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正代表:企业的社会责任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忠正
  时间:2010年3月9日15:00
  简介:滨化股份2月刚刚实现A股上市,被称为黄河三角洲概念虎年第一股。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滨化如何认识企业对股民的责任?能源企业应该怎样走出一条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国人大代表、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忠正做客中国访谈,与网民共聊企业的社会责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张忠正代表:企业的社会责任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忠正  时间:2010年3月9日15:00   简介:滨化股份2月刚刚实现A股上市,被称为黄河三角洲概念虎年第一股。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滨化如何认识企业对股民的责任?能源企业应该怎样走出一条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国人大代表、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忠正做客中国访谈,与网民共聊企业的社会责任。文字实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滨化股份在2月份刚刚实现了A股上市,被称为黄河三角洲概念虎年第一股,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应该怎样看待企业对股民的责任?作为能源企业,在今天又应该怎样走出一条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忠正先生。张董,您好,非常欢迎您的到来。

    2010-03-09 11:38:26

  • 张忠正:

    你好。

    2010-03-09 11:38:39

  • 中国网:

    张董,我们也了解到滨化股份是在2月份刚刚实现A股上市,大家对这件事情也是非常的关注,而且我们了解到,滨化股份这次筹集到了20亿资金,你们对这个资金是怎么安排的,滨化今年有怎样的发展构想?

    2010-03-09 11:38:56

  • 张忠正:

    滨化股份在今年2月23日在A股上市,也是虎年第一股,每股19块钱,一共募集资金20.9个亿,到现在看,市场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因为滨化股份的上市,募集资金的思想是建设公司的新发展,以循环经济模式建立一个新模式,就是公司的建设,这个建设里面包括25万吨烧碱、8万吨环氧丙烷、4万吨三氯乙烯等8个项目的建设,共需投资15.9亿。这次因为我们项目的建设和上市是同步建设。滨化股份募集来的资金,为股东创造财富,这是看好这只股票很重要的原因。我们超募的一部分,又有新的项目建设。滨化股份这次上市募集成功以后,资产负债率降到了25%以下到20%左右,滨化股份在“十二五”发展中是轻装上阵,能够开辟一片新的天地。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准备到2010年,用一年的时间把“十二五”的发展规划制定好,公司一定要有新的发展。我们正在调研,我们调研都是围绕“十二五”期间公司效果打造三个平台建设,包括科技创新的平台、资本运作的平台、企业文化的平台,最后要实现对员工负责、对股东负责、对社会负责。围绕着这三个平台和三个负责,去做好“十二五”的发展规划。“十二五”的发展,肯定是很有前途的。

    2010-03-09 11:39:17

  • 中国网:

    您是将咱们公司的发展同“十二五”规划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我们了解到滨化的主要产品包括环氧丙烷、烧碱系列产品。相关报道称,目前我国烧碱产品在市场上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对于环氧丙烷来说,现在虽然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但是对于以后新产能投放以后,环氧丙烷的市场供应也会逐渐趋于平衡。所以,我们特别想了解一下,您是怎样看待市场的不平衡性的?或者说,滨化有哪些主要的竞争优势?

    2010-03-09 11:39:46

  • 张忠正:

    因为每一种产品投放市场都有一个过程,由市场成长期到市场的成熟期,到成熟期以后,逐渐有一个市场的衰退期,每一个产品都有这样一个过程。因为我们国家的烧碱市场,现在尽管我们国内每年有10%增长的量的需求,但是目前这个量显得有些过剩。到2009年末,我国全国氯碱的生产规模达到2760万吨,但是2009年实际产量才1891万吨,还蕴藏着很大的产能,也创造了市场的竞争。

    但是烧碱的发展都伴随着一吨烧碱含有0.9吨的氯气,现在已经发展到对氯气的开发利用、综合利用,创造的价值很大,今后的发展中,烧碱的发展要走以氯养碱的过程,以氯产品的开发,创造的价值和效益,弥补烧碱这一块效益下滑的状态。我们公司在烧碱这个产品结构上做了深入开发,因为盐碱市场有运输的问题,我们65%的产品都生产粒碱和片碱,也便于向国外出口。同时我们还开发了食品助剂的片碱,我们在氯气后续开发利用上做得比较有特色,现在我们的主导产品,像环氧丙烷,我们现在规模是18万吨,2009年达到19万吨,估计今年可以达到20万吨,这也是市场非常看好的一个产品。我们今年后续也有大的发展方案,因为这是一个小的行业,我们就占全国产能总量的60%以上。我们发展的都是循环经济模式,本身我们的资源比较配套,我们的水源非常便宜,有很大的优势。我们有一个热量厂,集团公司的供气、供电,这一块的优势很明显,我们有一个系统的产能开发。我们的产品包括氯碱、氯气、环氧丙烷和三氯乙烯,环氧丙烷这一块反应的一些废气,我们回收利用液化以后又可以重新利用。现在滨化的氯碱优势位居全国的前列。

    2010-03-09 11:40:44

  • 中国网:

    成本优势非常明显,因为我们运用了可循环的一套生产模式。据我了解,其实有很多企业并不是特别愿意花很大的力气花在可循环的模式上,因为前期投入非常大,请问张董,滨化集团是什么时候开始建设这套可循环生产模式体系的?当初为什么会先人注意到这个可循环模式的优势,你怎么愿意花那么多钱投入到这里面去的呢?

    2010-03-09 11:44:58

  • 张忠正:

    我们从“十五”期间的发展看,2000年,氯碱有15万吨,到2008年底是42万吨,滨化是全国率先投产生产烧碱的企业。我们新的项目的建设和上市同步,2007年底投入了将16个亿,2008年的8月份达到了使用的条件,我们到2009年2月份正式投入运行。刚才介绍到全国的烧碱产能,2009年,我们是4000万吨生产能粒了接近30万吨的烧碱,远远高于全国的这一块。因为我们从2009年1月份新上的循环模式,陆续的发挥产能的配套优势,我们明年的计划是42万吨烧碱。去年设计的是8万吨,去年当年产了8.1万吨。为什么别的产能很大、很低,就是在激烈的战争价格竞争中不占优势,我们这一块有竞争优势,我们水利装置都是满负荷运行的。我们按照国家的开发思路逐渐延伸,我们采取的循环经济模式去生产氯乙烯。所以,整个是一个闭路循环装置。

    2010-03-09 11:45:30

  • 中国网:

    这些年来投了多少钱在可循环装置里面?

    2010-03-09 11:50:54

  • 张忠正:

    16个亿,还有老装置的技术改造,我们加速企业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技术提升,我们把好的技术、好的设备都用上。

    2010-03-09 11:51:11

  • 中国网:

    这16亿什么时候能够收回来?

    2010-03-09 11:51:27

  • 张忠正:

    用六七年的时间就完全可以收回这一块,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在“十五”期间所有项目都是当年投入当年就收回,我想六到七年的时间,完全可以收回这一块投入。

    2010-03-09 11:51:45

  • 中国网:

    刚才张董多次提到和国家的政策是保持一致的,我们也想问一下,因为滨化集团是一家有着40多年历史的企业,您是怎么看待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一块的?

    2010-03-09 11:52:05

  • 张忠正:

    应该说,企业是一个经济组织,企业是一个经济领域中的细胞。作为企业,他的责任应该为国家贡献税收,为社会安排人才,而且它的产品就是要满足社会对这个行业产品的需求,要创造出优质的产品,满足社会的需要,安排社会的就业,为国家创造税收。企业同时也达到了逐渐发展和壮大,这应该是企业社会责任的范畴,当然还有一些捐助,也是其中一部分。

    2010-03-09 11:52:24

  • 中国网:

    今天我们正在通过中国联通3G上网卡和网友进行实时在线交流。现在我们来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

    2010-03-09 11:52:40

  • 新浪网友:

    您曾经强调了公司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文化的竞争,滨化究竟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和精神,让这个当时只有七八个人的小厂成长壮大为全国的上市公司?

    2010-03-09 11:53:01

  • 中国网:

    请您谈一谈滨化的企业文化?

    2010-03-09 11:53:23

  • 张忠正:

    我简单把滨化的发展历史说一下。滨化是1968年开始建设的,从计划经济和文革后期开始建设的一个2000人的氯碱小厂,通过这些年来的发展,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它是连续亏损的企业,从1978年这个企业就开始盈利了,但是盈利的水平非常低。到1985年的时候,利税一年是300多万,一直到1989年,利税突破2000万,到1993年,利税突破5000万。从1970年开始投产,到2003年这三十年期间,1978年开始盈利,一共为国家上交的税收这前三十年是5.6个亿。但是滨化在“十五”期间的五年,为国家的贡献是30.6亿,也就是说,“十五”期间这五年干了前面三十年的五倍还多,“十一五”到现在四年已经结束了,我们滨化集团“十一五”前四年已经为国家贡献了80个亿的税收。根据今年的发展,应该说“十一五”期间也向国家贡献了将近110个亿的税收,“十一五”又干了“十五”期间的三倍多。我觉得“十二五”的发展还会比“十一五”发展快一些。

    2010-03-09 11:53:55

  • 中国网:

    对未来的发展中满了信心,因为滨化集团确实有一个很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2010-03-09 11:55:39

  • 张忠正:

    企业文化离不开学习,因为一个企业也是一个学习的群体,八十年代的时候,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人才是创新的主体,学习是成才的源泉,每个人都要学习,都要进步,我60多岁了,也要学习,向青年人学习,这样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

    2010-03-09 11:56:17

  • 中国网:

    创新、人才和学习,这三者非常重要。

    2010-03-09 11:56:30

  • 张忠正:

    我们现在企业的精神是创新、尽职、敬业。

    2010-03-09 11:56:44

  • 中国网:

    张董这次是作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您比较关注哪些问题呢?

    2010-03-09 11:56:57

  • 张忠正:

    现在许多行业和许多产品都是处在产能过剩的状态,作为一个企业,非常关注国家的发展方式的转变,结构的调整,大部分还是关注民生的问题、农村农业的问题,还有提高农民收入的问题,这些都是今年关注的焦点问题。

    2010-03-09 11:57:13

  • 中国网:

    现在我们通过用3G上网卡与网民进行实时的交流,我们再来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

    2010-03-09 11:57:30

  • 网友:

    听说您业余时间爱好摄影,还举办或者摄影展,并且通过摄影来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热爱,请您介绍一下您对摄影的理解和感悟?

    2010-03-09 11:57:48

  • 张忠正:

    摄影仅仅是一种个人的爱好,摄影是可以用相机来记录历史,人老了往往回顾以前,看看社会发展的历程,你自己用相机它记录下来,老了是一个很好的回味的过程。

    2010-03-09 11:58:18

  • 中国网:

    还是想留住一些美好的瞬间。

    2010-03-09 11:58:35

  • 张忠正:

    对,也留住我们国家的发展历程。

    2010-03-09 11:58:51

  • 中国网:

    今天觉得和张董在聊天的时候,我觉得您虽然已经是满头银发,但是能够感觉到您有一颗年轻向上学习的心,您刚才说已经60多岁了,我还是要学到老。所以,我们想请您跟各位年轻的网民朋友们说几句寄语吧。

    2010-03-09 11:59:03

  • 张忠正:

    滨化这三句话我已经说了,企业的发展需要创新,创新需要人才,人才就需要学习,人要孜孜不倦地去学习,学习有方方面面,书本是非常重要的,与人的沟通、了解,参与社会活动,都是学习的过程。一个人不学习不进步,将会一事无成。我有很深的体会,我是六十年代毕业的大学生,现在社会上包括现在的互联网,老是听不到、讲不到,你要适应这个社会,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不学习这些知识是不行的。所以,一个人不只是年轻的时候需要学习,只要是有生之年都要学习,才能理解这个社会,才能赶上这个社会的发展潮流。往往一些年轻人刚毕业问我路怎么走?我说路是人走出来的,是自己走出来的,你自己的路是你自己走出来的。就像蒋大为到滨化去的时候给我们写了四个字“路在脚下”,我始终把它作为座右铭挂在我的办公室的墙上,希望青年人也是这样,自己走好自己的路,发展好自己,为社会作出贡献,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2010-03-09 11:59:25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张董对我们青年朋友的寄语,也非常感谢您能够在百忙之中抽空作客我们中国网,同时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朋友们收看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访谈”节目,今天也非常感谢中粮集团长城桑干酒庄对我们长期大力的支持,感谢大家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0-03-09 11:59:5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zzz.wmv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代表、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忠正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用六七年的时间就完全可以收回这一块,我们有信心

    中国网 王锐

  • 企业文化离不开学习,因为一个企业也是一个学习的群体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