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谈绿色经济

    嘉宾:联合国副秘书长 沙祖康
    时间:2010年5月11日10:00
    简介:当前,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的严重关切,呼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成为人们的共识。日前世界多国政要、智囊、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参加“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出席该活动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并就网民关心的发展绿色经济、哥本哈根会议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谈发展绿色经济

活动描述

  • 嘉宾:联合国副秘书长 沙祖康时间:2010年5月11号10:00 简介:当前,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的严重关切,呼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成为人们的共识。日前世界多国政要、智囊、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参加“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出席该活动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并就网民关心的发展绿色经济、哥本哈格会议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您觉得在气候变化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自应该承担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2010-05-10 14:47:03

  • 沙祖康:

    应该这样说,大家都主张合作,因为谁也不愿意说不合作。讲合作,关键要看是否真正地在执行这样一个合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另外,这个年代做出的承诺太多了,但是这些承诺,到底有多少得到了实施,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

    2010-05-10 14:47:44

  • 沙祖康:

    就“绿色经济”的情况来看,从今天大家的发言可以看得很清楚,对于发展中国家,大家需要他们“愿意搞绿色经济”,他们却说的是“技术和资金”。你们也看到了,包括墨西哥几个国家,上面写的很清楚“我们愿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要在外部的经济和技术支持情况下得到执行)”,这也是《巴黎路线图》上的规定,也是气候变化框架里面关于共同但有区别原则的体现。但总的来讲,大家都有这方面的真挚意愿,至少从他们的声音来说是这样的,现在的关键是实施的意愿。

    2010-05-10 14:48:26

  • 沙祖康:

    发达国家现在也面临困难,刚才丹麦的朋友说得很清楚,因为近年来危机一个接着一个,特别是目前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对于一些国家来说经济刚开始恢复,有些国家还面临重大的困难,如果换一个角度考虑,在融资方面要发达国家提供援助,确实也有困难,技术转让方面还有一些问题,比如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这都是应该在谈判中认真加以处理的一些问题。

    2010-05-10 14:49:18

  • 沙祖康:

    但是有一条,我们考虑问题,恐怕不能完全着眼于现在,因为绿色经济的问题、气候变化的问题,还是应该立足长远,至少要有一个中长期的眼光,不能被眼前的困难所迷惑,使我们的发展受阻。从联合国的角度来讲,联合国愿意提供帮助,来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相互了解和促进他们的国际合作。

    2010-05-10 14:50:14

  • 中国网:

    哥本哈根会议上,其实大家的争论比较多,目前为止有没有取得一些进展,对年底马上召开的“坎昆”会议,您觉得是否有望达成具有法律约束的框架协议?

    2010-05-10 14:50:59

  • 沙祖康:

    这个问题,从今天的讲话里大家可以看得很清楚。哥本哈根会议的结果怎么评价?叫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让历史来做解释,另外有很多谜团到现在还是没有解开的。但是我自己的个人感觉是这样的,哥本哈根会议普遍反应不好,至少是没有达到原来在“巴黎路线图”上规定的一个目标,这是很清楚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是失败的。当然,“巴黎路线图”是不是把目标定高了、不切实际了、对困难估计不足了,也可能有这方面的因素,这是需要我们考虑的。所以大家比较清醒,在走向“坎昆”的路上大家都比较谨慎了,不愿意把期望值提的那么高。

    2010-05-10 14:51:42

  • 沙祖康:

    但是从另外一个意义来讲,哥本哈根有一个所谓《哥本哈根协议》,《哥本哈根协议》很容易造成误解,是几个国家关在黑房子里面自己鼓捣出来的一个东西。但是这些国家都是一些举足轻重的国家,他们通过关在房子里鼓捣了一阵子,拿出了这么一个东西。实事求是来看,这些国家都很重要,达成了这么一个谅解,这些谅解尽管是政治性的,没有法律约束力,也没有得到大会的认可,大会表示我们注意到了有这么一个东西。但是,达成协议这些国家,本身无论从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好,而且对将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作用来讲,都是举足轻重的。这些协议客观来讲,对推动以后其他变化的谈判还是有积极和促进意义的。所以,今天的会议比较一致的意见,就是如何把一个没有为大家所接受的、但是也客观存在、也有一些积极面的协议,能够在谈判过程当中转化成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案文。这看起来似乎是与会者所表达的一些愿望。

    2010-05-10 14:53:59

  • 沙祖康:

    但是别忘了,还有一些国家是坚决反对这么做的,至于到底怎么样,我们可以拭目以待。大家知道,不久前在玻利维亚召开所谓“气候变化人民代表会议”,那个谈判大家都需要协商一次,就是每个国家都要同意的,如何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看还是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我们需要希望。

    2010-05-10 14:56:21

  • 中国网:

    能不能简单评价中国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所做出的成绩。

    2010-05-10 14:57:50

  • 沙祖康:

    中国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应该是为世界树立了楷模,到目前为止,中国作为一个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能够在节能减排方面迈出这么大的步子,做出这么大的成绩,我觉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在全世界树立了非常光辉的榜样。但是由于某些媒体的偏见,或者有某些方面的政治需要,或者因为我们自己的宣传不到位,外界并不完全知道,相反造成了一些误解。

    2010-05-10 14:58:13

  • 沙祖康:

    中国人民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而且我们的目的是向全世界昭示我们是认真的、我们是负责任的,但是这往往容易被人理解成为:您做的还不够。既然在没有给你施加重大压力的情况下,你能做这么多,那么我们再给你施加一些压力,你或许可以做得更多。因此,我们中国政府给人这么一个印象,我们的任何让步和妥协都成了外界重新提高要价的新起点。这一点是心理学的问题,还是政治的问题,我也搞不清楚了。

    2010-05-10 14:59:59

  • 沙祖康:

    总之,天下很复杂,什么人都有,让大家都说你好,不可能。我们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中国人民,对得起世界人民。我相信,人心总是公道的,我们中国政府按照既定目标,按照自己的方针、本着对人民负责、以人为本的精神,坚持科学发展,沿着自己的道路坚定走下去,别管它发生什么,别管谁说什么,只要对中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人民有利,我们都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2010-05-10 15:01:2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fangtan/2010/shazukang.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绿色经济的问题、气候变化的问题,还是应该立足长远。

    中国网 王童根

  • 哥本哈根会议的结果怎么评价?叫智者见智、仁者见仁。

    中国网 王童根

  • 中国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应该是为世界树立了楷模。

    中国网 王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