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会客厅:盘点无缘世界杯的大腕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梁熙明
  时间:2010年5月26日14:30
  简介:南非世界杯并不是每位足坛大腕都有幸参与其中,罗纳尔多、托蒂、舍甫琴科、巴拉克、罗纳尔蒂尼奥,有的因为伤病无奈退出,有的已成明日黄花,有球迷开玩笑说,一支由落选球星组成的球队,同样有实力夺走大力神杯。本期《体坛会客厅》邀请体坛名家梁熙明为您盘点无缘世界杯的足坛大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体坛会客厅:伤别世界杯的那些人、那些队

活动描述

  • 嘉宾:《体坛周报》著名记者 梁熙明时间:2010年5月26日14:30 简介:南非世界杯并不是每位足坛大腕都有幸参与其中,有的因为伤病无奈退出,有的已成明日黄花,有球迷开玩笑说,一支由落选球星组成的球队,同样有实力夺走大力神杯。以罗纳尔多、托蒂、舍甫琴科、内斯塔为首的76一代巨星退出世界杯舞台。体坛名家梁熙明为您盘点伤别世界杯的那些人、那些队。

文字内容:

  • 体坛会客厅:

    各位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体坛会客厅》。南非世界杯无疑会是一场顶级球星的大聚会,可惜,并不是每位足坛大腕都有幸参与其中。巴拉克的南非世界杯还没有开始就结束了。以罗纳尔多、托蒂、舍甫琴科、内斯塔为首的76一代巨星也退出了世界杯的舞台。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请到《体坛周报》著名记者梁熙明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请他为我们盘点那些无缘南非的大腕们。

    2010-05-26 14:05:03

  • 梁熙明:

    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们大家好。

    2010-05-26 14:29:22

  • 体坛会客厅:

    您觉得谁落选本届世界杯最让您感到遗憾?

    2010-05-26 14:32:40

  • 梁熙明:

    在本来确定可以去世界杯的这些人中,我个人对贝克汉姆是最抱以同情的。当时在场上,他自己倒下的时候,知道自己不行了,所以他在那里悲鸣,非常让人心痛,贝克汉姆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个球员,看到他遭受这种命运的不幸打击,确实很令人难过。

    2010-05-26 14:33:06

  • 体坛会客厅:

    比较遗憾的是贝克汉姆,让我这个年龄段的球迷感到比较遗憾的是巴拉克,因为巴拉克现在在德国队算是灵魂人物,他之前也一直强调,一定要参加世界杯,要为德国取得最后的胜利付出自己的努力,但是因为伤病的原因,他在积极准备的状态下却无缘了。

    2010-05-26 14:34:13

  • 梁熙明:

    怎么说呢,其实谈到巴拉克,我还想再多加一位球员,就是托蒂,其实我对这两位持保留意见,他们不去世界杯,既有年龄或者伤病等种种原因,但我认为很大程度上,这两位球员不能去,像巴拉克治的伤,在足总杯决赛的时候,他跟对方很普通的身体交锋,我是球霸,你是打酱油的,我怎么会丢下这个面子,就顺手这么一把,为了这么一个轻率的举动,付出了世界杯的代价。托蒂也是,托蒂在德比之战赢了拉齐奥之后,联赛冠军是非常有希望的。他跑到拉齐奥球迷的看台下,他没有什么贡献的。我们都知道洛希尔做了一个非常果敢的换人,就是半场一看托蒂不行,就把球霸给换下来了。本来罗马先超过了国际米兰,很不幸又失去了联赛的希望,托蒂这么一搅,把外人对他的所有同情全部踢没了。

    2010-05-26 14:35:54

  • 体坛会客厅:

    在球迷心目中,包括托蒂、两支球队的一个灵魂或者是一个镇场之宝,咱们觉得经验丰富,年轻的球员心里可能觉得有依靠、有寄托。

    2010-05-26 14:44:34

  • 梁熙明:

    就说托蒂是镇场之本,这些年托蒂一个人就毁了意大利两届大赛,02世界杯的时候,他非常轻率的看着裁判,自己再来一个倒地,就看你敢不敢给我牌。在国内,本土裁判还要给你三分面子,但是在国际根本不行。所以,实际上在02世界杯的入选赛期间,当时意大利主教练在预选赛做了各种步骤,准备应对在没有托蒂的情况下究竟怎么样。实际上托蒂对整个意大利唯一的一次比较大的贡献,也就只有对澳大利亚的那一脚点球,那一场他还不是首发,说明在里皮的心目中,他觉得,他已经可以在世界杯正赛中尝试。

    2010-05-26 14:44:58

  • 体坛会客厅:

    你刚才提到贝克汉姆,同样作为一名老将,贝克汉姆本次因伤不能去踢南非世界杯,但是让他进入教练组,这是不是说明一个球员的成熟,或者他在这个球队中有一定的地位。

    2010-05-26 14:47:04

  • 梁熙明:

    我相信除了技术方面的原因,更多的还是卡佩罗本身对这名球员的敬重,还有主帅和球员之间在战斗中结下的情谊。卡佩罗就说,贝克汉姆受伤,哪怕他作为教练团队的助理,我也要把他带去。

    卡佩罗是非常注重实用的主帅,他在06赛季执教皇马的时候,废掉了贝克汉姆,他就是觉得罗纳尔多当时状况已经完全不行了,而贝克汉姆,他当时跟很多人抱着这种成见,认为这是言过其实的球员。到了赛季的中后期,往往出现人员短缺的情况下,他不得不派贝克汉姆上场救急,而贝克汉姆抓住了这次机遇,完全凭借自己拼搏的敬业精神,打动了卡佩罗。

    卡佩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向贝克汉姆认错,打那以后,06、07赛季以后,贝克汉姆已经在卡佩罗心目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卡佩罗这个人有一个特点,哪怕他心中已经想好了,我一定会带你去,但是他表面上会铁面无私地跟你保持距离,但实际上他是肯定会把贝克汉姆带去的,只是出了这样不幸的伤病。

    2010-05-26 14:47:49

  • 体坛会客厅:

    你认为贝克汉姆也会作为教练来指导队员吗?

    2010-05-26 14:50:46

  • 梁熙明:

    这是他一句比较客气的话,他只是表达敬重的一种情谊。

    2010-05-26 14:51:03

  • 体坛会客厅:

    还有一批曾经的巨星,他们的岁数现在已经比较老了,尤其像76一代,刚才也提到了托蒂。作为荷兰队的拥护者,我觉得范尼在荷兰队应该还是有一席之地的。

    2010-05-26 14:51:38

  • 梁熙明:

    这个问题比较棘手,因为新陈代谢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你的岁数到了,就是到了,何况世界杯又是一种非常激烈,非常紧凑的一个赛事。从本赛季开始,其实很久就开始起,托蒂已经体现出不能连续三天打一场比赛,这已经坚持不了。当时托蒂由于有这种原因被砍掉了,范尼也是,这是非常无情的,长江后浪推前浪,没有办法。

    2010-05-26 14:53:41

  • 体坛会客厅:

    那罗纳尔多呢?

    2010-05-26 14:54:58

  • 梁熙明:

    罗纳尔多又另当别论,可以这么说,巴西队在06世界杯上失败以后,当时请邓加来执教,当时如果请老帅来干这件事情,这老帅落不下面子,所以请了毫无背景、毫无渊源也不用给人面子的邓加,然后出现这样一种形式,就是邓加唱黑脸,先把这些大腕去掉一批,再把另一批收拾得服服帖帖的,先不追求成绩,也许他成绩糟糕的时候下课了,下课了好,再请另外一位比较靠得住的老帅来镇一下,那时候大腕已经清除出去了,这个队伍的架子已经搭成了。还有巴西队夺冠的94世界杯,差不多也是这种类型,还有04年世界杯也是这样的,一开始请的少帅,然后到世界杯之前又换人了,他希望是用这种模式,没想到邓加争气,这口气我硬是顶了四年,拿了两次冠军。

    2010-05-26 14:55:08

  • 体坛会客厅:

    巴西队人才济济,看巴西队这份大名单,没有罗纳尔多,没有小罗,没有帕托,可能罗纳尔多好说,因为岁数大了,而且身体又在发福。而小罗在这个赛季,实际上表现还算不错,帕托在俱乐部的表现也不错,但是邓加为什么没有给他们两个人机会呢?

    2010-05-26 14:57:26

  • 梁熙明:

    可以说邓加比较记仇吧,因为前两个少帅一上台,就是有计划、有安排的把那些镇主或者是状态达不到希望的巨星先除掉。不是没有给小罗机会,这两年给他试,卡卡和小罗两个人在邓加最艰难的时候,美洲杯那个时候,只有一个球员拯救了邓加,这一点相信邓加非常记恨在心。

    2010-05-26 14:58:35

  • 体坛会客厅:

    那帕托呢?

    2010-05-26 15:03:11

  • 梁熙明:

    帕托应该是巴西队下一代的战略预备队,只要他发挥正常,他肯定会在2014年世界杯巴西国家队,只要他能够把握住机会,这一届也许是巴西人才太多了,还有帕托本赛季带伤比较多,这种表现打动不了邓加。

    2010-05-26 15:03:24

  • 体坛会客厅:

    帕托说我其实并不期望,我希望2014年能入选国家队,能为巴西奉献出自己一份力量。巴西队可能是一个夺冠大热门,再有一个夺冠大热门就是西班牙队,西班牙是去年欧洲杯的冠军,所以很多人认为今年世界杯西班牙是非常有机会的,但是西班牙队缺少了劳尔,为什么不带劳尔去呢?

    2010-05-26 15:04:18

  • 梁熙明:

    这一点很抱歉,我可能要得罪人气很足的巨星。每到世界杯前,已经有年轻化了,把上一代球星逐渐的过渡,砍掉的想法,当时劳尔抱着一种非常谦卑的态度,我哪怕是在队中当一个跟班都可以,老帅都给感动了。但是一到世界杯上,毕竟他是多年的巨星,属于传奇巨星那种,那种巨星的气场仍然在。所以,老帅一看这不行,没有办法,所以08欧洲杯,一狠心把他砍了。砍了以后,过了这个村,就没那个店了,从那以后不可能再把劳尔收回来。

    2010-05-26 15:05:49

  • 体坛会客厅:

    劳尔缺席,对于很多球迷来说挺可惜的。

    2010-05-26 15:07:17

  • 梁熙明:

    跟托蒂差不多是异曲同工的。

    2010-05-26 15:07:37

  • 体坛会客厅:

    阿根廷队这次名单中没有我们熟悉的里克尔梅,还有就是萨内蒂,这两名队员确实在俱乐部表现非常好,为什么老马不要他们?

    2010-05-26 15:07:47

  • 梁熙明:

    我曾经跟有些球迷做过交流,他们觉得老马是不是出于情感因素,把里克尔梅排除在外。其实我的看法恰好相反,不是老马带着情感因素,是里克尔梅有情感因素。当初就是在起争执的时候,里克尔梅根本不听,两个过去都是球霸型的人物,一个队里面只有一个爷,现在两个爷一块儿来,怎么搞得下去。

    至于萨内蒂呢,应该说这是两回事,萨内蒂数十年如一日,这把年纪身材保养非常好,状态保养也非常好。他在国际米兰,因为他常年坚持不懈,所以赢得了人们的敬重,也赢得了发自内心的威望,他当队长是当之无愧的,他不但能够踢后卫,还能够踢后腰等多个位置,体能毫无问题。这样一种镇队之本的作用,放到阿根廷队又是另当别论,因为阿根廷是不是需要像国际米兰一样,安排这样一个能这样既打左后卫,又能打中场的这么一个人物,是不是需要萨内蒂这种无形的威望来镇住其他球员。萨内蒂在国际米兰,以他十几年来的坚持,这样一种天生的、当然的一号人物,到了阿根廷队就未必是这样,这又是很遗憾的选择。

    2010-05-26 15:08:17

  • 体坛会客厅:

    那本泽马是不是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2010-05-26 15:11:09

  • 梁熙明:

    他应该跟帕托类似了,这样一位风华正茂的球员,本来应该属于这一届世界杯,应该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但是在世界杯之前,这一个要命的赛季,他没有拿出打动人的明星状态和说服力来,自然而然以技术性的原因落选,这也是很残酷的一件事情。但是他跟帕托是比较幸福的,他们还年轻,还有机会。

    2010-05-26 15:11:26

  • 体坛会客厅:

    就是2014年的世界杯大门会向他们敞开。其实我们刚才总结的是国家队已经入选了本届世界杯的。其实更令一些球星们伤心的是,他们在世界杯预选赛当中就把门关上了,等于世界杯的大门没有向他们敞开。其实我非常想说的一个人就是舍甫琴科。

    2010-05-26 15:12:36

  • 梁熙明:

    其实舍瓦四年前就已经开不行了,四年前的世界杯,在世界杯前他已经确定会转会切尔西,可是当时06年的世界杯,舍瓦并没有拿出什么太了不得的表现,这四年来已经跟四年之前完全是两个档次的球员,现在对于舍瓦来说,已经是何时收山的问题。

    乌克兰在这一届世界杯以后,确实也需要更新换代一下,换一种思路,不能再依靠这样的老将,这也是有实力的因素。但是我更想说的不是舍甫琴科,而是俄罗斯队的阿尔沙文。一鸣惊人,当时觉得这个球员太了不起了,甚至当时我的同事的MSN签名、QQ都分别用沙皇顶礼膜拜之类的字眼,甚至我们办公室还一度有过阿尔沙文神教,对教主的顶礼膜拜。很不幸由于球队在最后一关倒下了,因此他没有机会在08欧洲杯之后再一次在世界杯上闪亮,这也是非常令人遗撼的一件事。

    2010-05-26 15:14:09

  • 体坛会客厅:

    那2014年呢,大门会不会向阿尔沙文敞开?

    2010-05-26 15:16:58

  • 梁熙明:

    这很难说,到时候因为天有不测风云,再说人也是会老的,阿尔沙文已经不年轻了,再过四年还能不能保留现在这种地位、口碑、状态,这都是另当别论的事情。

    2010-05-26 15:17:16

  • 体坛会客厅:

    同样感伤的还应该有伊布,让很多他的忠实粉丝都很伤心。

    2010-05-26 15:17:37

  • 梁熙明:

    伊布在联赛当中经常会表现出几脚鬼脚,进一些特别令人匪夷所思的球,伊布向来是一个上不得大场面的球员,本赛季国际米兰喜夺“三冠王”,他们成为最大的赢家了。请问本赛季最大的输家是谁,这个人不是别的球星,把他交换之后,这个赛季他的表现大家都看在眼里。再说伊布过往在大赛上,我们回想一下,08欧洲杯打希腊队,第一场他踢了一脚右脚远射,确实非常漂亮。04欧洲杯打意大利队的时候,他会来这么几下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你是巨星嘛,就看巨星是不是以一己之力来带动全队过关,他不行,这是很明显的事情。而且伊布过往在国家队,他的数据是非常差的,08欧洲杯他那一脚打进希腊队的大门,非常漂亮。但伊布长时间没有在国家队进球,请问这个时候时期多长呢?不长,三年。这个球员也是没有什么需要值得遗憾的地方,大浪淘沙,他属于自然淘汰。

    2010-05-26 15:18:12

  • 体坛会客厅:

    梁老师纠正我们的观点,用数据挽回了一些球迷的想法。其实还有一些球队无缘世界杯,很多球迷很失望,就是捷克队,他们有着阿森纳的中场核心,有着切尔西的门神切赫,但是捷克队无缘世界杯。你觉得他们会在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为捷克队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2010-05-26 15:22:04

  • 梁熙明:

    很难的,捷克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球队,你刚才提到的这一代球员,他们实际上是2002欧青赛冠军队的那一班成员,几乎可以说捷克足球在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就是彻底职业化,完全跟西方接轨之后培养出的第一批产品。捷克足球计划经济时代的最后一批产品是1996欧洲杯的环节,也就是内德维德、科内尔那么一批。另一批球员是捷克的足球体系在东欧剧变之前,在此之后就是捷克足球本身时代里面,捷克足球本身面临时代的大巨变。在2002年他们培养出最后一批产品之后,他们在这些年来,还面临着跟西方完全融入接轨,赶上西方职业联赛。我相信捷克足球今后还会持续一段低潮期,因为他们要在新的培养模式下要找出新的内德维德并不容易。

    2010-05-26 15:22:37

  • 体坛会客厅:

    我们接下来看看网友的问题。首先网友问,费迪南德近日说,“他宁愿花钱雇已经宣布退出英格兰国家队的斯科尔斯重回国家队”,但是斯科尔斯说他不愿意出山,你觉得他的缺席会不会对英格兰的中场形成一些影响?

    2010-05-26 15:24:31

  • 梁熙明:

    这个问题该让林良锋老师来回答,因为他每回看到斯科尔斯在曼联中场黏黏糊糊的时候,他总是气得七窍生烟。当然,球员和球员之间他们的沟通又跟我们旁观者的视角不一样,也许费迪南德确实有他自己的道理,但是卡佩罗是比较铁面无私的,其实他内心很想让贝克汉姆去,至少他表面上还得装出铁面无私的样子,在卡帅手里这个是不太可能的。

    2010-05-26 15:26:25

  • 体坛会客厅:

    网友:我认为北京国安队的队员乔尔格里菲斯就应该入选澳大利亚国家队,你看他在北京踢得多好啊,为什么澳大利亚主教练还是放弃了他?

    2010-05-26 15:28:07

  • 梁熙明:

    中国的职业联赛第一次跟世界杯挂钩,也算是比较长脸的说法,是我们自己培养了一名世界杯球员,还是98世界杯的冈波斯,当时他来中国踢球的时候,基本上等于他放弃了再打任何大赛的机会了。当时冈波斯在中国职业联赛获得了类似中场发动机还是赛季最佳球员的奖项,这条消息传回他们国内巴拉圭,当时他的主教练说还有这事吗,这个我得瞧瞧,一瞧不要紧,让巴拉圭和荷兰打一场热身赛,巴拉圭惨败1:5,但是不要紧,唯一的进球是冈波斯进的,教练一看,这球员还行,在中国联赛竟然还能让他保持这种状态。但是现在中超水平还能不能够支撑这种代培的方式,我想不行,何况澳大利亚有的是可以从欧洲抽人的条件。

    2010-05-26 15:31:42

  • 体坛会客厅:

    梁老师刚才也说到中超,这位球迷就说,世界杯实际上最遗憾的就是没有中国队,梁老师觉得中国队何时能再次闯进世界杯?

    2010-05-26 15:34:31

  • 梁熙明:

    这个确实不好说,这让我想起我们年少的时候,年复一年,看着中国队一次又一次冲击倒下,但是至今我觉得2002年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因为我们经历过屡次冲击,你越是得不到就越是朝思暮想,就好象西游记里面的猪八戒吃人参果一样,这个东西是什么味儿,你不是刚才吃过了吗,但是吃的太快了,还没有吃出味儿了。好象还没回过味儿来,在我心目中,冲击世界杯应该是一种几代人的努力,几十年的渴望、期盼,最后我们泪流满面的方式终于冲出去了,这就算去世界杯了,然后到了世界杯上,好象也没有特别了不得,就是这么一种很复杂又很郁闷的感觉。所以,在我心目中,我心底的中国足球还没有冲出去。我是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队能够以我希望的那种泪流满面的方式真正冲出去。

    但是现在这个任务对高洪波来说非常艰巨,中国足球自打上次2002年吃了人参果以后,确实是没什么味儿,发现世界杯不过如此,然后往下掉,中国已经连续两届世界杯不要说出线,连亚洲十强赛都进不去。所以,高洪波他面临的一个重任,我认为还是脚踏实地的,先顾眼下,先把中国队踏踏实实带回十强赛,并且在十强赛里面至少能跟其他队斗一斗,有一定程度上我们也能出线,哪怕最后出不了线也没关系,下次再来,毕竟我们也是进步了,我们看到了进步,那么高洪波就成功了。

    2010-05-26 15:34:54

  • 体坛会客厅:

    但是现在有另外一种声音,说中国要申办世界杯,以这样一种方式可以重新回到世界杯。您觉得这种方式可行吗?

    2010-05-26 15:42:12

  • 梁熙明:

    我觉得我们还没有准备好,因为世界杯跟奥运会又不一样,它是多个城市轮着来,因此对奥运会的政治要求、经济要求、场馆要求,乃至对综合国力的要求,足球水平本身还没有计算进去,这个要求就更高了。所以,我认为中国现在还不是立即就能办世界杯的时候,但是这总是一个梦想,中国还没有达到这个条件,但是我们不必等到我们一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时候,不必非得等到那一步了才来办这件事情,我们现在确实就可以行动起来。我们的父辈,大庆油田的铁人王进喜留下了一句名言就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是一个曾经在我们父辈看来,非常感人的一句话语,它激励着我们的父辈,在没有条件,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完全凭借自己的双手创造出属于他们自己的世界。所以,我们觉得这种精神是值得敬佩的,也应该流传下去。我们现在没有这种条件,但是不会等到什么物质条件都具备了再去办,现在就可以行动起来。

    2010-05-26 15:42:42

  • 体坛会客厅:

    中国走进世界杯已经是大家的梦想,但是我们希望中国有真正的实力重新回到世界杯行列。

    刚才跟梁老师聊了这么多伤感的话题。网友也提出问题,在本届世界杯中,梁老师预测一下谁会夺冠,或者公开一下您支持哪支球队?是意大利吗?

    2010-05-26 15:45:14

  • 梁熙明:

    我个人一向把内心希望取得好成绩和理智上认为谁会取得好成绩当做两回事。我就不谈情感,只谈理智上,我相信巴西队仍然夺冠希望最大。

    2010-05-26 15:46:09

  • 体坛会客厅:

    那决赛的对手呢?

    2010-05-26 15:46:49

  • 梁熙明:

    决赛的对手就不太好说了,因为我个人支持的是意大利队,但是我们知道意大利队是一支比较悲情的球队,2006年欧洲杯和1994世界杯,他们输决赛的方式是最让人沮丧的。所以,我的同事们甚至有的时候会有这么一种念头,与其输决赛,不如小组就出局算了,这样所承受的精神痛苦还少一点。恕我直言,决赛就不宜猜,当决赛的输家,这是比小组出局更难受的事情。

    2010-05-26 15:47:01

  • 体坛会客厅:

    其实无论怎么样,我们球迷或者说我们的观众更多希望看到的是精彩的比赛,无论是巴西也好,意大利也好,英格兰、西班牙,首先都是星光奕奕,有这么多球星,再有像阿根廷的团队配合,都是让我们球迷值得关注的。我们《体坛会客厅》在世界杯期间也会推出我们的特别节目,邀请我们的名家和前方记者一起参与到我们节目中来。今天伤感的世界杯话题先到此为止,期待着网友更多地关注今后的节目,谢谢梁老师做客我们《体坛会客厅》。

    2010-05-26 15:47:51

  • 梁熙明:

    谢谢大家。

    2010-05-26 15:48:47

  • 体坛会客厅:

    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结束。

    2010-05-26 15:48:5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0526.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体坛周报》著名记者梁熙明中国网前台留影

    中国网 胡迪

  • 体坛网、中国网的网友们大家好

    中国网 胡迪

  • 在本来确定可以去世界杯的这些人中,我个人对贝克汉姆是最抱以同情的

    中国网 胡迪

  • 我相信除了技术方面的原因,更多的还是卡佩罗本身对这名球员的敬重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中的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帕托应该是巴西队下一代的战略预备队

    中国网 胡迪

  • 没想到邓加争气,这口气我硬是顶了四年,拿了两次冠军

    中国网 胡迪

  • 萨内蒂数十年如一日,这把年纪身材保养非常好,状态保养也非常好

    中国网 胡迪