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会客厅:南非准备好了吗?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林良锋
  时间:时间:2010年5月6日14:30
  简介:距离世界杯开幕仅剩一个月的时间,体坛传媒资深国际记者林良锋出击南非,用3周左右的时间,走遍举办世界杯比赛的9个城市和10座球场,感受世界杯到来之前的炽热足球文化。 5月6日,林良峰做客《体坛会客厅》,与网友畅聊在南非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及对网友关注的南非世界杯筹备情况作出解答。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体坛会客厅:南非准备好了吗?

活动描述

  •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林良峰时间:2010年5月6日14:30  简介:距离世界杯开幕仅剩一个月的时间,体坛传媒高级副总裁迈克·艾伦,资深国际记者林良锋、唐杨科和陈江源出击南非,用3周左右的时间,走遍举办世界杯比赛的9个城市和10座球场,感受世界杯到来之前的炽热足球文化。 5月6日,《体坛周报》著名足球记者林良峰做客《体坛会客厅》,跟网友畅聊在南非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及对网友关注的南非对于世界杯的准备情况作出解答。

文字内容:

  • 体坛会客厅:

    各位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体坛会客厅》。南非准备好了吗?带着这个疑问,体坛传媒的记者先后三次走入南非这片土地,第三次走入南非就是在刚刚的四月份,我们派出了林良峰等体坛传媒的名记第三次踏入非洲去实地考察一下南非准备世界杯的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来了体坛传媒的著名记者林良锋老师作客《体坛会客厅》,他将跟我们一起聊一聊在南非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及对南非世界杯的筹备情况给大家做一个具体介绍。林老师,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2010-05-06 14:24:55

  • 林良锋:

    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0-05-06 14:34:34

  • 体坛会客厅:

    我知道这是您第一次走进非洲的土地,您觉得南非给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2010-05-06 14:34:51

  • 林良锋:

    南非给我的感觉是两个部分,它本身作为非洲最原始的那一部分,但在场馆的建设和更接近于现代文明方面,让我感觉稍微逊色一点。从落地开始,我个人的感觉就是南非在接待和一些硬件上来讲,稍微令我们有点遗憾,因为在刚刚两年前中国举办的奥运相比,南非在这方面的筹备、道路和我们的办奥运还是有差别。

    2010-05-06 14:35:08

  • 体坛会客厅:

    说起南非,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反映是安保情况,这也是很多运动员、官员以及球迷最为关心的话题。我在之前跟您聊的时候听说,一下飞机就有状况。

    2010-05-06 14:40:35

  • 林良锋:

    是,我们从香港转机,其实这次和央视的南非行动是一个联合考察。抵达机场的时候,有一件行李不见了,查了很久都没有下落。最后发现丢的行李包是一个礼品包,后来就算了。比较幸运的是这次设备都完好无损的到达了,这是比较万幸的。

    2010-05-06 14:41:38

  • 体坛会客厅:

    首先机场这一块,行李方面,对于即将到来世界杯,大家都纷纷过去,我们的媒体、我们的球迷包括一些官员的行李,需要注意。

    2010-05-06 14:42:29

  • 林良锋:

    没错,因为我们在追行李的时候,也有好几个别的国家抵达南非的旅客,也有不见行李的情况。这次行李丢失不是偶然的事件,所以让我们对南非的第一印象有一点点折扣,但是也不是太严重。

    2010-05-06 14:43:09

  • 体坛会客厅:

    其实这也恰恰提醒了南非警方,在机场这块要首先做好,因为这可能是门面性的东西,给人留下第一印象。

    2010-05-06 14:44:11

  • 林良锋:

    如果谁有机会去南非看球或者是旅游,托运的行李里面,随身携带的东西最好不要托运。因为如果有贵重的东西在里面,丢了也挺麻烦的。

    2010-05-06 14:44:32

  • 体坛会客厅:

    我们先说这是到达南非,第二就是南非的住宿问题,其实我听说在你们入住前就有人提醒你们,要保护好自己的私人财产。

    2010-05-06 14:48:24

  • 林良锋:

    对,我们在落地的时候,当地接待我们的导游,特别提醒,虽然我们住的酒店星级比较高,但提醒我们最好不要把护照、手机、现钞、钱包之类的贵重细软,在你离开的时候别把它放在外面,这样有一个很大的风险。南非酒店业的从业人员在这方面的口碑有一点点不太好。有人可能有过去非洲、北美的经验,在那些地方不会碰到这种事情。但在南非这种事情发生得比较多,去欧美,也因为酒店里的设施会比较多一些,你可以把它锁在保险柜里,但凡是涉及到证件的还是要保存好。

    2010-05-06 14:48:49

  • 体坛会客厅:

    另外令广大网友非常关注的是南非枪支不受管制这一点,在之前的非洲杯上也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次去有没有实际考察或者关注一下这个事情?

    2010-05-06 14:50:00

  • 林良锋:

    首先,我们知道南非是合法用枪的国家,在它结束隔离之前,当时是白人用枪,当结束隔离以后,有色人种在合法使用枪支方面也放宽了限制,而且有相当多的枪支是在匪徒手里。到那里发生过两起和我们有关系的劫案,第一起是我们到的第二天,开车司机在经过一个红灯的时候被抢了。另外一起是我们在马路上,其中一位司机从公文包里取出钱购物,回到小区被抢。这两件事情给我们的感觉,持械抢劫这种事情在南非,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发生,但是真的发生起来是根本没有任何时间准备的,所以给我们提出的警告是,你去南非,不管是旅游还是商务,还是看球,尽量避免单独行动,不要去一些生僻的地方。最好有当地人陪同,这样减少你个人对危险的曝光。这样的措施会使你在南非冒风险的程度下降很多。

    2010-05-06 14:50:37

  • 体坛会客厅:

    这种治安情况会不会影响到世界杯的举行呢?

    2010-05-06 14:51:53

  • 林良锋:

    我们在南非的一系列活动,让我们感觉到,南非在世界杯期间会有一个黑名单出来,南非花了10亿美元做安保,他们在大赛期间可能会把黑名单的人赶出市区,或者他们认为不是太接近球场的地方。这样在球场处和市区里基本上安全还是可以的,就是说不是那么吓人,但一定要留心。你很难预见自己什么时候碰到危险,所以有备无患。南非在这个方面也是做了很多工作。

    2010-05-06 14:52:09

  • 体坛会客厅:

    看来林老师对南非筹备当中的安全问题非常关注,实际上南非也采取了行动,但我们希望去那儿的中国球迷、官员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

    2010-05-06 14:53:04

  • 林良锋:

    有一点,如果你在南非迷路,在任何时候如果不清楚怎么做,你要记住一点,马上找警察,尽量争取和警察联系,而不要随随便便找一些人。因为你对他们并不了解。甚至是我们在唐人街吃饭,有一些中餐厅,外面的铁闸是锁着的,我们基本上国内的餐厅是打开门,他们是把铁闸锁着,躲在里面吃,这个情况当时让我们感觉很压抑。这是预警措施,但这种事情确实在南非发生过。如果你在南非有什么问题,找警方。不要太随便找人,不要太相信别人。

    2010-05-06 14:53:59

  • 体坛会客厅:

    这是安全方面的。另外世界杯球馆的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南非是第一个举办世界杯的非洲国家国家,从球馆、球场方面,林老师考察的怎么样?

    2010-05-06 14:56:10

  • 林良锋:

    我们去的时候是3月末、4月初,我们分了两条线,南线和北线。我去的五六个球场,大部分都做好了。两个球场还差一点,一个是比勒陀利亚的球场,还有一个是内尔斯普鲁特的球场,这两个球场还有点后续的工程。我们已经回来了,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觉得他们完成扫尾的工作应该是没问题。但就效率而言,比如说像我们北京奥运承办,很早就做好了准备。南非是非洲硬件最好的,但并不是像我们预期的那样,做的还是晚了一点。

    2010-05-06 14:56:53

  • 体坛会客厅:

    这是建设方面。从已经完成的球馆里的设施和我们奥运会的球馆能比吗?

    2010-05-06 14:58:06

  • 林良锋:

    不完全一样。因为北京奥运有相当多的是综合类的场馆,作为单一项目的球场,我们基本上在里面只是看到该有的东西,比如贵宾室、球场的座椅等等,差不多这些都在。我们最关心的一块,我们现在已经知道,国际足联答应互联网是免费向媒体开放的。但我们在的时候,媒体这一块我们是没有机会看到,根本就没有看到这一块。

    2010-05-06 14:58:24

  • 体坛会客厅:

    根本就没有做?

    2010-05-06 14:59:20

  • 林良锋:

    他们可能划出来了,但这种隐形的东西,比如说网络的配置、坐席的安排,没有给我们一个特别确切的答复。

    2010-05-06 14:59:30

  • 体坛会客厅:

    这是从整个球场建设方面,有没有印象深刻的?我们知道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当时鸟巢、国家体育馆给全世界人民都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您走的这些球馆给您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

    2010-05-06 14:59:52

  • 林良锋:

    我看的球馆有三个给我印象比较深刻,一个是足球城,是南非十个球场里面最大的一个,容量有9万多人。这个球场很特别,整个球场是橘黄色,座椅上涂了十条黑色的线,九条线是指向另外九个球场的方位,第十条线是指向上一届世界杯决赛的城市柏林。这个球场的设计,有一点点像慕尼黑的安联球场,颜色特别鲜艳。它的旁边是艾丽斯公园,更多主办的是橄榄球比赛,现在用做足球场,这也没有什么太大问题。这个球场的足球和橄榄球是合用的,原来这个球场是南非橄榄球国家队的赛场,后来他们把球场的冠名权卖来卖去,最近这个冠名权落到了可口可乐的手里,这个球场红彤彤的,远处看它像是红番茄。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姆博贝拉的球场,外面是有18个柱子顶着,造型是18只长颈鹿,很有非洲的感觉。球场里的坐席涂成了斑马的肤色。

    2010-05-06 15:00:16

  • 体坛会客厅:

    这比较能够体现出南非野生环境。

    2010-05-06 15:16:00

  • 林良锋:

    我对这个印象比较深刻。

    2010-05-06 15:16:13

  • 体坛会客厅:

    您在博客里也多次写了体验英格兰的大本营,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0-05-06 15:16:34

  • 林良锋:

    我们是先用英格兰队的餐厅,万一他们成绩不好也不能赖我们,我们在那儿没有吃别的,只吃了汉堡包。汉堡包是用非常精美的餐具端上来的,在国内没有这样吃过汉堡包,我们觉得这个经历也不错。但是他们的五星级的大酒店更像一个度假村。它其实是当地一个体育俱乐部设施的一部分。我们去的时候也有不好意思的地方,就是卡佩罗住的那间房子,我们就住在那儿,顶还没有盖好,我估计赶上工期的话问题不大,我们有一点遗憾,想去卡佩罗的地方参观一下,那个房子没有顶。

    2010-05-06 15:16:48

  • 体坛会客厅:

    实际上从南非的建设来看,是有助于进一步加快的。

    2010-05-06 15:18:01

  • 林良锋:

    比我们预想的稍微慢了一点。

    2010-05-06 15:18:33

  • 体坛会客厅:

    第二个问题是交通问题,场馆建设好了,我们球迷过去方便不方便,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点。

    2010-05-06 15:18:41

  • 林良锋:

    我们在南非行动是有专车,我比较好奇的是,因为我在南非的这段时间,没有像大城市应该有的公交线。比如说有公共汽车站或者是地铁,在南非在约翰内斯堡或者别的城市,基本上我们看到的都是私车。当时我们向当地的导游问,普通市民来来往往怎么办。在约堡或者其他的城市,他们的交通工具基本上是北京很多年以前用的面的,这样的车非常多,就是小面包,人装的满满的,满街跑。我觉得这可能是球迷往返于球场和酒店的主要工具。但是这种车我们没有坐过,是不是安全,是不是准时,也不知道,因为这样的车很零星,一招手就停下来,根本不管你后面有没有车,只要看见你一招手就停下来。公共交通工具比较匮乏,南非政府就在约翰内斯堡机场修了一条轻轨,捷运轻轨建起来的时候,当时就让这些“黑巴”司机很不爽,觉得这是跟他们在抢生意。这是我们知道的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

    2010-05-06 15:18:58

  • 体坛会客厅:

    其实还是很不方便。

    2010-05-06 15:21:00

  • 林良锋:

    从你的住处到球场的话,如果住得非常远,这确实是一个问题。

    2010-05-06 15:21:20

  • 体坛会客厅:

    如果我们的亲戚朋友、球迷去的话,通讯是否畅通?因为在那样乱的环境下,如果通讯不畅通会面临更大的危险。

    2010-05-06 15:21:46

  • 林良锋:

    如果你是全球通,问题不大。联通就更好,因为联通的技术和当地的3G网络实际上是一样的。如果你办了全球漫游,到南非去,问题不是很大。但有一样,我的经历是座机打过来的信号不太好,手机的信号还可以。

    2010-05-06 15:22:18

  • 体坛会客厅:

    就是多用手机,还能够畅通。

    2010-05-06 15:22:47

  • 林良锋:

    对。你到了南非其实也可以采取一个办法,你买一个充值卡,那个效果其实也挺好。

    2010-05-06 15:22:56

  • 体坛会客厅:

    上网方便吗?

    2010-05-06 15:23:13

  • 林良锋:

    我们上网的经历很不愉快,网速不高。我们在酒店,首先它上网要买券,按半小时、40分钟、1个小时、6个小时、1天、3天、7天,按照这样的档次来买。他卖给你1天的券,并不是无限制地用,有的酒店是限流量200兆,如果你查一下邮件、简单地浏览,那就不用200兆,但这样的流量已经很高了,差不多相当于80元人民币,所以很昂贵。

    2010-05-06 15:23:23

  • 体坛会客厅:

    我最近看到南非承诺对媒体免费使用网络。

    2010-05-06 15:24:10

  • 林良锋:

    那是国际足联的承诺。

    2010-05-06 15:24:25

  • 体坛会客厅:

    但是媒体下塌的宾馆,包括赛场都是这样吗?

    2010-05-06 15:24:36

  • 林良锋:

    我觉得是场馆里面,在新闻区或者新闻中心或者是在球场里,作为有证的记者,你接入互联网是免费的。但你离开了球场、离开了新闻中心,在你的驻地那是另外一回事。你在国际足联指定的范围内能享受这个方便,离开那儿就没有了。

    2010-05-06 15:24:56

  • 体坛会客厅:

    其实对不去现场的中国球迷来说,更多是要通过电视转播设备来看球赛。我也知道您这次到南非也去了最大的电视台,对于他们的转播情况有没有做一个了解。

    2010-05-06 15:25:19

  • 林良锋:

    他们当地有一个专门转播体育赛事的电视台,它有7个频道,资源相当丰富。主打的赛事,足球、橄榄球、板球、高尔夫、网球,应该是英联邦国家的体育项目。因为橄榄球是白人的项目,足球是黑人的,所以基本上这几个项目混在一起的话,这七个频道都可以一天24小时地播,所以它的节目、资源、流程是这样的。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看了看他们南非足球杯的比赛,用这样的比赛检验它世界杯转播的情况,我们在球场看他们转播的设备,各方面是一流,那个没有问题。

    2010-05-06 15:25:51

  • 体坛会客厅:

    转播设备是一流,关键是看场馆的情况。您在当地也看过一场比赛,对于当地球迷的热情有没有一个感觉,是不是像我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基本上场场坐满。

    2010-05-06 15:26:32

  • 林良锋:

    每到比赛日的时候,球迷的参与度还是很高的。我们去的时候,快到球场的时候,两边的球迷买各种各样的球迷助威装备,场面和气氛都很热烈。因为非洲球队服装颜色都很艳,视觉冲击很强烈,球迷也很热情。

    2010-05-06 15:26:50

  • 体坛会客厅:

    此次你去南非也跟很多当地的运动员、官员都有一些了解,他们对南非举办世界杯有没有什么样的设想?或者说是对他们的采访,你更多了解了南非足球有什么样的魅力?

    2010-05-06 15:27:15

  • 林良锋:

    南非的足球因为在94年以前被禁赛,所以一直是没有跟国际交流的机会,水平不太高。但他们会有天份很高的球员,这没有问题。但解禁之后开始五六年的成绩还可以,但到了2000年以后成绩就开始下滑。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解禁了以后,黑人的地位、有色人种各方面的参与度高了,有一些利益冲突、权力斗争,多多少少影响了南非足球技艺的发展。他们在解禁的第一年,1995年凯撒拿了非洲的冠军杯,1996年他们第一次举办非洲国家杯,南非拿了冠军。所以可以看到一开始的这个情形,对南非足球是很鼓舞的,但随着进一步的发展,和外界的交流一多,足球内的各种派系开始发生很多不愉快的攻击,因为来过中国访问几次的南非世界杯的组委会CEO是丹尼·乔丹,他是其中的一派,另外一派是南非职业联盟的主席,我们这次采访这个主席,这两派人在很多事务上争权夺利很厉害。据说,有人刻意地破坏南非国家的备战。这个事情让南非已经退役的老球员感到非常失望。

    2010-05-06 15:27:37

  • 体坛会客厅:

    从您在当地的感受以及对南非的运动员、官员的感觉,你认为这次南非在主场作战世界杯,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2010-05-06 15:30:03

  • 林良锋:

    上一次因为在主办非洲国家杯的时候,他们拿了冠军,他们觉得,如果作为东道主,应该是希望很大。但抽签的情况对他们来讲其实是没有一分便宜,他们抽到了墨西哥,应该是中北美最强的,也抽到了乌拉圭,乌拉圭虽然是南美区最后出现的一个球队,但是这个水平与南非比,我估计还高一点。他们还抽到了法国,对他们的压力来讲会很大。

    我们和足协的官员、已经退役的国脚一起谈,他们所有的希望都希望压在第一轮,与墨西哥的比赛上。我觉得这个比赛多多少少东道主占点便宜,包括之前很多届其他世界杯的东道主第一场比赛可以看出,94年美国世界杯,美国在小组赛的时候看起来他们也不是最强,最后压倒哥伦比亚出线。接下来日本、韩国办的时候,韩国和日本在小组赛的成绩也相当出色。不排除东道主的便利会很足,但毕竟实力还是有差距,就南非的情况,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第一场比赛,但到底怎么样,不太好说。

    2010-05-06 15:31:00

  • 体坛会客厅:

    您除了关注了专业的运动员,还有官员。您也关注到了青少年足球、草根足球,甚至在你的博客里还提到了奶奶足球队,这可能让我们中国球迷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您能介绍一下吗?

    2010-05-06 15:32:40

  • 林良锋:

    我们在路途上一直希望找到孩子踢球或者普通大众参与运动的一个场景。那天也很有幸,在离开英格兰国家队比赛驻地的时候,路途上看到空旷的一片球场上有20几个孩子在踢球,而带他们的两个教练、老师是自愿的,没有薪酬的。他们不像我们这样,上体校,在哪个俱乐部三线、四线,出来带队。而他们是自发地带这些孩子,我们在路上看到的,是过去踢球的球员,他们有人是凯撒球场的,相当于国内大连、北京这样的退役球员。我们看到这个场景的时候,让我们很感动。这帮人带这些孩子踢球是没有钱的,不光要为这些孩子找球,难免有时候还要找衣服。我们去的时候,体坛带的衣服,虽然对这帮孩子来讲大了一点,但对他们来讲,觉得是非常珍贵的礼物。所以我们把衣服给他们的时候,他们也觉得很感激。通过这次接触,我在国内,像这样的孩子扎堆去踢球,很少,可能会有一点失落。但在那里,如果孩子在踢,那么这个国家的足球今后的发展会好。最惊讶的是奶奶踢球,我们当时大家一路上说老奶奶足球队,我们在想老奶奶足球队大概就是一个名字。

    2010-05-06 15:33:11

  • 体坛会客厅:

    实际上在你去之前听说过,但无法预计。

    2010-05-06 15:34:54

  • 林良锋:

    我觉得能老到什么地步?可能三四十岁,让人比较惊讶,到了那儿之后,最年轻的是四五十岁,最大的超过八十岁。

    2010-05-06 15:35:06

  • 体坛会客厅:

    给我们的感觉,非洲的女人,上了岁数,身材不会保持很好,她们还那么有激情去踢球吗?

    2010-05-06 15:35:44

  • 林良锋:

    这是让我有点吃惊的地方,在国内,老人如果参加体育运动的话,比如说打太极、湖边走走,散步。我觉得不接触的东西,能够坚持下来,我觉得已经很不容易了。比如说篮球,可能更少,而且女性来讲,几乎是没有。但这次碰到的这帮奶奶,确实是老人,平均年龄是在六七十岁。这让我们非常惊讶。

    更惊讶的是她们有教练,她们的装备还很整齐。这个队穿的衣服非常整齐划一,我相信在大专院校的孩子,如果是踢一场比赛的话,不一定有这帮奶奶的装备整齐。而且她们准备活动很充分,比如说要做热身,短距离的冲刺、折返,很专业的热身。我在想,我们国内的老人家,走路都不一定很稳,还要跑一下,还要折返,我觉得这是让我很惊讶的事情。

    还有就是比赛,这是很浪漫的事情,而且让我产生很多感想。比如说,我们在看比赛的时候,央视的这些同行们,拿着机子跟着这帮老奶奶。她们球踢到哪儿,就跟拍到哪儿。没有一次是老奶奶把球打到机器,不知道是她们的脚法好,还是他们扛机器的原因。

    以前在黑白纪录片上,五十年代的比赛,当女人进了球以后,球门后面的人都涌进去,拉着球员挨个照相,当时我觉得非常有感觉。这些老奶奶很配合,踢得到很激烈的时候,她们说再给我照一个。比赛打了20多分钟,这个球没有停过,老奶奶上下半场有20分钟,打完以后是20分钟,是0比0,说罚点球,也应该是有一点难度。双方各罚四个,就是八个点全部打进去。就是说这个点球进的方式非常精彩,有死角、有定点球,有擦着横梁进的。我知道南非足协杯的半决赛,两支强队也打了点球,有一方一个球也没进去,我觉得老奶奶其实非常伟大,比赛打的差不多完的时候,天下雨非常厉害,老奶奶一点都没有在乎。踢完了以后,把东西收拾完了,然后就走了。有的妇女的儿子都去世了,因为得了艾滋病,她们要负担养家,还要抚养第三代。这样的生活压力下,还能够找时间去踢球,对人生的理解很真。

    2010-05-06 15:35:58

  • 体坛会客厅:

    我觉得一个国家的足球或者是一个竞技项目怎么样,群众基础是非常重要的。上到老奶奶级的,下到可爱孩子,不管脚法怎么样,但他们都在非常认真地做这件事情。

    2010-05-06 15:38:40

  • 林良锋:

    你看到这帮老奶奶这么投入地去踢球,很享受这个过程。我们国内很多人也想参加这个体育活动,在设施方面受到的限制比较大。我觉得如果我们国内全民健身要做得更好的话,在场馆和设施上政府能够给予更多帮助的话,全民健身可以做得更好。

    2010-05-06 15:39:12

  • 体坛会客厅:

    在那边所处的环境也可以给我们起到启示的作用。另外,去南非,除了关注足球之外,其实南非的风景和很多大洲也是有不一样的地方,林老师也走了几个著名的景点,林老师给我们推荐一下,您觉得南非什么地方比较好看?

    2010-05-06 15:39:32

  • 林良锋:

    南非的南部是原来欧盟遗留下来的地方,像这些地方,你会看到比较浓郁的欧式建筑。越往北走,非洲的感觉越浓郁。如果去非洲的话,就是接近自然,接近野生的很好的机会。如果你有机会去南非,就不要错过这个机会。一定要到南非的野生动物园去看一看,那儿是很刺激,又是很有趣的经历。我们去了两个地方,一个是克鲁格国家公园,一个是塞比沙地国家公园,南非野生公园里,大家想去看到的大猛兽,大象、狮子、猎豹、犀牛和水牛,我们很幸运,这五个大兽都看到了。他们保护野生动物做的很到位,我们和这些野兽的接触,其实最近的距离大概不超过10米。如果你有机会在南非的原野上,在高速飞驰的吉普里面,可以看到狮子、羚羊和角马和水牛在你旁边,这个感觉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你会感觉到,你和自然是如此接近。

    我们在看那些动物的时候,那天一大早出去,在公园里找狮子,我们的吉普车是没有车窗的,是一个敞开的吉普车,只有上面有顶盖,在公园里到处寻找。另外一辆吉普车,先看到狮子。马上用对讲机说,快点、快点,狮子在这儿。按照道理来讲,快跑、快跑,狮子来了。但现在的情形是,快点,狮子在这儿。我们就跑过去看,我们离狮子非常近,看的很真切。护林员和向导对我们说,你看到狮子,你只要不发出很夸张的动作和很奇怪的声音,狮子基本上不会去攻击你。但也不好说,如果猎豹饿坏了,就很有侵犯性。但我们那天晚上很幸运地看到了吃饱了的猎豹。猎豹在那儿,我们用探头探了很多回,它也不大想理会我们,我们在园子里面走,看到了大象,目睹了大象如何吃叶子和把一颗树掘倒,象在这个公园里是最危险的动物,因为狮子也好、猎豹也好,车子开起来,它可能拿你没有太大的办法。而大象可以。大象的体积太大,比如你的车没有能够很快逃离的话,它会有可能追上你,把车给掀翻。所以护林员就告诉我们,你见到大象的时候,一定不要发出稀奇古怪的声音,不要发出欢呼,说“哎呀,我看到大象了”,大象会过来给你打招呼。这个大象的体积之大,你以前在动物园里可能看到过,但隔着一个铁丝网,你不会觉得它庞大到什么地步。但如果没有的话,这个大象很庞大。我们曾经在别的地方也和大象亲近过,就是拿着饲料喂大象,喂大象也是有固定的园区进行指导。你喂大象时也固定的动作,不要做乱七八糟的动作,大象一怒,也不好收拾。

    2010-05-06 15:39:56

  • 林良锋:

    我们觉得最好玩儿的就是看到野生的、很凶猛的动物离自己这么近,但是大家都很安全地把这个过程经历完了。最后一刻,我们离营地还有大概一段距离的时候,护林员和向导说,我们下车。我们都很紧张,我们坐在车上都不一定很安全,你们还说要下车。我们说你是不是一定要下车,然后护林员和向导说我们要走回营地去。大家就觉得心里很紧张,然后下来,护林员告诉我们,你不要走在我前面,因为他带着一支枪,里面配了三发子弹,说我做一个什么姿势,你跟我在后面呈一列就行了,不要乱走,碰到任何东西怎么办?就是站在那儿不要动。然后我们一直走走,一直问护林员,路上是不是会碰到大象?然后他说,你刚才站的那个坑就是大象走出来的。

    2010-05-06 15:43:31

  • 体坛会客厅:

    其实跟动物近距离接触非常奇妙,也是原始保留下来的一些东西。所以我们去了南非,除了关注世界杯,还可以看看那里的风土人情。我们看网友关心什么。

    网友“说你说我”:请问林老师,您觉得举办世界杯对南非的发展带来哪些好处,会不会在南非世界杯举办期间相对很和谐?

    2010-05-06 15:44:53

  • 林良锋:

    好处是很多的,首先,南非的体育设施,如果你有这样的契机,还需要相当周折筹备这样一大笔资金去新建和翻修十个大球场。同时主办这样大的赛事,也刺激了旅游业,这对南非的整个经济来说也是很大的帮助。所以大家会不遗余力地争办大型的体育赛事,其道理就在这儿。南非已经举办过南非国家杯,举办过世界杯橄榄球和板球,从这个方面来看,南非是整个非洲来讲硬件最好的,而且是举办经验最丰富的国家,这方面对南非的促进作用是毫无疑问的。但说到安全来讲,我们刚才已经讲到了,南非政府在确保安全方面,投入了相当大的力度。尽管有一些安全的措施,大家要小心,但毕竟是去看球,这会是一件好事儿,不是一个让人看起来那么毛骨悚然的旅行,所以也不用太担心。

    2010-05-06 15:45:36

  • 体坛会客厅:

    网友“我叫小绿龟”:各地的球队的能吃惯非洲的美食吗?

    2010-05-06 15:46:34

  • 林良锋:

    南非主食的口味我个人感觉偏向于印度餐,咖喱味比较重一点。因为它是英联邦国家,它的饮食习惯和英联邦国家差不多,吃的面包、土豆,这些饮食比较多。南非这个国家生产的东西并不是太多,所以相当多的食品都是进口。南非的水果很丰盛,在吃的方面来讲,你可以是尝鲜。但你会有一点点不习惯,南非的中餐,据我们的经历来讲还是不错的。如果实在吃不惯的话,南非的中餐还是可以解决一些问题。

    2010-05-06 15:46:45

  • 体坛会客厅:

    网友迎风狂舞:南非跟北京时差有几个小时?

    2010-05-06 15:47:37

  • 林良锋:

    6个小时。

    2010-05-06 15:47:52

  • 体坛会客厅:

    网友迎风狂舞:南非6月份的气候适不适合运动员的比赛?

    2010-05-06 15:48:33

  • 林良锋:

    现在南非是秋季往冬季走,所以在世界杯日,平均最高温还是在16、17度,还是比较暖和,夜间的温差比较大,会下降到4、5度。南非是一个靠海洋的国家,可能北边的城市气候稍微差一点。但大部分的地方不用太多的担心。至少你不用担心这个国家在那个时候会有雨雪,比赛是没有问题。世界杯的历史上,曾经是有过由于气温过高、酷热而造成球员的健康问题。但南非的气候是比较凉爽,所以这点不用担心。

    2010-05-06 15:48:48

  • 体坛会客厅:

    网友876245:您能否告诉我,南非举办世界杯期间北京是什么时候看球,是不是我们要熬夜?

    2010-05-06 15:49:28

  • 林良锋:

    按照现在的时间来看,在北京看球,因为一天基本上小组阶段是三场,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半,接近中午的时候有一场,傍晚的时候有一场,晚饭之后,大概是七点到八点。这一场,大概是北京时间凌晨两点到三点之间,这一场比赛会辛苦一点儿。

    2010-05-06 15:49:53

  • 体坛会客厅:

    这儿到北京时间十点左右会有一场、八点会有一场,十二点会有一场。

    2010-05-06 15:50:32

  • 林良锋:

    对。

    2010-05-06 15:50:48

  • 体坛会客厅: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还是非常方便,因为我们现在经常看欧冠。

    网友甜甜圈:林老师,您是否再赴非洲?在世界杯期间。您会报道哪支球队,体坛是不是也会派出强大的报道阵容。

    2010-05-06 15:50:57

  • 林良锋:

    我大约听说过,可能本报大概会派接近20个人的团队去世界杯报道,目前来讲具体还没有安排到我跟哪个球队,但领导可能会看语种的情况安排,我可能会跟英语的国家球队多一点。

    2010-05-06 15:51:26

  • 体坛会客厅:

    体坛报道阵容还是非常强大的,在南非世界杯期间,我们体坛会客厅也会跟我们前方记者连线进一步来介绍南非当地的情况。

    2010-05-06 15:52:00

  • 体坛会客厅:

    网友468969:南非的草皮怎么样?冬天的草皮能好吗?

    2010-05-06 15:52:33

  • 林良锋:

    南非的球场基本上都是天然草坪,而且我们在当地两三家俱乐部发现,他们的草皮质量很高,有的像新建的球场,很多草皮都是进口的,除非是时间上不够,基本上这个担心不用太多。

    2010-05-06 15:52:46

  • 体坛会客厅:

    因为与当地的气候关系。

    2010-05-06 15:53:08

  • 林良锋:

    比较温和,不会受太大的影响。

    2010-05-06 15:53:18

  • 体坛会客厅:

    网友安静的体育迷:林老师认为这次世界杯有谁可能夺冠,亚洲球队可能的最好成绩是第几名?

    2010-05-06 15:53:28

  • 林良锋:

    大家可能都会觉得巴西、西班牙、英格兰这几支球队的赔率是被捧得比较热的,很难讲,巴西、西班牙、英格兰的外围赛都很不错,树大招风,离开了欧美两大陆去举办赛事,令人比较意外,这种偶然性因素比较大。尤其是这次非洲球队正好是在自己的大陆比赛,我觉得非洲的球队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更高。亚洲面临的困难就更多一点。夺冠实在是不容易预测,但是我自己倾向于力量性的球队占便宜比较大,因为毕竟气温不是太高的情况下,力量化的球队、靠身材的球队就比较容易占优势。因为气温太高的话,你会想如何保持体能、体力,节奏上来讲不会太紧,这样技术好的球队更容易掌握,这样看起来我觉得巴西夺冠的可能性比较高。

    2010-05-06 15:53:41

  • 体坛会客厅:

    网友9966411:经常看到您写英格兰的报道,您认为英格兰这次会走到哪里?

    2010-05-06 15:54:44

  • 林良锋:

    看好英格兰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是外围赛的原因,还有就是这个队离开本土之后,去外围打,总是会有怨天尤人的事情发生,这次正好在南半球,气候比较凉爽,像英格兰这样靠体力吃饭的球队会占一点便宜。尤其是在南非,又曾经是英联邦的成员,所以对英格兰来讲,在这儿多多少少感觉到有一星半点的东道主。尤其是英格兰在外围赛的成绩,人人觉得他们这次的表现应该好于某届。卡佩罗上任的时候,他说过打进四强是及格线。我赞同这种说法,英格兰按照出线一方的走势,进半决赛的可能性非常大,但能不能够有突破进决赛?这就需要运气。

    2010-05-06 15:54:59

  • 体坛会客厅:

    到时候关注世界杯,关注我们体坛记者在前方的报道。今天也非常感谢林老师作客《体坛会客厅》,我们在世界杯期间也会推出特别节目,请网友多多关注。今天的《体坛会客厅》就到这里。再见。

    2010-05-06 15:55:51

  • 林良锋:

    再见。

    2010-05-06 15:56:1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0506-titan.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体坛周报》著名记者林良峰作客中国网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林良峰

    中国网 王锐

  • 体坛传媒资深国际记者林良锋出击南非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接待方面和咱们奥运没法比

    中国网 王锐

  • 在场馆的建设和更接近于现代文明方面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