范,上升到制度或者法律上,把我们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为可持续的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的制度,在这中间发挥很好的作用,我觉得以后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通过我们的制度设计,比如农民缴费,工作人员不需要上门去催,可以给老百姓办卡,就可以直接上交。国家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合作医疗报销一卡通,现在农民工进城,会不断的换工作地点,今天在这个城市,明天在那个城市,今天在这个省,明天在那个省,这样使他走到哪儿都能报销,一卡通如果能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的话,就能方便农民工同志。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我建议从制度建设上保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为可持续性发展,而且越办越好,惠及老百姓的实实在在的保障体制。

    2010-03-07 18:44:3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两会期间开通自己的微博,您对代表委员们开通微博有什么看法?给我们谈谈您的感受?

    2010-03-07 18:45:09

  • 杨利霞:

    我本来对微博不是很了解,还是在开两会在网上点了一下,看到了微博,我也看到别的委员开通的微博,我觉得微博对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和老百姓进行交流,征求他们的意见,也是很好的调研平台。在我到了之后,就建立一个微博,觉得非常有意义,也很有价值。比如在住房、医疗保险中有什么意见就发在网上,结果很短的时间就有上万的粉丝跟我们对话,也了解我们提出来的意见,通过群众给我们反映是不是符合他们的意志,他们还有什么新的好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吸收到我们的提案中,也可以完善我们提案的内容。我觉得这个非常有用,而且非常快捷,不是像平时在当地调研,这样我们可以和全国的老百姓交流,这样更公开、透明,更直接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直接的征求意见对话,这样更加进步、更加现代化和更加文明。我觉得非常好。

    2010-03-07 18:45:25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杨委员作客我们访谈栏目,也感谢您收看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同时感谢中粮集团长城酒业对本节目的支持。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2010-03-07 18:49:4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00307b.wmv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6167/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杨利霞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我是第八次听总理的工作报告,每一年的报告越来越好、越来越实,特别是这一次在涉及老百姓民生问题方面讲得更具体、更实

    中国网 王锐

  • 主要围绕医疗改革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提高农村医疗资源的水平方面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中国网 王锐

  • 这么具体的在报告里写出来,我非常鼓舞和感动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