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谈文化建设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 二月河
  时间:2010年3月8日16:00
  简介:因创作帝王小说《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落霞系列”,二月河曾获美国“最受欢迎的海外华人作家作品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又会说些什么?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

活动描述

  • 因创作帝王小说《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落霞系列”,二月河曾获美国“最受欢迎的海外华人作家作品奖”。其中,《雍正皇帝》入选“新中国6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我们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著名作家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老师,您好,非常欢迎您的到来。

    2010-03-08 16:13:50

  • 二月河:

    你好。

    2010-03-08 16:14:04

  • 中国网:

    第一个问题是有关我们两会的,听了政府的工作报告以后您认为这个报告同往年相比有哪些不一样的热点和亮点?

    2010-03-08 16:14:23

  • 二月河:

    我是十届、十一届参加了两次全国人大的代表,已经听了很多年政府工作报告了,我感到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报告是充满了活力和张力。作为我们搞创作的人,写作品的话,这个报告非常赋有人性魅力,语言也是更鲜活,更煽情了,我听了以后感到很兴奋,是激情澎湃的一个报告,对问题不回避,对成绩也没有夸大,我在周围听到我们代表议论这个报告大家都是十分满意的。

    2010-03-08 16:14:40

  • 中国网:

    大家的反响都是不错的,我们也看到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将文化单独的提出来,您作为文化人怎么看?

    2010-03-08 16:14:57

  • 二月河:

    作为文化建设,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要提到,今年对文化整体的构思用的量是最大的。

    2010-03-08 16:15:17

  • 中国网:

    今年是作为八大工作之一了。

    2010-03-08 16:15:31

  • 二月河:

    实际上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报告,总书记十七大政治报告当中提到了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问题。这也就是贯彻十七大精神具体经验的部署,我是这样来观察和认知这样一件事情的。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对于一个民族至关重要,是一种精神力量的寄托,是整个民族精神和凝聚力的体现,同时也是一个民族能否在世界民族当中能够站住脚,能不能持久、永恒的发展,从文化的大概念讲是很大的,我们在这里谈的主要是群众文化的需求和文化的愿望逐步实现的过程,和群众对文化渴望更高层次的追求,我们能够在整个文化生活当中进一步丰富人们的内心世界。

    2010-03-08 16:15:49

  • 中国网:

    我们也可以看到网民抱怨,我们现在看到的好书很少,感觉中国当代的经典著作不是太多了,您怎么评价中国的文化现状?

    2010-03-08 16:16:07

  • 二月河:

    我认为我们中国现在还不能算是文化强国,我们是一个文化大国,或者说我们是文化资源的大国,但是我们算不上强国,但是我们可以期待文化的强势是即将到来的。我有几个理由:第一,政治上空前的宽松,没有思想主义(音)也没有文字狱,在国《二十四史》里找不到这样的事情,这就给群众的文化创造和艺术创作提供了空前宽松的政治环境。这个例子举起来要很长时间。第二,当代科技渗透入每一个家庭,进入每一个青年人的生活当中,使文学艺术和文化有了空前的传播能力与传播机会,这是当代最先进科技的体现。我们过去发表一篇文章,需要写出稿子来,手写,写出以后送给编辑,经过初审、二审、三审再经过终审,最高机关决定了再给你出书。现在年轻人有什么样的想法、或者有什么好的故事、他们有一个段子,一个手机群发马上就出去了,这种事情不可思议,我们在50年代考虑这个事情绝对不会想到。

    2010-03-08 16:16:30

  • 中国网:

    文化传播的速度非常快。

    2010-03-08 16:18:27

  • 二月河:

    速度、质量、参与性,现代科技的渗透。三是群众文化生活普遍的丰富,给文化的繁荣发展提供一个合适的土壤和气候,你比如说我们早上起来出去看,练太极拳,唱折子戏的。诸如此类,这些没有人干预,没有哪一个领导去倡导,已经是群众自发自愿的,没有任何阻碍的文化活动,不要小看了这种活动。这种活动在中国《二十四史》,在任何一个时代,包括我们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我们中国没有这样的情况。这种情况实际上是一种文化普及活动,让每个人提高到一定程度,这就是文化土壤,营养丰富。第四,未来文化进入中国,过去是通过战争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元代进入中原,刺激中原文化的发展。现在是非战争,用和平、高科技的手段,采用西方的、中东的,我们中华民族所关注的文化,或者说我们不关注的文化都进来了。各种文化在一起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这个机遇可以说是在以前找不到的。唐代诗歌宗教的文化都是引用了未来文化,印度的佛教文化变成了我们唐代的佛教文化,五湖文化(音)十六国进来了以后就产生了唐诗宋词,有些东西是变得比较复杂,越来越少的人能够坐在书桌前读《二十四史》。

    2010-03-08 16:18:41

  • 中国网:

    您对中国文化未来的发展是非常有信心的,不知道您对我国的文化体制建设有没有自己的建议。

    2010-03-08 16:22:41

  • 二月河:

    比如我们崇安,为全国做了一个文化大餐,从中央到地方是全力支持的,用了最先进的科技手段,调动了最棒的演员阵容,导演也是一流的。很多人抱怨中央电视台,我觉得他们已经尽责了,我觉得这个责任不能由中央电视台来负,这个舞蹈和那个舞蹈看起来差不多,相声演员真是没有变化拿自己开玩笑,拿自己的身材、相貌在这里开玩笑,甚至拿自己的父母在这里调侃,我有些时候看了替他们心酸,我很怜悯这种状态,尽管是这样,我觉得还是不能让群众得到文化满足这种心情,原因在什么地方,是没有原创作力,没有办法了,把50年代的《敌后武功队》搬出来重新改变一下,上银屏。《铁道游击队》,尤其是机制性的原创处于一种贫困状态,饥饿状态,或者是严重的营养不良状态。没有好本子,没有新创的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演员再卖力,导演再卖力,怎么能够有让群众产生震撼力的艺术效果呢。我到广东或者是一些南方的城市里去讲学,他跟我谈,在我们GDP这样速度的增长下,写稿子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比如说《十五的月亮》,这个歌唱红大江南北,但是稿费12元,能养活自己和自己的家人吗?这就是问题,我主张设立我们中国的文学艺术最高成就奖,鼓励和激励我们作者进行原始创作。去年一个千手观音,那是原创的东西,一下就震住了。

    2010-03-08 16:25:37

  • 中国网:

    而且不单是震住中国民众,把世界也震住了。

    2010-03-08 16:27:04

  • 二月河:

    获取这样的成就就授这个奖,你这个作者一辈子吃用不紧,中国的诺贝尔奖,设立一个奖刺激原始创作的动力,解决目前我们的创作困惑。另外一个是我们图书价格太高,欺诈性的不说,不欺诈图书的价格也太高。我也不用别人打比方,我用我自己来打,我这个书买一套《二月河文集》是300多块钱,现在是390将近400块钱,一套豪华的500多块钱,如果带精包装的,带木头盒子的700多块钱,这样一个价格让下岗职工、地方家庭、进城务工的单身青年、一些贫困家庭是望而却步的。我也用不着隐晦自己的观点,我对盗版书感情复杂,对国家不利,对出版社不利,对我不利,比如说我这个盗版几十块钱,花几十块钱这家人买回去看了我的书。我是作家,我不能像格朗台那样每天坐在家里数钱,要更多的为买不起书的人着想,因为他想看我二月河的书,没有罪过,穷也不是他的罪过。这种情况下盗版书能帮助他,错别字多一点,或者是排版不太清,但是一家人也算是看了我的书,对我来说是另外一方面的精神满足。要解决实际问题不是凭二月河这句话说的出来的,前年我提出了作家免税的问题,引起了轩然大波。有些人说二月河挣了稿费还嫌少,要给自己的腰包里鼓的更多。作家免税,是把免税的款补贴进书价里面去,让书价低一点,让穷人买的起书,如果书价降到适当的程度,盗版商感到里面无利可图,也打击了盗版的倾向,何乐而不为。我们那么大的税都免了,作家的税免了也给了读者,可以刺激他们的阅读,本来买不起不读,现在能读了。作为一个人民代表,当然我是作家,我也不害怕别人说是给作家免税,提高待遇,这次不能说作家,先说穷读者。

    2010-03-08 16:27:22

  • 中国网:

    咱们免了税不是进了自己的腰包,是让书价降下去让更多人看到书。

    2010-03-08 16:31:46

  • 二月河:

    让穷读者能够买的起书。

    2010-03-08 16:32:02

  • 中国网:

    今天我们这场的访谈也是通过中国联通3G上网卡跟网友进行了互动,我们看看网友的提问,同样是来自河南的朱夏炎代表,他们提到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应该迈的更大,您怎么看?

    2010-03-08 16:32:44

  • 二月河: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尝试,怎样把文化体制、文化产业这块都在做,我说老实话,有些文化产业做的很有保留,这种体制是不是光文化人关注的问题,我想应该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其中我在中国网说,我希望我们的网友,包括很年轻的网友,他们是怎样认知读书的,他们是怎样认知学习和文化娱乐活动的,要对这个方面做全方位的了解,要把社会需求搞清楚,光说迈大步,我们往哪里迈,是往东还是往西?先要把方向确定下来,让广大读者共同参与我们文化事业的发展,大家集思广益,不要小看年轻人,年轻人可以当我的老师,他们有些思辨能力和思维的独特性可以使我们老一代人感到惊讶,很令我们羡慕的。尤其是我们网民,他们和最先进的手段仅仅相连,他们的需要很可能代表了当代需求,我们也要进行广泛的社会调查,文化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要进行一些调查研究,谈谈步子怎么迈,往哪个方向迈。

    2010-03-08 16:32:58

  • 中国网: 我自己也非常高兴,二月河也多次提到了我们网络文化,在生活当中也是很普遍的,网络文化现在真的是普及了,比如说网络上出现什么词语很快就普及到生活当中,人人都说网络热词,也有人反应说网络当中也有一些低级趣味的文化在滋生,您认为这个是促进了文化的发展还是阻碍了文化的发展?怎么来进行有力的引导?

    2010-03-08 16:35:04

  • 二月河:

    它的促进作用是毫无疑问的,说它阻碍文化发展,我没有见到哪一种可以阻碍文化发展的,像用文字狱那样都不可能阻碍文化的发展了,不可能有人阻碍文化的发展,现在网络文学这种我多少也关心一点,有些东西是要不得的,但是从总体来说,我认为还是积极健康和阳光式的发展给我留下的印象更深。我对整个网络系统持一种敬畏的态度,我看到一些网络上的短篇小说、微短篇小说感到很吃惊,那不是任何人可以写出来的,不是任何所谓的这一群专业作家能够写出来,充分的展示了我们民族的创造力和创作力。不能说我稍微懂得一点电视,当时唐代的李白、杜甫、白居易都是顶尖的文学家和普通的毫不知名的文学爱好者是一个整体,李白送汪伦的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汪伦是个无名小卒,能和李白有这样的友谊。这种贵族化的倾向一旦被人们抛弃,文化就会变成所有民众的广通的权利和财富,我们过去都是贵族在那里创作,就那么几个作家。现在是所有人都在参与创作,这是文化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唐代的妓女在那个地方说,我能背白居易的诗,她能吗?考量妓女水准的时候他们就用这样的比较,我评价汪伦有划时代的进步的仅仅的历史倾向,还将发挥这样的作用,也不是二月河今天在个地方简单的能够给大家讲清楚的。当然这里面存在一些问题,也有一些糟粕的,黑色的、灰色的,色情的、凶杀的,这类的。几年前我去一些大网络给他们鞠躬了,这需要办网络的人,比如说你们自身文化素质的提高、水平的提高,加上网民共同学术水平的提高,这需要我们社会各界,我们的思想界,我们宣传媒体界还有我们的社会学家,包括我们的政治家,还有我们的家长,还有我们的朋友,共同来关注怎样把低级趣味,或者是无聊趣味的东西,让它们越来越少,完全杜绝是不可能的,让高尚的,积极向上,阳光式的东西充满网络,我们网络文学就会越来越走向一种更为灿烂的未来。

    2010-03-08 16:35:48

  • 中国网:

    网络平台不仅仅是为文学创作开辟了新天地,我们在今年的两会当中,在政治生活中网络也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代表委员很多用手机,用网络上网,向我们的网民朋友进行及时的进行发布,我们把它进行“议两会”,现在越来越多朋友通过上网的方式进行参政议政的过程,我们想听听二月河老师对我们网民通过网络的方式参政议政有什么样的想法?

    2010-03-08 16:43:01

  • 二月河:

    我自己就是搞创作的,我当然更多关注到文化,但是我们社会生活当中,三天、三个月、三年不看小说、不看二月河的书不要紧,三年找不到工作是怎么样的,网民们关注这件事情,关注社会生活也是关注自己,是一种自我社会和谐的体现,是一种个人需求。另外一种是没有这方面的个人需求,这个更高一点,我虽然有工作,家庭建设很好,工资也很好,但是我还是关心国家大事,这也是一个档次了。我看到有这么多网民在关心两会,关心国家大事,心理真是由衷的高兴。这种关心是大社会的,是一种宏大的思维,对整个社会事业,包括自己以及周围的亲人普遍的关怀,这样的关怀即使是很具体,很琐碎的事情,也包含着大社会的思维,很大气,所以说我认为我应该和这些网民共同研究这些事,吸纳他们的意见,把我们的意见带到会议当中,更多的反应网民对社会的意见。

    2010-03-08 16:43:24

  • 中国网:

    今天我们也非常高兴二月河老师作客我们的演播室,我们也是用3G上网卡跟网友进行在线互动。我们再看一下网民的提出了那些问题。来自网易的网友,提出关于河南文化强省的资源怎样开发利用?您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我们要香火钱,不要门票钱”这个看法怎么理解呢?

    2010-03-08 16:45:12

  • 二月河:

    我们现在如果开掘出来,或者是发现文化遗址,马上在那个地方设一个大门,找几个人来看,买门票,用门票钱养活着几个工作者,或者是政府工作者。这种东西我觉得不可取,把文化的内涵要开发出来。一个有文化的板块,就有了文化的品牌,有了文化的研究就会有文化的开发。比如说龙门,徐光春书记在的时候提到过能不能不要门票,西湖也不要门票,人们在那个地方游一游,在那里住下来,在那里吃,这就把钱留下来了,您在乎几块钱的门票,把一些园艺商业化了,造成了对西湖本身的文化本质也是亵渎。我指的就是把这种内涵开发出来,西湖、龙门,像少林寺等等把门票钱靠后放一放,没什么意思。

    2010-03-08 16:46:23

  • 中国网:

    在节目的最后我也要代表我们众多的网民朋友向你提个问题,我们很多网民朋友都非常关心,您现在创作的近况,想了解一下您下一步创作计划是什么?

    2010-03-08 16:47:38

  • 二月河:

    我要向网民朋友致歉,我2001年到2006年中风了,我5000万字最后的十几万字是在枕头上写下的,现在让二月河有大的作品已经是力不从心了,我很愿意做一点贡献,有的时候写点随笔、散文、谈谈人生感受、旅游的感想、读书的佳绩,发表一些作品。我不随便说,我自己写了一辈子东西,我不可能关闭,我能写就写一点,写不了也请读者们原谅。人要承认自己不行,人生就像一个美丽的弧线,有上升也有下降,上升时是绚丽的,下降是柔和的,同样是共同构成了美丽的弧线,二月河日泊西山、气息奄奄,太阳就算落山了也很好看,能够在这个阶段有机会写一点东西,没有机会就休息,锻炼,我自己的人生态度就是这样的。

    2010-03-08 16:47:55

  • 中国网:

    二月河老师是特别谦虚,说自己就写写随笔,我们今天从这个题目当中看到大家提问这么积极,说明您是非常受大家关注的,我也看到很多网民朋友说,希望您保重身体,祝您身体健康,大家也不断的关注您。

    2010-03-08 16:50:12

  • 二月河:

    我也爱你们。

    2010-03-08 16:50:31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二月河老师作客我们中国网的直播现场,也感谢网友们与我们时时互动说看我们的节目,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特别节目,感谢网友的收看。同时感谢中粮集团长城桑干酒庄长期以来对中国访谈的大力支持。联通3G手机看两会,下次节目再会。

    2010-03-08 16:50:5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0-0308d-FEB.wmv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作客中国网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作为文化建设,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要提到,今年对文化整体的构思用的量是最大的

    中国网 王锐

  • 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对于一个民族至关重要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能不能持久、永恒的发展,从文化的大概念讲是很大的

    中国网 王锐

  • 文化传播的速度非常快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