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委员张晓梅与她的两会提案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总编 张晓梅
  时间:2010年3月8日11:00
  简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总编张晓梅,今年又带来了吸引人眼球的提案和建议,包括“老公应为老婆付工资”,“爱乳日”,从幼儿开始就要重视礼仪教育等。作为美貌和才华兼具的中国美容业代言人,在今天三八妇女节恰逢100年的日子里,张晓梅委员做客中国网演播室,为您带来她的“两会”提案和成功故事。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最美委员张晓梅与她的两会提案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总编 张晓梅时间:2010年3月8日11:00 简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总编张晓梅,今年又带来了吸引人眼球的提案和建议,包括“老公应为老婆付工资”,“爱乳日”,从幼儿开始就要重视礼仪教育等。作为美貌和才华兼具的中国美容业代言人,在今天三八妇女节恰逢100年的日子里,张晓梅委员做客中国网演播室,为您带来她的“两会”提案和成功故事。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报》出版人张晓梅女士,张委员,这次您带来的一些提案也是在社会上引发了非常广泛的讨论,比如说老公应该为老婆付工资,大家对这个说法听起来是非常新奇,甚至是不可意思的,不知道您是怎么考虑的?

    2010-03-08 11:02:45

  • 张晓梅:

    我这个提案可能大部分的朋友,或者是老百姓包括记者,并没有看到我提案的内容,媒体的传播就变成了简单的“老公给老婆付工资”,其实我这个提案更重要的是,家务劳动的价值化。因为在现在这样的社会发展中,因为我是一个女性工作者,我就特别能感受到每个人的发展,家务劳动对他有时间和成本方面的影响,要客观的认识家务劳动的价值化,能够促使大家看到这样一个价值,能够共同承担家务,也可以保护家务劳动的权益,其实这个家务劳动价值化也不是我发明的,像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包括荷兰这样的一些国家,对家务劳动价值化在不同的法律条文都有体现,特别是有一些婚姻法也考虑到了,早已经得到实现了。

    2010-03-08 11:15:08

  • 中国网:

    西方国家已经是诉之于法律角度了。

    2010-03-08 11:17:49

  • 张晓梅:

    对。

    2010-03-08 11:18:13

  • 中国网:

    这个说法在国内听起来是比较新鲜的,您的提案可以推广吗?怎么样让大家来接受您的这种理念?

    2010-03-08 11:18:23

  • 张晓梅:

    这个东西是有一个过程,像早期的时候,人们在谈到财产婚前公证的问题,过去我们国家是难以接受的,随着社会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元,越来越复杂化,法律方面应该给更多的选择。其实家务劳动价值化的落实,第一步在法律层面上是认可它的存在性。

    2010-03-08 11:19:00

  • 中国网:

    您觉得可能性大吗,像国外在法律层面上承认它的存在?

    2010-03-08 11:20:06

  • 张晓梅:

    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只是提出我们的想法,在法律层面上什么时间去落实,不是我们去考虑的事情。

    2010-03-08 11:21:25

  • 中国网:

    希望引起大家的关注。

    2010-03-08 11:21:51

  • 张晓梅:

    对。

    2010-03-08 11:22:06

  • 中国网:

    除了这个议案,您还提到幼儿至大学应该贯穿礼仪、修养、教育,前几天政协委员也提出“全国青少年健康工程”的建议,我觉得您的提案和她的提案是有共同之处,以前我们中国的教育是以文化教育为主的,我们还是想听听您的意见,在我国这些弊端或者是漏洞,到底有多么严重?

    2010-03-08 11:22:20

  • 张晓梅:

    也不是说有多么严重,国民素质和国民形象是全世界各个国家的社会地位和价值的体现,我在国外生活过,还是比较能够感受到,随着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快速的发展,中国也倍受关注,素质的问题不是通过很短的时间就解决的。在10年前会明显的感觉到,中国人在欧美这样的国家形象地位是比较弱的,是比较差的,甚至不如黑人。会觉得中国人的卫生素质比较差,比如说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把很多的规矩破坏。比如说在美国,你看到在一些公共的场合加塞排队的,确实是中国人比较多,像这样的一些素质教育是需要一个过程,从小孩子做起。人很多的习惯是慢慢养成的,要从很早的时候通过教育融入生活意识和生活习惯当中,这才是能够真正的提高个人的素质。

    2010-03-08 11:23:05

  • 中国网:

    说到素质教育和形象这方面的教育,是不是应该到一定年纪的时候接受起来比较快一些,在幼儿的时候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方法,让小孩子怎么来学习平时的礼仪?

    2010-03-08 11:25:17

  • 张晓梅:

    第一,通过学习礼仪的一些具体做法,可以强化予人尊重的意识,这样可以深深的根植在他接人待物的观念之中。还有一个是真诚尊重,不管面对什么样的人,社会职位高还是低,都要平等地尊重他,第二是平等性。第三需要宽容和包容别人。在礼仪中间学会很有礼貌的跟别人相处,不会因为一点点小事跟别人发脾气,用一些很刻薄的、粗俗的语言。我跟网络接触的比较多,的确有很多人在博客说话的方式很粗俗,甚至是很刻薄,你可以谈自己的观点,从小就有好的礼仪方面的教育就不会这样做。你还要学会赞美别人,要适度的做好这些事情。这些东西都是在礼仪具体的教育过程中形成的一些观念和个人接人待物的习惯,要从细小的东西做起。从个人来讲要教怎么坐,怎么站,怎么走,看起来是很细小的东西,实际上是培养你对他人尊重的一些方式,同时培养你在面对社会,人与人交往的时候,你以怎么样的更好的状态和大家交流,尽可能的更好地在他人心目中树立美好的形象,从而引起别人对你的认可和尊重。

    2010-03-08 11:26:42

  • 张晓梅:

    礼仪还有一些是会场怎么布置,餐具怎么摆,看上去是一些细节的东西,实际表明了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尊重,客人来了你用什么样的形式和方式让他人更觉得被尊重,从而产生愉悦的心情,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和彼此快乐的气氛。很多都是细节,我也是首都文明办颁发的首都文明礼仪形象大使,对这方面也是比较熟悉,有些东西看起来是具体的小事情,实际上融入到你思想品德的形成,融入到一些细节的行为,一些道德伦理价值观。我特别提出,学习的时候要用心学习,用身体行动,变成你的习惯,你要更多的去实践。

    2010-03-08 11:30:31

  • 中国网:

    您在国外也是生活过一段时间,国外教育小孩的方式跟国内肯定有一些不同,有没有比较先进的、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方法,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0-03-08 11:31:32

  • 张晓梅:

    国外有这样一种氛围,这个是比较重要的,它长期的关注社会方面教育和教养,从老师、家长一代一代人,相对来讲都有比较好的个人行为,对孩子们都是教育,在日常的学校管理方面,我在美国上学也会发现,有很多东西是很细节,会让你在细节中间培养你一些良好的习惯。

    2010-03-08 11:31:59

  • 中国网:

    整体的大的环境是非常好的。

    2010-03-08 11:32:48

  • 张晓梅:

    对,非常重要。

    2010-03-08 11:33:03

  • 中国网:

    我们看到,今年你也是成为了两会代表委员当中不可忽视的一员,因为您被评为“最美政协委员”的称号,您的光环很多,这对您是一种压力还是动力?

    2010-03-08 11:33:12

  • 张晓梅:

    我很平常,像你刚才说的光环,我在自己的领域里本来一直在辛勤工作,也得到了社会相应的认可,不是说当委员这几天就怎么样了,一些评价有些是延续过去的工作。

    2010-03-08 11:33:38

  • 中国网:

    在很多朋友的心目中,您是一位成功女性的代表,所以我们想听一听您对成功这个词是怎么定义的?

    2010-03-08 11:34:07

  • 张晓梅:

    我觉得成功更多是你带给社会多少价值,你是不是这个社会需要的人,你所作的事情是不是能给社会更多的人带来帮助,帮助他们更好的生活,更加有利于度过美好的生活,这就是成功,我自己在这方面也会比较关注相关的事情。包括做的提案,有的人讲你的提案怎么这么多,这些都是跟我的生活相关的东西,你是一个政协委员,你就用心的去看一看,自己做的哪些事情能够对你所触及到的事情和接触到的人有帮助,你就去做。

    2010-03-08 11:34:24

  • 中国网:

    对自己的事业有没有规划,事业的目标是什么,跟大家透露一下,分享一下?

    2010-03-08 11:35:46

  • 张晓梅:

    我现在会更多的关注女性幸福方面的话题,我最近也是全国妇联指定的教育培训的专家,全国各地,基本上各个省和比较大的城市,我都给妇女做过讲座,早期的时候更多是讲怎么漂亮,怎么有魅力,现在更多的关心幸福健康的生活,这个可能是我今后的方向。

    2010-03-08 11:36:11

  • 中国网:

    其实在我们的想象里,工作肯定是占很大一部分的时间,从您的提案里,我们看到您是非常热爱生活的,平时是怎么协调个人的时间和工作之间的关系的?

    2010-03-08 11:37:14

  • 张晓梅:

    工作是一个安排,我记得10多年前在美国的时候,认识了一个美国很大美容美发连锁集团的老总,我问他,他又做连锁店,又做很多公益的事情,我说你怎么这么多时间,他说我给你一个词你体会,就是“组织”。你要有效的管理好,就是给我这么一个词汇的,你用不同指导思想去处理一件事情和宏观的管理一件事情的时候,你的效果会提高,有很多事情我们都是有团队,不是我一个人做,大家共同从不同的角度做,整合出来就是一个看上去很多的事情。你要善于把工作处理好,只有把工作处理好,才有时间做自己事情,像政协提案这是我热爱的工作,没有人要求你做多少,可以做也可以不做,这个并没有硬性要求。为什么我要做呢,你有机会把你很关心的一些话题,对别人很有帮助的一些建议能够表现出来,通过政协这样一个渠道能够得到改变,或者是实现,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正因为没有强制的要求和限定,比如说你一定要做什么事情,或者是在什么范围内做,就可以更大程度的发挥。你更关注的事情,更有兴趣去推动的事情,就可以充分的去实现自己的一些想法,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在工作安排好之后,人在工作、家庭和个人生活之间,我觉得要分阶段,年轻人一生中是打基础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拼命的工作,这个拼命工作不是以牺牲健康为代价,而是要尽可能多的去投入工作,尽可能多的全心全意的,全力以赴的投入你的事业,因为事业是人生存与社会的支点,也是一个平台,如果你个人生存的平台不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和氛围,今后你的一生还是会有很多问题,我觉得年轻的时候应该花更多的时间。

    2010-03-08 11:37:52

  • 张晓梅:

    到了中年和老年之后,时间比例和分配关系要有所变化,中老年之后要更多的去认识生活,体验生活,总结生活和享受生活。我现在已经到了中年以后了,我现在就会更多的做这样一个调整,我觉得对待生活会有不同的方式,每天晃悠晃悠时间也过了,你在休闲体验生活的过程中,同样是一个美好的,非常有价值的人生,同样可以给你自己的人生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智慧、思想和经历。我有很多提案都是跟我改变生活之后体验过程中所体会到的,比如说像我提到的“关于心理健康”这样的一些提案,这也是我关注女性幸福快乐的这样一个话题过程中,我会特别注意到关于心理健康对女性幸福感、喜悦感的重大影响,包括对人的一生性格的重大影响,我发现在心理咨询、心理教育、心理疾病方面,中国基本上是空白,我想提个建议。还有像分餐制的提案,我们国家像一些肝病,胃癌等等这样的疾病,是发病率最高的国家,跟我们共餐制传统的饮食的方法是直接相关的,这是我发现的非常深切的话题。当你生活态度和生活关注点不同的时候,不仅仅就是玩、娱乐,不要单纯的认为工作和事业、和家庭、和生活是截然分开的,我觉得是融为一体的,你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和艺术来对待。

    2010-03-08 11:44:01

  • 中国网:

    在很多网民朋友心里有一个问号,他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您作为出版人,一天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2010-03-08 11:48:09

  • 张晓梅:

    我的生活很简单,我是一个早起的人,基本上6点起床,我有一些简单的健康习惯,喝大量的温水,做深呼吸,做瑜珈大概半个小时40分钟的时间,还会上网,我会处理一下自己的博客,有的时候会更新,有的时候看一看网上新的观点。也会特别关注一些新话题。我比较关注一些现代人的新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和需求,我会比较关注这方面的话题,之后是正常上班,处理工作中的事情。

    我可能和很多人不同的,我的社会工作比较多,我会有一些在全国各地讲座,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把我在女性幸福健康,女性魅力提升,包括女性成功方面的心路历程和感受、观念和方法,能够和女性朋友交流,对很多女性朋友会有很多帮助。还有日常的工作,还会参加一些论坛等等这样的活动,我还会有一些比较重要的时间分配,每年都会出一些书,所以说每年都会把我的一些更有价值的一些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东西提炼出来,重点的出一些书。然后是正常的吃饭,我比较喜欢交朋友,我主要是喜欢和大家交流他们的观点,喜欢打高尔夫球,也喜欢旅游,这样的一些事也会穿插在自己的生活中。

    2010-03-08 11:48:37

  • 中国网:

    您生活非常丰富,扮演的角色也很多,我跟您聊天的时候,你用了很多的词是“热爱”,能够感觉到您热爱政协委员的身份,也热爱出版人的身份,也热爱和很多妇女去交流的身份,这么多身份让您选择,有没有最爱的?

    2010-03-08 11:53:43

  • 张晓梅:

    我当然会很在乎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在中国政协,委员一定是一个人的政治生命非常宝贵的角色。不光是我,每个政协委员都会很珍惜,随着我们国家民主化越来越开放的氛围,政协委员有越来越大的空间,能够为推动改革,推动社会进步,帮助大家不断改善的生活品质,可以做很多工作。我觉得很有意义。

    2010-03-08 11:54:31

  • 中国网:

    您特别提到了对政协委员的看中,这次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没有感受特别深的地方?

    2010-03-08 11:55:32

  • 张晓梅:

    感受真的是非常深,一个是我们的祖国真的很了不起,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为它骄傲,也值得我们付出,也值得我们大家站在不同的岗位上去关注祖国的发展,让我们的国家更美好,这是发自内心的感受,或者是非常深厚的情感。我们中国人真的很有智慧,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复杂的事情,各种各样交织的问题,我们能够比较清晰的梳理出来,我们政府真的是包罗万象,一句话能代表一个很大的群体、一个行业或者是一个方面的重要问题,把这些东西全部梳理清楚,让我们这么多的百姓在这个土地上安居乐业真是非常了不起。还有一个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实际,有很多问题是我们老百姓很关注的,政府没有回避,包括像我们大家关注的房地产的问题、收入分配的问题,包括政府公务员履职的问题,医改的问题。政府在政府报告中都很透明的摊开了,存在什么问题,我们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们能够解决什么问题,我们用什么办法来解决我们能够解决的问题,都讲的非常清晰。这说明了政府的自信,也说明了政府树立公信度和权威的表现。我有能力,有自信说出这样的话,对民众作出承诺让大家监督执行,这是优秀政府非常良好的风范和风格。

    2010-03-08 11:56:12

  • 张晓梅:

    对我来讲,我更受感动的是,我觉得在整个报告中融入了很多价值观的观点,比如说要做一个有尊严的人,比如说强国先强教,里面融入的很多社会哲理,人生哲理和治国哲理,这个报告是有灵魂的,以往的报告是就事论事,说出问题,总结缺点,说出计划,是非常平面的。现在有深度了,让其他的很多东西,也是对国民教育的一个渗透,我觉得非常好。现在我们国家正经历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变迁、快速变化、快速发展的时期,我们很多价值观,包括对事物判断的价值观,都发生的很大的变化,甚至有一些错位和不清晰的地方,国家领导人不断的带有思想性、理念性的,道德伦理的一些教育,其实我觉得它能够非常好的,自然的渗透在人们的思维意识价值观中间,我觉得是非常有益的。

    2010-03-08 11:59:23

  • 中国网: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也是国际三八妇女节100周年的纪念日,想请您给我们所有的女性朋友提一点建议,我们怎么来打造美丽的属于女性美丽、健康、时尚的生活。

    2010-03-08 12:00:42

  • 张晓梅:

    这是一个很大话题,我们长期受到方方面面的约束,所以女性不能谈魅力,改革开放之后,大家可以去追求这种美的权利,大家早期的时候可能更加注重了,这方面完全是个空白,大家更加关心,没这方面知识和技巧,更加关心学习一些怎么化妆,怎么穿衣服,怎么打扮。我现在特别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到关于身心的健康,心理的健康,内在生命活力和能量的挖掘,是女人一生幸福的基础,这样的话题,能够真正去找到源自你内心的强大的内在的魅力,做一个幸福的女人。

    2010-03-08 12:01:10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张晓梅作客我们演播现场,跟大家谈了这么多有关您的提案,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女性美丽和健康的心得,也感谢各位网友收看我们这期的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节目,同时感谢长城桑干酒庄对我们中国访谈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感谢大家,我们明天再见!(完)

    2010-03-08 12:02:4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030a-zhangxiaomei.wmv

图片大图: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总编 张晓梅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只是提出我们的想法,在法律层面上什么时间去落实,不是我们去考虑的事情

    中国网 王锐

  • 其实家务劳动价值化的落实,第一步在法律层面上是认可它的存在性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我就特别能感受到每个人的发展,家务劳动对他有时间和成本方面的影响

    中国网 王锐

  • 国民素质和国民形象是全世界各个国家的社会地位和价值的体现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